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第二十回化公子和尚显神通救夫人尼姑施智计

《第二十回化公子和尚显神通救夫人尼姑施智计》[View] [Edit] [History]

1 话说朱继训见和尚能医治自己已死的儿子,那里环顾得来顺手上的伤呢?当下即把和尚引到朱复死的那房里。朱复的母亲,正抚著朱复的尸痛哭。心里已不免有些恨外面不识时务的和尚,在这时候来化缘;打伤了人家当差的,还要人家主人,亲自出去陪话!这时见自己丈夫,更把和尚引了进来。
2 平日朱继训治家,非常严肃,内外之防,丝毫不苟!和尚尼姑这类不耕而食、不织而衣的人,尤不喜接近!朱继训一生的嗜好:就只不能听说有特别能为的人;不怕千里迢遥,不问娼优皂隶,但他听得说果有能耐,他总得去结识结识!然而从来不曾把和尚引到内室来过。
3 朱夫人心中狐疑著,不觉把哭声停了。待立起身躲避,和尚已将钵盂放下,合掌当胸,对朱夫人念了一声阿弥陀佛。朱继训即将和尚要化自己儿子作徒弟的话,同朱夫人说了。朱夫人这时只要有人能将已死的儿子医活,甚么事都愿答应。
4 只见和尚用双手在朱复周身摸遍,也不用药石针砭,口对著朱复的口,度了一会气。教朱继训拿出一个酒杯来,和尚用针刺破他自己的左手中指,滴出小半杯白浆;白浆里的热气,只往上腾;拨开朱复的牙齿,将小半杯白浆全倾入口内;复口对口的,连度了几口气。
5 没月刻工夫,朱复的肚内,轨咕噜咕噜的响起来;即时双眸转动,口里随著长吁了一声,已是活转来了!把个朱夫人喜得忘了形!也不管和尚立在旁边,走过去抱著朱复,口叫著孩儿,连声问道:「你清醒了么?不觉怎么难过了么?这位大师暗,救了我孩儿的性命,还不快起来谢谢!」
6 朱继训只喜得哈哈笑道:「那里是起来谢谢,可以了事的吗?从此以后,算是大师傅的徒弟,不算是我们的儿子了!大师傅是救活了他自己的徒弟,不是救活了我们的儿子。这时刚醒转来,总还得安睡一会,方熊动弹!」朱夫人听了这话,翻著两眼,望了朱继训;刚才哭儿子的时候,眼中流不尽的痛泪,又流了出来。
7 朱绶训知道朱夫人的心理,见儿于已经医活,就舍不得化给和尚了!朱继训自己的心理,也自有些舍不得将这一个单传的儿子,化给和尚!但话已说出了口,大丈夫说话,不能出尔反尔「并且自己的儿于,已经咽了气,若不是这和尚,万无复生之理了便是舍不得,也只得忍痛割舍了!此时见自己的夫人,望著自己流泪,便安慰她道:「你我的儿子,本已死了二连棺材和装殓的衣服,都已备办齐全!倘若大师傅迟来一时半刻,此时不已装进了棺材吗?死了是永远不能见面!于今化给大师傅做徒弟,尽有见面的时候,还有甚么不舍得呢?」
8 朱夫人见丈夫是这么说,和尚又立在旁边看著,不能说出不舍的话。只得问道:「是那个庙里的?离这里有多远的路呢?」和尚答道:「老僧云游天下,本没有一定的庙宇:到此地暂时挂单在千寿寺里。我僧家最戒诳语,公子化给老僧之后,施主想时常见面,是办不到的事!到了能团圆的时候,老僧自然送他回来。」
9 朱复自服下和尚的白浆,陡觉精神大振;身上的痛苦竟完全没有了,反土不曾病的时候,强健得多。一翻身爬了起来,望著朱夫人叫肚中饿了。朱夫人想起这可爱的儿于就要化给和尚,得跟著和尚同去;一时只顾得抱著朱复痛哭。和尚端起钵盂笑道:「老僧还有事去,回头再来化公子去。」
