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卷一百四十三

《卷一百四十三》[View] [Edit] [History]

This textual edition has had punctuation added automatically using artifical intelligence. The results of this process are inevitably imperfect; please help correct mistakes by editing the text.
1
○帝王部 弭災
2
傳曰:「天之愛民甚矣,豈使一人肆於民上」。若乃司牧之重,政治或失,必示災祥以申警戒,聖帝明王睹而返戮逍陶之壅蔽則勤於聽納,恐驕盈之易至,則身先節儉,憂億兆之未泰,則矜微恤苦。念賦役之尚繁,則省財節用。思忠賢之未進,則旁求遺逸。慮邪佞之或邇,則斥去群小,補禍為福,變災成祥,惟德是輔,其理何遠?是以堯之水湯之旱,太戊之桑細,咦謚ず雉,皆明德格天,至誠感神,而咎徵自消,妖不能勝矣。
3
殷、湯時,大旱七年,洛川竭,使人持三足鼎,祝於山川曰:「政不節邪?使人疾邪?苞苴行邪?讒夫昌邪?宮室崇邪?女謁盛邪?何不雨之極也」。《殷史》卜曰:「當以人禱」。湯曰:「吾所為請雨者,民也。若必以人禱,吾請自當」。遂齋戒剪潿,獻σ砸鹽,往禱於桑林之野。祝曰:「惟予小子履,敢用玄牡。告于上天后土曰:今天大旱,即當朕身履,未知得罪于上下。有善不敢蔽,有惡不敢赦,簡在帝心,萬方有罪,即當朕躬朕躬,有罪無以爾。四方無以一人之不敏,使上帝鬼神傷民之命」。言未已而雨大至,方數千里。
4
太戊時,亳有祥桑瞎採于朝,一暮,大拱。祥,妖怪也。弦翦芙裰,楮樹二木,合生不恭之罰。兩之曰拱。太戊懼,問其相伊陟尹之子。伊陟曰:「臣聞妖不勝德,帝之政有闕,與帝其返。綠戊從之而祥桑枯死。與,讀歟。
5
武丁祭成湯之明日,有飛雉登鼎耳而ず。武丁懼,祖已曰:「王勿憂先氛事」。祖已,乃訓王曰:「唯天監下,民典厥義言天視下民,以義為常也。降年有永有不永,非天夭,民民中絕,有不若德不聽。罪天既孚,命正厥德若順,聽服也。不順德,言無義也。不服罪,不改修也。天既孚命正其德,謂有永有不永。乃曰:其如台。嗚呼!王司敬民,罔非天胤,典祀無豐于暱王者主民,當敬民事天,祭祀有常,不當時豐于近也。武丁修政行德天下咸紉蟺欄,蔥寺奶樂芪耐踔。蒞國八年六月,文王寢疾,五日而地動,東西南北不出國郊。有司皆曰:「地之動也,人主也。今者君王寢疾,五日而地動,四面不出國郊」。群臣皆恐,曰:「請移之」。文王曰:「柰何其移之也?」對曰:興事動眾,以增國城,其可移之乎?」文王曰:「不可。夫天之道,見妖以罰,有罪也,我必有罪也,故以此罰我也。今又專興事動眾以增國城,是重吾罪也,昌也,請改行重善移之,其可以免乎?于是遂謹具禮節,秩皮革以交諸侯,飾其辭,令幣帛,以禮悅士,頒其爵列等級,田疇以賞,遂與群臣行此幾何而疾止?文王即位八年,而地動之後四十三年,凡蒞國五十一年而終,此文王之所見踐妖也。《詩》曰:「畏天之威,于時保之」。此之謂也。
6
宣王時,天大旱二年,王以不雨遇災而懼,側身修行,欲消去之,祈于群祀,驟導茸淠,擻甏蠓蛉宰鰭愫褐詩以美之。
