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卷八咸有一德第八

《卷八咸有一德第八》[View] [Edit] [History]

1
伊尹作《咸有一德》。言君臣皆有純一之德,以戒太甲。
2
[疏]「伊尹作《咸有一德》」○正義曰:太甲既歸于亳,伊尹致仕而退,恐太甲德不純一,故作此篇以戒之。經稱尹躬及湯咸有一德,言己君臣皆有純一之德,戒太甲使君臣亦然。此主戒太甲而言臣有一德者,欲令太甲亦任一德之臣。經云「任官惟賢材,左右惟其人」,是戒太甲使善用臣也。伊尹既放太甲,又迎而復之,是伊尹有純一之德,己為太甲所信,是己君臣純一,欲令太甲法之。
3
咸有一德即政之後恐其不一,故以戒之。
4
[疏]「咸有一德」○正義曰:此篇終始皆言一德之事,發首至「陳戒于德」敘其作戒之由,已下皆戒辭也。「德」者,得也,內得於心,行得其理,既得其理,執之必固,不為邪見更致差貳,是之謂「一德」也。而凡庸之主,監不周物,志既少決,性復多疑,與智者謀之,與愚者敗之,則是二三其德,不為一也。經云:「德惟一,動罔不吉。德二三,動罔不凶。」是不二三則為一德也。又曰:「終始惟一,時乃日新。」言守一必須固也。太甲新始即政,伊尹恐其二三,故專以一德為戒。
5
伊尹既復政厥闢,還政太甲。將告歸,乃陳戒于德。告老歸邑,陳德以戒。
6
[疏]「伊尹」至「於德」○正義曰:自太甲居桐,而伊尹秉政。太甲既歸于亳,伊尹還政其君,將欲告老歸其私邑,乃陳言戒王於德,以一德戒王也。太甲既得復歸,伊尹即應還政,其告歸陳戒,未知在何年也。下云「今嗣王新服厥命」,則是初始即政,蓋太甲居亳之後即告老也。《君奭》云:「在太甲,時則有若保衡。」保衡,伊尹也。襄二十一年《左傳》云:「伊尹放太甲而相之,卒無怨色。」則伊尹又相太甲。蓋伊尹此時將欲告歸,太甲又留之為相,如成王之留周公,不得歸也。○傳「告老」至「以戒」○正義曰:伊尹湯之上相,位為三公,必封為國君。又受邑於畿內,告老致政事於君,欲歸私邑以自安。將離王朝,故陳戒以德也。《無逸》云「肆祖甲之享國三十三年」,傳稱祖甲即太甲也。《殷本紀》云:「太甲崩,子沃丁立。」《沃丁》序云:「沃丁既葬伊尹于亳。」則伊尹卒在沃丁之世。湯為諸侯之時已得伊尹,此至沃丁始卒,伊尹壽年百有餘歲。此告歸之時,已應七十左右也。《殷本紀》云:「太甲既立三年,伊尹放之於桐宮。居桐宮三年,悔過反善,伊尹乃迎而受之政。」謂太甲歸亳之歲已為即位六年,與此經相違,馬遷之說妄也。《紀年》云,殷仲壬「即位,居亳,其卿士伊尹」。仲壬崩,伊尹乃放太甲於桐而自立也。伊尹即位於太甲七年。太甲潛出自桐,殺伊尹,乃立其子伊陟、伊奮,命復其父之田宅而中分之。案此經序伊尹奉太甲歸於亳,其文甚明。《左傳》又稱「伊尹放太甲而相之」,《孟子》云「有伊尹之志則可,無伊尹之志則篡」,伊尹不肯自立,太甲不殺伊尹也。必若伊尹放君自立,太甲起而殺之,則伊尹死有餘罪,義當污宮滅族,太甲何所感德而復立其子,還其田宅乎?《紀年》之書,晉太康八年汲郡民發魏安僖王塚得之,蓋當時流俗有此妄說,故其書因記之耳。
7
曰:「嗚呼!天難諶,命靡常。以其無常,故難信。○諶,徐巿林反。常厥德,保厥位。厥德匪常,九有以亡。人能常其德,則安其位。九有,諸侯。桀不能常其德,湯伐而兼之。
8
