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第十三回 谒绣闱借因谈喜凤 策锦囊妙计脱金蝉

《第十三回 谒绣闱借因谈喜凤 策锦囊妙计脱金蝉》[View] [Edit] [History]

1
第十三回 谒绣闱借因谈喜凤 策锦囊妙计脱金蝉
2
话说宝玉、黛玉的亲事千回百转变化离奇,将到成功的时候又碍著了宝钗的次序儿。亏了贾琏想出个权宜的方法,把林良玉说妥了。这件事情就这么圆全上来,中间的磨折也够了。谁知两位王爷作伐已经通知,日子也定了,又闹出一件绝大的故事来。你道为何?原来贾琏因为成了这件大事,四面讨好,将来自己的乾系也轻,也还可以沾些好处,就在晚上同平儿两个细细地说起来。这小红是会说会话的,听见了学与玉钏儿听,玉钏儿忍不住就尽数地回了王夫人。王夫人正拿著一个茶蛊儿将要喝完,把玉钏儿的话听完了,就脖子里起一股酸劲儿,颤到指头上,一失手把个茶蛊儿跌得粉碎。这眼睛里的泪,水也似地。口里只顾咽著。
3
玉钏儿骇呆了,喜凤走上来也著实的惊惶著。王夫人只不言语,停了一会就到床上去。喜凤、玉钏儿就明白了。王夫人一面暗泣,一面想道:「这琏儿乾的事情天理也没了,王法也没了。老爷就跟著糊涂到这样?我便是妇道人家各人凭个理。你这个荣国公的世袭,你知道可是你自己派得定的?也等你过去了才到得你的儿子身上。就到了你的儿子身上也要分个长次。就算珠儿过去了,长房也有孙。就算长孙得了官让著宝玉,也要候朝廷挑选。这个总罢了,世家子弟完姻仗著祖宗的荣耀儿、顶带儿,取个吉利罢了,怎么好连丹书铁券、敕命诰封也送去?朝廷是给林家的?要像凤丫头叫张华告状的手段,我就拿住这个讹头顽儿。我怎么肯闹这个?拿定我闹不出,就把我当什么人儿?宝丫头你好可怜儿的,你也不是我拉扯来的,在先老太太怎么样的求,谁不知道?不过薛家也穷了,蟠儿不成器,越越地算不上了,赶不上人家的财、人家的势,又不是贾家的祖亲。琏儿这没志气、丧良心的,他而今再拉扯了姓薛的也没有什么想头。白鸽儿旺边飞,怪不得,只是老轿夫会抬人也不踹人倒。怎么宝丫头可可是个垫脚跟儿的?宝丫头你也苦,又踹著又堵著,怪不得这几天你只呆呆的。宝玉这个孽障,怎么好得这么快?通不过把我蒙在鼓里便了。我想这位林姑娘人物儿、才情儿,原来好,怎么不疼她。只是她性格儿也够受呢。他舅舅见了她怪臊的,亲生也没这个分儿,从她回转来,一直到而今,我只像添一位老太太似的。够了,够了!我也算孝顺过了,宝丫头在我跟前怎么样的,宝丫头的娘家也败了,哥哥又不学好,人家又有财又有势,将来讨过来,公公是儿子,丈夫是孙儿,好泼天的势。全家吃著她,靠著她,奴才们的眼珠儿、心孔儿还了得。这琏儿的势利东西,不用说了。不过我从前忤逆了老太太,对不过老太太。现世现报,再伺候一位小太太,往后的日子也长不过,叫我做一个到死方休的苦媳妇便了。宝玉这孽障,将来眼里还认得我?我还守他做什么,索性等他老子、儿子公请这一个娘来,天长地久的住著,我只带了宝丫头到姨妈那边去过一世,今世再不见面,苦苦地做活计度日也好。宝丫头也还怀著胎,你只赶上珠儿媳妇便了。」
4
