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第三十一回訊芳蹤香院惜閒花 還詩集絮詞盤侍婢

《第三十一回訊芳蹤香院惜閒花 還詩集絮詞盤侍婢》[View] [Edit] [History]

1
話說寶玉到梨香院不見芳官,問藕官根由。藕官道:「頭裏芳官、蕊官和我三個人,太太叫各人的乾媽領出去。我們想,好容易派了房頭,沒福分住得常,到別地方去還有什麼好處?
2
大家看破,求太太許我們出了家。我和蕊官都拜給圓信做了徒弟,要等個好日子纔落髮。誰知狠不過是這些出家人心腸,哄了我們到庵裡,後來見了銀子又眼紅了,貪圖一百兩銀子到手,翻轉舌頭來說我們是穿好吃好慣的,熬不得苦日子。又道我們是唱過戲的人,住在庵裏,難免地方上這些混帳人造謠言,他也擔不起,依舊把我們送去幹那行次。可憐我們又沒一個親人在跟前,沒法兒,憑著他擺弄。不承望我們又進來了,底下保不定還有些好處,各人再看唱下半臺的戲罷了。你的芳官比我們心堅,苦也受得起,現在水月庵裏死守著這個破蒲團不肯放,看來倒是他一出團圓戲了。」寶玉聽了怔了一會,便道:「何不去叫他進來,同你們唱戲玩兒可不好?」藕官笑道:「他已經光著頭做了姑子,怎麼唱戲呢?難道叫他常唱《潘必正偷書》、《小尼姑下山》不成?」寶玉道:「那怕什麼?我上年要做和尚,也把頭髮剃了,如今留得齊齊的,就添上髢發了。」說著將身子扭過,把頭一低叫他們都來瞧著。一時五六個人趕攏爭瞧著道:「和尚養了頭髮,自然姑子該還俗了。」說的眾人都笑起來。
3
藕官向桌上端起茶盤,一手揭開蓋子遞給寶玉。寶玉接上手來不喝,藕官因在黛玉屋裏住久,深知寶玉脾氣,便道:「這碗是我一個人認定了喝的,二爺別嫌腌臢。」寶玉便喝了幾口,藕官接過放下。寶玉道:「姑娘們都在園子裏,你們可想去瞧瞧?」藕官道:「昨兒文官出來,我們問了半夜的話。裏頭事情他都和我們說過,不料寶姑娘竟不在了。他做人怪好,我們聽了也是怔怔的,怨不得蕊官哭的那麼傷心。二爺瞧他眼還腫著呢。」寶玉看了,也禁不住淌了幾點淚。藕官自悔出言莽撞,忙忙把話岔開道:「我們這幾天趕的排戲,裡頭沒有人叫不敢走動。難得二爺到這裏來,咱們跟著走罷。」寶玉便站起身來,帶了藕官這幾個人出院。文官送至門外,自回裡邊排他的戲。
4
眾人隨了寶玉穿林渡水,一路觀玩園景,道:「我們離了這園子兩三年,你瞧這路徑都生疏了。不是跟了二爺來,防走迷了呢。」寶玉笑道:「別說你們這條路輕易走不到,如今又被這些樹葉子遮得嚴嚴的,連我也模糊了呢。」說著便煞住了腳。藕官轉過寶玉面前,趕緊的跑了一箭多路,繞出山子,站在一塊太湖石上招手道:「二爺這裏來。」寶玉同蕊官們行至藕官站立之處,藕官指與他們瞧道:「走過了這一條曲折朱欄板橋,沿堤繞東行去,再轉過荇葉渚前,不是那院子裡一叢翠青青的竹子,都瞧見了嗎?」寶玉笑道:「繞了遠路了,好久不進來,引你們多逛一會子也好。」
