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第一三三回

《第一三三回》[View] [Edit] [History]

1 紫玉答曰:「道兄胡出此言?未必忘卻師訓,反此大道,而甘墜深淵乎?」善成曰:「人生斯世,男女之欲,誰不有之?
2 況習道一事,實屬渺冥。安知習至終身,果能成得仙否?爾我在此,不如各遂所欲之為愈也。」言之戲謔,不堪入耳。紫玉曰:「不意道兄乃假於刁道之輩,淫心尚未死也。然妹以紫棠微物,得天地靈氣、日月精華而成,又幸仙師傳以大道。欲吾從兄之命,萬萬不能。」善成曰:「妹果不從乎?」紫玉曰:「習道之心已堅,永無反道悖師之理!」善成曰:「爾既不以道兄為念,吾亦不以道妹為情。」當即扭定紫玉,將拳毒打。
3 紫玉急不能脫,恐為所辱,以頭觸石,拚將一死。不料頭觸石上,痛極而醒。斜視臺左,善成尚未蘇起焉。三緘曰:「能將大道煉深深,不戀邪淫意念真;植物尚能思脫化,可歸篷戶待飛升。」贊已,命歸舊所。
4 善成被幽在洞,啞然獨坐,勤習元功。一日謂紫玉曰:「吾與爾在此洞內,正好苦用工夫,自有出期,毋庸憂慮也。」紫玉曰:「他且不論,妹問道兄,未從師時,何無妻妾?」善成曰:「兄在海中,稱為鰲王。一海之鯉、蚌、蛟、蝦,無不畏服。如要嬌妻美妾,可以隨選而隨得之。其無妻妾者,以兄之所戀,原不在此耳。」紫玉笑曰:「趁此四妖將爾我幽禁在洞,成為夫婦可乎?」善成驚曰:「道妹癲耶?」不然,何以習道之人而有此淫念也?」紫玉曰:「春心之懷,妹已久矣。所恨者師常講論大道,此心稍滅。今在是地,只吾與汝,暗為結配,諒無人知。俟出洞時,又來習道未晚。」善成曰:「道妹何言無人知也?爾我對影,已成二人。兼之下地上天,監察森嚴,不啻十目所視,十手所指,焉可瞞哉?」紫玉曰:「兄真不從耶?」善成曰:「斷乎不可!」紫玉於是立起身來,突向善成懷中撲去。善成立身一閃,為小石絆著,倒地而蘇。三緘曰:「女悅男兮男不悅,堅真一片心頭訣;海中此物世間稀,自使仙名標帝闕。」善成拜領師言,退歸廬內。因思師以紫玉試吾,必以吾試紫玉也。問之果然,乃相與吐舌而言曰:「師道甚妙,試人於不及知。如不立定腳跟,一試即墜落矣。」二人之言不必細述。
5 且說野馬、樂道,三緘呼至講道臺,以鏡照之,樂道昂然不動,野馬席地而坐。復以玉鏡向樂道揮去,依然清醒不迷。
6 三緘曰:「爾根深矣,爾道得矣。速歸篷廬!」野馬悶著片時,舉目視之,已在野馬山下。暗想:「師才呼吾講道,如何即到此地耶?即到此地,且歸視吾洞住有何妖?」剛至洞前,正值熊、鹿二妖王洞中品坐,洞外跪有男女三人。野馬曰:「二妖又以人血為酒矣。待吾呼之,看彼還念前情否?」計定,遂在洞外呼曰:「二位妖王快活死矣。」熊、鹿二妖見是野馬,即便趨出,迎入洞中,鹿妖曰:「自兄一去,久切懷思。不意今日歸來,吾心慰甚,快請入席,同飲鮮酒。」野馬曰:「吾今習道,不願飲此,爾等各請自便。」熊、鹿曰:「習道者,無非補其氣血也。以人血補之,有胡不可?」野馬曰:「習道之人心抱仁慈,安忍喪人性命?」熊、鹿曰:「但飲此次,二次又以仁慈為念焉。」野馬被熊、鹿苦勸,似乎首肯。小妖遂將男女掐破咽喉,抬於三妖手中。三妖欣然,各捧一人,埋首而吸。吸已,撫其腹曰:「爽快,爽快!惜乎不可多得。」無何宴罷,野馬辭行。熊、鹿曰:「馬兄此去,歸來又在何時?」野馬曰:「吾自從師習道,原欲修成仙品,飛升大羅。今日之歸,實出不意。自此以後,不復返焉。」熊、鹿曰:「人為萬物靈,高物類多矣,尚不能成,況吾與爾皆屬獸類?成個人體,其心已足,幾見有登仙品者。」野馬沉吟良久,曰:「慨承妖王勸止,吾仍歸洞,不入萬星臺矣。」二妖曰:「如是,爾我拜為弟兄,生死相顧。」野馬大笑,二妖又設宴相待。飲至金烏西墜,各回洞府安宿不提。
7 蛛龍在洞久之,已曉蛛虎食了蜂妖,面斥數言。蛛虎怒目曰:「兄毋管吾,吾自此不回萬星臺矣!習道之事,願付諸流水焉。」蛛龍大怒,指蛛虎而痛罵之。蛛虎忿然,手提鐵棒,向蛛龍劈頭擊下。蛛龍頭分為兩,痛極而蘇。三緘曰:「弟兄同乳不同心,玉鏡之中涇渭分;獨有一龍能變化,待逢雨沛自飛騰。」蛛龍得師之贊,仍入廬中。
