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双槐岁钞卷第七

《双槐岁钞卷第七》[View] [Edit] [History]

1
金钱银豆
2
景泰初,开经筵,命太保宁阳侯陈懋知经筵事,户部尚书兼翰林学士高谷同知经筵事,户部右侍郎兼学士江渊、学士商辂、侍讲学士刘铉、吏部右侍郎俞山、礼部左侍郎仪铭、兵部右侍郎俞纲、祭酒萧鎡、左春坊左谕德赵琬,兼经筵官。相传云,是时,每讲毕,命中官布金钱于地,令讲官拾之以为恩典。高谷年六十馀,俯仰不便,恒莫能得。有一讲官,忘其氏名,常拾以贻之,有识者病其蝶渎。时宫中又赐诸内侍以银豆等物,为哄笑。杨文懿公守陈时在翰林,赋《银豆谣》曰:"尚方承诏出九重,冶银为豆驱良工。颗颗匀圆夺天巧。朱函进入蓬莱宫。御手亲将十馀把,琅琅乱洒金阶下。万颗珠玑走玉盘,一天雨雹敲鸳瓦。中官跽拾多盈袖,金璫半堕罗裳绉。赢得天颜一笑欢,拜赐归来坐清昼。闻知昨日六宫中,翠蛾红袖承春风。黄金作豆竞拾得,羊车不至愁烟空。别有银壶薄如叶,并刀剪碎盈丹匣。也随银豆洒金阶,满地春风飞玉蝶。君不见民餐木皮和草根,梦想豆食如八珍。官仓有米无银籴,操瓢尽作沟中瘠。明主由来爱一频,安邦只在恤穷民。愿将银豆三千斛,活取枯骸百万人。"于乎!国阜用汰,至此极矣。
3
黄寇始末
4
南海贼黄萧养者,冲鹤堡人也,貌甚陋,眇一目,而有智数。坐强盗,在郡狱逾年,所卧竹床,皮忽青色,渐生竹叶,同禁者江西一商人,谓曰:"此祥瑞也。"因教以不轨,使人藏利斧饭桶中,破肘镣,越狱而出,凡十九人。商人遂逸去,不知所在。官隶狱卒追之,挥斧而行,人莫敢近,其党驾船以待,遂入海潜遁,正统十三年九月也。于是啸聚群盗,赴之者如归市,旬月至万馀人。十四年八月,攻围郡城,官军御之,辄为所败,城中饥死者如叠。制云梯吕公车冲城,几为所破。设开都伪官,招诱愚氓,渐至十馀万。都指挥王清自高州引兵赴援,至广,舟胶浅水。有小艇载柴及盐鱼者,奔迸若避贼状,官军问萧养所在。言未脱口,伏兵出柴中,擒清,尽歼其军。城中震恐,三司官登城望之,刃矢森发,相顾涕泣而已。间道告急,驿至京师。诏遣都督董兴总兵,都指挥同知姚麟副之,兵部侍郎盂鉴、佥都御史杨信民督其军,寻命信民巡抚广东。贼既屡胜,遂僭称东阳王,改元,授伪官者百馀人,据五羊驿为行宫,四出剽掠。信民旧为广东参议,将至,贼众渐散。景泰元年春,兴等进兵,时天文生马轼随行,至江西,夜半闻鸡,兴问之曰:"此何祥也?"对曰:"鸡不以时鸣,由赏罚不明,愿公严军令。"及经清远峡,有白鱼人舟中,轼曰:"武王伐纣,有此徵应,此逆贼授首之兆也。"时萧养聚船河南千馀艘,其势甚张,众欲请兵。轼曰:"兵贵神速。若请兵,则缓不及事。以所征两广、江西狼兵,取胜犹拉朽耳。"兴从之。三月初五夜,有大星坠于河南,及旦,以所占告曰:"四旬内,破贼必矣。"四月十一日,兴帅官军至大洲头,与贼遇,果大破之。时信民使人赍榜,谕贼使降。萧养曰:"杨大人,我父母也。当徐思之。"获巨鱼为献,信民受之,立斫数十段,颁于有司。贼出而叹曰:"势不佳矣。"叛萧养者渐多,留者不满一千。会信民中毒,卒,鉴乃益加招徕。萧养中流矢而卧,为官军所擒。于是奏捷于朝,萧养伏诛,馀党悉平。诏鉴代信民巡抚,乃析南海冲鹤、大良诸堡为县,名曰"顺德"云。
5
王清罹难
6
