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卷一百四十四

《卷一百四十四》[View] [Edit] [History]

This textual edition has had punctuation added automatically using artifical intelligence. The results of this process are inevitably imperfect; please help correct mistakes by editing the text.
1
欽定四庫全書
2
山堂肆考卷一百四十四 明。 彭大翼 撰民業。
3
農家
4
荀子曰:「良農不為水,旱輟耕歴山。
5
《帝王世紀》:舜耕歴山,歴山之人皆遜畔死葬。蒼梧有群象,常為之耕。
6
莘野
7
孟子曰:「伊尹耕于有莘,之野以樂堯、舜之道,饁彼南畆」。
8
詩《豳風》三之,日于耜,四之日舉趾,嗟我婦子,饁彼南畆,有事西疇。
9
歸去來辭,農人告余以春及。將有事于西疇,載芟載柞。
10
《詩》、《周頌載芟》載柞其耕,澤澤是穮是蓘
11
左昭元年,趙文子曰:「我將以信為本,循而行之,譬如農夫,是穮是蓘,雖有饑饉,必有豐年」。
12
痔錢鎛
13
《詩》、《周頌》:「命我衆人痔,乃錢鎛、奄觀」。銍艾《注》云:痔,具也。錢銚、鎛、鉏,皆田器也。
14
服襏襫。
15
管子曰:「首戴茅蒲,身服襏襫,沾體塗足,暴其髮膚,盡其四肢之力,此之謂農」。
16
父菑子播。
17
《周書》:「厥父菑,厥子乃弗肯播。矧肯穫,夫耨妻饁。
18
左僖三十三年,冀缺耨,其妻饁之敬,相待如賔,簡器修政。
19
《周禮地官》遂大夫「正歲簡稼器,修稼政」。《注》云:「稼器、耒耜、錢鎛之類,稼政若封疆、徑術之類,正歲十一月農隙之時,則簡之修之」。
20
解凍暴背
21
戰國䇿頓弱,言于秦王曰:有其實而無其名者,商人是也。無把銚挂耨之勞,而有積粟之實,此有其實而無其名者也。無其實而有其名者,農夫是也。解凍而耕,暴背而耨,無積粟之實,此無其實而有其名者也。
22
躬耕南陽
23
見,隠士。
24
躬耕東臯
25
《文粹、呂才《東臯子集序》:葛巾聯牛,躬耕東臯,陳勝言志
26
見志士》。
27
徐孺食力
28
東漢徐孺子家貧,常自耕,非其力則不食,長兄去弟。
29
呂覽善,芸者。長其兄而去。其弟不善芸者,長其弟,而去其兄兄嘉禾也。弟荼蓼也。
30
望杏瞻蒲。
31
徐陵侯安都碑文:「望杏敦耕,瞻蒲勸穡。室歌千耦,家喜萬鍾。春鶊始囀,必具龍筐。秋蟀載吟,必鳴機杼」。前四句勸耕後四句勸織。蜀孟㫤《勸農文》全用之。
32
決渠降雨。
33
《西都賦:提封五萬,疆埸綺紛。溝堘刻鏤,原隰龍鱗。決渠降雨,荷鍤成雲。五穀垂穎,桑麻敷芬。
34
抱瓮占星
35
編茅結草,上漏下濕之悲,桔橰抱瓮,占星望雲之勞。負薪烝以耕耘,徯一餉而不至者之苦。舉債於豪右,結一為五者之寃。農之為農,亦良苦矣。
36
戒天時
37
白帖播種不愆戒天,時于風雨。刈穫兼倍,窮地利于膏腴。
38
分地利
39
白帖農,分地利人,代天工。杜詩云:「為農知地形,植杖而芸」。
40
《論語》:「丈人曰:四體不勤,五穀不分孰為?夫子植其杖而芸」。
41
帶經而鋤。
42
見篤學
43
火耕水耨
44
漢武帝詔曰:「江南之地,火耕水耨,象耕鳥耘」。
45
