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卷九

《卷九》[View] [Edit] [History]

1
李淳風論辯真玉云:其色溫潤,如肥物所染,敲之其聲清引,若金磬之餘響,絕而復起,殘聲遠沉,徐徐方盡,此真玉也。予頃在唐州,見任布參政之孫諭字義可收一璧,凝滑如脂,無有蟻缺,惟有兩粟大赤黝,蓋尸沁也;以綿繩挂之,擊之其清越之聲,餘韻悠揚,正如淳風之說,與世所見水蒼玉不可同日而語。後聞為一中都一貴人取去,自是不復再見也。
2
政和丁酉歲,真州郊外一家屠一牛,買肉歸者,往往於刲割之際,錚錚有聲。視之,於肉脈中皆有舍利也,大小不一,光瑩如玉,詢之數家皆有之。自爾一村之民,不復食牛。
3
東坡作長短句《洞仙歌》所謂「冰肌玉骨,自清涼無汗」者,公自敘云:「予幼時見一老人,年九十餘,能言孟蜀主時事,云:蜀主嘗與花蕊夫人夜起,納涼於摩訶池上,作《洞仙歌令》。老人能歌之。予今但記其首兩句,乃為足之。」近見李公彥季成《詩話》乃云:楊元素作本事記《洞仙歌》:「冰肌玉骨,自清涼無汗。」錢唐有老尼能誦後主詩首章兩句,後人為足其意,以填此詞。其說不同。予友陳興祖德昭云:「頃見一詩話,亦題云李季成作,乃全載孟蜀主一詩:『冰肌玉骨清無汗,水殿風來暗香滿。簾間明月獨窺人,欹枕釵橫雲鬢亂。三更庭院悄無聲,時見疏星度河漢。屈指西風幾時來,只恐流年暗中換。』云東坡少年遇美人,喜《洞仙歌》,又邂逅處景色暗相似,故隱括稍協律以贈之也。予以謂此說近之。」據此乃詩耳,而東坡自敘乃云是《洞仙歌令》,蓋公以此敘自晦耳。《洞仙歌》腔出近世,五代及國初,未之有也。
4
琴、阮,皆樂之雅者也。琴則人多能之,而藝精者亦眾,至阮則人罕有造其妙者。中都盛時,有醴泉觀道士王慶之頗有此樂,同時有安敏修者,以此藝供奉上前,徽廟顧遇,厚於倫輩。二人者其能相抗,予在京師皆嘗聽之。慶之則閒雅多則古曲,優逸不迫;敏修則變移宮徵,抑怨取興,雜以新聲,然皆妙手絕藝也。後慶之不知存亡,敏修被虜北去,未幾竄而南歸。今習阮者,未有能及此二人也。
5
劉棐仲忱,詩律殊有風致,常賦《咸陽》二絕云:「父老壺漿迓義旗,亡秦誰復為秦悲。不曾被虐曾蒙德,十二金人合淚垂。」「玉殿珠樓二世中,楚人一炬逐煙空。卻緣火是秦人火,只與焚書一樣紅。」殊類唐人題詠,他詩亦稱是。
6
華亭縣有寒穴泉,與無錫惠山泉味相同,並嘗之,不覺有異,邑人知者亦少。王荊公嘗有詩云:「神泉冽冰霜,高穴雪與平。空山渟千秋,不出嗚咽聲。山風吹更寒,山月相與清。北客不到此,如何洗煩酲。」
7
西京牡丹聞於天下,花盛時,太守作萬花會,宴集之所,以花為屏帳,至於梁棟柱拱,悉以竹筒貯水簮花釘挂,舉目皆花也。揚州產芍藥,其妙者不減於姚黃、魏紫,蔡元長知淮揚日,亦效洛陽,亦作萬花會。其後歲歲循習而為,人頗病之。元祐七年,東坡來知揚州,正遇花時,吏白舊例,公判罷之,人皆鼓舞欣悅。作書報王定國云:「花會檢舊案,用花千萬朵,吏緣為奸,乃揚州大害,已罷之矣。雖殺風景,免造業也。」公為政之惠利於民,率皆類此,民到於今稱之。
