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卷二百二十

《卷二百二十》[View] [Edit] [History]

This textual edition has had punctuation added automatically using artifical intelligence. The results of this process are inevitably imperfect; please help correct mistakes by editing the text.
1
欽定四庫全書
2
山堂肆考卷二百二十  明。 彭大翼 撰毛蟲。
3
4
《埤雅》:馬一嵗曰䮄,又曰●,二嵗曰駒,三嵗曰駣,八嵗曰●馬,八嵗一變,故从八也。相馬之法,肝欲其小耳,小則肝小,肺欲其大鼻,大則肺大,脾欲其小,膁小則脾小,心欲其大目,大則心大眼欲,其有紫豔口,欲其有紅光,上唇欲其緩,下唇欲其急,上齒欲鈎鈎,則夀下齒,欲鋸鋸則怒,脊欲大而抗,額欲方而平喉,欲曲而深胸,欲直而出兎腋虎口皆欲其開升肉輔肉,皆欲其大而明耳,欲如擘竹睛欲如懸鈴頭,欲髙如剝兎,項欲起如飛龍,望之,大就之,小筋,馬也,望之,小就之,大肉馬也。前視見目㫄,視見腹後,視見足駿馬也。毛束皮皮,束筋筋,束肉肉束骨,五者兼僃,天下駿馬也。雜俎馬,四嵗兩齒,至二十,嵗齒盡平。
5
明坤
6
《易》《坤》卦《坤》元亨利牝馬之貞。王弼文言注:「以龍敘乾,以馬明《坤》,隨事義而取象也。造化權輿馬,乾象故蹄圎」。
7
行地
8
《易》、《坤》卦:「牝馬地類行,地無疆」。注云:「馬《乾》之象,而以為地類者,牝陰物而馬又行地之物也。
9
應徳
10
飛菟、神馬之名,日行三萬里,禹治水勤勞,救民之害,此馬應徳而至。
11
從戎。
12
《爾雅》,「馬八尺以上為駥絶有力,可從戎事、火氣。
13
《周禮》:馬生于午,稟火氣而生火,不能生木,故馬有肝無膽。膽,木之精氣也。木臟不足,故食其肝者死。
14
月精
15
《春秋考異記》:地生月精為馬,月數十二,故馬十二月而生。《春秋說題辭:「地精為馬,十二月而生應,陰紀陽以合功。故人駕馬,任重致逺,以利天下。月度疾,故馬善走。又魚豢典畧:「神馬者河之精,代馬者,陰之精。
16
歸華山。
17
《周書》:「武王歸馬于華山之陽,牧坰野」。
18
詩、魯頌駉駉牡馬,在坰之野」。此詩言僖公牧馬之盛,由其立心之逺,故美之。
19
穆王八駿。
20
《拾遺記》:「穆王巡行天下,馭八龍之駿,一名絶地,足不踐土。二名翻羽,行越飛禽。三名奔宵,夜行萬里。四名超影,逐日而馳。五名踰輝,毛色炳燿。六名超光,一形十影。七名騰霧,乘雲而行。八名挾翼,身有肉翅。
21
漢文九良
22
《西京雜記》:文帝自代還,有良馬九匹,皆天下駿足,其名曰:「浮雲赤電絶羣逸,驃紫燕緑駬龍子」,驎駒絶塵號為九良」,一曰「九逸」,又曰「九龍」。
23
六屬:
24
