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第七十四回兩欽差解寶遇劫 嬰山盜拯溺反仇

《第七十四回兩欽差解寶遇劫 嬰山盜拯溺反仇》[View] [Edit] [History]

1 搜寶歸來意揚揚,春風幾度促行裝。
2 煙波萬頃灘聲急,中有危機禍暗藏。
3 且講四府孫爺次日治酒,與陳三枚、周元表二位欽差餞行。
4 三人入席坐下,孫爺說道:「二位年兄,弟想張府有智謀的家人甚多,倘或在半途搶奪國寶,如何是好?弟今撥兵二十名,沿途護送,方保無虞。」二人道:「難得年兄如此費心。」孫爺謙遜幾句,即吩咐傳營兵進來。左右即時傳進,跪下道:「大老爺在上,營兵等叩頭。」孫爺道:「起來。今有二位欽差大人解寶上京,路中恐有歹人,特差你們一路護送,須要小心,回來重重有賞。」營兵領命。二位欽差飲完了酒,辭謝出門。孫爺直送到碼頭作別。欽差吩咐開船長行,扯篷喝號,立刻離了荊州地界,滔滔往前搖去。
5 不兩日,已來到湖廣北關口。日晚泊船,船中備酒,官艙內兩位欽差飲宴,船頭上家人兵丁飲酒。欽差吩咐家人道:「此處地方最惡,恐有干係,你們各人不可上岸閒步。」各人齊聲應道:「曉得!請大人放心。」飲畢和衣而睡。忽聽得岸上鳴鑼擊柝之聲,往來不絕。原來是荊州四府孫爺,一路打發文書前去,路中一站一站的地方官,要撥兵馬接應。知這北關口最是險惡地方。另外著本處兵役,嚴密關防,故此熱鬧。兵役聽見十分安心,到夜半的時節,各各疲倦,各去睡臥。
6 那張家總管帶了一百餘名家將,多是白布包頭,手持刀斧,來到岸邊。看那只大船上提鈴喝號,知是欽差坐船。總管喝道:「此時不下手,更待何時?」眾人答應一聲,登時點起亮子,照耀如同白日。呼哨一聲,早已跳在欽差船上,手持刀斧,登時砍倒數人。餘人慌忙爬起,怎奈張府家將十分勇猛,船中之人又被他砍倒幾人。周爺看見,心中著忙,帶了夜明珠、避水珠走到船尾,將身跳入水中。陳爺看見,慌忙也向江中跳下。
7 那二十個兵丁,並周、陳二家家丁,殺的殺,跳水的跳水,盡皆喪命;只有數個會泅水,泅到岸邊逃命。巡邏兵丁見勢頭不好,各各散去。張家總管搜出兩件寶貝,只不見那夜明珠、避水珠,想是落水欽差帶去身邊,便叫一聲:「眾兄弟,有了寶貝,不必追尋。吩咐開船去吧。」水手忙忙將船撐開,滔滔浩浩往荊州回轉去了。
8 周元表帶了盒子,跳下江中,自分必死。豈知盒內有了避水珠,放出光來,可照十里。信步而行,行到岸邊,爬上岸去。
9 回頭一望,見那號大船數十人搖櫓,望荊州而去,知是張府假扮賊船來劫寶貝。暗想:「不知陳年兄與國寶可在船否?」忙忙回來原處一看,只見船上家人兵丁殺死無數,並不見陳爺。
10 再查寶貝,毫無影形。心中著急道:「如今失了國寶,怎麼回京復旨?」
11 不說周爺著急,再說陳爺跳在水中,心忙意亂,開步亂走,不想越走越深。忽一陣波浪打來,把陳爺蕩漾一通,沉在水底。
12 心中暗想:「此番我的性命活不成了!」正存此念頭,真是鬼使神差,只一跳踏在一塊大石上,立起身來,抬頭一看,茫茫大水,無際無邊。看那船隻,無形無蹤,實在怕人。心中想道:「倘有波浪再打下來,我必葬於魚腹矣。」
13 那泅水的家人,逃上岸後,見賊船已去,便去僱了船隻,沿江來救主人。大家相議道:「兄弟們,如今強盜已去,我們何不高聲叫一叫。」眾人齊說「有理」,便大聲叫道:「老爺在哪裡?快些出來!」家人各處叫喊,早已驚動周爺。周爺聽見是家人聲音,便應道:「我在這裡!」家人聽見,叫道:「好呀!」
14 忙把船搖近,扶上週爺道:「老爺受驚了。」周爺問道:「陳爺在哪裡?國寶可在嗎?」家人道:「國寶已搶去,陳爺不知去向。」周爺道:「如此怎好?」心中暗想道:「我如今失了國寶,怎見得海公之面?我想這劫寶賊徒,諒不是別處來的,一定是張府家人假裝強盜前來劫去。我今再轉荊州,去見孫爺,再定別計。」想罷,吩咐家人,回轉荊州。家人領命,即將撥轉船頭,往荊州搖來。
