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第六

《第六》[View] [Edit] [History]

1
中書舍人杜牧字牧之
2
燕將錄
3
譚忠者,絳人也。祖瑤,天寳末令內黃,死燕寇。忠豪健喜兵,始去燕,燕牧劉濟與二千人,障白狼口。山名契丹路。後將漁陽軍,留范陽。
4
元和五年,中黃門出禁兵伐趙,魏牧田季安令其徒曰:「師不跨河二十五年矣,今一旦越魏伐趙,趙誠虜,魏亦虜矣,計為之柰何?」其徒有超佐伍而言曰:「願借騎五千以除君憂。」季安大呼曰:「壯矣哉!兵決出,格沮者斬。」忠其時為燕使魏,知其謀,乃入謂季安曰:「某之謀,是引天下之兵也。何者?往年王師取蜀取吳,算不失一,是相臣之謀。今王師越魏伐趙,不使耆臣宿將而專付中臣,不輸天下之甲而多出禁甲,君知誰為之謀?此乃天子自為之謀,欲將誇服於臣下也。今若師未叩趙,而先碎於魏,是上之謀反不如下,且能不恥於天下乎!既恥且怒,於是任智畫策,仗猛將,練精兵,畢力再舉涉河。鑑前之敗,必不越魏而伐趙;校罪輕重,必不先趙而後魏。是上不上,下不下,當魏而來也。」季安曰:「然則若之何?」忠曰:「王師入魏,君厚犒之。於是悉甲壓境,號曰伐趙,則可陰遺趙人書曰:『魏若伐趙,則河北義士謂魏賣友;魏若與趙,則河南忠臣謂魏反君。賣友反君之名,魏不忍受。執事若能陰解陴障,遺魏一城,魏得持之奏捷天子,以為符信。此乃使魏北得以奉趙,西得以為臣。於趙為角尖之耗,於魏獲不世之利,執事豈能無意於趙乎?』趙人脫不拒君,是魏霸基安矣。」季安曰:「善。先生之來,是天眷魏也。」遂用忠之謀,與趙陰計,得其堂陽。縣名,屬冀州。
5
忠歸燕,謀欲激燕伐趙,會劉濟合諸將曰:「天子知我怨趙,今命我伐之,趙亦必大備我,伐與不伐孰利?」忠疾對曰:「天子終不使我伐趙,趙亦不備燕。」劉濟怒曰:「爾何不直言濟、趙叛命?」忠繫獄。因使人視趙,果不備燕。後一日,詔果來,曰:「燕南有趙,北有胡,胡猛趙孱,不可捨胡而事趙也。燕其為予謹護北疆,勿使予復掛胡憂,而得專心於趙,此亦燕之功也。」劉濟乃解獄召忠,曰:「信如子斷矣,何以知之?」忠曰:「潞牧盧從史外親燕,內實忌之;外絕趙,內實與之。此為趙畫曰,燕以趙為障,雖怨趙,必不殘趙,不必為備。一且示趙不敢抗燕,二且使燕獲疑天子。趙人既不備燕,潞人則走告于天子,燕厚怨趙,今趙見伐而不備燕,是燕反與趙也。此所以知天子終不使君伐趙,趙亦必不備燕。」劉濟曰:「今則奈何?」忠曰:「燕孕怨,天下無不知,今天子伐趙,君坐全燕之甲,一人未濟易水,此正使潞人將燕賣恩於趙,敗忠於上,兩皆售也。是燕貯忠義之心,卒染私趙之口,不見德於趙人,惡聲徒嘈嘈於天下耳。唯君熟思之。」劉濟曰:「吾知之矣。」乃下令軍中曰:「五日畢出,後者醢以徇。」濟乃自將七萬人南伐趙,屠饒陽、束鹿,二縣屬深州。殺萬人,暴卒於師。
6
濟子總襲職,忠復用事。元和十四年春,趙人獻城十二,德州、管平原、安陵、長河、棣州、管猒、次商、河陽、信蓨、平昌、將陵、滿臺、渤海。冬,誅齊,三分其地。忠因說總曰:「凡天地數窮,合必離,離必合。河北與天下相離,六十年矣。此亦數之窮也,必與天地復合。且建中時,朱泚搏天子狩畿甸,李希烈僭于梁,王武俊稱趙,朱泚稱冀,田悅稱魏,李納稱齊,郡國往往弄兵者,低目而視。當此之時,可為危矣。然天下卒於無事。自元和已來,劉闢守蜀,棧道劍閣,自以為子孫世世之地,然軍卒三萬,數月見羈。