《周禮》:「校人掌王馬之政,辨六馬之屬,種馬一物,戎馬一物,齊馬一物,道馬一物,田馬一物,駑馬一物」。注云:「種馬,馬之善育者。玉路駕種馬,戎路駕戎馬,金路駕齊馬,象路駕道馬,田路駕田馬,駑馬給宮中之役。
25
五體
26
雜俎,馬有五體:曰輪鼠,曰外鳬,曰烏頭,曰龍翅,曰虎口,禁原蠶。
27
《周禮》:馬質禁原蠶。注云:原,再也。天文,房為天駟,辰則大火。《蠶書》:蠶為龍精,月值大火,則浴其種。是蠶為馬同氣莫能兩大。禁再蠶者,恐傷馬也」。《埤雅》:「蠶四月死,五月再生。蠶盛則馬病,故《周官》禁原蠶」。
28
祭天駟
29
周禮夏官:「春祭馬祖,執駒,夏祭先牧,頒馬攻特,秋祭馬社。臧僕:冬祭馬歩,獻馬,講馭夫」。注云:馬祖,天駟星也。先牧始教人牧馬者馬社廐、中土臧馬步神為災害馬者,講擇其良者以獻于王也。
30
齒路有誅。
31
《曲禮》:「步路馬必中道,以足蹙路。馬芻有誅,齒路馬有誅」。注云:「步謂行步而調習之,蹙與蹴同齒,評量路馬之年數路一作輅」。
32
見輅必式。
33
《漢書》:萬石君過宮門,必下車趨見,輅馬必式焉,知馬将佚。
34
《家語》:魯定公問於顔,回曰:子不聞東野,畢之善御乎?」對曰:「善則善矣,然其馬將佚。公曰:「何以知之?」囘曰:「臣以政知之。昔者帝舜巧於使民而造父,巧於使馬,舜不窮其民,造父不窮其馬,故舜無佚民,造父無佚馬,今東野畢之御也,上車執轡,䘖體正矣,步驟馳騁,朝禮畢矣,歴險致逺,馬力盡矣,然猶求馬不已,臣以此知之。
35
知馬必敗。
36
左僖十五年,秦晉戰於韓,晉惠公乗小駟鄭入也,慶鄭曰:「古者大事,必乗其産,生其水土而知其人心,安其教訓而服習其道,今乗異産以從戎事,進退不可,周旋不能,君必悔之」。弗聽,及戰,公馬還濘而止。
37
埋以敝帷。
38
《禮檀弓》:「仲尼之畜狗死,使子貢埋之,曰:「吾聞敝帷不棄為埋馬也。敝蓋不棄,為埋狗也。丘也,貧無蓋于其封也,亦予之席,毋使其首陷焉。
39
置于華屋。
40
楚王有愛馬,衣以文繡置華屋,下席以露牀,啖以●脯,馬死,欲以大夫之禮葬之。樂人優孟入殿門,大笑曰:「請以君禮葬之」。使諸侯聞之,皆知大王賤人而貴馬也。王悟,乃以屬太官,無令天下知聞。
41
衛文:三千。
42
《詩》「●風秉心塞淵,騋牝三千」,此《詩》言衛文公操心誠實而淵深,故所畜之盛如此。按馬八尺以上為龍,七尺以上為騋,六尺為馬。
43
唐皇,四百。
44
唐明皇教舞馬四百蹄,分左右部,俱有名,稱曰「某家驕」,其曲曰「傾盃」樂。馬」皆衣以錦繡,絡以金鐸。毎作樂,奮首鼓尾,縱橫應節,祿山取數十匹歸范陽,後為田承嗣所得,不知其伎也。一日,大饗樂作,馬聞樂而舞,廐人以為妖,擊之而斃。
45
邢伯識聲。
46
左襄十八年,晉侯伐齊,齊夜遁。邢伯告中行伯曰:「有班馬之聲,齊師其遁」。注云:「班,別也。夜遁,馬不相見,故作離別之聲」。
47
齊桓用智。
48
韓子曰:「齊桓公伐孤竹,春往冬還,迷惑失道。管仲曰:「老馬之智可用」。乃放馬而隨之,遂得道。
49
竊馬而獻。
50
