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卷十

《卷十》[View] [Edit] [History]

1
直齋書錄解題·卷十

法家類》

法家類·《管子》二十四卷》

1
齊相管夷吾撰。唐房玄齡注。案《漢志》,《管子》八十六篇,列於道家。《隋》、《唐志》著之法家之首。今篇數與《漢志》合,而卷視《隋》、《唐》為多。管子似非法家,而世皆稱管、商,豈以其操術用心之同故耶?然以為道則不類。今從《隋》、《唐志》。

法家類·《商子》五卷》

1
秦相衛公孫鞅撰。或稱商君者,其封邑也。《漢志》二十九篇。今二十六篇,又亡其一。

法家類·《慎子》一卷》

1
趙人慎到撰。《漢志》四十二篇,先於申韓稱之。《唐志》十卷,滕輔注。今麻沙刻本纔五篇,固非全書也。案莊周、荀卿書皆稱田駢、慎到。到,趙人;駢,齊人,見於《史記》列傳。今《中興館閣書目》乃曰瀏陽人。瀏陽在今潭州,吳時始置縣,與趙南北了不相涉,蓋据書坊所稱,不知何謂也。《崇文總目》言三十七篇。

法家類·韓子二十卷》

1
韓諸公子韓非撰。《漢志》五十五篇,今同。所謂《孤憤》、《說難》之屬,皆在焉。

名家類》

名家類·《公孫龍子》三卷》

1
趙人公孫龍為白馬非馬、堅白之辨者也。其為說淺陋迂僻,不知何以惑當時之聽。《漢志》十四篇,今書六篇。首敘孔穿事,文意重複。

名家類·《鄧析子》二卷》

1
鄭人鄧析。《左氏傳》鄭駟歂嗣子太叔為政,殺鄧析,而用其竹刑,即此人也。《列子》、《荀子》以為子產所殺,顏師古辨之矣。

名家類·《尹文子》三卷》

1
齊人尹文撰。《漢志》齊宣王時人,先公孫龍。今本稱仲長氏撰定,魏黃初末得於繆熙伯;又言與宋鈃、田駢同學於公孫龍,則不然也。龍書稱尹文乃借文對齊宣王語,以難孔穿,其人當在龍先。班《志》言之是矣。仲長氏,即統也耶?熙伯名襲。

名家類·《人物志》三卷》

1
魏散騎常侍邯鄲劉劭孔才撰。梁儒林祭酒燉煌劉昺注。《梁史》無劉昺,《中興書目》云爾。晁氏云偽涼人。

名家類·廣人物志》十卷》

1
唐鄉貢進士京兆杜周士撰。敘武德至貞元選舉薦進人物事實,凡五十五科。

墨家類》

墨家類·墨子》三卷》

1
宋大夫墨翟撰。孟子所謂邪說詖行,與楊朱同科者也。韓吏部推尊氏,而《讀墨》一章,乃謂相為用,何哉?《漢志》七十一篇,《館閣書目》有十五卷六十一篇者,多訛脫,不相聯屬。又二本,止存十三篇者,當是此本也。方之盛,獨一孟子訟言非之,諄諄焉惟恐不勝。今楊朱書不傳,《列子》僅存,其餘墨氏書傳於世者亦止於此。《孟子》越百世益光明,遂能上配孔氏,與《論語》並行,異端之學,安能抗吾道哉!

縱橫家類》

縱橫家類·《鬼谷子》三卷》

1
戰國時,蘇秦、張儀所師事者,號鬼谷先生,其地在潁川陽城,名氏不傳於世。此書《漢志》亦無有,《隋》、《唐志》始見之,《唐志》則直以為蘇秦撰,不可考也。《隋志》有皇甫謐、樂一二家注,今本稱陶弘景注。

農家類》

1
農家者流,本於農稷之官,勤耕桑以足衣食。神農之言,許行學之,漢世野老之書,不傳於後,而《唐志》著錄,雜以歲時月令及相牛馬諸書,是猶薄有關於農者。至於錢譜、相貝、鷹鶴之屬,於農何與焉?今既各從其類,而花果栽植之事,猶以農圃一體,附見於此,其實則浮末之病本者也。