李錡橫大江,撫石頭,全吳之兵,不得一戰,反束帳下。田季安守魏,盧從史守潞,皆天下之精甲,駕趙為騎,鼎立相視,可為強矣。然從史繞塹五十里,萬戟自護,身如大醉,忽在轞車。季安死,墳杵未收,家為逐客。蔡人被重葉之甲,圓三石之弦,持九尺之刃,突前跳後,卒蔟匆反如搏鶚,一可枝百者累數萬人,四歲不北二三,可為堅矣,然夜半大雪,忽失其城。齊人經地數千里,倚渤海,墻泰山,塹大河,精甲數億,鈐劍其阨,可為安矣,然兵折於潭趙,地名,鄆西六十里。首竿於都市。此皆君之自見,亦非人力所能及,蓋上帝神兵下來誅之耳。今天子巨謀纖計,必平章於大臣,鋪樂張獵,未嘗戴星徘徊,顐五困切玩之臣,顏澀不展,縮衣節口,以賞戰士,此志豈須臾忘於天下哉。今國兵駸駸北來,趙人已獻城十二,助魏破齊,唯燕未得一日之勞為子孫壽,後世豈能帖帖無事乎!吾深為君憂之。」總泣且拜,曰:「自數人來,未聞先生之言,今者幸枉大教,吾心定矣。」
7
明年春,劉總出燕,卒于趙,忠護總喪來,數日亦卒。年六十四,官至御史大夫。忠弟憲,前范陽安次令,持兄喪歸葬於絳,常往來長安間。元年孟春,某遇於馮翊屬縣北征中,因吐其兄之狀,某因直書其事,至於褒貶之間,俟學《春秋》者焉。
8
張保皋鄭年傳
9
新羅人張保皋、鄭年者,自其國來徐州,為軍中小將。保皋年三十,年少十歲,兄呼保皋。俱善鬥戰,騎而揮槍,其本國與徐州無有能敵者。年復能沒海履其地,五十里不噎,角其勇健,保皋差不及年。保皋以齒,年以藝,常齟齬不相下。
10
後保皋歸新羅,謁其王曰:「遍中國以新羅人為奴婢,願得鎮清海,新羅海路之要。使賊不得掠人西去。」其王與萬人,如其請,自大和後,海上無鬻新羅人者。保皋既貴於其國,年錯寞去職,饑寒在泗之漣水縣。一日言於漣水戍將馮元規曰:「年欲東歸乞食於張保皋。」元規曰:「爾與保皋所挾何如,奈何去取死其手?」年曰:「饑寒死不如兵死快,況死故鄉邪!」年遂去。至謁保皋,保皋飲之極歡。飲未卒,其國使至,大臣殺其王,國亂無主。保皋遂分兵五千人與年,持年泣曰:「非子不能平禍難。」年至其國,誅反者,立王以報。王遂征保皋為相,以年代保皋。
11
天寳安祿山亂,朔方節度使安思順以祿山從弟賜死,詔郭汾陽代之。後旬日,復詔李臨淮持節分朔方半兵東出趙、魏。當思順時,汾陽、臨淮俱為牙門都將,將萬人,不相能,雖同盤飲食,常睇相視,不交一言。及汾陽代思順,臨淮欲亡去,計未決,詔至,分汾陽兵東討,臨淮入請曰:「一死固甘,乞免妻子。」汾陽趨下,持手上堂偶坐,曰:「今國亂主遷,非公不能東伐,豈懷私忿時耶!」悉詔軍吏,出詔書讀之,如詔約束。及別,執手泣涕,相勉以忠義。訖平劇盜,實二公之力。
12
知其心不叛,知其材可任,然後心不疑,兵可分。平生積忿,知其心,難也;忿必見短,知其材,益難也,此保皋與汾陽之賢等耳。年投保皋,必曰:「彼貴我賤,我降下之,不宜以舊忿殺我。」保皋果不殺,此亦人之常情也。臨淮分兵詔至,請死於汾陽,此亦人之常情也。保皋任年,事出於己,年且寒饑,易為感動。汾陽、臨淮,平生抗立,臨淮之命,出於天子,榷於保皋,汾陽為優。此乃聖賢遲疑成敗之際也,彼無他也,仁義之心與雜情並植,雜情勝則仁義滅,仁義勝則雜情銷,彼二人仁義之心既勝,復資之以明,故卒成功。
13
世稱周、邵為百代人師,周公擁孺子而邵公疑之。以周公之聖,邵公之賢,少事文王,老佐武王,能平天下,周公之心,邵公且不知之。茍有仁義之心,不資以明,雖邵公尚爾,況其下哉。《語》曰:「國有一人,其國不亡。」夫亡國非無人也,丁其亡時,賢人不用,茍能用之,一人足矣。