8
穆天子傳》,古書也。杜子美多用其事語,如「天子之馬走千里」,「王命官屬休」,「曾祝沉豪牛」,「歕玉大宛兒」,凡此四皆出此書也。曾皈彥和,博學之士,予先君有此書,彥和借往讎校,乃題其後云:晉中書監令荀公曾知嵪所上篆文《穆天子傳》六卷,即太康二年汲塚人準盜發魏襄王墓所傳竹書也。按《束晳傳》:竹策書凡七十五篇,內《穆天子傳》五篇,言周穆王遊行四海,見帝臺西王母。雜書十九篇,周食田法周書論楚事,周穆王美人盛姬死事。然則《穆天子傳》本五篇,公曾等所上乃有六卷者。今觀第六卷多記盛姬事,蓋并入雜書中,此一篇也。書雖殘缺,不可盡讀,而其所載事物,多故志之所無者。如《世民》之吟、《黃澤》之謠、《黃竹》之詩,其辭皆雅馴可喜。又如「虎牢」、「五鹿」之所以名,亦可以博異聞矣。嘗考《漢書·地理志》:京北有西鄭,河南有新鄭,漢中有南鄭。京兆之鄭,先儒謂之鄭,班固曰:周宣王弟桓公邑。應劭亦曰:宣王母弟友所封也。其子與平王東遷,更稱新鄭。臣瓚曰:周穆王以下都於新鄭,不得以威封。初,桓公為司徒,王室作亂,故謀於史伯,而寄帑與賄於虢會之間。幽王既敗,二年而滅會,四年而滅虢,居於鄭父之丘,是以為鄭桓公,無封京兆之文也。顏師古曰:穆王以下無西鄭之事,瓚說非也。今按此書,自第四卷而下,卷末皆書天子之入於南鄭,蓋瓚所謂穆王之所都者是也。第五卷有祭父自圃鄭來謁,蓋瓚之所謂鄭父之丘者是也。理即校書郎中傳瓚,乃公曾嵪所部校《穆天子傳》官屬也,故因取此傳以注《漢書》。然傳稱南鄭,瓚西鄭,所未詳其所以異,豈近世傳寫之誤也。漢中之鄭為南鄭,不應京兆之鄭復稱南鄭。其稱西鄭,乃以圃鄭為東耳。西鄭穆王出遊,反必入焉,豈非以其所都故耶?設非王都,亦圻內近地也。邦家在疆地畿內,諸侯當在邦都,其內為縣,又其內為都,則西鄭之於鎬京,殆可為公邑而已,亦不足以為國也。且是時已有圃鄭矣,則不必因桓公之子從周東遷乃得鄭名,然謂之新鄭,又果何耶?雖然,如瓚之說,亦豈全非哉?亦汲塚中竹書,唯此書及《師春》行於世,餘如《紀年》、瓚語之類,復已亡逸。
9
今人家閨房,遇春秋社日,不作組紃,謂之忌作,故周美成《秋蕊香》詞:「乳鴨池塘水暖,風緊柳花迎面。午妝粉指印窗眼,曲理長眉翠淺。聞知社日停針線,採新燕。寶釵落枕夢春遠,簾影參差滿院。」予見張籍《吳楚詞》云:「庭前春鳥啄林聲,紅夾羅襦縫未成。今朝社日停針線,起向朱櫻樹下行。」乃知唐時已有此忌,循習至今也。
10
李博,宣和間仕大府卿,因職事陛對,徽宗問曰:「知卿年彌高而色不衰,中外稱卿有內丹之術,可具術以進。」博曰:「陛下盛德廣淵,睿智日新,學有緝熙於光明。臣雖不學,敢以誠對,謹領聖訓,容臣具術以聞。」明日乃進曰:「臣聞內觀所以存其心也,外觀所以養其氣也。存其心,養其氣,則真火爐鼎日炎,神水華池日盛矣。長生久視,上下與天地同流,天道運而不積,聖人知而行之。大道甚易知,其易行,以簡,以簡易,而天下之理得也。人之所恃以生者,氣也,氣住則神住,神住則形住,形住則長生久視,自此始矣。蓋日月運轉,寒暑往來,天地所以長久,吹噓呼吸,吐故納新,真人所以住世。