王清,字一宁,济宁卫指挥,慷慨多勇略,常提兵入卫。宣德间,率所部出喜峰口,及至鸳鸯海觇虏,累立奇功,曾有句云:"落日龙荒觇虏还,剑光直射斗牛寒。少年气节应无敌,肯负平生一寸丹。"正统丁巳,升广东都指挥,以亲老不遂迎养,陈情乞分俸于原卫,诏许之。蛮夷叛据大藤峡,清往讨有功。戊辰,总督广东军务。己巳,协同总兵驻军高州。广贼黄萧养劫乡民叛,众十馀万,围攻广州。清帅舟师赴援,至沙角尾,水浅舟胶,失利。被执。贼素知清威望,不敢害清,投水不死,因寄衣还广城中,大书诗云:"两捧天书镇百蛮,偶因兵败不生还。飘零身世轻于叶,磊落襟怀重似山。半夜愁吟珠海寺,几皤梦堕鬼门关。凭君独有衣相寄,为我招魂宇宙间。"
7
数日贼拥清至城下,使谕众开门降,清骂贼不绝,遂遇害。有《建橐集》行于世。
8
太宰上寿
9
南京吏部尚书魏文靖公骥,天顺甲申,遇宪庙即位。诏文武官员五品以上致仕者,进阶一级。时年九十一岁,进一品官阶,《闲居述怀》诗云:"迂疏不觉已成翁,镇日优游雨露中。一品新升遵紫诏,百年将届荷苍穹。松楸人望山逾丽,禾黍连云岁又丰。感激天恩深似海,沾濡能有几人同?"至己丑元日,年九十六,诗云:"白头又喜换年华,香蔼清芬烛吐花。官锦任披随所恋,椒觞从泛不须赊。年登上寿身逾健,官拜深恩秩更加。愿祝尧年等天地,华夷一统庆无涯。"庚寅元日,年九十七岁,诗云:"家家箫鼓庆新年,老我风情只自然。庭竹禁寒呈晚翠,窗梅和雪献春妍。酒香旋漉延佳客,诗就清吟续旧编。最喜康强胜去岁,从人说是地行仙。"辛卯元日,年九十八岁,诗云:"骨肉团圞子与孙,升平又喜沐晨昏。江河合派归溟渤,夷夏同心仰舜文。粲粲呈春梅吐玉,欣欣献岁客过门。老臣白首栖蓬荜,只效封人祝至尊。"《秋夜闲居咏怀》云:"步玉登金鬓已霜,天恩乞得老江乡。薤盐随分犹钟鼎,泉石长甘即庙廊。雅索欲追陶靖节,疏狂又学贺知章。百年已届殊康健,任乐唐虞化日长。"九月十九日,《病中临终》诗云:"泊泊华池水渐来,今朝怀抱觉还开。上苍未必重颁福,残喘何期更复回。瑶岛不劳青鸟至,菊篱还许白衣来。明当放棹西湖去,翠水丹山唤作陪。"官至一品,可谓尊矣,年近百岁,可谓寿矣,国朝大臣,罕与之俪。期耋作诗,固不暇计其工拙也。
10
南苑射猎
11
京城南有苑,苑中有按鹰台,台旁有三海,皆元之旧也,本朝稍增治之。自太宗定都以来,岁时蒐狩于此。天顺戊寅盂冬朔旦,朝退,驾出,既入苑。上由中道,从臣分道由左右会于台下,时日加午矣。长围渐合,羽毛毕集,上亲御弓矢,命中,勋戚武将,应诏驰射,获辄献之。既毕,赐酒馔,以所获分赉从臣,命之先归,上御飞轿后至。是日天气明霁,风埃不惊,归途见月。马腾人乐。学士刘定之诗云:"圣明天子中兴年,大阅军容故卜畋。射雁得书卑汉武,贯鱼人咏迈周宣。追风玉勒从晨出,吹月金笳及暮旋。有获应为王者佐,属车命载著先鞭。"
12
布衣进心学图
13
漳州布衣陈剩夫真晟,天顺二年,用伊川故事诣阙,上《程朱正学纂要》。其书首采程氏学制,次采朱子《论说》补《正学》工夫。次作《心学》二图,其一为《天地圣人之图》。大书一心字,以上一点规而大之。中虚曰"太极",太极左曰"静",右曰"动"。太极前一字倒朝上,曰"复"。静作十六点黑,动作十六白,盖太极生两仪也。自是如旋螺状凡十点,弯而向左,又各作十八黑白点,如前而大,每一大点包二卦,盖自二而四、自四而八、自八而十六、自十六而三十二、自三十二而六十四,即邵子《先天图》也。