[疏]「九有以亡」○正義曰:《毛詩》傳云:「九有,九州也。」此傳云「九有,諸侯」,謂九州所有之諸侯。伊尹此言,泛說大理,未指夏桀,但傳顧下文比桀,為此言之驗,故云「桀不能常其德,湯伐而兼之」。
9
夏王弗克庸德,慢神虐民。言桀不能常其德,不敬神明,不恤下民。皇天弗保,監于萬方,啟迪有命,言天不安桀所為,廣視萬方,有天命者開道之。眷求一德,俾作神主。天求一德,使伐桀為天地神祇之主。惟尹躬暨湯,咸有一德,克享天心,受天明命,享,當也。所征無敵,謂之受天命。
10
[疏]傳「享當」至「天命」○正義曰:德當神意,神乃享之,故以「享」為當也。天道遠而人道近,天之命人,非有言辭文誥,正以神明佑之,使之所征無敵,謂之受天命也。緯候之書乃稱有黃龍白龜白魚赤雀負圖銜書以授聖人,正典無其事也。漢自哀平之間,緯候始起,假託鬼神,妄稱祥瑞,孔時未有其說,縱使時已有之,亦非孔所信也。
11
以有九有之師,爰革夏正。爰,於也。於得九有之眾,遂伐夏勝之,改其正。非天私我有商,惟天佑于一德。非天私商而王之,佑助一德,所以王。○王,於況反,下同;或如字。非商求于下民,惟民歸于一德。非商以力求民,民自歸於一德。德惟一,動罔不吉。德二三,動罔不凶。二三,言不一。惟吉凶不僭在人,惟天降災祥在德。行善則吉,行惡則凶,是不差。德一,天降之善;不一,天降之災;是在德。○僭,子念反。
12
[疏]「惟吉」至「在德」○正義曰:指其已然,則為「吉凶」;言其徵兆,則曰「災祥」;其事不甚異也。吉凶已成之事,指人言之,故曰「在人」。災祥未至之徵,行之所招,故言「在德」。「在德」謂為德有一與不一,「在人」謂人行有善與不善也。吉凶已在其身,故不言來處;災祥自外而至,故言「天降」;其實吉凶亦天降也。
13
「今嗣王新服厥命,惟新厥德。其命,王命。新其德,戒勿怠。終始惟一,時乃日新。言德行終始不衰殺,是乃日新之義。○行,下孟反。殺,色界反,衰微也,殺害也,言小小害也。任官惟賢材,左右惟其人。官賢才而任之,非賢材不可任。選左右,必忠良。不忠良,非其人。臣為上為德,為下為民。言臣奉上布德,順下訓民,不可官所私,任非其人。○為上,於偽反,下「為民」同。為德,如字,下「為下」同,徐皆於偽反。其難其慎,惟和惟一。其難無以為易,其慎無以輕之,群臣當和一心以事君,政乃善。○易,以豉反。
14
[疏]「今嗣王」至「惟一」○正義曰:上既言「在德」,此指戒嗣王,今新始服其王命,惟當新其所行之德。所云「新」者,終始所行,惟常如一,無有衰殺之時,是乃「日新」也。王既身行一德,臣亦當然。任人為官,惟用其賢材。輔弼左右,惟當用其忠良之人,乃可為左右耳。此「任官」、「左右」即王之臣也。臣之為用,所施多矣。何者?言臣之助為在上,當施為道德;身為臣下,當須助為於民也。臣之既當為君,又須為民,故不可任非其才,用非其人。此臣之所職,其事甚難,無得以為易。其事須慎,無得輕忽。為臣之難如此,惟當群臣和順,惟當共秉一心,以此事君,然後政乃善耳。言君臣宜皆有一德。○傳「其命」至「勿怠」○正義曰:《說命》云:「王言惟作命。」成十八年《左傳》云:「人之求君,使出命也。」是言人君職在發命。「新服厥命」,新始服行王命,故云「其命,王命」也。「新其德」者,勤行其事,日日益新,戒王勿懈怠也。○傳「言德」至「之義」○正義曰:「日新」者,日日益新也。若今日勤而明日惰,昨日是而今日非,自旁觀之,則有新有舊。