故丹元子曰:形以神住,神以氣集。氣,體之充也;形,神之舍也。氣實則成,氣虛則敚,氣住則生,氣耗則滅。此廣成子所以保氣,而煙蘿子所以煉氣也。然則一言而盡保煉之妙者,其惟咽納乎。故曰:一咽二咽,雲蒸雨至;三咽四咽,內景充實;七咽九咽,心火下降,腎水上昇,水火既濟,則內丹成,可以已疾,可以保生,可以延年,可以超昇。臣謹刪其繁紊,撮其樞要,直書其妙,以著於篇。」上篇曰「進火候」,每日子後午前,若於五更初陽盛時尤佳。就坐榻上,面東或南,握固盤足,合目主腰而坐。澄心靜慮,內藏五藏,仰面合口,鼻中引出清氣,氣極則生,要而咽之,每一咽縮榖道一縮,再引則再如之,至再至三。若氣極不能任,則低頭微開口以吹寧出之,勿令耳聞出氣之聲,如此凡三次,是為進火一周天,俟氣調勻,然後行水。下篇曰「行水候」,行水,鼻中取鼻涕,口中取液,聚為一處,多多益辦。俟甘而熱,即閉口仰面亞腰,左顧一咽,正中一咽,分三咽而下。內想一直下丹田,每一咽亦縮榖道一縮,如此一遍,是為行水一周天。每進火行水畢,然後下榻,行履自如。「後敘」曰:五行水火為初,人生水火為急。此是極易之要法,上奪天地造化。學道修真之士,初行須覺臍下如火,飲食添進,四肢輕快,是其驗也。行而久之,則髮白再黑,齒落重生,精神全具,復歸嬰兒,寒暑不能侵,鬼神不能寇,千二百歲,壽比彭老,漸為真人矣。徽宗見而嘉納之。梁師成錄其說以示人,乃簡易之道,第行之者不能悠久耳。或云虞謨君明修養有得,亦只行此法也。
11
翰苑歲供禁中立春、端午貼子,前後多矣,率多擬效舊語,故少新意,惟能道宮禁一時之事者為妙。王履道皇帝閣云:「彤霞蒨霧繞觚棱,樓雪融銀滴半層。別繞擬開延福宴,夾城先試景龍燈。」妃嬪閣云:「玉燕翩翩入鬢雲,花風初掠縷金裙。神霄宮裏驂鸞侶,來侍長生大帝君。」政和七年所進也。有皇后閣云:「蕊笈琅函受祕文,清虛道合玉晨君。瑤臺夜靜朝真久,金屋春寒閱籙勤。」妃嬪閣云:「曈曨曉日上金鋪,的皪春冰泮玉壺。繡戶綠窗塵不到,凝酥點就輞川圖。」重和二年所進也。不惟才思清麗,皆紀當時事也。
12
徐遹子,閩人,博學尚氣,累舉不捷,久困場屋。崇寧二年為特奏名魁,時已老矣,赴聞喜,賜宴於璚林苑。歸騎過平康狹邪之所,同年所簮花多為群倡所求,惟遹至所寓,花乃獨存,因戲題一絕云:「白馬青衫老得官,璚林宴罷酒腸寬。平康過盡無人問,留得宮花醒後看。」後仕至朝官,知廣德軍,謝事而歸。
13
予四明同僚嚴明致養正,靖康丙午歲,仕廣德軍建平尉,任滿入城批書,館於郡之開化寺。一夕,夢一婦麗容服來訴曰:「妾四明人也,久寓於此,未有所歸,惟君子哀之,為我謀所舍。」意若求葬也。既寤,詢諸寺僧,有云政和間池陽人彭汝雲為郡從事,其子婦張氏死,乃殯於城西明教院。其後改院神霄宮,徙其徒入此寺,併移其柩於此。僧輩常有見之者,不以為怪。嚴頗疑之。未幾考課事竟,將返馬,時赴郡官會。暨歸,夜參半矣,方就枕,復見其人立於帳前,泣訴曰:「知君戒行有日,前懇何如?」又云:「欲竭奴心,誓殫素志。」嚴恍惚驚寤,悚悸而起,不能悉記其語。翌日,復詢彭氏,則亦託者同也。
