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卷七十一

《卷七十一》[View] [Edit] [History]

1 ◎ 陳壽
2 壽字承祚,巴西安漢人。仕蜀為觀閣令史。入晉舉孝廉,除著作佐郎;出補陽平令,除著作郎;領本郡中正,遷長廣太守,不就;授治書御史。母憂去職,起為太子中庶子,未拜。元康七年卒,有《古國志》五十卷,《三國志》六十五卷,《益部耆舊傳》十卷。
3 ◇ 表上諸葛氏集目錄
4 開府作牧第一
5 權制第二
6 南征第三
7 北出第四
8 計算第五
9 訓厲第六
10 綜核上第七
11 綜核下第八
12 雜言上第九
13 雜言下第十
14 貴和第十一
15 兵要第十二
16 傳運第十三
17 與孫權書第十四
18 與諸葛瑾書第十五
19 與孟達書第十六
20 廢李平第十七
21 法檢上第十八
22 法檢下第十九
23 科令上第二十
24 科令下第二十一
25 軍令上第二十二
26 軍令中第二十三
27 軍令下第二十四
28 右二十四篇,凡十萬四千一百一十二字。
29 臣壽等言:臣前在著作郎,侍中領中書監濟北侯臣荀勖、中書令關內侯臣和嶠奏,使臣定故蜀丞相諸葛亮故事。亮毗佐危國,負阻不賓,然猶存錄其言,恥善有遺,誠是大晉光明至德,澤被無疆,自古以來,未之有倫也。輒刪除復重,隨類相從,凡為二十四篇,篇名如右。
30 亮少有逸群之才,英霸之器,身長八尺,容貌其偉,時人異焉。遭漢末擾亂,隨叔父玄避難荊州,躬耕於野,不求聞達。時左將軍劉備以亮有殊量,乃三顧亮於草廬之中;亮深謂備雄姿傑出,遂解帶寫誠,厚相結納。及魏武帝南征荊州,劉琮舉州委質,而備失勢眾寡,無立錐之地。亮時年二十七,乃建奇策,身使孫權,求援吳會。權既宿服仰備,又睹亮奇雅,甚敬重之,即遣兵三萬人以助備。備得用與武帝交戰,大破其軍,乘勝克捷,江南悉平。後備西取益州。益州既定,以亮為軍師將軍,備稱尊號,拜亮為丞相,錄尚書事。及備殂沒,嗣子幼弱,事無巨細,亮皆專之。於是外運東吳,內平南越,立法施度,整理戎旅,工械技巧,物究其極,科教嚴明,賞罰必信,無惡不懲,無善不顯,至於吏不容奸,人懷自厲,道不拾遺,強不侵弱,風化肅然也。
31 當此之時,亮之素志,進欲龍驤虎視,苞括四海,退欲跨陵邊疆,震蕩宇內。又自以為無身之日,則未有能蹈涉中原、抗衡上國者,是以用兵不戢,屢耀其武。然亮才,於治戎為長,奇謀為短,理民之乾,優於將略。而所與對敵,或值人傑,加眾寡不侔,攻守異體,故雖連年動眾,未能有克。昔蕭何薦韓信,管仲舉王子城父,皆忖己之長,未能兼有故也。亮之器能政理,抑亦管、蕭之亞匹也,而時之名將無城父、韓信,故使功業陵遲,大義不及邪?蓋天命有歸,不可以智力爭也。