5
一路說話行走,蕊官指著堤上的柳枝子道:「到了這裏可再迷不了路了。藕官你可記得,鶯兒姊姊編花籃子,被芳官乾媽的姑媽看見,鬧了一場沒趣,籃子也掠在河裏了。」寶玉問道:「前兒進來,你們這些乾媽去瞧過你們沒有?」藕官道:「誰愿意他們來瞧,就這園子裏管廚房的柳大娘要算疼顧我們的。說起這幾個乾媽,不如沒有倒乾淨。」寶玉道:「誰叫你們認這些混帳東西做乾媽?我吩咐你們先前的話都拉倒,如今就是他們來認你們做乾媽,也別理她。」藕官們都笑道:「先前我們年紀小,也有些淘氣。如今大是大,小是小,盡他們一個面子上的規矩,不怕他再來盤算咱們了。」說著已到瀟湘館門前。寶玉趕在前頭跑進裏邊,見湘雲、探春和黛玉坐著說話,寶玉站在廊簷下招手道:「你們姑娘們都在這裡,快進來罷。」幾個人一齊擁進,先到黛玉、湘雲、探春面前請了安,又向屋子裏的人都問過好。黛玉的藕官、湘雲的葵官、探春的艾官,各人走近各人身旁,自有一番親熱光景,問長問短,說些出去後的情事。獨有蕊官一人遠遠站著,似失所依。黛玉一眼看見,記起他是派在寶釵屋裏的人,雖不比主婢恩深義重,如今他進來不見了寶姑娘,卻有一種伶仃形狀。又想到自己,設使去年一病不起,或回南後永別瀟湘,今日他們到此,將藕官易地而觀,也不免有此情狀,觸景追思,默然神動,於是喚過蕊官道:「怎麼你就像失了群似的,想是見你同伴的都去找著姑娘親熱,只不見你寶姑娘傷心嗎?」蕊官勉強笑了一笑。黛玉便問:「這些時學了些什麼戲?」蕊官道:「現在那裡排《蜃中樓》呢。」黛玉又問了他幾句話,便命雪雁去裝些果子來給他們吃。雪雁裝了四盤精細點心,叫兩個小丫頭端了出去,放在小桌子上。各人過去隨意吃了些。蕊官便問雪雁道:「鶯兒姑娘在那裏?」黛玉道:「正是,藕官們都住在這裡,蕊官叫他到鶯兒那邊去逛逛。」寶玉道:「別叫他去罷。他兩個人見了面就大家淌眼抹淚鬧一泡子。」黛玉道:「他們哭也是應該的,由他去罷。你管住人家不哭嗎?」說著,就叫小丫頭引了蕊官到鶯兒的屋裏。
6
這裡湘雲便笑道:「林姊姊是一個公道人,州官放了火,就許小百姓點燈。他自己愛哭,再不厭惡人家這個。」寶玉忙接口道:「你林姊姊如今又何嘗哭呢?」湘雲道:「二哥哥再怄他,林姊姊就會哭。」寶玉道:「咱們小時候我也並沒去怄他,你林姊姊多心和我嘔氣,只是哭。我見他一哭,心裏頭就不知怎麼樣纔好。後來他便哭總瞞著我,我也知道。如今要再瞧他先前淘氣的樣兒,正經怄他還怄不上來呢。」湘雲抿著嘴,一面推著黛玉笑道:「林姊姊聽聽,你們先前的故事,可都是二哥哥自己說出來的。」黛玉道:「你們好哥哥、好妹妹,一遞一句去嚼舌,我沒聽見。」
7
話未完,只見晴雯急忙忙的掀簾進來,一疊連聲的問芳官。
8
寶玉歎了一口氣道:「你要問芳官的事情,蕊官都知道,他在鶯兒屋裏,你找著他問去。」晴雯抽身便走,湘雲道:「但凡一個人,總有個交情故舊,你看蕊官進來便問鶯兒,晴雯又急巴巴的來找芳官。」黛玉接口道:「正是,為什麼不見芳官?」
