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明語林卷十

《明語林卷十》[View] [Edit] [History]

1
術解
2
劉誠意少嘗與夏煜、孫炎輩遊西湖,望西北雲成五色,光射湖水。眾謂慶雲,擬賦詩。劉獨引白,慷慨曰:「此王氣也。在金陵。後十年有英主,我當輔之!」
3
高祖與友諒鏖戰鄱陽,劉誠意忽躍起大呼,上亦驚起,誠意手揮,急令更舟。坐未訖,顧前舟已為炮碎。
4
劉青田在建德,適張士誠來伐。李岐陽文忠奮欲戰,青團固止,曰:「不三日,賊走矣。」三日登城,望顧其下曰:「賊走,急追勿失!」眾見壁壘旗鼓如故,疑不敢發,往視,果空壁,竟追取其帥。
5
周顛仙自南昌從太祖時,自言入火不熱。上命巨甕覆之,積蘆五尺許。火盡啟視,端坐如故。寓蔣山,與寺僧怒,不食已半月。帝幸翠微,召之,步趨如常。帝曰:「能不食一月乎?」對曰:「能。」乃坐之密室,廿有三日,上至賜食,乃食。
6
太祖將援南昌,問顛仙:「陳氏方強,吾此行何如?」顛仙仰視良久,曰:「此上無陳氏也。」因命從行,舟次皖城,無風不能進。上問之,曰:「行且風矣!」不數里風作。
7
張三原缺,豐不修邊幅,人謂之邋遢。日行千里,靜則瞑目旬日。一啖斗升俱盡,時或辟穀,數月不饑。
8
孝陵嘗微行至一寺,群僧悉出,伏迎道左。上問:「若何以知朕至?」對曰:「鐵冠道人云。」因召至,上方食餅未半,問:「道人能先知,當言我國事。」道人乃誦語數十,有曰:「戊寅閏五龍歸海,壬午青蛇火裏逃。」後悉如言。
9
建文之生,高帝知其不終,乃以匣錮之,戒曰:「嬰大難乃啟。」及金川失守,內璫捧匣至。發視,得僧牒楊應能名,及髡具緇衣,遂髡髮從隧道出。
10
程編修濟有奇術。建文小河之捷,勒名紀功,濟時在軍中,夜起祭,人莫解者。及成祖至徐州,見碑大怒,趣左右椎碎之。椎再下,遽命止,籍其名後按族之。濟名正當椎脫,遂免。
11
姚廣孝嘗游嵩山佛寺,袁珙相之曰:「寧馨胖和尚,目三角影白,形如病虎,性必嗜殺,它日劉秉忠之流。」燕王聞之,因召至燕,與使者飲酒肆。王易服,雜衛士中入肆,珙一見,趨拜曰:「龍姿鳳質,天高地厚,大明麗中,神略內蘊,真太平天子!」王曰:「度何時?」對曰:「年踰四十,紫髯過臍,其候也。」世傳二語曰:「辨宰相子嵩山佛寺,識天子子長安酒家。」
12
徐武功陰陽方術,無不精貫。正統末,熒惑入南斗,徐語其友劉溥曰:「禍作矣!」急遣其室以行。及南宮復辟,眾就武功謀。武功升堂而視象緯,曰:「事在今夕,不可失也!」
13
英廟北狩,瞽者全寅筮得乾之復寅,附奏曰:「大吉四,初應也,初潛四躍。明年,歲在午庚。午,躍候也;庚,更新也。龍歲一躍秋潛,秋躍浹歲也。明秋,駕當復繇勿用,應或之。或之者,疑之也。還而復也,幽然象龍也,數九也,四近五躍,近飛龍在丑。丑曰赤奮若,復在午,午色赤也;午奮于丑,若順也,天順之也。其于丁象,大明也。位于南,火方也。寅其生也,午其王也,壬其合也。其復辟,當九年之後,歲丁丑,月寅日午,合于壬乎。」後悉如言。
