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说文解字注

《说文解字注》[View] [Edit] [History]

1
父贰⒑夯踔炒=圃唬航翊蠊俪R允伦鞣刑罓@羊胃,以末椒姜坋之□使燥是也。广雅曰:脘,脯也。铉本胃脯作胃府,则与上下文言脯者不贯。脘篆应厕于胃篆下矣。素问胃脘,谓胃宛中可容受。脘葢宛之俗。大广益会玉篇脘注古□切,胃脘。非许意。从肉完声,读若患。曹宪、丸管二音。十四部。
2
路径:段注说文□第四卷□肉部
3
朐qú
4
注解:脯挺也。许书无脡字,挺卽脡也。何注公羊曰:屈曰朐,申曰脡。朐脡就一脡析言之,非谓脡有曲直二种也。曲礼曰:左朐右末。郑云:屈中曰朐。屈中犹言屈处,末卽申者也。士虞礼曰:设俎于荐东,朐在南。郑云:朐脯及乾肉之屈也。曰左朐,曰朐在南,则朐在脯端明矣。乡饮酒记曰:荐脯五挺,横祭于其上。注引曲礼左朐右末。乡射记:荐脯五樴,樴长尺二寸。注:樴犹挺也。然则毎一脯为一樴,谓之一挺。每樴必有屈处,故亦可谓之一朐。挺作脡,樴作膱皆俗字。朐引伸为凡屈曲之偁。汉巴郡有朐忍县,十三部州志曰:其地下湿,多朐忍虫,因名。朐忍虫卽丘蚓,今俗云曲蟮也。汉碑、古书皆作朐忍无异,不知何时朐讹□,忍讹□。阚駰上音春,下音闰。通典上音蠢,下音如尹切。广韵则上音蠢,下音闰。而大徐乃于肉部增□□二篆,上音如顺,下音尺尹,不知为朐忍之字误。且谓其地在汉中,又不知汉朐忍在今夔州府云阳县名万户坝者是,去汉中远甚也。从肉句声。凡从句之字皆曲物,故皆入句部。朐不入句部何也。朐之直多曲少,故释为脯挺,但云句声也。云句声则亦形声包会意也。其俱切。四部。
5
路径:段注说文□第四卷□肉部
6
膴hūp174下
7
注解:无骨腊也。腊今字也,日部作□。腊人:掌乾肉,凡田兽之脯腊膴胖之事。脯腊皆谓乾肉,故许释膴为骨腊,葢贾侍中周礼解诂说。与郑司农云:膴,膺肉。杜子春云:膴,胖皆谓夹脊肉。后郑云:公食大夫礼曰:庶羞皆有大。有司曰:主人亦一鱼加膴祭于其上。内则曰:麋鹿田豕麕皆有胖。足相参正也。大者胾之大脔,膴者鱼之反复。膴又诂曰大,二者同矣。则是膴亦□肉大脔,胖宜为脯而腥,胖之言片也,析肉意也。按依后郑说,膴胖皆非腊也。赵商问腊人掌凡乾肉而有膴胖何,郑荅虽鲜亦属腊人,此可证膴胖之非腊。许说葢偏执耳。下文云周礼有膴判,易胖为判,度许亦必释为腊属,而今亡其说矣。无骨之腊,故其字从肉。无骨则□美,故引伸为凡美之偁。毛诗传曰:膴膴,美也。杨雄说:鸟腊。此别一义,鸟腊必非无骨也。葢杨雄苍颉训纂一篇中有此语。从肉无声。荒胡切。五部。《周礼》有膴判。按周礼作胖,郑大夫云:胖,读为判。许同之。半部释胖为半体。读若谟。后郑云:膴又诂曰大。注有司彻云:膴读如殷冔之冔。则读同幠,火吴反。
8
路径:段注说文□第四卷□肉部
9
腒jū
10
注解:北方谓鸟腊腒。周礼、内则注皆曰:腒,乾雉。士相见之礼:摰,冬用雉,夏用腒。注曰:备腐臭也。按郑主谓乾雉,依士相见礼而言也。士相见礼腒谓雉,周礼、内则不必专谓雉。许槩言鸟腊为长。从肉居声。九鱼切。五部。传曰:尧如腊,舜如腒。亦见王充论衡引传。
11
路径:段注说文□第四卷□肉部
12
□sōu
13
注解:乾鱼尾肃肃也。肃肃,各本作□,今正。肃肃,乾皃。今俗尚有干肃肃之语。风俗通说夏马掉尾肃肃,古言也。庖人、内则注曰:鱐,乾鱼。笾人注曰:鱐者,析干之,出东海。从肉肃声。所鸠切。三部。《周礼》有「腒□」。今周礼庖人作腒鱐。
14
路径:段注说文□第四卷□肉部
15
肍qiúp175上
16
注解:孰肉酱也。用孰肉为酱。孰,广韵作乾,疑乾是。下文云生肉酱者,鲜肉酱也。从肉九声,读若旧。巨鸠切。 三部。
17
路径:段注说文□第四卷□肉部
18
腝ní
19
注解:有骨醢也。酉部曰:醢,肉酱也。释器曰:肉谓之醢,有骨者谓之臡。醢人注曰:臡亦醢也。或曰:有骨为臡,无骨为醢。公食大夫礼注曰:醢有骨谓之臡。从肉耎声。人移切。古音在十四部。□,腝或从难。耎、难二声同在十四部。按公食大夫礼注曰:今文臡皆作麋。麋系腝之误。仪礼、尔雅音义曰:臡,字林作腝。五经文字曰:臡见礼经。周礼、说文、字林皆作腝,据此则说文本无臡字甚明,后人益之也。许于礼经或从今文,或从古文。此从今文腝,郑则从古文臡也。
20
路径:段注说文□第四卷□肉部
21
□shān
22
注解:生肉酱也。广韵曰:鱼醢也,引说文云肉酱。释名、齐民要术有生□。从肉□声。丑连切。十四部。按此字从□,非从延也。目部□,木部梴〈木□〉同。今本说文〈木□〉作梴,□篆大徐不误,而注误云:延声。
23
路径:段注说文□第四卷□肉部
24
□□bù
25
注解:豕肉酱也。鱼部曰:鮨,鱼□酱也。是鱼肉酱亦偁□。从肉□声。各本作否声,误。薄口切。四部。同□。
26
路径:段注说文□第四卷□肉部
27
胥xū
28
注解:蟹醢也。庖人:共祭祀之好羞。注:谓四时所为膳食。若今荆州之□鱼,靑州之蟹胥,虽非常物,进之孝也。释名曰:蟹胥,取蟹藏之,使骨肉解足胥胥然也。字林云:胥,蟹酱也。按郑云作醢及臡,必先膊乾其肉,乃后莝之,杂以梁曲及盐,渍以美酒,涂置甀中,百日则成。许云蟹醢,作之当同也。释名所云则似今之醉蟹,似刘说长。蟹者多足之物,引伸假借为相与之义。释诂曰:胥,皆也。又曰:胥,相也。今音相分平去二音为二义,古不分。公羊传曰:胥命者,相命也。榖梁传曰:胥之为言犹相也。毛传于聿来胥宇,于胥斯原皆曰:胥,相也。此可证相与、相视,古同音同义也。小雅:君子乐胥。毛曰:胥,皆也。贾谊书引诗云胥相。此尔雅皆与相同义之证也。方言又曰:胥,辅也。文王胥附先后是也。从肉疋声。按蟹八跪二敖,故字从疋。刘熙云:足胥胥然也。相居切。五部。刘昌宗音素。集韵又作蝑□□□,音四夜切。按胥篆旧在膴、腒之闲,非其类,今正之,移于此。
29
路径:段注说文□第四卷□肉部
30
胹ér
31
注解:烂也。烂,火部作灡,火孰也。左传:宰夫胹熊蹯不孰。谓火孰之而未孰也。方言:胹,熟也。自关而西秦晋之郊曰胹。按内则作濡。从肉而声。如之切。一部。广韵作臑,云籒文作□。
32
路径:段注说文□第四卷□肉部
33
□sǔn
34
注解:切孰肉内于血中和也。释名有肺□,同□。五经文字曰:□见礼经注。广韵三十三线曰:□同馔,见仪礼。士恋切。从肉员声,读若逊。稣本切。十三切。
35
路径:段注说文□第四卷□肉部
36
胜xīnɡ
37
注解:犬膏臭也。庖人、内则:秋行犊麛膳膏腥。杜子春云:膏腥,豕膏也。后郑云:膏腥,鸡膏也。许云犬膏,葢本贾侍中。从肉生声。桑经切。十一部。一曰不孰也。上文云生肉酱,字当作胜。论语:君赐腥,必孰而荐之。字当作胜,今经典膏胜、胜肉字通用腥为之而胜废矣,而腥之本义废矣。
38
路径:段注说文□第四卷□肉部
39
臊sāo
40
注解:豕膏臭也。庖人,内则曰:夏行腒鱐膳膏臊。杜子春云:膏臊,犬膏。大郑云:膏臊,豕膏。后郑从杜说。许同大郑。从肉喿声。稣遭切。二部。
41
路径:段注说文□第四卷□肉部
42
膮xiāo
43
注解:豕肉羹也。公食大夫礼注曰:膷臐膮,今时□也。牛曰膷,羊曰臐,豕曰膮。皆香美之名也。古文膷作香。臐作熏。按许无膷臐二字,从古文不从今文也。内则同今文作膷臐。又按此庶羞豆实也,其谓之羹何。羹有实于鼎者,牛藿羊苦豕薇是也。有实于豆者,膷臐膮是也。郑云□也,许云□肉羹也,说正同。□亦谓之羹,而较干于□羹,且□羹有菜芼,□不云用菜芼也。从肉尧声。许么切。二部。
44
路径:段注说文□第四卷□肉部
45
腥xìnɡ
46
注解:星见食豕,令肉中生小息肉也。息当作瘜□部曰:瘜,寄肉也。星见时饲豕,每致此疾。内饔曰:豕盲视而交睫腥。盲视,内则作望视。郑云:腥当为星,声之误也。肉有如米者似星。注内则同。按郑意腥为腥孰字,豕不可食者当作星,与经传及今俗用字皆合。许则谓腥孰字正作胜,腥专谓豕不可食者,与郑绝异。尔雅:米者谓之糪。郭云:饭中有腥。其用字与许同也。从肉星,星亦声。稣佞切。十一部。字林先定反。