農家類·齊民要術》十卷》

1
後魏高陽太守賈思勰撰。起自耕農,終於醯醢資生之業,靡不畢書,凡九十三篇。其曰「治生之道,不仕則農」,蓋名言也。

農家類·山居要術》三卷》

1
王𪰋撰。《館閣書目》作王旻。皆莫知何時人也。

農家類·四時纂要》五卷》

1
唐韓諤撰。雖曰歲時之書,然皆為農事也。《蠶書》二卷孫光憲撰。光憲事跡,見小說類。

農家類·秦少游蠶書》一卷》

1
見少游《淮海集》第六卷。序略曰:予閒居,婦善蠶,從婦論蠶,作《蠶書》。考之《禹貢》,揚、梁、幽、雍不貢繭物,兗篚織文,徐篚玄緞縞,荊篚玄纁璣組,豫篚織纊,青篚檿絲,皆繭物也。而桑土既蠶,獨言於兗,然則九州蠶事,兗為最乎?予游濟、河之間,見蠶者豫事時作,一婦不蠶,此屋詈之。故知兗人可為蠶師。今予所書,有與吳中蠶家不同者,皆得之兗人也。

農家類·禾譜》五卷》

1
宣德即溫陵曾安止移忠撰。東坡所為賦《秧馬歌》也。謂《禾譜》文既溫雅,事亦詳實,惜其不譜農器,故以此歌附之。安止,熙寧進士,嘗為彭澤令。右丞黃履安中誌其墓。

農家類·農器譜》三卷、《續》二卷》

1
未陽令曾之謹撰。安止之姪孫也。追述東坡作歌之意為此編。周益公為之序,陸務觀亦作詩題其後。

農家類·《農書》三卷》

1
稱西山隱居全真子陳旉撰。未詳何人。其書曰《田》、曰《牛》、曰《蠶》。洪慶善為之後序。

農家類·耕桑治生要備》二卷》

1
左宣教即通判橫州何先覺撰。紹興癸酉序。

農家類·耕織圖》一卷》

1
於潛令鄞樓璹壽玉撰。攻媿參政之伯父也。

農家類·《竹譜》一卷》

1
武昌戴凱之慶預撰。皆四字語。

農家類·《筍譜》一卷》

1
僧贊甯撰。

農家類·夢溪忘懷錄》三卷》

1
沈括存中撰。自稱夢溪丈人。括坐永樂事閒廢。晚歲乃以光祿卿分司卜居京口之夢溪,有水竹山林之適。少有《懷山錄》,可資居山之樂者,輒記之。自謂今可忘于懷矣,故名《忘懷錄》。

農家類·越中牡丹花品》二卷》

1
僧仲休撰。其序言:越之所好尚惟牡丹,其絕麗者三十二種,始乎郡齋,豪家名族,梵宇道宮,池臺水榭,植之無間。來賞花者,不問親疏,謂之看花局。澤國此月多有輕雲微雨,謂之養花天。里語曰,彈琴種花,陪酒陪歌。末稱丙戌歲八月十五日移花日序。丙戍者,當是雍熙三年也。越在國初繁富如此,殆不減洛中。今民貧至骨,種花之風遂絕。何今昔之異耶?其故有二:一者鏡湖為田,歲多不登;二者和買土著,數倍常賦。勢不得不貧也。