左定三年,唐成公如楚,有兩肅爽,馬子常欲之,弗與,三年,止之。唐人或相與謀,請代,先從者許之,飲先從者酒,醉之竊馬而獻之子常乃歸唐侯。
51
數馬以對。
52
《漢書》:石慶為太僕,御出,上問車中幾馬慶,以䇿數馬畢,曰:「六馬」。
53
非子善養。
54
周孝王時,惡來之後,有非子者,好馬善息養之。王命主馬汧、渭之間,馬大蕃息。王封為附庸之君,邑于秦,秦之先始于此。
55
大丙能御。
56
《淮南子》曰:若夫鉗且大丙之御除轡,銜去鞭棄,䇿車莫動而自舉,馬莫使而自走,日行月動,星耀而●,運電奔而鬼騰,過歸鴈于碣石,軼鶤雞于姑餘,非慮思之察,手爪之巧也。嗜欲形於胸中,而精神踰于六馬,此以弗御御之也。
57
遺風》
58
吕氏春秋》青龍之疋,遺風之乗,非天子不可得而具。又《文選》:雙瞳夾鏡,兩顴協月,夾鏡協月,皆神馬之相也繞日。
59
見日,又《淮南子》曰:「日之行也,不見其移也。騏驥背日而馳,草木為靡,懸峰為薄,而日在其前矣」。注云:「懸峰,馬蹄下,雞舌也」。又《雜俎》:「馬夜眼名附蟬戶,肝名懸峯,亦曰「雞舌」。
60
俶儻權奇
61
漢武天馬歌志,俶儻兮精權奇籋。浮雲兮,晻上池,繩鈎規矩。
62
荘子:徐無鬼云:「吾相馬直者,中繩,曲者中鈎,圎者中規,方者中矩」。
63
翹陸
64
荘子曰:「齕草飲水,翹陸而居」。此馬之真性也。又劉禹錫說驥,昔之翹陸也,謂将蹄将嚙,抵以撾䇿,不知其籋雲也。昔之噓吸也,謂為疵為療,投以藥石,不知其噴玉也奔踶。
65
《漢書》:武帝詔馬奔踶而致千里,士或有負俗之累而立功名。夫泛駕之馬,亦在乎御之而已。
66
贖華元。
67
左宣二年,宋華元及鄭公子歸生戰于大棘,宋師敗績,獲華元,宋人以兵車百乗、文馬百駟,以贖華元于鄭,半入華元迯歸。
68
歸卓茂
69
見徳、量。
70
不惜與隣。
71
史記》:東胡求匈奴冐,頓千里馬冐,頓問羣臣,羣臣曰:「千里馬,匈奴寶也,勿與冐」。頓曰:「與人鄰國,奈何惜一馬?」遂以與之,東胡謂冐頓畏之,又欲得其閼氏冐,頓復問,左右,左右皆怒,請擊之,冐頓曰:「奈何與人鄰國愛一女子乎?」與之東胡愈驕,知匈奴有棄地,又欲之冐,頓問羣臣,或曰:「此棄地與,亦可,不與亦可冐」。頓大怒曰:「地,國之本也,奈何與之!」言與者皆斬,遂襲擊東胡,滅之。
72
不鬻于市。
73
庾嶷遁,世不仕,牛馬有踶齧者,恐傷人,不鬻于市食苖。
74
《詩小雅》:皎皎白駒,食我●苖。縶之維之,以永今朝。皎皎白駒,食我●藿。縶之維之,以永今夕。
75
《戀豆》
76
《晉記》:「司馬宣王舉兵誅曺爽,桓範出赴爽難,宣王謂蒋濟曰:「智囊往矣?」濟曰:「智則智矣,駑馬戀棧豆,必不能用健上甗山」。
77
《爾雅》:「騉蹄趼善陞甗」。注云:「騉,蹄馬,名甗。山形似甑,上大下小,騉蹄蹄如趼而健」。上甗,山也。秦時有騉蹄苑超渡津橋」。
78
《江表傳》:孫權征合肥,敗馬上津橋,橋南已撤丈餘,無板谷,吉利在馬後着鞭以助馬勢,遂得超渡。
79
幕以紵衣。
80