14
韓公雍總督兩廣,獲術者,懼惑眾,命斬之。公試問曰:「知斬汝者誰?」曰:「緋衣人。」公命更白衣斬之,問其人,乃裴姓也。
15
劉偉知府比病,命其子曰:「即死毋埋我。」死後,鄉人往往見之。劉氏聞之,發棺視,唯一履在。
16
嚴分宜日集天下堪輿,遍求吉壤,有術者指一地曰:「葬此,後子孫當相天下。」如言啟土治窆,內有古冢,按碑識,乃是分宜遠祖。
17
巧藝
18
冷起敬少從沙門,更業儒,初不解畫。一日,于四明見李思訓筆法,忽發胸臆,效之月餘,山水人物,尤加工麗,遂入神品。尤精音律,為太常協律郎,郊廟樂章,多所裁定。
19
王安道畫師夏圭,評者謂行筆秀勁,布置茂密,作家士氣咸備。及游華山,見奇秀天出,乃知三十年學畫,不過紙絹相承,指名家效。于是屏去舊習,以意匠就天則。人問所師,曰:「吾師心,心師目,目師華山。」作圖四十,記四篇,詩百五十首。云:「文章當使移易不動,匆與馬首之絡相似。」
20
宋文憲一黍上能作十餘字。
21
高廷禮詩既有名,山水尤妙。或求畫者,輒自戲曰:「令我作無聲詩耶?」時稱廷禮「二妙」。
22
謝孔昭每營一障,庋或踰年,舉筆立就。蘇性初為人畫,一幅終歲不成。時人語曰:「謝速蘇遲,各極其致。」
23
岳季方書法高簡,旁通雕繢。嘗戲畫蒲萄,遂稱絕品。
24
周文安洪謨嘗手製《旋璣玉衡圖》,以木代之,規劃精巧。
25
沈石田每營一障,長林巨壑,小市寒墟,高明委曲,風趣冷然。使覽者若雲霧山川,集於几上。
26
王敬夫將填詞,以厚資募國工,杜門學按瑟琶、三絃,曲其技而後出之。康德涵於歌彈尤妙,每敬夫曲成,德涵為奏之。
27
豐道生坊家蓄古碑刻既富,一一臨摹,自大小篆、古今隸、草,無不明了。其中年得意處,殘篇小碣,人驟見之,莫以為今人。
28
周伯器界畫烏欄,信手與目,未嘗折紙為範,而毫髮不爽。
29
梁辰魚善度曲,囀喉發響,聲出金石。崑有魏良輔者,造曲律。世稱崑山腔者,自良輔始,而辰魚獨得其妙。
30
祝希哲少度新聲,傅粉登場。即梨園子弟,自謂弗及。書法自《急就》迄虞、趙,上下千年,具臻神妙。
31
楊忠愍受樂于韓苑洛,閉戶耽思,夢舜授以黃鐘,遂合呂律試樂之。日有九鶴,飛集於庭。
32
諸生汪宗孝有義概,好拳捷之戲,緣壁行如平地,躍而騎屋,瓦無聲。已更自簷下屹立,不加於色。偃二丈竹水上,驅童子過之,皆股栗,乃身先往數十過,已復驅童子從之。
33
馮子履備兵雲中,屬彞酋那吉人市操強弓,請與戲下士角射。公曰:「吾與若射。」鹵射利近,乃特選其侯。公連射皆中,酋盡輸其衣裘鞍馬。已乃前其侯,使自射而賞之,復盡予所奪,酋大愧服去。
34
方子振八歲知弈,時于書案下置局布算,專藝入神。年至十三,天下無敵。
35
西洋人利瑪竇,精歷象推算、勾股圭測之術,規玻璃為眼鏡,燭遠者見數百里外物,顯微者能鑒疥蟲毛爪。范銅為小鐘,以繩貫懸之,機關相輸軋,應時自叩,周十二辰,刻漏不失。他所製器,皆機巧眩人,從來未有。
36
企羨
37
楊鼎鄉薦,聞陳祭酒敬宗之賢,乃求入南監。不攜一僮,躬執爨事。
38
