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第三十二回王世充避禍畫瓊花 麻叔謀開河擾百姓

《第三十二回王世充避禍畫瓊花 麻叔謀開河擾百姓》[View] [Edit] [History]

1 世充忙走出來,回到家中,向妹子取些銀子,拿了一口寶刀,並一隻包袋,奔到做粉食店內,稱了三四錢銀子,買了幾百個饅頭,用包袋包好。時天色將晚,就拿出店,行至一更時分,才到水家莊邊,忽有十多只犬,看見人影,都吠起來。世充忙向包袋內,取出饅頭,一齊拋去,眾犬吃著饅頭,就不吠了。世充放膽,走到莊門,把門就敲。那管門的老兒在牀上問道:「是那個敲門?」世充道:「是我。」老兒道:「你敢是張小二討帳回來?待我來開。」遂披衣起來,把門一開,被世充兜胸一把,提翻在地。那老兒欲要喊叫,因見他手中執著明顯晃的鋼刀,只得哀求道:「好漢饒命!」世充道:「你快快說,員外在那裡?領我會見他,我便饒你。」老兒道:「員外在東廳吃酒,待我引你去。」
2 老兒就把莊里門開了,走出去,轉了兩個彎,見前面有一個門關緊。老兒道:「這裡進去,就是東廳,待我敲門。」世充就把老兒殺了,爬上牆去,輕輕跳下。望見水要與妻妾在那裡呼三喝四,世充趕入,就殺了七八個家人。水要看見要走,被世充趕上前,一刀砍死,又把他妻女盡行殺完。又到四下裡房中找尋,有睡的,有未睡的,都殺個乾乾淨淨。就割死屍血衣,題四句於壁上道:「王法無私人自招,世人何苦逞英豪!充開肺腑心明白,殺卻狂徒是水要。」每句頭上藏著一字道:「王世充殺。」
3 世充題罷,把血衣服抹了刀,就走出門,奔回家來,已是五更時分。把門敲了,妹子走來開門,看見世充身上衣服都是鮮血,吃了一驚。世充脫了血衣,穿了乾淨衣服,叫:「妹子隨我來。」妹子問道:「到那裡去?」世充道:「你隨我來就是了,問甚麼!」世充扶妹子出了門,走入城來,卻好城門已開,來到明德家裡。見了明德,細言前事。明德大驚道:「兄弟,此時不走,等待何時,可將妹子交與我,你決快走吧!」即取銀子一百兩,付與世充。世充拜謝,飛奔出城而去。
4 卻說府尹聞報,水家莊上殺死多人,即吩咐備下棺木,親來收屍。見了壁上血詩四句,知是王世充殺,差人捉拿,方知早已走了。有人出首說,明德是他哥子,必躲在他家,府尹就把明德一家老幼拷打,不招,監禁在獄,不題。
5 再說王世充逃至揚州,走入段家飯店,那店主把王世充一看,就問道:「足下莫非姓王,大號叫世充麼?」世充道:「為何知道小可賤名?」那主人忙請入內,納頭便拜道:「主公在上,臣段達見駕。」世充道:「足下敢是瘋顛麼?」段達道:「昨日有個神仙到臣家,叫做鐵冠道人,能知道過去未來。他說明日巳牌時候,有個真命天子,姓王名世充,逃難到此,你可留住家中,到明年我來助他洛陽起兵。吩咐了,如飛而去。所以臣知道。」世充道:「原來如此。若果有這一日,足下就是大元公矣。」段達謝恩,擺酒接風,收拾一間潔淨房子,與世充安歇,日日講論兵法。
6 揚州城裡有一羊離觀,是個著名的道觀。一天晚上,道士們只見空中響亮,有火球滾下,落在觀中。隨即天井中開了一株異花,高有一丈,頂上一朵五色鮮花,如一隻小船樣大,上有十八片大葉,下有六十四片小時,香聞數里,哄動遠近。恰巧王世充這天日裡游觀,晚上投宿觀中,親眼看見這異花,好生奇怪。他夜間做夢,夢見有人向他道:「這花出現,是天下大亂的預兆。你快把這花圖畫下來,趕往長安,自有奇遇。」王世充一覺醒來,心裡異常高興,就細細畫好一幅異花的圖像,請人裱好,隨即趕赴長安。