戰國䇿》:汗明見春申君云:「夫驥之齒至矣!」服鹽車,上太行,中坂遷延負轅不能上。伯樂遭之,下車攀而哭之,解紵衣而幕之。于是俯而噴仰而鳴,聲造于天,欣伯樂之知己也。
81
贖以束帛。
82
《韓詩外傳》:田子方出,見老馬于道。問于御者,對曰:故公家畜也,罷不堪用,故放出之。子方曰:少盡其力而老棄其身,仁者不為也」。束帛而贖之。由是窮士聞之,皆歸心焉。
83
號為將軍。
84
齊太祖乗常所騎赤馬入殿,及踐祚,號此馬為龍驤將軍,號為使者。
85
《清異錄》:王昶傾金錢市名馬五匹,各有位,號曰「金鞍使者,千里將軍、致逺侯渥注公驥國公。
86
方臯觀。
87
《列子》曰:秦穆公謂伯樂曰:子之年長矣,子姓有,可使求馬乎?」對曰:「臣之子,皆下才也。臣有所與九方臯,其相馬,非臣之比也」。穆公見之,使行求馬,三月而反,報曰:「已得之於沙丘」。穆公曰:「何」馬?對曰:「牝而黃,使人往取之」。牡而●,公不悅,召伯樂曰:「敗矣!子之所求馬者色物,牝牡不能知,又何馬之能知也?」伯樂曰:「若臯之所觀天機也,得其精而忘其麄,在其內而忘其外馬,至果,天下之良馬也。伯樂顧。
88
《春秋後語》:蘇代欲見齊王,說淳于髠曰:人有賣駿馬者,見伯樂曰:比三旦立于市,人莫與言。願子還而視之,去而顧之,臣請獻一朝之價。伯樂如其言,一旦而馬價十倍。今臣欲以駿馬獻于王,莫為臣先後,足下有意為臣伯樂乎?請獻白璧一雙、黄金十鎰,以為馬食,淳于髠言于王而見之。
89
噴玉
90
《穆天子傳》:「天子東遊于黃澤,宿于曲洛,歌曰:黃之池,其馬噴沙。皇人威儀黃之澤,其馬噴玉,皇人夀穀」。
91
流珠
92
凡駿馬行則汗飛,赭沫流珠,又馬奔馳之勢曰:「弭塵曵,練藝文。寫秦坰之弭塵狀,呉門之曳練」。
93
囘毛。
94
《爾雅》:「囘毛在膺,宜乗在肘後。減陽在幹茀,方在背闋」。廣注云:「皆別旋毛所在之名」。又相馬法者,旋毛在腹下,如乳者千里。
95
汗血
96
晉載記:大宛有千里駒,皆汗血朱鬛,鳳翥麟身颯霧紫。
97
唐太宗昭陵石刻六駿:一曰青騅,二曰什代赤,三曰特勤驃,四曰颯霧紫,五曰拳毛騧,六曰白蹄烏,皆太宗平竇建徳、王世充、宋金剛、薛仁杲等所乘者,各有像,賛明皇馬,有玉面花驄照、夜白等號,徳宗幸梁御馬,號望雲騅,飼以一品料。又有如意騮,代宗馬髙七尺,毛拳如鱗身,披九花,號九花虬,以賜郭子儀。契丹與劉昊以黄騮馬,周世宗號以自在,將軍宋仁宗馬行有尺度,疾徐皆中節,號玉逍遥,宋莊憲太后賜荊王馬以僃,上閑號碧雲霞。元世祖時,于闐國獻馬,一曰二龍,一曰鳳頭,一曰花滿川。
98
奔虹,赤。
99
《囘鶻傳:東首利幹,國産良馬,日馳數百里。唐太宗取其異者,名曰干驥、曰騰霜驄,曰皎雪驄、曰凝露、曰懸光、曰决波瑜、曰飛霞驃,曰發電赤、曰流金●,曰翔麟紫,曰「奔虹赤」。
100
過都越國。
101
《漢書》:「王褒聖,主得賢臣,頌駕齧膝,驂乗旦。王良執靶,韓、哀附輿。縱騁馳騖,忽如景靡。過都越國蹶,如歴塊追奔。電逐遺風,周流八極,萬里一息,何其遼哉!按齧膝乘旦,皆良馬名。
102
