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卷四

《卷四》[View] [Edit] [History]

1
上清太玄集卷之四
2
姑射侯善淵述

太始金光玉容銘》

1
且君子立身行道,嚴尊國法,謹奉玄真。勦除嗜欲,屏絕囂塵。積功而恤孤念寡,累行而愛老憐貧。仰賢善勿生懈息,舉頑駱莫起勝心。上和下睦,建德以慈悲為本。內正外端,至道以清'淨為門。事繁則心無內適,絕念則意不外遊。止盈防虧,須明進退之機。居安慮危,可辨存亡之理。有無相濟,動靜同源。靜之曰道,動之日神。寂然有應,感而無心。通元益氣,洞徹淵明。聚陽魂燦然純粹,換陰魄晒曜天真。星凝玄照,道釋華風。至理研窮,朝聞之夕死可矣。是有死而不亡,豈羨啟期三事之美。非無長生久視,不圖林類百年之期。胡不念有身有患,終落沉空;無相無形,始超象外。慎守勤功,功成名遂,墮質昇仙,奚足為難矣者哉。
2
讚曰
3
太極高渺,洞濟淵玄。一氣盈虛,萬物生焉。靈風秀麗,皓月華妍。山藏玉瑞,草坼金鈿。滋榮一國,潤植百川。無心俱妙,有欲臨邊。迷之為鬼,悟則登仙。出乎無窮,象帝先天。

太淵辰境清心銘》

1
夫道者,默然而不弊,應化之無方。德者,顯然而不武,隨變之有位。立象則明日月乾坤之理,安爻則體陰陽否泰之機。坎中滿,在天為月,在人為耳;耳能廓震巽風雷之聲,是謂聞而知之日聖。離中虛,在天為日,在人為目;目能鑒艮澤山水之秀,是謂望而知之日神。仰之則法象於天,俯之則法象於地。沖玄則觀象於變,變則通幽明之故。原始返終,故知死生之說。易日:探蹟索隱,鉤深致遠。遠不可窮,近不可測。杳杳冥冥,莫能知其然而然也。毀之費之,不失其體。信之奉之,不見其形。天長地久,孰能功以高遷。彼奉其道,自為志信不厚,蓋中路而退者,此之謂也。
2
讚曰
3
含橫神秀,翠影瑤岑。蟾華束出,日色西沉。道明玄境,德合辰拎。雲泠澡雪,元氣齋心。旱仙下降,眾聖齊臨。腰金佩玉,寶瑞盈簪。光垂素羽,韻出寒琳。輕敲玉磬,再舉清音。

太清玄明玉辰銘》

1
太清玄陛,無化不生。象帝開明,無幽不燭。二神蘊素,煥乎日月之前。一氣盈虛,混於天地之表。玄之又玄,探蹟無窮。妙中為妙,精思莫測。惠施能辯,辯之未證其容。端木能言,言之訊無啟口。離婁擅視,方晝舒眉,眨而望之,弗見其形。師曠擅聰,方夜倪首,晤而聽之,弗聞其聲。拔其萃,出乎類,始為物先,而未嘗全其理也。忘其氣,益乎神,方成道紀,混於太初,而未嘗盡其機也。然則玉煉金容,純真滋益,寶式琅函,濁質消忘。海靈凝秀,象出丹華,三一混然,精流天祕。內適星懸寶晏,未始之先矣。
2
讚曰
3
太清之道,純一真孚。天風高潔,海月清孤。昂霄晦跡,俯里忘圖。璿岡峻澤,釗提潤虞。玄精玉璨,妙質靈無。光華遊奕,瑞氣祥符。混元凝秀,丹象流珠。內含星彩,游宴靈都。

太空圓象通神銘》

1
夫道者,寂兮無聲,寥兮無色,一旦古亙今,獨立而不改。無狀之狀,迎之不見其前。無物之象,隨之不見其後。言乎弘,包羅天地,不足為其大。稱乎微,貫穿沙芥,不足為其小。探蹟無方,襲之彌遠。精思有感,測之彌近。失然若昏,聽之內聰。冥冥杳杳,藏乎至精。昭一然獨見,視之外明。恍恍惚惚,運乎至靈。靈源一致,導化三成。一者奪陰陽之氣,二者煥日月之精,三者誘天地之秀。知之脩煉,千日有期。混然適之,明於象罔。象罔通玄,穿金透石。泳水蹈火,履鋒涉危。千變萬化,無以窮極。逢物而不慄,其謂何哉?迺純氣之守。有如事者,是謂修真德士,神聖之功者也。
2
讚曰
3
內適杳冥,外通辰景。道此一無,
4
德斯三省。玄象著明,幾心耀禺。四氣朗清,五神虛靜。冠韓華軒,貌乘雲鉼。天外風清,潭心月泠。曠兮若昏,默然如炯。隱顯分明,妙哉吉慶。

