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卷七十六

《卷七十六》[View] [Edit] [History]

This textual edition has had punctuation added automatically using artifical intelligence. The results of this process are inevitably imperfect; please help correct mistakes by editing the text.
1
欽定四庫全書
2
喻林》巻七十六     明。 徐元太 撰臣術門
3
持體
4
夫相,大官也,處大官者,不欲小察,不欲小智,故曰:「大匠不斵,大庖不豆,大勇不鬭,大兵不㓂《呂氏春秋》:貴公
5
匡章謂惠子於魏王之前曰:蝗螟,農夫得而殺之,奚故為其害稼也?今公行多者數百,乗歩者數百人,少者數十,乗歩者數十人,此無耕而食者,其害稼亦甚矣!惠王曰:惠子施也,難以辭與公相應。雖然,請言其志。惠子曰:今之城者,或者操大築乎城上,或負畚而赴乎城下,或操表掇以善晞望,若施者,其操表掇者也。使工女化而為絲,不能治絲,使大匠化而為木,不能治木,使聖人化而為農,夫不能治,農夫施而治農夫者也,公何事比施於螣□乎?呂氏春秋》不屈。?」
6
宓子賤治單父,彈鳴琴,身不下堂,而單父治巫,馬期,以星出以星入,日夜不居,以身親之,而單父亦治巫。馬期問其故於宓子,宓子曰:我之謂任人子之謂任力任力者故勞,任人者故逸,宓子則君子矣,逸四肢,全耳目,平心氣,而百官以治義矣,任其數而已矣。巫馬期則不然,弊生事精,勞手足煩教詔,雖治猶未至也。呂氏春秋:察賢。大匠但視模範而已,不復自斵削也。大庖但調和五味,使神人享之而已,不復自列簠簋,邊豆也,大勇之人,折衝千里而能服逺,不復自鬭也。呂氏春秋貴公解。
7
如刀筆之吏,務在筐箱而不知大體,賈子,俗激。譬如工匠,但以智心指授而去,執斤斧者,疲苦終日,計功受賞,匠者三倍,又如征伐,鬭者冐死,主將受功,大智度論卷二十八。
8
恭順
9
上不在天,下不在田,故乾乾因其時而惕雖危无咎矣。易乾
10
坤元亨利,牝馬之貞易坤
11
牝馬地類,行地无疆,柔順利貞,君子攸行易坤,盡於臣道,不敢創首,唯守其終,猶若田農不敢發首而耕,唯在後穫刈而已,不敢菑發新田,唯治其菑熟之地,皆是不為其始而成其末,猶若為臣之道,不為事始而代君有終也《周易》正義无妄
12
牛者稼穡之資,六三僭為耕事,行唱始之道而為不順王事之行,故有司或繫其牛,制之,使不妄造。周易正義无妄。狼䟦,美周公也,周公攝政,逺則四國流,言近則王,不知,周大夫美其不失其聖也毛詩狼跋
13
人臣待君倡而後和,毛詩蘀兮註》白鳥集于西雝之澤,言所集,得其處也。杞宋之君有潔白之徳,來助祭於周之廟,得禮之宜也。其至止亦有此容,言威儀之善如鷺然鄭氏箋詩振鷺
14
露之在物,湛湛然使物,柯葉低垂,喻諸侯,受燕爵,其義有似醉之貌,諸侯旅酬之則猶然。唯天子賜爵則貌變,肅敬承命,有似露,見日而晞也鄭氏箋《詩湛露》
15
湛湛然在物上者露斯也,此物得露而湛湛然,柯葉低垂,非見日之陽,則不得乾而舒放也。以興諸侯,受王燕飲而巍峩然,威儀縱弛,非天子之賜爵,則不承命而嚴肅也《毛詩正義》、《湛露》
16