14
熙寧十年,京師春旱,上心焦勞,於後苑瑤津亭建道場祈禱,上精誠甚切。一夕,夢一僧,形容甚異,於空中吐雲霧以興雨。及覺,雨遂大注。上大悅,求其像於佛閣中,乃羅漢中第十尊者也。元絳厚之時為參政,作《喜雨詩》,王禹玉和其韻云:「紫殿宵稱感聖憂,玉毫曾降梵王州。慈深三界雲常聚,法遍諸天雨自流。作弼為霖孤宿望,神僧吐霧應精求。」云云。人多稱之。
15
崔伯易,熙寧二年為國子監直講,嘗著《熙寧稽古一法百利論》五卷,逾萬言,概以久任為要;上之,召對延和稱旨,自此遂擢用,遍歷清要矣。予嘗求是書於其家,今已亡矣,惜乎不見於世。以此知古人著述,亡逸不傳者多矣。同時又有臨川吳孝宗子經嘗著三書,一曰《法語》,二曰《先志》,三曰《巷議》,舊嘗傳於其姪道宗夢協,亦亡於兵火。子經,予母之從叔也,今聞其從孫家尚有本,當復傳之。
16
唐庚子西謫惠州時,自釀酒二種,其醇和者名「養生主」,其稍冽者名「齊物論」。子西詩多新意,不沿襲前人語,如《湖上》云:「佳月明作哲,好風聖之清。」《獨遊》云:「烏攫春祠敏,鳶窺野燒癡。」《醉眠》云:「山靜似太古,日長如小年。」又《芙蓉溪歌》云:「人間八月秋風嚴,芙蓉溪上春酣酣。二南變後魯叟筆,七國戰處鄒軻談。」「人間二月春光好,溪上芙蓉迹如掃。周家盛處伯夷枯,漢室隆時賈生老。」「小兒造化誰能窮,幾回枯枿還芳叢。只因人老不復少,有酒且發衰顏紅。」此興殊新奇也。
17
臣昔與希真游衡山朱陵洞天,過古蘭若基,野客留宿庵下,有聞類狗吠,希真謂此非人境,安得有是。客笑曰:「巖腹枸杞,生而酷似,此其音也。」臣憶舊說,黎明拉客欲識其處,未至百步,皆曰彼婆娑出眾榮者是,臣與希真將前,客急止曰:「此神物也,側常有蛇虎守護,必待有道之士以歸,若等無得輒近。」自是每念之。或入他山中,遇樵蘇又訪問焉,云往往有見,但苦在深絕不可到之地。元豐己未三月,陛下親策進士集英殿。三館故事:臣得寓直殿廊。入在銀臺門少四十步許,御溝之上,有若洞天所望,熟視則枸杞也。其本圍尺有咫,左紐而連理。臣亟詢衛士高者,對曰:「聞天聖前尤盛,此薦出苖耳。」臣益悚然,竊語同舍,或曰:是雖可近而甚祕也。曾減仙山神醫巖乎?既而嘆曰:下誠有物耶?孕天地陰陽之至和,隱端然不可輒至之神,今乃自幸託宮槐禁柳之列,備一時灑掃之觀,是豈浪出而徒然耶?偶臣屬昧方士採製餌服之節度,未得相與拚舞歡呼,隨萬年之觴,一供吾君,亦臣子心願目想而深可愧恨慊然者。因感而成詩,姑有待焉。云云。予因是知一物生得其地,乃爾悠久,彼南嶽之叢,與銀臺之本,雖遠近之有殊,其為深根固蒂,無芟翦之患則所。云云。予方居山小隱,當蒔百本以供擷芼,雖未能擬西河女子之壽,亦足禮天隨子之七帙也。
18
王直方立之,父名棫,家多侍兒,而小鬟素兒尤妍麗。王嘗以蠟梅花送晁無咎,無咎以詩五絕謝之,有云:「芳菲意淺姿容淺,憶得素兒如此梅。」
19
李廌方叔,嘗飲襄陽沈氏家,醉中題侍兒小瑩裙帶云:「旋剪香羅列地垂,嬌紅嫩綠寫珠璣。花前欲作重重結,繫定春光不放歸。」後小瑩歸郭汲使君家,更名艷瓊,尚存也。他日訪之,乃襄陽士族家,遂嫁之。
20
