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弇山堂別集卷二十五

《弇山堂別集卷二十五》[View] [Edit] [History]

This textual edition has had punctuation added automatically using artifical intelligence. The results of this process are inevitably imperfect; please help correct mistakes by editing the text.
1
、王世貞 撰
2
○史乗考誤六
3
蘇材《小纂》言:「景帝聞鐘聲,問左右曰:非於謙乎?左右對以太上皇帝曰:哥哥好好。按此,吾呉人黨徐元玊之論也。景帝與于相信之深,豈有疑至此!若即有之,何不疑石而疑于乎!
4
憲章録言:封都督張軏為太平侯,輗為文安侯,軏仍改名賜,誤也。軏為河間王第四子,英宗每呼之為「張四」,而野史訛為「張賜」,考國史家乗俱無改名之說。輗,封文安伯,非侯也。
5
複齋日記言額森去後,真保河南,盜梗不通。指揮范信請以兵五百飭平之。少保于謙奏擢為都指揮使,從教閱,大倚信之。英廟復辟,石亨等嫉其附少保指為黨,棄市按棄市者,乃都督范廣名將也,事亦不合。
6
武功遺事》載李文達言奪門無功,上曰:「先生謬矣,若徐有貞,可謂能用其勇矣。當時之臣,非不能識此,然沈潛不發,可見彼此才力之不逮耳」。又召入至文華殿,復諭奪門之事,因屬左右曰:「曹石非無功勞,一旦犯法,不可留矣。朕在南宮時,汝軰若無徐有貞,如何過來?今日不可忘了他功業。以為天順日録語。按:日録亦有曹石二句,獨不及先生,謬矣。徐有貞能用其勇前語與若無徐有貞,如何過來後語,蓋武功之姻及門下客附益之,不知何所據。又言天順八年甲申春,大學士李賢去位,閣下缺人出自上裁,令中書科寫敕,取徐有貞來聽用敕,具未下而上晏駕」。按八年李公原無去位,亦無取徐公事,蓋亦呉人掩飾之辭也。
7
東白先生、張吏侍延祥云:「自餘登朝,而內閣待中官之禮」。凢幾變英廟、天順間,李文達公賢為首相,司禮監巨璫以軄事至者,便服接見之,事畢,揖之而退。後彭文憲時繼之,門者來報,必衣冠見之,與之分列而坐閣老面西坐東。太監第一人位對閣老第三人常虛其上二位,後陳閣老文則送之出閣,後商閣老輅又送之下階後,萬閣老安又送至內閣門矣。今凢調旨、議事,則掌司禮者間出其餘,或使小豎並用事者傳命而已。按東白所言內閣送迎中官之禮,先後漸變固是但言彭分列而坐,後陳送之出閣,非也。成化丙戌,李文達卒,陳為首,陳卒,彭繼之。
8
《閒中今古録》言大凢人生而父命名亦係乎數。天順庚辰殿試讀卷,定祁順卷第一。既而司禮監太監,問所定卷閣老以姓名對太監曰:此卷固出人一等,但傳臚時北方人音與御名相似」。閣老愕然。乃以王一夔卷易之,而抑順第二甲。祁,廣東人,仕終郡守。司禮監之識見又出閣老一等矣。是不知內閣取進呈卷于御前讀後開拆,初不知姓名,而英廟御諱音振與順殊不類也。即北音亦不同,而是歲館選亦不之及。且同時館閣諸公未有及此者,其為傅會無疑。
9
閒中今古録》言景泰中,于司馬謙、王都憲文權重,于時後英廟復辟,石亨等誣奏以不軌,奉旨本該凌遲處死,從輕斬了罷。欽此二人赴死所,于則連呼皇天后土王,但云:「今已到此,伸起頭來就斫連呼,何為久後自明白噫!王之言其過于逺矣」。按考之水東日記諸書,皆云廷鞫日,王公極力辯迎襄之誣,而于公第云何辯為縱上不欲誅我,石亨軰必不肯容我,遂默不對」。今此録似抵牾,且尚不知王之在內閣而稱都憲,何以名紀事也?