以水無情,猶義有朝宗,况人而可無朝宗乎?」《毛詩正義》:沔水。蘇子謂秦王曰:「臣聞懐重寶者不以夜行,任大功者不以輕敵。是以賢者任重而行恭,智者功大而辭順,故民不惡其尊而世不妬其業。《戰國䇿》:秦昭襄王。
17
且韋弦非能言之物,而聖賢引以自匡。臣才智闇淺,願自比於韋弦《魏志》、《劉廙傳》
18
下之事上也,如響之應聲也。臣之事主也,如影之從形也。故上令而下,應主行而臣從管子任法》
19
夫激矢則逺,激水則旱,激主則悖,悖則無君子矣」。呂氏春秋去宥。
20
為人臣者,法地之道,暴其形,出其情,以示人髙下險易堅耎、剛柔肥臞、美惡,累可就財裁同也,故其形宜不宜可得而財也。為人臣者,比地貴信而悉見其情於主主,亦得而財之《春秋繁露》離合根
21
老萊子曰:「子不見夫齒乎?齒堅剛卒,盡相磨舌柔順,終以不弊」。子思曰:「吾不能為舌,故不能事君。孔叢子抗志。丘能自削故貞。猶君子處於髙位而善下人,亦其正也」。《太𤣥經》第一增解。
22
人臣終始盛衰,向迎其君,如月迎日,天理然也」。●子《法言,註五百篇。
23
夫人臣猶如土也,萬物載焉而不辭其重,水瀆汚焉而不辭,其下草木植焉而不有其功《意林體論》
24
譬如馬寶,若人乗御,便作是念,我今不應令乗御人,身支揺動,疲倦勞苦,或損嚴具,盤迴去住,遲速任人,將䕶其人,不令縁我起瞋忿等,種種過失波羅蜜多經巻五百九十。一心。
25
鳲鳩刺不壹也,在位無君子用心之不壹也《毛詩》鳲鳩。壹宿者,壹意於其所宿之木也。喻賢者,有専壹之意鄭氏箋詩,南有《嘉魚》
26
翩翩而飛者,是鵻鳥也,此鳥由一意於其所宿之木,故久如欲來,所以翩翩而飛來集於木也《毛詩正義》:南有嘉魚」。視君不如奕棋,其何以免乎?奕者舉棋不定,不勝其耦,而況置君而弗定乎《左傳》襄公二十五年」。
27
陳軫曰:楚人有兩妻者,人誂其長者,長者詈之,誂其少者少者許之。居無幾何,有兩妻者死。客謂誂者曰:「汝取長者乎?少者乎?取長者」。客曰:「長者詈汝,少者和汝。汝何為」取?長者?曰:居彼人之所,則欲其許我也。今為我妻,則欲其為我詈人也。今楚王,明主也,而昭陽賢相也。軫為人臣,而常以國情輸楚,楚王必不留臣昭陽,將不與臣從事矣」。《戰國䇿》:秦惠文君。
28
僕以為戴盆,何以望天?故絶賓客之知,忘室家之業《前漢書司馬遷傳》
29
苦身待士,不如為國,戴盆望天,事不兩施《後漢書第五倫傳》誠知晉之宗廟鞠為茂草,亦猶洪川東逝,往而不還《晉書石勒上記」
30
臣心如面,臣面可改,則臣心可改,《陳書傅縡傳》。一人兩心,其中必衰。太公,六韜六伐。
31
二心不可以事君,疑志不可以應敵。太公,六韜立將。十至於私人之門,不一至於庭百,慮其家不一圖,其國數雖衆,非以尊君也。百官雖具,非以任國也。管子明法。為地戰者不能成其王為祿,仕者不能正其君。晏子春秋襍上。嬰聞之,順愛不懈,可以使百姓暴強不忠,不可以使一人一心可以事百君,三心不可以事一君」。仲尼聞之曰:「小子識之,晏子以一心事百君者也」。晏子問下。
32
欲入則入,欲出則出,欲親則親,欲疎則疎,欲就則就,欲去則去,欲求則求,欲思則思,若蚨母之從其子也《鬼谷子,內楗》
33
行衢道者不至事,兩君者不容目不兩視而明,耳不兩聽而聰,螣蛇無足而飛,梧鼠五技而窮《荀子》:勸學》
34
古者蒼頡之作書也,自環者,謂之厶背,厶謂之公,公厶之相背也,乃蒼頡固以知之矣韓子五蠧
35