14
竇列女傳
15
列女姓竇氏,小字桂娘。父良,建中初為汴州戶曹掾。桂娘美顏色,讀書甚有文。李希烈破汴州,使甲士至良門,取桂娘以去。將出門,顧其父曰:「慎無戚,必能滅賊,使大人取富貴於天子。」桂娘既以才色在希烈側,復能巧曲取信,凡希烈之密,雖妻子不知者,悉皆得聞。希烈歸蔡州,桂娘謂希烈曰:「忠而勇,一軍莫如陳先奇。其妻竇氏,先奇寵且信之,願得相往來,以姊妹敘齒,因徐說之,使堅先奇之心。」希烈然之,桂娘因以姊事先奇妻。嘗間曰:「為賊兇殘不道,遲晚必敗,姊宜早圖遺種之地。」先奇妻然之。
16
興元元年四月,希烈暴死,其子不發喪,欲盡誅老將校,以卑少者代之。計未決,有獻含桃者,桂娘白希烈子,請分遺先奇妻,且以示無事於外。因為蠟帛書,曰:「前日已死,殯在後堂,欲誅大臣,希烈僭,故曰臣。須自為計。」以朱染帛丸,如含桃。先奇發丸見之,言於薛育,育曰:「兩日希烈稱疾,但怪樂曲雜發,盡夜不絕,此乃有謀未定,示暇於外,事不疑矣。」明日,先奇、薛育各以所部噪於牙門,請見希烈,希烈子迫出拜曰:「願去偽號,一如李納。」時正已死,納代為帥。先奇曰:「爾父勃逆,天子有命。」因斬希烈及妻子,函七首以獻,暴其尸於市。後兩月,吳少誠殺先奇,知桂娘謀,因亦殺之。
17
請試論之:希烈負桂娘者,但劫之耳,希烈僭而桂娘妃,復寵信之,於女子心,始終希烈可也。此誠知所去所就,逆順輕重之理明也。能得希烈,權也;姊先奇妻,智也;終能滅賊,不顧其私,烈也。六尺男子,有祿位者,當希烈叛,與之上下者眾矣,豈才力不足邪?蓋義理茍至,雖一女子可以有成。
18
大和元年,予客遊涔陽,路出荊州松滋縣,攝令王淇為某言桂娘事。淇年十一歲能念《五經》,舉童子及第,時年七十五,尚可日記千言。當建中亂,希烈與李納、田悅、朱泚、朱滔等僭詔書檄,爭戰勝敗,地名人名,悉能說之,聽說如一日前。言竇良出於王氏,實淇之堂姑子也。
19
書處州韓吏部孔子廟碑陰
20
天不生夫子於中國,中國當何如?曰不夷狄如也。荀卿祖夫子,李斯事荀卿,一日宰天下,盡誘夫子之徒與書坑而焚之,曰:「徒能亂人,不若刑名獄吏治世之賢也。」彼商鞅者,能耕能戰,能行其法,基秦為強,曰:「彼仁義虱官也,可以置之。」置之,言不用也。自董仲舒、劉向,皆言司馬遷良史也,而遷以儒分之為九,曰:「博而寡要,勞而無功,不如道家者流也。」自有天地已來,人無有不死者,海上迂怪之士持出言曰:「黃帝煉丹砂,為黃金以餌之,晝曰乘龍上天,誠得其藥,可知黃帝。」以燕昭王之賢,破強齊,幾於霸;秦始皇、漢武帝之雄材,滅六強,擗四夷,盡非凡主也。皆甘其說,耗天下、捐骨肉而不辭,至死而不悟。其尊於天地,莫嚴於宗廟社稷。梁武帝起為梁國者,以筍脯面牲為薦祀之禮,曰:「佛之教,牲不可殺。」以天子尊,捨身為其奴,散髮布地,親命其徒踐之。
21
有天地日月為之主,陰陽鬼神為之佐,夫子巍然統而辯之,復引堯舜禹湯文武周公為之助,則其徒不為劣,其治不為僻。彼四君二臣,不為無知,一旦不信,背而之他,仍族滅之。儻不生夫子,紛紜冥昧,百家鬥起,是己所是,非己所非,天下隨其時而宗之,誰敢非之。縱有非之者,欲何所依擬而為其辭。是楊墨駢慎已降,百家之徒,廟貌而血食,十年一變法,百年一改教,橫斜高下,不知止泊。彼夷狄者,為夷狄之俗,一定而不易,若不生夫子,是知其必不夷狄如也。
22