坤、复在下,书冬至;乾、姤在上,书夏至。升、讼为义,曰"立秋",咸、遯曰"秋分";否、谦为正,曰"立冬";明夷、无妄为仁,曰"立春";临、同人曰"春分";履、泰为中,曰"立夏",盖兼太极而一之也。其一为《君子法天之图》。亦大书一心字,其上一点规而大之,视前差小。中虚曰"敬",敬左曰"静"。右曰"动",前一字朝上曰"复"。静之左半黑而白,白复黑;动之右半白而黑,黑复自,即太极图之阴阳动静也。然白黑皆互圆相入,与太极稍异。上曰乾、下曰坤,左曰坎、右曰离,坎之左曰静主动,离之右曰动主静。乾之上书圣要四说,曰"主一无适"、曰"整齐严肃"、曰"常惺惺法"、曰"其心收敛,不容一物"。盖采朱子之说,亦合先天太极为一者也。总为之说曰:"右图二,一著天心动静之本然,是性之原也;一著君子法天之当然,是性之复也。圣人亦天心之自然者也,君子岂可以不学乎?然复性之说,经传详矣,而未有如此后一图义之要而尽者也。惟君子知之,又能主敬以体之,以尽其法天之功效也,而有序焉。盖始则主敬,使一动一静,互为其根,即致知诚意之事,是始学之要也,固不外此一圈。
14
终则敬立,而动静相根,明通公溥,即知至诚意之事,是为圣功之成也,亦不外此一圈。而自始至终,则皆不离乎敬焉。如是则法天之功至,与前一大圈同一,浑然粲然而无间矣。一敬之功用如是,岂不大哉?三代学校之所以教者,惟此而已,此非后世记诵俗学之所能与也。自伏义画卦示精之后即复卦,尧以是钦传之舜,舜以是恭传之禹,禹以是构一。传之汤,汤以是日跻传之文缉熙、武戒、周公待旦、孔子博约,孔子传之颜心斋、曾一贯、思尊德性、孟求放心,及盂氏没而遂失其传者,此也。寥寥千馀载,至周、程、张、朱氏出,然后此学大明。及朱氏没而后晦者。
15
只由宋、元学校,虽皆用程、朱之书,而取士又仍隋、唐科举,是以士视此心学为无用,故多不求,又失其真传焉。今幸圣明崇重圣学,学校采程、朱之议而用之,则心学之传,可以继朱氏矣。夫象理甚明,不烦解剥,但能体此下学之功主敬,至于得其上达之妙太极全体,则此图在我,虽四书五经,无复遗理。盖只是吾所得于天之本心、而圣圣相传者也,其至要而广大悉备,孰有加于是哉?故宜朝夕敬观,且乐与同志者共焉,而尤望有以是正之。后书泉南布衣陈真晟述,非进呈体也。书未上,先疏乞召见而陈其说,不报。及书上,得旨,下礼部,时侍郎邹干掌部事,不知其说云何,其事竟寝。
16
寿星塘
17
宋广东经略使蒋之奇,尝作《蓬莱仙传》:"陈仁娇,香山陈氏女子也,自少绝粒,修炼成仙,身轻能从诸仙飞游四方,尝降广州进士黄洞家。今吾邑惟寿星塘山水幽胜,甲一邑,有物曰'赤虾子'者,如婴儿而绝小,自树杪手相牵挂而下,笑呼之声,亦如婴儿,续续垂下,甫至地而灭,人谓蓬莱仙女遗类也。"予窃谓不然,盖土石之怪夔魍魉耳。又有大鸦,高七八尺,立与人齐,见肉食,即啄去。景泰元年冬,予葬先考妣于此,人踪日多,二物日少。因思刘静修诗云:"人道乖张鬼道侵",若人盛则鬼衰,亦乘除之数、天地自然之理也。
18
莲峰卿云
19
景泰丙子仲秋朔旦,邑庠行香后,忽见五色云出于莲峰之上,霏霭亘天,黄彩为多。予时在广,同舍郑贤,领批居首,自负时名,其读书自扁"元吉斋",作诗有"元吉协黄裳"之句,予窃哂之,因次韵云:"莲岫倚空苍,卿云忽降祥。九霄悬锦绮,五色焕文章。远霭兼山碧,非烟带日黄。虞廷如可献,将补舜衣裳。"此上瑞也,岂吾人所敢当耶?