47
路径:段注说文□第四卷□肉部
48
脂zhī
49
注解:戴角者脂,无角者膏。大戴易本命曰:戴角者无上齿,谓牛无上齿,触而不噬也。无角者膏而无前齿,谓豕属也。无前齿者,齿盛于后不用前。有羽者脂而无后齿。羽当为角,谓羊属也,齿盛于前不任后。考工记郑注曰:脂者牛羊属,膏者豕属。内则注曰:□凝者为脂,释者为膏。按上文膏系之人,则脂系之禽,此人物之辨也。有角无角者各异其名。此物中之辨也。释膏以脂,禽亦曰膏。周礼香臊腥膻皆曰膏,此皆统言不别也。从肉旨声。旨夷切。十五部。
50
路径:段注说文□第四卷□肉部
51
□suòp176上
52
注解:□也。□各本讹觷,说者以释器角谓之觷释之。误甚。角部本无觷字。此上下文皆言脂膏。治角之义无从□入也。玉篇:□,膏□也。□,膏□也。广韵过韵:□,□膏也。□又见屋沃韵。是可据以正误□缺矣。从肉□声。稣果切。十七部。广韵先卧切。川篇□同□。
53
路径:段注说文□第四卷□肉部
54
55
注解:膏□皃。从肉,学省声。乌酷切。三部。此篆旧无,今补。按□、□二篆葢古本皆无,或增□而失其解,则不若倂增□也。
56
路径:段注说文□第四卷□肉部
57
腻nì
58
注解:上□也。谓在上者。释器曰:冰脂也。郭云:庄子:肌肤若冰雪。冰雪,脂膏也。按此所谓上□也。冰、凝古今字。毛诗肤如凝脂同也。楚辞:靡颜腻理。腻,滑也。从肉贰声。女利切。十五部。
59
路径:段注说文□第四卷□肉部
60
膜mó
61
注解:肉闲胲膜也。释名:膜,幕也。幕络一体也。广雅:□膜也。□与膜为一。许意为二,膜在肉裹也。许为长。胲膜者,絫呼之。胲之言该也。按膜□皆人物所同,许专系之物者,在人者不可得见也。从肉□声。慕各切。五部。
62
路径:段注说文□第四卷□肉部
63
□ruò
64
注解:肉表革里也。考工记注曰:今人谓蒲本在水中者为弱。按蒻在茎之下,根之上。肉表革裹名□,亦犹是也。从肉弱声。而勺切。二部。
65
路径:段注说文□第四卷□肉部
66
□hè
67
注解:肉羹也。□部曰:□,五味盉□也。释器曰:肉谓之羹。羹有二:实于□者用菜芼之谓之羹;实于庶羞之豆者不用芼,亦谓之羹。礼经牛膷羊臐豕膮,郑云今时□也。是今谓之□,古谓之羹。□字不见于古经而见于招□,王逸曰:有菜曰羹,无菜曰□。王说与礼合。许不云羹也而云肉羹也者,亦无菜之谓。匡谬正俗驳叔师说,其言甚误。从肉隺声。呼各切。古音在二部。
68
路径:段注说文□第四卷□肉部
69
膹fèn
70
注解:□也。广雅曰:臇膹□臛也。臛俗□字。从肉贲声。房吻切。十三部。
71
路径:段注说文□第四卷□肉部
72
臇juǎn
73
注解:□也。李善引苍颉解诂曰:臇,少汁臛也。曹植七启曰:臇汉南之鸣鹑。名都篇曰:脍鲤臇胎鰕。从肉隽声,读若纂。子沇切。十四部。□,臇或从火□。
74
路径:段注说文□第四卷□肉部
75
胾zì
76
注解:大脔也。切肉之大者也。从肉□声。侧吏切。一部。按乡射礼古文樴为胾,戠声、声同也。脯脡字本作梃,从木。从手、从肉皆误也。梃,一枚也。樴犹梃也。樴作胾则同声而不同义。凡礼古文髀作脾、乾作肝、骼作胳等,皆同声而不同义。
77
路径:段注说文□第四卷□肉部
78
□zhép176下
79
注解:薄切肉也。云薄者,取从枼之意。仯仪曰:牛与羊鱼之腥,聂而切之为脍。注:聂之言□也。先藿叶切之,复报切之,则为脍。醢人注引少仪聂皆作□,腊人注云:膴亦□肉脔。按如许、郑说。□者,大片肉也。郑云:凡醢酱所和细切为斋,全物若□为菹。从肉枼声。直叶切。八部。
80
路径:段注说文□第四卷□肉部
81
脍kuài
82
注解:细切肉也。所谓先藿叶切之,复报切之也。报者,俗语云急报。凡细切者必疾速下刀。少仪注云:报读为赴疾之赴。拔、赴皆疾也。从肉会声。古外切。十五部。
83
路径:段注说文□第四卷□肉部
84
腌yān
85
注解:渍肉也。今淹渍字当作此,淹行而腌废矣。方言云:淹,败也。水败为淹。皆腌之引伸之义也。腌犹瀸也。肉谓之腌,鱼谓之饐。仓颉篇云:腌酢,淹肉也。从肉奄声。于业切。八部。
86
路径:段注说文□第四卷□肉部
87
脃cuì
88
注解:小耎易断也。七发曰:甘脃□脓。魏都赋:禀质遳脃。作脆者,误也。从肉,绝省声。形声包会意也。易□故从绝省。此芮切。十五部。
89
路径:段注说文□第四卷□肉部
90
膬cuì
91
注解:耎易破也。耎,七发注作腝,腝者,醢有骨者也。七发曰:饮食则温淳甘膬,脭醲□厚。从肉毳声。七绝切。十五部。按脃,膬葢本一字异体,篇、韵皆云膬同脃,小宗伯注曰:今南阳名穿地为竁,声如腐脃之脃。音义云:字书无脃字,但有膬字,音千劣反。今注本或膬字者,则与刘音淸劣反为协,据此则陆氏所见说文等书有膬无脃也。而李善于魏都、七发分引此二字,则唐初说文非无脃矣。二字皆可入可支去,分厕祭、薛,古音理不然也。
92
路径:段注说文□第四卷□肉部
93
□sàn
94
注解:杂肉也。从□者,会意也。□,分离也,引伸凡□者皆作□。□行而□废矣。从肉□声。稣旰切。十四部。
95
路径:段注说文□第四卷□肉部
96
膞zhuǎn
97
注解:切肉也。膞与剸义近。仪礼说牲体前有肩臂臑,后有肫髀骼。髀不升于俎,故多言肫骼。肫亦作膞。经肫、膞错出,皆假借字也。经本应作腨。腨,腓肠也。以腓肠该全胫,假肫膞字为之。从肉专声。市沇切。十五部。
98
路径:段注说文□第四卷□肉部
99
腏chuò
100
注解:挑取骨闲肉也。手部曰:抉,挑也。从肉叕声,读若《诗》曰「啜其泣矣」。王风文。陟劣切。十五部。《王风□中谷有蓷》
101
路径:段注说文□第四卷□肉部
102
□zǐ
103
注解:食所遗也。马融,陆绩皆曰:肉有骨谓之胏。说文、字林作□,训为食所遗。葢孟本孟说与。从肉仕声。阻史切。古音在一部。《易》曰:「噬乾□。」今锴本此下衍止字。噬嗑九四爻辞。胏,杨雄说:□从□。葢训纂篇中字如此作。马、郑易同杨。郑云:胏,箦也。葢谓胏为笫之假借,其说未闻。胏当在十五部,而与□同字者,合韵之理也。
104
路径:段注说文□第四卷□肉部
105
□xiànp177上
106
注解:食肉不猒也。猒,饱也。从肉臽声,读若陷。户□切。八部。
107
路径:段注说文□第四卷□肉部
108
肰rán
109
注解:犬肉也。从肉犬。读若然。如延切。十四部。□,古文肰。小篆从一犬,古文从三犬。□,亦古文肰。按此葢〈口肰〉之讹耳。□,古文。
110
路径:段注说文□第四卷□肉部
111
□chēn
112
注解:起也。当云肉起也。素问曰:浊气在上则生□胀。王砅注:□,胀起也。按许厕此,谓人所食肉。从肉真声。齿真切。十二部。
113
路径:段注说文□第四卷□肉部
114
□tǎn
115
注解:肉汁滓也。醢人:韭菹醓醢。注云:醓,肉汁也。公食大夫礼注曰:醓醢,醢有醓。释名曰:醢多汁者曰醓。醓,渖也。宋、鲁人皆谓汁为渖。按合此三条。可见礼经醓醢正字当作□,谓多肉汁之醢也。许云汁滓者,谓醢不同湇也。合醢人注及血部□下观之,□醢用牛乾脯莝之,杂以粱曲及盐,渍以美酒,涂置甀中,百日则成。葢他醢及臡皆用此法,如蠃醢则用乾蠃肉,麋臡则用乾麋肉也。凡醢臡皆有汁,而牛乾脯独得□名者,六畜不言牲名,他醢臡下言□,立文错见之法。汁卽盐酒所成,醢皆胜物,非有孰汁也。毛传云:以肉曰醓醢。大郑云:醓醢,肉酱也。皆言肉以包汁,不言何肉者,葢谓周礼六牲之肉。下文醢臡麋鹿麋兔雁在六兽六禽内,可证也。许但言牛乾脯者,举六牲之一以包其馀也。正字作□醢,假借字作□醢。许所据礼作□,今字作醓。从肉冘声。他感切。八部。
116
路径:段注说文□第四卷□肉部
117
