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卷九百九十八

《卷九百九十八》[View] [Edit] [History]

This textual edition has had punctuation added automatically using artifical intelligence. The results of this process are inevitably imperfect; please help correct mistakes by editing the text.
1
○外臣部 姦詐
2
古者天子守在四夷,菲浣潭不易其俗,故知桀驁詭詐,荒服之性也。懷柔率服,中國之道也。彼俗不與諸夏同,則此教不可一。揆理仁義,不通廉恥,遂絕虺毒,獸狡吞噬,為心爭先,競逐貪婪。是務見利忘義,棄德背恩,侵凌寇鈔,何代能悛。固當修誠厚餌,結其野心,多方預備,防其竊發,雖姦詐百端,已在吾彀中矣。漢、閩、粵君搖都東甌,世號東甌王,後數世。孝景三年,吳王濞反,欲從閩、粵、閩招粵令從之。粵未肯行,獨東甌從。及吳破東甌,受漢購殺吳王丹,徒以故得不誅。
3
武帝元鼎五年,南粵反,閩粵王餘善上書,請以率卒八千從樓船擊呂嘉等兵至揭陽,以海風波為解解者,自說若今言分疏,不行,持兩端,陰使南粵遣使與相知
4
匈奴且車ビ誄趿,⒖趾,合之盡歸漢,使之不降者路充國等於漢單于自謂「我兒子,安敢望漢天子!漢天子,我丈人行丈人,尊老之稱也。行音乎浪切」。漢遣中郎將蘇武厚幣賂遺單于,單于益驕,禮甚倨,非漢所望也。
5
烏孫國,治赤谷城,孝武遣貳師將軍李廣利再出,天子使使告烏孫,大發兵擊宛。烏孫發二千騎往,持兩端,不肯前。
6
南粵王趙佗孫胡為南粵王,立三年,閩、粵王郢興兵南擊邊邑。南粵使人上書曰:「兩粵俱為藩臣,毋擅興兵相攻擊。今東粵擅興,兵侵臣,臣不敢興兵,唯天子詔之」。於是武帝多南粵義多,猶重也,守職約守藩臣之職而不逾約制,為興師,遣兩將軍往討。閩、粵兵未踰嶺,閩越王弟餘善殺郢以降,於是罷兵。天子使嚴助往南粵諭意。南粵王胡頓首曰:「天子乃興兵誅閩、粵死亡以報德」。遣太子嬰齊入宿衛,謂助曰:「國新被冠使者行矣。胡方日夜裝入見天子助去後?」其大臣諫胡曰:「漢興兵誅郢,亦行以驚動南粵。且先王言事天子,期毋失禮。要之不可以怵好語入見怵,誘也。不可被誘,怵以好語而入漢朝也。怵音先畫切,入見則不得復歸,亡國之勢也」。於是胡稱病,竟不入見。
7
匈奴烏維單于孝武元鼎中,數使使好辭甘言以求和親。漢使王烏襉倥王烏,北地人習胡俗。單于愛之,陽許曰:「吾為遣其太子入質於漢,以求和親言為王烏,故遣太子入質。漢使楊信使於匈奴。楊信說單于曰:「即欲和親,以單于太子為質於漢」。單于曰:「非故約漢嘗遣公主給繒絮食物有品以和親品為等差也,而匈奴亦不復擾邊。今乃欲反古反,違也,令吾太子為質,無幾矣言遣太子為質,則匈奴國中所餘者無幾,皆當盡也。幾音居豈切!楊信既歸,漢使王烏等如匈奴。匈奴復言閻以甘言言閻古諂字,欲多得漢財物紿王烏曰:「吾欲入漢紿,詐也,見天子面相結,為兄弟」。王烏歸報漢,漢為單于,築邸於長安。匈奴曰:「非得漢貴人,使吾不與誠語誠,信也」。匈奴使其貴人至漢,病服藥,欲愈之,不幸而死。漢使路充國佩二千石印綬,送其喪厚幣,直數千金。單于以為漢殺吾貴使者,乃留路充國不歸諸所言者。單于特空紿王烏特,但也,殊無意入漢,遣太子來質,於是匈奴數使奇兵侵犯漢邊。