應範中圖。
103
宋謝莊《舞馬賦》:雙璧應範三封,中圖黒身。
104
《漢書音義》:騕●者,神馬也,赤喙黒身緑耳。
105
《清異錄》:魯人東野賓王適呉,至旴●村店,使僕夫糴米拾薪,俱未來而馬已脫鞍解絡,飽於芳草矣。賓王羡歎曰:「緑耳!公爾為四足仙人,我是兩腳餓鬼!」
106
奉先赤兔。
107
漢末,呂布以誅董卓功封溫侯,御良馬曰赤兎,陳思王馬名驚㠶,張飛馬名豹月,烏秦叔寶馬名忽雷駿,郭子儀馬名獅子花,慕容廆馬名赭白。
108
曺洪白鶴。
109
《拾遺記》:曺洪與魏武帝所乗馬名《白鶴清異錄》:「杜重威馬名吉祥座,景延廣馬名肉胡牀」。
110
陳悲股腳。
111
《呂氏春秋》:古相馬者寒風口,齒麻朝相頰,女厲相口管,青唇,吻陳悲股腳,秦牙相前,賛君相後。
112
謝氏脣鬐
113
《後漢書》:馬援善別名馬,於交趾得駱越銅鼓,鑄為馬式。上之曰:臣事楊子阿,得西河子輿相馬骨法。昔武帝時,有鑄銅馬法獻之,詔立于魯班門外,更名門曰金馬門。臣謹依儀氏䩭中帛氏口齒謝氏,脣鬐丁氏身中。僃此數家骨相以為法,馬髙三尺五寸,詔置宣徳殿下,以為馬式。
114
書齒毛。
115
周禮》:凡受馬于有司者,書其齒毛,與其賈除羸駑。
116
伯樂相馬,經馬頭為王,欲得,方目為丞相,欲得明脊為將軍,欲得強腹為城郭,欲得張四下為令,欲得長眼,欲得髙匡,眼睛欲得如懸鈴,紫艷光眼,下懸蠶懸,鑿欲得成鼻孔,欲得大鼻頭,欲得有王火字,口中欲得赤膝,骨欲圎而張耳。欲相近而前,豎小而厚,伏龍骨,欲得成頸。欲得長雙趺,欲得大而突蹄,欲得厚腹下,欲得平,有八字,尾骨欲得髙而垂。凡相馬之法,先除三羸五,駑乃相其餘大頭小頸,一羸也。弱脊大腹,二羸也。小脛,大蹄,三羸也。大頭緩耳,一駑也。長頸不折,二駑也。短上長下三駑也。大骼短脇四,駑也,淺髖薄髀,五駑也。
117
入市不知。
118
桓譚新論》:薛公者,長安善相馬者,於邉郡求得駿馬騎,以入市去來,人不見知也。後有人勞問,因請觀焉,公曰:「諸卿無目,不足示也」。
119
入朝必易。
120
唐安祿山體肥,毎乗驛入朝,半道必易馬,不爾,馬輙仆,驂校以出。
121
說苑晉平公出田見豹,虎伏而不動,還謂師曠曰:「覇王之君,出猛獸伏而不敢起,無乃是乎?」曠曰:「鵲食猥猥,食鵕䴊,鵕䴊食,駮駮食虎。夫駮之狀,有似校馬。今君必驂校馬以出乎?」平公曰:「然」。
122
乗肥而行。
123
見狂肆
124
公孫非白。
125
《孔叢子》曰:公孫龍以白馬為非馬,或曰:此辯而毀。大道子髙適,趙謂龍曰:願受業久矣,所不取先生者,以白為非馬耳,能去之,則為弟子」。龍曰:「若使去之,無以教矣。恵施談黃」。
126
恵施有黃馬驪牛之說,《文選》曰:「騁黃馬之劇譚,緣馬出水」。
127
東觀漢紀》:呉漢守成都,公孫述將岑延遣竒兵出漢兵後襲擊之,漢墮水,縁馬毛得出。
128
攀馬登岸。
129
異苑苻堅為慕容沖所襲,馳馬墮澗,追兵幾及計,無由出馬,即踟蹰臨澗,垂鞚與堅,堅不能及,馬又跪伏,堅攀之,得以登岸西走。又東漢孫堅討董卓,失利,被創,堅墜馬臥草中,軍衆分散馬還營,鳴呼軍人隨馬至草中,乃得,堅扶還營。
