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孫季昌

《孫季昌》[View] [Edit] [History]

1 孫季昌,生平、里籍均不詳。
2 套數
3 正宮端正好
4 集雜劇名詠情
5 鴛鴦被半床閑,胡蝶夢孤幃靜,常則是哭香囊兩淚盈盈。若是這姻緣簿上合該定,有一日雙駕車把香肩並。
6 滾繡球常記的曲江池麗日晴,正對著春風細柳營,初相逢在麗春園遣興,便和他謁漿的崔護留情。曾和他在萬花堂講志誠,錦香亭設誓盟,誰承望下場頭半星兒不應,央及殺調風月燕燕鶯鶯。則被這西廂待月張君瑞,送了這花月東墻董秀英,盼殺君卿。
7 倘秀才玩江樓山圍著畫屏,見一只採蓮舟斜彎在蓼汀,待和他竹葉傳情訴咱悶縈。並頭蓮分做兩下,鴛鴦會不完成,知他是怎生?
8 滾繡球付能的瀟湘夜雨睛,早閃出烏林皓月明,正孤雁漢宮秋靜,知他是甚情懷月夜聞箏?那時節理殘妝對玉鏡臺,推燒香到拜月亭,則被這人芻梅香緊將咱隨定,不能夠寫相思紅葉題情。指望似多情雙漸憐蘇小,到做了薄幸王魁負桂英,撇得我冷冷清清。
9 倘秀才金鳳釵斜簪在鬢影,抱妝盒寒侵倦整,想踏雪尋梅路怎行?並黃昏梅梢月,香正滿酷寒亭,傷情對景。
10 叨叨令當日被破連環說啜賺得再成交頸,誰承望錯立身的子弟無音信。閃得我似離魂倩女相思病,將一個魔合羅臉兒消磨盡。徑不著也麼哥,如今這謊郎君一個個傳槽病。
11 脫布衫我便似藍橋驛實志真誠,他便似竹林寺有影無形。受寂寞似越娘背燈,恨別離如樂昌分鏡。
12 小梁州他便似柳毅傳書住洞庭,千里獨行,吹簫伴侶冷清清。我待學孟姜女般真誠性,我則怕啼哭倒了長城。
13 京娘怨殺成孤另,怨你個畫眉的張敞雜情,揣著竊玉心、偷香性。我則學舉案齊眉,賢孝牌上立個清名。
14 金釵剪燭人初靜,彩扇題詩句未成。後庭花歌殘玉樹聲,琵琶怨淒涼不忍聽。比題橋的相如忒寡情,戲妻秋胡不老成。想則想關山遠路程,恨則恨衣錦還鄉不見影。則不如一紙劉公書謹緘定,寄與你個三負心的敲才自思省。
15 仙呂點絳唇
16 集赤壁賦
17 萬里長江,半空煙浪,驚濤響。東去茫茫,遠水天一樣。
18 混江龍壬戌秋七月既望,泛舟屬客樂何方?過黃泥之阪,游赤壁之傍。銀漢無聲秋氣爽,水波不動晚風涼。誦明月之句,歌窈窕之章。少焉間月出東山上,紫微貫斗,白露橫江。
19 油葫蘆四顧山光接水光,天一方,山川相繆鬱蒼蒼,浪淘盡風流千古人凋喪。天連接崔嵬,一帶山雄壯。西望見夏口,東望見武昌。我則見沿江殺氣三千丈,此非是曹孟德困周郎?
20 天下樂隱隱雲間見漢陽,荊襄,幾戰場,下江陵順流金鼓響。旌旗一片遮,舳艫千里長,則落的漁樵每做話講。
21 那吒令見橫槊賦詩是皇家棟梁,見臨江釃酒是將軍虎狼,見修文偃武是朝廷紀綱。如今安在哉,做一世英雄將,空留下水國魚邦。
22 鵲踏枝我則見水茫茫,樹蒼蒼,大火西流,烏鵲南翔。浩浩乎不知所往,飄飄乎似覺飛揚。
23 寄生草渺蒼海之一粟,哀吾生之幾場。舉匏樽痛飲偏惆悵,挾飛仙羽化偏舒暢,溯流光長嘆偏悒怏。當年不為小喬羞,只今惟有長江浪。
24 尾聲謾把洞簫吹,再把詞章唱。蘇子正襟坐掀髯鼓掌,洗盞重新更舉觴。眼縱橫醉倚篷窗,怕疏狂錯亂了宮商。肴核盤空夜未央,酒入在醉鄉。枕藉乎舟上,不覺的朗然紅日出東方。
25 中呂粉蝶兒
26 怨別
27 錦帳羅幃,空留下這場憔悴,想人生最苦別離。恨匆匆,愁冗冗,忘餐失寐。困騰騰眼倦心迷,卻原來害相思恁般滋味。
28 醉春風枕剩夢難成,衾餘愁易得。衾餘枕剩捱長更,我到如今悔,悔。銀燭燈殘,金杯酒冷,寶爐香細。
29 紅繡鞋黃甘甘胭憔粉悴,病懨懨瘦損香肌,急煎煎和淚數歸期。急穰穰情沒亂,磣磕磕的兩分離,空著我悶懨懨盼望你。
30 普天樂意躊躕,心縈系。哀哀怨怨,慘慘淒淒。拋閃下年少人,辜負了鸞凰配。早是離人傷心碎,更和那杜宇悲啼。冷清清在銷金帳裏,珊瑚枕剩,好夢驚回。
31 上小樓美恩情眉南面北,好姻緣鴛鴦拆對。想著俺攜手星前,並肩月下,共枕同席。見如今寶鑒分,釵斷股,簪折瓶墜,正值著感情懷物傷人意。
32 么篇畫梁間燕語喧,花柳中鶯亂啼。好著我淚眼羞觀,愁心倦聽,景物狼藉。正遇著風雨催,柳絮飛。殘紅滿地,我則索掩重門綠窗春睡。
33 耍孩兒山長水遠人千里,滿目殘紅春又歸。閑愁閉悶幾時休,怕黃昏簾幕低垂。我則怕更闌夜靜離人苦,倦聽譙樓畫角催。捱不徹淒涼日,打熬出悶憂中日月,憔悴了花朵兒身肌。
34 一煞死臨侵魂夢勞,呆答孩心似迷,常常思時時想頻頻記。茶飯中冷暖誰調理?早共晚寒溫那個知?撇不下恩和義。我將你俊龐兒時時想念,小名兒悄悄口店題。
35 煞尾別離了數載餘,淹留的我三不歸。若能夠好姻緣重把佳期會,則除是一枕南柯夢兒里。
URN: ctp:ws72776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