20
登科梦兆
21
予应景泰七年乡试,七月,时同郑贤、李浚自石岐登舟,忽千户林兴来送,揖贤及予曰:"兴梦最验,恭喜二位俱登第矣。郑秀才名在前列,但山字上如卢状,殊不可识,岂传胪之兆邪?黄秀才中五十七名,梦中见之甚真。"浚不悦,佯醉而卧,兴遂辞去。及揭晓,予叨领荐额,恰如其数,有郑贤在予前,乃灵山人也。
22
汤阴精忠庙
23
汤阴县西南有岳武穆王精忠庙,正统末,大学士徐武功有贞所建也。其碑文曰:"国之有忠义,犹天地之有元气。天地非元气不运,国非忠义不立。天地之主以道,国之主以人。道无私而人多欲,故天地不自害其元气,而国有自害其忠义者。至要其终,则亦有万世之公论存焉,如宋鄂武穆王是已。当徽、钦之既北狩,而高宗南渡也,华风几沦,戎祸方炽。宋之不亡,犹如一线之属旒;国之无人,谁与复立?王于时奋自徒步,应募而起,历裨校至大将,小战百馀,大战数十,锋不少挫而益劲,遂平南北群盗,倾伪齐以蹙金人。盖王之忠义勇智,皆得之天,非矫伪而为者,故以恢复为己任。才与忠副,名与实补,南渡以来,一人而已。当是时,女真几灭,中原几复。奈何主蔽于奸.忘仇忍耻,自弃其土,而不能成中兴之大功,此则宋之不幸、中国之不幸、而岂独王之不幸哉?论者谓方郾城战胜,进军朱仙镇,兀术将弃洛遁。诏趣班师。使王持'将在军、君命有所不受'之义,坚执北伐,乘屡捷之势,逼技穷之虏而灭之,尽收故疆,措置已定,然后奏凯旋师,归身谢罪,顾不愈于束手就僇、而志不得伸邪?此亦一义,然未得其当也。夫将不专制久矣,惟赵充国之破西羌、尝违诏而伸己策,以上有孝宣之明、下有魏相之忠与协耳。不然,则必如孔明之受托昭烈,桓温、刘裕之专制晋权乃可。彼高宗之去孝宣远矣,又济之以奸桧之贼,王既无孔明君臣之契,而裕、温又非王之所肯为者,此所以宁死而不敢专制也欤。乌乎!于此可以见王忠义之诚矣。是以自宋及今,天下之人所共扼腕伤叹,声其害王者之罪,而诵王之烈不已,非所谓公论之存于万世者乎?岁己巳八月,皇帝初即大位,以统幕师熠。上皇未复,寇方内逼,乃命侍讲臣珵等十有五人,分镇要地遏乱.略纠义旅,以为京师声援。
24
而臣珵实来彰德,彰德,古相州也。汤阴为其属邑,邑之周流社,王之生地也,间因行县至焉。既临祭王之父祖墓而封守之,乃集郡县僚吏、师生父老于庭,而谕之忠义及王之祠事,皆意跃愿效力。其明年春,珵以召还,乃具列王之功于礼当祀者以闻,诏可。祠既成。敕赐榜曰:'精忠庙',而俾有司春秋祭享如制。于是书其事于丽牲之碑,而识其相事者之职名于碑阴。"碑文内珵,即武功之初名也。立斋宋宪副端仪尝著《岳飞班师论》,正谓王知变而不知权,一时士子翕然韪之。予独致疑,以为不然。今观武功之论,实与予合,乃知义理固人心之所同然也。当时使王行权而不守正,违君命以前征,军士心必解体,谁与为战?而高宗奸桧亦有辞矣,是自弃其师、兼败其身也,一失其正,万恶皆归,王岂肯为哉?故录武功之文,以俟断史者采焉。
25
岳武穆遗诗
26
览《池州府志》,得岳武穆遗诗二章,皆《精忠录》所未收者。《题齐山翠微亭》云:"经年尘土满征衣,得得寻芳上翠微。好水好山观未足,马蹄催趁月明归。"《题池口乐光亭》云:"爱此倚阑干,谁同寓目闲。轻阴弄晴日,秀色隐空山。岛树萧颾外,征帆杳霭间。予虽江上老,心羡白云关。"