7 那時煬帝在官,夢見花園中現出一朵花來,高有一丈,頂上一朵五色鮮花,上有十八片大葉,下有六十四片小時,異香無比。又見在頂上立著一個人,天庭開闊,地角方圓,面如傅粉,唇若塗朱,頭戴沖天翅,身穿杏黃袍。又見一十八片大葉,化為一十八路反王;六十四片小葉,化為六十四處煙塵,一齊殺來。煬帝大驚,又見花上跳下兩人來:一個黃臉長髯,手執雙鐧,一個黑臉虎髯,手執鋼鞭,打死了一十八路反王,剿除了六十四處煙塵。煬帝大喜,忽然醒來,乃是一夢,遂對蕭妃細言夢中之事,蕭妃道:「陛下夢見異花,必有其種。可宣召名手畫工,畫出形像,張掛朝門。若有人識得此花在何處者,官封太守,不知聖意如何?」煬帝大喜。遂召畫工細細將夢中花樣,描畫出來,命黃門官張掛午門。百官觀看,並無一個識者。
8 那時王世充來到長安,聞得午門掛榜,世充上前一看,竟與自己的畫無二,心中大喜,即向前揭了榜文,兩邊太監見了,連忙扯住,領入朝門。太監先進內殿,奏道:「有人認識此花,前來揭榜,現在外面候旨。」煬帝道:「宣進來。」太監領旨出來,帶王世充到內殿。世充拜伏在地道:「小民王世充見駕,願吾皇萬歲萬萬歲!」煬帝道:「你知此花何名?出在何處?」世充道:「此花名為瓊花,在揚州羊離觀內。八月十五夜,生出此花,小民已描了一幅在此,與那榜上的一般無二,請萬歲龍目一觀。」內侍將畫取上,放在龍案上,煬帝打開一看,果然與夢中所見一樣。龍顏大喜,即封世充為瓊花太守,先領兵一千到揚州,吩咐羊離觀改為瓊花觀,以備駕來觀玩瓊花。世充道:「小民有罪,不敢前往。」煬帝道:「卿有何罪?」世充把明德在監之事,細細說了一遍。煬帝聽說,即行赦書到洛陽,放出明德。世充領旨出朝,領一千兵馬,往揚州而來。路逢段達、鐵冠道人,下馬相見。段達道:「隋朝氣數不久,我與軍師到洛陽守候主公便了。」世充大喜,謝別二人,上馬下揚州不表。
9 再說煬帝次日又得了揚州地方官報告異花的表章,即與宇文化及計議上揚州,化及奏道:「主公,長安到揚州是旱路,勞於行動。陛下可傳旨意,令魏國公李密作督工官,將軍麻叔謀作開河總管,令狐達副之。大發民夫人十萬,自龍池起工。凡是長平關隘山嶺,必由去路,淺處開深,仄處開闊,以便龍舟行走。並乘機限李淵三個月在太原府造一所晉陽宮,用金玉鋪陳,以候聖駕。倘若不遵,只說他慢君,罪該斬首,他若造了,又說他私造王官,也把他殺了,除此後患。」煬帝大喜,旨意一下,當時百姓,就是軍丁戶女,也要他們應工。稍有差池,禁不住督工官鞭撻,在路上不知死了多少。看看開到河南,李密聞知朱燦勇猛善謀,就來請他為總管。朱燦大喜,伍雲召兒子,時年已六歲,即將他交由其兄朱然撫養,朱然許諾,朱燦別了哥哥,同李密而去,此話不表。
10 再說那開河總管麻叔謀,一路開河,不管住房墳塋。一直開去。這麻叔媒又十分兇惡,好吃小兒肉,使人四下裡偷來烹煮吃食。百官被他擾害,遠近皆聞。當時附近小兒,都吃盡了,無處可偷。又生出一個計策來,把文書行到各州縣去,凡一州一縣,押喚掘河人去,並要解送三歲以下週歲以上的小兒一百個。這文行到相州,那相州刺史高談聖看了文書,大怒道:「既拘人夫開河,又要一百小兒何用?」就把那差官夾起來。那差官受刑不起,招出原由。高談聖大怒,立刻把差官打死。麻叔謀聞報大怒,即刻點兵親來,要殺高談聖。驚動相州百姓,大叫道:「可惜這樣清官,難道憑他奸賊拿去殺了不成?」眾人沸沸揚揚,驚動了一個英雄。你道是誰?就是太行山雄闊海。這日同各嘍囉到相州打聽消息,聞了這事,即大怒道:「原來麻叔謀這般作惡,你們眾人隨俺來!」眾百姓遂同雄闊海殺出城來。遇著麻叔謀,也不說話,闊海把斧砍來,叔謀把槍架住,不知怎的,叔謀覺得兩手酸麻,回馬就走。闊海趕到,一斧砍作兩段;又用斧把隋兵亂砍,隋兵驚慌,齊聲投降。闊海方才住手,領了兵民入城,進了府堂,不由高談聖不從,定要立他為王。高談聖勢不由己,只得依從,下令府堂改為王府,自稱為白御王,封雄闊海為大元帥。闊海差嘍囉往太行山,裝載糧草,並大小嘍囉,到相州攻打,該管州縣,俱望風而降。未知後事如何,且聽下回分解。
URN: ctp:ws711058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