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卷七·補遺

《卷七·補遺起武宗至昭宗[View] [Edit] [History]

1 武宗時,李衛公嘗奏處士王龜有志業,堪為諫官。上曰:「龜是誰子?」對曰:「王起之子。」上曰:「凡言處士者,當是山野之人;王龜父為大僚,豈不自合有官?」李吉甫安邑宅,及牛僧孺新昌宅。泓師號李宅為「玉杯」,牛宅為「金杯」;玉一破無復全,金或傷尚可再制。牛宅本將作大匠康宅,自辨岡阜形勢,謂其宅當出宰相,每命相有案,必延頸望之。宅竟為牛相所得。
2 李衛公宅在安邑,桑道茂謂之「玉碗」。韋相宅在新昌北街,謂之「金杯」。
3 《盧氏雜記》:泓師雲長安永寧坊東南是金盞地,安邑里西是玉杯地。後永寧為王鍔宅,安邑為馬燧宅。後入官,王宅賜袁弘及史憲誠等,所謂「金盞破而成」;馬燧宅為奉誠園,所謂「玉杯破而不完」矣。
4 李衛公在淮揚,李宗閔在湖州拜賓客分司。衛公懼,遣專使致信好,宗閔不受,取路江西而過。頃之,衛公入相,過洛,宗閔憂懼,求厚善者致書,乞一見,欲自解。後書曰:「怨即不怨,見即無端。」初,衛公與宗閔早相善,中外致力。後位高,稍稍相傾。及宗閔在位,衛公為兵部尚書,次當大用,宗閔沮之,未效。衛公知而憂之。京兆尹杜即宗閔黨,一日,見宗閔,曰:「何感感也?」宗閔曰:「君揣我何念?」杜曰:「非大戎乎?」曰:「是也,何以相救?」曰:「某即有策,顧相公不能用。」曰:「請言之。」杜曰:「大戎有詞學而不由科第,至今怏怏。若令知貢舉,必喜。」宗閔默然,曰:「更思其次。」曰:「與御史大夫,亦可平治慊恨。」宗閔曰:「此即得。」再三與約。遂詣安邑第,衛公迎之,曰:「安得訪此寂寞?」對曰:「靖安相公有意旨,令某傳達。」遂言亞相之拜。衛公驚喜垂涕,曰:「大門官,小子豈敢當此薦拔?」寄謝重疊。其後宗閔復與楊虞卿議之,其事遂格。
5 元和已來,宰相有兩李少師,故以所居別之。永寧少師固言,性狷急,不為士大夫所稱;靖安少師者,宗閔也。
6 李衛公性簡儉,不好聲妓,往往經旬不飲酒,但好奇功名。在中書,不飲京城水,茶湯悉用常州惠山泉,時謂之「水遞」。有相知僧允躬白公曰:「公跡並伊、皋,但有末節尚損盛德。萬里汲水,無乃勞乎?」公曰:「大凡末世淺俗,安有不嗜不欲者?捨此即物外世網,豈可縈系?然弟子於世,無常人嗜欲:不求貨殖,不邇聲色,無長夜之歡,未嘗大醉。和尚又不許飲水,無乃虐乎?若敬從上人之命,即止水後,誅求聚斂,廣畜姬侍,坐於鐘鼓之間,使家敗而身疾,又如之何?」允躬曰:「公不曉此意。公博識多聞,止知常州有惠山寺,不知腳下有惠山寺井泉。」公曰:「何也?」曰:「公見極南物極北有,即此義也。蘇州所產,與、雍同;隴豈無吳縣耶?所出蒲魚菰鱉既同,彼人又能效蘇之織,其他不可遍舉。京中昊天觀廚後井,俗傳與惠山泉脈相通。」因取諸流水,與昊天水、惠山水稱量,唯惠山與昊天等。公遂罷取惠山水。
7 李衛公頗升寒素。舊府解有等第,衛公既貶,崔少保龜從在省,子殷夢為府解元。廣文諸生為詩曰:「省司府局正綢繆,殷夢元知作解頭。三百孤寒齊下淚,一時南望李崖州。」盧渥司徒以府元為第五人,自此廢等第。
8 周瞻舉進士,謁李衛公,月餘未得見。閽者曰:「公諱『吉』,君姓中有之。公每見名紙,即顰蹙。」瞻俟公歸,突出肩輿前,訟曰:「君諱偏傍,則趙壹之後數不至『三』,賈山之塚語不言『出』,謝石之子何以立碑?李牧之男豈合書姓?」衛公遂入。論者謂兩失之。
9 李衛公德裕以己非科第,常嫉進士。及為丞相,權要束手。或曰,德裕初為某處從事時,同院有李評事者,進士也,與德裕官同。有舉子投卷,誤與德裕;舉子即悟,復請之曰:「文軸當與及第李評事,非公也。」由是德裕多排斥之。
10 李德裕自金陵追入朝,且欲大用,慮為人所先,且欲急行。至平泉別墅,一夕秉燭周游,不暇久留。及南貶,有甘露寺僧允躬者記其行事。空言無行實,盡仇怨假托為之。
11 平泉莊在洛城三十里,卉木臺榭甚佳。有虛檻,引泉水,縈回穿鑿,像巴峽洞庭十二峰九派,迄於海門。有巨魚脅骨一條,長二丈五尺,其上刻云:「會昌二年,海州送到。」在東南隅。平泉,即徵士韋楚老拾遺別墅。楚老風韻高邈,好山水。衛公為丞相,以白衣擢升諫官,後歸平泉,造門訪之,楚老避於山谷。衛公題詩云:「昔日征黃綺,餘慚在鳳池。今來招隱逸,恨不見瓊枝。」平泉莊周圍十餘里,臺榭百餘所,四方奇花異草與松石,靡不置其後。石上皆刻「支遁」二字,後為人取去。其所傳雁翅檜、珠子柏、蓮房玉蕊等,僅有存者。原注:檜葉婆娑,如鴻雁之翅。柏實皆如珠子,叢生葉上,香聞數十步。蓮房玉蕊,每跗萼之上,花分五朵,而實同其一房也怪石名品甚眾,各為洛陽城族有力者取去。有禮星石、獅子石,好事者傳玩之。原注:禮星石,從廣一丈,厚尺餘,上有斗極之象。獅子石,高三四尺,孔竅千萬,遞相通貫,如獅子,首、尾、眼、鼻皆全
12 李衛公歷三朝,大權出門下者多矣。及南竄,怨嫌並集。途中感憤,有「十五餘年車馬客,無人相送到崖州」之句。又書稱「天下窮人,物情所棄。」鎮浙西,甘露寺僧允躬頗受知。允躬迫於物議,不得已送至謫所。及歸作書,言天厭神怒,百禍皆作:金幣為鱷魚所溺,室宇為天火所焚。談者藉以傳布,由允躬背恩所致。衛公既歿,子煜自象州武仙尉量移郴州郴尉,亦死貶所。劉相鄴為諫官,先世受恩,獨上疏請復官爵,乞歸葬。衛公門人,惟蹇士能報其德。