洛陽牡丹之品,見於《花譜》,然未若陳州之盛且多也。園戶植花如種黍粟,動以頃計。政和壬辰春,予侍親在郡,時園戶牛氏家忽開一枝,色如鵝雛而淡,其面一尺三四寸,高尺許,柔葩重疊,約千百葉。其本姚黃也,而於葩英之端,有金粉一暈縷之;其心紫蕊,亦金粉縷之。牛氏乃以「縷金黃」名之,以籧篨作棚屋圍幛,復張青帟護之。於門首遣人約止遊人,人輸千錢乃得入觀,十日間其家數百千,予亦獲見之。郡守聞之,欲剪以進於內府,眾園戶皆言不可,曰:「此花之變易者,不可為常,他時復來索此品,何應之?」又欲移其根,亦以此為辭乃已。明年,花開果如舊品矣,此亦草木之妖也。
21
予妹夫王從一太初著《東郊語錄》,有云:唐人詩云:「月落烏啼霜滿天,江楓漁火對愁眠。姑蘇城外寒山寺,夜半鐘聲到客船。」此張繼《楓橋夜泊》之作也。說者謂美則美矣,但三更非撞鐘時。按《南史·裴皇后傳》載:齊永明中,上數游幸諸苑囿,載宮人從車置內,深隱不聞端門鼓漏聲。置鐘於景陽樓上,應五更三鼓,宮人聞鐘聲,早起妝飾。由是言之,夜半之鐘,有自來矣。予以為不然,非用景陽故事也,此蓋吳郡之實耳。今平江城中從舊承天寺鳴鐘,乃半夜後也,餘寺聞承天鐘罷,乃相繼而鳴,迨今如,是以此知自唐而然。楓橋去城數里,距諸山皆不遠,書其實也。承天今更名能仁云。
22
沈遼睿達以書得名,楷隸皆妙。嘗自湖南泛江北歸,舟過富池,值大風,波濤駭怒,舟師失措,幾溺者屢矣。富池有吳將甘寧廟,往來者必祭焉。睿達遙望其祠,以誠禱之,風果小息,乃得維岸。乃述寧仕吳之奇謀忠節,作贊以揚靈威而答神之休,自作楷法大軸,以留廟中而去。其後乃為過客好事者取之。是夜神夢於郡守使還之,明日守使人訊其事,果得之,復畀廟令掌之。近聞今亦不存矣。
23
靖康初,韓子蒼知黃州,頗訪東坡遺迹,常登赤壁,而賦所謂「棲鶻之危巢」者,不復存矣,悼悵作詩而歸。又何頡斯舉者猶及識東坡,因次韻獻子蒼云:「兒時宗伯寄吳州,諷誦遺文至白頭。二賦人間真吐鳳,五年江上不驚鷗。蟹常見水人猶惡,鶻有危棲孰肯留。珍重使君尋往事,西風悵望古城樓。」然黃之赤壁,土人云本赤鼻磯也,故東坡長短句:「故壘西邊,人道是、三國周郎赤壁。」則亦是傳疑而云也。今岳陽之下,嘉魚之上,有烏林赤壁,蓋公瑾自武昌列艦,風帆便順,溯流而上,遇戰於赤壁之間也。牡牧有《寄岳州李使君詩》云:「烏林芳草遠,赤壁健帆開。」則此真敗魏軍之地也。
24
酴醿花或作荼蘼,一名木香,有二品:一種花大而棘長條,而紫心者為酴醿;一品花小而繁,小枝而檀心者為木香。題詠者多。常記周無外云:「暖風吹麝入鉛華,不肯隨春到謝家。半夜粉寒香泣露,也應和月怨梨花。」韓維持國云:「平生為愛此香濃,仰面常迎落架風。每恐春歸有遺恨,典刑元在酒盃中。」未若張文潛云:「紫皇寶輅張珠幰,玉女熏籠覆繡衾。萬紫千紅休巧笑,人間春色在檀心。」又未若黃魯直云:「漢宮嬌額半塗黃,入骨濃薰賈女香。日色漸遲風力細,倚欄偷舞白霓裳。」
URN: ctp:ws728796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