唐陸●●曰:耕者行端而徐起,撥欲深象,行端履深,法其端深,故曰象。耕耘者,務疾而畏晚鳥之啄食,務疾而畏奪,法其疾畏,故曰鳥耘」。
46
朝巡夕課
47
李翰《蘇州屯田頌》:冬耕春種,夏耘秋穫,朝巡夕課,日考旬㑹,趨其時也。
48
春種秋収。
49
李紳公垂,作《憫農詩》:「春種一粒粟,秋収萬顆子」,「四海無閒田,農夫猶餓死,鋤禾日當午,汗滴禾下土,誰知盤中飱,粒粒皆辛苦」,呂溫誦之曰:「此人必作宰相」。後果如其言。
50
手足腁胝。
51
《韓詩外傳》:子路曰:有人於斯,夙興夜寐,手足腁胝,而面目黧黑,樹藝五穀以事其親,而無孝子之名,何也?」孔子曰:「吾意者身未敬耶?色未順耶?辭不遜耶?」按:腁,皮堅也。胝,足繭也。
52
頭面枯黑。
53
宋張舜民打麥歌》,田家以苦,乃為樂,敢憚頭,枯面焦黑,趙至投書。
54
晉人趙至,聞其父耕,叱牛聲,投書而泣曰:「我小未能榮養,使老父不免勤苦」。
55
馮道遺冊
56
五代馮道本田家,狀貌質野,朝士多笑其陋道。入朝,任贊劉岳在後,道行數步,必反顧,贊問岳何為,岳曰:「遺下兔園冊耳。兔園冊》者,鄉校俚儒教田夫牧子之所誦也。故岳舉以誚道。道聞之,大怒,遷岳秘書監。
57
蠶家
58
圖經蜀之先有蠶叢帝。又高辛氏時,蜀有蠶女,不知姓氏,父為人所掠,惟所乘馬在女。念父不食其母,誓於衆曰:「有得父還者,以此女嫁之」。馬聞其言,驚躍振迅,絶其拘絆而去。數日,父乃乘馬而歸。母以誓衆之言告之,父曰:「誓于人,不誓于馬,安有人而偶非類乎?」馬跑父怒,欲殺之,馬愈跑,父射殺之,曝皮于庭,皮蹶然而起,捲女飛去。旬日,皮復棲於桑上。女化為蠶,食桑葉,吐絲成繭,以衣被于人間。一日,●女乘雲駕此馬,侍衛數十人謂父母曰:「太上以我身心不忘義,授以九宮仙嬪矣,無復憶念也」。今塜在什邡、綿竹、德陽三縣界,每歲祈蠶者,四方雲集。蜀之風俗宮觀皆塑女像,披馬皮,謂之馬頭娘,以祈蠶焉。又《蠶書》飼蠶勿用雨露濕葉,葢蠶惡濕故也。今俗飼蠶以葉曬之,欲其勻厚,故古者王親耕,三推而止。后親蠶,三曬而止祭西陵氏。
59
黃帝元妃,西陵氏嫘祖,始教民育蠶,治絲以供衣服,後世祀為先蠶。《周官》內宰》:詔皇后蠶于北郊,齋戒享先蠶及《禮記》。皇祀祭先●,西陵氏是也。
60
祀苑窳婦
61
漢《禮儀志》:「春,蠶生皇后親桑於苑中,蠶室養蠶于箔,以中牢羊豕,祭蠶神。苑窳婦人。㝢氏,公主也,苑窳一作苑菰」。
62
浴種
63
周禮》夏官馬質掌質馬,禁原蠶。葢蠶與桑同,生于三月,故曰春蠶。原蠶謂之再蠶,一名。魏蠶俗又呼為夏蠶,先王之法禁焉。《淮南子》云:原蠶再登,非不利也,然王法禁之,謂其殘桑。《周禮鄭注天文,房為天駟,辰則大火。《蠶書》:蠶為龍精,日直大火,則浴其種。是蠶與馬同氣,物莫能兩大。禁原蠶者,為其傷馬也。故《埤雅》謂禁原蠶者,非特䕶桑,又以害馬故耳。又術家末僵蠶,傅馬口卽不能嚙草,葢其氣類自然相感。舊祀先蠶為馬祖事,本於此為馬祈福,謂之馬祖,為蠶祈福,謂之先蠶,是馬與蠶同其類耳。今人以鹽沃蠶種,謂之腌蠶,其蠶為上,不沃者次之,名曰火蠶。
64
秤絲。
65
禮《月令》:季春之月,后妃齋戒躬桑,禁婦女毋觀省婦使,以勸蠶事。蠶事旣登,分繭稱絲,効功以供郊廟之服執筐。
66
詩國風,蠶月條桑,取彼斧戕,以伐逺揚。猗彼女桑,女執懿筐。遵彼微行,爰求柔桑。
67
具筥
68
《月令》:季春之月,命野虞無。桑柘戴勝,降于桑具,曲植籧筐。
69
繭館。
70
見春》
71
桑壇
72
晉元康儀》:皇后採桑壇,在蠶宮西南,北郊。
73