言王德行終始皆同,不有衰殺,從旁觀之,每日益新,是乃「日新」之義也。○傳「官賢」至「其人」○正義曰:「任官」謂任人以官,故云「官賢才而任之」,言官用賢才而委任之。《詩序》云「任賢使能」,非賢才不可任也。《冏命》云:「小大之臣,咸懷忠良。」故言「選左右,必忠良」,不忠良,即是非其人。「任官」是用人為官,「左右」亦是任而用之,故言「選左右」也。直言其人,「人」字不見,故據《冏命》之文,以「忠良」充之。○傳「言臣」至「其人」○正義曰:「言臣奉上布德」者,「奉上」謂奉為在上,解經「為上」也;「布德」者謂布為道德,解經「為德」也。「順下訓民」者,「順下」謂卑順以為臣下,解經「為下」也;「訓民」者,謂以善道訓助下民,解經「為民」也。顧氏亦同此解。○傳「其難」至「乃善」○正義曰:此經申上臣事既所為如此,其難無以為易,其慎無以輕忽之,戒臣無得輕易臣之職也。既事不可輕,宜和協奉上,群臣當一心以事君,如此政乃善耳。一心即一德,言臣亦當一德也。
15
德無常師,主善為師。德非一方,以善為主,乃可師。善無常主,協于克一。言以合於能一為常德。俾萬姓咸曰:『大哉!王言。』一德之言,故曰大。又曰:『一哉!王心。』能一德,則一心。克綏先王之祿,永厎烝民之生。言為王而令萬姓如此,則能保安先王之寵祿,長致眾民所以自生之道,是明王之事。○烝,之丞反。嗚呼!七世之廟,可以觀德。天子立七廟,有德之王則為祖宗,其廟不毀,故可觀德。萬夫之長,可以觀政。能整齊萬夫,其政可知。○長,丁丈反。
16
[疏]「嗚呼」至「觀政」○正義曰:此又勸王修德以立後世之名。禮王者祖有功、宗有德,雖七世之外其廟不毀。嗚呼!七世之廟其外則猶有不毀者,可以觀知其有明德也。立德在於為政,萬夫之長能使其整齊,可以觀知其善政也。萬夫之長尚爾,況天子乎?觀王使為善政也。○傳「天子」至「觀德」○正義曰:天子立七廟,是其常事,其有德之王則列為祖宗,雖七廟親盡,而其廟不毀,故於七廟之外可以觀德矣。下云「萬夫之長,可以觀政」,謂觀其萬夫之長。此「七世之廟,可以觀德」,謂觀七世之外。文雖同而義小異耳,所謂辭不害意。漢氏以來,論七廟諸多矣,其文見於記傳,《禮器》、《家語》、《荀卿書》、《穀梁傳》皆曰天子立七廟,以為天子常法,不辨其廟之名。《王制》云:「天子七廟,三昭三穆,與太祖之廟而七。」《祭法》云:「王立七廟,曰考廟,曰王考廟,曰皇考廟,曰顯考廟,曰祖考廟,皆月祭之。遠廟為祧,有二祧,享嘗乃止。」《漢書》韋玄成議曰:「周之所以七廟者,後稷始封,文王武王受命而王,是以三廟不毀,與親廟四而七也。」鄭玄用此為說。惟周有七廟,二祧為文王武王廟也,故鄭玄《王制》注云:「此周制。七者,太祖及文王武王二祧,與親廟四。太祖,后稷也。殷則六廟,契及湯與二昭二穆。夏則五廟,無太祖,禹與二昭二穆而已。」良由不見古文,故為此謬說。此篇乃是《商書》,已云「七世之廟」,則天子立七廟,王者常禮,非獨周人始有七廟也。文武則為祖宗,不在昭穆之數,《王制》之文不得云「三昭三穆」也。劉歆、馬融、王肅雖則不見古文,皆以七廟為天子常禮。所言二祧者,王肅以為高祖之父及祖也,並高祖已下共為三昭三穆耳。《喪服小記》云:「王者禘其祖之所自出,以其祖配之而立四廟。庶子王亦如之。」所以不同者,王肅等以為受命之王是初基之王,故立四廟。「庶子王」者,謂庶子之後自外繼立,雖承正統之後,自更別立己之高祖已下之廟,猶若漢宣帝別立戾太子悼皇考廟之類也。或可庶子初基為王,亦得與嫡子同,正立四廟也。
