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卷四

《卷四》[View] [Edit] [History]

1
○東坡教人讀《檀弓》
2
東坡教人讀《檀弓》,山谷謹守其言,傳之後學。《檀弓》誠文章之模範,凡為文記事常患意晦而辭不達,語雖蔓衍而終不能發明,惟《檀弓》或數句書一事,或三句書一事,至有兩句而書一事者,語極簡而味長,事不相涉而意脈貫穿,經緯錯綜成自然之文,此所以為可法也。
3
東坡識任德翁
4
蜀人任孜字遵聖,以學問氣節雄鄉里,兄弟皆從老蘇游,東坡所謂「大任剛烈世無有,疾惡如風朱伯厚」者,其後在京師有哭遵聖詩云:老任況豪俊,先子推輩行。又云:平生惟一子,抱負珠在掌。見之齠齔中,已有食牛量。其子後立朝,果著大節,即德翁也。東坡眼目高,觀人於齠齔間已能如此,妙矣夫。
5
○東坡西湖了官事
6
東坡鎮餘杭,遇游西湖,多令旌旗導從出錢塘門,坡則自湧金門從一二老兵泛舟絕湖而來,飯於普安院,徜徉靈隱天竺間。以吏牘自隨,至冷泉亭則據案剖決,落筆如風雨,分爭辯訟談笑而辦。已乃與僚吏劇飲,薄晚則乘馬以歸,夾道燈火,縱觀太守。有老僧紹興末年九十餘,幼在院為蒼頭,能言之。當是時此老之豪氣逸韻可以想見也。
7
○東坡改《和陶集引》
8
東坡既和淵明詩以寄穎濱,使為之引,穎濱屬稿寄坡,自欲以晚節師範其萬一也,其下云:嗟夫!淵明隱居以求志,詠歌以忘老,誠古之達者,而才實拙。若夫子瞻仕至從官,出長八州事業,見于當世,其剛信矣,而豈淵明之拙者哉!孔子曰:述而不作,信而好古。竊比於我老彭。古之君子其取于人則然。東坡命筆改云:嗟夫!淵明不肯為五斗粟一束帶見鄉里小人,而子瞻出仕三十餘年,為獄吏所折困,終不能悛,以陷大難,乃欲以桑榆之末景自托於淵明,其誰肯信之?雖然子瞻之仕,其出入進退猶可考也,後之君子其必有以處之矣。孔子曰:述而不作,信而好古竊比於我老彭。《孟子》曰:曾子、子思同道,區區之迹,蓋未足以論士也。此文今人皆以為穎濱所作,而不知東坡有所筆削也。宣和間六槐堂蔡康祖得此稿於穎濱第三子,因錄以示人,始有知者。
9
○東坡教人作文寫字
10
葛延之在儋耳從東坡游,甚熟,坡嘗教之作文字云:譬如市上店肆,諸物無種不有,卻有一物可以攝得,曰錢而已。莫易得者是物,莫難得者是錢。今文章詞藻、事實乃市肆諸物也;意者,錢也。為文若能立意,則古今所有翕然並起,皆赴吾用。汝若曉得此,便會做文字也。又嘗教之學書云:世人寫字能大不能小,能小不能大,我則不然,胸中有個天來大字,世間縱有極大字,焉能過此?從吾胸中天大字流出,則或大或小,唯吾所用。若能了此,便會作字也。嘗為作《龜冠詩》送其行,葛以語胡蒼梧,蒼梧為記之。此大匠誨人之妙法,學者不可不知也。
11
○東坡謫居中勇於為義
12
陸宣公謫忠州,杜門謝客,惟集藥方,蓋出而與人交,動作言語之際皆足以招謗,故公謹之。後人得罪遷徙者多以此為法,至東坡則不然,其在惠州也,程正輔為廣中提刑,東坡與之中外,凡惠州官事悉以告之。諸軍缺營房,散居市井,窘急作過。坡欲令作營屋三百間,又薦都監王約、指使藍生同乾惠州,納秋米六萬三千餘石,漕符乃令五萬以上折納見錢,坡以為嶺南錢荒,乞令人戶納錢與米,並從其便。博羅大火,坡以為林令在式假,不當坐罪,又有心力可委,欲專牒令,修復公宇倉庫,仍約束本州科配。惠州造橋,坡以為吏孱而胥橫,必四六分分了錢造成一座河樓橋,乞選一健幹吏來了此事。又與廣帥王敏仲書,薦道士鄧守安,令引蒲澗水入城,免一城人飲鹹苦水、春夏疾疫之患。凡此等事多涉官政,亦易指以為恩怨,而坡奮然行之不疑,其勇於為義如此,謫居尚爾,則立朝之際其可以死生禍福動之哉?