夫人愤极了,立刻起来套车往姨妈家去了。这边喜凤、玉钏儿、彩云等也吓慌了,只得请李纨、探春、平儿过来告诉,却也都不敢说起小红来。也猜不出王夫人心里头藏著什么意思。不多一会,薛姨妈就叫同喜过来立时立刻接了宝钗去。随后又是同贵、臻儿过来同了玉钏儿、彩云、鸾儿、文杏手忙脚乱地将王夫人、宝钗的被褥帐幔并几个随身箱子也立时立刻一总搬了过去。探春、李纨、喜凤、平儿等只骇得目瞪口呆。这时候宝玉已经大好了,在史湘云、惜春那边不知天东地西只像小时候的玩耍。贾琏也办著过帖子的事情出去了,贾政倒也没有公事,倒反是北靖王、南安郡王先后差官致意。说到两位王爷,通是世交相好,到了这日,要约会了自己过来。贾政再三地谢,差官哪里肯依,说王爷当面吩咐一定要来的。贾政连忙上这两个王府去。北靖王又拉住了吃起便饭来。贾琏也往外城去,为了事情上烦了,住在城外。这荣府里便没个作主的人儿。偏生的兰哥儿也上班值宿,碰在一处。探春要自己过去,却又被帐房里支发的事情烦著。平儿一个人也支不开,只得叫周瑞家的、林之孝家的伺候,俱被王夫人喝回。随后赖大同宝玉去,也被喝了回来。直到黄昏后,贾政方才回来,得意洋洋地要进来告诉王夫人,探春就迎出去一一地告诉。贾政慌了,便跌著脚叫宝玉去。宝玉去了许多时候方才回来,说门也关上了,叫也叫不开。贾政就查问起开首的缘故。众人只说是姨太太那边来的话儿。贾政也一句话说不出,只自己走进房里叹著气,摩著肚子。贾政只得叫众人且睡下了,「明日一早晨,琏儿、宝玉同过去请太太、二奶奶就过来。我下朝回来就要见面的。」
5
到第二日,贾政下朝回来,贾琏、宝玉还没回转。几遍的叫人催去,总没信儿。等到日过午了,外面招贾琏的人也多,贾政气急了,著人去叫回来,说宝玉也要来,迟些时就要打。贾琏、宝玉只得回来。贾琏呆呆的,宝玉只是簌簌地掉泪儿。贾政跌脚道:「怎么样?你两个是哑子吗?说不出一个字儿!」
6
贾琏道:「侄儿同宝兄弟到那边,上了厅就关住了,不放进去,连蟠大哥通不见面。只有蝌兄弟木头一样的不言不语的陪著。侄儿就说道:『我也罢了,宝兄弟须让他进去,他有家叔的话儿,要上去回一回。』蝌二弟就道:『宝二爷进不去,这个门儿近来低了一尺了。』侄儿便陪笑道:『二弟你也太过了,这个话至亲分上如何当得起。』他就说:『赶则是有亲,不过是提到这个字,咱们仰攀著呢。』侄儿就说:『什么话儿,你我兄弟们见老人家有些不如意的,彼此圆全些。二弟怎么个人,再不要这么著。央及你快快地同宝兄弟进去,我也要跟著走。』可怜儿的宝兄弟就死命地碰这门儿,哪里碰得进。蝌二弟还说著许多嵌字眼的话儿,叫人当不起。宝兄弟就哭到这个时候。蝌兄弟就说:『有个破碗儿穷板小菜儿,贵人踏著贱地给个脸儿。』侄儿就说:『二弟不要那么著,咱们还要要著吃呢。』侄儿就在那里吃了饭。宝兄弟只吃不下,看他就哭到这个分儿。」
7
贾政又惹气又为难,一会子没主意,就将他两个喝开,自己进房去一个人坐著出神。这宝玉就回到自己房里,空萧萧地闷著哭泣。贾琏便出去张罗事情。且说林良玉,虽则应承了贾政,到底没有黛玉的口风,恐怕临时变卦做了话柄,也对不过姜景星。林宅里,外面除了曹雪芹,不肯告诉别人。里面只与喜鸾商议。喜鸾自从过门后,一心的记著喜凤,就想了一计,告诉良玉:「喜凤和黛玉最好,要向黛玉探信,总要喜凤过来。」
8