7
漢文帝二年十一月癸夕⼙晦,日有食之。詔曰:「朕聞之,天生民為之,置君以養治之。人主不德,布政不均,則天示之災,以戒不治治音直使切。乃十一月晦,日有食之,眉于天枚,獵悔。ェ,迷鷚病<音乎甸切,菑孰大焉災莫大於此?朕獲保宗廟,微眇之,身⒂謔棵窬王之上,天下治亂,在予一人,唯二三執政,猶吾股肱也。朕下不能治育群生,上以累三光之明累音力瑞反,其不德大矣。令至,其悉思朕之過失令此,謂詔書,及知見之所不及,以啟告朕モ音蓋,乞也。啟,開也。言以過失開告朕躬,是則於朕為恩惠也,及舉賢良方正、能直言極諫者,以匡朕之不逮。
8
景帝後二年春,以歲不登,禁內郡食馬,粟沒入之。武帝建元六年四月壬子,高園便殿火凡言便殿、便室便坐者,皆非正大之處,所以就便安也。園者,於陵上作之。既有正寢,以象平生正殿,又立便殿為休息蜒韁處者也,帝素服五日。
9
昭帝始元六年,夏旱,大雩,不得舉火抑陽,助陰也
10
元鳳四年五月丁丑,孝文廟正殿火,帝及群臣皆素服。
11
宣帝本始四年四月壬寅,郡國四十九地震,或山崩水出。詔曰:「蓋災異者,天地之戒也。朕承洪業,奉宗廟,⒂謔棵裰,上未能和群生。乃者地震北海,瑯邪壞祖宗廟,朕甚懼焉。丞相、御史,其與列侯、中二千石博問經學之士,有以應變,輔朕之不逮,毋有所諱。令三輔、太常、內郡國舉賢良方正各一人,律令有可蠲除,以安百姓。條奏被地震壞敗甚者,勿收租賦。大赦天下。帝以宗廟墮素服,避正殿五日。墮,與隳同。
12
地節三年十月,詔曰:「乃者九月壬申地震,朕甚懼焉。有能箴朕過失,及賢良方正直言極諫之士,以輔朕之不逮,毋諱有司諱,避也。言雖有司顯職,皆言其過,勿之」。
13
甘露元年四月丙申,太上皇廟火。甲辰,孝文廟火,帝素服五日。
14
元帝初元元年六月,以民疾疫,令太官損膳,減樂府員,省苑馬,以賑困乏。
15
九月,關東郡國十一大水,饑,或人相食。轉旁郡錢弦韻《嗑》。融曰:「間者陰陽不調,黎民饑寒無以保治,惟德淺薄,不足以充入舊貫之居。言已德淺薄,不足充入先帝之居室。其令諸宮館希御幸者,勿繕治太減。鮮陳硭衡省肉食獸」。
16
二年二月戊午,地震。三月,詔曰:「蓋聞賢聖在位,陰陽和風,雨時日月,光星辰靜,黎庶康寧,考終厥命言得壽考,終其天命。今朕恭承天地,㈧鍛豕之上,明不能燭德,不能災異並臻,連年不息。乃二月戊午,地震於隴西郡,毀落太上皇廟殿壁木飾,壞敗豕原道縣城郭、官寺及民室屋,壓殺人眾豕原道屬天水,凡府庭所在,皆謂之寺豕,原音垣,山摧地裂,水泉涌出,天惟降災,震驚朕師師,眾也。治有大虧,咎至于斯。夙夜兢兢,不通大變,深惟鬱悼,未知其序鬱,不通之意也。間者歲數不登,元乏不勝,饑寒以舀刑辟,朕甚憫之。郡國被地震災甚者,無出租賦。赦天下有可蠲除減省以便萬姓者,條奏毋有所諱。丞相、御史、中二千石舉茂材異等,直言極諫之士,朕將親覽焉」。六月,關東饑,齊地人相食。七月,詔曰:「歲比災害,民多菜色五喜壞,僑說食菜,其色變惡,參怛於心,已詔吏虛倉廩,開府庫賑救,賜寒者衣。今秋禾麥頗傷,一年中地再動,北海水溢,流殺人民,陰陽不和,其咎安在?公卿將何以憂之?其悉意陳朕過,靡有所諱。
17