8
鄯善國,本名樓蘭王,治手於泥城。宣帝時,遣一子質漢,漢亦遣一子質匈奴。樓蘭王死,匈奴先聞之,遣質子歸得立為王。匈奴在漢前,聞樓蘭王死,故即遣質子還也。漢遣使詔新王令入朝,天子將加厚賞。樓蘭王後妻,故繼母也,謂王曰:「先王遣兩子入漢,皆不還,柰何欲往朝乎?」王用其計,謝使曰:「新立國未定,願待後年入見天子」。
9
呼韓邪單于成帝河平元年,遣右皋林王伊邪莫演等奉獻,朝正月。既罷,遣使者送至蒲阪河東之縣。伊邪莫演言:「欲降即不受,我我自殺,終不敢還歸」。使者以聞,下公卿議。議者或言宜如故事受其降。光祿大夫谷永、議郎杜欽議不可納,天子從之,遣中郎將王舜往問降狀,伊邪莫演曰:「我病狂,妄言爾。遣去,歸到,官位如故,不肯令見漢使。
10
車師後王國,治務塗谷。太子烏貴立為王,與匈奴結婚姻,教匈奴遮漢道通烏孫者。
11
烏累單于咸立貪王莽賂遺,故外不失漢故事,然內利冠掠,又使還,知子登前死王莽建國四年,斬咸子登於長安市怨恨,虜冠從左地入不絕入為冠而虜掠。使者問單于,輒曰:「烏桓與匈奴無狀,黠民共為冠入塞,譬如中國有盜賊爾」。咸初立持國,威信尚淺,盡力禁止,不敢有二心。天鳳二年五月,莽復遣王歙與五威將王咸率伏黯、丁業等六人使送右廚,唯姑夕王因奉歸前所斬侍子登及諸貴人從者,喪皆載以常車縣,易車也。舊司農出錢市車,縣次易牛。至塞下,單于遣愕弊,幽寫蟆G。儀奢等至塞,迎咸等至,多遺單于金珍,因諭說改其號匈奴曰「恭奴」,單于曰「善于」,賜印綬,封骨都侯。愕蔽後。安公當子男奢為後安侯,單于貪莽金弊,故曲聽之,然冠、盜如故。咸、歙又以陳良等購金付愕繃,鈄圓鈑脛差其次第多少
12
後漢南匈奴單于安國,和帝永元五年,立安國初為左賢王,而無稱譽。左谷蠡王師子素勇黠,多知前單于宣及屯屠何皆愛其氣決,故遣將兵出塞,掩擊北庭,還受賞賜,天子亦加殊異,是以國中盡敬師子,而不附安國。繇是疾師子,欲殺之。其諸新降胡,初在塞外,數為師子所驅掠,皆多怨之,安國因是委計降者同謀議。安國既亡,為單于師子,以次轉為左賢王。覺單于與新降者有謀,乃別居五原界。單于每龍會議事,師子輒稱病不往。定襄太守皇甫棱知之,亦擁護不遣,單于懷憤益甚。六年,皇甫棱免,以執金吾朱徽行度遼將軍。時單于與中郎將杜崇不相平,後知徽、崇失和,皆徵下獄死。安國既為骨都、侯喜等為所殺,師子乃立為單于,以其右溫禺犢王烏居戰。始與安國同謀,欲考問之。烏居戰將數千人,遂復反畔,出塞外山谷間為吏民害。
13
大秦國王常欲通使於漢而安息,欲以漢繒採與之交市,故遮閼不得自達。
14
後趙石季龍伐遼西鮮卑段遼、遼於密閔角彩拐┙、滴崙犢王名烏居戰也。季龍信之,使征東麻秋百里郊外,迎敕秋曰:「受降如待敵,將軍慎之。遼又遣使降於慕容⒃,唬漢貪而無謀,吾今請降求迎,彼終不疑也。若伏重軍以要之,可以得志。⑶滄魚兵於密,懵榍鑀持諶萬迎遼,為恪所襲,死者十六七,秋步遁而歸。季龍聞之驚怒方食,吐苣訟,髑錒倬簟。
15
後魏蠕蠕主阿那瑰來朝,及其還國也,境上遷延,仍陳窘乏。遣尚書左丞元孚奉詔賑恤。那瑰執孚過柔,互奔于漠北。遣尚書令李崇、御史中尉兼右僕射元纂追討,不及。
16
北齊阿至羅別部,東魏興和元年十一月,遣使請降。神武為大將軍,帥眾迎之,出武州塞,不見大獵而還。隋奚本曰庫莫奚。隋高祖時,突厥稱藩之後,亦遣使入朝,或通或絕,最為無信。