良玉便央及她。喜鸾就像前日哄黛玉开门似的,说自己有急病,要请喜风过来。喜凤听了急得很,就要过去。偏生贾政为了王夫人、宝钗的事恐怕传到林家去,吩咐把潇湘馆锁了门。喜凤只得告诉贾政。贾政也叫她不要说起,就让她上车从前门进来。喜凤到了济美堂,下了车走进去,不期姜景星从内书房走出来,刚刚的正面遇著,避也避不及,只得低著头进去,即被姜景星看了个饱。这里喜鸾姊妹相逢,搀著手说出想她诳她的缘故,说说笑笑同到绛霞轩去。黛玉心里欢喜,就留她同住了。良玉也进去见过了出来。谁知姜景星见了,想起天下世界还有这么一个人,也是前生结定的姻缘,就把西子、太真都比下去了。良玉听说他遇著喜凤正在出神,忽动了个以李代桃的意思,就走出去埋怨他不回避。姜景星说明了回避不及的光景,就问是哪一位。良玉便装著个赧赧地道:「就是舍妹。」姜景星说不出别的话儿,只说得一句道:「怪不得了。」
9
良玉就笑了笑,变转话来道:「告诉你,这不是舍妹,实是替另一位。」景星呆一呆,也笑道:「谁被你哄。」
10
良玉笑道:「不论是不是,你说过的『桃源广寒』可也当得起?」景星便跪下道:「只怕桃源广寒还没有呢。大哥真个提携我,不枉了平日心腹至交手足情分。」
11
良玉便拉起景星说道:「实实地不是舍妹。兄弟若果然定准,我也可效个五分劲儿。」景星就再三央及道:「我也通不管是什么人,总是贾府上的,总要求大哥实心实力,再不然我就跪下去,只等应了再起来。」
12
良玉便大笑起来道:「是了是了。人且慢慢告诉你,我只招架著在我身上便是了。」景星也大笑称谢。良玉就跑进来告诉喜鸾,喜鸾更觉喜欢得了不得,嫡亲姊妹两个配了同榜的两位鼎甲,只怕贾府上自先妃以下就是数一数二的人儿。良玉心中也想著,不料接这位小姨过来要探黛玉的亲事,一会子倒先定了她自己的亲事,实在是天定姻缘。这里喜凤与姜景星结姻后文再表。再说贾政,见王夫人带了宝钗搬到薛姨妈家去,连宝玉也不许见面,坐立不是的。探春就请同了李纨过去,贾政也说该去,这姑嫂二人立刻要去。宝玉哭上来说要跟著过去,贾政也说很该的。三个人连忙上车。到了薛家,一直进去。只见里面关上门,有人传话说道:「等宝二爷回去了,三姑娘、大奶奶请进去。如若宝二爷在这里,便不用进去。若宝二爷一定的粘住,三姑娘、大奶奶通回去,并不用见面儿。」众人惊呆了。宝玉哪里肯回,就粘住了她两个。探春道:「二哥哥痴了,难道当真的太太总不见你,你快走,让我们进去,我不为你为什么来!」
13
宝玉没奈何,就哭回去了。坐在房内细细的想起来道:「这件事越搅越不好,论起理来,琏二哥说的话,追著老太太的治命,哪一个字儿是编出来的?我在先若知道林妹妹身上不好,逼著我同宝姐姐结亲,我原是抵死不肯的。虽则老太太听了凤嫂子的诡计,我的耳朵里到而今却也还记著那结亲的话儿。今日琏二哥自己翻转妻房的话儿,也是良心难昧。巧巧儿碰著了太太在里头,替宝姐姐评什么次序儿。有什么次序的,我从前同晴雯、芳官这班姊妹也不拘大小,有时候她们坐著躺著,我尽著地站定了服侍她也有的。不要说宝姐姐的年纪原长些,林妹妹也和她好,也让她。就算林妹妹坐在宝姐姐上头有什么奇的?我怎么小似宝姐姐,我也曾僭她。这云儿们算个客人不用说了,咱们家三妹妹、四妹妹也曾僭著宝姐姐坐过。谁还拘什么次序儿。到了正经的坐位上,谁又错了什么次序的。难道林妹妹、宝姐姐连这点小事情也要计较起来,我将来玩儿的时候,还要同晴雯、紫鹃也一块儿同著坐。若有人拿这个短,我就要说在先老太太玩的时候,怎么连鸳鸯也叫她坐在里头。若有人说鸳鸯不知大小。鸳鸯这个人谁还赶上她,连老爷也说过赶她不上呢。而今太太倒在这点子上要操这个心,我就不明白了。宝姐姐也不劝劝,难道你也要在这个上存心?宝姐姐,你若真个的在这个上存心,在先老太太说你凡事不存心就假了。我而今不知大嫂子、三妹妹进去怎么样讲,看来也不过将这番话说了,太太就没有不依的了。」
14