13 李衛公在珠崖郡,北亭謂之望闕亭。公每登臨,未嘗不北睇悲咽。題詩云:「獨上江亭望帝京,鳥飛猶是半年程。碧山也恐人歸去,百匝千遭繞郡城。」又郡有一古寺,公因步游之,至一老禪院,坐久,見其內壁掛十餘葫蘆,指曰:「中有藥物乎?弟子頗足疲,願得以救。」僧嘆曰:「此非藥也,皆人骼灰耳!此太尉當朝時,為私憾黜於此者,貧道憫之,因收其骸焚之,以貯其灰,俟其子孫來訪耳!」公帳然如失,返步心痛。是夜卒。
14 隴西李膠,年少持才俊,歷尚書郎。李太尉稱之,欲處之兩掖。江夏盧相判大計,白中書,欲取員外郎李膠權鹽使,太尉不答,盧不敢再請膠。太尉曰:「某不識此人,亦無因緣,但見風儀標品,欲與諫議大夫。何為有此事?」盧曰:「某亦不識,但以要地囑論。」因於袖中出文,乃仇士良書也。太尉歸戒閽者,此人來不要通。後竟坐他罪,出為峽內郡丞。
15 李衛公性簡傲,多獨居。閱覽之倦,即效攻作庀器,其自修琴阮。唯與中書舍人裴相見,亦中表也。多訪裴以外事。裴坡下送客還,公問:「今日有何新事?」曰:「今日坡下郎官集,送蘇湖郡守,有飲餞。見一郎官,不容一同列,滿坐嗤訝。」公曰:「誰?」曰:「倉部郎中崔駢作酒錄事,不容倉部員外白敏中。」公問:「不容有由乎?」曰:「白員外後至。崔下四簿:三,白不敢辭;其一,遣自請罪名從命。崔曰:『也用到處出頭出腦?』白委頓而回去,兼不敘別。」衛公不悅。遣馬屈白員外至,曰:「公在員外,藝譽時稱,久欲薦引。今翰林有闕,三兩日行出。」尋以本官充學土。出崔為申州,又徙邢、洛、汾三州,後以疾廢洛下。
16 宣宗即位於太極殿。時宰臣李德裕行冊禮,及退,上謂宮侍曰:「適行近我者非太尉耶?此人每顧我,使我毛發森豎。」後二日,遂出為荊南節度。
17 杜牧少登第,恃才,喜酒色。初闢淮南牛僧孺幕,夜即游妓舍。廂虞候不敢禁,常以榜子申僧孺,僧孺不怪。逾年,因朔望起居,公留諸從事從容,謂牧曰:「風聲婦人若有顧ツ者,可取置之所居,不可夜中獨游。或昏夜不虞,奈何?」牧初拒諱,僧孺顧左右取一篋至,其間榜子百餘,皆廂司所申,牧乃愧謝。
18 杜牧,太師佑之孫,有名當世。臨終又為詩誨其二子曹師等。曹師,名晦辭;曹師弟,名德祥。晦辭終淮南節度判官。德祥,昭宗時為禮部侍郎,知貢舉,亦有名聲。
19 杜晦辭自吏部員外郎入浙西趙隱幕,王郢叛,趙相以撫御失宜致仕,晦辭罷。時北門李相蔚在淮南,闢為判官,晦辭辭不就,隱居於陽羨別墅,時論稱之。永寧劉相鄴在淮西,闢為判官,方應召。晦辭亦好色,赴淮南,路經常州,李贍給事為郡守,晦辭於坐間與官妓朱良別,因掩袂大哭。贍曰:「此風聲賤人,員外何必如此?」乃以步輦隨而遺之。晦辭飲散,不及易服,步歸舟中,以告其妻。妻不妒忌,亦許之。
20 杜舍人牧,恃才名,頗縱聲色。嘗自言有鑒別之能。聞吳興郡有佳色,罷宛陵幕,往觀焉。使君聞其言,迎待頗厚。至郡旬日,繼以酣飲。睨官妓曰:「未稱所傳也。」將離郡去,使君敬請所欲,曰:「願泛彩舟,許人縱視,得以寓目。」使君甚悅。擇日大具戲舟,謳棹捷較之樂,以鮮華相尚。牧循泛肆目,意一無所得。及暮將散,忽於曲岸見里婦攜幼女,年方十餘歲。牧悅之,召至與語。牧曰:「今未帶去,第存晚期耳!」遂贈羅纈一篋為質。婦辭曰:「他日無狀,或恐為所累。」牧曰:「不然。餘今西行,求典此郡。汝待我十年,不來而後嫁。」遂書於紙而別。後十四年始出刺湖州。臨郡三日,即命訪之。女嫁已三載,有子二人矣。牧召母及女詰問,即出留書示之。乃曰:「其辭也直。」因贈詩曰:「自是尋春去較遲,不須惆悵怨芳時。狂風落盡深紅色,綠葉成陰子滿枝。」王起知舉,將入貢院,請德裕所欲。德裕曰:「安問所欲?借如盧肇、丁棱、姚頡,不可在去流內也。」起從之。
21 進士放榜訖,則群謁宰相。其道啟詞者出狀元,舉止尤宜精審。時盧肇、丁棱及第。肇有故。次乃至棱。口訥,貌寢陋。迨引見,連曰:「棱等登……」蓋言「登科」而卒莫能成語,左右莫不大笑。後為人所謔,云:「先輩善彈箏。」諱曰:「無有。」曰:「諸公謁宰相日,先輩獻藝,云『棱等登,棱等登。』」李、王鐸,進士同年也。常恐鐸先大用。及路巖出鎮,益失勢;鐸柔弱易制,中官貪之,先用鐸焉。知之,挈酒一壺,謂鐸曰:「公將登庸矣,吾恐不可及也。願先事少接左右。」鐸妻疑置鴆,使婢言之。驚曰:「吾豈鴆者?」即命大白滿引而去。
22 御史府有大夫、中丞,雜事者,總臺綱也。侍御史、殿中侍御史,有內外彈、四推、太倉、左藏庫、左右巡,皆負重事也。不常備,有兼領者。監察使有祠祭使、館驛使、與六察為八,分務東都,又常一二巡因,監決案覆,諸道不法事皆監察;亦不常備,亦有兼領事者。御史不聞攝他官,自武宗始。
23 聖善寺銀佛,天寶亂,為賊將截一耳。後少傅白公奉佛,用銀三鋌添補,然不及舊者。會昌拆寺,命中貴人毀像,收銀送內庫。中人以白公所添鑄,比舊耳少銀數十兩,遂詣白公索餘銀,恐涉隱沒故也。