《禮》《祭統》:王后蠶於北郊,以供純服。夫人蠶于北郊,以供冕服。
74
東苑
75
董巴《輿服志》:「漢皇后桑于東郊,苑中金絲」。
76
《杜陽雜編》:彌羅國有桑,連延數十頃,其上有蠶,長四寸,其色金,其絲碧,詳見珍寶絲類。
77
氷繭
78
見貢獻。
79
卵大如盌。
80
《白公記》:「扶桑蠶長七尺卵,大如盌繭,大如斗」。
81
孔帖大軫國,以五色石甃池塘,採大柘葉飼蠶于池。塘中始生,如蚊睫及老,可五六寸。池中有挺荷蠶,經十五日卽入荷中作。繭繭成,其大如斗,自然五色。國人繅之以織神錦,故人謂之靈泉絲。
82
食礬
83
蠶食礬石而肥鼠,食礬石而死,飼柘。
84
《蠶書》以柘葉飼蠶,其絲作琴絃,清明響亮,過于凡絲八育。
85
交州蠶一歲八育南陽郡蠶一歲八績三眠。
86
蠶俯曰:眠眠時不食桑柘,經一晝夜而蛻。殻蠶有三眠者,有四眠者。唐●宗,天寶中有三熟蠶,唐尹思貞為青州刺史,蠶歲至四熟。黜陟使路敬潛至部,嘆曰:「豈非善政致祥乎!」因表言之。
87
荀卿賦》:
88
荀卿蠶賦,食桑而吐絲,前亂而後理,夏生而惡暑,喜溫而惡雨,蛹以為母。蛾以為父,三俯三起,事乃大已,是之謂蠶理。唐陸●《●賦序》:荀卿有蠶賦,楊泉亦為之,皆言蠶有功於世,不斥其禍于民也」。余激而賦之,極言其不可,能無意乎!
89
王建詞。
90
《王建蠶蔟詞》:「但得青天不下雨,上無蒼蠅下無鼠,新婦拜蔟願爾稠,女灑桃漿男打鼓。三日開箔雪團團,先將新蠒送縣官,已聞鄉里催織作,去與誰人身上著商賈。
91
《史記》用貧求富農不如工工,不如商刺綉紋,不如倚市門,此言末業貧者之資也。
92
聚貨
93
《易》《繫辭》,「神農氏作,日中為市,致天下之民,聚天下之貨,交易而退,各得其所」。葢取諸《噬嗑》。
94
通財
95
天官太宰以九職任萬民。六曰商賈。通貨財,以有易無。
96
孟子曰:「古之為市也,以其所有易其所無者,有司者治之耳。有賤丈夫焉,必求壟斷而登之,以左右望而罔市利,人皆以為賤,故從而征之」。
97
販賤賣貴。
98
史記呂不韋販賤賣貴家累千金販脂。
99
見富人:
100
鬻餠
101
隋唐嘉話劉伯芻侍郎嘗言,所居安邑里巷口,日有鬻餠者,早過戶,未嘗不聞謳歌,而當壚起早,一旦召之與語,貧窘可憐。因與萬錢令多其本,曰:「取胡餠以償之」。欣然持鏹而去。後過其戶,則寂然不聞謳歌之聲,謂其逝矣。及呼至,謂曰:「爾何輟歌之遽乎?」曰:「本領旣大,心計轉麤,不暇唱渭城矣」。伯芻曰:「吾思為官亦然」。因成大噱,資皮資絺。
102
越語句踐,棲於㑹稽之上,乃號令於三軍曰:「凡我父兄昆弟及國子,姓有能助寡人謀而退吳者,吾與之共知越國之政。大夫種進曰:「臣聞之,賈人夏則資皮,冬則資絺,旱則資舟,水則資車以待之也。今君王旣棲於㑹稽之上,然後乃求謀臣,無乃後乎?注:資,取也。賈人買賤賣貴,故夏取皮而冬取絺,旱取舟而水取車也。
103
列隧列肆
104
左太沖賦,市㕓所㑹,萬商之川,列隧百重,列肆巨千,所出有錄。
105
計然者,濮上人。博學無所不通,尤善計算。嘗南游越范蠡,卑身事之。其書則有《方物錄》,著四方所出。
106
到處輒留。
107
東漢耿舒與兄弇書曰:「馬伏波類西域,賈胡到一處輒止,是以失利」。又《東坡詩》甘作賈胡留注云:賈胡,胡人,為商者到一處輒停,留而不行,以此不得利。
108
心計
109
漢洛陽賈人子桑●羊,以心計年十三為侍中。注云:以心計,言不用籌筭也。
110
目語。
111
晉成伯陽市賦巷列千所,羅居百族,則能目語額,瞬談智于尺寸之間,窺窬于毫釐之際。