楊仲舉講道胥溪,生徒日眾。楊文貞自廬陵來,邂逅求館。公叩其中而善之,乃告主人曰:「吾不足為若師,當求我所師者事之。」遂辭去。
39
文清初授御史,文貞當國,令人邀文清一識面。文清謝以糾劾之任,無相識理。一日,楊于班行中識之,曰:「薛公見且不可得,況可得而屈乎?」
40
楊東里一日新修廳事,戒家人亟治具。往邀楊仲舉過飲,曰:「門戶初闢,必一君子先行。」
41
張益初與夏昹同年,俱喜作文寫竹,後累見益作《石渠閣賦》出己上,遂不復作文;益見昹竹妙絕,亦不復寫竹。
42
張司馬悅任留都,雖中官皆敬禮之。守備陳某嘗設席,獨延公置上坐,子弟問:「更召何入?」曰:「他人那可同此席?」
43
賀給事欽聞陳白沙議論,歎曰:「至性不顯,寶藏猶埋。世即用我,而我奚用焉?」即日解官歸,執弟子禮。既歸,肖白沙小像,懸於家。有大事,必咨啟而行。
44
劉閔恭日無二粥,身無完衣,而處之裕如。徐貫、劉大夏每拜其門,輒曰:「今之顏子。」
45
耿文恪為禮書時,嘗謂人曰:「吾暮自部歸,必過三原王公門,見蒼頭每持秤市油。吾雖貧,入仕未常市油,見之不能無深媿。以是每過,輒面城而行。」
46
陳粹之按察豫章罷歸,無以朝夕,月廩於公三石。南州人過者,輒望其閭而拜。
47
有朝鮮使,於鴻臚寺見舉人劉甲,問知其貫,曰:「是劉公鄉人耶?公起居何似?」劉問故,曰:「吾聞中國李西涯、劉東山久矣!」後劉公遠戍安南,使貢者問廣令曰:「劉司馬遠戍西鄙,得毋恙否?」
48
嶺南人遊國學,北中人士必問之曰:「遊白沙先生門否?」以一字一墨為驗,而因以輕重其人。
49
蔡虛齋友寧永貞、孫九峰,拜何椒丘,願為弟子。既又友儲殖庵、楊月湖,好古獨信,貞風淵軌,使人躁息妄消。
50
徐健嘗與白良輔論學,不合而罷。比曉,白詣徐,叩門揖曰:「吾中夜乃思得之,始知吾子賢予遠甚。」
51
邵二泉寶云:「論名臣,于正統、景泰間,劉忠愍敦君臣大義,章恭毅明國家大紀,于肅愍建社稷大功;皆願為執鞭,而不可得!」
52
許襄毅謂邢知州曰:「吾遙知關西有二高,一為華岳,一為雍世隆。」
53
劉瑾慕康德涵才名,欲招致,康不肯往。及獻吉繫獄,康慨然詣瑾。瑾大喜過望,延置上坐,急趨治具。康曰:「僕有所言,許我乃得留。」瑾曰:「惟先生命。」康曰:「昔高力士為李白脫靴,君能之乎?」瑾曰:「請即為先生脫之。」康曰:「僕何敢當李白?李夢陽之才,百倍于白。一不當公,遂下之吏,亦安肯屈白乎?」瑾從屈謝。明日,夢陽得釋。
54
王龍溪少年任俠,日耽飲博。陽明欲一晤,不可得,令弟子六博投壺,歌呼飲酒。因命密瞷龍溪,隨至酒肆,索與共博,龍溪笑曰:「腐儒豈能爾?」曰:「吾師門固日如此。」龍溪大驚,求見陽明,一接眉宇,便稱弟子。
55
廖道南曰:「予在翰林。見有亭一區,曰『柯亭』,有柏二株,曰『柯學士柏』。抑何流風遺澤,令人永矢勿諼?」
56
胡原荊為御史,言事侵中貴人,削藉從戶部給繻。跨一驢,都門客爭勞之,一中貴人沃之酒,以好罽衫強被原荊背,曰:「毋謂我曹無人,即從君死不難也!」
57