17
後非民罔使,民非後罔事。君以使民自尊,民以事君自生。無自廣以狹人,匹夫匹婦,不獲自盡,民主罔與成厥功。」上有狹人之心,則下無所自盡矣。言先盡其心,然後乃能盡其力,人君所以成功。○狹,戶夾反。盡,徐子忍反,注同。
18
[疏]「無自」至「厥功」○正義曰:既言君民相須,又戒王虛心待物。凡為人主,無得自為廣大,以狹小前人,勿自以所知為大,謂彼所知為小。若謂彼狹小,必待之輕薄。彼知遇薄,則意不自盡。匹夫匹婦不得自盡其意,則在下不肯親上,在上不得下情,如是則人主無與成其功也。
19
沃丁既葬伊尹於亳,沃丁,太甲子。伊尹既致仕老終,以三公禮葬。○沃,烏毒反,徐於毒反。咎單遂訓伊尹事,訓暢其所行功德之事。作《沃丁》。咎單,忠臣名。作此篇以戒也,亡。
20
[疏]「沃丁」至「作沃丁」○正義曰:沃丁,殷王名也。「沃丁既葬伊尹」,言重其賢德,備禮而葬之。咎單以沃丁愛慕伊尹,遂訓暢伊尹之事以告沃丁。史錄其事,作《沃丁》之篇。○傳「沃丁」至「禮葬」○正義曰:《世本》、《本紀》皆云「太甲崩,子沃丁立」,是為太甲子也。伊尹本是三公,上篇言其告歸,知「致仕老終,以三公禮葬」。皇甫謐云:「沃丁八年,伊尹卒,卒年百有餘歲。大霧三日。沃丁葬之以天子禮,葬祀以太牢,親臨喪,以報大德。」晉文請遂,襄王不許,沃丁不當以天子之禮葬伊尹也。孔言三公禮葬,未必有文,要情事當然也。
21
伊陟相大戊,伊陟,伊尹子。太戊,沃丁弟之子。○陟,張力反。相,息亮反。太戊,馬云:「太甲子。」亳有祥,桑穀共生于朝。祥,妖怪。二木合生,七日大拱,不恭之罰。○桑,蘇臧反。穀,工木反,楮也。朝,直遙反。伊陟贊于巫咸,作《咸乂》四篇。贊,告也。巫咸,臣名。皆亡。○巫咸,馬云:「巫,男巫也,名咸,殷之巫也。」
22
[疏]「伊陟」至「四篇」○正義曰:伊陟輔相太戊,於亳都之內,有不善之祥,桑穀二木共生于朝。朝非生木之處,是為不善之徵,伊陟以此桑穀之事告於巫咸。史錄其事,作《咸乂》四篇。「乂」訓治也,言所以致妖,須治理之,故名篇為《咸乂》也。伊陟不先告太戊而告巫咸者,《君奭》云:「在太戊,時則有若巫咸乂王家。」則咸是賢臣,能治王事,大臣見怪而懼,先共議論,而後以告君。下篇序云:「太戊贊于伊陟。」明先告於巫咸,而後告太戊。○傳「伊陟」至「之子」○正義曰:「伊陟,伊尹子」,相傳為然。《殷本紀》云:「沃丁崩,弟太庚立。崩,子小甲立。崩,弟雍己立。崩,弟太戊立。」是太戊為小甲弟,太庚之子。○傳「祥妖」至「之罰」○正義曰:《漢書·五行志》云:「凡草物之類謂之妖,自外來謂之祥。」「祥」是惡事先見之徵,故為「妖怪」也。「二木合生」謂共處生也。「七日大拱」,伏生《書傳》有其文,或當別出餘書,則孔用之也。鄭玄注《書傳》云:「兩手扼之曰拱。」生七日而見其大滿兩手也。《殷本紀》云「一暮大拱」,言一夜即滿拱,所聞不同,故說異也。《五行傳》曰:「貌之不恭,是謂不肅。時則有青眚之祥。」《漢書·五行志》夏侯始昌、劉向等說云:「肅,敬也。內曰恭,外曰敬。人君行己,體貌不恭,怠慢驕蹇,則不能敬。木色青,故有青眚之祥。」是言木之變怪,是貌不恭之罰。人君貌不恭,天將罰之,木怪見其徵也。皇甫謐云:「太戊問於伊陟,伊陟曰:『臣聞妖不勝德,帝之政事有闕。』白帝修德。太戊退而占之曰:『桑穀野木而不合生於朝,意者朝亡乎?』太戊懼,修先王之政,明養老之禮,三年而遠方重譯而至七十六國。」是言妖不勝德也。○傳「贊告」至「臣名」○正義曰:禮有贊者,皆以言告人,故「贊」為告也。《君奭》傳曰:「巫,氏也。」當以「巫」為氏,名「咸」。此言「臣名」者,言是臣之名號也。鄭玄云「巫咸謂之巫官」者,案《君奭》咸子又稱,賢父子並為大臣,必不世作巫官,故孔言「巫,氏」是也。