24 京師貴牡丹,佛宇、道觀多游覽者。慈恩浴室院有花兩叢,每開及五六百朵。僧恩振說:會昌中朝士數人,同游僧舍。時東廊院有白花可愛,皆嘆云:「世之所見者,但淺深紫而已,竟未見深紅者。」老僧笑曰:「安得無之?但諸賢未見爾!」眾於是訪之,經宿不去。僧方言曰:「諸君好尚如此,貧道安得藏之?但未知不漏於人否?」眾皆許之。僧乃自開一房,其間施設幡像,有板壁遮以幕。後於幕下啟關,至一院,小堂甚華潔,柏木為軒廡欄檻。有殷紅牡丹一叢,婆娑數百朵。初日照輝,朝露半唏。眾共嗟賞,及暮而去。僧曰:「予栽培二十年,偶出語示人,自今未知能存否?」後有數少年詣僧,邀至曲江看花,藉草而坐。弟子奔走報:有數十人入院掘花,不可禁。坐中相視而笑。及歸至寺,見以大畚盛之而去。少年徐謂僧曰:「知有名花,宅中咸欲一看,不敢豫請,蓋恐難捨。已留金三十兩、蜀茶二斤,以為報矣!」
25 宣宗在藩邸,常為諸王所法。一日不豫,鄭太后奏上苦心疾。文宗召見,熟視上貌,以玉如意撫背曰:「我家他日英主,豈疾乎?」即賜御馬、金帶。
26 宣宗在藩邸時,為武宗所薄,將中害者非一。一日,宣召打球,欲圖之。中官奏:瘡痍遍體,腥穢不可近。上命舁置殿下,果如所奏,遂釋之。武宗嘗夢為虎所逐,命京兆、同、華格虎以進。至宣宗即位,本命在寅,於屬為虎。
27 宣宗即位。宮中每欲行幸,先以龍腦鬱金藉地,上並禁止。每上殿,與學士從容,未嘗不論儒學。頗留意於貢舉,於殿柱題鄉貢進士。或宰臣出鎮,賜詩遣之。凡欲對公卿,必整容貌,更衣盥手,然後方出。語及政事,終日忘倦。章表有不欲左右見者,率皆焚熟。倡優伎樂,終日嬉戲,上未嘗顧笑,賜賚甚薄。有時微行人間,採聽輿論,以觀選士之得失。
28 宣宗時,越守進女樂,有絕色。上初悅之,數日,錫予盈積。忽晨興不樂,曰:「明皇帝只一楊妃,天下至今未平。我豈敢忘?」召詣前曰:「應留汝不得。」左右奏,可以放還。上曰:「放還我必思之,可賜冗一杯。」宣宗多追錄憲宗卿相子孫。裴諗,度之子,為學士,加承旨。上幸翰林,諗寓直,便中謝。上曰:「加官之喜,不與妻子相面,得否?便放卿歸。」諗降階蹈謝。卻召,上以御盤內果實賜之,諗即以衫袖跪受。上顧一宮嬪,取領下小帛,裹以賜諗。
29 宣宗讀《元和實錄》,見故江西觀察使韋丹政事卓異,問宰臣,「孰為丹後」,周墀曰:「臣近任江西,見丹行事,遺愛餘風,至今在人。其子宙,見任河陽觀察判官。」上曰:「速與好官。」御史府聞之,奏為御史。
30 宣宗時加贈故楚州刺史、贈尚書工部侍郎李德修為禮部尚書。德修,吉甫長子。吉甫薨,太常謚曰「簡」。度支郎中張仲方,以憲宗好用兵,吉甫居輔弼之任,不得為「簡」。仲方貶開州司馬。寶歷中,方徵諫議大夫。德修不欲同立朝,連牧舒、湖、楚三州。時吉甫少子德裕任荊南節度使、檢校司徒平章事。上即位,推恩德裕,當追贈祖、父;乞回贈其兄,故有是命。
31 武宗任李德裕。德裕雖丞相子,文學過人,性孤峭,嫉朋黨,擠牛僧儒、李宗閔、崔珙於嶺外;楊嗣復、貞穆李公玨,以會昌初冊立事,亦七年嶺表。宣宗即位,嶺南五相,同日遷北。
32 宣宗弧矢擊鞠,皆盡其妙。所御馬,銜勒之外,不加雕飾。而馬尤矯捷;每持鞠杖,乘勢奔躍,運鞠於空中,連擊至數日,而馬馳不止,迅若流電。二軍老手,咸服其能。
33 《清夜游西園圖》者,晉顧長康所畫。有梁朝諸王跋尾處,云:「圖上若干人,並食天廚。」唐貞觀中,褚河南裝背,題處具在。其圖本張維素家收得,傳至相國張公弘靖。元和中,準宣索並鐘元常寫《道德經》,同進入內原注:時張鎮並州,《進圖表》,李太尉衛公作。後中貴人崔潭峻自禁中將出,復流傳人間。維素子周封,自涇州從事,秩滿在京。一日,有人將此圖求售,周封驚異之,遽以絹數匹贖得。經年,忽聞款關甚急,問之,見數人同稱仇中尉傳語評事:知《清夜圖》在宅,計閑居家貧,請以絹三百匹易之。周封憚其逼脅,遽以圖授使人。明日果齎絹至。後方知詐偽,乃是一豪士求江淮海鹽院,時王涯判鹽鐵,酷好書畫,謂此人曰:「為余訪得此圖,當遂公所請。」因為計取之耳。及十家事起,後落在一粉鋪家。未幾,為郭侍郎家閽者以錢三百市之,以獻郭公。郭公卒,又流傳至令狐相家。宣宗一日嘗問相國有何名畫,相國具以圖對,復進入內。
34 宣宗將命令狐為相,夜半幸含春亭召對,盡蠟燭一炬,方許歸院,仍賜金蓮炬送之。院吏忽見金蓮蠟燭,驚報院中曰:「駕來矣!」俄然至。院吏謂曰:「金蓮花引駕燭,學士用之,得安否?」頃刻有丞相之命。
35 宣宗以左拾遺鄭言為太常博士,鄭朗自御史大夫為相;朗先為浙西觀察使,左拾遺鄭言實居幕中。朗議:以諫官論時政得失,動關宰輔,請移言為博士。至大中二年,崔慎由自戶部侍郎秉政,復以左拾遺杜蔚為太常博士;蔚亦慎由舊寮,遂為故事。
36 崔相慎由,廉察浙西,左目生贅肉,欲蔽瞳人。醫久無驗。聞揚州有穆生善醫眼,托淮南判官楊收召之。收書報云:「穆生性粗疏,恐不可信。有譚簡者,用心精審,勝穆生遠甚。」遂致以來。既見,白崔曰:「此立可去。但能安神不撓,獨斷於中,則必效矣。」崔曰:「如約,雖妻子必不使知聞。」又曰:「須用天日晴明,亭午於靜室療之,始無憂矣。」問崔飲多少?曰:「飲雖不多,亦可引滿。」譚生大喜。是日,崔引譚生於宅北樓,惟一小豎在,更無人知者。譚生請崔飲酒,以刀圭去贅,以絳帛拭血,傅以藥,遣報妻子知。後數日,征詔至金陵。及作相,譚生已卒。
37 大中三年,李褒侍郎知舉,試《堯仁如天賦》。宿州李使君弟瀆不識題,訊同鋪,或曰:「止於『堯之如天』耳!」瀆不悟,乃為句曰,「雲攢八彩之眉,電閃重瞳之目。」賦成將寫,以字數不足,憂甚。同輩紿之曰:「但一聯下添一『者也』,當足矣。」褒覽之大笑。