10
枝山野記》言曹欽作亂時,徧覓大臣,唯寇遇害,及執李相賢,頻擬以刃而釋之,索王尚書翱甚急,王在一室,窘迫無計。一主事長大有力,遽負王奔而免。王後擢此人,要津時呼為駄官人。考李公自撰《日録》云:傷賢後,挾已至王公朝房,令草奏求白,又欲執李公它徃,王公為解救之。俄懷寧伯大兵至,圍欽,李與王公皆得免。然則王公奔而免與駄官人之說,未可信也。
11
客坐新聞,言兵書:餘公子俊知西安府時,朝廷時命總兵,某帥師征滿四公,從征督餉滿四,據二山,臨髙禦敵,矢下如雨,我軍氣奪,將官不能為計,公謂曰:必使攻下二山,我處上游。其勝可得。將官請計。公曰:要功在賞也。我有銀牌二千,顧募勇士,能奪山者,先給與而後計功。將官即選募勇敢之士千餘,令上山攀縁入巢,舉火攻擊,已奪一山,其一尚為所據,公曰:更有銀二千餘兩,可為牌五百」。複募眾卒夾攻其山,亦隨列,分眾懽呼,奮勇,軍容大振,將臣又慮其饑,公曰:我已備糗糧,二百車皆以蜜劑而和者,使可飽而不渇以餉之,士卒有死戰之心,故卒成功。將臣曰:此餘知府功也,我何有哉?先是滿四,惟恃一泉為飲,公率健士三百徃,探其源而堵窒之,四遂局蹐而公之料敵取勝,出人意表,有如此者」。按餘公時自西安知府本省參政遷右布政使,佐軍治餉,非知府也。行狀止言在軍中效勞居多,而一事不及,至于馬端肅《西征石城記》,可謂詳矣,亦不及餘公,恐石田一時之所傳聞,未可盡據以為《實録》也。
12
複《齋日記》,言閣老、陳文簠簋不飭。卒後議謚當用文,而眾論鄙之。特改例謚曰莊靖。其後永新劉公繼入閣,尤不愜眾望。或語人昨新閣老入閣,閣吏請祭皋、夔、稷、契。劉曰:「陳先生,不祭我也。不祭以祭,為濟也」。相傳一笑。按陳名文,于尊名之典未稱,故易為莊靖。劉入閣,在李文達後,與陳同事,將一歲入閣,無祭皋、夔事。
13
憲章録於成化元年十二月《內記改庻吉士,許禮等觀政各衙門,自正統以來所選庶吉士,內閣奏讀學士二員,於翰林公署教習,將及三年,則邀求散館,不復以進修為事,至是庻吉士相次入閣請散館,李賢謂曰:教養未久,奈何遽欲入仕?許禮抗聲對公從何處教養?來賢稍責之,則曰:「吾軰教習。雖例該三年已燒卻一年矣!謂癸未春闈災故也。賢怒,請旨分散各衙門觀政,尋授禮南京刑部主事,此出一小說,其語亦似有據,但按史及諸公志狀,蓋以八月二十六日授庻吉士。李東陽、倪岳、謝鐸、焦芳、陳音為翰林院編修、呉希賢為檢討,劉淳為中書舍人仍譯字,張敷華等九人為各部主事,蓋未嘗至十二月始散館也。既授李公等為編修,張敷華等為主事,未嘗令於各部觀政也。登科録是科進士有計禮,而無所謂許禮,此說不知何所起。
14
又于二年五月,內言李賢奪情,起復翰林修撰羅倫疏劾賢遭父喪,宜令終制。詔倫狂妄,謫福建市舶副提舉。按賢以四月奪情起復,許令奔喪,時倫初及第,授官未上疏也。九月,賢葬父畢入京,倫勸之,力辭終制。賢不從,始上疏。今紀殊誤。
15
