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第三十八回秦王十計羞李密

《第三十八回秦王十計羞李密》[View] [Edit] [History]

1 當日,李密即領原跟隨將士二十餘人離了長安,望北而行,直至豳州。哨馬報說秦王人馬至近,李密慌問祖君彥曰:「秦王有問教,吾如何對答?」君彥曰:「不問則已,若有問時,只推聖上教臣遠接。秦王雖懷舊意,亦不敢加害於大王矣。」
2 密曰:「此言甚善。」
3 二人正在商議,忽見一彪人馬奔來,密慌與眾將近前迎之。
4 但見:金鼓喧天,炮聲振地,錦衣隊隊,花帽簇簇。左右總管十八,兩邊劍戟排勻。前面數行高聲喝導,正中坐下世子還朝。
5 密與眾將分班而立,令樂官壩篪迭奏,鼓瑟承迎。馬上之將大呼曰:「吾非秦王,乃是長孫無忌、劉弘基也。秦王尚在後面未來,汝是甚人?可立待之。」李密聞言,心中氣恨懊惱:秦王待我何薄!以此二人裝作王子,與我來接,特地如此羞我。
6 欲待不接,又恐主上見怪;若接則羞臉難藏。
7 與眾將正在懊惱,又見一隊人馬排列而來,蠻輿耀目,劍戟森嚴,旗分五色,鳳起蛟騰,喝聲漸逼向前,兩面迴避金牌。
8 李密暗思必是秦王,遂拱手而立,呼接千秋。馬上二人笑曰:「吾二人殷開山、白顯道也,大王欲接秦王,後面保駕帷幔高坐是也,大王可向前迎之。」李密聽言,捶胸跌腳,滿面羞慚,仰天歎曰:「大丈夫不能自立,屈於人下,受此恥辱,何面目立於天地間乎!」即欲拔劍自刎,王伯當向前急奪之曰:「大王何如此自尋死耶?昔戰國之時,越王勾踐為吳王夫差所敗,棲於會稽山,身請為奴,妻請為妾。夫差赦其死罪。勾踐歸國,乃苦身焦思,臥薪嚐膽,志在復仇。越後十年生聚,十年教訓,一旦興兵,滅了吳國。大王不可因小以失大也。」密曰:「吾亦人傑也,安受此腌臢惡氣?」伯當日:「時勢如此,請大王思之。」
9 此時李密怒氣略息,忽人報曰:「前面風捲出一面黃旗,大書『秦王』二字。今次來者,必是秦王。」密無柰,只得侍於路側。驟然一隊人馬到來,飛旗彩耀,寶駕相連,將跨銀鬃之馬,渾如璧玉麒麟。力士前引,掌扇後隨,史岳、陶武欽依隊有進,王常、丘士尹按轡徐行。四將認得是李密,各在馬上口稱:「大王休怪失禮!」密與數將默然無語,不覺眼淚流下,連聲叫苦。伯當三回五次,只以忍言慰之。
10 原來秦王聽知李密投唐,欲報前仇,帝令李密來接,特地交十將妝作秦王車駕,與密接見,不是秦王,十次羞恥。時馬三保、洛陽史二人排列左右護衛,猶如天王之狀。李密見是秦王,向前告曰:「老拙有失遠迎,殿下勿責。」言未絕,只見秦王認是李密,即咬牙嚼齒,怒髮衝冠,手持寶雕弓,兜滿弓弦,搭上一箭,嚇得密將祖君彥、周臣、王伯當三人俯伏在地,面如土色。密跪在後面,兩手捧住其臉,彷惶戰慄不已。秦王見三人在地下打作一團兒,猶如宿犬之狀,即收其箭,以弓梢指定李密,罵曰:「汝這匹夫逆賊,誰教汝來?本待射汝一箭,報卻縲紲之仇,恐連累了這三人的性命,說我不能容物。暫饒汝的性命,權寄汝這一顆狗頭在頸,想亦只在早晚。」大喝一聲,李密唯唯惶恐而退。秦玉駕入長安。次日,面奏唐帝:「托父王洪福,今擒得薛仁杲、羅宗睺囚在監車,專候聖旨發落。」帝大喜,即令武士擁出,斬於市曹。當日,帝賜秦王金一千兩,銀二千五百兩,蜀錦一千匹,其餘將土皆論功升賞。
11 卻說李密含羞退歸邢府,旦夕坐臥不安,憂形於色,私謂王伯當日:「汝教吾歸唐,深言神堯大德。今見秦王,身若芒刺,令吾坐不安席,如之奈何?」伯當日:「屈身守分,以待天時,不可與命爭也。」當日散去,李密心中轉悶,無計可施。
12 是夜月明,密思昔日如此英雄,獨霸金墉,今日如此受人之制,放聲而哭。忽見一人自外而入,大笑曰:「主上何故如此?有何不決之事,何不與我商議,而自苦也?」視之,乃祖君彥也。
13 密請問之曰:「吾所苦者,受人之制也。」君彥曰:「何不往山東收撫士卒,取王世充如拾芥耳。實取大業於人之下,非大丈夫之志也。」正商議間,一人倏然而入曰:「公等所謀,吾已知之。吾亦隨往,暫助一馬之力。」密大喜,請坐而問之,乃賈閏甫也。三人共議,閏甫曰:「只恐唐帝不肯大王前去。」密曰:「吾有金銀、珠玉、眷屬、士卒在彼以為質,當必不疑。」次日,密入見帝,拜於闕下。帝問其故,答曰:「自投唐後,累荷重恩,未有寸功補報。今山東之眾,皆臣故時麾下素所訓練之人,臣請往其地收而撫之,以助國威,惟陛下察焉。」帝大喜曰:「卿所言極當,既是要去,必須得一將士輔助,以防不測。」密曰:「只消臣之手將王伯當足以獲矣。」帝乃遣伯當與李密同行。
14 當日李密得旨歸府,便收拾鞍馬,乃裹餱糧,以為行計。
15 獨孤公主向前謂密曰:「大王何如此之慌速?似有驚懼之色。」密曰:「吾有一事,非汝所知。」獨孤公主曰:「請問其詳。」密曰:「吾欲背唐而去,只慮汝在此,故吾有憂懼之意。」
16 獨孤曰:「是何言乎?吾兄待汝不簿,極其富貴,有何不足之處,欲往何所?」密曰:「主上恩寵雖厚,汝姪羞我何多?今勢不兩立,特往山東,收集士卒,隨時應變而舉事矣。」獨孤曰:「吾以汝為好人,盡心報國,今日何為此不忠不義之事乎?
