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宋大诏令集卷第一百三十

《宋大诏令集卷第一百三十》[View] [Edit] [History]

1 ●宋大诏令集卷第一百三十
2 典礼十五
3 明堂七
4 八月月令
5 宣和元年八月朔。皇帝御明堂总章。以是月天运政治布告于天下曰。仲秋之月。朔日乙亥。斗建酉。日在翼。昬斗中。晓毕中。戊寅、群鸟养羞。癸未、秋分。日在轸。昬斗中。晓参中。得仲秋之中气。雷乃收声。戊子、蛰虫坯户。癸巳、水始涸。戊戌、寒露。得九月之节。日在角。昬斗中。晓井中。鸿鹰来宾。是月也。盛德在金。其性为凉。其德清洁。其化紧敛。其令雾露。天气以急。地气以明。人气在肺。逆之则太阴不收。冬为飧泄。奉藏者少。是月也。八日。令如孟秋。四气主之。秋分交五之气。太阴湿土。居阳明之位。中见少角。燥湿更胜。沉阴乃布。寒气及体。风雨乃行。气运卑监。土气不及。少阴君火。接行天政。相火司地。临于皛室。土弱火多。收气宜亏。然火土金相生。顺临湿不争。其神五行。飞鸟于七宫。风雨清凉。燥热更生。凡味。金位之主。其补以酸。太阴之客。以甘补之。凡乐。南吕为宫。姑洗为徵。应钟为商。蕤宾为羽。大吕为角。寒露之后。无射为宫。仲吕为徵。黄钟为商。林钟为羽。太簇为角。调宜尚商。以致其平。是月也。朔告于庙。上丁释奠于先圣。上戊释奠于武成王。秋分夕月于西郊。祀皛鼎。祀寿星。丙戌、祀九宫贵神。祭马社。戊子、祭社稷。配以勾龙后稷。庚子、祀宝成宫。荐新于庙。尝麻与稻。命官荐献陵寝。案视禁地。遣祠祝祀古帝王暨功臣。是月也。元成节。群臣朝谒神霄宫。禁屠宰。弛刑三日。择日大宴。土贡会于邸。颁内外官暨吏卒冬衣。若塘泺役兵。所隶亲给。监司考守令治最以闻。案在法寺。无或留谳。朝廷封桩。禁旅阙额请给帐。上之都省、密院。畿漕会刍稿及起发钱数闻于户部。参选面应试。若有战功而愿校武技者各赴于本部。诸夏赋毕输。常平散于民者以时敛纳。诸军始早晚教。军马系荫官地。郡贰月视塘堤水田。诉灾。皆以是月为限。行春令。则秋雨不降。草木生荣。行夏令。则蛰虫不藏。五谷复生。行冬令。则风灾数起。收雷先行。于戏。正得秋而宝成。率由旧章。奉若天道。百官承式。万邦作孚。
6 九月月令
7 宣和元年九月朔。皇帝御明堂总章右个。以是月天运政治布告于天下曰。季秋之月。朔日甲辰。斗建戌。日在角。昬斗中。晓井中。雀入大水化为蛤。己酉、菊有黄华。甲寅、霜降。日在亢。昬牛中。晓鬼中。得季秋之中气。豺乃祭兽。己未、草木黄落。甲子、蛰虫咸俯。己巳、立冬。得十月之节。日在氐。昬女中。晓星中。水始冰。是月也。在气为成。其德为清。其化为敛。其令雾露。其在人也。收敛神气。无外其志。逆之则太阴不收。肺气焦满。是月也。五气之分。太阴湿土。下临燥金之位。运次少角。木为不及。金土自胜。君火接间。天政尚布。岁土上合太阴。阳明复当兑正。燥湿盛行。收令自正。沉阴乃布。寒气及体。然太一与八风合于阳宫。其为应也。温清间作。风雨时行。凡味。适平。凡乐。无射为宫。仲吕为徵。黄钟为商。林钟为羽。太簇为角。立冬之后。应钟为宫。蕤宾为徵。大吕为商。夷则为羽。夹钟为角。调宜尚宫。以致其平。是月也。朔告于庙。荐新。尝菽。羞以兔栗。卜吉亲祠上帝于明堂。配以神考。以立冬祀中太一。祀北方岳镇海渎。祀魁鼎。祀行。