宝玉走来踱去,总不过是这些孩子的想头。下午时候,李纨、探春也回来,宝玉进去,李纨、探春就笑著道:「来了,正有话呢。」宝玉问:「太太怎么说的?」探春笑道:「太太说全要问宝玉。宝玉便不许见面,却要问他的说话。」宝玉道:「这又奇了,这些事我全然不管,通是老爷拿主,有话要同到老爷上头回去,叫我说,我说什的?」
15
李纨只抿著嘴笑,探春笑道:「我们怕不是这样说,太太说『也不要牵扯什么老爷,你们回去只叫宝玉评个理我听。』」李纨笑道:「宝兄弟你第七名举人也中了,文章上朝廷还赞个好,你这个理评不出来?」宝玉道:「大嫂子不要笑话儿,叫我评个理我就评个理。」就把刚才这些想的话一字不改的都说出来,还说:「果真这样的去说,太太有什么不依的。」
16
这李纨、探春听见,都将手指头指著宝玉,连肚肠也笑断了。探春笑道:「好,真个的这样说去,太太就依定了。太太还有话问你说,你当真不拿主是呆呆的病在床上的,怎么样得了一个准信儿,好得这样快?也罢了。怎么林妹妹搬出去你就病,太太、宝姐姐搬出去你不病?叫你也评出个理来。」
17
李纨只拿眼睛看著宝玉尽管笑,要听他评出个什么来。宝玉道:「这益发容易了。人家谁会装出什么病来?就算病是个假的,那王太医的药难道假的?从来说对症发药,没有这个病,怎么受得这个药?若说是为什么好的,我若自己拿得住怎么样就好,在先为什么自己不拿定了不病?而今又说太太带了宝姐姐去也要病,这么著我们一家子连大嫂子、三妹妹也该病。就算比著林妹妹,印板儿似的单单要我病,我现今实在没有病怎么装的来?罢了,凭著太太帮著宝姐姐,真个要我病一场我也依了太太,装起病来,这王太医一定将前日的药方给我吃,我没有病如何吃得?不吃又不是的,你们想想,我就该怎么样了。只怕太太倒也不愿意。而今你们也将我这个话回上太太,请太太评评,再不然宝姐姐也帮著讲讲,太太难道还不依?」
18
李纨、探春益发笑坏了。宝玉还跌著脚说道:「人家正正经经的,你们反倒当做玩话儿。人家只有生气的分儿。」李纨笑道:「宝兄弟是极的了。」宝玉道:「到底是大嫂子明白。」
19
正说著,有人来回:曹师爷请宝二爷。宝玉就去了。探春笑定了,说道:「你看这个傻子!」李纨道:「我们原也要就过去的,到底替他编几句话儿。」
20
探春沉吟了一会儿,说道:「大嫂子你不要糊涂了,太太难道不知道宝哥哥的为人,无不过过水筒儿,过到老爷耳朵就是了。今日原是替老爷过去的,怎么样也回明老爷才好。」
21
李纨道:「这却使不得,意思原来是这个意思,我们做女儿的却不好那么传话。只可编个谎,求他两位老人家开释了才好。」
22
探春也点点头。迟了一会,探春道:「话便是这个话儿,编这个也就难。你想想,要编除非替宝哥哥编,怎么样编法算宝哥哥揭老爷的短,再则凡百事情也要个出路儿,这件事到底打算个什么出路,你我也实在的为难。」
23
李纨道:「难则难,刚才回来的时候,你我通回明白,去去就过来,太太还我一句『你们还不厌弃我,而今也是这个时候了』。到底怎么样回复去?」
24
探春想一想,笑一笑道:「有了有了。我们只拿宝哥哥方才这些言语一字儿不改通学与太太、薛姨妈、宝姐姐听,且逗了笑,将今日过去了再讲。」李纨笑道:「也好。」
25
李纨、探春就过去了。这里曹雪芹请宝玉出去,原来是林良玉托他先替姜景星求喜凤的意思,宝玉一向疏了他。只因他问著黛玉的话,心里也防他和林良玉好,要夺这个黛玉去,故此疏忌十分。而今听见他另选了一个人,也是自己的要好姊妹,放开的是黛玉,去求的是喜凤,心里头倒反快乐起来。便一力的担当,也许了五分的劲儿,又请贾琏过来一同商议。