112
賣甕
113
小說貧人止能辦販隻甕之資,夜宿甕中心計曰:「此甕賣之若干,其息已倍矣,我得倍息」。遂可販二甕,自二甕化而為四,所得倍息,其利無窮,遂喜而舞,不覺甕破販樵。
114
《貨殖序》諺曰:「百里不販樵,千里不販糴工匠。
115
《論語》:「百工居肆,以成其事」。又曰:「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116
塗丹雘
117
周書》「若作室家,旣勤垣墉,惟其塗墍茨,若作梓材。旣勤樸斵,惟其塗丹雘」。
118
成方圓。
119
《孟子》曰:公輸子之巧,不以規矩,不能成方圓飭材。
120
《周禮》:天官冢宰,以九職任萬民。五曰百工飭化八材」。注云:八材,珠象、玉、石,木、金、革、羽也。
121
辨品
122
周禮》「審曲面勢,以飭五材,以辨人器」。注云:「審察五材方面形勢曲直之宜以治之」。
123
礱椽。
124
《國語》:「趙文子為室,斵其椽而礱之,張老夕焉而見之,不謁而歸。文子聞之,駕而往,曰:「吾不善,子亦告我,何其速也?」對曰:「天子之室,斵其椽而礱之,加密石焉,諸侯礱之,大夫斵之,士首之借,其物,義也。從其等,禮也。今子貴而忘義,富而忘禮,吾懼不免,何敢以告?文子,歸令之勿礱也」。匠人請皆斵之,文子曰:「止為後世之見之也。其斵者,仁者之為也。其礱者,不仁者之為也」。注云:「礱,磨也。速去,速也。
125
畫墁
126
孟子曰:「有人於此毀瓦,畫墁其志,將以求食也,得手應心」。
127
莊子曰:齊桓公讀書於堂上,輪扁斵輪於堂下曰:「以臣之事觀之,斵輪徐則甘而不固,疾則苦而不入,不徐不疾,得之於手,應之於心,口不能言,有數存焉於其間。臣不能以喻臣之子,臣之子亦不能受之於臣。是以行年七十而老斵輪,古之人與其不可傳也,死矣。然則君之所讀者,古人之糟粕已夫。
128
血指汗顔
129
韓文不善為斵血,指汗顔、巧匠旁觀,縮手袖間,毋作淫巧。
130
《禮》《月令》:「孟冬之月,命工師效功,陳《祭器》。按度程,毋或作為淫巧,以蕩上心」。
131
期不陁陊。
132
張平子《西京賦》:「北闕甲第,當道直啓,程巧致功,期不陁陊」。《注》云:言皆程擇好匠,令盡致其功。夫旣牢又固,不傾陊也。
133
不視美材。
134
莊子曰:匠石之齊,至乎曲,轅見櫟,社樹其大蔽,牛絜之百圍其高,臨山十仞而後有枝觀者如市,匠石不顧,遂行不輟,弟子厭觀之,走及匠石,曰:自吾執斧斤以隨夫子,未嘗見材如此其美也。先生不肯視,行不輟,何也?」曰:「已矣,勿言之矣,散木也,以為舟則沈,以為棺槨則速腐,以為器則速,毀以為門,戶則液樠,以為柱則蠧,是不材之木也,無所可用,故能若是之壽。
135
必求大木。
136
《孟子曰:「為巨室,必使工師求大木,木人能歌」。
137
列子》曰:「穆王西巡狩還,道有獻工人名,偃師問曰:若有何能?偃師曰:「臣已有所造,願王先觀之」。翌日,偃師謁見王,王曰:「若與偕來者何人耶?對曰:「臣之所造能倡者,王驚視之,趣步俯仰,信人也。鎭其頤則歌合律,捧其手則舞應節,王與盛姬內御並觀之,技將終,倡者瞬其目而招王之左右侍妾,王大怒,立欲誅之,偃師立剖散,倡者以示王,皆傅㑹革木膠、漆、白、黑丹青之所為,王諦料之,內則肝膽,心肺脾腎腸胃,外則筋骨支節,皮毛齒髮,皆假物也,合㑹復如初見,王試廢其心則口不能言,廢其肝則目不能視,廢其腎則足不能步。王始悅而嘆曰:人之巧,乃可與造化同功乎?