三年四月乙未晦,茂陵白鶴館災。詔曰:「乃者天災降於孝武園館,朕戰,心慄恐懼,不燭變異,咎在朕躬。群司又未肯極言朕過,以至于斯,將何以寤焉。百姓仍遭凶厄,無以相賑。阨,古厄字。加以煩擾乎苛吏,拘牽乎微文,不得永終性命,朕甚憫焉。其赦天下!」
18
五年四月,有星孛于參。詔曰:「朕之不逮,序位不明逮,及也。言官人之位,失其次序。眾僚久曠曠,古曠字,未得其人。元元失望,上感皇天,陰陽為變,咎流萬民,朕甚懼之。乃者關東連遭災害,饑寒疾疫,夭不終命,《詩》不云乎?凡民有喪,匍匐救之,其令大官毋日殺不得日日宰殺,所具各減半食,具也,乘輿秣馬,無乏政事而已。
19
永光二年二月,詔曰:「蓋聞唐、虞象刑而民不犯,殷、周法行而姦軌服軌與宄同,亂在外曰姦,在內曰宄。今朕獲承高祖洪業,⑽還侯之上,夙夜戰慄,永惟百姓之急,未嘗有忘焉。然而陰陽未調,三光ㄙ昧ㄙ與暗同,又音烏反,元元大困,流散道路,盜賊並興,有司又長殘賊,失牧民之術,是皆朕之不明,政有所虧,咎至於此,朕甚自恥為民父母,若是之薄,謂百姓何!其大赦天下」。三月壬戌朔,日有食之,詔曰:「朕戰戰慄慄,夙夜思過失,不敢荒寧,惟陰陽不調,未燭其咎。婁敕:公卿曰:望有效。婁,古屢字。至今有司執政未得其中中音竹,中切,施與禁切,未合民心惠褊薄,禁令煩苛。暴猛之俗彌長,和睦之道日衰,百姓愁苦,靡所錯躬錯,置也,音厝,是以氛邪歲增,侵犯太陽,正氣湛掩,日久奪光,讀與沈同、湛掩者,是掩而湛沒,)乃壬戌,日有食之,天見大異,以戒朕躬,朕甚悼焉。其令內郡國舉茂異等、賢良、直言各一人」。
20
四年六月甲戌,孝宣園東闕災。戊寅晦,日有食之。詔曰:「蓋聞明王在上,忠賢布職,則群生和樂,方外蒙澤。今朕ㄙ于王道,夙夜憂勞,不通其理,靡瞻不眩,靡聽不惑。眩是亂也。是以政令多還,民心未得。還,返也。邪說空進,事亡成功,此天下所著聞也。公卿大夫好惡不同,愛憎各異也。或緣姦作邪,侵削細民,元元安所歸命哉!六月晦,日有食之。《詩》不云乎:今此下民,亦孔之哀。孔,甚也。言災異既多,百姓甚可哀也。自今以來,公卿大夫其勉思天戒,慎身修永,以輔朕之不逮,謂當慎修其身,思為常久之道也。言盡意無有所諱」。
21
成帝建始元年二月,詔曰:「乃者火炎降于祖廟,有星孛於東方,始正而虧言始即帝之正而彗星之虧也,咎孰大焉?《書》云:惟先王正厥事假,至也。言先古至道之君,若違災變,則正其行事修德以應之。群公孜孜帥先,百僚輔朕,不逮崇寬,大長和睦,凡事恕己,毋行苛刻恕者,仁也。仁已之心,以度於物,大赦天下,使得自新。三年十二月,日有食之,夜,地震未央宮殿中,詔曰:「蓋聞天生眾民,不能相治,為之立君以統理之。君道得,則草木昆蟲咸得其所昆,眾也。昆蟲,言眾蟲也。人君不德謫見天,災異屢發,以告不治。朕涉道日寡,舉錯不中,乃戊申日食地震,朕甚懼焉。公卿其各思朕過失,明白陳之,汝無面從,退有後言言我有違道,汝當正之,無得對面順從,唯唯退後,則有謗ゥ言也。丞相、御史與將軍、列侯、中二千石及四郡國舉賢良方正、能直言極諫之士詣公車,朕將覽焉」。
22
河平元年四月己亥晦,日有食之,既。詔曰:「朕獲保宗廟,戰戰慄慄,未能奉稱謂不副先帝之業。《傳》曰:「男教不修,陽事不得,則日為之食。天著厥異,辜在朕躬。公卿大夫,其勉悉心,輔予不逮。百寮各菲渲,包度,穩嗜送嗽。恫性簦逗褚病,T獨胍病#┏碼薰失,無有所諱。
23