《紀畧》言僉事沈照云:李淳本廣西桂邑人,生西涯公而亡其妻,攜公流落于長沙,鬻之,就戍京師」。按公父淳,受封至侍講學士,乃歿,亦非桂邑人也。
16
《雙溪雜記》言文官一品授柱國,始自萬閣老安。按東西楊先生于正統中,及李文達于成化初俱加柱國,所記始自萬公,非也。
17
《客坐新聞》言:「永豐曾學士棨,字子啟,永樂甲申狀元及第,仕終禮侍。文學才名,冠于當世。其生洪武乙巳九月七日亥時追生,而年月日時同。因名追成化戊戌,追亦探花及第子孫一門光耀千古」。按子啟至少詹事贈官,乃禮侍耳。追之祖,則學士鶴齡也。其祖孫科第年月俱無同者,而妄談至此。
18
菽園雜記載張南、安汝弼誚陳獻章詩末云:「李密是何人?亦有陳情表,獻章不能答」。又云:獻章,汝弼門人也。按獻章正統甲子舉人,汝弼,成化丙戌進士軰,行在後,門人之說誤也。獻章以老母乞歸,正與李密同,何得言誚?張南園謚法有曾襄、敏啟、許襄、敏彬、林襄,敏文,王襄、敏獻,考國史家乗皆無之,最後從內閣考前後賜謚,槁本亦無此四人,此必誤也。且此四人乃不謚文,何取其俱謚襄為「何」故?
19
史謂尚書項忠具奏草論,汪直令武選郎中姚璧持赴吏部尹旻請署名。旻固辭,不得已乃署。即遣人報韋英曰:「本兵部所為,旻但以次居首耳」。又數日,都御史王越遇劉珝、劉吉於朝,極言直賢,語侵內閣。珝默然,吉折之。越遂與吉疏按內閣危言攻汪直者,獨商文毅、劉文和耳。文和特疏言西廠非宜,至詰責之際,侃侃不屈今言文和默然。又謂尹恭簡密報韋英,蓋實録為劉文穆所修,故引以歸。已而恭簡、文和又素與文穆不睦,似不無飾筆。
20
《菽園雜記》謂汪直、梁芳時,有中貴人王高者,頗簡重,休沐恒謝客。時尚書尹旻與諸公約訪之,良久不出,曰:「諸公且為我禮佛」。既出,坐定曰:「吾所以勸諸公禮佛者,貴乃前生耳。一茶即罷之威。寧伯又獨請見,已入門,使小璫肩其腹而出,深以為快。按高之杜門,不與外事可也,其辭禮則傲悖甚矣。高乃黃高,非王高也。在司禮為第三人,嘗以私忿嗾法司殺吉安守許聰,似亦非良。閹瑣。綴録言兵部尚書項忠,嘗遇太監汪直於道不下,輿過而後知之,遣人徃謝,直怒不答,忠恐及禍,乃約六卿極論直罪惡,請罷西廠。及考大學士商輅等疏言:自立西廠之後,汪直每日出外隨從之人數多,但遇官員人等無不喝令下馬,雖大臣亦謹迴避,如兵部項忠當早朝皷響伺候之餘,即令校尉就在左掖門下呌呼,項忠不得已,朝罷,擁逼而去。然則項公之被辱,蓋不止于遣謝,不答而已也。
21
史言大學士商輅等劾汪直罪狀,欲罷西廠,上震怒,命太監懷恩、覃昌、黃高至閣下厲色傳旨,詰問:「朝廷用汪直緝訪姦弊,有何壞事?爾等遽如此說,是誰先主意?」輅對曰:「汪直壞祖宗法,壊朝廷事,失天下人心。輅等同心為朝廷除害,無有先後」。恩曰:「不然,聖意疑此奏未必四人同,然必有先下筆者」。安曰:「直之挾勢害人,誰不欲論之,但不敢耳。安等受國厚恩,同一主意,誰獨為先?」珝奮然泣曰:「珝等侍皇上於青宮,迨今已二十年,天下之事,忽為汪直壞之,何忍?