138
木人為御
139
論衡魯班為母作木人為御機關,一發,遂去不還,中鉤應繩。
140
莊子陶者曰:「我善治埴,圓者中規,方者中矩」。《匠人》曰:「我善治木,曲者中鉤,直者應繩」。《甘泉賦》:「般,倕棄其剞,劂兮王繭,投其鉤繩」。《注》云:「剞,劂鑿也。鉤曲尺繩以準直,持引執丈」。
141
栁子厚梓人傳:京兆尹將飾署,委群材,㑹衆工,或執斧斤,或執刀鋸,梓人左持,引右執丈而中處焉,量棟宇之任,視木之能舉,揮其丈曰:「斧!」彼執斧者趨而右顧而指曰:鋸,彼執鋸者趨而左,俄而斤者斵刀者削」,皆視其色,俟其言,莫敢自斷,其不勝任者,怒而退之,亦莫敢慍焉運斤。
142
莊子謂從者曰:「郢人堊墁其鼻,端若繩翼,使匠石斵之,匠石運斤成風」。
143
作扇
144
《續博物志》:漢長安巧工丁緩作臥褥香爐,爐體常平,又作七輪扇,一人運之,滿堂寒戰。
145
公輸為梯。
146
公輸般為高雲梯,欲以攻宋。墨子聞之,自魯往,裂囊褁足,日不休,十日十夜而至于郢,見楚王曰:「聞大王將攻宋,有之乎?」王曰:「然」。墨子曰:「請令公輸般設攻宋之具,臣請城守之」。於是公輸般設攻宋之具,墨子縈帶守之,公輸般九攻之,而墨子九卻之不能入,遂輟兵。
147
預浩造塔。
148
《歸田錄》:都料預浩工於造塔,每臥則交手於胸,為結搆之狀如此。逾年,撰《成木經》三卷,行于世。
149
分事而勸。
150
《荀子》曰:「農分田而耕,賈分貨而販,百工分事而勸,士大夫分職而聽」。
151
斵木而成。
152
《荀子曰:「陶人埏埴而為器,工人斵木而成器。注:埏,擊也。埴,括土也。
153
驚猶鬼神。
154
莊子曰:梓慶削木為鐻,鐻成,見者驚猶鬼神。魯侯問曰:「子何?術以為焉?」對曰:臣將為鐻,未嘗敢以耗氣也。必齋以靜心,齋三日而不敢懷。慶賞爵祿,齋五日不敢懷,非譽巧拙,齋七日輙然,忘吾有四肢,形體也。當是時無公朝,其巧專而外滑誚,然從入山林,觀天性形軀至矣,然後成見,鐻然後加手焉。不然則已,則以天合天氣之所以凝神者其是歟?注云:鐻,樂器也。似夾鍾筍簴之形,為鳥為獸,刻木為之也。加,手取也。
155
使造傀儡。
156
見工部尚書。
157
棘猴
158
燕王好徵巧人曰:「臣能棘刺之端,造沐猴王,請其制而觀之,術人卽逃也」。
159
木鳶
160
《淮南子》曰:「魯般以木為鳶而飛,三年而成」。
161
《列子》曰:「宋人有為其君以玉為楮葉者,三年而成,遂以巧食宋國。
162
一物不失。
163
唐●宗紀:「虢國夫人中堂,旣成,召工圬墁約錢二百萬,復求賞拔虢國,以絳羅五百段賞之,嗤而不顧,曰:請以螻蟻蜥蜴記其數,置堂中,茍失一物,不敢受。直復以金盆貯瑟瑟三斗以賞匠者。
164
墁衣食。
165
唐韓文公圬者《王承福傳》:承福,世為京兆長安農夫。天寶之亂,喪其土田,手墁衣食,餘三十年,舍于市之主人而歸其屋,食之當焉,視時屋食之貴賤,而上下其圬之,傭以償之,有餘則以與道路之廢疾饑餓者。
166
贍器用。
167
韓文公《原道篇》「為之工以贍器用,造作希寵。
168
唐莊元穎為劒南節度使,敬宗驕僻不君,元穎每欲希帝意以固寵幸,百工造作,無有程度。
169
工藝進身
170
閻立德,父毗,隋殿中少監。本以工藝進,故立德與弟立本皆機巧有思。
171
漁人
172
《尸子》曰:「燧人之世,天下多水,故教人以《漁」。文子曰:「堯使水處者漁,山處者木」。
173
雷澤
174
《本紀》:舜漁,雷澤雷澤人,皆遜居渭濵。
175