兩心不可以得一人,一心可以得百人《淮南子》繆稱訓。鳲鳩以一心養七子,君子以一儀養萬物,一心可以事百君,百心不可以事一君,此之謂也《列女傳》:周列國、魏芒慈母。鴶鵴、鳲鳩,専一無尤君子,是則長受嘉福焦氏易,林乾之蒙。玉不隠瑕,臣不隠情曹子建獻璧表」。
36
廢退其君,而欲後主之愛,已是奚異!夫為人子而舉其所生,捐之山谷而取他人養之,而云我能為伯瑜曾參之孝。但吾親不中奉事,故棄去之。雖日享三牲,昏定晨省,豈能見憐信邪!」抱朴子外篇》良規。
37
一得披𤣥,雲望白日,唯力是視,敢有二心。《文選》:謝靈運《鄴中詩註》如轉輪王七寶具足。所謂輪寶象寶馬寶主、藏臣寶女寶將寶、如意珠寶,其轉輪王欲有所至,四軍七寶前後導從。爾時輪寶雖最居先,而不分別前後之相。波羅蜜多經巻三百五十一。
38
如轉輪聖王有四支勇軍,隨彼輪王所行之處,是四勇軍皆悉隨從,隨彼輪王,所至之處,是四勇軍皆悉隨至」。《波羅蜜多經》卷三百五十一。
39
積誠
40
有孚盈缶,終來有他。吉易比。納約自牖終无咎易《坎》
41
九二遇主,于巷无咎易暌
42
九二巽在牀下,用史巫紛若吉易巽,流潦水之薄者也,逺酌取之,投大噐之中,又挹之,注之於此小噐而可以沃酒食之餴者,以有忠信之徳,齊潔之誠以薦之故也。鄭氏箋詩泂。
43
猶乳犬攫虎,伏雞摶狸,精誠之至也何休解《公羊》,莊公十二年?人欲上天而釋其階,知其無由登也。以言,我欲事君而釋忠,信亦知終無以自通也王逸註《楚辭》九章
44
若葵藿之傾葉太陽,雖不為之逥光,終向之者誠也。臣竊自比葵藿,若降天地之施,垂三光之明者,實在陛下」。《文選曹植求通表》。
45
奏六代之樂,不能祈天,具百神之歌,無以動聖《初學記》說:官部、太師、太傅、大保。
46
和衷
47
二人同心,其利斷金,同心之言,其臭如蘭易上繋,大臣之乖争,本無大讐,其已相和,順而悅懌,則如賓主飲酒相醻酢也」。鄭氏箋詩節南山。
48
俱為王臣。其相比次,如物之在,繩索之貫,宜應和相親《毛詩正義》何人斯
49
有伯氏之兄吹壎,又仲氏之弟吹篪以和之,其情相親,其聲相應和矣,言我與汝何人,其恩亦當如伯仲之為兄弟,其情志亦當如壎篪之相應和,不當有怨惡也《毛詩正義》何人斯
50
視彼中林之處,乃見甡、甡。然衆多者是其羣鹿,鹿乃走獸,猶以其類相善,輩偶而行,以喻朝廷羣臣亦當以善相與共處官位。《毛詩正義》:桑柔。
51
夫將相大臣,均體元首,共輿而馳,同舟而濟,輿傾舟覆,患實共之。《後漢書朱暉列傳。
52
當此之㑹,乃黿鳴而鼈應也,故能同心戮力,勤恤人隠。《後漢書張衡列傳》。
53
吾三人者,之于齊國也,譬之猶鼎之有足也,去一焉,則必不立矣管子,大臣
54
投戈散地,則六親不能相保,同舟而濟,則胡越何患乎異心!周易畧例明爻》。
55
務在和光,同塵共垢,各竟其心,為國蕃輔,《藝文類聚》人部。鑒誡詩。衆人同心者,可共築起一城,同心共飲,雒陽酒可盡也」。《藝文類聚》居處部城。
56
求助
57
勿疑朋盍簪易豫
58
六四顛頥吉虎視耽耽其欲。逐逐易頥音托兮蘀兮,風其吹女音汝叔兮伯兮,倡去聲予和去聲叶,戶圭反女。 蘀兮蘀兮風其漂,女叔兮伯兮倡予要音腰詩,國風蘀兮
59
蘀兮,鄭莊公卒,公子争立,而齊、楚交伐,忠臣憂之,欲相率獻謀以救其國,故作此詩《詩說鄭》
60
節然而髙峻者,彼南山也。既髙峻矣,而又滿之使平。均者,以其草木之長茂也以興赫赫然而盛者,彼太師之官也。太師既尊盛矣,而有益之使平均者,以用衆士之智能也。《毛詩正義》:節南山。
61