27
理宗本生系
28
《宋史·理宗纪》不著本生世系,独于《宗室表》见之。
29
按,燕王德昭生冀王惟吉,惟吉生卢江侯守度,守度生嘉国公世括,世括生房国孝恪公令稼,令稼生修武郎子奭,子奭生伯旿,伯旿生师意,师意生希瓐,希瓐生理宗。若济王竑,则秦王德芳之后,德芳生惟叙,惟叙生从溥,从溥生世尧,世尧生令敀,令敀生子乙,子乙生伯存,伯存生师丑,师丑生希瞿,希瞿生竑。于宁宗为近属,故当时立竑为皇子,而以理宗后荣王者,盖亲疏之杀云。
30
庄周乱名实
31
偶读庄周之书,观其论事之体,如悬河立海,电驰霆击,龙蛇走陆,而云烟绮天,令人惊喜而不能已。至其荒唐诞放,启天下后世乱名实而紊载籍,是则可以凭怒也,周之罪大矣。盖其稍据实事,附人己说,如《接舆之歌》者是也,而圣贤行迹自此不足信。诡为姓名,恣其伸喙,如肩吾、连叔之问答者是也。
32
而古人姓名自此不足信。虚实相半,是非交杂,如意而子问许由。仲尼见老聃之类是也,而天下实理自此不足信。自周之书行,而古今之事纷糅颠错,虚实混为一途,而不可尽识矣。
33
其尤甚者,则姓名之诡撰,足以眩人之听闻,非若事迹之尚可稽也。余尝谓编辑类书,当分实事、寓言二科,以精别之,斯为无弊。且以小说诸书考之:如牛僧孺之《玄怪录》,郭元振《乌将军事》,本寓言也,祝穆于《事文类聚》,则以为实。魏泰之《碧云騢》所载司马光营妓事,本谤诋也,阴复春于《韵府群玉》则以为实。《龙城记》所载赵师雄梦梅花事,本戏笔也。《惠州志》则以为实。《梁四公记》所载姓名,本不知所据也,王应麟于《姓氏篇》则以为实。《开元天宝遗事》所载张彖冰山事,有无本不可知也,《资治通鉴》则以为实。似此之类,未易枚举。溯其所自,则庄周启之也。《六经》、《语》、《孟》之书,莹洁纯粹,有其事则书,未有诡撰其事者,有其人则书,未有诡撰为人姓名者。经于秦火,坏于汉儒,盖犹有致疑于其间者矣。然则小说孟浪、无稽之浮谈,其可据以为实乎?故尝以为自《六经》、《语》、《孟》诸儒正说之外,大半皆乌有、无是公也,岂非庄周作俑之罪哉?
34
薛文清公德学
35
内阁学士河东薛文清公瑄,名德硕学,海内推重。尝为御史,巡按山东,建言谓内外风宪,缄默不言。顾都宪佐恶之。后公考满,顾署"下下、不称职",坐是不得进阶及封赠父母。
36
公未尝介意少见于颜色,其涵养可知也。景泰辛未秋七月,以大理右寺丞乞致仕,户部侍郎兼翰林学士江公时用渊言于上曰:"薛瑄历官,罢而复起,始终不易其操。昨者奉命督四川、云南粮饷,以给贵州之师,日夜劳心思,竭筋力,以底有功。今年才逾六十,耳目聪明,未觉衰耗。臣愚以为瑄之学、之才,宜置之馆阁,以资其助。不宜俯徇其情,听之去也。"于是,诏留复职,寻升南京大理寺卿。未几,果人内阁。时论方重顾公,以江公爱惜人材之心较之,其优劣何如也?天顺丁丑,薛公主会试,未几,去位。予在太学,往谒送之,以"复性"为问,因质以继善成性与相近之义。剖析分明,谓:"继善即天命,成性即气质。孟子指天命本然说,孔子兼论气质,其说乃备。"德容温睟,言词质直,真君子人也。忽一客至,予辞而出。同舍王举人琰尝以史中诸疑误质之,如宋太祖授受事。公寻思徐曰:"多闻阙疑,若此阙之可也。"盖确论云。