38 大中四年,進士馮涓登第,榜中文譽最高。是歲,新羅國起樓,厚齎金帛,奏請撰記,時人榮之。初官京兆參軍,恩地即杜相審權也。杜有江西之拜,制書未行,先召長樂公密話,垂延闢之命,欲以南昌箋奏任之,戒令勿洩。長樂公拜謝,辭出宅,速鞭而歸,於通衢遇友人鄭賓,見其喜形於色,駐馬懇詰,長樂遽以恩地之辭告之。滎陽尋捧刺京兆門謁賀,具言得於馮先輩也。京兆嗟憤,而鄙其淺露。洎制下開幕,馮不預焉。心緒憂疑,莫知所以。廉車發日,自灞橋乘肩輿,門生咸在,長樂拜別,京兆公長揖馮曰:「勉旃!」由是囂浮之譽,遍於紳,竟不通顯。中間又涉交通中貴,愈招清議。官工部郎中、眉州刺史,仕蜀,至御史大夫。
39 崔郢中丞為京尹,三司使永達亭子宴丞郎,崔乘醉突飲。夏侯孜為戶部使,問曰:「尹曾任給、舍否?」崔曰:「無。」孜曰:「若不歷給、舍,尹不合沖丞郎宴。」命酒糾下籌進罰爵,取三大器滿飲之,良久方起。笞引馬前軍將至死。尋出為賓客分司。
40 太常卿封敖於私第上事。御史彈奏,左遷國子祭酒。故事:太常卿上日,庭設九部樂,盡一時之盛。敖欲便於觀閱,遂就私第視事。
41 大中十二年七月十四日退朝,宰相夏侯孜獨到衙門。以御史大夫李景讓為檢校吏部尚書,充劍南西川節度使。時中元休假,通事舍人無在館者。麻案既出,孜受麻畢,乃召當直舍人馮圖宣之,捧麻皆兩省胥吏。自此始令通事舍人休亦在館。
42 李景讓為御史大夫。初,大夫不旬月,多拜丞相。臺中故事:以百日內他人拜相為「辱臺」。景讓未旬,除劍南節度使。未幾,請致仕。客有勸之曰:「僕射廉潔,縱薄於富貴,豈不為諸郎謀耶?」笑曰:「李景讓兒詎餓死乎?」退居洛中,門無雜賓。李琢罷浙西,謁景讓,且下馬,不肯見;方去,命人其馬臺雲。
43 李尚書景讓少孤,母夫人性嚴明。居東都。諸子尚幼,家貧無資。訓勵諸子,言動以禮。時霖雨久,宅墻夜ㄨ,僮僕修築,忽見一船槽,實之以錢。婢僕等來告,夫人謂僮僕曰:「吾聞不勤而獲,猶謂之災;士君子所慎者,非常之得也。若天實以先君餘慶,憫及未亡人,當令諸孤學問成立,他日為俸錢入吾門,此未敢取。」乃令閉如故。其子景溫、景莊皆進士擢第,並有重名,位至方鎮。景讓最剛正,奏彈無所避。初,夫人孀居,猶才未中年,貞干嚴肅,姻族敬憚,訓厲諸子必以禮,雖貴達,稍怠於辭旨,猶杖之。景讓除浙西,問曰:「何日進發?」景讓忘於審思,對以近日。夫人曰:「比行日,吾或有故,不行如何?」景讓懼。夫人曰:「汝今貴達,不須老母可矣!」命僮僕斥去衣,於堂下,景讓時已班白矣。紳以為美談。在浙西,左押衙因應對有失,杖死;既而軍中洶洶,將為亂,太夫人乃候其受衙,出坐廳中,叱景讓立廳下,曰:「天子以方鎮命汝,安得輕用刑,如眾心不寧,非惟上負天子,而令垂白之母羞辱而死,使吾何面目見汝先人於地下?」左右皆感咽。命杖其背。賓客大將,拜泣乞之,久乃許。軍中遂息。景莊累舉未登第,聞其被黜將笞,其兄中表皆勸景讓囑於主司,景讓終不用,曰:「朝廷取士,自有公論,豈敢效人求關節乎?主司知是景讓弟非冒取名者,自當放及第。」是歲,景莊登科。
44 溫庭筠字飛卿,彥博之裔孫。文章與李商隱齊名,時號「溫、李」。連舉進士,不中。宣宗時,謫為隨縣尉。制曰,「放騷人於湘浦,移賈誼於長沙。」舍人裴坦之詞,世以為笑。
45 僧從誨住安國寺,道行高潔,兼工詩,以文章應制。宣宗每擇劇韻令賦,誨亦多稱旨。累年供奉,望方袍之賜,以耀法門。上兩召至殿上,謂之曰:「朕不惜一副紫袈娑,但師頭耳稍薄,恐不勝耳!」竟不賜,悒悒而卒。
46 南卓郎中與李修古中外兄弟。修古性迂僻,卓常輕之。修古得許州從事,奏官敕下,許帥方大燕,遞到開角,有卓與修古書。修古執書,喜白帥曰:「某與南二十三表兄弟平生相輕,今日某為尚書幕客,遂與某書。」及開緘云:「即日卓老不死,生見李修古除目。」帥視書大笑。
47 諸葛武侯相蜀,制蠻侵漢界。自吐蕃西至東,接夷陵境,七百餘年不復侵軼。自大中蜀守任人不當,有喻士珍者,受朝廷高爵,而與蠻習之,頻為奸宄。使蠻用五千人,日開闢川路,由此致南詔,擾攘西蜀——蜀於是兇荒窮困,人民相食——由沐浴川通蠻陬也。
48 大中初,吐蕃擾邊。宣宗欲討伐,延英問宰臣,白敏中奏「宜興師」,請為都統。領兵數萬,陣於平川。以生騎數千,伏山谷為奇兵。有蕃將服緋茸裘、寶裝帶,乘白馬,出入驍銳。兵未交,至陣前者數四,頻來挑戰。敏中誡士無得應之。有潞州小將,善射,躍馬彎弧而前,連發兩,中其頸,搏而殺之,取其服帶,奪馬而還。蕃兵大呼,士眾鼓而前,追奔將及黑山,獲馬駝輜重不可勝計,降者數千人。自此復得河湟故地。宣宗見捷書云:「我知敏中必破賊。」白敏中初入邠州幕府,罷游同州,謁幕府李鳳侍御。久不出見,曰:「誰謂雀無角,何以穿我屋?」坐客皆非之。後為相,鳳除官過中書,曰:「此官人頃相遇同州,今日猶作常調等色。」白敏中守司空兼門下侍郎,充邠寧行營都統,討南山、平夏黨項。發日,以禁軍三百人從。敏中請依裴度討淮西故事,開幕擇廷臣充大吏,上允之。乃以左諫議大夫孫景昌為左庶子行軍司馬,駕部郎中、知制誥蔣某為右庶子、節度副使,賀部員外郎李旬為節度判官,戶部員外郎李元為都統掌記,將軍冉戶、陳君從為左右虞候。
49 白相敏中欲取進士侯溫為婿。其妻曰:「公既姓白,又以侯氏子為婿,人必呼為『白侯』。」敏中遂止。敏中始婚也,已朱衣矣;嘗戲其妻為接腳夫人,安用此?