有楚大夫於此欲其子之齊語也,則使齊人傅諸,使楚人傅諸曰,使齊人傅之曰:一齊人傳之衆,楚人咻之,雖日撻而求其齊也,不可得矣。引而置之莊嶽之間數年,雖日撻而求其楚,亦不可得矣!子謂薛居州,善士也,使之居於王,所在於王所者,長幼卑尊,皆薛居州也。王誰與為不善?在王所者,長幼卑尊,皆非薛居州也,王誰與為善?一薛居州,獨如宋王何?孟子:膝,文公下。
62
夫苦匏不材於人,共濟而已。國語魯。唐睢見春申君曰:臣聞之賁,諸懐錐刃而天下為勇,西施衣褐而天下稱美。今君相萬乗之楚,禦中國之難,所欲者不成,所求者不得,臣等少也!夫梟棊之所以為能者,以散棊佐之也。夫一梟之不勝不如五散,亦明矣。今君何不為天下梟而令臣等為散乎!戰國䇿楚考烈王。
63
二十八宿環北辰,三十輻共一轂,運行無窮,輔拂股肱之臣配焉。忠信行道,以奉主上。《史記》太史公自序。
64
杜摯與母丘儉鄉里相親,故為詩與儉求仙人藥一丸,欲以感切儉求助也。《魏志》、《劉劭傳註》。
65
鳥能逺飛逺飛者,六翮之力也,然無衆毛之助,則飛不逺矣。魏志崔琰傳註。
66
今捨本土而託將軍者,非為妻子也。欲濟世務,猶同舟渉海,一事不牢,即俱受其敗」。《吳志》、《呂範傳註》。
67
夫騂騮不總轡,則非造父之肆。日月不流光,則非隋侯之掌《晉書王接傳》
68
夫覆載垂化,必由四氣運其功。曦曜望舒,亦須五星助其暉。《南齊書魏虜傳》。
69
土相扶為墻,人相扶為王。北齊書尉景傳》。單者易折,衆則難摧。《北史土谷渾傳》。夫方立之人,維聖人而已。如嬰者,仄陋之人也。若夫左嬰右嬰之人不舉,四維將不正。晏子春秋襍上。
70
譬若築墻,然能築者築,能實壤者實壤,能欣者欣然後墻成也,為義猶是也。能談辯者談辯,能說書者說書,能從事者從事,然後義士成也《墨子》:耕柱
71
管仲、隰朋從於桓公而伐孤竹,春往冬反迷,惑失道。管仲曰:「老馬之智可用也」。乃放老馬而隨之,遂得道行。山中無水,隰朋曰:「蟻冬居山之陽,夏居山之隂,蟻壤一寸而仞,有水乃掘,地遂得水。以管仲之聖,而隰朋之智至其所不知,不難師於老,馬與蟻,今人不知,以其愚心而師聖人之智,不亦過乎!」韓非子說林上。
72
嬰,仄陋之人也,四維之然後能直。《說苑臣術》。王之國,相比目之魚也。外比內比,然後能成其事,就其功。王曰:「何謂也?」逐女?對曰:「朋其左右,賢其夫妻,是外比內比也《列女傳》:周列國,齊孤逐女」。
73
夫道莫不成於三,天有三光。日、月、星地有三形,髙下平。人有三尊,君、父、師,故一公、三卿佐之。一、卿三,大夫佐之。一大夫,三元士佐之《白虎通》:封公侯
74
鹽人調鹽,醯人調酢,則五味成矣。譬梓里、治材、土官、治墻,則廈屋成劉劭《人物志》,材能註
75
百足俱行,相輔為強,三聖翼事,王室寵光,焦氏易林屯之履。拔劍傷手,見敵不起,良臣無佐,困辱為苦,焦氏,易林咸之歸妹。言:「我令雷師豐隆,乗雲周行求隠士清潔若宓妃者,欲與并心力也」。王逸註楚辭離騷經。
76
言我使鳳鳥明智之士飛行天下,以求同志,續以日夜,冀相逢遇也王逸註《楚辭離騷經》
77
言已使清白之臣如望舒,先驅求賢,使風伯奉君命於後,以告百姓。王逸註《楚辭離騷經》。
78
言飛鳥登髙木,志意喜樂則和鳴,求其羣而呼其耦鹿,得美草,口甘其味,則求其友而號其侶也。以言在位之臣,不思賢念,舊曾不若鳥獸也。王逸註《楚辭》,七諫。
79
韓子曰:鳥有周,周者,首重而屈尾,將欲飲於河則以顛,乃銜羽而飲。今人之所有飲不足者,不可以不索其羽矣」。李善註《文選》,阮嗣宗詠懐詩》。
80