8 蛛虎道心未堅,貪食妖物,師言不知置於何所。他日,小妖入報:「山左一黃衣女子,常坐石臺理發,見小妖等輒誇大口曰:爾家妖王食吾同類不少,爾歸寄語,吾於數日後,要來取伊首級,以復同類之仇。」蛛虎聞言,怒發如雷,曰:「有此妖物,何不早報吾知?」遂命數十小妖,導至山左石臺之下。
9 翹首望去,黃衣女子發已理畢,手持寶鏡,照伊容顏。小妖吼曰:「石上女子聽著:爾欲復仇,吾家妖王來殺爾矣!」女子曰:「囑爾妖王等待片刻,吾將容顏整好,即來會之。」果不一時,女子飛下石臺,手持金劍,怒氣勃勃,向蛛虎而言曰:「食吾同類者,即爾耶?」蛛虎曰:「然。」女子曰:「還吾同類,與爾罷休;如其不然,吾必碎爾犬骨!」蛛虎曰:「吾自食爾同類,迄今數月,無有妖物入口,心殊歉然。聞爾在此石臺誇下海口,特來吞爾,以資一飽焉!」女子曰:「饕餮之輩,臨死尚不知悟,真令人急煞。」蛛虎不復語,手舉鐵棒,直擊女子。女子將身一閃,執劍相迎,一往一來,不分上下。
10 蛛虎暗計:「不料妖女亦有如此殺法,且布陰羅以擒之。」於是假敗下風,向山右逃去。女子笑曰:「知爾所恃者,陰羅也。爾欲敗去,以陰羅擒吾。他妖或畏爾陰羅,吾則不畏。」言已,持劍力迫蛛虎。追至山右林木深處,蛛虎早命妖卒將陰羅遍布,以待女子。女子不慌不忙,取出整容寶鏡,向陰羅一照。鏡中生火,火光四射,霎時煙迷山外,已把陰羅毀盡。小妖等無處藏躲,燒斃甚眾。蛛虎見勢難敵,駕起妖風,思欲他逃。豈知火焰隨身,愈燒愈近。蛛虎無奈,躲入荊棘。女子又持寶鏡對照蛛虎所藏之地,荊棘齊燃,蛛虎知不能逃,坐以待斃。不逾一刻,火燃身邊,駭極蘇來,尚聞講道聲,舉目望之,乃萬星臺也。蛛虎此時愧悔不及,惟有俯首聽師責斥而已。三緘將道講後,向蛛虎而責之曰:「轉眼存心大不同,師言全背罪何容?道根若要求堅穩,宜向平時若用功。」斥畢,逐出臺外。
11 三緘竊思:「物類道根尚多堅定,迷鏡而下墜者,至此僅蛛虎焉。胡人類中如轉心、混元一試即變也?吾且呼豁達、善訣兄妹試之,看彼道心又是何若?」移時呼至,為鏡光一射,雙雙倒地。魂離軀殼,自覺出了萬星臺。極目其間,但見綠野青疇,山重水復。兄妹自通山到此,路徑不稔,呆立於是。忽見臺外有車一乘,旁立一男子,似有所候而未至者。豁達詢曰:「此車何人所坐?」男子曰:「吾奉通山狄王命,接伊兒女歸山。來至萬星臺,又不識伊之兒女居於何所,吾故在此等候,看有出入此臺者以便通信焉。」豁達曰:「狄王接彼兒女何為?」男子曰:「狄母思伊兒女,目已泣瞽。狄王病臥在榻,位無所傳爾。」豁達曰:「爾系何日起程?」男子曰:「昨日。」豁達曰:「爾言誑矣。通山歷此,途程約計半載,焉能朝發夕至?」男子曰:「狄王思伊兒女甚切,不知去在何處借風車一駕,雖迢迢萬里,頃刻可至焉。」豁達曰:「如是,爾有緣矣。吾兄妹即狄王之子女也。」男子甚喜:「果爾,快上風車,以免狄王懸望。」豁達兄妹亦念切父母,遂上車中坐定。男子抓著車尾,向上一送,直入半空,只聽風聲濃濃,其行甚速。
12 約有半日,已到通山。男子曰:「止,到此已是狄王龍門外矣!」風車止下,兄妹出車,狄王左右侍臣齊來迎接。兄妹入見了狄王狄母,抱頭大哭。哭已,狄王問及習道之事。豁達兄妹一一言之。狄王曰:「爾兄妹一去十餘載,音信杳無。今日重逢,亦是大幸。蠻奴等可宰殺牛羊,宴設王宮,以為團圓之賀。」蠻奴領命,當將牛羊宰殺數頭,烹熟設宴。豁達兄妹入府陪飲,絕口不食。狄王曰:「吾兒吾女胡不舉箸?豈嫌父母筵席有未恭耶?」豁達曰:「吾兄妹從師習道,牛羊之類久絕。不惟不敢食,亦不忍食焉。」狄王曰:「汝不食此,將欲何為?」豁達曰:「兒兄妹承父母養育恩德,毫未報答。意欲修成仙品,俾父母亦同上升,不墜輪回,以稍報劬勞於萬一耳。」狄王曰:「父今有病在身,恐不久於人世,狄王之職,吾子任之。自此以還,毋以習道為詞也。若吾女年已及笄,理應適人。為父前日曾許西域夷王家子,不久將下嫁矣。」豁達、善訣倏聞此說,面面相覷,不知對答何言。
URN: ctp:ws725966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