永始二年二月乙酉晦,日有食之。詔曰:「乃者龍見于東萊,日有食之,天著變異,以顯朕郵。(郵,與過也」。朕甚懼焉。公卿申敕百寮,深思天誡,有可省減便安百姓者,條奏所賑,貸貧民勿收」。
24
四年六月,詔曰:「乃者地震京師,火災屢降,朕甚懼焉。有司其悉心,明對厥咎,朕將親覽焉」。
25
元延元年七月,有星孛于東井。詔曰:「乃者日蝕星隕,謫見于天,大異重仍」。在位默然,罕有忠言。今星孛見於東井,朕甚懼焉。公卿大夫、博士議郎,其各悉心,惟思變意,明以經對,無有所諱。
26
哀帝以綏和二年四月即位。是秋,詔曰:「朕承宗廟之重,戰戰兢兢,懼失天心。間者日月亡光,五星失行,郡國比比地動比比,猶言頻也。乃者河南、潁川郡水殺人民,壞敗廬舍。朕之不德,民反蒙辜,朕甚懼焉。已遣光祿大夫循行舉籍舉其名籍也,賜死者錢,人三千」。
27
元壽元年正月辛丑朔,日有蝕之。詔曰:「朕獲保宗廟,不明不敏,夙夜憂勞,未皇寧息。皇,暇也。惟陰陽不調。元元不贍,未睹厥咎。屢敕公卿,庶幾有望。至今有司執法,未得其中,惑止暴虐,假福ü攀,譜鄭┗衩,溫良寬柔,陷於亡滅。是故殘賊彌長,和睦日衰,百姓愁怨,靡所錯躬。乃正月朔,日有食之,厥咎不遠,在餘一人。公卿大夫,其各悉心。勉帥百寮,敦任仁人,黜遠殘賊,期於安民,陳朕之過失,無有所諱。其與將軍、列侯、中二千石舉賢良方正能直言者各一人」。
28
平帝元始二年,大早,遣使者捕蝗民,捕蝗詣吏,以石豆斗受錢。天下民貲不滿二萬,及被災之郡不滿十萬,勿租稅。民疾疫者,舍空邸第,為置醫藥。賜死者一家六尸以上葬錢五千四。尸以上三千二,尸以上二千。罷安定、呼沲苑以為安民縣中山之安定也。沲音大河切,起宦寺市里,募徙貧民,縣次給食,至徙所,賜田、什器,假與犁牛種食。又起五里於長安城中民居之里,宅二百區,以居貧民。
29
後漢光武建武七年三月癸亥晦,日有食之。帝避正殿,寢兵,不聽事五日。詔曰:「吾德薄致災,謫見日食,戰慄恐懼,夫何言哉!今方念愆,庶消厥咎。其令有司各修職任,奉遵法度。惠茲元元百僚,各上封事,無有所諱,其上書者,不得言聖」。
30
二十二年九月戊辰,地震裂,詔曰:「日者地震,南陽尤甚。夫地者,任物至重,靜而不動者也。而今震裂,咎在君上。鬼神不順,無德災殃將及吏人,朕甚懼焉。其令南陽勿輸今年田租芻槁,遣謁者案行。其死罪繫囚在戊辰以前,減死罪一等,徒皆弛解鉗衣絲絮賜郡中居人,壓死者棺錢,人三千。其口賦逋稅而廬宅尤破壞者,勿收責。吏人死亡,或在壞垣毀屋之下而家羸弱不能收拾者,以見錢先」。∮段尋求之。
31
明帝永平三年八月壬申晦,日有食之。詔曰:「朕奉承祖業,無有善政,日月薄蝕,彗孛見天,水旱不節,稼穡不成,人無宿儲,下生愁墊,雖夙夜勤思,而知能不逮。昔楚莊無災,以致戒懼,魯哀禍大,天不降譴。今之動變,儻尚可救。有司勉思厥職,以輔無德。古者卿士獻詩,百工箴諫,其言事者,靡有所諱。
32
八年十月壬寅晦,日有食之,既既,盡也,詔曰:「朕以無德,奉承大業,而下貽人怨,上動三光,日食之變,其災尤大。《春秋》圖識,所謂至譴永思,厥咎。在予一人。群司,勉分笆錄,言無諱」。於是在位者皆上封書,各言得失。帝覽章,深自引咎,乃以所上班示百官。詔曰:「群寮所言,皆朕之過,人冤不能理,吏黠不能禁,而輕用人力,繕飯宇,出入無節,喜怒過差。昔應門失守,關睢刺世,《春秋說題辭》曰:人主不正,應門失守,故歌《關雎》以感之。《注》曰:應門,聽政之處也。言不以政事為務,則有宣淫之心。關雎樂而不淫,思得賢人與之共化,修應門之政者也」。飛蓬隨風,微子所嘆。《管子》曰:應門聽政,無儀法。程式飛搖而無所定,謂之飛蓬。飛蓬之間,明王不聽。此言微子未詳。永覽前戒,竦然驚懼,徒恐薄德久而致怠耳」。