命奉常视五方斋宫坛壝。是月也。九日宴群臣于园苑。太史备新历以待颁赐。户部总诸路常平金谷旁通图册来上。仓部较三河斛斗。及见峙刍粮之数以闻。宗正报大宗正纂修属籍。畿漕调缗钱。益储薪刍。以供河防。郡贰季视塘堤。畿甸始督秋赋。工师视弓弩之成。弛张之。验其良否。骑兵旬出教习。毋践禾稼。马在枥减给刍豆者。尽是月止。畿县豫给和市稿秸之直。纲运宽暴粮期日。命有司缮桥梁。圭租入前后官者。以是月为限。夏籴毕。秋籴始纳。场务免较者。眡税为差。授田起赋者。来夏乃敛。行夏令。则人多鼽嚏。行冬令。则土地隆坼。行春令。则人多解惰。于戏。兹率厥常。各迪有功。敛乃攸司。无时豫怠。
8 十月月令
9 宣和元年十月朔。皇帝御明堂平朔左个。以是月天运政治布告于天下曰。孟冬之月。朔日甲戌。斗建亥。日在氐。昬虚中。晓张中。地始冻。己卯、雉入大水化为蜃。甲申、小雪。得十月之中气。律中应钟。虹藏不见。日在心。昬危中。晓张中。己丑、天气上腾。地气下降。甲午、闭塞而成冬。己亥、大雪。得十一月之节。日在尾。昬危中。晓翼中。鶡鸟不鸣。律中黄钟。盛德在水。其帝颛顼。其神元冥。其德凄怆。其政凝肃。其令寒。其色黑。其音羽。其数一。其在人也。宜顺养藏之道。逆之则伤肾。春为痿厥。奉生者少。是月也。小雪之前。五之气主之。凡十日。小雪之后。始交终之气。少阳相火。居太阳寒水之位。畏火司令。阳乃大化。蛰虫出见。地气大发。草乃生。人乃舒。其病温厉。其气所至。为蕃鲜。为飘风燔燎。为霜凝。为光显。为彤云。为曛。其运太徵。然少阴接间。统行一岁。在泉相火。不司其令。炎热乃平。岁土不及。寒水自胜。虽为冬温。寒气间作。其神太一。与飞鸟帝符合其后。昼温夜寒。埃昬风雨。凡味。水位之主。其补以苦。少阳之客。以甘写之。凡乐。应钟为宫。蕤宾为徵。大吕为商。夷则为羽。夹钟为角。大雪之后。黄钟为宫。林钟为徵。太簇为商。南吕为羽。姑洗为角。调宜尚羽。以致其平。是月也。朔告于庙。皇帝始裘。颁裘服于内外。受来岁之历。颁于天下。乙亥、祀司中、司命、司民、司禄。壬午、祭神州地祇。卜吉荐享于庙。荐新。羞以雁。是月也。天符节。朝谒神霄宫。天宁节。弛刑。停奏大辟凡三日。天符节亦如之。禁屠宰。日有差。天宁节。设禁囚食。罪轻听免。稍轻听赎。下元节。有罪无决。趣法寺毕断狱。案部使者举恤刑之典。御笔宽恤。若赦令应通知者。申命揭示。察老疾贫丐非游惰者籍其名数。以待施惠。是月也。朝廷封桩帐。申于都省。禁旅阙额请给帐。申于宪司。都水具河防应役厢兵、若官骑之数。各闻于本部。上供金帛。毕入于内府。缘流所受。附并悉发。颁戍卒春服。拣补禁旅之阙者。壮城兴役。尽是月止。厢兵役于外者。归之大河。长吏督察其属。预巡视所至之月日。凡以条枚秸槁之直备河事者毕输。岁计修河。具所属预会其数报都水。应役兵功料分三等注之籍。若屯田塘泺堤道。计工修治报所属。缮桥梁道路。是月毕功。畿邑沟河。令佐周视。计其所当开治与否者。申漕司以闻。县申预买物帛。是月也。农务毕。民讼皆受之。民之版籍应升降必以实。三路练民兵。毋或失时。工师校弓弩。以是月为则。给借役兵裘。增场售炭于细民。县举行捕蝗之令。开封申酒禁。行春令。则冻闭不密。行夏令。则国多暴风。蛰虫复生。行秋令。则雪霜不时。于戏。三时就绪。兹月惟良。钦尔有官。往敷乃训。
10 十一月月令