韓吏部《夫子廟碑》曰:天下通祀,唯社稷與夫子。社稷壇而不屋,取異代為配,未若夫子巍然當門,用王者禮,以門人為配,自天子至於庶人,親北面而師之。夫子以德,社稷以功,固有次第。因引孟子曰:「生人已來,未有如夫子者也。」自古稱夫子者多矣,稱夫子之德,莫如孟子,稱夫子之尊,莫如韓吏部,故書其碑陰云。
23
三子言性辯
24
孟子言人性善,荀子言人性惡,楊子言人性善惡混。曰喜、曰哀、曰懼、曰惡、曰欲、曰愛、曰怒,夫七者情也,情出於性也。夫七情中,愛、怒二者,生而能自。是二者性之根,惡之端也。乳兒見乳,必拏求,不得即啼,是愛與怒與兒俱生也,夫豈知其五者焉。既壯,而五者隨而生焉。或有或亡,或厚或薄,至於愛、怒,曾不須臾與乳兒相離,而至於壯也。君子之性,愛怒淡然,不出於道。中人可以上下者,有愛拘於禮,有怒懼於法。世有禮法,其有踰者,不敢恣其情;世無禮法,亦隨而熾焉。至於小人,雖有禮法,而不能制,愛則求之,求不得即怒,怒則亂。故曰愛、怒者,性之本,惡之端,與乳兒俱生,相隨而至於壯也。凡言性情之善者,多引舜禹;言不善者,多引丹朱、商均。夫舜禹二君子,生人已來,如二君子者凡有幾人?不可引以為喻。丹朱、商均為堯舜子,夫生於堯舜之世,被其化,皆為善人,況生於其室,親為父子,蒸不能潤,灼不能熱,是其惡與堯舜之善等耳。天止一日月耳,言光明者,豈可引以為喻。人之品類,可與上下者眾,可與上下之性,愛怒居多。愛、怒者,惡之端也。荀言人之性惡,比於二子,荀得多矣。
25
塞廢井文
26
井廢輒不塞,於古無所據。今之州府廳事有井,廢不塞;居第在堂上有井,廢亦不塞,或匣而護之,或橫木土覆之,至有歲久木朽,陷人以至於死,世俗終不塞之,不知何典故而井不可塞?井雖列在五禮,在都邑中物之小者也。若盤庚五遷其都者,社稷宗廟,尚毀其舊,而獨井豈不塞邪!古者井田,九頃八家,環而居之,一夫食一頃,中一頃樹蔬鑿井,而八家共汲之,所以籍齊民而重泄地氣。以小喻大,人身有瘡,不醫即死,木有瘡,久不封即亦死。地有千萬瘡,於地何如哉?古者八家共一井,今家有一井,或至大家至於四五井,十倍多於古。地氣漏泄,則所產脆薄,人生於地內,今之人不若古之人渾剛堅一,寧不由地氣洩漏哉?《易》曰「改邑不改井」,此取象言安也,非井不可塞也。天下每州,春秋二時,天子許抽當所上賦錫宴,其刺史及州吏必廓其地為大宇,以張其事。黃州當是地,有古井不塞,故為文投實以土。
27
題荀文若傳後
28
荀文若為操畫策取兗州,比之高、光不棄關中、河內;官渡不令還許,比楚、漢成皋。凡為籌計比擬,無不以帝王許之,海內付之。事就功畢,欲邀名於漢代,委身之道,可以為忠乎?世皆曰曹、馬。且東漢崩裂紛披,都遷主播,天下大亂,操起兵東都,提獻帝於徒步困餓之中,南征北伐,僅三十年,始定三分之業。司馬懿安完之代,竊發肘下,奪偷權柄,殘虐狡譎,豈可與操比哉。若使操不殺伏后,不誅孔融,不囚楊彪,從容於揖讓之間,雖慚於三代,天下非操而誰可以得之者?紂殺一比干,武王斷首燒屍,而滅其國。桓、靈四十年間,殺千百比干,毒流其社稷,可以血食乎?可以壇墠父天拜郊乎?假使當時無操,獻帝復能正其國乎?假使操不挾獻帝以令,天下英雄能與操爭乎?若使無操,復何人為蒼生請命乎?教盜穴墻發櫃,多得金玉,已復不與同挈,得不為盜乎?何況非盜也。文若之死,宜然耶。
URN: ctp:ws72994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