坐視珝等誓不與共戴天,吉曰:「直之罪,縱吉等不言,亦必有言之者,貶斥謫罰,一惟命耳」。恩乃降色而謂曰:「先生言善。恩等具以聞,倘上召對母變前言,恩去,而輅舉手加額曰:「眾先生同心為國,若此,輅復何憂?蓋以安三人皆青宮舊僚而已,則先朝執政,恐見疑故也。尋有旨革西廠,命懷恩召汪直切責之,勒入內。無何,商公乞休直復入西廠開邊釁。至十八年三月,六科十三道奏直苛察紛擾,大傷國體,請罷之。於是內閣臣太子太保萬安約太子少保劉珝曰:「西廠為害乆矣,今科道官欲革之,吾軰豈可坐視當勸?上宜從眾言」。珝不然,曰:「西廠行事有何不公道也?」安曰:「公不欲,吾自為之」。乃自署名題請雲雲。疏入,上乃罷西廠,中外欣然珝有慚色。劉文和之識何前後自相矛盾如此?餘意秉史筆者不相謀,或不能無掩飾,既而知其果誣史也。當商公之初,上疏直方起孺子,暴貴用事,顧亦知惡之,故其辭特懇切。而王威寧、尹恭簡甚私直,而善珝直之用兵決勝,或有以服珝心,而勢力亦似可倚。至于十八年出師宣、大,尋止留鎮大同,而威寧同事復移逺之守,延綏直事可知矣。安素交結內臣,其於尚銘之流間,梁芳軰之忌,嫉懷恩之公惡,皆密得之。珝,北人,尚猶以為無恙也,僅踰年而直。及威寧敗,又踰年而文和罷,又踰年而恭簡免。然則汪直之兩罷西廠,商公尚矣,項公次之,餘俱不足道也。
22
史又謂二十一年大學士劉珝致仕。先是一日召大學士萬安、劉吉赴西角門,命中人出御筆。有「劉珝嗜酒,貪財好色,與太監某認親繼子姦宿樂府,納王越銀,謀與復爵。朝廷若不去珝,必壞大事,安與吉力解,不從。乃請令翊以親老辭斡旋,加恩放歸」。按此,則力救珝者萬劉也。然萬劉實合策逐珝者也。夫一,劉珝也。憲録稱其附中人得罪,以至疏辭不肯終養。《孝録》稱其進講以正定國本,廬親墓,鄉黨化之,號曰仁孝里。蓋憲多劉吉所裁,孝則焦芳改筆,珝于人乃中等耳。吉有隙,芳有恩,故異辭也。
23
《西樵野記》言:河南馬中錫少與一同學生,齊名文體,書法俱不相下,但馬對策亦嘗失記,馬甚患之。弘治中,二人同應鄉舉作館,一室試畢,馬謂前場雖優,而後場不繼,望亦隳矣。至掲曉馬舉第一録墨卷,字跡雖同,而五策實他友所作,蓋臨場暗室中誤持其卷耳。馬公,河間府故城縣人,中順天鄉試第一,今言河南鄉試,一誤也。公登鄉薦在成化甲午,今言弘治,二誤也。兩京糊名易書例不用墨卷,今言他友所作,而字跡同,三誤也。
24
吾學編載安南占城於成化間事尤畧。安南第云:天順中,黎浚被弒,弟灝嗣。弘治中,灝卒,孫誼嗣於占城則云。成化中,遣冊封正使,卒海上副使,論罪戍邊而已。按灝世與占城仇殺。正統十二年,占城攝王摩訶貴,攻安南,為灝所敗,被擒,縱兵抵舊城古壘等,殺掠萬計。至天順五年,灝大發兵破殺占城國王波籠阿麻,破其國都,虜掠人民財物,悉有其地。王孫齋亞麻勿庵,逃據西南郵,上書告急,詔切責王灝,俾還其國封。灝疏辭頗倨,且請命朝使,申畫郊圻,興滅繼絕。至十六年,灝以兵詐言追捕叛黨,攻取老撾二十餘寨,殺二萬餘人,逐其宣慰使,又欲進攻八百宣慰司。