13
○東坡緣在東南
14
東坡平生宦游多在淮浙間,其始通守餘杭,後又為守杭,人樂其政而公樂其湖山。嘗過壽星院,恍然記若前身游歷者。其於是邦每有朱仲卿桐鄉之念。謫居於黃凡五年,移汝,既去黃,夜行武昌山上回望,東坡聞黃州鼓角,淒然泣下,賦詩云:黃州鼓角亦多情,送我南來不辭遠。尋上章乞居常州,其後謝表有「買田陽羨,誓畢此生」之語。在禁林與胡完夫、蔣穎叔酬唱,皆以卜居陽羨為言。晚自儋北歸,愛龍舒風土,欲居焉,乃令郡之隱士李惟熙買田以老。已而得子由書,言桑榆末景,忍復離別,遂欲北還穎昌。作書與惟熙云:然某緣在東南,終當會合,願君志之,未易盡言也。至儀真乃聞忌之者猶欲攻擊,遂不敢兄弟同居,竟居毗陵以薨。緣在東南之語乃爾明驗,古之偉人自能前知,所謂有開必先者不假數術也。
15
○東坡卜居陽羨
16
建中靖國元年東坡自儋北歸,卜居陽羨,陽羨士大夫猶畏而不敢與之遊,獨士人邵民瞻從學于坡,坡亦喜其人,時時相與杖策過長橋、訪山水為樂。邵為坡買一宅,為錢五百緡,坡傾囊僅能償之。卜吉入新第。既得日矣,夜與邵步月,偶至一村落,聞婦人哭聲極哀,坡徙倚聽之曰:異哉,何其悲也!豈有大難割之愛觸於其心歟?吾將問之。遂與邵推扉而入,則一老嫗,見坡泣自若,坡問嫗何為哀傷至是,嫗曰:吾家有一居,相傳百年,保守不敢動,以至於我。而吾子不肖,遂舉以售諸人,吾今日遷徙來此,百年舊居一旦訣別,寧不痛心?此吾之所以泣也。坡亦為之愴然,問其故居所在,則坡以五百緡所得者也。坡因再三慰撫,徐謂之曰:嫗之舊居乃吾所售也,不必深悲,今當以是屋還嫗。即命取屋券對嫗焚之,呼其子命翌日迎母還舊第,竟不索其值。坡自是遂還毗陵,不復買宅,而借顧塘橋孫氏居暫憩焉。是歲七月坡竟歿於借居。前輩所為類如此,而世多不知,獨吾州傳其事云。
17
○東坡懶版
18
東坡北歸至儀真得暑疾,止於毗陵顧塘橋孫氏之館,氣寢上逆不能臥。時晉陵邑大夫陸元光獲侍疾臥內,輟所御懶版以獻,縱橫三尺,偃植以受背,公殊以為便,競據是版而終。後陸君之子以屬蒼梧胡德輝為之銘曰:參沒易簀,由殪結纓,斃而得正,匪死實生,堂堂東坡,斯文棟梁,以正就木,猶不忍僵,昔我邑長,君先大夫,侍聞夢奠,啟手舉扶,木君戚施,匪屏匪几,詒萬子孫,無曰不祥之器。
19
○《毗陵東坡祠堂記》
20
東坡自黃移汝,上書乞居常,其後謝表有「買田陽羨,誓畢此生」之語。在禁林與胡完夫、蔣穎叔唱和有云:惠山山下土如濡,陽羨溪頭米勝珠。賣劍買牛吾欲老,殺雞為黍子來無?又云:雪芽我為求陽羨,乳水君應餉惠山。晚自儋耳北還,崎虛萬里,徑歸南蘭陵以歿。蓋出處窮達三十年間,未嘗一日忘吾州者,而郡無祠字奠謁之所,邦人以為闕文。