26
贾琏见这府里,新得了个探花妹夫,接连又得了一个状元妹夫,心里头有什么不乐,也时常看出贾政敬服姜景星的意思,便横身出来许了十分。这曹雪芹就欢天喜地回去告知林良玉、姜景星,连喜鸾姊妹、黛玉通知道了。人人快乐,只等贾政应允了立便选日请媒。
27
却说王夫人、宝钗自从搬到薛姨妈家,三个人十分怨恨,通埋怨凤姐儿夫妻两个的,前前后后干些什么事儿。而今王爷通知道了,日期也近了,怎么样改转来。无不过见我们人财两败,奔著势利上去。我们只一辈子大家守著过,他们也不要上门上户的。到底还有冷眼的人瞧著他,凭著他无法无天,也有人暗地里揭他的短处。老姊妹两个只是个伤不了,又怕薛蟠知道,性子儿不好。从前发性的时候,也曾要赶过去打宝玉,不要碰著了再闹出故事来,两边不好看。先打发他下山东盐务里走一遭,等贾家的事过了再回来。又叫薛蝌不要应酬贾家的人,各人过各人的日子。这老姊妹两个只是把这事数说。宝钗虽则大方,也不免闷著,只闲闲地同香菱、莺儿、文杏、彩云、玉钏儿等做起针线活计来。正是:谁知绣闼金闺女,也作牵萝补屋人。
28
这边李纨、探春第二次过来,薛姨妈、王夫人也就请进去。宝钗、香菱也慢慢地放下针线活计出来,一同地坐了。李纨、探春只笑著,这边三个人也不来问她,探春只得笑著说道:「我们过去非但要问宝玉,也要回老爷。老爷只是不回来,等到这早晚还没有转,我们就学著太太的话问著宝玉,他当真的评出个理来。」
29
王夫人道:「我倒要听听。」李纨、探春就你一句我一句的全数儿学上来,也把王夫人、薛姨妈笑得肚子疼了。连宝钗、香菱也忍不住笑起来。探春道:「宝哥哥还正正经经猴急得很,叫我们学著这样回,太太准准的依定了。」王夫人就望空的啐了一啐,使劲儿骂一句:「糊涂死的小子!」
30
姨妈也笑道:「罢吗,这个实心孩子。亏他文章怎么样倒明白。妹妹你听听,你还气甚的?你还要问他?可怜儿的。」探春道:「二嫂子,你尽该知道这番话不是我们编得上来的。」薛姨妈道:「好姑娘,我们宝丫头而今也配不上你称她嫂子。」李纨道:「姨太太怎样的好说起这么当不起的话,她不配谁配?」王夫人道:「有个配得的人儿?」
31
探春道:「就算添个姊姊妹妹,家常的次序通是好姊妹,谁配谁不配?我们大家也要平个心儿。」李纨见她说得急了,恐怕招出王夫人的恼来,就横插进去说道:「老爷呢,今天原也要过来,只是公事忙,也告过假没有准。只怕一半日就要过来请姨太太的安,会太太的话,也问问宝妹妹的好,先叫我们过来的。」王夫人笑道:「亏你图的一个八面光。」
32
探春也陪著说。薛姨妈、宝钗总不言语。王夫人便道:「老爷呢,原也很大呢,又是王亲,又是世袭公爵,大得什么似的。咱们姊妹娘儿在这边还算什么人!评起根基上呢,原也不是灰堆里出来的,只是而今势也败,家又穷,人材儿也不出色,那一种赶得上人家。没有什么力量贴得起人家的过活。况且也同贾府上没什么拉得上的祖亲。咱们还要自己算个人,也害臊,赶紧的让人家,人家还嫌的迟呢。老爷这样的分儿,还要到咱们这里?真个要来你们也该赶著谢了他,实在的当不起。我们的二侄儿很明白,昨日宝玉过来,他还说咱们家的门儿近来低一尺了,走不进,多谢罢。他小子还走不进,况且老爷那么个大人呢。」
33
李纨、探春也笑道:「我们倒是头一回听见太太的趣话儿,然而回家去倒不敢不回的。」
34