恐足下羞庖人之獨割,引尸祝以自助,手薦鸞刀,漫之羶腥,《文選:嵇康絶交書》。
81
昔子奇年十八,齊君使之治阿。既行矣,悔之,使使追之,使者及之而不還。君問其故,對曰:臣見所以共載者,白首也。夫以老者之智,以少者決之,必能治阿矣,是以不《藝文類聚》:職官部令長
82
若能控奔驥以接駑乗,則力追者萬羣,循矯翅以顧短翮,則歸飛者如雲,太平御覽,兵部鞚。
83
不居:
84
不耕而穫,不菑而畬,代終已成而不造也。不擅其美,乃盡臣道王弼註《易无妄》
85
竊人之財,猶謂之盜,況貪天之功以為已力乎!」《左傳》僖公二十四年。
86
下邑之役,董安于多。趙簡子賞之辭,固賞之,對曰:方臣之少也,進秉筆贊,為名命稱於前世,義於諸侯而主弗志,及臣之壯也,耆,其股肱以從司馬,苛慝不産及臣之長也。端委韠帶以隨宰人,民無二心。今臣一旦為狂疾,而曰必賞女,是以狂疾賞也。不如亡趨而出。乃釋之《國語》晉
87
唐睢謂信陵君曰:臣聞之曰:事有不可知者,有不可不知者,有不可忘者,有不可不忘者:信陵君曰:何謂也?對曰:人之憎我者,不可不知也。吾憎人也,不可得而知也。人之有徳於我也,不可忘也。吾有徳於人也,不可不忘也。今君殺晉鄙,救邯鄲,破秦人,存趙國,此大徳也。今趙王自郊迎,卒然見趙王,臣願君之忘之也!《戰國䇿:魏安釐王。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此言雖小,可以喻大也。史記李將軍傳論。雖涓流赴海,誠心屢竭,輕塵集岳,功力蓋微。隋書楊素傳:地出雲為雨,起氣為風風。雨者,地之為為地,不敢有其功名,必上之於天命。若從天氣者,故曰天風,天雨也。莫曰地,風地,雨也。勤勞在地,名一歸於天,非至有義,其孰能行!此故下事上如地事天也,可謂大忠矣。春秋繁露五行對。為人下者其猶土乎!種之則五穀生焉,掘之則甘泉出焉,草木植焉,禽獸育焉,生人立焉,死人入焉,多其功而不言。為人下者,其猶土乎!說苑臣術。
88
指蹤非擬,獲獸何勤《文選》,任昉彈曹景宗。戒妬。
89
衆無名之星,隨心噣在天,猶諸妾隨夫人以次序進御於君也鄭氏箋詩小星
90
朝廷侈於妬,上婦人侈於妬下。何休觧公羊,成公十年。女無美惡,入室見妬。士無賢不肖,入朝見嫉。美女者,惡女之仇,豈不然哉!」《史記外戚世家》。
91
魏王遺楚王美人,楚王說之夫人鄭裒,知王之說新人也,甚愛新人衣服玩好,擇其所喜而為之宮室臥具,擇其所善而為之,愛之甚於王。王曰:「婦人所以事夫者,色也,而妬者,其情也。今鄭裒知寡人之說新人也,其愛之甚於寡人。此孝子之所以事親,忠臣之所以事君也。鄭裒知王以已為不妬也」。因謂新人曰:「王愛子美矣。雖然,惡子之鼻子為見王,則必揜子鼻」。新人見王因揜其鼻,王謂鄭裒曰:「夫新人,見寡人則揜其鼻,何也?」鄭裒曰:「妾知也」。王曰:「雖惡,必言之」。鄭裒曰:「其似惡君,王之臭也」。王曰:「悍哉!今劓之,無使逆命。戰國䇿:楚懐王。
92
蔽公者謂之昧,隠良者謂之妒,奉妒昧者謂之交譎,交譎之人,妒昧之臣,國之薉孽也。荀子大畧篇》。
93
士有妒友則賢交不親,君有妒臣則賢人不至。荀子、大畧。夫國不乏於妬,男也,猶家不乏於妬女也。近古以來,自外及內,其争功名妬過已者,豈希也!」潜夫,論賢難。
94
害賢為嫉,害色為妬。王逸註《楚辭離騷經》。
95
妬之欺善,抑亦貿首之讐也《文選》:潘安仁、《馬汧督誄》。僖侯時,宰人上食羮,中有生肝,乃問之,宰人曰:「當是人置之,欲去宰自處也」。後僖侯將浴,湯中有礫,僖侯曰:「有人欲代湯者意林,《韓子》」。