乾道壬辰太守晁︹伯子健來始築祠于郡學之西,塑東坡像其中,又於士大夫家廣摹畫像,或朝服或野服,列于壁間,而晁侍郎公武為之記,其略曰:公武聞諸世父景迂生,崇寧間賊臣擅國,顛倒天下之是非,人皆畏禍,莫敢莊語公之葬也。少公黃門銘其壙,亦非實錄,其甚者以賞罰不明罪。元蹋以改法免役壞元豐,指溫公才智不足,而謂公之斥逐出其遺意;稱蔡確謗ゥ可赦,而謂公之進用自其遷擢;章子厚之賊害忠良,而謂公與之友善;林希之詆誣善類,而云公嘗汲引之。嗚呼,若然,則公之《上清儲祥》、《忠清粹德》二碑及諸奏議著述皆誕謾歟?公武因子健之請,伏自思念,歲月滋久,耆舊日益淪喪,存者皆邈然後進,則緒言將零落不傳,於是不敢以不能為解,而輒載其事。惟公當元淌逼鷯譖⼂,登金門玉堂,極禮樂文章之選,及章、蔡竄朋黨於嶺表,而公獨先;朝廷追復黨人官爵,而公獨後。立朝本末彰明較著如此,豈有他哉!昔陳仲弓送中常侍父之葬非以為賢,從者詈楚公子曰:隸也不力。非以為不肖,皆有為而發,豈少公之意或出於此,非耶?後世不知其然,惟斯言是信,則為盛德之累大矣。因述景迂生之語,俾刻之樂石,庶異日網羅舊聞者有考。記成,︹伯刻石為二碑,一置之郡齋,一置之陽羨洞靈觀。用杜元凱之法,蓋欲俱傳不朽,其措意甚美。然東坡公之名節固自萬世不磨矣。
21
○武臣獻東坡啟
22
東坡帥定武,有武臣狀極朴陋,以啟事來獻。坡讀之,甚喜,曰:奇文也。客退,以示幕客李端叔,問:何者最為佳句?端叔曰:「獨開一府,收徐庾於幕中;並用五材,走孫吳於堂下。」此佳句也。坡曰:非君誰識之者。端叔笑謂坡曰:視此郎眉宇間決無是語,得無假諸人乎?坡曰:使其果然,固亦具眼矣。即為具召之,與語甚歡,一府皆驚。竹坡老人周少隱紫芝聞之,李端叔嘗記其事。
23
○東坡戴笠
24
東坡在儋耳,一日過黎子雲,遇雨,乃從農家借箬笠戴之,著屐而歸,婦人小兒相隨爭笑,邑犬群吠。竹坡周少隱有詩云:持節休誇海上蘇,前身便是牧羊奴。應嫌朱紱當年夢,故作黃冠一笑娛。遺迹與公歸物外,清風為我襲庭隅。憑誰喚起王摩詰,畫作東坡戴笠圖。今時亦有畫此者,然多俗筆也。
25
○東坡《荔支詩》
26
東坡《食荔支詩》有云:雲山得伴松檜老,霜雪自困楂梨麤。常疑上句似汎,此老不應爾。後見習閩廣者云:自福州古田縣海口鎮至于海南凡宰上木松檜之外,悉雜植荔支,取其枝葉蔭覆,彌望不絕,此所以有伴松檜之語也。
27
東坡用事對偶精切
28
東坡詞源如長江大河,洶涌奔放,瞬息千里,可駭可愕,而於用事對偶精妙切當,人不可及。如《張子野買妾詩》全用張氏事,《祭徐君猷文》全用徐氏事,《送李方叔下第詩》用《古戰場》「日五色」,皆當家事,殆如天成徐君猷、孟亨之皆不飲,作詩戲之,用徐邈、盂嘉飲酒事,仍各舉當時全語以為對。其通守餘杭日《答高麗使私覿狀》云:歸時事於宰旅,方勞遠勤;發私幣於公卿,亦蒙見及。發幣一事,非外夷使者致饋之故實乎?