農家類·牡丹譜》一卷》

1
歐陽修撰。少年為河南從事,目擊洛花之盛,遂為此譜。蔡君謨書之,盛行於世。

農家類·冀王宮花品》一卷》

1
題景祐元年滄州觀察使記。以五十種分為三等九品,而「潛溪緋」、「平頭紫」居正一品,「姚黃」反居其次,不可曉也。

農家類·吳中花品》一卷》

1
慶歷乙酉趙郡李英述。皆出洛陽花品之外者,以今日吳中論之,雖曰植花,未能如承平之盛也。

農家類·花譜》二卷》

1
榮陽張峋子堅撰。以花有千葉、多葉,黃、紅、紫、白之別,類以為譜,凡千葉五十八品,多葉六十二品,又以芍藥附其末。峋與其弟岷子望同登進士第。岷嘗從邵康節學。

農家類·牡丹芍藥花品》七卷》

1
不著名氏。錄歐公及仲休等諸家《牡丹譜》、孔常甫《芍藥譜》,共為一編。

農家類·洛陽貴尚錄》一卷》

1
殿中丞新安丘浚道源撰。專為牡丹作也。其書援引該博而迂怪不經。浚,天聖五年進士,通數知未來,壽八十一,及斂衣空,人以為尸解。《新安志》云爾。

農家類·芍藥譜》一卷》

1
中書舍人清江劉攽貢父撰。

農家類·芍藥圖序》一卷》

1
待制新淦孔武仲常甫撰。

農家類·《芍藥譜》一卷》

1
知江都縣王觀通叟撰。三家皆述維揚所產花之盛。

農家類·荔枝譜》一卷》

1
端明殿學士莆田蔡襄君謨撰,且書而刻之,與《牡丹記》並行。閩無佳石,以板刊,歲久地又濕,皆蠢朽,至今猶藏其家,而字多不完,可惜也。

農家類·荔枝故事》一卷》

1
無名氏。

農家類·增城荔枝譜》一卷》

1
亦無名氏。其序言福唐人,熙寧九年承乏增城,多植荔枝,蓋非嶠南之「火山」,實類吾鄉之「晚熟」。搜境內所出得百餘種,其初亦得閩中佳種植之,故為是譜。

農家類·四時栽接花果圖》一卷》

1
無名氏。

農家類·《桐譜》一卷》

1
銅陵逸民陳翥撰。皇祐元年序。

農家類·何首烏傳》一卷》

1
初見唐《李翱集》,今後人增廣之耳。

農家類·海棠記》一卷》

1
吳人沈立撰。

農家類·菊譜》一卷》

1
彭城劉蒙撰。凡三十五品。

農家類·菊譜》一卷》

1
史正志志道撰。孝廟朝為發運使者也。

農家類·范村梅菊譜》二卷》

1
范成大至能撰。有園在居第之側,號范村。

農家類·橘錄》三卷》

1
知溫州延安韓彥直子溫撰。世忠長子也。

農家類·糖霜譜》一卷》

1
逐寧王灼晦叔撰。言四方所產,遼寧為冠。灼自號頤堂。

農家類·《蟹譜》二卷》

1
稱怪山傅肱子翼撰。嘉祐四年序。「怪山」者,越之飛來山也。

農家類·蟹略》四卷》

1
高似孫續古撰。

雜家類》

雜家類·《呂氏春秋》二十六卷》

1
秦相呂不韋撰。後漢高誘注。其書有十二紀、八覽、六論。十二紀者,即今《禮記》之《月令》也。

雜家類·淮南鴻烈解》二十一卷》

1
漢淮南王安與賓客撰。後漢太尉許慎叔重注。案《唐志》又有高誘注。今本既題許慎記上,而詳序文則是高誘,不可曉也。序言自誘之少,從同縣盧君受其句讀。盧君者,植也。與之同縣,則誘乃涿郡人。又言是建安十年辟司空掾,東郡濮陽令,十七年遷監河東。則誘乃漢末人,其出處略可見。

雜家類·《子華子》十卷》

1
稱晉人程本,字子華,與孔子同時。考前世史志及諸家書目,並無此書,蓋假讬也。《館閣書目》辨之當矣。《家語》有孔子遇程子,傾蓋贈束帛之事。而《莊子》亦載子華子見昭僖侯一則,此其姓字之所從出。昭僖與孔子不同時也。《莊子》固寓言,而《家語》亦未可考信。班固《古今人表》亦無之。使果有其人,遇合於夫子,班固豈應見遺也?其文不古,然亦有可觀者,當出於近世能言之流,為此以玩世爾。