33
十三年十月壬辰晦,日有食之,三公免冠自劾。制曰:「冠履勿劾,災異屢見。咎在朕躬,憂懼皇皇。未知其方,將有司陳事,多所隱諱,使君上壅蔽,下有不暢乎?昔衛有忠臣,靈公得守其位,今何以和穆陰陽,消伏災譴?刺史太守,詳刑理冤,存恤鰥孤,勉思職焉」。
34
十八年四月己未,詔曰:「自春以來,時雨不降,宿麥傷旱,秋種未下,政失厥中,憂懼而已。其理冤獄,錄輕繫二千石,分禱五嶽、四瀆。郡界有名山大川,能興閿暾擼ā噸芾瘛,分胺絞險鋪煜輪地。州其山曰會稽,其川曰三江、荊州,其山曰衡山,其川曰江、漢、豫州,其山曰華山,其川曰滎洛、青州,其山曰沂山,其川曰淮、泗、兗州,其山曰岱山,其川曰河鐘、褐萜、瀋皆唬涸榔、浯ㄔ、唬恆、烙、鬧、萜、瀋皆唬閡轎、捭、唐、浯ㄔ、唬漢、迎旨街萜瀋皆唬夯羝浯ㄔ唬、赫牟⒅萜。瀋皆唬撼F、浯ㄔ、唬轟钁。此謂九州名山大川,忠餱永袂校┏だ舾鶻嗾禱請,冀蒙嘉對。
35
章帝以永平十八年八月即位,十一月晦,日有食之,於是避正殿,寢兵,不聽事五日,詔有司各上封事。
36
建初五年二月庚辰朔,日有食之。詔曰:「朕新離供養,愆咎眾著,上天降異,大變隨之。《詩》不云乎,亦孔之蠊懟S志,煤瞪寺笥,切牟儀洩。卿已下其舉直言極諫能指朕過失者各一人,遣詣公車,將親覽問焉。其以岩穴為先,勿取浮華」。又詔曰:「《春秋》書無麥苗,重之也。去秋雨澤不媒袷,備春等繆。茲綬儺啄晡,奘倍為備。未至朕之不德,上累三光。震心慄切切,痛心疾首。前代聖君博思咨諏,雖降災咎,輒有開匱反風之應。今予小子徒慘慘而已。其令二千石理冤獄,錄輕繫,禱五岳四瀆及名山能興闃掠、暾嘸矯剎懷緋遍雨天下之報,務加肅敬焉。
37
和帝永元七年四月辛亥朔,日有食之,帝引見公卿,問得失,令將大夫、御史、謁者、博士、議郎、郎官會廷中各言封事。
38
八年九月,京師蝗,吏民言事者多歸責有司。詔曰:「蝗蟲之異,殆不虛生。萬方有罪,在予一人。而言事者專咎自下,非助我者也。朕寤寐恫矜思,弭憂[C260]。昔楚嚴無災而懼,成王出郊而反風,將何以輔朕不逮,以塞災變。百寮師尹勉墳,手按淌,範千石,詳刑辟,理冤虐,恤鰥寡,矜孤弱,思致災興蝗之咎。
39
十六年秋七月戊午,詔曰:「今秋稼方穗,而旱閿瓴戶砸,衫糶脅銥,灘恍恩澤,妄拘無罪幽閉良善所致。其一切囚徒於法,疑者勿決,以奉秋令《禮記月令》:孟秋之月,命有司修法制囚,□具桎梏,斷薄刑,決小罪。方察煩苛之吏,顯明其罰」。
40
安帝永初三年三月,京師大饑,民相食。壬辰,公卿詣闕謝。詔曰:「朕以幼沖,奉承鴻業,不能宣流風化而感逆陰陽,至令百姓饑餓,更相舀食。永懷悼嘆,若墜淵冰。咎在朕躬,非群司之責。而過自貶引,重朝廷之不德。其務思變復,以助不逮」。
41
四年正月元日,會以年饑,徹樂不陳,充庭車每大朝會,必陳乘輿、法物、車輦於庭,故曰充陳車也
42
建光元年十一月,郡國三十五地震,或拆裂,詔三公以下各上封事,陳得失。