50 萬壽公主,宣宗之女。將嫁,命擇良婿。鄭顥,宰相子,狀元及第,有聲名,待婚盧氏。宰臣白敏中奏選尚,顥深銜之。大中五年,敏中免相,為邠寧行營都統。將行,奏曰:「頃者,公主下嫁,責臣選婿。時鄭顥赴婚楚州,行次鄭州,臣堂帖追回,上副聖念。顥不樂為國婚,銜臣入骨髓。臣在中書,顥無如臣何,自此必媒孽臣短,死無種矣!」上曰:「卿何言之晚耶?」因命左右,殿中取一檉木小函,扃鑰甚固,謂敏中曰:「此是顥說卿文字,便以賜卿。若聽其言,不任卿久矣!」大中十二年,敏中任荊南節度使,暇日,與前進士在銷憂閣,追感上恩,泣話此事,盡以此函中文字示之。
51 宣宗時,御史馮緘三院退入臺,路逢集賢校理楊收,不為之卻;緘為朝長原注:臺中故事,三院退朝入臺,一人謂之朝長,取收僕笞之。集賢大學士馬植奏論「開元中幸麗正殿賜酒,大學士張說、學士副知院事徐堅以下十八人,不知先舉酒者。說奏:『學士以德行相先,非其員吏。』遂十八爵一時舉酒。今馮緘笞收僕,是笞植僕隸一般,請黜之。」御史中丞令狐,又引故事論救,上兩釋之。始著令:三館學士不避行臺。
52 令狐以姓氏少,宗族有歸投者,多慰薦之。繇是遠近趨走,至有胡氏添「令」者。進士溫庭筠戲為詞曰:「自從元老登庸後,天下諸『胡』悉帶『令』。」令狐罷相。其子滈進士,在父未罷相前拔解及第。諫議大夫崔上疏:「滈弄父權,勢傾天下。舉人文卷須十月送納。豈可父為宰相,滈私干有司?請下御史推勘。」疏留中不出。
53 邕州蔡大夫京者,故令狐相公楚鎮滑臺之日,因道場中見於僧中,令京挈瓶缽。彭陽公曰:「此子眉目疏秀,進退不懾,惜其卑幼,可以勸學乎?」師從之,乃得陪相國子弟。後以進士舉上第,尋又學究登科,而作尉畿服。既為御史,覆獄淮南,李相紳憂悸而已,頗得繡衣之稱。謫居澧州,為厲員外立所辱。稍遷撫州刺史,作詩責商山四老:「秦末家家思逐鹿,商山四皓獨忘機。如何須發霜相似,更出深山定是非?」及假節邕交,道經湖口,零陵鄭太守史與京同年,遠以酒樂相遲。坐有瓊枝者,鄭君之所愛,蔡強奪之,鄭莫之競。邕交所為,多如此,為德義者見鄙。行泊《中興頌》所,黽勉不前,題篇久之,似有悵悵之思。才到邕南,制御失律,伏法湘川。論者以妄責四皓,而欲買山於浯溪之間,不徒言哉!詩曰:「停橈積水中,舉目孤煙外;借問浯溪人,誰家有山賣?」盧司空鈞為郎官,守衢州,有進士贄謁,公開卷閱其文十餘篇,皆公所制也。語曰:「君何許得此文?」對曰:「某苦心夏課所為。」公云:「此文乃某所為,尚能自誦。」客乃伏,言:「某得此文,不知姓名,不悟員外撰述者。」盧彖安仁,李藩侍郎門生,性簡易。嘗與同年生在藩座。久之,彖起更衣,藩謂門生輩本風,言訖彖適至,聞藩言,即拱曰:「是!不敢。」藩與門生不覺失笑。宣宗嘗微行,遇彖妻肩輿,左右皆走避,上即撤輿觀之,大笑而去。時人盛傳彖妻醜。
54 大中十二年,李藩侍郎下崔相沆、長安令盧彖同年。上巳日期集,盧稱疾不至。沆忽於曲道遇彖,側席帽,映一氈車以避。沆時主罰,因舉詞曰:「低垂席帽,遙映氈車。白日在天,不識同年之面;青雲得路,可知異日之心。」時人比之崔嘏、施肩吾。
55 相國韋公宙善治生。江陵府東有別業,良田美產,最號膏腴,而積稻如坻,皆為滯穗。大中初,除廣州節度。上以番禺珠翠之地,垂貪泉之戒。京兆從容奏對:「江陵莊積稻尚有七十堆,宙無所貪。」上曰:「此可謂之『足穀翁』也。」崔侍郎安潛崇奉釋氏,鮮茹葷血,唯於刑闢常自躬親,僧人犯罪,未嘗屈法。於廳前慮囚,必恤惻以盡其情;有大闢者,俾先示以判語,賜以酒食而付法。鎮西川三年,唯多蔬食。宴諸司,以面及之類染作顏色,用象豚肩、羊脯膾炙之屬,皆逼真也。時人比於梁武。而頻於使宅堂前弄傀儡子,軍人百姓穿宅觀看,一無禁止。而中壺預政,以玷盛德。
56 韋楚老,李宗閔之門生。自左拾遺辭官東歸,居於金陵。常乘驢經市中,貌陋而服衣布袍,群兒陋之。指畫自言曰:「上不屬天,下不屬地,中不累人,可謂大韋楚老。」群兒皆笑。與杜牧同年生,情好相得。初以諫官赴征,值牧分司東都,以詩送。及卒,又以詩哭之。
57 李相回,舊名躔,累舉未第。嘗之洛橋,有二術士:一卜者,一筮者。乃先訪筮者曰:「某欲改名赴舉,如何?」筮者曰:「改名甚善。不改,終不成事。」乃訪卜者鄒先生,曰:「此行慎勿易,名將遠布矣。然成遂之後,二十年間,名字終當改矣。今則已應天象,異時方測餘言。」將行,又戒之曰:「郎中必享榮名,後當重任。引接後來,勿以白衣為隙,必為深累。」長慶二年及第。至武宗登極,與上同名,始改為回。從辛丑至庚申,二十年矣,乃曰:「筮短龜長,鄒生之言中矣!」李公既為丞郎,永興魏相為給事。因省會,魏公曰:「昔求府解,侍郎為試官,送一百二人,獨小生不蒙一解。今日還忝金章,廁諸公之列。」坐上皆驚。李曰:「君今脫卻紫衫,稱魏秀才,僕為試官,依前不送。何得以舊事相讓?」李尋為獨坐,三臺肅畏,而升相府。當時臺官真拜者少。後數年間,魏亦自同州入相。宣宗時,李丞相有九江、臨川之行,跋涉江湖,喟然而嘆曰:「不遵洛橋先生之戒,吾自取尤焉。」廣州監軍吳德離京師,病腳蹣跚,三載歸,足病復平。宣宗問之,遂為上說羅浮山人軒轅集之醫。上聞之,驛召集赴京師。既至,館於南山亭院,外庭不得見也。諫官屢以為言,上曰:「軒轅道人口不干世事,勿以為憂。」留歲餘放歸。授朝散大夫、廣州司馬,集不受。
