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第四十八回圆大梦贾府成婚 阅新书或人问难

《第四十八回圆大梦贾府成婚 阅新书或人问难》[View] [Edit] [History]

1
冬易过,到了除夕那夜,小钰等在上房分过了岁,四人依旧聚在怡红,坐谈守岁。忽见一枝大桦烛开著个大灯花,一茎五穗,光彩异常。彤霞说:「这是五位新娘的佳兆呢!」小钰道:「安知不是我们眼前五个人的吉光?大家来联句罢。」
2
各人就写将出来,联成一律。
3
喜事真须烛下牵,钰灯花消息早先传。
4
三更艳吐华釭里,彤五朵争开绣榻前。
5
莲蕊有人你浪翦,友兰膏无烦莫频煎。
6
明年明日春光好,妙彻夜流连不忍眠。
7
次日是丁巳年元旦,小钰正交十六岁。随著祖父、哥哥五更上朝,倭王是上年腊月到京的,也随班入朝。朝贺已毕,皇上敕钦天监拣定正月十五元宵上上吉日,贾府五位新人同日完姻。申时发轿,酉时到园,戌初拜堂,戌正合卺。贾政回家说了,王夫人道:「恰好是他夫妇两个的生日,巧得很。」过了初三,林、梅、薛三家都来接女儿回来,倭王也来接缬玖到宾馆去。淑贞的赐第早已完工,那候府的官员家丁太监通来请示,那日进府?五姐妹就约定了初五日一同回家去。
8
那北靖王也拣了十五日来薛蝌家迎娶。何阁学因为亲家马龙蒙四女将保奏升授总兵,现叫他儿子马在坰进京就婚。他就选了十五日东厅中赘女婿,西厅娶媳妇,和儿子友白成婚。茹家听得高兴,也拣了十五元宵,来贾家迎娶,四人也约初五日回家去。小钰再三款留,说:「太太叫我十三上灯日搬往新房,你们四位再在园里伴我几天。」四人就应许初十日一同回家。
9
到了初五,小钰送了五位新人上轿,回到园中,进怡红院。
10
正和彤霞们四人闲话,只见一个老婆子笑嘻嘻进房来,说:
11
「大爷今儿个请了北靖王的世子,何家的少爷、姑爷,还有茹家的少爷,四个新郎在西厅喝春酒。问二爷要去见见他们不要。」
12
小钰说:「我不去见,只在后轩屏内和四位姑娘同去瞧瞧他们罢。」四人害臊,不肯去。小钰硬硬扯了他们到西厅后轩玻璃屏里瞧了一会。其中品貌第一算何友白,竟和友红不差什么;第二算北靖世子,小茹也还去得;独有马在坰虽是个文生员,却有些纠纠武气,眉眼也生得粗俗,举止也不很舒泰。友红暗暗的心中很不舒服,赶著就回园来。
13
小钰笑道:「四位瞧得乐不乐?这会子别装腔害臊,快得很了,不过十天,就要钻进小肚子去了。」众人都乱啐,小钰又笑说道:「北靖王世子先娶了个风瘫女人,弄得不爽快,如今见了这样千娇百媚鲜龙活跳的姑娘,只怕脱衣衫也等不及,先要扯下裤儿尝尝滋味哩!这马在坰是武将家风,一箭直透红心。何友白为著姐姐被人欺侮了,没处出气,正她把那新娘来摆弄个难,才好解解他胸中的忿。那小茹儿近觑了一双眼,把脑袋都黏到腿缝里去瞧那趣话儿呢。」四人听了各把手在小钰肩上乱打,彤霞说:「你别笑话人,我想当年关夫子过五关何等容易?你的第一关就有些难过:腐诌诌的道学先生,怎样去招惹得他?」妙香说:「不难,只须通句文,说道:『王妃请开尊腿,待本藩鞠躬而进之。』他回说:『侬非为好色而然也,为君家绵祖宗嗣续而然也。』这就好过关了。」佩荃说:
14
「二、三两关很好过,只消喝声:放马过来?便好交战了。倒是第四关恐怕有些倭不清。那第五关越发难缠,隔窗张了一张,就写著禀帖诉苦。若是碰著了他的身子,必定长篇累牍的冤单诉呈,王府里外都要贴遍了。」小钰笑著也把他们乱打。闹不几天,已是初十日,各家通差轿马来接了,五人依依不舍,没奈何只得硬著心,洒泪分散。不提。
15
且说贾王府共是七进房屋:前三进是三重殿,四进到七进通是并排五个院落。每院是五开间的正房,馀外零星耳房、小屋,不计其数。贾政夫妇在第七进做房,李纨、宝钗在第六进,兰哥夫妻就在李纨旁边的院子里住。小钰新房做在第五进,恰好五个院落做了五处新房。到了十五日申正,同时发了一式一样的五乘十六人抬的珠灯结彩花轿。扣准洋表,五轿同进门来。
16
正交酉正,通在第四进荣禧堂前停下,舜华轿居中,碧、缬在东,蔼、淑在西。待到戌初,小钰出来和舜华并排站在中间毯上,碧箫等四人略退下一步,分立两旁,隐分个嫡庶的意思。
17
同拜过了天地神明,一个个牵丝入房,逐一饮了合卺杯。自然先和舜华好合,以下挨次同衾共乐,只消五夜工夫,把那嫩蕊含葩都开成了花朵,其中鸾颠凤倒,美满恩情,不须絮说。至于完姻那日,一切仪文礼数的繁华富贵,众亲友的相帮热闹,书上也讲不尽。只用两句俗语说的,王府里做亲大来大往,也就好该括了,不必更琐碎了。
18