呂望年七十,釣於渭渚,三日三夜,魚無食者,與農人言:「農人者,古之先賢人也」。謂望曰:「子將復釣,必細其綸,芳其餌,徐徐而投之,無令魚駭」。望如其言。初下得鮒次,得鯉刳腹,得書書,文曰:「呂望封於齊,望自此知其當貴」。又《六韜》:文王田于渭陽,見呂望,坐茅以漁。
176
珠澤
177
穆天子北征,舍于珠澤,以釣於流水旋溪。
178
陽陵子明釣於旋溪,得白龍子,明拜謝放之。後得白魚腹中,有書教子明服食。三年,白龍來迎之。
179
鼓枻
180
屈原漁父辭,漁父鼓枻而去,歌曰:「滄浪之水清兮,可以濯吾纓。滄浪之水,濁兮可以濯吾足」。
181
得梭。
182
陶侃少時,漁于雷澤,嘗撤網得一織梭挂于壁,有頃雷雨,梭化為龍而去。
183
餌鮦
184
孔叢子》曰:「子思居衛,衛人釣于河,得鮒魚焉。其大盈車。子思問之曰:「鮦魚難得者,子如何得之?」對曰:「吾一釣,垂一魴之餌鮦。過而弗餌,更以豚之半體則吞之」。子思曰:「鮦雖難得貪,以死餌士,雖懷道貪,以死祿。
185
釣鰲
186
《列子》曰:歸墟中有五山,帝使巨鰲十五戴之,五山始峙而不動。龍伯國之大人,一釣連六鰲。於是二山流于北極。
187
芒針為鈎。
188
《列子》曰:詹何,楚人也。以獨繭絲為綸,芒針為鈎,荊篠為竿,剖粒為餌,引盈車之魚於百仞之川,汨流之中,綸不絶釣,不伸竿不撓。
189
巨緇為餌。
190
莊子曰:任公子為大鈎,巨緇五十犗以為餌,蹲乎㑹稽,投竿東海,旦旦而釣,期年不得魚,已而大魚食之,牽巨鈎,錎沒而下,驚揚而奮鬐,白波若山,海水震蕩,聲侔鬼神,憚赫千里,任公子得若魚離而腊之,自淛河以東,蒼梧以北,莫不厭若魚者。
191
持竿
192
見,隠士。
193
挾罶
194
宋玉《釣賦》:左挾魚罶,右執喬竿,立於潢汙之涯,倚于楊栁之間。
195
發笱
196
詩》:「邶風毋逝,我梁毋發我笱」注云:「梁堰石障水而空其中,以通魚之往來者。笱以竹為器,而承梁之空以取魚者。
197
忘筌
198
莊子曰:「筌所以取魚,得魚而忘筌也。筌以竹為之,得●圓五尺。
199
《史記》:宋元君夜半而夢人被髮闚阿門曰:「予自宰路之淵,為清江使河伯之所漁者,余且得予」。元君覺使人占之曰:「此神●也」。君曰:「漁者有余,且乎?」左右曰:「有君」。曰:「令余且㑹朝明日,余且朝。君曰:「漁何得?」對曰:「且之網,得白●焉,其圓五尺」。君曰:「獻若之●●至,君再欲殺之,再欲活之,心疑卜之曰:「殺●以卜吉」。乃刳●七十二鑽而無遺筴。仲尼曰:「神●能見夢於宋元君,而不能避余且之網,知能七十二鑽而無遺筴,不能避刳腸之患。如是,則知有所困,神有所不入也」。
200
得蛟,長三丈。
201
拾遺記》:「帝常以季秋之月,泛衝瀾靈,鵾之舟窮晷繼夜,釣於臺下,以香金為鈎,霜絲為綸,丹鯉為餌,得白蛟長三丈,若大虵,無鱗甲。帝曰:「非珍祥也」。命大官為鮓肉,紫骨,青味色,香美。
202
不避蛟龍。
203
莊子曰:水行不避蛟龍者,漁父之勇也。陸行不避兕虎者,獵夫之勇也。
204
不言姓氏。
205
唐時,楚江有漁者換酒飲醉,輙自歌舞,不言姓氏。江陵守崔鉉見而問之曰:「君之漁隱者之漁耶?漁者之漁耶?」漁者曰:「昔姜子牙、嚴子陵皆以為隱者之漁也,殊不知不釣其漁,釣其名耳」。
206
青篛緑,蓑。
207
唐張志和自稱烟波釣徒,垂釣不設餌,志不在魚也」。《有漁歌》云:「西塞山前白鷺飛,桃花流水鱖魚肥。青篛笠緑蓑衣斜,風細雨不須歸」。又曰:「雲溪灣裡釣魚翁,舴艋為家西復東,江上雨浦邊風更,著荷衣不嘆窮」。
208
束書壺酒。
209
宋陸游詩船頭一束書船尾一,壺酒、新釣鱖魚肥旋洗白蓮藕。
210
篷底獨斟。
211
杜荀《鶴溪興》云:「山雨溪風捲,釣絲瓦甌篷底獨斟時醉來睡著無人喚流下前,溪也不知。
212
《月下高吟》