130
揷筒
131
《劉琬馬賦》:「吾有駿馬,名曰騏雄,龍頭烏目,麟腹虎胸尾如雲,彗耳如挿筒。
132
批竹。
133
杜詩:頭上鋭耳,如批竹腳下髙,蹄削寒玉,取貳師城。
134
大宛國有善馬,匿貳師城,不肯與漢。上拜李廣利為貳,師將軍,發數萬人至貳師城,取善馬。
135
得赤岸澤。
136
《綱目》:初,隋馬皆為戎狄所掠,唐初纔得牝牡三千匹于赤岸澤,徙之隴右,命太僕張萬嵗掌之,萬嵗善于其職,自貞觀至麟徳,馬蕃息至七十萬匹,垂拱以後,潜耗大半,●宗即位,牧馬二十四萬匹,以王毛仲為閑廐使,張景順副之,至是有馬四十三萬,上之東封,以數萬匹從色別為羣,望之如雲錦,加毛仲開府儀同三司。
137
生渥洼水。
138
漢書》元狩二年,馬出余吾水中。元鼎四年,馬生渥洼水中上,作《天馬之歌》。
139
出頗黎崖。
140
《唐書》:吐火羅國有頗黎山,山南崖穴中有神馬,國人毎牧牝馬於其側,時産名駒,皆汗血焉。
141
不知牝牡。
142
鄒子曰:董仲舒三年不窺園門,乗馬不知牝牡,又諸葛亮教曰:「昔叔敖乗馬,三年不知牝牡,人稱其賢」。
143
詎知禍福!
144
《淮南子》曰:「塞上之人,其馬亡入胡中。人皆弔之。其父曰:「詎知不為福?」居數月,馬將胡駿馬而歸,人皆賀之,其父曰:「詎知不為禍?」家富馬良,其子好騎,墮而折髀,人皆弔之,其父曰:「詎知不為福?」居一年,胡夷大出,其壯者皆控●而戰,塞上之人死者十九,此子獨以跛,故子父相保投濉水。
145
《呂氏春秋》:宋人有取道者,其馬不進剄,而投之濉水,又復取道,其馬不進,又剄而投之濉水。又復取道,其馬不進,又剄而投之。如此者三,雖造父所以威馬,不過此矣。不得造父之道而徒得其威,無益于御。人主之不肖者不得其道,而徒多其威,威愈不行。
146
躍檀溪
147
世說劉僃初奔劉表,屯於樊城,左右欲因㑹宴取僃僃,覺如厠潛遁,所乗馬名的顱,墮襄陽城西檀溪水中,溺不得出,僃急謂馬曰:「今日急不可不努力馬!達」僃意一躍三丈,遂得過。
148
惡衣香。
149
朱建平善相馬,魏文帝將出,取馬入建平,曰:「此馬今日死矣!」及帝将乗馬,馬惡衣香嚙帝膝,帝怒,遣使殺之,惜障泥。
150
世說王武子善解馬性,嘗乘一馬,著連錦障泥,前有水終不肯渡。濟云:「此是惜錦障泥」。使人解去便渡。
151
墮塹而死。
152
左昭二十九年,衛侯來獻其乗馬,曰「啓服,塹而死」。公將為之櫝,子家子曰:「從者病矣,請以食之」。注云:「啓服,馬名。塹而死,墮塹而死也」。
153
盤封而躓。
154
晉紀王湛有●徳兄子濟,性好馬,所乗駿快,意甚愛之。湛曰:「近見督郵馬,當勝此」濟。不然之,取督郵馬與湛試之。湛曰:「直行平地,何以別馬?」于是就蟻封,盤馬濟馬,果躓追電。
155
秦始皇有名馬七:曰追風,曰白兎,曰躡景,曰追電,曰飛翮,曰銅雀,曰晨鳬。
156
覆雲
157