雜家類·《論衡》三十卷》

1
漢上虞王充仲任撰。肅宗時人。仕為州從事治中。初著書八十五篇,釋物類同異,正時俗嫌疑。蔡邕、王朗初傳之時,以為不見異人,當得異書。自今觀之,亦未見其奇也。

雜家類·女誡》一卷》

1
漢曹世叔妻班昭撰。固之妹也。俗號傳「《女孝經》」。

雜家類·《潛夫論》十卷》

1
漢安定王符節信撰。

雜家類·風俗通義》十卷》

1
漢泰山太守汝南應劭仲遠撰。《唐志》二十卷。今惟存十卷,餘略見庾仲容《子鈔》。

雜家類·蔣子萬機論》二卷》

1
魏太尉平河蔣濟子通撰。案《館閣書目》卷五十五篇。今惟十五篇,恐非全書也。

雜家類·《博物志》十卷》

1
晉司空范陽張華茂先撰。多奇聞異事。華能辨龍鮓,識劍氣,其學固然也。

雜家類·《古今注》三卷》

1
晉太傅丞崔豹正熊撰。

雜家類·《孫子》十卷》

1
題晉孫綽興公撰。恐依託。《唐志》及《中興書目》並無之。餘從程文簡家借錄。

雜家類·《劉子》五卷》

1
劉書孔昭撰。播州錄事參軍袁孝政為序。凡五十五篇。案《唐志》十卷,劉勰撰。今序云畫傷已不遇,天下陵遲,播遷江表,故作此書。時人莫知,謂為劉勰,或曰劉歆、劉孝標作,孝政之言云爾。終不知畫為何代人。其書近出,傳記無稱,莫詳其始末,不知何以知其名畫而字孔昭也。

雜家類·《金樓子》十卷》

1
梁元帝繹世誠為湘東王時所述也。雜記古今聞見。末一卷為自序。

雜家類·瑞應圖》十卷》

1
不著名氏。案《唐志》有孫柔之《瑞應圖記》、熊理《瑞應圖譜》各三卷,顧野王《符瑞圖》十卷,又《祥瑞圖》十卷。今此書名與孫、熊同,而卷數與顧合,意其野王書也。其間亦多援孫氏以為注。《中興書目》有《符瑞圖》二卷,定著為野王。又有《瑞應圖》十卷,稱不知作者,載天地瑞應諸物,以類分門。今書正爾,未知果野王否?又云或題王昌齡。至李淑《書目》,又直以為孫柔之,其為昌齡或不可知,而此書多引孫氏,則決非柔之矣。又恐李氏書別一家也。