而雲南先以太監錢能貪黷,密使以文幣良馬易王灝,珍寳遂徃來互市不絕,而臨安、大理間皆有灝所使,間為大賈其地矣。老撾破,雲南震動,天子為嚴敕將吏隄防惟謹。後王灝所使大將東正議以兵六萬復攻老撾敗歸,死者二萬餘。王灝復自以兵九萬繼之,為滿國所邀,其別軍皆喪死者三萬。王灝慚忿,得疾還國。尋遣給事中馮義行人司右司副張瑾齎敕印封齋亞麻勿庵為王。尋王弟古來奏言:「先王見虜交址王弟盤羅茶悅逃居勿靈王,請封天使到,而盤羅茶悅,復為交人所擒矣。臣與兄齋亞麻勿庵潛竄山林,後交人畏懼。天朝自遣人尋訪本國子孫,撥還土地,自邦都郎至占臘地界五處,立齋亞麻勿庵為王。未幾,臣兄死,臣今當嗣位而未敢擅,乞遣其使,仍賜寶印,退還本國全境二十七處,四府、一州二十二縣,東至東海,南至占臘,西至黎人山,北至阿木喇補,凢三千五百餘里,不勝幸甚」。時安南貢使至,因諭之,且責其殺滿剌加進貢使臣事。後月餘而張瑾還下獄。蓋瑾與馮義既乗巨舶,挾私貨市利至廣東,聞故王已死,恐空還失利,亟至占城。占城人言王孫請封後,即為古來所殺。而安南已用偽敕立其國人提婆苔者掌國事。瑾等輒以印幣授提婆苔封為王,得其賂黃金各百餘兩,還至滿剌加,複盡售其私貨,歸義病死於海洋。瑾上其事,且併安南偽敕上之。詔下獄,論斬。時占城使尚在館,譯問之,云古來實王弟,齋亞麻勿庵,實以病死,而所謂提婆苔者,不知為何人也。十八年春,老撾車里宣慰欲款附安南,而車里亦報交兵數十萬駐老撾界上,八百報亦如之。詔遣諭令還國。二十年遣戶科給事中李孟暘、行人葉應封古來為占城王時占城,尚為提婆苔所據也。二十三年,古來自老撾走崖州,欲入赴訴,遣南院右都御史屠滽諭之。滽至上疏謂:古來稱八州二十五縣,盡為安南所據。成化中訴於朝,始歸邦都、郎馬、那里等四州五縣地。後占城頭目提婆苔叛入安南,又割一州三縣,與之提婆苔,進兵攻古來,兵敗被殺。安南逼取其生身,欲盡以其地立提婆苔子為王,而古來之子蘇麻及頭目萬人固守以待。乃複賜敕切責,王灝乃始聽命。而滽製海舟,募勇士千人護歸國。弘治元年,王遣王孫奉金葉表文及方物來謝。灝在安南,蓋最為驍勇之主,而占城所有,僅故國十之二耳。安南後復亂,占城始稍得息肩,不然,終非其有也。
25
占城王子沙古十剌請封,給事中任良弼等言王古來已沒,虛實難料,宜行勘明。白遣使送至廣東境,上令其領敕歸國。因引給事中林睿使滿剌加,不肯北面屈膝,幽餓以死,而不能問其罪,從之。按此必給事之當行者,倡為此議耳。第林睿死節事史既諱而不書,而志碑之類又闕,因記於此以俟考。
26
史於謝文莊一夔卒稱其和易平實,篤於友誼,而譏其為妻,破例乞祭塟,又與尹直合謀之。李孜省傾巡撫閔珪於廣西,其它若升尚書之驟力,疾督永昌寺之役,清議不無鄙薄。《雲憲章録》則謂閔珪之調,人謂直為之,而鄉人有忌一夔者,纂修《實録》,遂併入雲。又謂當事者以其嘗有謹妄費以足財用之疏,故以永昌寺難之,辭疾不允,遂忿懣,卒與史所載矛盾矣。謝以狀元及第,二十七年自少宗伯而得大司空,不為異。而當是時李孜省用事,文莊又尹文和,門人密疏之,薦為公為私,固不可知也。所謂鄉人者,少詹事汪諧、贊善張元禎,皆同年也。極類張公筆。