58 羅浮生軒轅集,莫知何許人,有道術。宣宗召至京師。初若偶然,後皆可驗。舍於禁中,往往以竹桐葉滿手,再三ソ之,成銅錢。或散發箕踞,久之用氣上攻,其發條直如植。忽思歸海上,上置酒內殿,召坐。上曰:「先生道高,不樂喧雜,今不可留矣!朕雖天下主,在位十餘年,競心慄不暇。今海內小康矣,所不知者壽耳。」集曰:「陛下五十年天子。」上喜。及帝崩,壽五十。
59 舊制:三二歲,必於春時,內殿賜宴宰輔及百官,備太常諸樂,設魚龍曼衍之戲,連三日,抵暮方罷。宣宗妙於音律,每賜宴前,必制新曲,俾宮婢習之。至日,出數百人,衣以珠翠緹繡,分行列隊,連袂而歌,其聲清怨,殆不類人間。其曲有曰《播皇猷》者,率高冠方履,褒衣博帶,趨赴俯仰,皆合規矩;有曰《蔥嶺西》者,士女踏歌為隊,其詞大率言蔥嶺之士,樂河湟故地,歸國而復為唐民也;有《霓裳曲》者,率皆執幡節,被羽服,飄然有翔雲飛鶴之勢。如是者數十曲。教坊曲工遂寫其曲,奏於外,往往傳於人間。
60 相國李公福,庭有槐一本,抽三枝,直過堂舍屋脊,一枝不及。相國同堂昆季三人:曰石、曰程,皆登宰相;惟福一人,歷鎮使相而已。
61 大中十二年,宣州將康全泰噪逐觀察使鄭熏,乃以宋州刺史溫璋治其罪。時蕭為浙西觀察使,與宣州接連,遂擢用武臣李琢代,建鎮海軍節度使,以張掎角之勢。兵罷後,或言琢虛立官健名目,廣占衣糧自入,宣宗命監察御史楊載往,按覆軍籍,無一人虛者。載還奏之,謗者始不勝。
62 越人仇甫,聚眾攻陷剡縣、諸暨等縣。宣宗用王式為浙東觀察使,以武寧軍健卒二千人送之。王生擒仇甫以獻,斬於東市。
63 宣宗時,吳居中恩澤甚厚。有謀於術者,欲敗其事,術者令書上尊號於襪。有告者,上召至,視之信然,居中棄市。
64 宣宗崩,內官定策立懿宗,入中書商議,命宰臣署狀。宰相將有不同者,夏侯孜曰:「三十年前,外大臣得與禁中事;三十年以來,外大臣固不得知。但是李氏子孫,內大臣立定,外大臣即北面事之,安有是非之說?」遂率同列署狀。
65 大中末,京城小兒疊布蘸水,向日張之,謂之「暈出入。」案:「暈出入,蘇鶚《杜陽雜編》作「捩暈。」懿宗自鄆王即位,暈之言應矣。
66 宣宗制《泰邊陲》曲,其辭云:「海岳晏咸通。」上即位,而年號「咸通」。
67 懿宗祠南郊。舊例:青城御幄前設彩樓,命僕寺輩作樂,上登樓以觀,眾呼萬歲。起居郎李璋上疏請罷,事不行。
68 懿宗嘗幸左軍,見觀音像,禮之,而像陷地四尺。問左右,對曰:「陛下,中國之天子;菩薩,地上之道人。」上悅之。
69 滑州城,北枕河堤,常有淪墊之患。貞元中,賈丞相耽鑿八角井於城隅,以鎮河水。咸通初,刺史李ㄅ以其事上聞,立賈公祠,命從事韋岫紀其事。
70 政平坊安國觀,明皇時玉真公主所建。門樓高九十尺,而柱端無斜。殿南有精思院,琢玉為天尊老君之像,葉法善、羅公遠、張果先生並圖形於壁。院南池引御渠水注之,疊石像蓬萊、方丈、瀛洲三山。女冠多上陽宮人。其東與國學相接。咸通中,有書生云:「嘗聞山池內步虛笙磬之音。」盧尚書有詩云:「夕照紗窗起暗塵,青松繞殿不知春。閑看白首誦經者,半是宮中歌舞人。」薛能尚書鎮鄆州,見舉進士者必加異禮。李勛尚書先德為衙前將校,八座方為客司小弟子,亦負文藻,潛慕進修,因捨歸田里。未逾歲,服麻衣,執所業於元戎,左右具白其行止,不請引見。元戎曰:「此子慕善。才與不才,安可拒耶?」命召之入。見其人質清秀;復覽其文卷,深器重之。乃出郵巡職牒一通與八座先德,俾罷職司閑居,恐妨令子進修爾。果策名第,揚歷清顯,出為鄆州節度也。
71 沈宣詞嘗為麗水令。自言家大梁時,廄常列駿馬數十,而意常不足。咸通六年,客有馬求售,潔白而毛鬣類朱,甚異之,酬以五十萬,客許而直未及給,遽為將校王公遂所買。他日,謁公遂,問向時馬,公遂曰:「竟未嘗乘。」因引出,至則奮眄,殆不可跨,公遂怒捶之,又僕,度終不可禁。翌日,令諸子乘之,亦如是;諸僕乘,亦如是。因求前所直售宣詞。宣詞得之,復如是。會魏帥李公蔚市貢馬,前後至者皆不可。公閱馬,一閱遂售之。後入飛龍,上最愛寵,為當時名馬。
72 咸通十年停貢舉。前一年,日者言:己丑年無文柄,值「至仁」必當重振,明年上加尊號,內有「至仁」兩字,韓褒為補闕,上疏請復之。夏侯孜謂楊元翼云:「李九丈行不得事,我行之。」九丈即衛公也。
73 皮日休,鄭尚書愚門生。春闈內宴於曲江,醉寢別榻,衣囊書笥,羅列旁側,率皆新飾。同年崔昭符,鐐之子,素易日休。亦醉。更衣,見日休臥;疑他相知也,就視,乃日休,曰:「勿呼之,渠方宗會矣!」以囊笥皆皮也。時人以為口實。