43
順帝永建三年七月丁酉,茂陵園寢災,帝縞素避正殿。
44
陽嘉元年二月,京師旱。庚申,敕郡國二千石各禱名山嶽瀆,遣大夫謁者詣嵩高首陽山,並祠河、雒請雨。戊辰,雩。甲戌,詔曰:「政失厥和,陰陽隔並,冬鮮宿雪,春無樹雨。分禱祈請,靡神不洌。ㄒ粲劍┥,羈衷謁慢,違如在之義。今遣侍中王輔等持節分詣岱山、東海、滎陽、河、雒,盡心祈焉」。濟水,四瀆之一,至河溢為滎澤,故於滎陽祠焉。
45
二年四月己亥,京師地震。五月庚子,詔曰:「朕以不德,統奉鴻業,無以奉順乾坤,協序陰陽,災眚屢見,咎徵仍臻。地動之異,發自京師,兢兢祗畏,不知所裁,群公卿士,將何以輔其不逮?奉答戒異,冀不空設,必有所應,其各悉心,直言厥咎,靡有所諱。
46
桓帝建和三年四月丁夕⼙晦,日有食之。五月乙亥,詔曰:「蓋聞天生蒸民,不能相理,為之立君,使司牧之君道得於下,則休祥著乎上庶。事失其序,則咎徵見乎象。間者,日食毀缺,陽元晦暗,朕祗懼潛思,匪遑會處。傳不云乎:日食返略,率廚沸濤,糶⒄碌垌,前世禁徒。故建初之元,並蒙恩澤,流徙者使還故郡,沒入者免為庶民。先皇德政,可不務乎!其自永建元年,迄乎今歲,凡諸妖惡支親從坐,及吏民減死徙邊者,悉歸本郡。唯沒入者,不從此令」。
47
永興二年九月,詔曰:「朝政失中,愫鶴骱,蕩靈涌水,蝗蟲滋蔓。殘我百咸陽虧光,饑饉薦臻,其不被害。郡縣當為饑餒者,儲天下一家,趣不縻爛,則為國寶。其禁郡國不得賣酒,祠祀裁足」。
48
延熹九年正月,詔曰:「比歲不登,人多飢窮,又有水旱疾疫之困,盜賊徵發,南州尤甚。災異日食,譴告累至,致亂在予,仍獲咎徵。其令大司農絕今歲調度徵求,及前年所調未畢者,勿復收責。其災旱盜賊之郡,勿收租餘郡,悉半入。
49
魏明帝太和五年三月辛巳,以四年十月至是不雨,大雩。
50
景初二年,有彗星見張宿,史官言於帝曰:「此周之分野也」。雒邑惡之,於是大修禳禱之術。
51
齊王正始元年三月,以旱詔令「獄官亟平冤枉,理出輕微,群公卿士,讜言嘉謀,各悉乃心。
52
晉武帝太始七年閏五月,大雩,大官減膳。
53
咸寧二年正月,以疾疫廢。二月,帝不豫。及瘳,群臣上壽。詔曰:「每念頃遇疫氣死亡,為之愴然,豈以一身之休息,忘百姓之艱邪?諸上禮者皆絕之」。
54
四月丁巳,詔曰:「諸旱處廣加祈請」。五月庚午,始祈雨于社稷、山川。
55
五年二月,以百姓饑饉,減御膳之半。
56
愍帝建興元年六月,旱,帝親雩。
57
元帝大興元年十一月,詔曰:「朕以寡德,纂承洪緒,上不能調和陰陽,下不能濟育群生,災異屢興,咎徵仍見。壬子乙卯,雷震暴雨,蓋天災譴誡,所以彰朕之不德也。群公卿士,其各上封事,具陳得失,無有所諱,將親覽焉」。
58
二年五月,以三吳大饑,詔曰:「天下凋弊,加以災荒,百姓困窮,國用並匱。吳郡饑人死者百數。天生蒸民而樹之以君,選建明哲以左右之,當深思以救其弊。昔吳起為楚悼王明法審令,捐不急之官,除廢公族疏遠,以附益將士,而國富兵強。況今日之弊,百姓凋困邪!其當去非急之務,非軍事所須者,皆削之」。使黃門侍郎虞盎敢塗倉庫振給,并省眾役,百官各上封事。
59
成帝咸和九年六月,以大旱,詔太官撤膳,省刑,恤孤寡,貶節用。
60