雜家類·子鈔》三十卷》

1
梁尚書左丞潁川庚仲容子仲撰。所取諸子之書百有五家,其間頗有與今世見行書不同者,而亡者亦多矣。

雜家類·意林》三卷》

1
唐大理評事扶風馬總會元撰。以庚《鈔》增損裁擇為此書。總後宦達,嘗副裴晉公平淮西者也。

雜家類·顏氏家訓》七卷》

1
北齊黃門侍郎琅邪顏之推撰。古今家訓以此為祖,而其書崇尚釋氏,故不列於儒家。

雜家類·匡謬正俗》八卷》

1
唐祕書監琅邪顏籀師古撰。其子符璽郎揚庭永徽二年表上之。

雜家類·刊謬正俗跋》八卷》

1
莆田鄭樵撰。

雜家類·理道要訣》十卷》

1
唐宰相杜佑撰。凡三十三篇,皆設問答之辭。末二卷記古今異制,蓋於《通典》中撮要,以便人主觀覽。

雜家類·造化權輿》六卷》

1
唐豐王府法曹趙自勔撰。天寶七年表上。陸農師著《埤雅》頗采用之,其孫務觀嘗兩為之跋。餘求之久不獲,己亥歲從吳門天慶《道藏》中借錄。

雜家類·祝融子兩同書》二卷》

1
不著名氏。《中興書目》云唐吳筠撰。《唐·藝文志》同,但入小說類。又案《崇文總目》以為羅隱撰,未詳。其書采孔、老為內外十篇。祝融者,謂鬻子,為諸子之首也。

雜家類·刊誤》二卷》

1
唐國子祭酒李涪撰。

雜家類·《資暇集》二卷》

1
李匡文濟翁撰。

雜家類·《兼明書》二卷》

1
唐國子太學博士丘光庭撰。

雜家類·蘇氏演義》十卷》

1
唐光啟進士武功蘇鶚德祥撰。此數書者皆考究書傳,訂正名物,辨證訛謬,有益見聞。尤梁谿以家藏本刻之當塗。

雜家類·《事始》三卷》

1
唐吳王諮議弘文館學士南陽劉存撰。

雜家類·炙谷子》三卷》

1
唐王睿撰。以《古今注》、《二儀實錄》、《樂府解題》等書,刪併為一編。**《伸蒙子》三卷唐校書郎長樂林慎思虔中撰。

雜家類·中華古今注》三卷》

1
後唐太學博士馬縞撰。蓋推廣崔豹之書也。

雜家類·格言》五卷》

1
南唐中書侍郎北海韓熙載權叔言撰。

雜家類·《化書》六卷》

1
南唐宰相盧陵宋齋邱子嵩撰。

雜家類·《物類相感志》一卷》

1
僧贊寧撰。國初名釋也。

雜家類·耄智餘書》三卷》

1
太子少保致仕澶淵晁迥德遠撰。迥善養生,兼通釋、老書,年至八十四,子孫多聞人。

雜家類·昭德新編》一卷》

1
晁迥撰。「昭德」者,京師居第坊名也。晁氏子孫皆以為稱。

雜家類·聱隅子》二卷》

1
蜀人黃晞撰。聱隅,其自號也。本朝仁宗時人。書名《歔欷瑣微論》,凡十篇。

雜家類·宋景文筆記》一卷》

1
翰林學士安陸宋祁子京撰。

雜家類·《近事會元》五卷》

1
李上友撰。自唐武德至周顯德,雜事細務皆記之。

雜家類·《徽言》三卷》

1
司馬光手鈔諸子書,題其末曰:「餘此書類舉人所鈔書,然舉人所鈔獵其辭,餘所鈔核其意;舉人志科名,餘志道德。」其書「迂叟年六十八」,蓋公在相位時也。方機務填委,且將屬疾,而好學不厭,克勤小物如此。所鈔自《國語》而下六書,其目三百一十有二,小楷端重,無一筆不謹,百世之下,使人肅然起敬。真蹟藏邵康節家,其諸孫遵守。漢嘉從邵氏借刻,攜其板歸越,今在其群從述尊古家。

雜家類·泣岐書》三卷》

1
蜀人龍昌期撰。稱「上昭文相公」。有後序,言求薦進之意。

雜家類·天保正名論》八卷》

1
龍昌期撰。其學迂僻,事非周公,妄人也。

雜家類·《事物紀原》二十卷》

1
不著名氏。《中興書目》十卷,開封高承撰,元豐中人。凡二百七十事。今此書多十卷且數百事,當是後人廣之耳。

雜家類·孔氏雜說》一卷》

1
清江孔平仲毅甫撰。

雜家類·晁氏客語》一卷》

1
晁說之以道撰。

雜家類·廣川家學》三十卷》

1
中書舍人董弅令升撰。述其父逌之學。

雜家類·石林家訓》一卷》

1
葉夢得少蘊撰。

雜家類·石林過庭錄》二十七卷》

1
葉夢得與諸子講說者,其中子模編輯之。

雜家類·程氏廣訓》六卷》

1
中書舍人三衢程俱致道撰。

雜家類·藝苑雌黃》二十卷》

1
建安嚴有翼撰。大抵辨正訛謬,故曰「雌黃」。其目:《子史》、《傳注》、《詩詞》、《時序》、《名數》、《聲畫》、《器用》、《地理》、《動植》、《神怪》、《雜事》,卷為二十,條凡四百條,硯岡居士唐稷序之。有翼嘗分教泉、荊二郡。

