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卷十說命上第十二

《卷十說命上第十二》[View] [Edit] [History]

1
高宗夢得說,盤庚弟小乙子,名武丁,德高可尊,故號高宗。夢得賢相,其名曰說。○說,本又作兌,音悅,注及下篇同。相,息亮反。下同。使百工營求諸野,得諸傅巖,使百官以所夢之形象經求之於野,得之於傅巖之溪。作《說命》三篇。命說為相,使攝政。
2
[疏]「高宗」至「三篇」○正義曰:殷之賢王有高宗者,夢得賢相,其名曰「說」。群臣之內既無其人,使百官以所夢之形象經營求之於野外,得之於傅氏之巖,遂命以為相。史敘其事,作《說命》三篇。○傳「盤庚」至「曰說」○正義曰:《世本》云:「盤庚崩,弟小辛立。崩,弟小乙立。崩,子武丁立。」是武丁為「盤庚弟小乙子」也。《喪服四制》云:「高宗者,武丁。武丁者,殷之賢王也。當此之時,殷衰復興,禮廢而復起,中而高之,故謂之高宗。」是「德高可尊,故號高宗」也。經云「爰立作相」,王呼之曰「說」,知其「名曰說」。○傳「使百」至「之溪」○正義曰:以「工」為官,見其求者眾多,故舉「百官」言之。使百官以所夢之形象經營求於外野。皇甫謐云「使百工寫其形象」,則謂「工」為工巧之人,與孔異也。《釋水》云:「水注川曰溪。」李巡曰:「水出於山,入於川曰谿。」然則「溪」是水流之處,「巖」是山崖之名。序稱「得諸傅巖」,傳云「得之於傅巖之溪」,以「巖」是總名,故序言之耳。○傳「命說」至「攝政」○正義曰:經稱「爰立作相」,是命為相也。「惟說命總百官」,是「使攝位」也。
3
說命始求得而命之。
4
[疏]「說命」○正義曰:此三篇上篇言夢說,始求得而命之;中篇說既總百官,戒王為政;下篇王欲師說而學,說報王為學之有益,王又厲說以伊尹之功。相對以成章,史分序以為三篇也。
5
王宅憂,亮陰三祀。陰,默也。居憂,信默三年不言。○亮,本又作諒,如字,又力章反。
6
[疏]「王宅憂,亮陰三祀」○正義曰:言王居父憂,信任冢宰,默而不言已三年矣。三年不言,自是常事,史錄此句於首者,謂既免喪事,可以言而猶不言,故述此以發端也。○傳「陰默」至「不言」○正義曰:「陰」者,幽闇之義,「默」亦闇義,故為默也。《易》稱「君子之道,或默或語」,則「默」者,不言之謂也。《無逸》傳云「乃有信默,三年不言」,有此「信默」,則「信」謂信任塚宰也。
7
既免喪,其惟弗言,除喪,猶不言政。群臣咸諫于王曰:「嗚呼!知之曰明哲,明澈實作則。知事則為明智,明智則能制作法則。○哲,本又作喆。天子惟君萬邦,百官承式,天下待令,百官仰法。王言惟作命,不言臣下罔攸稟令。」稟,受。令亦命也。
8
王庸作書以誥曰:「以台正于四方,臺恐德弗類,茲故弗言。用臣下怪之,故作誥。類,善也。我正四方,恐德不善,此故不言。○誥,故報反。臺音怡。恭默思道,夢帝賚予良弼,其代予言。」夢天與我輔弼良佐,將代我言政教。○賚,力代反,徐音來。乃審厥象,俾以形旁求于天下。審所夢之人,刻其形象,以四方旁求之於民間。○俾,必爾反。說築傅巖之野,惟肖。傅氏之巖,在虞虢之界,通道所經,有澗水壞道,常使胥靡刑人築護此道。說賢而隱,代胥靡築之以供食。肖,似。似所夢之形。○肖音笑。虢,寡白反。壞音怪。供音恭。