17 此等之人,狗彘不食其肉,何可言乎?」即口唾其面,大罵不已。此時李密性如火燄,即拔佩劍對面劈去,獨孤首隨劍落,七竊進出,鮮血淋漓,遍於地下。王伯當日:「大王何故殺死公主?禍即至矣!」密驚曰:「我一時躁暴,事至如此,汝作何計較?與吾謀之。」伯當日:「此事千萬不可漏泄,大王急將左右之人封閉一室,不與往來,作急收拾鞍馬,平明速行。」李密依言。次早天尚未明,密跨銀鬃馬,持點鋼刀,同王伯當隨行六十餘人逕出北門,飛奔而走。
18 北門飛報李密奪門而去,輕騎六十餘人皆望北行。至申時左側,又邢府中人來告知秦王,說李密將獨孤公主殺了。眾臣愕然,一將挺身出曰:「李密殺了公主,背唐而去,必反於山東,是縱虎傷人也。某願將三千鐵騎生擒李密與殿下。」眾視之,乃幽州總管盛彥師也。秦王曰:「此賊背義忘恩,殺姑之仇,如何不報。今去已遠,作急趕去。」於是率領精兵,盡數皆起,並力追趕。三日至馬回川,看看趕上,見李密、伯當在前,相隔不遠,彥師大喝:「李密休走!秦王在此。」李密回頭,果見塵頭起處,一彪人馬來到。上面風吹動秦王軍馬旗號。
19 彥師大喝曰:「汝殺獨孤公主,卻走這裡,吾奉秦王鈞命,特來捉汝。」密曰:「與汝本來無仇,何如此之迫邪?」秦王隨後繼至,罵曰:「匹夫逆賊,尚敢多言!」即在馬上高聲大呼:「王伯當!吾欲射死李密,汝可前來輔吾,免汝一死。」伯當曰:「生為魏公臣,死為魏公鬼,忠臣豈怕死哉!」遂持刀欲戰秦王。秦王大喝一聲,眾軍士弓弩齊發,箭如雨下。伯當急不能戰,捨命抱住李密之身,更不抬頭,百般遮護。可憐李密、伯當並六十餘人,不移時皆死於馬回川行宮山下。密死年六十二歲,武德元年冬十一月也。史官有詩云:
20 李密為君笑霸王,誰知今日疊屍亡。
21 古今多少英雄將,那個忠臣似伯當?
22 麗泉單贊伯當一絕云:
23 世子運機籌,伯當一旦休。
24 心懷安國恨,眉鎖廟堂愁。
25 英氣連霄漢,忠心貫鬥牛。
26 至今魂與魄,猶繞鳳凰樓。
27 李密被盛彥師梟下首級,送入長安。帝大喜,即將李密首級號令四門,將邢府所積金銀絹彩盡賜秦王、彥師二人。密死之後,其將徐世績據守黎陽,未有所屬。帝遣魏徵說之,世績即籍郡縣戶口士馬之數,奉表來降。帝大喜,遂賜姓李,加為左衛大將軍。
28 是年四月,帝大宴群臣,正飲酒間,忽報谷州刺史何如璧表稱報:洛陽王世充累犯邊界,打天谷州附邑,十分危急,作急引兵救援。帝即命秦王率人馬十萬前去抵敵。秦王領命,即調人馬望洛陽進發。正在起行,又哨馬來報:劉武周興兵侵犯邊界,動擾並州,鋒勢甚銳。帝曰:「且教齊王元吉緊守城池,待世民征服王世充,移兵並州,以拒周武。」畢竟還是如何?
29 總批:或稱密似項羽,非也。項興五年霸天下,密連兵數千百戰,不能取東都。始玄感之亂,密首勸取關中;及自立,亦不能一鼓而西,宜其亡也。然禮賢得士,乃田橫之徒歟?賢於陳涉遠矣。意使密不為叛,其雄才亦不能容於世云。
URN: ctp:ws73032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