37
郕邸官僚
38
正统庚申,景皇在郕邸,吏部奉敕择儒臣为官僚,人皆托故避之。其不得已就者,翰林侍讲东莱仪铭为左长史,修撰吴郡杨翥为右长史,训导嘉兴俞山、晋江杨舆为伴读,中书舍人金陵俞纲为审理正,南昌馀俨、太原朱绂为审理副,皆不由科目者。及王即大位,首擢二长史皆侍郎。铭终太子太保兵部尚书,翥终礼部尚书。山为鸿胪左寺丞,历少卿、吏部左右侍郎。舆为户部郎中,升南京户部侍郎。纲擢太仆少卿。晋兵部右侍郎,且窃居内阁,月馀罢。俨迁佥都御史。绂迁大理少卿。人之功名富贵不可豫料如此。纲,字廷立,嘉善之胥山乡人,后徙金陵。无他材能,以生员荐入翰林,预修《宣庙实录》,得中书,后骤进,得与密勿,人诧为异。英皇复辟,加太子少保,仍兼侍郎,改南京礼部致仕,快快病卒。其遭逢可谓过分,而纲犹不自足,有女为柯状元继室,每述其父觖望之言,殊可笑也。
39
彭蠡缆精
40
天顺初元,予计偕北上,经彭蠡湖,舟人言宗三秀才灵异,当具牲醴求神福者。问之,扣齿摇首不敢言。既望奠后,乃言曰:"昔圣祖之鏖战伪汉也,有棕毛巨缆,分判为三。岁久,化为蛟龙。宗一、宗二飞腾而去,独其季弟淹留在此。每蜿蜒波涛中,舟人稍欠修敬,遇之辄有祸败。或化为丈夫,题诗作谶,后无不验。"予大不然之,后告往南监,再经其地,则妖已熄矣。时都昌孔知县韶文镛者,最号廉能,偶岁大早,闻其出没,乃往验之。一巨木岁久为水草交洛,真若鳞鬣然。笑曰:"宗三秀才乃汝邪?"命左右秉炬焚之,了无他异。韶文由是声名大著,累官至右副都御史、工部侍郎。系出先圣,家于姑苏,景泰甲戌进士。
41
绝句近唐
42
景泰甲戌选进士十八人,改翰林庶吉士,入馆修《寰宇通志》。书成,授官。首则丘文庄公浚,次则彭学士华、尹学士直,俱编修,而牛纶以太监玉侄亦与焉。授科道者,吾乡东井陈先生政,及耿裕、金绅、刘釪、孟勋、严淦、何琮、甯珍、陈龙、黄甄、王宽、吴祯也。修书兼攻课业,惟此科为然。彭长于绝句,《咏陶渊明》云:"解印归来雪鬓飘,呼儿滴露写前朝。丁宁莫取江头水,恐是金陵一夜潮。"《题王明妃》云:"抱得琵琶不忍弹,胡沙猎猎雪漫漫。晓来马上寒如许,信是将军出塞难。"风味近唐人矣。
43
古廉叙织锦图
44
苏若兰织锦回文璇玑图记
45
仁智怀德圣虞唐真妙显华重荣章臣贤惟圣配英皇伦匹离飘浮江湘津伤嗟情家明葩荣志庭闱乱作人谗佞奸凶害我忠贞桑凶慈雍思恭基河惨叹中无镜纷为笃明难受消源祸因所恃恣极骄盈榆顽孝和淑自为隔怀怀伤君朗光谁终荣苟不义姬班女婕妤辞辇汉成薄漫休家贞记孝塞慕所路房容珠感誓城倾在戒后孽嬖赵氏飞燕实生景谗退远敦贞敬殊增离旷帏饰曜思穹荧犹炎盛兴渐至大伐用昭青青昭愚谦危节所是山忧经遐清华英多苍形未在慎深虑微察远祸在防萌西滋蒙疑容持从梁心荒淫妄想感所钦岑幽岩峻嵯峨深渊重涯经网罗林光流电逝推生民堂妃闱飞衣谁追何恩情时形寒岁识凋松愆居叹如阳移陂施为祗差生空后中奋衮为相如感伤在劳贞物知终始旧独怀何潜西不何谁神无感惟自节能我容声将自孜君想颜丧改华容是为女贱曜日月激与通者旷思兴厉不歌冶同情宁孜侧梦仁贤别行士念谁贱鄙翳白无愤将上采悲咏风樊叹发观羽缠龙旗容衣诗情明显怨哀情时倾英殊衰殊身节菲路