胶jiāo
118
注解:昵也。弓人说胶曰:凡昵之类不能方。注:故书昵或作樴。杜子春云:樴读为不义不昵之昵,或为□。□,黏也。□谓樴,脂膏□败之□,□亦黏也。按此经杜作昵,又作□,后郑作□。其意则同也。许从杜作昵。日部曰:昵,日近也,或作昵。是则昵亦训黏也。一说此昵也,及周礼注不义不昵之昵,三昵字皆当作□。作之□皮。考工记:鹿胶靑白,马胶赤白,牛胶火赤,鼠胶黑,鱼胶饵,犀胶黄。注云:皆谓煑用其皮,或用角。按皮近肉,故字从肉。从肉翏声。古肴切。古音在三部。
119
路径:段注说文□第四卷□肉部
120
□luó
121
注解:或曰嘼名,或曰:不定之□。云嘼名,葢□为骡之古字。与驴骡皆可畜于家,则谓之畜宜也。象形。阙。象形二字浅人所增。阙谓阙其形也。其义则畜名,其音则以□声之字定之,其形则从肉以外不能强为之说也。郞果切。十七部。一说或曰嘼名四字,亦后人所增,义形皆阙。
122
路径:段注说文□第四卷□肉部
123
□qūp177下
124
注解:蝇乳肉中也。三苍曰:蝇乳肉中曰□。通俗文云:肉中虫曰□。周礼蜡氏注:蜡,骨肉腐臭蝇虫所蜡也。蜡读如狙司之狙。按狙司俗作觑伺。释虫:翥丑□。翥本作□,乾据反,见广韵,卽周礼所谓蜡,三苍所谓乳肉中也。从肉且声。七余切。五部。作蛆者讹。
125
路径:段注说文□第四卷□肉部
126
肙yuàn
127
注解:小虫也。虫部蜎下曰:肙也。考工记注云:谓若井中虫蜎蜎。按井中孑孓,虫之至小者也,不独井中有之。字从肉者,状其耎也。从囗者,象其首尾相接之状也。从肉囗。各本有声字,非也。乌悬切。十四部。广韵、玉篇皆乌县切。一曰空也。甑下孔谓之窐。窐亦作瓹,是其义也。
128
路径:段注说文□第四卷□肉部
129
腐fǔ
130
注解:烂也。上文云胹,烂也,烂之正义。此云腐,烂也。歹部云殨,烂也。烂之引伸之义。从肉府声。扶雨切。四部。
131
路径:段注说文□第四卷□肉部
132
肎kěn
133
注解:骨闲肉肎肎箸也。肎肎,附箸难解之皃。庄子说庖丁解牛曰:技经肯綮之未尝。肯,崔引此解释之。綮音罄。司马云:犹结处也。按肎之言可也,故心所愿曰肎,得其窾却曰中肎,引伸之义也。从肉,从冎省。冎者,剔肉置其骨也。肎肎相箸,有待于剔。故从冎陆德明引说文、字林皆囗乃反,唐韵苦等切。按肎等二字古音同在一部,故皆在海韵。音转入六部,乃在抍等韵也。□作肯。一曰骨无肉也。此别一义。□,古文肎。
134
路径:段注说文□第四卷□肉部
135
脧zuī
136
注解:赤子阴也。老子:未知牝牡之合而朘作。河上本如是。从肉夋声。释文引说文子和反,又子垒反。按此字各本无之,老子音义引说文可据,故补缀于末。
137
路径:段注说文□第四卷□肉部
138
文一百四十今补□、脧二篆,则百四十二。重二十腜肧胎,人之始也。自肌肤以及肢胲□言人体所具,而依次弟言之。肖至胄,言人之苗裔也。□膻,人所时有也。□至膌,言人之□□也。脀至□,言人之疵病也。腊至隋,言祭也。祭必以肉,故字从肉也。膳至腆,言食也。自腯至膫,言六畜体所具也。自脯至□皆乾肉可食者也,皆胜物也。自肍至□皆酱属也。自〈月肙〉至□皆肉可食者。胶用皮,皮者,肉之类也。□□肙三文以其多肉制字,腐肎之用皆取义于肉也。朘之次当本在脽□二篆之下。
139
筋jīnp178上
140
注解:肉之力也。力下曰筋也。筋、力同物,今人殊之耳。考工记故书筋或作蓟。从肉力从竹。竹,物之多筋者。说从竹之意。居银切。十三部。凡筋之属皆从筋。
141
路径:段注说文□第四卷□筋部
142
□jiàn
143
注解:筋之本也。内则注曰:饵,筋腱也。王逸注招□曰:腱,筋头也。饵,篇、韵作□。从筋省,夗省声。渠建切。 十四部。腱,□或从肉建。建声也。今字多作此。
144
路径:段注说文□第四卷□筋部
145
□bó
146
注解:手足指节鸣也。其声膞膞然。从筋省,勺声。北角切。二部。肑,□或省竹。按广雅曰:肑谓之腴。篇、韵皆云肑,复下肉。此别一义。
147
路径:段注说文□第四卷□筋部
148
第四-刀部
149
刀dāop178上
150
注解:兵也。刀者,兵之一也。卫风假借为□字。象形。都牢切。二部。凡刀之属皆从刀。
151
□fǒu
152
注解:刀握也。谓握持处也。篇、韵皆云:□同弣。按弓把曰弣。考工记、少仪弣作拊。刀把曰□,少仪亦作拊。刀却刃授颖,削授拊。注:颖,钚也。拊谓把也。按颖近拊,拊近刃,故削外削内异其授。拊与□音相近。从刀缶声。方九切。三部。玉篇孚主切。
153
□è
154
注解:刀剑刃也。淮南修务训:摩其锋□。王子渊圣主得贤臣颂。汉书作越砥敛其咢,文□作锷。从刀□声。五各切。五部。□,籒文□从□各。各声与□声同部。释诂:剡□利也。陆德明本作□,颜籒、孔冲远引作略。周颂:有略其耜。毛云:略,利也。张揖古今字诂云:略古作□。以说文折衷之。□者古字,□者今字。□者正字,略者假借字。
155
削xuē
156
注解:鞞也。革部曰:鞞,刀室也。少仪曰:削授拊。史、汉货殖传曰:洒削。方言:剑削,自河而北燕赵之闲谓之室。自关而东或谓之廓,或谓之削。自关而西谓之□。廓卽郭,□卽鞞。今字作鞘。□应曰:小尔雅作韒。从刀肖声。息约切。按当依广韵私妙二部。一曰析也。木部曰:析,破木也。析从斤,削从刀,皆训破木。凡侵削、削弱皆其引伸之义也。今音息约切。
157
□ɡōu
158
注解:镰也。□亦作钩。周礼雉氏:夏日至而夷之。注云:以钩镰迫地芟之也。方言曰:刈钩,江淮陈楚之闲谓之鉊。音昭。或谓之鐹,音果。亦作划。自关而西或谓之钩,或谓之镰,或谓之锲,音结。按镰之属,见于金部。从刀句声。古矦切。四部。
159
剀ɡāip178下
160
注解:大镰也。谓可切地芟刈也。金部曰:鉊,大镰也。一曰摩也。下文云:刀不利,于瓦石上刉之。剀、刉音义皆同也,引伸之为规讽之义,如大司乐注曰导者言古以剀今,雨无正笺:巧言,谓以事类风切剀微之言,是也。唐魏徵传:二百馀奏,无不剀切当帝心。今人乃谓直言为剀切。昧于字义甚矣。从刀岂声。五来切,古音在十五部。又古爱反,与□槩音义皆同。
161
剞jī
162
注解:剞□,曲刀也。高注俶真训曰:剞,巧工钩刀。□,规度刺墨边笺也。笺字有误,所以刻镂之具。应劭注甘泉赋曰:剞,曲刀也。劂,曲□也。二注皆谓剞□有二。王逸注哀时命:剞劂,刻镂刀也。与许合。从刀奇声。居绮切。古音在十七部。
163
□jué
164
注解:剞□也。二字双声。从刀屈声。九勿切。十五部。亦作劂。
165
利lì
166
注解:銛也。銛者,臿属,引伸为銛利字。銛利引伸为凡利害之利。刀和然后利,从刀和省。依韵会本。毛传曰:鸾刀,刀有鸾者。言割中节也。郊特牲曰:割刀之用而鸾刀之贵。贵其义也,声和而□也,许据此说会意。力至切。十五部。《易》曰:「利者,义之和也。」又引易说从和省之意。上云刀和然后利者,本义也。引易者,引伸之义也。□,古文利。葢从刃禾。
167
剡yǎn
168
注解:锐利也。释诂曰:剡,利也。毛诗假借覃为之。大田曰:以我覃耜。毛曰:覃,利也。释诂文也。按此二篆,古本当作:利,剡也;剡,利也。二字互训。从刀炎声。以冄切。八部。
169
初chū
170
注解:始也。见释诂。从刀衣。会意。楚居切。五部。裁衣之始也。衣部曰:裁,制衣也。制衣以针,用刀则为制之始,引伸为凡始之偁。此说从刀衣之意。68
171
□jiǎn
172
注解:齐断也。释言、鲁颂传皆曰:翦,齐也。士丧礼:马不齐髦。注云:齐,翦也。二字互训。许必云齐□者,为其从刀也。其始前为刀名,因为□物之名。□物必齐,因为凡齐等之偁,如实始翦商谓周之气象始与商齐等。语本甚明。戈部引此诗作戬商,字之假借,如竹箭之为竹晋也。前古假借作翦,召南毛传曰翦去也是也。礼经蚤揃,假借揃为之,又或为鬋。今字作剪,俗。从刀歬声。子善切。十二部。
173
则zép179上
