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第三回

《第三回》[View] [Edit] [History]

1 时朝廷昏乱,佞臣当道,有钱重任,无钱不用,因此曹州反了王仙芝,濮州反了尚君长,唐遣令孜领兵十万剿除。世之盛衰,国之兴废,皆有定数。太平时节,国有英雄扶社稷;离乱之时,天生奸佞乱乾坤。
2 却说曹州冤句县赤墙村,一人姓黄名宗旦,世为盐商,娶妻田氏回家,径从巢林经过,见一小儿席地而坐,身穿黄衣,叫田氏为娘,化一道黄气冲入田氏怀中,田氏归即有孕,怀胎二十五月,一日诞下,形容怪异,身长二尺,眉横一字,牙排二齿,鼻生三窍,左臂生肉滕蛇一条,右臂生肉隋球一个,背上有八卦,胸前有七星。宗旦见了惊疑,遂将此子丢在沟渠。
3 时有土地将此子移在巢树上鸦鹊窠中。经过旬日,宗旦复从巢林经过,忽闻树上小儿叫声,宗旦举目视之,乃七日前丢的小儿,遂取将下来。宗旦惊曰:「此子奇异。」乃抱回家,仍命田氏抚育,取名黄巢,及长,表字巨天。博览经史,精熟武艺。
4 是时乾符三年,天下荒旱,改为广平元年,庚子岁。
5 巢闻长安大开武试,招募英才,即辞父母,竟赴长安,入场试毕,果中武举状元。次日朝帝,令孜引至驾前请旨。帝问:「那个是状元?」令孜奏曰:「此人是状元。」僖宗一见黄巢,身长一丈,膀阔三停,面如金纸,眉横一字,牙排二齿,鼻生三窍,唬得魂不护体,半晌方定。僖宗大怒,将黄巢革退不用。
6 当驾官说:「朝廷嫌你丑貌,故不肯用。」黄巢退出朝门之外,默然叹曰:「明诏上只说选文章武艺,不曾说拣面貌,早知昏君以面貌取人,我也不来。」本欲回家,羞见父母,大丈夫不做暗事,袖中取出笔来。只见街头一只锦毛雄鸡,望黄巢叫了一声。巢曰:「昏君不识贤,鸡倒识贤。」就对鸡说:「鸡,我若有天下之分,你大叫一声!」那鸡又叫一声,巢大悦,举笔写诗八句云:雄鸡有五德,今朝见我鸣,顶上红冠正,身披紫锦文,心中常怀义,大叫两三声,唤出扶桑日,重教天下明。
7 巢作诗毕,进酒馆饮酒,乘兴又在粉墙上写反词云:昏君失政,宠用奸邪,荒荒离乱,文武无能。唐僖宗有眼无珠,见贤才不能擢用,可惜我十年辛苦,到今日不得成名。
8 暗思昔日楚汉争锋,一个力拔泰山,一个量宽沧海,他两个战乌江,英雄抵敌,诣咸阳火德肇兴。某也志高汉斗,气吐虹霓,意欲匹马单刀,横行天下,管取那刀兵动处,把唐朝一旦平吞。
9 有诗为证:浩气腾腾贯斗牛,班超投笔去封侯,马前但得三千卒,敢夺唐朝四百州。
10 黄巢写下诗词,即收拾琴剑书箱,出了长安城,对天誓曰:「黄巢若得寸进,定要夺取唐朝天下!」言罢而去。却说巡城军官看见反诗,抄奏朝廷,僖宗即宣令孜曰:「黄巢写下反诗,要夺朕之天下,卿何治之?」令孜奏曰:「我主宽心,乞敕画影图形,捉拿巢贼,抄没其家。」帝准其奏,实时命写榜文,各处张挂,不在话下。
11 却说长安城外,有一藏梅寺,寺中有个法明长老,一日领众僧上殿,见琉璃灯光不明,视之只见里面无油,深怪徒弟。
12 徒弟曰:「我夜夜添油,不知油在那里去了。」至晚其僧隐于殿内,未及二鼓,忽见二鬼手提瓦罐,到于殿内偷油。其僧急报长老,长老不信,至次晚复隐于殿内,二鬼又来偷油,其徒急报长老,长老即引众行者到殿,见二鬼果在偷油。长老问二鬼偷油作何用,二鬼答曰:「今有三曹阴司,攒造生死轮回册,无油点灯,因此差我们到各寺观取油应用。」长老又问二鬼曰:「册内载的是什么事?」二鬼答曰:「那册内说,一人姓黄名巢字巨天,生得眉横一字,牙排二齿,鼻生三窍,面如金纸,有帝王之分,目下起兵混唐,在藏梅寺起手,开刀先杀一僧名法明,他将后杀人八百万,血流三千里。」长老听罢对二鬼云:「你可救我一命?」二鬼道:「天曹已先攒造一本去讫,除非黄巢不杀方好。」鬼使说罢而去。长老烦恼,每日差一行者在山门外伺候。
13 却说黄巢听得朝廷出捉拿榜文,四方捕捉,遂从山路逃走,忽一日到一山,但见山头:云霭霭雾漫漫,水潺潺,石蹬蹬。鸟啼古木,鹤唳老松。
14 路盘狐兔迹交加,谷应豺狼声咆哮。行人难进步,正是老僧家。
15 又有诗为证:壮哉山寺石岩边,渺渺遥瞻斗柄连,殿阁巍峨侵碧汉,楼台缭绕漱清泉。
16 金钟隐隐雷声吼,宝塔重重月影圆,静听法华皆梵语,谁知此处有西天。
17 欲知黄巢如何起事,且看下回分解。
URN: ctp:ws73047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ens.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