薛姨妈也道:「真个烦你们两位谢住了,什么样的门儿好烦渎老爷过来。」正说著,薛蝌叫人进来回道:「宝二爷粘住了,准定地要进来,乱嚷地说是大奶奶、三姑娘一样的人儿怎么能够进来,为什么单单地不许他进来?」这问话的人也抿著嘴的笑,这里众人又好气,又好笑,薛姨妈又笑道:「罢吗,这个实心孩子还要问他什么,可怜见的。」探春便道:「也叫他进来走走。」
35
王夫人连忙喝住,叫撵著走,再不走把这个糊涂死的小子打出去!探春道:「不要气疯了他。你只告诉宝二爷说,是我同大奶奶说的,他的话尽数地回明了姨太太、太太,真个的依了,快些回去罢,我这里也就回来的。」
36
这回话的人就请薛蝌出去,将宝玉哄回去不提。李纨、探春又寻些闲话来散闷,也带著解劝。倒像姨太太有个转过来的意思。又大家去看看针线活,配些颜色,插上几针,陪过晚饭方才回来。这边贾政回来已久,先是贾琏回过了喜凤的话,贾政也随即应承,喜出望外,吩咐「明日等我与太太商定了,再回复过去,不要又像前一件的事儿。」
37
贾琏去了,贾政想起黛玉的事,日子也近了,王夫人、薛姨妈又这么一闹,外面连两位王爷也通知到了,怎么样我就惧著内里拿不得主来?若就这么行去,也不成个事体。就算做定了再挽回,这边将来婆媳姊妹中间也不妥当。正在为难,听见李纨、探春回来,就叫人请去。这两个人便将王夫人薛姨妈的言语斟酌了好些回上去。贾政也十分为难。贾政终是个讲道学的人,如何肯下气柔声到闺阁中去?这件事却不便不去。因想起现有喜凤一事,何不过去借这个题目商议商议,顺便的就劝她回来。只是碍著姨太太如何落平?千思万想,只得叫了贾琏过来,密密地商到二更,一总推在贾琏身上。贾政倒反学著王夫人支使李纨、探春的意思,也去央及宝钗转弯。主意已定,明日下朝后,也不回荣国府,一直往薛家来。薛蝌终是个至亲小辈,敢不恭恭敬敬接进去?贾政也自知理短,如何计较零碎话儿,就叫:「侄儿,一面叫人回上去,自己的人;一面我就进去请安。」
38
贾政就携了薛蝌的手一直进内堂坐下,叫请姨太太、太太的安,请宝二奶奶出来。王夫人就挡住了不许出去。贾政尽著催,倒是薛姨妈不好意思,推著宝钗出去。宝钗也替姨妈、太太请了安,贾政都问了好,就说这些寒温。又说:「家里事情也零碎,我今专请太太同媳妇过去分拨开些,尽著的再过来。」
39
又将姜景星的亲事说一遍,说是「女孩儿的事全要太太定见才好回人家,人家现在等著。或者回去商议,或者这里就有回音。就是太太不愿意,也候有了言语我就回他。」
40
宝钗正要进房去,这王夫人终是疼著喜凤,恐怕气头上参差了,误了这个亲事,就便说:「这个凤孩子呢,原也是老太太一点遗念儿,而今攀这亲,老太太心里也喜欢,我有什么说的。总听凭外头主张应承了就是了。单则是女孩儿的事便问我,别的事尽著人同琏小子商量。」贾政本要推在贾琏身上,顺势儿便道:「敢则贾琏办差了什么事情?」
41
王夫人冷笑几声,就将丹书铁券、敕封诰命的话说出来,单不提宝钗的次序,只说了一句「人到了糊涂偏听的时候,连个前后大小也忘了。」这真是王夫人的身分,虽则意见参商,却不反目。就那规讽的口气,也还相敬如宾。贾政便站起来道:「原来琏儿这么著,我通不知道。但只凭著他,我也不是。我回去就叫他过来请两位老人家狠狠地教训教训。」
42
贾政就朝上打一躬,慌得薛蝌、宝钗连忙退下来。贾政又打一躬,就回转来斜对著宝钗也一躬,慌得二人赶步上前扶住了。贾政道:「好生的谢姨太太,回上太太,请太太同著你就回来。」
43