23
太戊贊于伊陟,告以改過自新。作《伊陟》、《原命》。原,臣名。《原命》、《伊陟》二篇皆亡。
24
[疏]「太戊」至「原命」○正義曰:言太戊贊於伊陟,惟告伊陟,不告原也。史錄其事,而作《伊陟》、《原命》二篇,則太戊告伊陟,亦告原,俱以桑穀事告,故序裛以為文也。「原」是臣名而云「原命」,謂以言命原,故以「原命」名篇,猶如《冏命》、《畢命》也。
25
仲丁遷于囂,太戊子。去亳。囂,地名。○囂,五羔反。
26
[疏]「仲丁遷於囂」○正義曰:此三篇皆是遷都之事,俱以君名名篇,並陳遷都之義,如《盤庚》之誥民也。發其舊都謂之「遷」,到彼新邑謂之「居」,「遷於囂」與「居相」亦事同也。以「河亶甲」三字句長,不言「於」,其實亦是俱于相也。「圮于耿」者,孔意以為毀于相地,乃遷于耿地,其篇蓋言毀意,故序特言「圮」也。李顒云:「囂在陳留浚儀縣。」皇甫謐云:「仲丁自亳徙囂,在河北也。或曰今河南敖倉,二說未知孰是也。」相地孔云「在河北」,蓋有文而知也。謐又以耿在河東,皮氏縣耿鄉是也。○傳「太戊」至「地名」○正義曰:此及下傳言仲丁是太戊之子,河亶甲仲丁弟也。祖乙河亶甲子,皆《世本》文也。仲丁是太戊之子,太戊之時仍云亳有祥,知仲丁遷于囂去亳也。
27
作《仲丁》。陳遷都之義,亡。
28
河亶甲居相,仲丁弟。相,地名,在河北。○亶,丁但反。相,息亮反,在河北,今魏郡有相縣。作《河亶甲》。亡。
29
祖乙圮于耿,亶甲子。圮于相,遷於耿。河水所毀曰圮。○圮,備美反,徐扶鄙反。馬云:「毀也。」
30
[疏]傳「亶甲」至「曰圮」○正義曰:孔以河亶甲居相,祖乙即亶甲之子,故以為圮于相地,乃遷都于耿。《釋詁》云:「圮,毀也。」故云「河水所毀曰圮」。據文「圮于耿」也,知非圮毀於耿,更遷餘處,必云圮於相地,遷於耿者,明與其上文連。上云「遷於囂」,謂遷來向囂;「居於相」,謂居於相地,故知「圮于耿」謂遷來于耿,以文相類,故孔為此解。謂古人之言,雖尚要約,皆使言足其文,令人曉解,若圮於相,遷居于耿,經言「圮於耿」,大不辭乎?且亶甲居於相,祖乙居耿,今為水所毀,更遷他處,故言毀於耿耳,非既毀乃遷耿也。《盤庚》云:「不常厥邑,於今五邦。」及其數之,惟有亳、囂、相、耿四處而已。知此既毀於耿,更遷一處,盤庚又自彼處而遷於殷耳。《殷本紀》云:「祖乙遷於邢。」馬遷所為說耳。鄭玄云:「祖乙又去相居耿,而國為水所毀,於是修德以御之,不復徙也。錄此篇者善其國圮毀,改政而不徙。」如鄭所言,稍為文便。但上有《仲丁》、《亶甲》,下有《盤庚》,皆為遷事,作書述其遷意,匆陽毀而不遷,序當改文見義,不應文類遷居,更以不遷為義。汲塚古文云「盤庚自奄遷於殷」者,蓋祖乙圮于耿,遷于奄,盤庚自奄遷於殷,亳、囂、相、耿與此奄五邦者。此蓋不經之書,未可依信也。
31
作《祖乙》。亡。
URN: ctp:ws726238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