9
[疏]傳「傅氏」至「之形」○正義曰:傳以「傅」為氏,此巖以「傅」為名,明巖傍有姓傅之民,故云「傅氏之巖」也。《尸子》云:「傅巖在北海之洲。」傳言「虞虢之界」,孔必有所案據而言之也。《史記·殷本紀》云:「是時說為胥靡,築於傅險。」晉灼《漢書音義》云:「胥,相也。靡,隨也。古者相隨坐輕刑之名。」言於時築傅險,則以杵築地,傅說賢人,必身不犯罪,言其說為胥靡,當是時代胥靡也。傳云:「通道所經,有澗水壞道,常使胥靡刑人築護此道。說賢而隱,代胥靡築之以供食。」或亦有成文也。《殷本紀》又云,武丁得說,「舉以為相,遂以傅險姓之,號曰傅說」。鄭云:「得諸傅巖,高宗因以傅命說為氏。」案序直言「夢得說」,不言「傅」,或如馬鄭之言。如高宗始命為傅氏,不知舊何氏也。皇甫謐云:「高宗夢天賜賢人,胥靡之衣蒙之而來,且云:『我徒也,姓傅名說,天下得我者豈徒也哉!』武丁悟而推之曰:『傅者,相也。說者,歡悅也。天下當有傅我而說民者哉!』明以夢視百官,百官皆非也。乃使百工寫其形象,求諸天下,果見築者胥靡衣褐帶索,執役於虞虢之間、傅巖之野,名說。以其得之傅巖,謂之傅說。」案謐言初夢即云「姓傅名說」,又言「得之傅巖,謂之傅說」,其言自不相副,謐惟見此書傅,會為近世之語,其言非實事也。
10
爰立作相,王置諸其左右。於是禮命立以為相,使在左右。命之曰:「朝夕納誨,以輔台德。言當納諫誨直辭,以輔我德。○朝,張遙反。若金,用汝作礪。鐵須礪以成利器。○礪,力世反。若濟巨川,用汝作舟楫。渡大水待舟楫。○楫音接,徐音集。若歲大旱,用汝作霖雨。霖,三日雨。霖以救旱。
11
[疏]傳「霖,三日雨」○正義曰:隱九年《左傳》云:「凡雨自三日已往為霖。」
12
啟乃心,沃朕心。若藥弗瞑眩,厥疾弗瘳。開汝心,以沃我心。如服藥必瞑眩極,其病乃除。欲其出切言以自警。
13
[疏]「啟乃」至「弗瘳」○正義曰:當開汝心所有,以灌沃我心。欲令以彼所見,教己未知故也。其沃我心,須切至,若服藥不使人瞑眩憤亂,則其疾不得瘳愈。言藥毒乃得除病,言切乃得去惑也。○傳「開汝」至「自警」○正義曰:「瞑眩」者,令人憤悶之意也。《方言》云:「凡飲藥而毒東齊海岱間或謂之瞑,或謂之眩。」郭璞云:「瞑眩亦通語也。」然則藥之攻病,先使人瞑眩憤亂,病乃得瘳。傳言「瞑眩極」者,言悶極藥乃行也。《楚語》稱衛武公作懿以自警,「懿」即《大雅·抑》詩也。切言出於傅說,據王以為自警也。
14
若跣弗視地,厥足用傷。跣必視地,足乃無害。言欲使為已視聽。○跣,先典反,徐七顯反。為,于偽反。惟暨乃僚,罔不同心,以匡乃闢。與汝並官,皆當倡率,無不同心以匡正汝君。○闢,必亦反。俾率先王,迪我高後,以康兆民。言匡正汝君,使循先王之道,蹈成湯之蹤,以安天下。嗚呼!欽予時命,其惟有終。」敬我是命,修其職,使有終。
15
說復于王曰:「惟木從繩則正,后從諫則聖。言木以繩直,君以諫明。后克聖,臣不命其承,君能受諫,則臣不待命,其承意而諫之。疇敢不祗若王之休命?」言王如此,誰敢不敬順王之美命而諫者乎?
URN: ctp:ws731294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