9
寶玉正要講芳官的事,只見香菱的小丫頭臻兒手內拿了兩套書進來,先與眾人問了好,便走近黛玉身邊道:「我們姑娘給奶奶請安。」臻兒纔開口,湘雲便悄悄的向探春誇他道:「你看臻兒年紀小,嘴頭上倒很靈變,不是向來聲聲口口林姑娘叫慣的,這會兒忽然改口叫起奶奶來了。」黛玉道:「雲丫頭又是鬼鬼祟祟,什麼姑娘奶奶?」湘雲道:「二奶奶別聽我們的話。」臻兒又接口道:「我們姑娘說奶奶的詩稿子在那裡,趕著寫完了就給奶奶送過來。這兩套子是叫什麼?」臻兒想了一想道:「叫裏開褲、包氈裙,上年留在那裏,先拿來送還奶奶的。倘然奶奶用不著的了,等著我姑娘要看再來取罷。」臻兒話未說完,湘雲和探春聽見書名兒說的古怪,趕忙走攏同黛玉看時,見書套標籤上寫的一冊是《庾開府遺稿》,一冊《鮑參軍全集》,大家笑得彎腰曲背,湘雲只指著臻兒說不出話來。寶玉忍住了笑道:「他小孩子家那裡記得清這些話。「說著,也忍不住大笑起來。探春笑的一面擦淚,對湘雲道:「你纔誇他嘴乖,就鬧出緣故來了。」臻兒瞪著眼,估量他們這些人笑的是他,便紅了臉道:「我說錯了話嗎?聽見我姑娘吩咐是那麼樣的呢。」湘雲道:「你說的不錯,我們是笑你姑娘。」黛玉道:「當真是香菱說的累墜呢。簡簡截截叫他拿了兩套書來就完結了,要那麼提得清,怨不得鬧出褲也開,裙也要包了。」說的大家又笑起來。探春道:「想他又天天在那裡『清新庾開府,俊逸鮑參軍』的念溜了嘴了。我們不知道這兩冊書你幾時借給他的。」黛玉道:「因是那一年香菱要我教他做詩,我先借給他《王摩詰全集》這幾部去看了,末後來又借給他這兩套。不是上年來給我餞行這一天他還提起,我叫他留著看就是了,這會兒不知為什麼又打發臻兒送了來。」黛玉正欲向臻兒問話,臻兒已走開了。雪雁忙找出院子裡,見他同藕官們在假山石子邊刨那新出土的竹筍兒玩呢。雪雁便叫臻兒道:「姑娘有話問你呢。怨不得你姑娘不肯打發你出來,正經話沒有講完,脫滑兒就玩去了。」臻兒把手上的泥搓了搓,自回屋子裏來。雪雁又嚷藕官們道:「你們如今又不比在裏頭住的時候了,玩了這半天,仔細回去師父要捶。」藕官道:「蕊官還沒有出來呢。」又各人拿起刨的筍株子給雪雁瞧道:「我們拿回去和廚房裡討些火腿片兒放起湯來才新鮮有味兒呢。
10
「雪雁道:「你們也太淘氣了,這都是些嫩梢子。祝媽瞧見和你師父算帳呢。」說著,蕊官已從鶯兒屋裏出來,大家重又回進裡邊,說要走了。黛玉便命雪雁去各人給他們兩個錁子,又叫老婆子把他們吃剩的滿滿四盤點心包起給他送去。探春對湘雲道:「咱們也該走了。」寶玉便問:「你們到那裏去呢?」探春道:「瞧邢大姊姊去。」寶玉道:「咱們同走。」又叫藕官們跟著,一齊下了臺階。藕官們各自去取刨的嫩筍,寶玉見了喝道:「不怕髒了手,什麼希罕東西?」便叫一個老婆子替他拿了。寶玉、湘雲、探春帶了藕官們,又跟了許多老婆子、丫頭,一群人出了瀟湘館。
11