213
夷堅志》:卓彥恭嘗過洞庭,月下有小漁舟過其傍,卓呼問:「有魚否?」應曰:「無魚有詩」。卓喜曰:「願聞一篇可乎?」其人鼓枻高吟曰:「八十滄洲一老翁,蘆花江上水連空,世間多少乘除事,良夜月明収釣筒」。
214
出沒風濤
215
范希文《贈釣者詩》:「江上往來人,盡愛鱸魚美君看一葉,舟出沒風濤裏。
216
來往烟波。
217
鄭谷《釣翁》詩:「來徃烟波非定居,生涯蓑笠外無餘,閒垂兩鬢任如鶴」,「祇把一竿時釣魚,月浦扣船歌皎潔,雨篷偎岸臥蕭疎,行人誤話金張貴,笑指北邙丘與墟獵人。
218
《爾雅》:「春獵為蒐,夏獵為苗,秋獵為獮,冬獵為狩」。注云:「蒐,為搜索,取不任者,苗為苗稼除害,獮為順殺,氣狩為得獸,取之無所擇」。
219
用三驅。
220
周易》:「王用三驅,失前禽」。
221
習五戎
222
《禮月令》:「季秋之月,天子乃教於田獵,以習五戎,東都搏獸」。
223
《詩》《小雅》,宣王㑹諸侯于東都,因田獵而選車徒焉。《詩》曰:「之子于苗,選徒囂囂。建旐設旄,搏獸于敖」。
224
西狩獲麟。
225
左哀十四年,「西狩于大野,叔孫氏之車子,鉏商獲麟,以為不祥,以賜虞人。仲尼觀之,曰:「麟也,然後取之」。
226
發豝殪兕。
227
詩小雅悉,率左右以燕天子。旣張我弓,旣挾我矢,發彼小豝殪,此大兕,此美宣王田也」。
228
射麋,《格麟。
229
子虛賦,駕車千乘。選徒萬騎,畋於海濱。列卒滿澤,罘網彌山。掩兔轔鹿,射麋格麟。
230
詫楚
231
司馬相如子虛賦楚使子虛於齊,齊王悉發車騎與使者出畋。畋罷,子虛過詫烏有先生而亡,是公存焉」。坐定,烏有先生問曰:「今日之畋樂乎?」子虛曰:「樂獲多乎?」曰:「少」。「然則何樂曰:「僕樂。王之欲誇僕以車騎之衆,而僕對以雲夢之事也?烏有先生曰:「足下不逺千里來貺,齊國王悉發境內之士,備車騎之衆,與使者出畋,乃欲戮力致獲以娛左右,何名為誇哉?今足下不稱楚王之德厚,而盛推雲夢以為高,竊為足下不取也」。
232
誇胡
233
揚雄《長楊賦序》:明年,上將大誇胡人以多禽獸,秋命右扶風發民入南山,西自襃斜,東至●農,南敺漢中,張羅網罝罘,捕熊羆豪豬虎,豹狖玃,狐兔麋鹿,載以檻車,輸長楊射熊館,以網為周阹,縱禽獸其中,令胡人手搏之,自取其獲,上親臨觀焉。《注》云:阹遮,禽獸圍陣也」。
234
襢裼暴虎
235
《詩》《鄭風》襢裼暴虎,獻于公所,詭遇獲禽。
236
王良曰:「吾為之,範我馳驅,終日不獲,一為之詭,遇一朝而獲十。
237
十旬,弗反。
238
《夏書》「太康尸位,以逸豫,滅厥德,黎民咸貳。乃盤遊無度,畋于有洛之表,十旬弗反。
239
三月不返。
240
說苑荊文王得茹黃之狗,箘簬之矰,以畋于雲夢,三月不返。保申諫曰:「王之罪當笞」。王曰:「願請變更而無笞」。保申曰:「臣承先生之命,不敢廢王曰。敬諾。王伏保申束細箭五十,跪而加之王背,如此者再。保申趨出,欲自沈王,曰:「此不穀之過也,保將何罪!」王乃變行。從保申殺茹黃之狗,折箘簬之矰。
241
漆澤
242
《穆天子傳》:「天子獵於漆澤,得白狐●狢以祭于河宗金郊」。
243
張協七命,白商素節,月旣授衣,天凝地閉,風厲霜飛。將因氣而致殺,臨金郊而講師。
244
焚萊
245
《周禮》夏官牧師,凡田事,贊焚萊」。又《冬官》:山虞若大田,獵則萊山田之野」。注云:「萊,謂除其草萊也」。
246
踐稼
247
唐莊宗嘗畋中牟,踐民稼,中牟令當馬前諫曰:「陛下為民父母,奈何毀其所食,使轉死溝壑乎!」按莊宗卽李存勗也。
248
弋昭華。
249