74 盧隱、李峭,皆王鐸門生,時議皆以衽席不修,屢黜辱。隱從兄攜,少相狎,志欲引用。及攜為丞相,除右司員外郎。時崔沆方為吏部侍郎,謁攜於私第,攜欣然而出。沆曰:「盧員外入省,時議未息;今復除糾司員外郎,省中所不敢從,他曹惟相公命。」攜大怒,馳去,曰:「舍弟極屈,即當上陳矣!」隱即放出。沆乃謁告,攜即時替沆官。沆謂人曰:「吾見丞郎出省郎,未見省郎出丞郎。」隱初自太常博士除水部員外郎,為右丞李景溫抑焉,迨右司之命,景溫弟景莊復右轄,又抑之。是時諫官有陳疏者,攜曰:「諫官似狗,一狗吠,輒一時有聲。」李譜者,玨之子。自淮南赴舉,路經蒲津,謁崔公鉉。鉉以子妻之,而性忌妒。譜,宰相子,懷不平,多爭競。鉉忽召譜讓之,譜初猶端笏,既忿,即橫手板曰:「譜及第不干丈人,官職不干丈人。」語未卒,鉉掩耳而去。其妻竟怨憤而卒。
75 畢П家本寒微。咸通初,其舅向為太湖縣伍伯,П深恥之,常使人諷令解役,為除官,反復數四,竟不從命。乃特除選人楊載為太湖令。П延之相第,囑為舅除其猥籍,津送入京。楊令到任,具達П意。伍伯曰:「某賤人也,豈有外甥為宰相耶?」楊堅勉之,乃曰:「某每歲秋夏徵租,享六十千事例錢,茍無敗闕,終身優足。不審相公欲致何官耶?」楊乃具以聞П。П亦然其說,竟不奪其志也。又王蜀偽相庾傳素,與其從弟凝積,曾宰蜀州唐興縣。郎吏有楊會者,微有才用,庾氏昆弟深念之。洎迭秉蜀政,欲為楊會除長馬以П之。會曰:「某之吏役,遠近皆知,忝冒為官,寧掩人口?豈可將數千家供待,而博一虛名長馬乎?」後雖假職名,止除檢校官,竟不捨縣役,亦畢舅之次也。案:此條採自孫光憲《北夢瑣言》,楊會非懿宗時人,原附畢П之舅事後,今仍其舊
76 咸通初,洛中謠曰:「勿雞言,送汝樹上去;勿鴨言,送汝水中去。」又曰:「勿笑父母不以汝。」及李納為河南尹,是年大水,納觀水於魏王堤上,波勢浸盛,慮其覆溺,於是策馬而回。時人語曰:「昔瓠子將壞,而王尊不去;洛水未至,而李納已回。」是時男女多棲於木,咸為所漂者,父母觀之不能救。
77 咸通中,有司天歷生胡某,以老還江南。後闢郡掾曹,辭不赴,歸居建業。盧符寶者,亦知名士也。嘗問:「近年宰相不滿四人,豈非三臺有異乎?」曰:「非三臺也,乃紫微受災耳!自今十餘年未可備。茍有之,即不免大禍。」後路巖、於、王鐸、韋保衡、楊收、劉鄴、盧攜相次拜,後不免。
78 池州李常侍寬,守江南數郡,皆請盧符寶為判官。及守陵陽,信子弟之譖,疏不召。盧忿謂人曰:「李公面部所無者三:無子、無宅、無塚。」時有龍公滿禪師。李氏所敬也,於坐難之曰:「今李氏子弟皆長成,何言無子?」盧曰:「非承家令器。」又曰:「今土墻甲第,花竹猶不知其數,何言無宅?」盧曰:「是王行立宅,李氏安得歌笑於其間?」時桂林大夫即常侍兄,同營別業於金陵,甲第之盛,冠於邑下,人皆號為「土墻李家宅」。江南宮城西街內,石井欄在通衢中者,即宅內廳前井也。自創宅,即令家人王行立看守,僅數十年矣,故盧君有此言。座客聞之,莫不笑。及池陽寇起,寬死,將歸葬新林,為賊所邀,舟人盡見殺,棺柩不知所在。諸子悉無成立。世亂,王行立獨守其宅,竟死其中。
79 路巖鎮劍南,出開遠門街,恣為瓦石所擊,故京兆尹溫璋諸子之黨也。初,李舉薛能,巖取於省部,權京兆尹事,至是謂能曰:「臨行勞以瓦礫相餞。」能徐舉笏曰:「故事:宰相出鎮,府司無發人防守者。」巖甚慚。
80 路相巖與崔雍同在崔相鉉幕。雍恃己名聲,因醉,撫巖背曰:「路子路子!爭得共崔雍同恩門?」巖恨之。巖為丞相。會和州不守,有石瓊者訟之,乃賜雍死。
81 咸通末,曹相確、楊相收、徐相商、路相巖同為宰相。楊、路以弄權賣官,曹、徐但備員而已。長安謠曰:「『確』『確』無論事,錢財總被『收』。『商』人都不管,貨『賂』幾時休?」僖宗好蹴球、鬥鴨為樂,自以能於步打,謂俳優石野豬曰:「朕若步打進士,當得狀元。」野豬對曰:「或遇堯、舜、禹、湯作禮部侍郎,陛下不免且落第。」帝大笑。
82 黃寇入京,郭妃不食,奔赴行在,乞食於都城,時人嗟之。
83 僖宗幸蜀,御座是明皇幸蜀故物;又舁御座人李再忠,經明皇時供奉,時以為異。原注:案廣明元年,上距天寶將百年,此說甚妄
84 僖宗入蜀。太史歷本不及江東,而市有印貨者,每差互朔晦,貨者各徵節候,因爭執。里人拘而送公,執政曰:「爾非爭月之大小盡乎?同行經紀,一日半日,殊是小事。」遂叱去。而不知陰陽之歷,吉兇是擇,所誤於眾多矣。
85 僖宗幸蜀回,改元光啟。俗諺云:「軍中名『血』為『光』,又字體『戶口負戈』為『啟』,其未寧乎?」俄而未久亂作,長安復陷。
86 升州上元縣前有古浮圖,嘗有僧指云:「為此,無縣丞正位。」詢之,自唐初並無縣丞,諸司注授,句留在京,縱有赴任者,不月餘必卒。唯廣明中,有丞張遜,到任才月餘,節度周寶追命上府築夾城訖,歸縣未久,與令爭競,移為睦州遂安尉。