太玄寶旺星徽銘》

1
玄元垂教,感無不應。道德開元,物無不生。且太虛浩浩而無涯,天地茫茫而有象。乾坤含化,庶物流形。陰陽受氣,代謝相因。稟化者不止於一生,含胎者豈盡於一·形。在天垂象,可見吉凶之兆。在地成形,可辯有無之理。在人為變,可明動靜之機。釋子啟之日佛,儒賢理之日聖二德士通之日仙。異派同源,道斯一矣。然則天真地祇、神明帝主、日月星辰、仙真上聖、玉女金童、官僚將吏、古佛羅漢、天龍八部、四恩三有、山川大澤、江河淮濟、珠玉金石、玄黃甘苦,迺至胎生卵生、濕生化生、有色無色、有相無相、有化無化、非化非非化。同一尊奉者二乃無上之道也。化而通之者,迺無極之神也。其神者,在下則為鬼,在中則為人,在上則為星。星釋無形,返於太易之先。先天無祖,然而通之是謂至道之元矣。
2
讚曰
3
幽玄純粹,天真微密。儒釋道風,天地人悉。分而為三,妙歸精一。執有本無,體虛若實。形釋清聰,慧通靈質。神遊海角,魂飛天奕。醉抱瑛華,眠雲臥日。九色星氛,萬法俱畢。

太冥皓濟頤神銘》

1
道者,虛無之體。德者,神化之用。體用相須,是謂大通。夫大通者,在乎真氣精神之理也。其氣者,輕清而簡妙也。其精者,放曠而飄逸也。其神者,浩渺而幽邃也。默然則昏暝而意存,昭然則炳曜而心忘。曲成則闢天地玄黃之色,正化則泄陰陽否泰之機。偷然而隨風雲之出沒,厥然而歷江海之波濤。凝然而冒山川之秀麗,鬱然而容草木之茂植。煌煌兮發金玉之光華,淇淇兮興魚龍之變化。然則不渝而色,不彫而形,不疾而速,不為而成。無可無不可,無能無不能。玄之又玄,妙之為妙。嶼質神游,洞達於廣寞之鄉也。
2
讚曰
3
宗乘至道,祖聖流傳。非持像法,何假名言。無用之用,不然而然。二神啟妙,一氣通玄。龍遊碧漢,鳳翼丹天。明輝寶界,光耀芝田。中正剛健,精粹純乾。易乎未始,象帝之先。

玉清玄上登辰銘》

1
道明玄覽,始一先天。象帝出乎萬梵,肇氣以御三元。天地澄徹,日月鮮明。精照無外,微妙玄通。愛物利生,和而不暢。換然則易乎不神而神,臆然則適乎無體之體。志凝宇宙,混入中元,虛室生白,是謂吉祥之兆。其道靜而生神,其神感而通道。非視非聽,現于天瑞,益神聖之無方。非動非靜,虛無澄湛,惠靈寶之有應。寂兮寥兮,藏乎諸用。恍兮惚兮,示顯諸仁。妙哉玄道,至德神功,曠然大啟跟乎,星奕之元矣。
2
讚曰
3
玉清玄上,帝一登辰。混沌瞑津,元始赤文。丹皇奕禦,靈寶滋純。神凝宇宙,玄照天風。黃華流素,精耀璘編。忘形適象,契道生神。交光煥爛,皎潔華瑛。中元奕象,是謂玄真。
4
頌曰
5
昔年昏昧心源閉,今日分明道眼開。喜見碧天如玉案,雙輪碾破白雲堆。

太極玄精神游銘》

1
原夫入道修真,宗崇三寶,孝敬二親,戒除嫉拓,解釋貪慎。逢三教而勿生彼我,遇四眾之共結良因。含靈授化,皆如父母之恭誠。草居則卑謙慎口,獨坐則進慧防心。行須款步,語要低聲。見如不見,視大象之無形;無形曰道旺而至明,是謂通神之妙理。聞如不聞,聽大音之希聲;希聲日德。晤而至聰,是謂入聖之玄機。內適則上下沖融,肌肉若一,純精無象,瑩似玄霜。外感則忘形流素,混氣傾陽,曠然虛寂,淨若天光。然則內外一居,周流六出,易遘重玄,成乎美之為美。李士方明,忘水月而登真。列御親窮,易靈風而入聖。道不遠人,人之遠道。嗚呼,世家之子,多迷酒色,總惑功名;失妙道之根源,墮沉淪之惡趣。若也迴頭省察,潔列灰心,授乎至道,原慇行之,登辰脫質,昇玄於妙境之中矣。
2
讚曰
3
抱道懷德,善美無加。玄中寶鑑,睫內瑯鄒。猷毒妖氛,勦銳矜夸。存真釋偽,守正亡邪。爐瞿鳳彩,鼎戮龍沙。南辰晒耀,北帝流霞。神遊天繹,星適中華。玉京金闕,元始之家。