174
注解:等画物也。等画物者,定其差等而各为介画也,今俗云科则是也。介画之,故从刀。引伸之为法则。假借之为语□。从刀贝。贝,古之物货也。说从贝之意。物货有贵贱之差,故从刀介画之。子德切。一部。□,古文则。重贝者,定其等差之意。□,籒文则,从鼎。鼎部曰:籒文以鼎为贝,故员作□,□作□,霣作□,则作□。
175
刚ɡānɡ
176
注解:强断也。强者,弓有力也。有力而□之也,周书所谓刚克。引伸凡有力曰刚。从刀冈声。古郞切。十部。□,古文刚如此。按从□。□,古文信。信者必刚也。从二者,仁从二之意。仁者必有勇也。侃,刚直也。亦从□。
177
剬duān
178
注解:断齐也。齐字衍。从刀端声。旨兖切。十四部。按首部□,□首也,亦□也。剸上同。考锴本无剸上同之文。而□应书云:剬,声类作剸。说文:剬,□首也,亦□也。然则许书首部有剬无剸,刀部无剬。后人以声类之剸,改首部之剬,又移剬入刀部。二徐本皆非古也。此篆宜□。
179
刽ɡuì
180
注解:断也。易困九五:劓刖,困于赤绂。京房本作劓刽。按刖绝,刽□,义正相同。今俗云刽子手。从刀会声。古外切。十五部。
181
切qiē
182
注解:刌也。二字双声同义。古文礼刌肺,今文刌为切,引伸为迫切,又为一切。俗读七计切。师古曰:一切者,权时之事,如以刀切物。苟取整齐,不顾长短纵横,故言一切。从刀七声。千结切。十二部。
183
刌cǔn
184
注解:切也。玉藻瓜祭上环注曰:上环,头刌也。元帝纪分刌节度。从刀寸声。凡□物必合法度,故从寸。周礼昌本切之四寸为菹,陆续之母□葱以寸为度是也。云寸声,包刽意。诗:他人有心。子寸度之。俗作忖。其实作寸、作刌,皆得如切物之度其长短也。仓本切。十三部。
185
□xiè
186
注解:断也。从刀嶭声。私列切。十五部。
187
刉jī
188
注解:划伤也。锥刀画曰划。周礼士师职凡刉珥,小子职作珥祈,祈或为刉。肆师职作祈珥,祈或作几。按郑读珥皆为衈,云作刉衈为正字。刉衈者,衅礼之事。用牲、毛者曰刉,羽者曰衈。小子衈于社稷,刉于五祀,谓始成其宫兆时也。杂记:雍人举羊升屋,中屋南面,刲羊,血流于前。门、夹室皆用鸡,其衈皆于屋下。割鸡。门,当门。夹室,中室。是刉衈之事也,许云划伤者正谓此。礼不主于杀之,但得其血涂祭而已。血部无衈字,葢许依经作珥。杂记注曰:衈谓将刲割牲以衅。先搣耳旁毛荐之。周礼注引公羊传:叩其鼻以衈社。今公羊作血社。山海经:□用鱼。传引叩其鼻以□社。字又不同。□葢从神省,从耳。从刀气声。当九祈切。十五部。一曰□也。此别一义。又读若□。又者蒙上文乞声言之。云乞声则得其音矣,而□之义读如杀羊出其胎之□,音稍不同也。今音五来切。一曰刀不利,于瓦石上刉之。又别一义。刉与厉不同。厉者,厉于石。刉者,一切用瓦石磢之而已,与槩杚剀音义略同。今音当古爱切。
189
刿ɡuìp179下
190
注解:利伤也。聘义:廉而不刿,义也。注云:刿,伤也。按玉部作廉而不忮。毛公曰:忮,害也。是其义同也。利伤者,以芒刃伤物。从刀岁声。居卫切。十五部。
191
刻kè
192
注解:镂也。金部曰:镂,刚□可以刻镂也。释器曰:金谓之镂,木谓之刻。此析言之,统言则刻亦镂也。引伸为刻核、刻薄之刻。从刀亥声。苦得切。一部。□,古文刻。各本无,此依玉篇增。各本则下有古文作□,篇、韵皆不载,汗简载之,云:说文续添。则古本所无可知矣。葢古文刻之讹而误系也。《集韵》则古作□。
193
副pì
194
注解:判也。毛诗大雅曰:不坼不副。曲礼曰:为天子削瓜者副之。匡缪正俗曰:副贰之字本为褔,从衣畐声,俗呼一袭为一褔衣是也。书史假借,遂以副字代之。副本音普力反,义训剖劈。学者不知有褔字,以副贰为正体。诗不坼不副,乃以朱点发副字。按颜说未□然也。副之则一物成二,因仍谓之副。因之凡分而合者皆谓之副。训诂中如此者致多,流俗语音如付,由一部入三部,故韵书在宥韵,俗语又转入遇韵也,沿袭旣久,其义其音遂皆忘其本始。褔字虽见于龟策传、东京赋,然恐此字因副而制耳。郑仲师注周礼云:贰,副也。贝部贰下因之。史记曰:藏之名山,副在京师。汉书曰:臧诸宗庙,副在有司。周人言贰,汉人言副,古今语也,岂容废副用褔。从刀畐声。芳逼切。一部。《周礼》曰:「副辜祭。」郑注周礼作疈,云疈,疈牲胷也,疈而磔之。谓磔让禳及蜡祭。许所据作副,葢副者古文、小篆所同也。郑所据用籒文。□,籒文副。从□。当云重畐。重畐者,状分祈之声。
195
剖pōu
196
注解:判也。史记曰:驺衍称引天地剖判以来。从刀□声。浦后切。四部。
197
辧biànp180上
198
注解:判也。小宰传别,故书作传辨。朝士判书,故书判为辨。大郑辨读为别。古辨、判、别三字义同也。辧从刀,俗作辨,为辨别字。符蹇切。别作从力之办,为乾办字,蒲苋切。古辧别、乾辧无二义,亦无二形二音也。从刀辡声。十二部。
199
判pàn
200
注解:分也。媒氏掌万民之判。注:判,半也,得耦为合,主合其半成夫妇也。朝士有判书以治则听。注:判,半分而合者。从刀半声。形声包会意。普半切。十四部。
201
剫duó
202
注解:判也。释器:木谓之剫。郭引左传:山有木,工则剫之。从刀度声。徒洛切。五部。
203
刳kū
204
注解:判也。内则云:刲之刳之。按刲谓刺杀之,刳谓空其腹。□辞刳木为舟,亦谓虚木之中。刳木一作挎木。乡饮酒礼:相者二人,皆左何瑟,后首挎越内弦。贾公彦曰:瑟底有孔越,以指深入而持之也。手部无挎。从刀夸声。苦孤切。五部。
205
列liè
206
注解:分解也。列之本义为分解,故其字从刀。齿分骨之□从列。引伸为行列之义。古假借烈为列,如郑风火烈具举,毛曰烈,列也是也。羽猎赋:举□烈火。烈亦与列同。从刀□声。良嶭切。十五部。
207
刊kān
208
注解:剟也。柞氏:夏日至,令刊阳木而火之。注:刊谓斫去次地之皮也。按凡有所削去谓之刊,故刻石谓之刊石。此与木部栞音同义异,唐卫包乃改栞为刊,误认为一字也。从刀干声。苦寒切。十四部。
209
剟zhuō
210
注解:刊也。商子曰:有敢剟定法令者死。贾谊传曰:盗者剟寝户之帘。从刀叕声。陟劣切。十五部。
211
删shān
212
注解:剟也。凡言□剟者,有所去卽有所取。如史记司马相如传曰:故□要,归正道而论之。□取犹节取也,谓去其侈靡过实,非义理所尚。取其天子芒然而思已下也。旣录其全赋矣,谓之□取何也。言录赋之意在此不在彼也。艺文志曰:今□其要以备篇籍。□其要谓取其要也,不然,岂刘歆七略之要孟坚□□去之乎。详言之则如律历志曰□其伪辞,取其义者箸于篇。约言之则如相如传、艺文志。从刀□。□,书也。说从刀、□之意也。云□书也者,谓凡□牍非必受于王之符命也。筑氏为削。郑云今之书刀。凡草□不定者,以削削之谓□。因之凡刊落不用者皆谓之□。所奸切。十四部。
213
劈pì
214
注解:破也。此字义与副近而不同,今字用劈为副。劈行而副废矣。劈与副古经有相通者,大宗伯疈辜祭。疈在一部,故书疈为罢。大郑释为披磔牲以祭。罢披破同十七部,劈在十六部,此其音义相通之证也。考工记假薜为劈,注云:薜,破裂也。又或假擘为之,张衡赋云分肌擘理是也。从刀辟声。普击切。十六部。
215
剥bōp180下
216
注解:裂也。衣部曰:裂,缯馀也。谓□破也。夏小正:二月剥鳝,以为□也。八月剥瓜,畜瓜之时也。剥枣。剥也者,取也。栗零。零也者,降也。零而后取之,故不言剥也。按剥鳝者,谓残其皮:剥瓜枣者,谓残其实,其用一也。皮部曰:剥取兽革。与剥鳝合。孔子易传曰:致饰,然后通则□矣,故受之以剥。剥者,剥也。物不可以终□,剥竆上反下,故受之以复也。按此是剥训□,裂则将□矣。豳风假剥为攴:八月剥枣。毛曰:剥,击也。音义云:普卜反。故知剥同攴也。小正传云取,毛传云击,此后人训诂必密于前人也。从刀彔。彔,刻也。说从彔之意。彔下云:刻木彔彔也。破裂之意。彔亦声。北角切。三部。一曰剥,割也。此别一义,与上义相通。按此篆解说,合二徐本及尚书泰誓正义宋刻本参定。□,剥或从卜。卜声也。