27
世傳陳太常音嘗考滿,誤入戶部,見入稅銀者,驚曰:「賄賂公行至此,已極可笑」。又云:「意欲訪一故人」。馭者竟歸太常,坐廳事,不進,見其子曰:「汝何事亦來此耶?」按:此乃北史儀同劉臻事,移入太常,以資嗢噱焉。
28
近峰聞略言戌年大魁無登台輔者,至唐皋而止。至謂劉儼終禮侍,曾彥終太常卿,皆非也。劉僅為太常少卿,曾侍講學士耳。唐之後丙戌,龔用卿以祭酒罷。戊戌,茅瓉至吏部左侍郎。庚戌,唐汝楫止太常少卿,至壬戌申公,時行大拜。
29
瑣綴録》、雙槐歲抄》俱謂南京後府經曆卜馬益者,山後人。其子好武而呆遇,一全真以技誇之。全真曰:此一夫勇耳,吾亦有小技。呼一刀,使斬府中大槐。後有百餘刀隨之,削槐樹如札。又嘗解髮髪盡,直立指梁過娼家,惡其淫也,叱雷火焚之,拜請乃救火。其子引以見,益曰:是正人也。而神因稍稍為黃白之術,益姬妾姝艷甚眾。全真得出入無間,悉以咒術鉤致之,眾不勝其淫毒泣告,益益憤,密言之守備廳急逮全真,至則桎梏輒脫,乃以狗血塗之,送至京伏誅。有興寧伯李震者,與叅將呉經有隙,經之弟綬用事,太監汪直所譛,震謂常從全真學讖緯奏之,逮捕削爵。今考史妖言人,陳廣平濟寧人,假以黃冠私習兵法,徧歷秦、汴、楚、蜀間,偽為星象陣圗,惑人交結不逞之徒,潛謀不軌。至南京,為都督府都事卜馬翊誘獲之。執至京,都察院覆奏,上命太監汪直等同南京內外守備會捕證佐至京論死。獄上,即僇于市。瑣綴録:尹文和直謬,自言益醜聲著聞,而幸免罪。明年署吏部,適考察,以不謹去之。然則文和之所紀者實事,而史之所載者獄辭也。第文和不能舉全真名,及以翊為益,卻當以史為據。
30
資治通紀言:五月上崩,九月,李孜省有罪伏誅,僧繼曉發原籍為民。按孜省下獄謫戍矣,後復逃還京師,始復拷死於獄,原非論斬也。繼曉先以取藥詐還,為有司執送,斬於市。今紀似俱未真。
31
《瑣綴録》謂丘浚脩《憲廟實録》,以陳獻章作十絕句媚梁芳,自是為世所鄙,而《憲章録》因之,謂出張元禎筆。按實録》謂獻章貌謹原詩文亦有可取者,然於理學未究也,務自矜持,以沽名會試不偶。家居海南,不復仕進,一時好事,妄加推尊,目為道學。自是從而和之,極其贊頌,形諸薦奏,不知其幾。雖其鄉里前軰以德行文章自負者,亦疑之以不過如是耳,何標榜者之多也。及授官稱病不辭朝,而沿途擁騶從列,仗槊揚揚,得志而去,其詆陳公亦甚矣。第不曾載十絕句媚梁芳事,而所謂鄉里前軰以德行,文章自負者,正丘文莊也。《文莊廣人實録》既舉之,則非文、莊筆矣,元禎庶幾為近。
32
《資治通紀》:弘治元年冬,禮部尚書周洪謨致仕,洪謨被論,與少詹事程敏政、右庻子王臣同免,今不載。
33