咸康二年三月,以旱,詔太官減膳,免所旱郡縣徭役。哀帝隆和元年四月,以旱詔出輕繫,振困乏。十二月,詔曰:「戎旅路次,未得輕減賦役,元象失度,亢旱為患,豈政事未治,將有版築渭濱之士邪?其搜揚隱滯,蠲除苛碎,詳議法令,咸從損要音斐。
61
孝武太元元年十一月己巳朔,月有蝕之。詔太官撤膳。
62
四年二月,詔曰:「年谷不登,百姓多匱。其詔御所供,事從儉約,九親供給,眾官廩俸,權乃減半。凡諸非軍國事要,皆宜停省,以周時務」。
63
後魏文成和平五年四月,以旱故,減膳責躬。是夜陣雨大降。
64
孝文時,太極殿成,將行考室之禮,引集群臣,而雪不克饗。帝曰:「朕經始正殿,功搆初成,將集百寮,考行大禮。然彤閎越獪雪驟零,將繇寡昧,未能仰答天心。此之不德,咎竟焉在?卿等宜各陳所懷,以救不逮」。鎮東將軍、定州刺史樓毅稽首對曰:「雪霜風雨,天地之常。夏冬霰,四時之節。今隆冬雨雪,固是其時。又《禮》云:雨沾服失容,則廢禮。自古而然,不足為異」。帝曰:「昔劉秀將濟滹沱,為之冰合。但朕德謝古人,不能仰感天意」。
65
太和四年二月癸巳,詔曰:「統承乾緒,君臨海內,夙興昧旦,如履薄冰。今東作方興,庶類萌動,品物資始,膏雨不降,歲一不登,百姓饑乏,朕甚懼焉。其敕天下祀山川群神,及能興閿暾吱奘戊秈眉平隕璧,民有疾苦,所在存問」。
66
五年四月甲寅,詔曰:「時雨不г,春苗萎悴,諸有骸骨之處,皆敕埋藏,勿令露見。有神祗之所,悉可禱祈」。
67
十二年九月甲子,詔曰:「日月薄蝕,陰陽之常度耳。聖人懼人君之放怠,因之以設誡,故稱日蝕返略,率帶沸棠。斯鎪紉乖率,塵卿已下,宜慎刑罰,以答天意」。
68
十五年正月,不雨,至于四月,有司奏祈百神。詔曰:「昔成湯遇旱,齊景逢災,並不繇祈山川而致雨,皆至誠發中,澍潤千里。萬方有罪,在予一人。今普天喪恃,幽顯同哀,神若有靈,猶應未忍安饗,何宜四氣未周,便欲祀事?唯當考躬責已,以待天譴時帝居太后哀,故有此詔
69
十七年五月丁丑,以旱撤膳。
70
宣武景明四年四月戊戌,詔曰:「酷吏為示固,繇古同患。孝婦淫刑,東海ㄡ壤。今不雨十旬,意者其有冤獄乎?尚書鞫京師見囚,務虛聽察之理」。己亥,帝以旱減膳,撤樂。辛丑,雨大洽。
71
正始元年六月,以旱撤樂減膳,公卿以下引咎責躬。詔曰:「朕以菲德,政刑多舛。陽旱歷旬,京師枯悴。在予之責,夙宵疚懷。有司可循案舊典,祗行六事,囹圄冤滯,平處決之。庶尹廢職,量加肪稟。す牙窮,所在存恤,役賦殷煩,咸加蠲省。賢良讜直,以禮進之貪,殘佞言吏,時加屏黜,男女怨曠,務令媾會,稱朕意焉」。又親薦享於太廟。及錄京師見囚,殊死以下皆減一等。鞭撻之坐,悉皆原之。
72
永平元年五月,帝以旱故,減膳撤樂。
73
二年五月,帝以旱故,減膳撤樂,禁斷屠殺。
74
延昌元年四月丁丑,帝以旱故,減膳徹樂,詔尚書與郡司鞫理獄訟。又詔食粟之畜皆斷之。
75
三年二月,詔曰:「肆州秀容郡殷城縣、雁門郡原平縣,並自去年四月以來,山鳴地震,于今不已,告譴彰咎,朕甚懼焉。祗畏兢兢,若臨淵谷,可恤瘼寬刑,以答災譴」。
76
孝明熙平元年五月丁卯朔,詔曰:「災旱積辰,苗稼萎悴,比雖微對,猶未г洽。晚種不納,企望憂勞,在予之責,思自兢厲。尚書可鸚粲犴,辯其淹枉。簡量輕重,隨事以聞,無使一人怨嗟,增傷和氣。土木作役,權皆休罷,勸農省務,肆力田疇,庶嘉澤近降,豐年可必」。
77