10 朱继训心里正自惨痛,听了和尚的话,急忙问道:「师傅去甚么地方?何时方来呢?」和尚旋向外走旋答道:「说去就去,不拘地方!说来就来,不拘时刻!」
11 朱绶训送到厅上,忽想起还不曾问和尚的名字;随即问道:「师傅的法讳,是那两字?我一时心慌意乱,尚不曾请问得」「和尚还没回答,来顺已走至跟前来笑道:「我的手,不治也好了!」朱绶训一看,果已回复了乎时的模样。
12 和尚点头笑道:「这番是不治也好了。下次若再要无礼的动手打和尚,只怕治也不好呢!」
13 和尚说著,迳出大门去了。
14 朱继训因来顺走过来,把话头打断了;和尚已走,仍是不知道和尚叫甚么名字。当时急欲回房看儿子,也无心赶上去追问。回到房里,朱复已在地下行走。朱夫人也止了啼哭,见丈夫进房,忙问:「和尚如何就这么去了?」
15 朱继训道:「和尚说了有事去,回头再来。他去那里?甚么时候再来?他又不肯说。大约等一会,就要来的!」
16 朱夫人道:「等歇和尚来了,我自愿多送金银给他:请他去别处,花钱买一个徒弟,把我的儿子留下来。他有了银钱,还怕买不著徒弟吗?可怜我四十七岁了,就只一个儿子,一个女儿。要我把他活生生的,施舍给一个游方没有一定庙宇的和尚,终日跟他在外面,受雨打风吹;不是出割掉我的心,还要痛吗?」说话时,丫鬟光明端了碗粥进来,给朱复吃。
17 这丫鬟年才十岁,生得伶俐异常。五岁时,被他自己的父母卖到朱家来。朱继训夫妇,甚。
18 是爱怜他。替他取蚌名字叫光明。也含蓄著光复明社意思在内。他年龄比朱恶紫大,朱继训夫妻,就教他陪伴小姐玩耍。朱恶紫也很欢喜他在一道儿玩,名份上虽有主仆的分别,实际是和亲姊妹一般。
19 这时他端粥进来,听了朱夫人说的话,他小小的心肠就有了个主意,只不敢对朱夫人说。
20 悄悄把朱恶紫拉到一旁,说道:「夫人既不肯将公子施给和尚,何不趁这时和尚不曾来,将公子藏起来?和尚来时,不见公子,再给他些银钱,他便不能不要了!」朱恶紫更是小孩心理,以为此计甚妙!慌忙跑到他母亲跟前,照样说了。
21 朱夫人心里高兴,即问朱继训,有甚么地方,好给朱复藏躲?
22 朱继训摇头说道:「和尚并没有强夺我们的儿子,我们自己答应了化给他。刚才他若要带去,我们也只好随他带去。他见你哭得可怜,好意等回头再来。我们若是把孩儿藏躲起来,道理如何能说得过去?并且我看这和尚的道行,人得不可思量!他既能知道我的孩儿死了,难道就不能知道藏躲起来了吗?他有起死回生的本领,难道就没有把孩儿摄取去的本领吗?依我想:孩儿能得他这么一个师傅,可说是很有缘法!你不必悲痛罢!」
23 朱夫人不乐道:「孩儿是我生的,我心痛,我实在不舍得活生生的施给人家!不是你肚皮里生出来的,你自然不心痛!是你在外面答应化给他,我是没有说化给他的话!他有道行是他的,我的孩儿用不著他那么大的道行!你没地方给孩儿藏躲,我自有地方:你若怕和尚来了,道理说不过去,你也躲著莫见和尚的面,我有话回复他!那怕把家业都施给他,也没要紧!」
24 朱复这时虽只十岁,资性却是极高:听得和尚要收他去做徒弟,要别离亲生的父母了,也知道伤心,也扭著朱夫人哭,说不能跟和尚去。这一哭,吏哭得朱夫人决心要将朱复收藏了。
25 朱继训说也无益!