雜家類·《緗素雜記》十卷》

1
建安黃朝英士俊撰。有陳與者為之序,言甲辰六試禮部不利,蓋政、宣中士子也。其書亦辨正名物,而學頗迂僻。言《詩》「芍藥」「握椒」之義,鄙褻不典。王氏之學,前輩以資戲笑,而朝英以為得詩人深意,其識可見矣。

雜家類·聖賢眼目》一卷》

1
曲阿洪興祖慶善撰。摘取經、子數十條,以己見發明之。

雜家類·義林》一卷》

1
眉山程敦厚子山撰。其上世東坡外家也。子山為人凶險,與眉守邵溥有隙,以匹絹為匿名書,誣以罪狀,抵帥蕭振。振逮溥繫獄鞫之。或教溥一切誣服,得不以鍛煉死獄。上朝議以匿名不當受,而制司非得旨不應擅逮繫郡守,遂兩罷之。溥雖得弗問,而終無以自明,憤訴於天。子山之居極壯麗,一夕燼於火。後附秦檜至右史,後復得罪,譎知安遠縣以沒。

雜家類·弟子職等五書》一卷》

1
漳州教授張時舉以《管子弟子職》篇,班氏《女誡》,呂氏《鄉約》、《鄉禮》,司馬氏《居家雜儀》合為一編。

雜家類·演蕃露》十四卷、《續》六卷》

1
程大昌泰之撰。初在館中見《蕃露》書,以為非,說見春秋類。又引《古今注》「冕旒綴玉下垂如繁露」,然蓋與《玉杯》、《竹林》同為讬物名篇,可想見也。今日《演蕃露》,意古之《蕃露》與《爾雅》、《釋名》、《廣雅》、《刊誤正俗》之類云爾。

雜家類·考古編》十卷、《續編》十卷》

1
程大昌撰。上自《詩》、《書》,下及史傳,世俗雜事有可考見者,皆筆之。**《楚澤叢語》八卷右迪功郎李蓍吉先撰。不知何人作,其書專闢孟子。紹興中撰進。大意以為王氏之學出於孟氏。然王氏信有罪矣,孟氏何與焉。此論殆得於晁景迂之微意。

雜家類·容齋隨筆》、《續筆》、《三筆》、《四筆》各十六卷、《五筆》十卷》

1
翰林學士鄱陽洪邁景盧撰。每編皆有小序。《五筆》未成書。

雜家類·續顏氏家訓》八卷》

1
左朝請大夫李正公撰。皆用顏氏篇目而增廣之。

雜家類·《習學記言》五十卷》

1
寶文閣學士龍泉葉適正則撰。自《六經》、諸史、子以及文鑒皆有論說,大抵務為新奇、無所蹈襲。其文刻削精工,而義理未得為純明正大也。自孔子之外,古今百家隨其淺深,咸有遺論,無得免者。而獨於近世所傳《子華子》篤信推崇之,以為真與孔子同時,可與《六經》並考,而不悟其為偽也。且既曰其書甚古,而文與今人相近,則亦知之矣。遠自《七略》,下及《隋》、《唐》、《國史》諸志、李邯鄲諸家書目皆未之有,豈不足以驗其非古,出於近世好事能文者之所為,而反謂孟、荀以來無道之者,蓋望而棄之也。不亦惑乎!

雜家類·準齋雜說》一卷》

1
錢塘吳如愚撰。

雜家類·《灌畦暇語》一卷》

1
不知作者,雜取史傳事,略述己意。

雜家類·《忘筌書》二卷》

1
潘植子醇撰。新安所刻本凡八十二篇,與《館閣書目》、《諸儒鳴道集》及餘家寫本篇數皆不同。本已見儒家,而《館目》置之雜家者,以其多用釋、老之說故也。今亦別錄於此。

雜家類·《袁氏世範》三卷》

1
樂清令三衢袁采君載撰。
URN: ctp:ws726870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