11 宣和元年十一月朔。皇帝御明堂平朔。以是月天运政治布告于天下曰。仲冬之月。斗建子。朔日癸卯。日在尾。昬室中。晓轸中。甲辰、虎始交。己酉、荔挺出。乙卯、冬至。得十一月之中气。律中黄钟。日在斗。昬壁中。晓角中。蚯蚓结。庚申、麋角解。乙丑、水泉动。庚午、小寒。得十二月之节。律中大吕。日在斗。昬奎中。晓亢中。雁北乡。盛德在水。水复地气合。人气在肾。是月也。其位太阳。其气少阳。其运太徵。其神太一。五风飞鸟。其德、其性、其政、其令、其为常也。为凛。为凄沧。为凝肃。为寒。其变则时为大暄霜凝。疾风阴雨。蛰虫出见。流水不冰。藏令不正。草乃荣。其于人也。为温厉。为嚏呕。当顺养藏之道。逆之则伤肾。凡味。水位之主。其补以苦。少阳之客。以甘写之。凡乐。黄钟为宫。林钟为徵。太簇为商。南吕为羽。姑洗为角。小寒之后。大吕为宫。夷则为徵。夹钟为商。无射为羽。仲吕为角。调宜尚羽。以致其平。是月也。朔祭于庙。天□节。朝谒受福迎真宫。冬至祀天于圆坛。群臣称庆。献告□祭。典礼备举。祀宝鼎。祀九宫贵神。州长吏率其属朝谒圣祖殿。学校行奠谒之礼。戊辰、荐新于寝庙。羞以麕。祭马步。是月也。应停决。止奏案。禁屠宰。禀令毋违。囹圄给假寒具。毋令罪人于市。都则命官循行督遣。毋或留狱。举浚渠之令。老疾贫丐抚养无常数。应给食。以是月止。部送军兵。量情留役而食之。以三等籍。河防军工暴露徒役之工。则舍其半。雨雪则止之。山林艰于采造。听免程课。屯田务官听以代去。给纳之官毋或离次。封桩季帐状之朝廷。畿甸课入。输之两学。行夏令。则旱气雾冥。雷乃发声。行秋令。则天时雨汁。瓜瓠不成。行春令。则虫蝗为败。水泉咸竭。人多疥疠。于戏。阳来则长。彝伦攸叙。奉若天道。监于成宪。播告中外。无替朕命。
12 十二月月令
13 宣和元年十二月朔。皇帝御明堂平朔右个。以是月天运政治布告于天下曰。季冬之月。朔日癸酉。斗建丑。日在斗。昬奎中。晓亢中。律中大吕。乙亥、鹊始巢。庚辰、雉始雊。乙酉、大寒。鸡始乳。得是月之中气。日在女。昬娄中。晓氐中。庚辰、鸷鸟厉疾。乙未、水泽腹坚。庚子、立春。东风解冻。得正月之节。日在虚。昬昴中。晓心中。是月也。盛德在水。水冰地坼。人气在肾。凡十二日。令如仲冬。乙酉大寒。交庚子岁初气。少阴司天。位于巽风。天辅统岁之运。同于正商。其位厥阴。其气太阳。其运太商。其神。八风五风。其候。寒乃始。蛰复藏。水乃冰。霜复降。甚则阴风昏曀。暄寒间应。其在人也。关节禁固。腰脽痛。当去寒就温。以顺养藏之道。凡味。木位之主。其补以辛。太阳之客。以甘写之。凡乐。大吕为宫。夷则为徵。夹钟为商。无射为羽。仲吕为角。立春之后。太簇为宫。南吕为徵。姑洗为商。应钟为羽。蕤宾为角。调宜尚角。以复其令。是月也。朔告于庙。以戌腊大享。卜吉荐新。羞以鱼。乙酉、祭社稷。配以勾龙后稷。大蜡。以祀四方。祭司寒。纳冰于凌阴。立春、祀青帝。祀东方岳镇海渎。祀牡鼎。祀司命。户。辛丑、祀风师。奉常周察坛壝。是月也。凡学。校诸生行艺而书之。士贡中都。医试艺而遣者。至毋后期。命有司上祥瑞。登民数。稽民兵。会金谷。断系囚。程工艺。较器数。居养安济漏泽。若重辟奏贷。皆以数闻。颁印内外。以待输纳。检举夏药。以待施惠。凡劝农勤惰。植桑多寡。治状优劣。官属功过。塘泺增减。收种名数。诸河漕运。诸郡理欠。省部监司郡守较其实而上之。会漕计帐。河渠工费。寇盗纵获。募役支酬。勘覆文计。戍卒春服。皆及期举行之。较逋逃之卒。以待赏罚。监司案治。分遍所部。入上供谷。毋或未备。给纳之官毋或离次。除日傩除。祭于南门之外。行秋令。则白露早降。介虫为妖。行春令。则胎夭多伤。人多固疾。行夏令。则水潦为害。时雪不降。冰冻消释。于戏。协用五纪。平在朔易。终则有始。彝伦攸叙。播告中外。承休无斁。