26 就在这夜,朱夫人亲自迭朱复到外祖母家,整日的关在内室里,不教朱复出外。不断的打发人到家来探信,若和尚来过了没有?打算等和尚来过了,把话说明白了,和尚答应了,不要化朱复做徒弟;方带朱复回家。
27 可是作怪!朱夫人带著朱复,在外祖母家,足住了参个月;和尚并不会到朱家来。
28 打发人到千寿寺探听,也从没有这么一个和尚来挂单。朱继训也猜度不出是甚么缘故。
29 朱夫人防范的心,也就渐渐的懈松了?恐怕朱复耽搁了读书的光阴,逆料和尚已不会来了,遂仍将朱复带回家来。朱绶训照常带在跟前教读。
30 朱继训是个存心恢复明朝帝业的人;表面上虽坐在家里,教儿子读书,像一个极闲散不问世事的;骨子里,却是一刻也不曾停止进行。两广的绿林头目,和一般会武艺的江湖人物,也都拿赤心去结纳;挟其中有能耐、有知识,而又心地光明的,朱绶训便把自己的志向说出来,大家商议发难的计划。
31 这时洪秀仝、杨秀清还不曾在金日发动。二百年承平之世,全国的文武官吏,都只知道歌舞升乎。军队仅存了个模样,当兵是有名的吃孤老粮,各省都只养生老弱的废物,敷衍门面;做武官的,才好借著吞吃粮饷。这时要发难,才极容易!朱绶训只因发难的地点,踌躇不定。
32 这日朱复在门口玩耍,忽然不见了:朱绶训夫妇,急得著人四处寻找都没有;料知就是耶和尚化去了,寻找无益!
33 饼了几日,又来了一个化缘的老尼姑,定要进去见朱夫人。也是来顺在门口拦住说:「我家夫人,索来不接见参姑六婆的。他老人家常说,『参姑六婆』到这人家,这人家就得倒楣!你若不是尼姑,倒可进去!我家的家法如此。我当下人的,担当不起!你要化钱,我给你几文钱;你要化米,我给你几合米。我家才把少爷去了,夫人正时刻不了的哭泣;你识时务些,化点儿钱米走罢!」
34 尼姑笑道:「丢一个少爷算不了甚么事!只怕连老爷也去了,才真是倒楣呢:我专来向你家夫人化缘的,谁希罕你的钱米?」
35 来顺是一个实心护主的下人,听了连老爷都去了的话,不由得气又撞了土来!若不因是一个尼姑,又已年纪老了,怕不又要动手打起来:随擒著一口凝痰,对准老尼姑的脸,下死劲的悴去。打算悴了这一口痰,再忿骂他一顿,好骂得老尼姑走离这里。
36 谁知悴出口的凝痰,还不曾喷到老尼姑脸上;老尼姑已回啐一口,也悴出一团凝痰来。
37 恰巧碰在啐来的凝痰上,一碰就激了转来;不偏不倚的,正打在来顺的鼻梁上;比受了一石于,还要痛得厉害!哎呀了一声,倒退了几步,几乎栽倒在地!若是换一个心里机警些儿的人,上次受了和尚的创+。这回就不应再轻量方外人:并且自己啐出去的凝痰,在半途中,被尼姑也用凝痰啐转回来,打在鼻梁上,有这么疼痛:这尼泵不待说,必是个有本领的人!自己冒昧,受了这一下,也应该悟到是不好惹的了!
38 但是来顺生成是一个笨拙没有心眼的人:鼻梁上这一下,不但没有把他打明白,反打得他的无名业火,直高参丈二登时揉了揉鼻子,把两袖一捋,握箸两个拳头,翻车也似的,朝尼姑打去。他存心欺尼姑年老,料想打得过。叵耐尼姑只是背朝著里面退让,井不回手。来顺越觉得鼻梁痛,越一步紧一步的追打;老尼姑退了好几步,已退到了厅上,口里就大喊:救命!