六年,改禮部尚書耿裕為吏部尚書,加太子太保。裕以六年改吏部。七年,滿考,始加太保。十三年夏,星變,尚書屠滽、周經、徐瓊、白昻各上疏乞致仕,許之。滽昻加太子太傅,經瓊加太子太保,憲章録亦因之。按昻加太傅,周經、徐瓊俱太保。滽先以太子太保為吏部,東宮出閣加太傅。歸,因入對,為周文端請留併。及已見誣科道,上不悅。滽出,即令致仕,故無加官,此誤也。
34
弘治元年,太監郭鏞請預選女子於宮中或諸生館讀書習禮,以待服闋之日,冊封二妃,廣衍儲嗣。左春坊左庶子兼翰林侍讀謝遷言:「六宮之制固所當備,而三年之愛豈容頓忘。方今山陵之工未畢,諒陰之痛猶新,奈何遽有此事?」下禮部議,止之。焦泌陽執史筆,以為:「謝公進此諛詞獻諂,以誤孝廟繼嗣之不廣,皆此邪謀啟之」。又云:古者諸侯尚一娶三姓而備九女,以廣繼嗣。孝廟以萬乗天子,獨不得立三宮,可乎?小人圖勢,利而不為國謀如此,泌陽之忿筆,蓋陰刺中宮之擅夕,而譏謝公之從臾也。殊不知上春秋甫十九,中宮僅踰年,何以有擅夕之聲於外而謝已逆知權之在中宮而從臾之?且謝以山陵未畢,諒暗尚新為詞,其義甚正,胡可非也小人哉?泌陽其無忌憚一至此。
35
雙溪雜記》言弘治間,因劉吉駕馭,言官舉劾諸司上知內閣與言官交通之弊,言官犯法不少假借。御史李興巡按陜西,用刑嚴酷,捶死人命,數多為儀賓所奏,論死。廷鞫時,劉吉欲暗邀人心,密囑工部賈俊解之。俊居官亷慎,與吉俱保定人,素為吉所重,故附之。廷鞫奏覆,上令處決,九卿、承吉風旨,連章論救。又會眾求救於壽寧侯張鸞,得免死充軍。因敕都察院御史出巡,務遵憲綱,有故犯者必罪不宥。又御史彭程巡視光祿寺,上言:「成化間濫費太多,今復如舊,乞節省浮費」。上怒其揚先帝之過下獄,論大不敬斬罪,已押赴市曹處決釋充軍,一時言路清肅,無敢肆意妄言及聽人主使舉劾人者。巡按亦不敢恃勢欺凌三司,一時憲體為之平正。按:博野雖小人,其救李興為得大體,至謂九卿承旨論救,當時如王三原輩豈承風旨者乎?彭程論成化間緐費亦是其軄,豈可深以為罪?雖于孝廟盛德無損,至謂一時憲體賴此平正,而隆慶中高新鄭欲裁抑言官報復,故相至引以入疏。二公之學識心術可知矣。張「鸞」當作「巒」,亦誤。
36
余嘗見彭疏,謂監收廚料,見光祿寺製造皇壇噐用,不知皇壇之義何所取?詢之於人,乃先帝修齋行法之所,其造此器,所以待朝廷不時之需也。臣竊謂陛下即位凢若此類,廢之殆盡,何為而猶有皇壇器用之製哉?夫光祿寺錢糧,悉民之膏血,用得其實,猶恐病民,況置之無用之地?頃者李孜省繼曉倡為邪術,虛耗民財,先帝信之,篤而禮之。勤者無他,意在希福與壽無疆也。彼二人者,罪惡深重,蒙陛下置之典刑,人心稱快,則禍亂之來,二人尚不能自免,又焉有福壽於人之理哉?萬一陛下有此舉,遏之於將萌,杜奸邪,崇正道,無此舉也,當治臣下逢迎為悅之罪,使陛下好尚得以別白於天下。上曰:先帝為孜省等所誤,事已徃矣,彭程乃暴揚於章奏之間,無人臣禮。下鎮撫司鞫問,送法司擬贖杖還軄,命仍系之尚書彭韶,後以會審議。上發隆慶衛充軍,府部大臣及尚書王恕各疏請宥,程不許乆之,釋為民,有薦者,俱報聞。然則程疏固未嘗暴揚先帝之過,孝廟原未嘗有旨誅程及押赴市曹事,法曹亦未論斬也。