這裏黛玉才問臻兒道:「這兩套書,你姑娘愛瞧只管放著,為什麼拿了過來?」臻兒道:「聽見我姑娘說,住在這裏,要來園子裡和奶奶、姑娘們說個話兒也方便,如今把走熟的一個地場生巴巴要離開了,我姑娘還一個人在屋裡淌淚呢。太太叫我姑娘收拾東西要挪屋子,所以把這兩套書叫送還奶奶的。」黛玉道:「挪到那個地場去住呢?」臻兒道:「不知到那裡去住,只聽得我們二爺在外城找新屋子。」黛玉道:「姑娘打發你來,太太知道沒有?」臻兒道:「太太知道的。」黛玉道:「我這幾天就要到你太太那邊去,先替我請安,姑娘跟前問好。「臻兒答應著要走,黛玉道:「不去瞧瞧你鶯兒姊姊嗎?」臻兒道:「要去呢。」一面臻兒自往鶯兒處去。
12
黛玉走進裡間屋子,見紫鵑一個人靠著窗戶,在那裏做盤珊瑚的扇絡子。黛玉道:「我倒沒見你帶了活計來的。外邊那麼說笑,你也不出去聽聽,趕緊弄這個做什麼?」紫鵑站起身來,把針線放下笑道:「我到姑娘這裏來,帶這個來消消閒。奶奶們外邊說的話我都聽見呢。」黛玉道:「你可聽見臻兒的話嗎?」紫鵑道:「那是姨太太要辦邢大姑娘的事,嫌這屋子不寬展,所以要換新屋子呢。」黛玉道:「那裏是為這些,我們沒有去見過嗎?屋子雖然整齊的沒有幾院,除他大奶奶占了一個院子,丫頭、老婆子們都住的乾乾淨淨屋子,當真就讓不出一院來?我倒猜著有八九。」紫鵑笑問道:「姑娘猜的是什麼?」黛玉道:「寶姑娘不在了,他老姊妹兩個雖說是和氣,到底少了一個親人。二則咱們這園裏的人,先前都和寶姑娘在一堆兒耳鬢廝磨的姊妹,姨太太住在這裏,保不定在園子裏來多走幾趟,瞧著難免不傷心。況且,咱們的事,鶯兒見了尚然如此,姨太太就看破到十二分,心裏頭就沒有一點芥蒂嗎?不如離開這裡的好。但是姨媽沒有想到挪了開去,聽得那位大奶奶很不賢慧,邢大姑娘還沒過門,琴姑娘年紀也小,在這裡住的日子多,就同香菱兩個人越發孤伶了。再講到我們這裡,不要說太太面上的體統情分上不好看,就是我心上也過不去。想起先前姨媽待我也好,後來就為寶姑娘的事存了點私心,那是親疏厚薄,誰沒有一點半分別?」紫鵑笑道:「姨太太別的上頭也再沒的說,就是那一天說起姑娘的事,他老人家既沒真心,就不該當玩話說。既講出口來,也該認真辦去,為什麼我多說了一句話,還把我來取笑。後來就撩在九霄雲外了。」黛玉微笑道:「你怎麼這些話還都記得?」紫鵑道:「如今姑娘算沒有委曲到底,先前的不論什麼話原可不必提起,但是我在睡夢裡想起寸寸節節的事來,還心驚膽戰。除了他,沒有一個人不叫人寒心呢。」黛玉沉思半晌道:「罷喲!就如你在南邊和我說的話,頭裡的事都撂開,再別提他了。我先到太太那裡去探聽姨太太那邊的事,太太知道了沒有?」便命雪雁、春纖跟著出了院門。
13
走不多路,見小紅同著剛才送藕官們回去這兩個老婆子一路說笑走來,見了黛玉,老婆子便站在一旁,回過了話,自回瀟湘館去。小紅含笑問道:「奶奶那裡去呢?我們奶奶打發我來請奶奶,明兒吃了早飯,奶奶這裡沒有事,請到議事廳去,倘定下了詩社,別攪鬧奶奶、姑娘們的雅興,改日再來請罷。