32 青龍二年春,亮帥眾出武功,分兵屯田,為久駐之基。其秋病卒,黎庶追思,以為口實。至今梁、益之民,咨述亮者,言猶在耳,雖《甘棠》之詠召公,鄭人之歌子產,無以遠譬也。孟軻有云:「以逸道使民,雖勞不怨;以生道殺人,雖死不忿。」信矣!論者或怪亮文彩不艷,而過於丁寧周至。臣愚以為咎繇大賢也。周公聖人也。考之《尚書》,咎繇之謨略而雅,周公之誥煩而悉。何則?咎繇與舜、禹共談,周公與群下矢誓故也。亮所與言,盡眾人凡士,故其文指不得及遠也。然其聲教遺言,皆經事綜物,公誠之心,形於文墨,足以知其人之意理,而有補於當世。
33 伏惟陛下邁蹤古聖,蕩然無忌,故雖敵國誹謗之言,咸肆其辭而無所革諱,所以明大通之道也。謹錄寫上詣著作。臣壽誠誠惶恐,頓首頓首,死罪死罪。泰始十年二月一日癸巳,平陽侯相臣陳壽上。《蜀志·諸葛亮傳》
34 ◇ 駁虞溥議王昌前母服
35 溥駁一與之齊,非大夫也。禮無二嫡,不可以並耳。《春秋》之義,不以得寵而忘舊,是以趙姬請迎叔隗,而己下之。若昌父及二母於今各存者,則前母不廢,已有明徵也。設令昌父將前母之子來入中國,而尚在者,恐不謂母已黜遣,從出母之服。茍昌父無棄前妻之命,昌兄有服母之理,則昌無疑於不服。《晉書·禮志》中。《通典》八十九,太康元年,侍郎山雄、著作郎陳壽等駁。案:王昌事詳前竟陵王琳文。
36 ◎ 皇甫謐
37 謐字士安,幼名靜,安定朝那人;居新安,漢太尉嵩曾孫,自號玄晏先生。魏郡召上計掾舉孝廉。景元初相國皆不行,行晉受禪累徵;又舉賢良方正。咸寧初徵太子中庶子,又徵議郎,又徵著作郎。司隸劉毅請為功曹,並不應。太康三年卒,年六十八。有《帝王世紀》十卷,《年歷》六卷,《高士傳》六卷,《逸士傳》一卷,《列女傳》六卷,《玄晏春秋》三卷,集二卷。
38 ◇ 讓徵聘表
39 「臣以弊,迷於道趣,因疾抽簪,散發林阜,人綱不閑,鳥獸為群。陛下披榛採蘭,並收蒿艾。是以皋陶振褐,不仁者遠。臣惟頑蒙,備食晉粟,猶識唐人擊壤之樂,宜赴京城,稱壽闕外。伏自惟忖,瓶缶瑣器,實非瑚連之求,ㄗ稗之這賤,不中粢盛之用;而小人無良,致災速禍,久嬰篤疾,軀半不仁,《御覽》作「半身不仁」。右腳偏小,十有九載。又服寒食藥,違錯節度,辛苦茶毒,於今七年。隆冬裸袒食冰,當暑煩悶,加以咳逆,或若溫瘧,或類傷寒,浮氣流腫,四肢酸重。於今困劣,救求呼翕,父兄見出,妻息長訣。仰迫天威,扶輿就道,所苦加焉,不任進路,委身待罪,伏枕嘆息。臣聞《韶》、《衛》不並奏,《雅》、《鄭》不兼御,故子入周,禍延王叔;虞丘稱賢,樊姬掩口。君子小人,禮不同器,況臣糠䵃,糅之雕胡?庸夫錦衣,不稱其服也。竊聞同命之士,咸以畢到,唯臣疾,抱釁床蓐,雖貪明時,懼斃命路隅。設臣不疾,已遭堯舜之世,執志箕山,猶當容之。臣聞上有明聖之主,下有輸實之臣;上有在寬之政,下有委情之人。唯陛下留神垂恕,更旌瑰俊,索隱於傅巖,收釣於渭濱,無令泥滓,久濁清流。」《晉書·皇甫謐》傳,上疏自稱草莽臣云云。《藝文類聚》三十七題作《讓徵騁表》、《御覽》七百四十亦作表。各有刪節,今合錄之,篇末尚有缺。
40 ◇ 答辛曠書