15 再講陳爺立在水中石上,十分著急,叫道:「老天呵!我陳三枚雖不算作忠臣,也要扶助幼主,除滅奸邪,不想今日卻死在這裡。到如今怎能夠三呼萬歲朝金闕?怎能夠晨昏定省拜雙親?怎能夠金屋畫眉相唱和?怎能夠堂前訓子讀文章?老天呵!如今但願奸臣誅滅,天下太平,我陳三枚就死在九泉,也得瞑目。」
16 陳爺正在自歎自嗟之際,忽聽得遠遠鳴鑼之聲,抬頭一看,只見一隻大船,高高點起燈籠,遠遠鳴鑼喝號而來。陳爺大喜道:「如今有救命了!」那船來到相近,陳爺高聲喊道:「救命!」
17 那船上的人道:「哥哥你聽見麼?水上有人喊救。」一個道:「兄弟,我們問他一聲。」一人說:「我去稟了大王再來。」說罷,連忙進艙:「啟上大王:前面水中有人叫救。」那大王道:「既然如此,救他起來。」嘍囉答應一聲,走出船頭,叫船家收舵,將船搖近石邊,叫道:「水內的人,你要性命不可亂動,我來救你。」陳爺大喜,叫聲:「恩人,我在此!」船上人把火一照,看見石上伏著一人,便叫道:「你伸過手來。」陳爺把手伸上,船上人伸下手把陳三枚輕輕提上。
18 陳爺衣服扯去了水,把眼望艙中一看,只見中間坐著一人,頭上大紅紮巾,金風抹額,當中一點火燄;身上穿的大紅短短繡龍緊身,外邊套著金線鑲邊戰襖;腰邊插兩把寶劍;足踏烏靴。兩邊站立十來人,雄赳赳,氣昂昂,都是渾身純錦繡披掛左右,刀槍戟劍,排得明晃晃,光亮亮。陳爺心中暗想:「呀呵!不好了,我看他這個光景,一定是個不良之人。」
19 陳爺正在思想,忽聽得艙內喝道:「帶那水內之人進來!」
20 水手答應一聲。就叫道:「水內漢子,大王喚你進去!」陳爺見說,只得移步進入艙中,把手向上一拱,口稱:「老親翁請了!」
21 那大王道:「你是什麼人?」陳爺道:「老親翁,我乃京中兵科給事陳三枚。」大王道:「你既是官兒,為何落在水中?」陳爺道:「老親翁,一言難盡,弟乃兩榜進士忝在二甲頭名,前在山西為四府,後升主事,連轉兵科給事。只因忠臣海瑞,奏荊州張府藏匿朝廷國寶,聖上特差弟同了進士周元表來此搜寶。
22 弟又會同荊州孫成,將官兵圍住張府,搜出四件國寶,回京復旨。船泊此處,不想強人殺下船中,將家丁、兵役殺死。我一時著急跳下水中,不想被水浪一推,打在石上。幸蒙老親翁垂救,改日必當重報。」
23 那大王聽罷,登時瞪起兩眼珠,喝道:「你即什麼搜寶欽差麼?」陳爺道:「正是!」大王道:「嗬!你來得正好。左右把他綁了!」左右答應一聲,走出兩邊嘍囉十餘人,將陳爺拿住,麻繩草索綁得緊緊。陳爺見了這般光景,歎道:「早知如此,不如死在水中,還是乾淨。」那大王又喝道:「速將他推出斬首!」嘍囉忙忙動手來推。陳爺大叫道:「老親翁,我與你前世無冤,今世無仇,怎麼要殺我?望你說個明白,我就死也得甘心。」那大王道:「不必多說,推去斬來。」陳爺心中暗想:「呀!是了。我聞得張嗣修在荊州暗招兵馬,謀為不軌。這個強盜必是張居正手下兵將,叫他在江中埋伏。我今落在他手中,料無回生之日。」正押出船頭,旁邊轉出一個副將,忙上前稟道:「大王,我今夜若是殺了欽差,那府中太太、三爺、四爺怎知大王的功勞?依小將愚見,不如帶轉山寨,拘禁棧房,明日解到府中,悉聽太太發落,豈不是好?」大王道:「此言說得有理。左右,把陳三枚放了綁!」一聲軍令傳出,登時把陳爺放了綁,換條鐵鏈鎖在艙中。
24 大王傳令:「將船回去。」水手撥轉船頭望上搖去。只見遠遠的一隻小船,如飛的搖到大船邊,跳出一人,跪下稟道:「小的打聽得荊襄標商同欽差學政船隻,明日五鼓出關,有重船十餘號,真有百萬銀子在內。特來報明。」大王道:「好呵!
25 賞你一錠銀子。再去打聽。」探子叩頭謝出。不知打劫如何,下回分解。
URN: ctp:ws7324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