37
余覽、樊山王載坽所紀其曾大父、溫懿王見澋上疏,論兄荊王見潚承爵以來,罔思圖報忠孝,惟以威福自持,陰懷悖逆。都梁王見溥都昌王見潭俱被謀害身死,見臣苦諍,反生讎怒。臣之校尉,槩加拘束,臣攖疾病,不容供進湯藥,使百端制縛寸步不能轉移,只得自處調理,幸全殘喘,豈期臣兄立心奸險,處事乖張,不懷陛下深恩,紊亂祖宗舊制,聽信陰陽搖惑,卻將原建舊邸,輒改子午,正向陰釀異謀,包藏凶禍,多擁凶豎,闌出禁城之外,勢傾山嶽,田野驚疑,雖有州衛守禦等官,俱各頓首,惟命所據。蘄州內有麟鳯兩山鼎峙,邸當傑地,而況城臨大江,與南京根本之地,順流不過三日,倘一乗機,禍延不小,臣方三歲,生臣之母,被遭荼毒,五歲父王薨逝,世母撫臣一十二歲,仰戴聖恩,冊封臣為樊山王,迄今二十五年,惟以安分律身,未敢輕為動止,因兄任奸邪撥置,惡臣諫諍,致被讎嫌,日時尋害緊迫,只得披情冒瀆天顏,合無遷臣,仍轉江西建昌府始祖舊基,或遷湖廣常德、衡州二府,保全身家,臣誓不與此奸兄同處。乞敕在廷大臣,星夜前來,將臣所奏事情,逐一訪拿,祛除禍患。設事機不慎,大臣來緩臣一門,性命無復逃矣。臣之兄弟,見溥見潭見■見淲,含寃地下,終莫能伸。臣若虛言,罪甘萬死狀。上即日命司禮監太監蕭敬、錦衣衛指揮同知孫瓉、刑部右侍郎戴珊按其事。詔下甫七日即戒行。夏五月戊寅,抵蘄,偕楚鎮守太監劉雅、巡撫右副都御史謝綬、巡按監察御史汪某會勘。至是,朝使密而不章,若為他使者,王以下皆罔覺。敬等入邸請謁,即令錦衣校尉將撥置官旗軍校沈濓、王安、彭浩、餘壽,陰陽羅啟儒,風鑒毛剛,伶人周鑒,壯士陳勝等數百人盡擒之,而選民間女隸四十人進宮鞫問悉得其情,乃具狀以聞。世子祐柄沮格勘官法,當並坐。是年冬十二月二十九日,王召入京師,居西內,尋令自盡。詔將祐柄、仲季二王俱安置武昌,改調王邸儀衛一司旗手群牧二所,軍校四百戶于武昌。諸衛差操稅課局赤東湖悉還官。渠魁毛剛、韋與朱貴、沈濓、餘壽、彭浩、周鑒、陳勝等俱坐棄市。餘黨問遣所奪聘女產業,悉復之。考國史所載略同,第以見澋不早言革祿米三分之一。而王見潚以五年冬十二月削爵繫西內矣。明年,見潚復訐樊山王見澋,違法。見澋再發其不軌事,命太監章寧、大理寺右寺丞王嵩、錦衣衛都指揮陳云:徃核無異奉旨見潚戕害。諸弟逼奸,弟婦棰死,弟母滅絕,天理傷敗。羿、倫又潛蓄異謀,其諸不法事不可悉數。窮凶極惡,天地所不容,國法所不宥,即令自盡。見澋亦有不法事情,以其能發異謀,潛消大害,功亦可嘉,姑宥之。世子佑柄削爵,安置武昌令。楚王約束而立故都。梁王之嫡子佑橺為荊王,蓋見潚之削與賜死前後凢再勘,而載坽所紀未盡備也。故補志於此。
URN: ctp:ws731042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