14
「黛玉道:「沒有的事,明兒我准過去的,你去請了大奶奶、三姑娘沒有?」小紅道:「我們奶奶沒有叫去請三姑娘,我先到了奶奶這裡,再去請大奶奶
15
,奶奶要請三姑娘,我帶便就替奶奶去請了,回去告訴我們奶奶一聲就是了。」黛玉道:「你奶奶沒有吩咐,你別去請罷。橫豎請了三姑娘也未必來,你回去對奶奶說,前兒送來的冊子都看過了,明兒帶到議事廳上,還有話和你奶奶當面說呢。
16
「小紅答應了一聲「是」,道:「不到奶奶屋裏去了。」站著等黛玉走了,才往稻香村去。
17
再說黛玉來到王夫人處,正值王夫人睡午覺未起,便至玉釧屋裏。見玉釧頭上金珠璀璨,服飾鮮妍,已改了妝飾。王夫人又派了兩個小丫頭服事他。炕上鋪陳帳幔及屋內簾櫳器具等件,雖不精雅,卻也富麗一新。玉釧面龐豐滿,態度從容,正是移體移氣潤星潤身。黛玉上前相見,叫了一聲「姊姊」,玉釧臉泛微紅,似形跼蹐。二人自有一番套言絮語,不必瑣述。
18
黛玉坐不多時,只見一個小丫頭來請道:「太太起來了。「黛玉辭了玉釧,便過王夫人處。王夫人叫黛玉坐了道:「這樣長天,你不歇個中覺嗎?」黛玉道:「剛纔史大妹妹和三妹妹在那裡說了一會子話,混了過去,倒也不覺的倦了。」王夫人又向院子裡瞧了一瞧道:「這時候晌午纔熱呢,雖然四月裡天氣,這太陽曬著地上,熱氣蒸上來就利害,你這會兒又趕來有什麼話嗎?」黛玉道:「沒有別的,我聽說姨媽在家裡趕著拾掇東西,在外邊找屋子,太太知道這件事沒有?」王夫人道:
19
「姨媽這些時也沒過來,我恍惚也聽過這句話,你又聽見誰說呢?」黛玉道:「剛才聽臻兒講起,小孩子家也說的不明白,所以趕著來問太太。果然是真的,咱們過去留住他老人家,纔是個正理。」王夫人道:「姨媽瞞了咱們背地裡在那邊辦這些事,估量他已打定主意,要留也留不住。」黛玉笑道:「太太盡仔放心,包管把姨媽留住就是了。」王夫人歡喜道:「果然能把姨媽留住,頭一種,老太太那裡得時常有個人來閒話解解悶兒;再者,我心裏也過得去,就是大概體統上也不落旁人褒貶。
20
「黛玉道:「明兒就過去。」王夫人道:「據我想起來,你倒不必過去,橫豎這幾天裡頭要請酒,前兒打發人到孫家去說,你二姊姊明兒一准回來的。停會兒對你鳳姊姊說,戲又現成,一搭兩便,請了姨媽過來聽戲。那時候你留姨媽,自然有你的一番情意。趁著老太太和我們都在跟前人多,理會說的姨媽下不臉來,便把他留住了。」黛玉應了一聲「是」,又說了幾句閒話出來,由穿堂經過鳳姐後院,見小紅已從李紈處回來。黛玉道:「才和你說的話可記明白了?」小紅笑應道:「說下了,奶奶不到我們奶奶屋裏歇歇去嗎?」黛玉道:「不進去了,明兒見面再說話罷。」黛玉自回園去。
21