217
割ɡē
218
注解:剥也。蒙剥之弟二义互训。割谓残破之。释言曰:葢割裂也。尚书多假借割为害,古二字音同也。释言舍人本葢作害,明害与割同也。郑注缁衣曰:割之言葢也。明葢与割同也。从刀害声。古□切。十五部。按古字亦从匄声,故宋次道、王仲至家所传古文尚书曰:□申劝宁王之德。
219
剺lí
220
注解:剥也。方言:劙,解也。劙与剺双声义近。划也。此别一义,当言一曰。按□应书引三苍云:剺,划也。文部曰:□,微画也。音同义近。从刀□声。里之切。一部。
221
划huá
222
注解:锥刀画曰划。画字各本无,今补,谓锥刀之末所画谓之划也。上文云刉、划伤也,剺、划也皆是也。从刀画,画亦声。呼麦切。十六部。当依广韵胡麦切。
223
剈yuān
224
注解:挑取也。抉而取之也。挑,抉也,今俗云剜,许书无剜字。从刀肙声。乌□切。十四部。一曰窐也。穴部曰:窐,空也。窐与剈音义通,如圭蠲之比。
225
劀ɡuā
226
注解:□去恶创肉也。疡医掌肿疡、溃疡、金疡、□疡之祝药,劀杀之齐。郑云:劀,□去脓血。杀谓以药食其恶肉。与许异。□、劀为叠韵。从刀矞声。古辖切。十五部。《周礼》曰:「劀杀之齐。」
227
剂jìp181上
228
注解:齐也。释言:剂,翦齐也。按周礼或言质剂,或言言约剂,郑训剂为券书。大郑曰:质剂谓市中平价,今时月平是也。郑云长券曰质,短券曰剂,是剂所以齐物也。周礼又多用齐字,亨人注:齐多少之量。此与剂义不同。今人药剂字乃周礼之齐字也。从刀,从刀者,齐之如用刀也。不必用刀而从刀,故不与前为伍。馀仿此。齐声。形声包会意。在诣切。十五部。
229
刷shuā
230
注解:□也。刷与□别。又部曰:□,饰也。巾部曰:饰,□也。饰今拭字,拭用手用巾,故从又巾。刷者,掊杷也,掊杷必用除秽之器如刀然,故字从刀。草部曰:□刷也是也。从刀,□省声。其义亦略相近。所劣切。十五部。《礼》有「刷巾」。有铉讹布,黄氏公绍所据锴本不误,而宋张次立依铉改为布。今系传本乃张次立所更定。往往改之同铉。而佳处时存韵会也。礼谓礼经十七篇也,乡饮酒礼、乡射礼、燕礼、大射仪、公食大夫礼、有司彻皆言帨手。注:帨,拭也。帨手者于帨。帨,佩巾。据贾氏乡饮、公食二疏,知经注皆作帨,绝无挩字也。帨之为巾见于士昏礼及内则。内则盥卒授巾注云:巾以帨手。郑卽用礼经帨手字也。此云刷巾,刷当作□,葢汉时礼经挩手有作刷手者。假刷为□,说礼家所定字不同也。刷巾又见服氏左传注。左传藻率鞞鞛。服云:藻为画藻,率为刷巾。礼有刷巾。服语正与许同。巾部云:帅,佩巾也。帨,帅或字。是帨与帅同字。乐师故书帅为率,聘礼古文帅皆作率,韩诗帅时农夫,毛诗作率,是率与帅同音假借,左氏传之率卽说文之帅。而许、服所见礼经皆作刷手,郑礼经今文作帨手,古文作说手,是则帅帨率说刷□六字以同音通用,而陆德明本作挩手者为误字。
231
ɡuā
232
注解:掊杷也。杷,各本作把,误。手部曰:掊,杷也。木部曰:杷,收麦器。凡掊地如杷麦然,故絫言之曰掊杷。考工记故书捖摩之工,大郑捖读为刮。从刀□声。古八切。十五部。今字作刮。□。
233
剽piào
234
注解:砭刺也。谓砭之、刺之皆曰剽也。砭者,以石刺病也。刺者,直伤也。砭、刺必用其器之末,因之凡末谓之剽,庄子谓本末为本剽,素问有标本病传论,标亦末也。从刀票声。匹妙切。二部。按当依李轨庄子,音怖遥反。陆甫小反。一曰剽,劫也。史记货殖传:攻剽椎埋,劫人作奸。汉贾谊传:白昼大都之中,剽吏而夺之金。按此义当去声。
235
刲kuīp181下
236
注解:刺也。马、虞说易同。从刀圭声。圭剡上,故从圭,形声包会意也。苦圭切。十六部。《易》曰:「士刲羊。」归妹上六爻辞。
237
cuò
238
注解:折伤也。锉与手部挫,音同义近。考工记:揉牙内不挫。注:挫,折也。是二字通用也。经史锉折字多作挫,按今俗谓□为锉,乃错之声误耳,说文作厝。从刀□声。粗卧切。十七部。
239
劋jiǎo
240
注解:绝也。夏书甘誓:天用劋绝其命。天宝已前本如是。释文曰劋,子六反,玉篇子小反,马本作剿,宋开宝已前本如是。今玉篇劋,子小切,绝也。剿同上。此顾□冯之旧也。自卫包改劋为剿,以刀部训绝之字,改为力部训劳之字,于是五经文字力部曰:剿,见礼记,又见夏书。而刀部反无剿字。开宝中改释文劋为剿,剿为巢。群经音辨、集韵等皆云剿,绝也。重纰貤缪,莫能諟正。葢卫包当日改劋为从刀之剿犹可说也,改为从力之剿则不可说矣。王莽传:郭钦封劋胡子。又诏曰:将遣大司空征伐劋绝之矣。此用夏书也。外戚传:命樔绝而不长。此假借字也。说文水部□,读若夏书天用剿绝。此必浅人以卫包本改之也。曲礼:毋剿说。字从刀,不从力。从刀喿声。子小切。二部。《周书》曰:周者,夏之误。「天用劋绝其命。」绝从□作。
241
刖yuè
242
注解:绝也。凡绝皆偁刖,故□下云刖鼻也。刖足则为跀,周礼刖者使守囿,此是假刖为跀。困九五:劓刖。京房作劓刽。说文刽与刖义同。从刀月声。鱼厥切。十五部。
243
刜fú
244
注解:击也。左传:苑子刜林雍。□其足。齐语:刜令支。从刀弗声。分勿切。十五部。
245
□chì
246
注解:伤也。□下曰蹏皮可以割桼,桼疑□之误。割□絫言之也。广雅曰:□,割也。测纪切。从刀桼声。亲结切。十二部。
247
劖chán
248
注解:断也。与金部鑱义略近。从刀毚声。锄衔切。八部。一曰剽也,砭刺也。钊也。刓也。广韵引无此二字。
249
刓wán
250
注解:剸也。剸当作团。团,圜也。通俗文曰:□□曰剸。非其训也,且许书本无剸字。韩信传:刻印刓忍不能予。苏林曰:刓音刓角之刓,与抟同。手弄角讹,不忍授也。按正文当本是同郦食其传作玩,故苏以手弄角讹释之。讹当作鈋,见金部。刓,齐物论作园。从刀元声。五丸切。十四部。一曰齐也。
251
釖zhāo
252
注解:刓也。未闻。从刀金。金有芒角,摩弄泯之,释诂曰:钊,勉也。其引伸之义也。又曰:钊,见也。此假借钊为昭也,孟子引书:昭我周王。郭引逸书:钊我周王。止遥切。二部。周康王名。
253
制zhìp182上
254
注解:裁也。衣部曰:裁,制衣也。制,裁衣也,此裁之本义。此云制,裁也,裁之引伸之义。古多假折为制。吕□:制以□。墨子引作折则□。鲁论:片言可以制狱。古作折狱。羽猎赋:不制中以泉台。制或为折。又吕□:折民惟□。四八目引作制民。从刀未。会意。征例切。十五部。未,逗。物成有滋味,可裁□。说从未之意。未下曰味也。有滋味可裁□,故刀、未为□。一曰止也。前义可包此义。□,古文制如此。从彡者,裁□之而有文也。
255
□diàn
256
注解:缺也。大雅抑诗:白圭之玷。毛曰:玷,缺也。笺云:玉之缺尚可磨鑢而平。按□、玷古今字。从刀,从刀者,待磨鑢也。占声。丁念切。七部。《诗》曰:「白圭之□。」《大雅□抑》
257
□fá
258
注解:辠之小者。辠,犯法也。罚为犯法之小者,□为罚辠之重者。五罚轻于五□。从刀詈。会意。房越切。十五部。未□刀有所贼,但持刀骂詈,则应罚。说从刀詈之意。罚者,但持刀而詈则法之,然则□者谓持刀有所贼则法之,别其犯法之轻重也。初学记云:元命包曰:网言为詈,刀守詈为罚,罚之为言内也,陷于害也。注云:詈以刀守之则不动矣。今作罚用寸,寸,丈尺也,言纳以绳墨之事。初学记又云:元命包曰:□,刀守井也。饮水之人入井争水,陷于泉,刀守之,割其情也。注云:井饮人,则人乐之不已,则自陷于泉,故加刀谓之□,欲人畏惧以全命也。此二条皆引春秋元命包。今本初学记皆系诸说文,殊误。观玄应书卷卄一、卄五引春秋元命包说□字与此同,可以諟正矣。云刀守詈、刀守井,则□罚不分轻重,古五罚不用刀也,故许说罚为刀詈,犯法之小者。□为井刀,执法之大者。一入刀部,一入井部。所以正纬说也。唐人讳渊作泉。亦或作川。