39 朱继训正坐在内室劝慰朱夫人。忽听得外面大喊救命,吓了一跳!连忙跑出来,见来顺发了狂一般的追赶著一个尼姑打。即大声喝住。来顺见朱绶训出来,才吓得不敢追打了:停了手,跑到朱绶训跟前,气喘气促的,指著自己的鼻梁,诉道:「这妖尼姑把小的鼻梁打伤了!小的一下也没打著他,他倒喊起救命来!得老爷作主,把他捆起来,给小的毒打一顿;小的才得出气!」
40 朱绶训看来顺的鼻梁红肿了;再看老尼姑的鬓发全自,龙锺不堪的模样,不像是能打人的;而且脸色非常慈祥和善。更不像是会动手打人的!朱继训知道来顺素来喜和人打架。遂开口骂道:「休得胡说!你这东西,动辄向人无礼!你不动手打人,人家就无缘无故的,打伤你的鼻梁吗?」来顺再想申诉,奈鼻梁撞得连睑都和瓜瓢一样;一霎时两眼肿没了缝;开口就满头满脸,牵扯得痛不可当!
41 老尼姑听得朱继训责骂来顺的话,便走过来,同朱继训一面合掌行礼。朱绶训一面拱手还礼,一面端详这老尼姑:眇了一只左眼,右眼却份外的光明;易量虽极矮小,立在厅堂之上,旁如奇松古木,另有一种潇洒出尘的风度。不由得从心坎中,生出敬仰之念「当即叱退来顺,让老尼姑就厅堂坐下,开口问道:「师傅法讳甚么?宝刹在那里?」
42 老尼姑道:「贫僧受人之托,特来救施主的性命!此时大祸已在眉睫,没有闲谈姓名住址的工夫!请施主快随贫僧逃走!再迟一步,就有回天的本领,也来不及了!」说著,便立起身来,不住的回头,用那一只有光的眼,同门外张看,好像怕有人追来似的。朱继训是个最有胆量,临事不苟的人;乎白无故的,怎肯听了一个素昧生乎人的话,就仓皇出走妮?当下仍是神闲气静的笑道:「鄙人家居,力贫食苦,无端有何大祸?逃避得了,埚必不大!师傅但请安生!鄙人为此间土著;即果有意外之涡,亦不患不得昭白!」
43 老尼姑神色很露出惊慌,又一连向门外张看了几眼,对朱继训长叹一声道:「天数果难逃!不然,贫僧在路上,也不至有那些耽搁了!既是施主安命,贫僧救夫人小姐去罢!」说罢便向内室走去。
44 朱继训见老尼姑这般举动,疑心是个失心疯的尼姑;忍不住立起身来喝道:「内室不能去!」边喝边待上前去拉。猛听得背后一阵脚步的声音,回头一看,只吓得魂飞天外「原来:来的不是别人,正是潮州府的衙役;蜂拥一般的,进来了十多个;一蚌个手中拿著刀叉,横眉怒目的,如临大敌。朱绶训明知不妙!然到了这时分,只得勉强镇定著。回身,大声问道:「诸位来寒舍,有何贵干?」
45 众衙役且不答白,料出铁炼来,七手八脚的,将朱继训锁上。来顺跑出来看,也锁上了。
46 有几个衙役,往内室跑;见中门关著,就举刀背,在门上就砍;口中乱喊开门。喊了一会,里面没有动静。众衙役从门缝里,同里面骂道:「关著门就可以了事吗?」
47 捉拿朱继训的卫役,同那些打门的衙役喊道:「怎不劈门进去?还有甚么道理可讲呢?谋反叛逆的案于,岂同小可!」
48 朱继训一听这话,心里就是一惊:只恨自己手无缚鸡之力,不能将一干衙役打倒:又悔没听得老尼姑的话,趁早逃走,知道自己此时已没有逃走的希望!觉得自己儿子,被那不知名姓的和尚,化去做徒弟,不至一同遭难,将来或者还能继续自己的志愿。心里只著急关在内室的夫人小姐,不知能否听信老尼姑的话,作速逃生?