小紅便到鳳姐處回了李紈的話,又道:「纔在穿堂背後碰見寶二奶奶,想是太太屋裏出來。」鳳姐點頭,便叫過平兒悄悄的吩咐道:「你到太太那裏打聽,林姑娘剛纔說些什麼話。「平兒笑道:「我去見了太太,沒有什麼話可回,便怎麼樣呢?」鳳姐想了一想道:「你只說錦香伯府裏的添妝同南安郡王府裡的壽禮和寶二奶奶商量過,比往常加豐,已辦好繳進來的了,等打發人送去的時候再請太太過目。回了這幾句話,可不就唐塞過去了。太太沒有提什麼,你悄悄叫一個小丫頭子問他,別叫玉釧知道。」
22
平兒答應走出房門,見賈璉正掀外屋門簾子進來,悄問:
23
「奶奶睡中覺起來沒有?」平兒扭了一嘴。賈璉就在堂屋裏坐下嚷熱,叫平兒打水洗臉。平兒笑道:「你叫小紅去,我有事呢。」說著出了院子。小紅只得上來伺候,鳳姐便從裡間走出,坐下瞧賈璉洗臉。賈璉問道:「你可知道姨媽那裡的事嗎?薛老二趕緊在外邊找屋子要挪出去住呢。」鳳姐道:「不是姨媽自己也有幾所住得的房子,為什麼又要去找呢?」賈璉道:「你不知姨媽家的房子都賃給人家住著,一時騰不出來,所以要另尋。這件事不知太太知道沒有?」鳳姐道:「太太卻沒在我跟前提起這件事,估量琴姑娘常在這裏,難道不吐露一半句話出來嗎?」賈璉道:「我們就大家不言語一聲兒,但憑姨媽挪出去住?」鳳姐道:「唉呀呀,太太不用說,上頭還有老太太呢。且姨媽要離開這裏,自然有個緣故。如今的事比不得先前,再怪不到咱們身上來,倒不用你操心。你想姨媽這樣性急,就等不得薛老大回來?你到底打聽他的官事了結沒有?」賈璉道:「有什麼不了結,不過瞎花錢罷。前兒他老二回來,說起衙門裡頭的事,都是胡打胡撞。先在縣裏已經花了幾千,辦了一個誤傷人命。上司衙門也照轉的了,刑部裏駁了下來,據照冊上供情,為燙酒口角起釁憎嫌,跑堂的不就去燙,把酒潑地,失手連碗擲去,碰在跑堂的頭上,受傷身死。明係是鬥毆,怎麼算得誤傷。就是誤傷身死,律應絞抵,也不能收贖。委員發審,提了一干人證上去,又拉出蔣琪官這些人來。蔣琪官來了王爺一封書子,也沒到案,就只難為薛老二東鑽西跑,花的是姨媽的錢。現今案是定了,捏改了姨媽守節年分,等秋審後辦孤子留養。幸遇海疆奏凱,一應罪囚減等,薛老大的案還算鬥毆情輕,准減流三千里,只等部覆一轉,就可辦留養回家了。」鳳姐道:「部裏還得去安頓纔好。」賈璉道:「那是匯奏事件,又是照例辦的,倒不用去照應。就是薛老大回來,要改改他的脾氣才好。兩場人命官司,歸根兒外邊也不去走走,就這樣麻花蹋煞,別把他的性子越發縱起來。」鳳姐道:「姨媽如今也苦了,只盼薛老大回來,叫他老人家寬寬心,底下的事情,那裡料得這些。」賈璉道:「別盡仔講姨媽家的事了。上兌銀子的總數,你瞧見了嗎?」鳳姐道:「正是這句話,整千萬的銀子,可巧沒有一點畸零。」賈璉道:「我也那麼想,不是末後這幾天我也在那裏瞧著,要猜疑他們把尾數截去了。正經還有一件事,我前兒和你說芹兒的話,向林妹妹提過了沒有?」鳳姐道:「明兒到議事廳上再說。」賈璉又問了幾件事,書不繁敘,再接下回分解。
URN: ctp:ws723301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