神龜二年二月,詔曰:「農要之月,時澤弗應。嘉谷未納,三麥枯悴。德之無感,嘆懼兼懷。可敕內外,依舊雩祈,率從祀典,察獄理冤,掩緶聹蘭藉之境,狂寇暴野,死者既多,白骨橫道。可遣專令收葬。賑窮恤寡,救疾存老。准訪前式,務令周備」。三月,澍雨大洽。
78
正光元年五月,詔曰:「朕以寡薄,運膺寶圖,雖未明求衣,惕懼終日,而ウ昧多闕,炎旱為災。在予之窆砦,拮芮奘辰,襉逃繁多,囹圄尚積。宜敷仁惠,以濟斯民。八座可推鞫見囚,務申枉濫」。又詔曰:「禳災招應,氛為本民,乃神主實宜率先刺史守令與朕共治天下,宜哀矜勿喜,視民如傷。況今災旱歷時,萬姓雕弊,而不撫恤窮冤,理決庶訟。可嚴敕州郡,善加綏隱,務盡聰明,加之祗肅,必使事允人神,時致靈應。其賦役不便於民者,具以狀聞,當便蠲罷」。
79
二年七月癸丑,詔曰:「時澤弗г,禾稼凋損,在予之責,夙宵震懼。雖克躬徹樂,仍無昭感。有司可循案舊典,祗行六事:圄犴淹枉,隨速鞫決。庶尹廢職量加防鼢ざ覽,窮在所存。恤役賦煩,民咸加蠲。損賢良讜,直以時罱。貪殘邪佞,即就屏黜。男女怨曠,務令會遇,庶革正懲,違有弭災」。
80
三年六月,詔曰:「朕以沖昧,夙纂寶歷,不能祗奉上靈,感延和氣,致令災旱頻歲,嘉雨弗洽,百稼焦萎,晚種未下,將成災年,秋稔莫覬,在予之責,憂懼震懷。今可依舊,分遣有司,馳祈嶽瀆。及諸山川百神,能興閿暾,呔∑瀲肅,必令感降,玉帛牲牢,隨應薦享。上下群官,側躬自勵,理冤獄,止土功,減膳徹樂,禁止屠殺」。
81
四年八月戊寅,詔曰:「朕以眇ウ,忝承鴻緒,因祖宗之基,⑼豕之上,每鑒寐屬慮,思康億兆。比雨旱愆時,皇運舛錯,政理闕和,靈祗表異,永尋夕惕,載恧于懷。宜詔百司,各勤厥職,諸有鰥寡窮疾冤滯不申者,並加憐恤。若孝子順孫,謙貞義節、才學超異、獨行高緒者,具以言上,朕將親覽,加以旌命」。
82
後周武帝保定二年,以久不雨,降宥罪人,京城三十里內禁酒。四月,又禁屠宰。
83
建德元年五月,帝以大旱,集百官于庭,詔之曰:「盛農之節,亢陽不雨,氣序愆度,蓋不徒然。豈朕德薄刑賞非中歟?將公卿大臣或非其人歟?宜進直言,無得有隱」。公卿各引咎自責,其夜澍雨。
84
二年三月,不雨,至于七月,集百寮于大德殿,帝責躬罪已,問以治政得失。
85
宣帝大象元年十二月戊午,以災異屢見,帝御路寢,見百官。詔曰:「穹昊在上,聰明自下,吉凶繇人,妖不自作。朕以寡德,君臨區宇,大道未行,小信非福。始于秋季,及此玄冬,幽顯殷勤,屢貽深戒。至有金入南斗,木犯軒轅,熒惑乾房,又與土合,流星照夜,東南而下。然則南斗主於爵祿,軒轅為於後宮。房曰明堂,布政所也,火土則憂孽之兆,流星乃兵凶之驗。豈其官人失序,女謁尚行,政事乖方,憂患將至,何其昭著,若斯之甚。上瞻俯察,朕實懼焉。將避正寢,齋居哀念,惡衣減膳,去飾徹樂。披不諱之誠,開直言之路。欲使刑不濫及,賞勿踰等。選舉以才,宮闈修德。告諸內外,庶盡弼諧,允叶民心,用銷天譴」。于是舍仗衛,往天興宮。百官上表,勸復寢膳,許之。甲子,還宮。
86
隋高祖開皇三年四月,旱,帝親祀雨師于國城之西南。
87
十四年正月,以歲旱祀泰山以謝愆咎,大赦天下。
URN: ctp:ws718850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