259
刵èr
260
注解:□耳也。刵,见康诰、吕□。五□之外有刵。军战,则不服者杀而献其左耳曰馘。周礼田猎取禽左耳以效功曰珥。从刀耳。会意包形声。仍吏切。一部。
261
□yì
262
注解:刖鼻也。刖,绝也。周礼注曰□鼻。从刀臬声。臬,法也。形声包会意。鱼器切。十五部。易音义引说文牛列反。《易》曰:「天且□。」睽六三爻辞。马、虞皆云黥頟为天。劓,臬或从鼻。刀鼻会意,今经典如此作。
263
刑xínɡp182下
264
注解:刭也。按□者,五□也,凡□罚、典□,仪□皆用之。□者,刭颈也,横绝之也。此字本义少用,俗字乃用□为□罚、典□、仪□字,不知造字之恉旣殊。丼声、幵声各部,凡丼声在十一部,凡幵声在十二部也。从刀幵声。户经切。按古音当与一先韵内幵声诸字为伍。
265
刭jǐnɡ
266
注解:刑也。耳部曰:小罪聅,中罪刖,大罪刭。刭谓□头也。左传:越句践使罪人三行,属剑于颈而辞曰:臣不敢逃□,敢归死,遂自刭也。吴师属之目。刭,经典释文宋刻作颈,非也。按许意刭谓□颈,□之至重者也。从刀巠声。古零切。十一部。广韵古挺切。
267
□zǔn
268
注解:减也。□、撙古今字,葢□□,左上角应为「士」,「上」非变也。曲礼:恭敬撙节退让以明礼。注:撙犹趋也。按趋同趣,疾也。当音促,非趋走之趋。战国策:伏轼撙衔。集韵曰:撙,挫也。从刀尊声。兹损切。十三部。
269
魝jié
270
注解:楚人谓治鱼也。楚语也。从刀鱼。读若锲。古□切。十五部。蓟以为声。
271
券quànp182下
272
注解:契也。小宰:官府之八成。大郑曰:称责谓貣予。傅别谓券书,听讼责者以券书决之。傅,傅箸约束于文书。别,别为两,两家各得一也。书契,符书也。质剂谓市中平价,今月平是也。后郑曰:傅别谓为大手书于一札,中字别之。书契谓出子受入之凡要。凡簿书之冣目、狱讼之要辞皆曰契。春秋传曰:王叔氏不能举其契。质剂谓两书一札,同而别之。长曰质,短曰剂,质剂皆今之券书也。按云今之券书者,谓汉时名券书。其实券字自古有之也。大部曰:契,大约也。引易□辞书契。从刀□声。去愿切。十四部。券别之书,□刀判契其旁,契,各本作契,今正。判,分也。契,刻也。两家各一之书牍,分刻其旁,使可两合以为信。韩子曰:宋人得遗契而数其齿是也。故曰书契。书契,铉作契券,锴无书,皆非也,今正。书契谓易□辞、周礼小宰所云书契也。书而契之是曰书契,契、契音同。此三句说从刀之意。
273
刺cì
274
注解:君杀大夫曰刺。刺,直伤也。刺篆疑非旧次。刺,直伤也,当为正义。君杀大夫曰刺,当为别一义。辞之先后今又倒乱矣。上文剽砭刺也,刲刺也皆直伤之义,然则刺篆当厕剽刲二篆下,礼经云刺草,大雅之刺训责,史称刺六经作王制,官称刺史,针黹曰刺绣,用□曰刺船,盗取国家密事为刺探尚书事,皆其引伸之义也。一曰君杀大夫曰刺者,春秋僖二十八年:公子买戍卫,不卒戍,刺之。成十六年:刺公子偃。公羊传曰:刺之者何?杀之也。内讳杀大夫,谓之刺之也。考诸周礼司刺:掌三刺之法,壹刺曰讯群臣,再刺曰讯群吏,三刺曰讯万民。注:刺,杀也。讯而有罪则杀之。然则春秋于他国书杀其大夫,于鲁国则两书刺,讳鲁之专杀而谓之刺。谓其当罪合于周礼,公羊内讳之说是矣。此云君杀大夫曰刺,春秋于他国不云尔也。从刀朿,朿亦声。七赐切。十六部。按又七迹切。古不分去入。
275
文六十四旧有剔篆在末,大徐所增十九文之一也,今□,说在髟部□下。得六十三。重十十误,实得九字。小徐作重七。自首至剥割剺皆谓刀及刀之用者也。自剂刷至券皆非必用刀,而拟乎刀之用者也。其刵□□刭四字则司□之□,用刀者也。不与凡用刀之字为伍者,因上文言罚而系聮之也。
276
段注说文》-第四-刃部
277
刃rènp183上
278
注解:刀鉴也。鉴,各本作坚,今正。刀部曰:□,刀剑刃也。金部曰:鉴,□也。郭璞三仓解诂曰:焠作刀鉴也。象刀有刃之形。而振切。十三部。凡刃之属皆从刃。
279
刃chuānɡ
280
注解:伤也。凡杀伤必以刃。从刃从一。按铉本篆作刃,锴本篆作刃,今按当是从刃从一。一者,伤之象,□之所入也。刃省则作刃。小徐本井部创,米部粱皆从刃。考桐庙碑梁字、羊窦道碑粱字、五经文字及唐石经梁皆不作刃,今人作□书梁、粱皆从刃,非古法,不可从也。楚良切。十部。创,刃或从仓。从刀仓声也。凡刀创及创疡字皆作此,俗变作□、作疮。多用创为□字。
281
剑jiàn
282
注解:人所带兵也。桃氏为剑:有上制,有中制,有下制。注云:此今之匕首也,人各以其形皃大小带之。从刃佥声。居欠切。八部。剑,籒文剑从刀。
283
文三重二
284
《段注说文》-第四-□部
285
□qià
286
注解:巧□也。巧□葢汉人语。从刀丰声。恪八切。十五部。凡□之属皆从□。
287
□jiáp183下
288
注解:齘□,叠韵。刮也。刮者,掊杷也。从□夬声。古黠切。十五部。一曰□,画坚也。画当作划。划坚曰□。
289
契qì
290
注解:刻也。释诂:契灭殄绝也。唐韵引作契。郭云:今江东呼刻□物为契□。按古经多作契,假借字也。大雅:爰契我龟。毛曰:契,开也。周礼亦作契。左传:□借邑人之车,契其轴。尔雅音义所引如是。今左传、荀子作锲,汉书注引绵诗作挈,大戴礼:楔而舍之,朽木不折。皆假借字也。晋虞溥传作□,俗字也。从□木。刻之用于木多,故从木。苦计切。十五部。按又苦结切。
291
文三
292
丰jiè
293
注解:草蔡也。草部曰。蔡,草丰也。叠韵互训。孟子曰:君之视臣如土芥。赵云:芥,草芥也。左传:以民为土芥。杜注同。方言:苏、芥,草也。江淮南楚之闲曰苏。自□而西或曰草,或曰芥。南楚江湘之闲谓之莽。按凡言草芥皆丰之假借也,芥行而丰废矣。象草生之散乱也。散当作□。外传曰:道茀不可行。中直象道,彡象茀。凡丰之属皆从丰。读若介。古拜切。十五部。
294
路径:段注说文□第四卷□丰部
295
□ɡé
296
注解:枝□也。枝□者,遮御之意。玉篇曰:□,枝柯也。释名:戟,格也。旁有枝格也。庾信赋:草树溷淆,枝格相交。格行而□废矣。从丰各声。古百切。古音在五部。文二
297
路径:段注说文□第四卷□丰部
298
耒lěi
299
注解:耕曲木也。各本耕上有手,今依广韵队韵、周易音义正。下文云:耕,犁也。谓犁之曲木也。礼记音义引字林亦云耕曲木。考工记:车人为耒,庛长尺有一寸,中直者三尺有三寸,上句者二尺有二寸。自其庛缘其外,以至于首,以弦其内,六尺有六寸。注云:庛读为棘刺之刺。刺耒下前曲接耜,缘外六尺有六寸,内弦六尺,应一步之尺数。按经多云耒耜,据郑说耒以木,耜以金,沓于耒刺。京房云:耜,耒下耓也。耒,耜上句木也。许木部耜作枱,耒端也,耕犁也。许说与京同,与郑异。郑本匠人,谓犁为耜,统言之也。许分别金谓之犁,木谓枱,析言之也。从木推丰。考工记曰:直庛则利推。从木推丰会意。卢对切。十五部。古者□作耒枱。枱,见木部,今之耜字也。各本作□,误。□,臿也。□振民也。此出世本,世本有作篇。振,举救也。凡耒之属皆从耒。
300
路径:段注说文□第四卷□耒部
301
耕ɡēnɡp184上
302
注解:□也。牛部曰:□,耕也。人用以发土。亦谓之耕。从耒丼。会意包形声。古茎切。十一部。一曰古者井田,故从井。此说从井之意也。已上十字依韵会所据锴本。
303
路径:段注说文□第四卷□耒部
304
耦ǒu
305
注解:耕广五寸为伐,二伐为耦。耕,各本作耒,今依太平御览正。匠人:耜广五寸,二耜为耦,一耦之伐。广尺深尺,谓之□。注:古者耜一金两人并发之,其垄中曰□,□土曰伐。伐之言发也。□,畎也。今之耜岐头两金,象古之耦也。许与记文辞异义同。耕卽耜,谓犂之金其广五寸也。不曰枱广五寸者,许意枱乃耒本之端,耕錔于枱,故必析言之。「长沮、桀溺耦而耕」,此两人并发之证。引伸为凡人耦之偁。俗借偶。从耒禺声。五口切。四部。