41 聞服有素,委心無量。加昔州壤,通門舊儀,虛想之積,過於陵阜,泛愛不遺,猥降德音,清喻爛煥,情義款篤,執誨欣然,若饗太牢,抱佩至眷,銘乎心膂。且箕山之叟,超跡於堯帝之世;首陽之老,抗操於有周之隆。故能名奮百代,使聞之厲節,皆經聖明之論,所以邈世卓時者也。至於鄙薄,才頑行穢,疾奪其志,神迷其心,因托虛靜,遂竊美選;聖上仁聰,亮其辛苦,每自陳訴,輒見寬放。雖大君有命,實小人勿用也:匪敢盤桓,疾與榮競。巾車順命,非劣憊所堪也;密雲雖興,知枯木難植。昔人有言,欲之必為之辭,豈來惠之謂矣!猥承告示,欲備七十。木非悟桐,豈敢棲鳳?聞命悚灼,如蹈春冰,非茍崇謙,實懼陷墜,幸恕不假,明亮志心。《藝文類聚》三十七
42 ◇ 玄守論
43 或謂謐曰:「富貴人之所欲,貧賤人之所惡,何故委形待於窮而不變乎?且道之所貴者,理世也;人之所美者,及時也。先生年邁齒變,饑寒不贍,轉死溝壑,其誰知乎?」
44 謐曰:「人之所至惜者,命也;道之所必全者,形也;性形所不可犯者,疾病也。若擾全道以損性命,安得去貧賤存所欲哉?吾聞食人之祿者懷人之憂,形強猶不堪,況吾之弱疾乎!且貧者士之常,賤者道之實,處常得實,沒齒不憂,孰與富貴擾神耗精者乎!又生為人所不知,死為人所不惜,至矣!喑聾之徒,天下之有道者也。夫一人死而天下號者,以為損也;一人生而四海笑者,以為益也。然則號笑非益死損生也。是以至道不損,至德不益。何哉?體足也。如回天下之念以追損生之禍,運四海之心以廣非益之病,豈道德之至乎!夫唯無損,則至堅矣;夫唯無益,則至厚矣。堅故終不損,厚故終不薄。茍能體堅厚之實,居不薄之真,立乎損益之外,游乎形骸之表,則我道全矣。《晉書·皇甫謐傳》
45 ◇ 釋勸論
46 相國晉王闢餘等三十七人,及泰始登禪,同命之士莫不畢至,皆拜騎都尉,或賜爵關內侯,進奉朝請,禮如侍臣。唯餘疾困,不及國寵。宗人父兄及我寮類,咸以為天下大慶,萬姓賴之,雖未成禮,不宜安寢,縱其疾篤,猶當致身。餘惟古今明王之制,事無巨細,斷之以情,實力不堪,豈慢也哉!乃伏枕而嘆曰:「夫進者,身之榮也;退者,命之實也。設餘不疾,執高箕山,尚當容之,況余實篤!故堯舜之世,士或收跡林澤,或過門不敢入。咎繇之徒兩遂其願者,遇時也。故朝貴致功之臣,野美全志之士。彼獨何人哉!今聖帝龍興,配名前哲,仁道不遠,斯亦然乎!客或以常言見逼,或以逆世為慮。餘謂上有寬明之主,下必有聽意之人,天網恢恢,至否一也。何尤於出處哉!遂究賓主之論,以解難者,名曰《釋勸》。
47 客曰:「蓋聞天以懸象致明,地以含通吐靈。故黃鐘次序,律呂分形。是以春華發萼,夏繁其實,秋風逐暑,冬冰乃結。人道以之,應機乃發。三材連利,明若符契。故士或同升於唐朝,或先覺於有莘,或通夢以感主,或釋釣於渭濱,或叩角以干齊,或解褐以相秦,或冒謗以安鄭,或乘駟以救屯,或班荊以求友,或借術於黃神,故能電飛景拔,超次邁倫,騰高聲以奮遠,抗宇宙之清音。由此觀之,進德貴乎及時,何故屈此而不伸?今子以英茂之才,游精於六藝之府、散意於眾妙之門者有年矣。既遭皇禪之朝,又投祿利之際,委聖明之主,偶知己之會,時清道真,可以沖邁,此真吾生濯發雲漢、鴻漸之秋也。韜光逐藪,含章未曜,龍潛九泉,堅然執高,棄通道之遠由,守介人之局操,無乃乖於道之趣乎?