49 朱继训心里这般想著,两眼望著那些劈中门的衙役。只见他们一齐动手,劈拍劈拍的,砍了好一会:奈中门甚是坚厚,衙役手中的刀叉,又轻又小,又不锋利;仅将那门砍得一条一条的缺口,那里砍得开来呢?
50 捉拿朱继训的卫役,就向朱绶训道:「你若是一个好汉,就得值价些儿!你犯了这样的弥天大罪,你自己尚逃不了!你的老婆儿女,还想能躲掉吗?把这门关了,便能没事吗?你要知道拒捕的罪,更加一等:快亲去把门叫开,免得我们劳神!我们也是奉官所差,出于不得已,并不和你的老婆女儿有仇!快去快去!」遂押著朱继训,到中门跟前,逼著朱继训叫门。
51 朱继训只得用手在门上拍箸,口叫光明开门。又拍叫了好一会,里面仍是没有动静。众衙役都冷笑道:「看他们这些该死的东西,能在里面藏躲得了?后门早已有多人把守了,也不怕他们逃到那里去上我们且台一块大石头来,那怕他铁铸的门,也要撞开他」「于是有几个壮健的衙役,跑到丹墀里,在阶基边,挖出一条四尺多长、尺多宽、五六十厚的大石来;四个人用手抬著打油榨似的,向中门上抵撞。果然不到十来下,便把门闩撞断了。两个气力大的,用力把门一堆,跨足进去。不提防两扇石磨,从上面打了下来;一扇打在这个的头顶心上,登时脑浆迸裂,倒地死了!一扇打在那个的肩头上,哎呀一声,也昏倒在地!吓得立在后面的卫役,连忙倒退,以为是有人从里打出来的!再一看,里面并不见一人!才大胆进内,各房都是空洞洞的,没一个人影:箱箧都打开著,堆在地方,衣服器皿,散满了各地。
52 众衙役都惊诧道:「居然逃走了吗?把守的人,都到那里去了呢?」捉拿朱继训的几个人,见满地都是衣服,便起了不良的念头;教将把守后门的人叫进来,商议先处份这些物事再说。
53 随将朱继训捆绑在房柱上;大家动手拾衣服。
54 把守后门的衙役,走进来说道:「后门始终关著不曾开,并不见有人从那里出来。」这些衙役,只要捉拿了朱继训;旁人如何脱逃,因都存心要争夺衣物,也就不再加研究了!镑人把贵重的衣物,都分配妥当了;抄了那些不值钱的东西,算是朱继训的家业。查抄已毕,也奉行故事的加了封条。方押朱绶训主仆,并扛抬著一死一伤的衙役去了。
55 原来:有一个绿林头目,姓周,名数祥,和朱绶训最相得。朱继训误认他当个豪杰,曾和他商议发难的计划。不料周致祥犯了旁的案件,在惠川被捉。他原是一个脓包货:禁不起参推五问,就把朱继训的计划,和盘托出的供了:在惠川的朱继训同志,因此也十九被捉。
56 两广的绿林,有一种特性:这案件不是他做的,打死他也不认!如确是他做的;问官一提起,他就立刻承认,无须乎动刑。狡赖的便不算汉子!大家都得骂他不值价!连于孙都在绿林中说不起话,做不起人!那些和朱继训要好的绿林,不曾与闻发难计划的便罢,与闻过的,也都和盘托出的供了。于是惠川就慎重将事的,移文到潮州,把朱继训做谋反叛逆的要犯拿了。
57 朱继训自知狡赖不了,百供不讳!拿去没两个月,竟在广州被难了!死后没人敢来收尸。
58 第参日才来了一个眇了一只眼睛的老尼姑;说从前受过朱继训的施舍,不曾报答得,要求官府施恩,许他领尸安葬。官府允许了。老尼姑就买了一口棺材,将尸首装殓停当,搬上了一条民船,不知运往何处去了。
59 要知朱夫人和恶紫小姐、光明丫鬟的下落,以及和尚、尼姑的来历,且待下回再说。
URN: ctp:ws715806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ens.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