306
路径:段注说文□第四卷□耒部
307
耤jí
308
注解:帝耤千畞也。帝耤见月令。周礼甸师:掌帅其属而耕耨王藉。以时入之,以共齍盛。礼记曰:天子为藉千畞,冕而朱紘,躬秉耒以事天地山川社稷先古。古者使民如借,故谓之藉。郑注周礼、诗序云:藉之言借也。借民力治之,故谓之藉田。韦注周语云:藉,借也。借民力以为之。按郑、韦与许同。应劭云帝王典藉之常,臣瓒曰蹈藉也,皆非也。亲耕不能终事,故借民力而谓之藉田。言藉者,歉然于当亲事而未能亲事也。臣瓒、师古之言尢为剌缪。从耒□声。秦昔切。古音在五部。按今经典多作藉。
309
路径:段注说文□第四卷□耒部
310
□ɡuī
311
注解:卌□,可□划麦,河内用之。卌,今刻大徐本作□。锴本及集韵皆作卌,集韵所据铉本未误也。册当是卌之讹,今定作卌。卌者,数之积也,见□下。汉石经以为四十字。□,铉作叉,锴作又,今定作□。□者,手甲也。今字作爪。卌□可以划麦,卽今俗用麦杷也。木部曰:杷,收麦器也。谓之卌□者,言其多爪可掊杷也。广韵曰:卌,先立切。字统云:插粪杷。说文云数名。此卌字之证。插粪者,抺摋粪除之言。据广韵则十部当有卌篆。方言曰:杷,宋魏之闲谓之渠挐。或谓之渠疏。释名曰:齐鲁闲谓四齿杷为欋,然则河内谓之□也。从耒圭声。古携切。十六部。《说文》□,丰也。从林□。或说规模字。从大。□,数之积也。林者,木之多也。□与庶同意。《商书》曰:「庶草繁无。」
312
路径:段注说文□第四卷□耒部
313
□yún
314
注解:除苗闲秽也。秽,当作薉。草部薉,芜也。无秽字。小雅毛传曰:耘,除草也。耔,雝本也。食货志云:播种于畎中,苗生三叶以上,稍耨垄草,因□其土以附苗根,比成垄□而根深,能风与旱,故薿薿而盛也。按此古者□、耔为一事也,谓苗初生之始也。旣成已后仍有莠及童蓈生乎其闲,蓐下所云陈草复生也,则又以□薅之。薅者,披田草也,亦谓之□。吕览云:其耨六寸,所以闲稼也。注云:耨所以耘苗,刃广六寸,所以入苗闲。〇又按吕览云:六寸之耜,所以成畞也。谓六寸为步,步百为畞,卽车人为耒,所谓弦其内与步相中也。又云:其博八寸,所以成畎也。八寸者,周之一尺,见夫部、尺部,卽匠人所谓一耦之伐广尺也。又云:耨柄尺。此其度也,谓耨柄之尺寸,以耒六尺为度也。又云:其耨六寸,所以闲稼也。此谓耨头之金广六寸,入于苗闲,所谓立苗欲疏也。高注:古者以耜耕,六尺为步,步百为畞,广尺为甽。今本舛误不可读从耒员声。员,物数也,谓草之多也。此形声包会意。羽文切。十三部。□,□或从芸。按当云或从耒草,云声。今字省草作耘。
315
路径:段注说文□第四卷□耒部
316
锄chúp184下
317
注解:殷人七十而锄。孟子滕文篇文。今孟子作助,周礼注引作莇。锄,耤税也。孟子曰:夏后氏五十而贡,殷人七十而助,周人百畞而彻,其实皆十一也。彻者,彻也。助者,藉也。赵曰:彻者,犹人彻取物也。藉者,借也,犹人相借力助之也。按耤、锄二篆皆偁古成语,而后释其字义,锄卽以耤释之。耤税者,借民力以食税也。从耒助声。床倨切。五部。《周礼》曰:「□兴锄利萌。」遂人职文。今萌作氓,俗改也。注曰:变民言萌。异外内也。萌犹懵懵无知貌也。郑本作萌,浅人一改为氓,再改为氓。注又云:郑大夫读锄为藉。杜子春读锄为助,谓起民人令相佐助。按郑意锄者,合耦相助。以岁时合耦于锄,谓于里宰治处合耦,因谓里宰治处为锄也。许意以周礼证七十而锄,谓其义同。文七重一
318
路径:段注说文□第四卷□耒部
319
角jiǎo
320
注解:兽角也。人体有偁角者,如日月角、角犀丰盈之类,要是假借之辞耳。象形。古岳切。三部。按旧音如榖,亦如鹿。角与刀、鱼相佀。其字形与刀鱼相似也。此龟头似蛇头,虎足似人足之例。凡角之属皆从角。
321
路径:段注说文□第四卷□角部
322
□xuān
323
注解:挥角皃。挥、□□声。从角雚声。况袁切。十四部。梁□县有□亭,梁国□,地理志作傿。应劭曰:郑伯克段于傿是也。郡国志作□。今按□部无□,则从傿是矣。又读若□。又者,蒙雚声而言。又读若布名之□者,与十五部合韵也。
324
路径:段注说文□第四卷□角部
325
觻lù
326
注解:角也。按寻立文之例,角下当夺一字。广韵、集韵锡韵皆曰:觻,角锋也。从角乐声。卢谷切。古音在二部。张掖有觻得县。二志同。广韵德韵曰:觻□,县名。汉书作得。
327
路径:段注说文□第四卷□角部
328
□sāi
329
注解:角中骨也。骨,当作肉,字之误也。郑注乐记角觡生曰:无□曰觡。谓角中坚实无肉者,麋鹿是也。许亦解觡为骨角,亦谓中无肉者也。本草经:牛角□下闭血,瘀血,瘀痛,女人带下血。此则谓角之中,角之本当中有肉之处,外有文理可观。故陈藏器曰:久在粪土烂白者佳。玉部曰:□理自外可以知中。引伸谓凡物之文理也。从角思声。亼部曰:仑,思也。龠部曰:仑,理也。是思卽理也。此云思声,包会意。稣来切。一部。
330
路径:段注说文□第四卷□角部
331
觠quán
332
注解:曲角也。释嘼曰:角三觠羷。吕郭音权。谢居转反。从角声。巨员切。十四部。
333
路径:段注说文□第四卷□角部
334
觬ní
335
注解:角觬曲也。篇、韵皆云角不正。从角儿声。研启切。十六部。广韵又五稽切。西河有觬氏县。前志有,后志无,葢省并也。前志氏作是。按是、氏古多通用。觐礼:大史是右。古文是为氏。曲礼:是职方。是或为氏。古文尚书曰:时五者来备。今文作五是来备,见于宋微子世家。后汉李云上书作五氏来备。汉书云:造父后有非子,至□孙氏为庄公。师古曰:氏与是同。
336
路径:段注说文□第四卷□角部
337
觢shì
338
注解:一角仰也。一当作二。释嘼曰:角一俯一仰,觭。皆踊,觢。皆踊谓二角皆竖也,蒙上文一俯一仰故曰皆。许一俯一仰之云在下文,故云二角。俗讹为一,则与觭无异。易音义引说文:以角一俯一仰系觢。当时笔误耳。睽六三:其牛掣。郑作□,云牛角皆踊曰□,与尔雅、说文同。子夏作契,荀作觭,虞作掣,皆以一俯一仰为训,与许、郑不同也。觢者,如有掣曳然。角本当邪展而乃耸直也。虞本当同荀作觭,李氏鼎祚正文作掣,遂比而同之耳。从角□声。尺制切。十五部。《易》曰:「其牛觢。」释文曰:说文之世反。
339
路径:段注说文□第四卷□角部
340
□zhì
341
注解:角倾也。从角虒声。敕豕切。十五部。
342
路径:段注说文□第四卷□角部
343
觭qī
344
注解:角一俛一仰也。荀易:其牛觭。按子夏传作契,云一角仰也。虞作掣,云牛角一低一仰。是子夏、虞皆作觭也。觭者,奇也。奇者,异也。一曰不耦也,故其字从奇。公羊传:匹马□轮无反者。榖梁作倚轮,汉五行志作觭轮,此不耦之义之引伸也。周礼觭梦,杜子春读为奇伟,此异义之引伸也。从角奇声。去奇切。又音羁。又古音在十七部。
345
路径:段注说文□第四卷□角部
346
觓qiúp185下
347
注解:角皃。周颂:有救其角。传云:社稷之牛角尺。笺云:救,角皃。救者,觓之假借字也。小雅桑扈:兕觥其觓。俗作觩。从角丩声。渠幽切。三部。《诗》曰:「有觓其角。」《小雅□桑扈》
348
路径:段注说文□第四卷□角部
349
□wēi
350
注解:角曲中也。考工记曰:夫角之中,□当弓之畏。畏也者必桡。杜子春读畏为威,威谓弓渊。郑读畏如秦师入隈之隈。按大射仪弓渊字作隈,郑读从之也。弓之中曰畏,角之中曰□,皆其曲处。而弓人必以□傅于畏,故记曰□当。从角畏声。乌贿切。十五部。
351
路径:段注说文□第四卷□角部
352
□zhuó
353