48 且吾聞招搖昏回則天位正,五教班敘則人理定。如今王命切至,委慮有司,上招迕主之累,下致駭眾之疑。達者貴同,何必獨異?群賢可從,何必守意?方今同命並臻,饑不待餐,振藻皇塗,咸秩天官。子獨棲遲衡門,放形世表,遜遁丘園,不睨華好,惠不加人,行不合道,身嬰大。性命難保。若其羲和促轡,大火西頹,臨川恨晚,將復何階!夫貴陰賤璧,聖所約也;顛倒衣裳,明所箴也。子其鑒先哲之洪範,副聖朝之虛心,沖靈翼於雲路,浴天池以濯鱗,排閶闔,步玉岑,登紫闥,侍北辰,翻然景曜,雜沓英塵。輔唐虞之主,化堯舜之人,宣刑錯之政,配殷周之臣,銘功景鍾,參敘彞倫,存則鼎食,亡為貴臣,不亦茂哉!而忽金白之輝曜,忘青紫之班瞵,辭容服之光粲,抱弊褐之終年,無乃勤乎!」
49 主人笑而應之曰:「籲!若賓可謂習外觀之暉暉,末睹幽人之仿佛也;見俗人之不容,未喻聖皇之兼愛也;循方圓於規矩,未知大形之無外也。故曰天玄而清,地靜而寧,含羅萬類,旁薄群生,寄身聖世,托道之靈。若夫春以陽散,冬以陰凝,泰液含光,元氣混蒸,眾品仰化,誕制殊徵。故進者享天祿,處者安丘陵。是以寒暑相推,四宿代中,陰陽不治,運化無窮,自然分定,兩克厥中。二物俱靈,是謂大同;彼此無怨,是謂至通。
50 若乃衰周之末,貴詐賤誠,牽於權力,以利要榮。故蘇子出而六主合,張儀入而橫勢成,廉頗存而趙重,樂毅去而燕輕,公叔沒而魏敗,孫臏刖而齊寧,蠡、種親而越霸,屈子疏而楚傾。是以君無常籍,臣無定名,損義放誠,一虛一盈。故馮以彈劍感主,女有反賜之說,項奮拔山之力,蒯陳鼎足之勢,東郭劫於田榮,顏闔恥於見逼。斯皆棄禮喪真,茍榮朝夕之忽者也。豈道化之本與!
51 若乃聖帝之創化也,參德乎二皇,齊風乎虞夏,欲溫溫而和暢,不欲察察而明切也;欲混混若玄流,不欲蕩蕩而名發也;欲索索而條解,不欲契契而繩結也;欲芒芒而無垠際,不欲區區而分別也;欲暗然而日章,不欲示白若冰雪也;欲醇醇而任德,不欲瑣瑣而執法也。是以見機者以動成,好遁者無所迫。故曰,一明一味,得道之概;一馳一張,合禮之方;一浮一沈,兼得其真。故上有勞謙之愛,下有不名之臣;朝有聘賢之禮,野有遁竄之人。是以支伯以幽疾距唐,李老寄跡於西鄰,顏氏安陋以成名,原思娛道於至貧,榮期以三樂感尼父,黔婁定謚於布衾,干木偃息以存魏,荊萊志邁於江岑,君平因蓍以道著,四皓潛德於洛濱,鄭真躬耕以致譽,幼安發令乎今人。皆持難奪之節,執不回之意,遭拔俗之主,全彼人之志。故有獨定之計者,不借謀於眾人;守不動之安者,不假慮於群賓。故能棄外親之滑通內道之真,去顯顯之明路,入昧昧之埃塵,宛轉萬情之形表,排托虛寂以寄身,居無事之宅,交釋利之人。輕若鴻毛,重若泥沈,損之不得,測之愈深。真吾徒之師表,餘迫疾而不能及者也。子議吾失宿而駭眾,吾亦怪子較論而不折中也。
52 夫才不周用,眾所斥也;寢疾彌年,朝所棄也。是以胥克之廢,丘明列焉;伯牛有疾,孔子斯嘆。若黃帝創制於九經,岐伯剖腹以蠲腸,扁鵲造虢而尸起,文摯徇命於齊王,醫和顯術於秦晉,倉公發秘於漢皇,華陀存精於獨識,仲景垂妙於定方。徒恨生不逢乎若人,故乞命訴乎明王。求絕編於天錄,亮我躬之辛苦,冀微誠之降霜,故俟罪而窮處。《晉書·皇甫謐傳》
53 ◇ 篤終論
54 玄晏先生以為存亡天地之定制,人理之必至也。故禮六十而制壽,至於九十,各有等差,防終以素,豈流俗之多忌者哉!吾年雖未制壽,然嬰彌紀,仍遭喪難,神氣損劣,困頓數矣。常懼夭隕不期,慮終無素。是以略陳至懷。