《唐書》:天寶中,隴右節度皇甫唯明奏:「龍支縣人庫狄孝義,有馬生龍駒,經九旬有九日,身有鱗而不生毛。臣就檢視,時有慶雲五色,遙覆馬上,久而不散,請付史館」。又古詩天馬籋浮雲,「籋」古「躡」字。
158
喜前喜後。
159
埤雅》:馬之族不一,而駻馬則喜,前駑馬則喜。後故古之御者,駑馬以鞭為主,駻馬以轡為主。
160
隨前隨後
161
《玉堂閒話》:驢馬駒隨母行,有在前者,有與母並者,有隨後者。此由生時在月初,生者在前,月半生者處中,月末生者居後,始知含靈之類,皆稟四時、五行之氣也。今科斗月大盡先生前兩足小,盡先生後兩足。
162
轅下駒
163
漢書》:何乃局?促如轅下駒,果下騮。
164
歐公詩:「呼童覊我果下騮」。按《魏志》:穢國出果下馬,髙三尺,乗之可以果樹下行。
165
八駿圖序
166
秦少㳺作。
167
《九馬圖賛》
168
蘇子瞻作:
169
170
《說文》驢,似馬而小耳,長善行。或曰驢性能旋磨。及䭾負五更,初而鳴,龎褐低小,不甚駿異,故稱蹇驢。其子名●,一名●驢,父馬母生者,謂之騾馬父驢。母生者,謂之騠格物論驢父馬母曰駃騠馬,父驢母曰馲●,雜俎,騾不滋。乳」《蟫史》:騾不生。育性剛,善走,視馬則小,視驢則大。北方人多取以駕車,力耐逺行而不困」。《清異錄》:「驢名長耳公」。
171
竒畜
172
《史記:匈奴竒畜即驢騾也,名駒。
173
宋臧道弔驢:文聰敏寛詳髙,音逺暢真,驢氏之名駒也,子瑜面如。
174
呉志諸葛子瑜面如驢。
175
子厚意似。
176
源流至論,張子厚聞驢鳴,而知己意之相似。伊川見鳥集而知機心之不生。
177
李固從師
178
東漢李固為三公之子,杖策驅驢,負笈從師,胡威省父。
179
晉陽秋,胡威父質為荊州太守,威自京都省父,家貧,無車馬、僮僕騎驢單行,見父十餘日,辭歸,毎至客舍,自放驢取樵㸑食。
180
叔鸞,悅母。
181
戴叔鸞母好驢鳴,叔鸞毎為驢鳴,以悅其母賈島衝尹。
182
見詩》
183
遊華隂縣
184
見狂肆
185
過㶚陵橋。
186
孟浩然曰:「詩思在㶚陵,驢子背上,果老噀成」。
187
見僊》
188
陳●笑墜
189
陳搏乗驢入汴,中途聞宋太祖登極,大笑墜驢,曰:「天下于是定矣!」
190
形龎聲宏。
191
栁宗元,黔之驢文,黔無驢,有好事者,船載以入,至則無可用,放之山下,虎見之,龎然大物也,以為神,蔽林間窺之,稍出近之,憖憖然莫相知,他日驢一鳴,虎大駭,以為且噬已也,甚恐,然往來視之,覺無異能者,益習其聲,又近出前後,終不敢搏,稍近,益狎蕩,倚衝冐驢,不勝怒蹄之虎,因喜計之曰:「技止此耳!因跳踉大噉,㫁其喉,盡其肉,乃去。噫!形之龎也!類有徳聲之宏也,類有能向,不出其技,虎雖猛疑畏,卒不敢取,今若是焉,悲夫!
192
頰長額廣。
193
宋袁淑廬山公九錫排諧文,青脊絳身,長頰,廣額修尾,後垂耳目雙磔。
194
山堂肆考卷二百二十
URN: ctp:ws712103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