14 宣和二年正月月令
15 宣和二年正月朔。皇帝御明堂青阳左个。以是月天运政治布告于天下曰。孟春之月。朔日壬寅。斗建寅。日在危。昬昴中。晓心中。乙巳、蛰虫始振。庚戌、鱼上冰。乙卯、雨水。日在危。昬毕中。晓尾中。得是月之中气。律中太簇。獭祭鱼。庚申、鸿雁来。丙寅、草木萌动。辛未、惊蛰。斗建卯。日在室。昏井中。晓尾中。得二月之节。律中夹钟。桃始华。是月也。天气始方。地气始发。人气在肝。盛德在木。其帝太皞。其神勾芒。其色苍。其音角。其德敷和。其化生荣。其政舒启。其令宣发。是月也。太阳寒水临风木之位。其运太商。少阴迁正位于天辅风木之室。其候寒氛切冽。阳气乃郁中为温。其神帝符太尊。三风会于离宫。其应风。春阴雨。其在人也。关节禁固。宜顺养生之道。凡味。木位之主。其补以辛。太阳之客。以咸写之。凡乐。太簇为宫。南吕为徵。姑洗为商。应钟为羽。蕤宾为角。惊蛰之后。夹钟为宫。无射为徵。仲吕为商。黄钟为羽。林钟为角。调宜尚角。以顺其令。是月也。朔告于庙。乃颁岁运命有司。辛亥、祈谷于上帝。配以太宗、祀感生帝。配以僖祖。卜日荐享于庙。朝献于宫。荐新。以韭、以葑、以卵。癸亥、祀先农。元日释菜用乐以礼先圣。凡学。登行艺之实。州具报于所隶。贡院试三舍生。吏部参选试法者咸附。宗正上宗藩庆系录。仓部上诸河漕运。户部核户口登耗。类进士贡。籍其名数。八路夏籴。以其数预颁之。若秋税。畿埽刍藳。至是毕输。屯田。较官课之增亏。兵部总归明除附。虞部入山泽宝货之数。命都水备四路河索。毋或乏事。督完固之报。官毋或受代。浚治都城沟洫。补植堤塘榆柳。应修筑者听并役。命开封谨酒禁。司门几察关津。城门出入启闭。望夜燎灯。非外门者听勿阖。太仆修马庌。刑部遣郎吏督系囚。元日、上元节。勿断大辟。天庆节。壬戌、禁屠宰决狱。毋令囚于市。配卒逃兵。听所在留役以饭之。凡役减工。以纾民力。沿汴售炭以施惠。申伐木之禁。揭捕蝗之法。举埋胔之令。敕令格式已降而改易者。录目遍下。宽恤手诏。若德音、必示毋隐。监司牧守举劝农之令。帅臣按诸将骑卒。计强弱肥瘠为殿最。部使者以巡按月日上之都省。封桩季帐亦如之。考郡守催科之等。拣补军旅。必遍所部。凡军营空舍。场务岁息。州断大辟之数。各闻于所隶。宪司具盗贼已获未获之日以闻。常平官岁会金谷籴粜总数。若农田水利。已修未修。上之户部。起上供之守冻者。沿流所受附并。至是悉发。州峙刍粮。必度岁用。阙则列于漕司。以所直收附出纳。始造夏税帐。豫给市帛之直。工师造弓弩。以是月为则。行夏令。则雨水不时。草木早落。行秋令。则其民大疫。猋风暴雨总至。藜莠蓬蒿并兴。行冬令。则水潦为败。雪霜大至。首种不入。于戏。面稽天若。率由旧章。钦授民时。布德施惠。其克丕承无斁。
URN: ctp:ws728970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ens.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