《韓詩外傳》:齊景公弋昭華之地,顔鄧聚主鳥而亡之,景公怒,欲殺之,晏子曰:鄧聚有死罪四,請數而誅之。為吾君主鳥而亡之,一罪也。使吾君以鳥之故而殺人,罪二也。使四國諸侯聞之,以吾君重鳥而輕士,罪三也。天子聞之,必將貶絀。吾君危其社稷,罪四也。此四罪者,故當殺無赦」。景公曰:「止此,亦吾過矣!願夫子為寡人敬謝焉」。獵伊闕。
250
唐莊宗獵于伊闕,命從官拜梁太祖墓,涉歴山險,連日不止,或夜合圍,士卒墜崖谷,死傷甚衆。
251
獻子遺冠。
252
《瑣語》:范獻子卜獵,占之繇曰:「君子得黿,小人遺冠」。獻子獵而無得,遺其豹冠。
253
石䖍拔箭。
254
見勇敢。
255
西巴放、麑。
256
韓子曰:「孟孫獵得麑,使秦西巴持之,其母隨而呼之西巴,不忍而與其母。孟孫適至,求麑,對曰:余不忍而與其母」。孟孫大怒,逐之。居三月,復召為其子傅曰:夫子不忍麑,又且忍吾子乎?」
257
唐儉搏豕
258
見納諫。
259
飛鳥翔噪
260
唐張武仲子直,方好弋獵,洛陽飛鳥皆識之。見必翔噪,老麋哀請。
261
見風》:
262
將兒從獵。
263
晉孫盛為庾公記室參軍,從獵將,其第三兒齊莊俱行,庾公不知。忽於獵場見齊莊時七八歲,庾公謂曰:「小兒亦復來乎?」齊莊應聲答曰:「所謂無小無大,從公于邁將兒出射」。
264
●驗記》:吳唐廬陵人,少好驅媒獵射家以致富。後春月,將兒出射,正値麀鹿,將麑母,鹿覺,人氣呼麑麑,不知徑前就媒。唐射麑死,鹿母悲鳴不已。唐乃藏草中出麑,置浄地,鹿母直來前,俯仰頓伏,絶而復起。唐又射鹿母,應●而倒,至前邑,復射一鹿箭,反激還中唐。子唐擲弩擁子而哭,聞空中呼曰:吳唐,鹿之愛子,與汝何異?」
265
常帶綿繩。
266
世說,桓南郡。●好獵,每田狩,車騎甚盛。五六十里中,旌旗蔽隰,騁良馬,馳擊若飛,雙甄所指,不避陵壑。或行陣不整,麏兔騰逸,參佐無不被繫。束桓道恭,●之族也,時為賊曹參軍,頗敢直言,常自帶絳綿繩,著腰中。●問:「此何為?」答曰:「公獵好縛人士,㑹當被縛手,不能堪芒也」。●自此小差。
267
常載罝網。
268
唐單王元吉喜鷹狗,出常載罝網三十車,曰:「我寧三日不食,不可一日不獵」。
269
上疏諫獵。
270
見總諫官。
271
獻詩諷獵
272
唐魏知古,景雲末為侍中。●宗初卽位,獵于渭川,知古從駕,因獻詩以諷。其略曰:「嘗聞夏太康,五弟訓禽荒。我后來冬狩,三驅盛禮張。順時鷹隼擊,講武事功揚。此欲誠難縱,茲遊不可常。子雲陳羽獵,僖伯諫魚棠。得失鑒齊、楚,仁恩念禹、湯」。上悅。手詔褒美,賜帛五十段。
273
樵人:
274
荊公詩老妻稻下収、遺穗稚子,松間拾墮樵,傷麟。
275
孔子夜夢三槐之間,豐沛之邦,有赤氣驅車,見芻兒,傷麟之左足,求薪覆之。
276
藏鹿
277
《列子》曰:「鄭人有薪于野者,遇駭鹿,擊而斃之,恐人見之也」。遽而藏諸隍,覆之以蕉。
278
亡簮:
279
見故人:
280
觀奕
281
晉樵者王質入石室山,因觀二人奕,不覺斧柯,已爛韞丘。
282
《韓詩外傳》:「子路與巫馬期薪於韞丘之下谷口」。
283
杜詩《谷口樵歸唱》
284
石下得鏡。
285
《龍城錄》:長安任仲宣素蓄寶鏡示之,識者謂為三代物。詢其所得,云「嵩山樵者,石下得之」。
286
甕中取錢。
287
徐●《稽神錄》:建安有村人乘小舟往來建溪,採薪為業,山上忽有數錢流下,尋至山半樹,下有大甕,錢滿其中,而甕少敧,故錢流出。于是推正,以石榰之,取五百餘錢以歸,率家人再往,將盡取之,而忘其所徘徊,數日不忍。
URN: ctp:ws712116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