宝钗只得答应了是。贾政即便别了薛蝌回来,贾琏随即过去。坐了一会,方跟了薛蝌回来,只宝钗、香菱避了。薛姨妈便站起来,王夫人坐著不动。贾琏只是站著。王夫人就尽力数说了一番,贾琏也不敢辩。王夫人又说:「你夫妻两个前前后后乾的好事,成也是萧何,败也是萧何。只看人家势分儿好坏,你们眼睛这样看得清罢了。你们总是贾家门里,倒是你从前那位有才有智的巧巧头上也顶个『王』字儿,你不看僧面看佛面,怎么样把我们姊妹娘儿踹到这个田地!」又将丹书铁券、敕封诰命的话尽数说出来。又说:「好一个知法度的同知官,你那有才有德的人儿活在这里,也防著他拿住这个劲。」
44
王夫人一面说一面还揉眼。贾琏看见这个光景,不住的碰头还解不开,只得像贾蓉陪凤姐儿似的,两只手左右开弓,掌自己的嘴,自己打自己骂。薛姨妈等通过意不去,王夫人也便心慈,就道:「你这么样做什么,你有话尽讲。」
45
薛蝌也忙忙地拉他起来。贾琏道:「太太容讲就讲,不容讲不敢。」王夫人道:「你有话尽讲。」
46
贾琏道:「若说起丹书铁券敕封诰命这些事,实在是侄儿讲的。他只是祖宗的荣耀儿,子孙的吉利儿,排在执事的道儿上两边好看的。不要说咱们不好送了姓林的,林表弟现在当个翰林他怎敢收著。也还不止这些,但是祖宗上遗下来的仪从,现在两府里的仪从,到了这日通要摆过去。况且从敕命架子以下的东西,前日喜妹妹到林家去已经送过一遭。林家哪曾留下一件?姨太太、太太想想,这个就透明了。至于林表妹的事情,也还没有定准,无不过老爷压住了,叫侄儿在里面张罗些小事儿,就算定准了,将来过门了,两个弟妇也分个年纪大小来,谁还不懂得这个理。现今咱们家里要来一个状元女婿,将来宝兄弟怕不是个状元子孙。到游街的时候,他两位夫人只一并著两辆车,一字儿的游街,只拣宽阔的街道走也好。」
47
薛姨妈等都笑了,王夫人也道:「你听他油嘴,好个花面儿。」
48
贾琏打一个千道:「侄儿花面也做,苦情也回,侄儿一辈子的养活全仗著老爷、太太,也说不尽的感激。又是侄儿媳妇从前闹得那样,到而今人也死过了,人不提她,侄儿也要牵扳她。侄儿算没有家的了,那府里回不去,人也知道侄儿现今又办差了事情,惹得太太生气,侄儿也没脸,以且只好快快的弄个分发儿往外省混饭去。看运气补偿得老爷从前的恩典也好,补偿不得也好,回来也好,流落也好,体谅了大人的志气,揩揩眼泪别处去,再也不想在林妹妹身上沾什么光拉什么帐。求太太恩典,饶侄儿的全盘错著,请交过这帐房。太太若不肯回,侄儿也不用进这府里。」王夫人听了,停了一停,倒也为难,只得说道:「真正贾家门里子孙傻的傻到那样,刁的刁到这样。他这个口江河似的,倒把我要顺转来,还求著他。」
49
这里薛姨妈家人,也尽著劝。贾琏道:「太太肯回去,侄儿凭什么总情愿的,还敢要太太求著我。不过我这番也有个苦情便了。」
50
外面贾政又来到客厅上坐著,几遍的叫人请宝钗。李纨、平儿、探春、惜春也都来了。又送过来几席酒,里里外外,又叫彩云、莺儿等将被褥衣箱搬过去。贾政又见了薛姨妈说些家常,直到晚饭后方才惊天动地的将王夫人、宝钗请了回去。宝玉接出来,王夫人喝他:「走开!」贾政也喝著。又叫麝月、玉钏儿等教导宝玉好好地招陪宝钗。宝玉也心里头想起来,自从回家之后十分的冷落了宝钗。又想起从前与宝钗好的时候,心里也十分惭惶,便来殷勤体贴。宝钗也不理他,只往里间房内另自收拾睡了。宝玉独在外间房里睡下,一夜千思百转,恐怕黛玉过了门婆媳姊妹不和,不能设劝转来便怎么样?又想起王夫人喝他的光景,远不像个依了的。怎么大嫂子、三妹妹不将我从前这番话逐句儿讲给太太听了?便又将这些话像小孩子背书似的又一句句重新背了一遍。「这么样说去已经透明了,太太还有什么不依的。只怕大嫂子、三妹子倒底忘了些。」就叫起莺儿来,著实地盘她。莺儿只笑著。宝玉益发急起来说道:「到底大奶奶、三姑娘可曾把我这些话儿全个儿学给太太听了?」