96
宋人有酤酒者,斗槩甚平,遇客甚謹,醖酒甚美,懸幟甚髙而酒不售,遂致於酸,問閭長倩,倩曰:「汝狗惡也!」孺子懐錢挈壺,往酤,輙有狗齧之,猶大臣齧有道之士也意林,韓子
97
譬如有狗,前至他家,見後狗來心生,瞋恚●●,吠之內心,起想謂是我家」。《法苑珠林》卷九十。
98
戒隨
99
股之為物,隨足者也,進不能制動,退不能靜處,所感在股,志在隨人者也王弼註《易》,咸」。
100
腓體或屈,或伸躁動之物。腓動則足隨之,故謂足為隨《周易正義》艮
101
以事類風切,剴微之言,如水之流,忽然而過,故不悖逆鄭氏箋詩雨無正
102
文姜初嫁於魯桓之時,其從者之心意如雲然,雲之行順風耳鄭氏箋《詩敝笱》
103
若世之所謂能言者,以巧善為言,從順於俗,如水之轉流,理正辭順,無所悖逆。《毛詩正義》:雨無正。
104
若以水濟水,誰能食之,若琴瑟之専一,誰能聽之!」《左傳》昭公二十年
105
籧篨口,柔也。戚施,面柔也。夸毗,體柔也《爾雅》。今日廷論局趣效轅下駒《前漢書灌夫傳》
106
方今一朝羣臣,如河中木耳,汎汎東西,耽祿畏害。《後漢書陳蕃列傳》。
107
內外有司,望風承㫖,茍有所惡,易於投卵《晉書石苞傳》。夫挑妾者愛其易,求妻則敬其難。若承命如響,將焉用之《宋書》、《武二王南郡傳》
108
爾如狗耳,為人所嗾,北史宋隐弁傳。所謂和者,君甘則臣酸,君淡則臣鹹,今據也,甘君亦甘,所謂同也,安得為和!」晏子春秋諫上。
109
有語「我以忠臣者,令之,俯則俯,令之仰則仰,處則靜,呼則應,可謂忠臣乎?」子墨子》曰:「令之俯則俯,令之仰則仰,是似景也。處則靜,呼則應。是似響也,君將何得於景與響哉墨子,《魯問》
110
晏子聘魯哀公問曰:「《語》曰:莫三人而迷。今寡人與一國慮之,魯不免於亂,何也?」晏子曰:「古之所謂莫三人而迷者,一人失之,二人得之,三人足以為衆矣。故曰莫三人而迷。今魯國之羣臣以千百數,一言於季氏之私人,數非不衆,所言者一人也,安得三哉!」《韓非子》:內儲說上。
111
以水和水不可食,一絃之瑟不可聽《淮南子》說《林訓》。吾以賢良為少愈,乃反其幽明,若胡車相隨而鳴鹽鐵,論散不足
112
草木秋死,松柏獨在,水浮萬物,玉石留止《說苑談叢》。百工不循繩墨之直,道隨從曲,水屋必傾危而不可居也。以言人臣不修仁義之道,背棄忠直,隨從枉佞,茍合於世,以求容媚以為常,法身必傾危而被刑戮也王逸註《楚辭離騷經》
113
當世之人,見子胥被害,則變心從俗,以承上意,若風靡草,羣聚成行而羅列。王逸註《楚辭》,七諫。
114
毛芥因異風而飛沙石,遭猛流而轉,俗吏遇悖將而遷。王充《論衡狀留篇》
115
頡頑萬乗之階,抵噓公卿之席,並順風以託勢,莫能逆波而泝洄矣!文心雕龍論說。
116
論議委隨,不能持正,如樹木之無根柢也《前漢書》註嚴助《傳》。欲談者卷舌不言,待彼發而同其聲。欲行者擬足不前,待彼行而投其跡李善註《文選》,揚子雲《解嘲》
117
魯哀公問於孔子曰:「魯有大忘,徙而忘其妻,有諸?」孔子曰:「此忘之小者也。昔商紂有臣曰:王子須務為諂,使其君樂須臾之樂,而忘終身之憂《太平,御覽》。人事部迷忘
118
譬如白楊樹,隨風而動揺」。《大智度論》卷二十二。
119
喻林卷七十六
URN: ctp:ws718673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