注解:角长皃。按此字见于经史者,皆讹为觕,从牛角。公羊传曰:觕者曰侵,精者曰伐。何曰觕,粗也。公羊隐元年注曰:用心尚粗觕。汉艺文志曰:庶得粗觕。以粗、觕连文,则觕非粗字也。粗觕若今人曰粗糙,双声字也。□从爿声,古葢读如仓,转写讹其形作觕。其音读才古反,又或读七奴反矣。其义则本训角长,引伸之为卤莽之意,因之觕与精为对文。月令:其器高以粗。吕览粗作觕。从角,广韵:觕,徂古切,牛角直下也。于本义近。爿声。集韵曰:兽角长曰□,或作觕。锄庚切。于本音近。读若粗□。觕,衍字。读若粗则徂古切。经典释文所由才古反也。今字别觕、□为二,□音士角切。
354
路径:段注说文□第四卷□角部
355
□jué
356
注解:角有所触发也。厂部曰:厥,发石也。此字从角厥,谓兽以角有所触发。西都赋曰:竆虎奔突,狂兕触蹷。蹷者,□之假借。孟子曰:厥角稽首。赵曰:叩头以頟角犀撅地也。按厥角二字皆假借之言。从角厥声。形声包会意也。居月切。十五部。
357
路径:段注说文□第四卷□角部
358
触chù
359
注解:抵也。牛部曰:抵,触也。从角蜀声。尺玉切。三部。
360
路径:段注说文□第四卷□角部
361
觲xīnɡ
362
注解:用角低仰便也。小雅:騂騂角弓。毛曰:騂騂,调利也。按毛意谓角弓张弛便易,许意谓兽之举角高下驯扰,毛说正许说之引伸也。从□,牛角。羊,祥也。祥,善也。牛角驯善之意。息营切。十一部。《诗》曰:「觲觲角弓。」今诗作騂騂。按许所引诗作觲,则不得言读若,铉本所以□读若也。诗音义云:騂騂,说文作弲。火全反。此陆氏之误,当云说文作觲也。弲自训角弓,不训弓调利。
363
路径:段注说文□第四卷□角部
364
□ɡānɡp186上
365
注解:举角也。假借为扛字。魏大飨碑上索蹹高□鼎缘橦,西京赋乌获□鼎是也。□亦□字。从角公声。古双切。九部。
366
路径:段注说文□第四卷□角部
367
衡hénɡ
368
注解:牛触,横大木。各本大木下有「其角」二字,今依韵会所据锴本。按许于告字下曰:牛触,角箸横木所以告也。是设于角者谓之告。此云牛触横大木,是阑闲之谓之衡。衡与告异义,大木□不可施于角,此易明者。鲁颂传曰:楅衡,设牛角以楅之也。笺云:楅衡其牛角,为其触抵人也。许说与毛、郑不同。毛、郑谓设于角,许不云设于角也。木部云:楅以木有所畐束也。亦不言角。云大木者,字从大也。古多假衡为横。玉人注曰:衡古文横,假借字也。〇郑注周礼云:楅设于角,衡设于鼻,如椵状。楅衡为二。许于衡不言楅,于楅不言衡,葢亦二之。从角大,行声。户庚切。古音在十部。《诗》曰:「设其楅衡。」诗曰当作周礼曰。□,古文衡如此。
369
路径:段注说文□第四卷□角部
370
□duān
371
注解:角□,兽也。状佀豕,角善为弓,上林赋:兽则麒麒角□。张揖曰:角□佀牛,角可以为弓。郭朴曰:角□音端。佀猪,角在鼻上,堪作弓。李陵尝以此弓十张遗苏武也。出胡尸国。一曰出休尸国。十字依御览订。吴淑事类赋只引出胡尸国四字,今各本作出胡休多国五字,乃脱误本也。从角端声。多官切。十四部。汉书、文□作端。
372
路径:段注说文□第四卷□角部
373
觰zhā
374
注解:觰拏,叠韵字。兽也。未闻。从角者声。陟加切。古音在五部。一曰下大者。谓角之下大者曰觰也。广雅释诂曰觰大也,本此。
375
路径:段注说文□第四卷□角部
376
觤ɡuǐ
377
注解:羊角不齐也。释嘼曰:角不齐,觤。郭云:一短一长。按此依尔雅系之羊。上文觢、觭不系之牛者,意以觢、觭可凡兽通偁也。觤、觟则专谓羊。从角危声。过委切。十六部。
378
路径:段注说文□第四卷□角部
379
觟huà
380
注解:牝羊角者也。各本作牝牂羊生角也,今依韵会正。羊部曰:牂,牝羊也。然则此云牝羊者,牂也。羖,夏羊牡之偁。羖羊无无角者,故小雅云:俾出童羖。牂羊多无角,故其角者别之曰觟也。大雅云:彼童而角。传云:童羊之无角者也。而角自用也。笺云:童羊谓皇后也。按童羊正谓牂羊。从角圭声。下瓦切。十六部。
381
径:段注说文□第四卷□角部
382
觡ɡép186下
383
注解:骨角之名也。骨角,角之如骨者,犹石言玉石也。乐记:角觡生。注云:无□曰觡。无□者,其中无肉,其外无理,郭氏山海经传云麋鹿角曰觡是也。牛羊角有肉有理。玉篇云:无枝曰角,有枝曰觡。此取枝□之意,惟麋鹿角有枝,则其说非异也。封禅文:牺双觡共柢之兽。谓二角同本也。言觡者白麟,鹿之大者也。从角各声。古百切。古音在五部。按觡不厕于□下者,觟、觡、觜皆角之异者也。
384
路径:段注说文□第四卷□角部
385
觜zuǐ
386
注解:鸱旧头上角觜也。角觜,萑下云毛角是也。毛角,头上毛有似角者也。觜犹□,锐词也。毛角锐。凡羽族之咮锐,故鸟咮曰觜。俗语因之凡口皆曰觜,其实本鸟毛角之偁也。鸟口之觜,广雅作□。郭尔雅注云:山鹊□脚赤。叶抄释文不误。一曰觜,觿也。别一义。从角此声。按当子髓、遵为二切。十五、十六部。
387
路径:段注说文□第四卷□角部
388
解jiě
389
注解:判也。从刀判牛角。会意。佳买切,又户卖切。十六部。一曰解□,叠韵字。兽也。见□部。按大□、论衡觟□。解□字之假借也。四字皆在十六部。
390
路径:段注说文□第四卷□角部
391
觿xī
392
注解:佩角锐端。可□解结。卫风传曰:觿所以解结。成人之佩也。内则注曰:小觽,解小结也。觽皃如锥,以象骨为之。周礼视祲十辉:三曰鑴。郑云:鑴,读如童子佩鑴之鑴,谓日旁气刺日者。按此注,当云读为童子佩觽之觽,转写误也。周礼假借鑴为觽。从角巂声。户圭切。十六部。《诗》曰:「童子佩觿。」《卫风□芄兰》
393
路径:段注说文□第四卷□角部
394
觛dàn
395
注解:□也。各本作小觯也,广韵同。玉篇作小□也,御览引说文亦作小巵也。今按□下云圜器也,一名觛,则此当作□也无疑。小徐本厕此,大徐本改厕于觯篆后,云小觯也,殊误。□非觯也。汉高纪:奉玉□为大上皇寿。应劭曰:饮酒礼器也。古以角作,受四升。古□字作抵。许云觯,礼经作抵。则抵字非□古字,应仲远误合为一。三都赋序旧注因之,遂有改说文者矣,今更正。古者簠、簋、爵、觯,礼器也;敦、牟、卮、匜,常用器也。从角旦声。徒旱切。十四部。
396
路径:段注说文□第四卷□角部
397
觵ɡōnɡ
398
注解:兕牛角可□饮者也。诗四言兕觵而传不同。卷耳曰兕觵,角爵也;七月曰觵所以誓众也;桑扈曰兕觵,罚爵也;丝衣笺曰:绎之旅士用兕觵。变于祭也。周礼闾胥注曰:觵挞者,失礼之罚也。小胥曰:觵,罚爵也。卷耳无罚义,故只云角爵。七月因乡饮酒而正齿位,故云誓。誓者示以失礼则受罚也。葢觵之用于罚多,而非专用以罚,故卷耳、丝衣并用兕觥。此许不言罚爵,而言可以饮之意也。异义。韩诗说觥亦五升,所以罚不敬。觥,廓也,箸明之貌。君子有过廓然箸明。毛诗说觥大七升。许慎谨案:觥罚有过,一饮而□。七升为过多,许意当同韩诗说大五升也。五升亦恐非一饮能□,故于说文不言升数。从角,据许是以兕角为之。诗正义引礼图:先师云刻木为之。非许意。又按凡觵觯觞觚字皆从角,许不言其义。考工记饮器为于梓人。梓人者,攻木之工也。饮器惟觵多连兕言。许云兕牛角可以饮。其它不以角为而字从角者,葢上古食鸟兽之肉,取其角以饮,饮之始也。故四升曰角,犹仍角名,而觚觯字从角与。黄声。古横切。古音如光。在十部。其状觵觵,故谓之觵。觵觵,壮皃,犹僙僙也。后汉书曰:□东觥觥郭子横。觥,俗觵从光。今毛诗从俗。
399
路径:段注说文□第四卷□角部
400
觯zhìp187上
401
注解:乡饮酒觯。乡当作礼。礼经十七篇用觯者多矣,非独乡饮酒也。因下文一人洗举觯之文见乡饮酒篇,浅人乃改乡字。觯,铉本作角,非。当同觚下作爵。从角单声。支义切。十六部。按郑驳异义云:今礼角旁单。然则是今文礼作觯也。单声而支义切�
URN: ctp:ws70854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ens.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