55 夫人之所貪者,生也;所惡者,死也。雖貪,不得越期;雖惡,不可逃遁。人之死也,精歇形散,魂無不之,故氣屬於天;寄命終盡,窮體反真,故尸藏於地。是以神不存體,則與氣升降;尸不久寄,與地合形。形神不隔,天地之性也;尸與土並,反真之理也。今生不能保七尺之軀,死何故隔一棺之土?然則衣衾所以穢尸,棺槨所以隔真,故桓司馬石槨不如速朽;季孫比之暴骸;文公厚葬,《春秋》以為華元不臣;楊王孫親土,《漢書》以為賢於秦始皇。如令魂必有知,則人鬼異制,黃泉之親,死多於生,必將備其器物,用待亡者。今若以存況終,非即靈之意也。如其無知,則空奪生用,損之無益,而啟奸心,是招露形之禍,增亡者之毒也。
56 夫葬者,藏也;藏也者,欲人之不得見也。而大為棺槨,備贈存物,無異於埋金路隅而書表於上也。雖甚愚之人,必將笑之。豐財厚葬以啟奸心,或剖破棺槨,或牽曳形骸,或剝臂捋金環,或捫腸求珠玉。焚如之形,不痛於是?自古及今,未有不死之人,又無不發之墓也。故張釋之曰:「使其中有欲,雖固南山猶有隙;使其中無欲,雖無石槨,又何戚焉!」斯言達矣,吾之師也。夫贈終加厚,非厚死也,生者自為也。遂生意於無益,棄死者之所屬,知者所不行也。《易》稱「古之葬者,衣之以薪,葬之中野,不封不樹。」是以死得歸真,亡不損生。
57 故吾欲朝死夕葬,夕死朝葬,不設棺槨,不加纏斂,不修沐浴,不造新服,殯之物,一皆絕之。吾本欲露形入亢,以身親土,或恐人情染俗來久,頓革理難,今故角粗為之制。奢不石槨,儉不露形。氣絕之後,便即時服,幅巾故衣,以蘧裹尸,麻約二頭,置尸床上。擇不毛之地,穿坑深十尺,長一丈五尺,廣六尺,亢訖,舉床就亢,去床下尸,平生之物,皆無自隨,唯齎《孝經》一卷,示不忘孝道。蘧之外,便以親土。土與地平,還其故草,使生其上,無種樹木、削除,使生跡無處,自求不知。不見可欲,則奸不生心,終始無怵惕,千載不慮患,形骸與後土同體,魂爽與元氣合靈,真篤愛之至也。若亡有前後,不得移。葬自周公來,非古制也。舜葬蒼梧,二妃不從,以為一定,何必周禮。無問師工,無信卜筮,無拘俗言,無張神坐,無十五日朝夕上食。禮不墓祭,但月朔於家設席以祭,百日而止。臨必昏明,不得以夜。制服常居,不得墓次。夫古不崇墓,智也。今之封樹,愚也。若不從此,是戮尸地下,死而重傷。魂而有靈,則冤悲沒世,長為恨鬼。王孫之子,可以為誡。死誓難違,幸無改焉!《晉書·皇甫謐傳》
58 ◇ 帝王世紀·漢高祖論
59 玄晏先生曰:「禮稱至道以王,義道以霸。」觀漢祖之取天下也,遭秦世暴亂,不階尺土之資,不權將相之柄;發跡泗亭,奮其智謀,羈勒英雄,鞭驅天下:或以威服,或以德致,或以義成,或以權斷。逆順不常,霸王之道雜焉。是以聖居帝王之位,無一定之制。三代之美,固難及矣。《御覽》八十七
60 ◇ 光武論
61 玄晏先生曰:「《左氏春秋》稱夏少康之起,有田一成,有眾一旅。」若漢之再命,世祖不階成旅之功,平暴反正,遂建中興,與夏康同美矣。《御覽》九十
62 ◇ 高士傳焦先論
63 或問在皇甫謐曰:「焦先何人?」曰:「吾不足以知之也。考之於表,可略而言矣。夫世之所常趣者,榮味也;形之所不可釋者,衣裳也。身之所不可離者,室宅也;口之所不能己者,言語也;心之不可絕者,親戚也。今焦先棄榮味,釋衣服,離室宅,絕親戚,閉口不言,曠然以天地為棟宇,暗然合至道之前,出群形之表,入玄寂之幽,一世之人不足以掛其意,四海之廣不能以回其顧,妙乎與夫三皇之先者同矣。結繩以來,未及其至也,豈群言之所能仿佛,常心之所得測量哉!彼行人所不能行,堪人所不能堪,犯寒暑不以傷其性,居曠野不以恐其形,遭驚急不以迫其慮,離榮愛不以累其心,損視聽不以污其耳目,舍足於不損之地,居身於獨立之處,延年歷百,壽越期頤,雖上識不能尚也。自羲皇已來,一人而已矣。《魏志·管寧傳》注引《高士傳》