和周楚长双华宫忧虎雕饰绣始璇玑图义年劳叹奇华年有志饬志葑长音南郑歌商流征殷繁华观曜终始心诗兴感远殊浮沉时盛意丽哀遗身藏邵卫咏齐曜情多文曜壮颜无平苏氏理往忧岁异浮惟必心华惟下微摧伯女志兴荣伤患藻荣丽充端比作丽辞日思慕世异逝倏违荣感体悯悲窈河遐硕翠感生婴漫丁冤诗风兴鹿鸣怀悲哀谁游倏无一俯忧作己声窕广路人粲我艰是漫是何桑翳感盂宣伤感情者颓然盈体仰情者处发淑思逶其葳情惟忧何艰生时盛昭业倾思永戚我流若不忠容何成幽曲姿归迤颀蕤悲苦我章徽恨微元悼叹戚知沙驰亏离仪赀辞房秦王怀土眷旧乡身加兼愁悴少精神遐幽旷远离凤麟龙昭德怀圣皇人商游桑鸠扬仇伤荣身我乎集殃愆辜何因备尝苦辛当神飞文遗分归贱弦西翳双激好摧君深日润浸愆思罪积怨其根难寻所明轻殊孤乖鹰为激阶阴巢水悲容仁均物品育施生天地德贵平均匀专通身粲妾殊翔女楚步林燕情思发离滨汉之步飘飘离微隔乔木谁阴一感寄饬散声应有流东桃飞泉君叹殊心改者惑昵亲闻远离殊我同衾志精浮光离哀伤柔清廓休翔流长愁方禽伯在诚故遗旧废故君子惟新贞微云辉群悲春刚琴芳兰凋茂熙阳春墙面殊意惑故新霜冰齐洁志清纯望谁思想怀所亲
46
四围纵横,初行、八行、十五、二十二、二十九行。及仁嗟斜至春亲,琴廊斜至基津,以朱画,其形如织。按读法,此色凡三图,馀四色,色各一图,共诗三千七百五十二首。四隅嗟情至英多,游桑至长愁,神飞至悲春,凶慈至持从,纵横皆六字,以墨画。正面妃围至蕤悲,移陂至赀辞,纵六字,横十三字,两旁庭闱至防萌,身我至惟新,纵十三字,横六字,以青画。中方正面龙旗至丽充,衰情至慕世,纵四字,横五字,两旁寒岁至行士,诗风至微元,纵五字,横四字,以紫画。中方四隅,思情至侧梦,婴漫至若我,愆居至贱鄙,怀悲至戚知,纵横皆四字,又中纵合五字,诗情至显怨,端此至丽辞,横各五字,诗始至无端,怨义至理辞,空中心璇玑图,始平苏氏,以黄画。
47
古廉李祭酒时勉叙曰:"扶风窦滔妻,陈留令武功苏道贤第三女也,年十六,适滔。滔为苻坚秦州刺史,有能名,后以事忤坚,谪戍敦煌。及坚取晋襄阳,择守,复起滔,拜安南将军,镇襄阳。始滔有宠姬赵阳台,善歌舞,置于他所。苏氏侦知之,求而加捶楚焉,滔颇恨之。阳台又媒蘖苏氏短而谗诸滔,由是情好日疏。暨滔赴襄阳,邀苏氏与俱,忿不肯从。遂携阳台以往,绝苏氏,不复与通音问者久之。苏氏悔恨不得以伸其恩,乃织锦为回文,遣家僮遍鬻之,期至滔所,欲以感动其意。滔览之,不释手者数日,乃得探其忧郁之情而悲伤之,遂逐阳台之关中,具车从迎苏氏至襄阳,恩爱益笃于初。吾友黄君卓持此图以示馀,馀感夫世之惑谗邪以害正、被谤以自屈者,曾不如苏氏之善讽、滔之能悟,而由其正也,特为赋诗云。苏氏。名蕙,字若兰。滔,字连波,右将军于真之孙、朗之子也。今观此诗,三言似急就,四言似千文,五七言似古选。首言娥英以比嫡妾,中及飞燕以比阳台,出人经史,反覆成文。《事林广记》所载末云'愿放儿夫及早还'者,其赝可知矣。"
URN: ctp:ws72860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ens.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