87 劉瞻自丞相出鎮荊南。鄭畋為翰林承旨,草制云:「居數畝之宮,仍非己有;卻四方之賂,惟畏人知。」路巖謂畋曰:「侍郎乃表薦劉相也!」出為同州刺史。
88 鄭相畋與盧相攜外兄弟,同在中書。後因議政喧競,撲碎硯,王侍中鐸笑之曰:「不意中書有瓦解之事!」太尉韋昭度,舊族名人,位非忝竊,而沙門僧澈潛薦之中禁,一二時相皆因之大拜。悟達國師知元乃澈之師,世常鄙之。諸相在西川行在,每謁悟達,皆申跪禮,國師揖之,請於僧澈處吃茶。後韋掌武伐成都,田軍容致書曰:「伏以太尉相公:頃因和尚,方始登庸。在中書則開鋪賣官,居翰林則倩人把筆。」蓋謂此也。
89 盧澄為李司空蔚淮南從事,因酒席請一舞妓解籍,公不許,澄怒,詞多不遜。公笑曰:「昔之狂司馬,今也憨從事。」澄索彩具,蔚與賭貴兆,曰:「彩大者,秉大柄。」澄擲之得十一,席上皆失聲。公徐擲之,得堂印。澄托醉而起。後數月,澄入南省;不數年,蔚入相。
90 翰林學士孫《北里志》云:「鄭舉舉巧談諧,常有名賢醵宴。乾符中,狀元孫頗惑之,與同年數人多至其舍,他人或不盡預。同年盧嗣業訴醵罰錢,致詩狀元曰:『未識都知面,頻輸復分錢。苦心親筆硯,得志助花鈿。徒步求秋賦,持杯給暮食。力微多謝病,非不奉同年。』嗣業,同年非舊知,又力窮不遵醵罰,故有此詩。曲內妓之頭角者為都知,舉舉、降真是也。曲中一席四,見燭即倍,新郎更倍,故曰『復分錢』。一日,同年宴,舉舉有疾,不來,令同年李深之為酒糾。狀元吟曰:『南行忽見李深之,手舞如風令不疑,任你風流兼醞藉,天生不似鄭都知。』」杜讓能,丞相審權之子;韋相保衡,審權之甥。保衡少不為讓能所禮。保衡為相,讓能久不中第。及登科,審權憤其沈厄,以一子出身奏監察御史。
91 崔相沆知貢舉,得崔瀣。時榜中同姓,瀣最為沆知。譚者稱:「座主門生,沆瀣一氣。」許棠初試進士,與薛能、陸肱齊名。薛擢第,尉擢;肱下第,游太原:棠並以詩送之。棠登第,薛已自京尹出鎮徐州,陸亦出守南康,招棠為ヘ。初,高侍郎知舉,棠納卷,覽其詩云:「退已經三十載,登龍僅見一千人。」乃曰:「世復有屈於許棠者乎?」永臨劉相,以其子希同年,留為淮南館驛官,令和韻,棠嗜詩不通;南海僕射時為副使知府事,笑謂人曰:「相公令許棠和韻,可謂虐人也!」許棠常言於人曰:「往者未成事,年漸衰暮,行倦達官門下,身疲且重,上馬極難。自喜得第來筋骨輕健,攬轡升降,猶愈於少年。則知一名,乃孤進之還丹。」華鬱,三衢人,早游田令孜門,擢進士第,歷正郎金紫。李瑞,曲江人,亦受知於令孜,擢進士第,又為令孜賓佐。俱為孔魯公所嫌。文德中,與鬱俱陷刑網。裴筠婚蕭楚公女,言定未幾,便擢進士。羅隱以一絕刺之,略曰:「細看月輪還有意,信知青桂近嫦娥。」秦韜玉應進士舉,出於單素,屢為有司所斥。京兆尹楊損奏復等列。時在選中。明日將出榜,其夕忽叩試院門,大聲曰:「大尹有帖!」試官沈光發之,曰:「聞解榜內有人,曾與路巖作文書者,仰落下。」光以韜玉為問,損判曰:「正是此。」方干貌陋唇缺,味嗜魚,性多譏戲。蕭中丞典杭,軍ヘ吳傑患眸子赤;會宴於城樓飲,促召傑,傑至,目為風掠,不堪其苦。憲笑命近座女伶裂紅巾方寸帖臉,以障風。乾時在席,因為令戲傑曰:「一盞酒,《一捻鹽》,止見門前懸箔,何處眼上垂簾?」傑還之曰:「一盞酒,一臠,止見半臂著金葪,何處口唇開?」一席絕倒。爾後人多目干為「方開」。
92 羅給事隱、顧博士云,俱受知於相國令狐公。顧雖鹺商子,而風韻詳整。羅,錢塘人,鄉音乖刺。相國子弟每有宴會,顧獨預之,豐韻談諧,不辨寒素之子也。顧賦為時所稱,而切於成名。嘗有啟事,陳於所知,只望丙科盡處,竟列名於尾科之前也。羅既頻不得意,未免怨望,意為貴子弟所排,契闊東歸。黃寇事平,朝賢意欲召之。韋貽範沮之曰:「某與之同舟而載,雖未相識,舟人告云:『此有朝官。』羅曰:『是何朝官!我腳夾筆,可以敵得數輩。』必若登科通籍,吾徒為秕糠也。』」由是不果召。
93 駙馬韋保衡為相,頗弄權勢。及將敗,長安小兒競彩戲,謂之「打圍」。不旬日餘,韋禍及。
94 大中十二年,李衛公謫崖州。歷宣、懿兩朝無宗相。至乾符二年,李蔚為相,俄罷去。歷乾符、廣明、中和、光啟、文德、龍紀、大順、景福、乾寧,悉無宗相,而宗室陵遲尤甚,居官者不過郡縣長,處鄉里者或為里胥。
95 唐末,飲席之間多以《上行杯》、《望遠行》拽盞為主,《下次據》副之。既而僖宗西行,後方鎮多為下位者所據,此其驗也。
96 唐末士人之衣色尚黑,故有紫綠,有墨紫。迨兵起,士庶之衣俱皂,此其讖也。
97 唐末婦人梳髻,謂「拔叢」;以亂發為胎,垂障於目。解者云:「群眾之計,目睹其亂發也。
URN: ctp:ws731525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