64 ◇ 列女傳·龐娥親論
65 玄晏先生以為「父母之讎,不與共天地,蓋男子之所為也。」而娥親以女弱之微,念父辱之酷痛,感讎黨之兇言,奮劍仇頸,人馬俱摧,塞亡父之怨魂,雪三弟之永恨,近古已來,未之有也。詩云:「修我戈矛,與子同仇。」娥親之謂也。《魏志·龐水育傳注》
66 ◇ 三都賦序
67 玄晏先生曰:古人稱不歌而頌謂之賦。然則賦也者,所以因物造端,敷弘體理,欲人不能加也。引而申之,故文必極美;觸類而長之,故辭必盡麗。然則美麗之文,賦之作也。昔之為文者,非茍尚辭而已,將以紐之王教,本乎勸戒也。自夏殷以前,其文隱沒,靡得而詳焉。周監二代,文質之體,百世可知。故孔子採萬國之風,正雅頌之名,集而謂之《詩》。詩人之作,雜有賦體。子夏序《詩》曰:「一曰風,二曰賦。」故知賦,古詩之流也。
68 至於戰國,王道陵遲,風雅浸頓,於是賢人失志,辭賦作焉。是以孫卿屈原之屬,遺文炳然,辭義可觀。存其所感,咸有古詩之意,皆因文以寄其心,托理以全其制,賦之首也。及宋玉之徒,淫文放發,言過於實,誇競之興,體失之漸,風雅之則,於是乎乖。逮漢賈誼,頗節之以禮。自時厥後,綴文之士,不率典言,並務恢張,其文博誕空類。大者罩天地之表,細者入毫纖之內,雖充車聯駟,不足以載;廣廈接榱,不容以居也。其中高者,至如相如《上林》,楊雄《甘泉》,班固《兩都》,張衡《二京》,馬融《廣成》,王生《靈光》,初極宏侈之辭,終以約簡之制,煥乎有文,蔚爾鱗集,皆近代辭賦之偉也。若夫土有常產,俗有舊風,方以類聚,物以群分,而長卿之儔,過以非方之物,寄以中域,虛張異類,托有於無。祖構之士,雷同影附,流宕忘反,非一時也。
69 曩者漢室內潰,四海圮裂,孫劉二氏,割有交益,魏武撥亂,擁據函夏,故作者先為吳蜀二客,盛稱其本土險阻瑰琦,可以偏王,而卻為魏主,述其都畿,弘敞豐麗,奄有諸華之意。言吳蜀以擒滅比亡國,而魏以交禪比唐虞,既已著逆順,且以為鑒戒。蓋蜀包梁岷之資,吳割荊南之富,魏跨中區之衍,考分次之多少,計殖物之眾寡,比風俗之清濁,課士人之優劣,亦不可同年而語矣。二國之士,各沐浴所聞,家自以為我土樂,人自以為我民良,皆非通方之論也。作者又因客主之辭,正之以魏都,折之以王道,其物土所出,可得披圖而校。體國經制,可得案記而驗,豈誣也哉!《文選》
70 ◇ 高士傳序
71 孔子稱「舉逸民,天下之民歸心焉」。是以洪崖先生創高道於上皇之世,許由、善卷不降節於唐虞之朝。自三代秦漢,達乎魏興受命,中賢之主,未嘗不聘巖穴之隱,追遁世之民。是以《易》箸束帛之義,《禮》有玄纁之制,詩人發《白駒》之歌,《春秋》顯子臧之節,《明堂·月令》以季春之月聘名士,禮賢者。然則高讓之士,王政所先,厲濁激貪之務也。史班之載,多所闕略。梁鴻頌逸民,蘇順科高士,或錄屈節,雜而不純。又近取秦漢,不及遠古。夫思其人,愛其樹,況稱其德而贊其事哉!謐採古今八代之士,身不屈於王公,名不耗於終始,自堯至魏,凡九十餘人。雖執節若夷、齊,去就若兩龔,皆不錄也。《高士傳》明刊本。又見《御覽》五百一十。
72 ◇ 自序
73 士安每病,母輒推燥居濕,以視易單。《御覽》七百三十七
74 ◇ 闕題
75 護軍武士之官。《御覽》二百四十引《皇甫謐集》
URN: ctp:ws720102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