29
退之、東坡用先後語
30
退之《南山詩》云:或齊若友朋,或差若先後。人多不知先後之義,練塘洪慶善吏部興祖引《前漢志》云:見神於先後宛若。其注云:兄弟妻關中呼為先後子。觀東坡《徐州謝上表》云:信道直前,曾無坎井之避;立朝寡助,誰為先後之容。或疑先後不可對坎井,蓋不知亦出於此也。
31
○東坡文效唐體
32
東坡之文浩如河漢,濤瀾奔放,豈區區束縛於隄防者,而作《徐君猷祭文》及《徐州鹿鳴燕詩序》全用四六,效唐人體而益工,蓋以文為戲邪?
33
○東坡錄沿流館詩
34
東坡在翰林被旨作《上清儲祥宮碑》,哲宗親書其額。紹聖黨禍起,磨去坡文,命蔡元長別撰《玉局遺文》,中有詩云:淮西功德冠吾唐,吏部文章日月光。千載斷碑人膾炙,不知世有段文昌。其題云:紹聖中得此詩於沿流館中,不知何人作也,戲錄之以益篋笥之藏。此詩乃東坡自作,蓋寓意儲祥之事,特避禍故託以得之,味其句法則可知矣。
35
○石屋洞題名
36
臨安石屋洞崖石上有題名二十五字云:陳襄、蘇頌、孫奕、黃灝、曾孝章、蘇軾同遊,熙寧六年二月二十一日。內東坡姓名磨去,僅存仿佛,蓋崇寧黨禍時也。
37
○柳展如論東坡文
38
東坡歸白海南,遇其甥柳展如,出文一卷示之曰:此吾在嶺南所作也,甥試次第之。展如曰:《天慶觀乳泉賦》詞意高妙,當在第一;《鐘子翼哀詞》別出新格,次之;他文稱是舅老筆,甥敢優劣邪?坡歎息以為知言。展如後舉似洪慶善,慶善跋東坡帖,具載其語。
39
○貶所敬蘇、黃
40
元痰郴雋矣誄慊穡小人交扇其焰,傍觀之君子深畏其酷,惟恐黨人之塵點汙之也。而東坡之在儋,儋守張中事之甚至,且日從叔黨棋以娛東坡,洎張解官北歸,坡凡三作詩送之。魯直之在戎,戎守彭知微每遣吏李珍調護其逆旅之事,無不可人意。當是之時而二守乃能如此,其義氣可書,張竟以此坐謫云。
41
昌化盛事
42
東坡眉人,貶昌化。任德翁亦眉人,後亦貶昌化。張才叔贈德翁詩云:儋耳百年經僻陋,眉山二老繼驅除。德翁和云:身投魑魅家何在,澤逮昆蟲罪未除。蘇任兩公同鄉里,同貶所,大節相望,顧儋耳獨何幸也!
43
○侍兒對東坡語
44
東坡一日退朝,食罷捫腹徐行,顧謂侍兒曰:汝輩且道是中有何物?一婢遽曰:都是文章。坡不以為然,又一人曰:滿腹都是識見。坡亦未以為當。至朝雲乃曰:學士一肚皮不入時宜。坡捧腹大笑。
URN: ctp:ws72239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