太易生神變象銘》

1
道玄德妙,全神會靈。浮沉天地,昇降陰陽。總三才之造化,統四序之生成。通元益氣,混物流精。施之則山川華麗,感之則日月鮮明。光而不耀,默契真宗。為而不恃,雕刻眾形。形神俱妙,各適其真。頤神日五氣,其氣者蒼丹齡素玄也。育形日五味,其味者酸苦甘辛鹹也。味之無味,是謂真味。色之無色,是謂真色。聲之無聲,是謂真聲。大無不周,細無不應。應天曰清,應地日寧。應山日秀,應水日泠。應虛白化,應物曰生。應形日質,應象日星。星懸高潔,位列華清。玄齡久視,寶福延生。眾真享祚,皆賴於太上之風也。
2
讚曰
3
順動天道,運化人倫。威明顯德,光奕含真。寂然妙理,會精全神。晴凝寶篆,慧接氤氳。元靈寶賽,雯質彬彬。百姓日用,萬物化純。日容昱昱,神貌間間。藏雲羽士,玄谷真人。

太虛寶鑒容神銘》

1
夫建德修仁,明施道行,間積神功,澄心止念,息慮忘機。韜光兮若石中隱玉,晦跡兮似蚌蛤離珠。蒿目蓬心,多迷像法,慧眼靈源,廣達無生。體天行道,隨日月之高奔。容地方儀,用遊璣之斡運。三宮妙啟,六洞玄明。有無察浮沉之理,動靜審昇降之機。金爐火熾進陽光,遍通道體。玉鼎湯煎泛雪花,滋益神肌。虛白華麗,柔弱浮輕,入水不溺,蹈火不焦。遊乎大方,透山澤不躓其步。體入圓明,越雲霧不孩其窺。達五行之外,出萬法之前。親遠疏近,左右逢元。元分未始,視之不見其形。道適玄精,聽之不聞其聲。非無非有,一旦萬古而不弊。不動不播,沖一性以長存。闢而入之,物無不理。推而行之,道無不亨。通元益氣,氣之益精,精之益象,象之益星。星華光麗,遊奕太清,清微無上,是謂圓成。
2
讚曰
3
大道無形,常居杳冥。始分一氣,法稟三成。天地鬱秀,日月華精。神交偉燦,物煥圓明。陽光聚鼎,陰質離形。寂然沖妙,感而通靈。潔白純素,元亨利貞。剛健中正,柔順輕清。昇玄入聖,玉霄徽星。

上清太玄聚寶銘》

1
《陰符經》云:機在於目。黃帝日:朕不知機在目。此者何也?天真皇人曰:道之遠者,在於八荒之外,道之近者,在於眉睫之間。大則包含天地,細則貫穿毫毛矣。廣成子曰:神機內動,目睫飛鉛。故神機在目也。為目問有神光動,則在目也。夫九天秘密之機,出自在目前機者,換動之變也。呼陽召陰,把握權輿,出清入玄,故在目兩大角頭,號曰眉。青穴上貫,泥丸下通,兩腎乃卯酉之戶也。亢倉子曰:我體合於心,心合於氣,氣合於神,神合於無,其有介然之有,唯然之音,雖遠在八荒之外,近在眉睫之間,來干我者,我必知之。乃不知是我七孔四肢之所覺,心腹六臟之所知,其自知而已矣。列子曰:精神者天之分,骨骸者地之分。屬天清而散,屬地濁而聚。精神離形,各歸其真,故謂之鬼。鬼,歸也。歸其真宅。真宅者,太虛之域也。黃帝曰:精神入其門,骨骸返其根,我尚何存?太上曰:道沖而用之,或不盈,淵兮似萬物之宗。挫其銳,解其紛,和其光,同其塵。湛兮似或存,吾不知誰之子,象帝之先。呂公曰:溫溫鉛鼎,光透簾幃。徐神翁注云:溫溫即人體也,鉛鼎初交,神光發溢,閉目見簾幃也。目者,眼目也。故指玄子曰:凝神柄洞府,閉目下簾幃也。造化爭馳,言人運用神功與造化爭馳,是人之神用也。海蟾子頌曰:溫溫鉛鼎入中元,放出三光養瑞蓮。蓮就自然通聖法,步步神光在眼前。宋齊丘曰:目所不見,設明鏡而照之;耳所不聞,設虛氣聞之。精神在我,視聽在彼。又云:耳中磬我自聞之,目中花我自見之。我之晝夜,彼之晝夜。是。晝不得謂之明,夜不得謂之昏,能齊昏明者,其唯大人乎。又云:水至清而潔冰不清,神至明而結形不明,冰釋返清,形散返明。能知其死者,可以遊太上之京也。
URN: ctp:ws732299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