51
莺儿也笑死了,就道:「是真个学的,只是我却记不清。」
52
宝玉道:「也记得一两句。」
53
莺儿就将宝玉玩起来,说道:「要便二爷再说一遍给我听听,等我合一合看。」
54
宝玉真个一字不改又说一遍。莺儿就笑死了,一面点头道:「全学上了。」
55
宝玉道:「这么著太太还不依?」
56
莺儿笑道:「真个的太太听了这个才依了。」
57
宝玉道:「依了为什么还恼呢?」
58
莺儿道:「这个我却不知道。」
59
宝钗在里间床上听得清清楚楚,只想宝玉这么个孩子气傻到什么分儿,只好长久地被丫头们玩儿便了。且说王夫人回来几日,心气渐平,又忆著喜凤,彼时潇湘馆也开了,仍旧叫玉钏儿同著林之孝家的过去接回来。一则几天不见,二则现与姜景星说亲,不便再叫她住在一个宅子里。也是王夫人的主意,贾政也说很该接回来。
60
那边林良玉见喜凤又去了,探不出黛玉的言语,又与喜鸾商量。喜鸾知道黛玉与惜春好,就请惜春过来,背地里先与她说明。惜春因与黛玉一同梦见册子一节,打量黛玉断然立不定了,又问史湘云,像是黛玉与宝玉终究分拆不开,也顺同众人来劝她。
61
这黛玉虽则无可奈何,却也初心不改,想起「良玉哥哥果真要成这件事,不能不探我的信儿,我如今另想一个妙计,做了个不回之回,岂不很好。想著宝玉这事现今仗著舅太爷做主,我只等舅太爷恼了我便不要我了。这终是个妙计儿。我而今只打算了三句话对付他。第一,一生一世只叫舅舅、舅太太,照先一样,又与宝玉分居,各人干各人的事。第二,单拣舅舅最恼的是戏班儿,我偏叫蒋琪官领班,袭人跟著我服侍过去,连芳官、藕官们定要押著他还俗到府里头仍旧唱戏。可记得舅舅打宝玉的时候也为著戏子,彼时还有老太太护著也那么样地打,何况而今。况且这蒋琪官是王府里的,如何肯来,就是芳官们还俗也费力。第三是舅舅、舅太太素常恼恨宝玉是在姊妹丫头中间混,我而今偏要住在大观园,时常接这些姊妹丫头回来同住。这三件事件件触伤著舅太爷,好等他嫌弃我,这便是我的金蝉脱壳的妙计儿。」
62
黛玉早已想得停停妥妥,遇著惜春再三地问她,也就说将出来。惜春也笑著,很明白她的主意儿,就笑道:「你这个锦囊三计,果然妙计。但不知可能够果真斩断尘缘?」
63
黛玉也只笑著。惜春便告诉喜鸾,喜鸾即告诉良玉。良玉只管摇头。惜春回去也告知王夫人等。王夫人等俱各为难,也尽知她单单地触怒贾政。也有说她古怪的,也有说她决绝的,也有说她豪华吐气的,单只瞒了贾政一人。独有史湘云说了一个「好」
64
字。惜春跟著问,史湘云总不说明。众人心里明知此事婆婆闹一番,公公也要闹一番。但不知贾政听见了到底依不依,恼不恼,就算恼了,可也有人挽过来?就算依了,黛玉可另外还有什么妙计出来?要知端的如何,且听下回分解。
URN: ctp:ws72432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ens.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