文徵仲望隆朝野,周王以古鼎、古鏡,徽王以寶缶珍貨幾數百鎰,求餽曰:「王無求于先生,不爾,仰慕之私無以自致。」先生固謝勿啟。四夷貢道吳門者,爭望里而拜,以不得見文先生為恨。
58
黃憲副卷孤介悃朴而甚好客,常服犢鼻衣,身自臨庖。一日,耿楚侗來詣,縱談名理,因及疆場,奮臂自矢。已,有婢從屏間曰:「烹雞已熟。」時劇談方適,應曰:「少需。」如是者三,乃起入治具,盥手更出,歡笑移日,胾肋狼籍,了不為意。楚侗出語人曰:「吾乃今遊羲皇世矣。」
59
陸子淵云:「章楓山樂易不事邊幅,喜與後生談論,終日忘倦。言若不甚切深,而其應皆如景響,所謂國家之蓍蔡。」
60
李尚書古仲嘗言:「劉清惠觴予峴山逸老堂,了無夙具,旋以乳羊博市沽,風雨蕭蕭,欣然達夜。」
61
顧涇陽憲成曰:「自予十歲時,聞海忠介名,真如天上人,不可及;既稍知學,讀忠介《直言天下第一事疏》,其有功於社稷,可千萬世。」
62
唐荊川以古文負重名,胡梅林嘗出徐文長所代,謬謂己作。荊川驚曰:「此殆輩吾!」後又出他文,荊川曰:「向固謂非公作,然其人果誰耶?願一見之!」乃呼文長偕飲,結歡而去。
63
一直指按粵,惡萬公士和,欲捃摭之。時黃公佐家居,高不可致,忽出謁直指。直指心喜能致公,自起迎公,公入揖曰:「老夫久不詣公府,今為萬君來。聞欲涅之,其人亦安可緇?」
64
萬士和之饒,唐原缺以雙磁罌贈之,曰:「饒非乏磁,而予以磁贈,知君不取磁於饒也。」
65
山人陸中行,吐納風流,寄詞逸婉。弄扁舟五湖間,信風來遄。一日過吳門,黃淳甫異之,灑灑晨夕,拍浮曰:「見陸生,引人自遠,何必山水?」
66
趙高邑吏部南星,過王半庵司空原缺,圖史縱橫,異香絪繞,少為流連。歸歎曰:「司空故有佳致,不及陳少宰口口於廷自有香也。」一日,語葉福清向高曰:「冢宰不足喜,喜與陳孟諤同官。」
67
袁公安宏道,于陶石簣望齡樓架上,得一闕編,惡楮敗煤。挑燈讀之,驚呼問:「誰作?今耶,古耶?」已知徐文長,兩人躍起,燈影下且叫且哦,僮僕皆錯愕起。公安向人或作書,必首稱文長先生。有來詣者,即出詩與讀。
68
陳臥子子龍舉進士,客來賀,則曰:「一第不足喜,所喜者出黃石齋先生門下。」
69
劉念臺宗周家居,閉門掃軌。給事中徐耀請見,念臺謝之。耀曰:「昔人不得見劉元城,以為如過泗州不得見大聖。耀若徒返,亦何顏對鄉里父老?」都督劉應國見,輒涕泗再拜,自言:「不遠萬里,接遘名賢,喜極難為情,不自禁其悲哽。」
70
周仲馭見劉念臺,念臺留飯。仲馭語人以匕著長短若何,杯盤小大若何,為一生未有之榮。
71
沈徵君遊金陵,年未弱冠。時鄭玄嶽為司農,於同邑徐生得其文,嘖嘖欣賞。便投刺相訪,折節定交。嘗命其於留之書舍,子適他往,公怒笞之,曰:「沈生天下士,可同他客乎?」
72
徵君足跡不涉城市,垂四十年。當事委曲納交,罕得見面。有別駕跡其在僧剎,潛追躡及之。退語人曰:「今年晤沈耕岩,前年捫黃山天都峰,都忘塵世。二者,吾任寧國大快事,亦生平大快事!」
URN: ctp:ws73237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