于是兰臯主人搁笔而笑,不复再续。客有款门而请者,曰:
19
「《红楼梦》续至此,遽可画然止乎?」主人曰:「是书之续,原为草石姻缘前生未遂,未免尚留馀憾。今既遂愿矣,不止何待?」客曰:「稗乘小说,强半子虚,然亦必有时代可稽,如《西游记》托之唐,《水浒》、《金瓶梅》假诸宋,此则竟无年代,何也?」曰:「此书凡例悉宗原书,原书既不叙及,安用添此蛇足?然其称金陵为南京,升罗定为州,而领以二县,当在明永乐以后,万历、天启之间耳。且其迭称武备废驰,文体不振,非明末之弊而何?」客曰:「前明季世,倭寇方横,曾未一加惩创;而兹顾反言之,不太诬否?」主人曰:「正惟倭奴肆毒,中原受其凌藉,故书意若曰,安得有若而人者,出而痛加剿戮,使之躬率妻子顿颡阙廷,且留其女以为质。夫而后上申国宪,下快人心也。」客曰:「是固然矣,第原书概用北语,而此则杂以南音,何欤?」曰:「贾园诸人虽流寓北都,实皆籍隶建康,庄狱置身不忘土音之操,理当然耳。」客曰:
20
「原书名《红楼梦》亦称《金陵十二钗》,此果符其数否?」
21
答曰:「符。舜华、碧箫、蔼如、缬玖、淑贞、优昙、曼殊、文鸳、彤霞、妙香、小翠、友红合之适得十二。」客曰:「玉卿、佩荃何以不与?」曰:「一生维扬,一长北直,非金陵产也。」客又曰:「物之貌美才优,自应共寻佳梦,何以淡如淫,瑞香夭,玉卿寡而有玷,作者何所恶之而为此偏词哉?」曰:
22
「非偏也。譬则梨园子弟,生、旦、净、丑缺一不可,是书之有淡如、瑞香、玉卿,犹金瓶梅之有潘金莲、李瓶儿、林太太也。」客默然有间,则又发难曰:「十一、十二岁作帅克敌,尚曰默有神助,不专己力。至优昙姐妹以十一龄女孩居然应诏金门,首标蕊榜,绷谓姿禀朦人,究未免口寸而失实。」答曰:
23
「人之赋质奚啻什百倍蓗?即如白香山,生甫七月,能识『之无』二字;刘宋时谢庄年七岁、唐时刘晏八岁、李泌七岁,均以童卯召对御前,九重称赏。此皆载在典册,信乎,不信乎?」
24
曰:「然则何以不叙其入宫册立,而竟置之不论,何也?」曰:
25
「是书以舜华、小钰为乾,馀皆枝也,蔓也。舜、钰既已完姻,尚且不止,而转以册立储妃作结,是则喧宾夺主。」至客曰:
26
「草石成婚,既属书中正旨,自宜尔见缕细叙。乃于其亲迎之礼则略之,转不如登坛授印之祥;于其新欢之夕亦略之,转不如玉卿等私合之详;而且既婚之后,有无生子,竟未尝赘及一语。毋乃详略失当欤?」答曰:「授印异数也,故详叙以彰其荣;迎娶常事也,不妨略。苟合私情也,故详述以扬其丑;燕尔公情也,胡勿略?忆馀曾戏集四书语,作新婚联云:『此一时赧赧然,强而后可;出三日,洋洋乎欲罢不能。』谅彼五美情态,大略如是,详之无所用其详耳。至于娶妻生子,子复生孙,琐琐写来,虽数百回亦不能竟,不且空劳辞费哉?」客曰:「然。虽然吾闻昔人有三梦刍狗,而占验各异者,梦兆于因也。是书以梦名篇,二乾说梦,故其游青埂化草石,则小钰与舜华同梦;授飞刀读天书,则碧箫与小钰同梦;他若淡如之不得列于金钗也,则梦;小翠之心慑于野猪鬼也,则梦;小钰之生也,则宝钗梦;优曼之生也,则婉淑梦。独瑞香以感梦而死,临终嗟悔,执手拳拳,梅下孤坟令人有美人黄土之叹。恐世有好事者,又将续此《红楼续梦》矣。」主人莞然笑曰:「玉环再世,中郎后身,十地茫茫,轮回无已,天下有情眷属,安知非前世姻缘?顾其续也,听之;其不续也,亦听之。馀实不能再耗笔墨,为若辈痴情儿女,一一了此未完私愿也。」客无以难,则唯而退。
27
主人曰:「噫,书虽已止,韵尚有馀。爰取园中诸美,缀成长律一首:
28
梦入红楼梦转赊,续将前梦等搏沙。
29
石经冶炼蜚蛙彩,小钰草沐涵滋茁露芽。
30
舜华脱手神刀光闪闪,碧箫联飞金弹影斜斜。
31
蔼如苍茫云海辞宗国,缬玖潦倒烽烟失故家。
32
淑贞绮阁艳才魁蕊榜,优昙林嘉种厌苕华。
33
曼殊纹舒锦翼天然丽,文鸳佩结奇馨分外加。
34
佩荃佳气氤氲燔么耨,妙香芳名璀璨蔚朝霞。
35
彤霞魔生翠幌珠含显,小翠尘染蓝田玉点瑕。
36
玉卿三益故应盟绛萼,友江一何处吊梅花。
37
瑞香脂销北里悲遗挂,琼蕤蜂绕东篱看闹衙。
38
淡如情思绵延真复幻,功名鼎盛大非夸。
39
三千粉黛都无匹,十二钗琐不厌奢。
40
蕉底鹿埋殊惝,槐边蚁聚镇纷拿。
41
孟坚座上饶佳客,戏学痴人一笑訁华。
URN: ctp:ws717651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ens.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