17
突厥始畢可汗,啟民之子也。大業十一年,來朝於東都。其年,煬帝避暑於汾陽宮。八月,始畢率其種落入冠,圍帝於鴈門,詔諸郡發兵赴行在所,援軍方至,始畢引去,繇是朝貢遂絕。明年,復冠馬邑,唐公以兵擊走之。
18
百濟國王昌死,子餘璋立。大業三年,璋遣使者燕文進朝貢。其年,又遣使者王孝鄰入獻,請討高麗。煬帝許之,令覘高麗動靜。然璋內與高麗通和,挾詐以窺中國。七年,帝親征高麗,使其臣國智牟來請軍期。帝大悅,厚加賞賜,遣尚書起部郎席律詣百濟,與相知。明年,六軍度遼,亦嚴兵於境,聲言助軍,實持兩端。
19
唐初,突厥強盛,武德八年三月,聲言為冠,命秦王率兵自潞州掩可汗之牙帳,後無冠而止。突厥車鼻可汗當頡利可汗之敗,北荒諸部將推為大可汗,遇薛延ヌ為可汗,車鼻不敢當,遂率所部歸於延。ヌ為人勇烈,有謀略,頗為眾附,延ヌ惡而將誅之,車鼻密知其謀,鼠於舊所。
20
阿史那賀魯,貞觀中,以執含地處、見昆婆鼻三姓兵眾歸朝,拜左驍衛將軍、瑤池都督,處其部落於庭州莫賀城。其後招攜離散,廬帳漸多。及太宗晏駕,謀欲襲取西庭二州,刺史駱弘義覺而表言之。高宗遣通事舍人橋寶明馳往慰撫,賜以弓矢雜物。寶明因說賀魯,令長子運入朝宿衛。運既行中悔,屢欲子叛走。寶明內防禦而外誘諭,羈以至京,授右驍衛中郎將,尋又放歸,運因說其父擁眾西走,遂據咄陸可汗之舊地,建牙入十雙河及千泉,自號沙缽羅可汗,其咄陸弩矢畢下十姓悉歸附之,總有西域之地。高宗咸享三年,吐蕃遣其大臣仲琮來朝,帝問曰:「我遣薛仁貴等安輯慕容之眾,吐蕃掩其不備,伏甲擊破之。既又冠逼涼州,欲陷城堡,其故何也?」對曰:「臣受命貢獻而已,攻戰之事,非臣所得預聞也」。帝竟厚賜而遣之。又遣都水使者黃仁素往吐蕃報聘。帝以仲琮非執權之臣,又不乞和,故輕其使,仁素竟不得其情實而還。
21
儀鳳二年二月,工部員外尚書高臧加授遼東州都督,封朝鮮郡王,遣安輯高麗餘眾。高臧既至遼東,潛與摻上嗤謀叛。事覺,召還,配流邛州,并徙其人散於河南。隴右諸州貧弱者留在安東城傍安置。
22
默啜以則天聖歷元年上言有女,請賜親,則天令淮陽王延秀就納之為妃,仍令右豹韜衛大將軍閻知微攝春官尚書,右武衛郎將楊鸞莊攝司賓卿,大齎金帛,送赴虜庭。延秀行至突厥默啜南庭閻知微、楊鸞、莊潛有異志,密受默啜,令騎兵數千圍延秀,拘之別所,乃偽號知微為可汗,與之率眾襲伐靜難及平狄、靖邊等軍。靜難軍使將軍慕容元﹀以兵五千人降之,賊軍繇是大振。俄又進寇媯、檀等州。
23
吐蕃以玄宗先天中遣使厚遺鄯州都督楊矩,因請河西九曲之地以為金城公主湯沐之所,矩遂奏與之。吐蕃既得九曲,其地肥良,堪頓兵畜牧,又與唐境接近,自是後率兵入冠。
24
代宗永泰元年三月,吐蕃請和,遣宰相元載、杜鴻漸等於興唐寺與之盟。秋七月,僕固懷恩誘其眾,又南犯王畿。
25
尚結贊,吐蕃宰相也。德宗興元元年,西平王李晟之鎮鳳翔也,尚結贊頗多言謀尤惡晟,乃相與議曰:「唐之名將,李晟與馬燧、渾等,爾三人必為我憂」。乃行反間,遣使因馬燧以請和,既和則請盟,復因會以劫,因以賣燧。貞元二年,吐蕃用尚結贊之計,乃大興兵入隴州,抵鳳翔,無所虜掠,且曰:召我故來,何不持牛酒勞軍?」徐乃引去,持是以間。晟三年五月,冊拜晟為太尉、兼中書令。是年五月,吐蕃果背約以劫渾。六月,罷河東節度馬燧為司徒,竟中結贊之計。至貞元三年四月丙寅,入吐蕃使檢校右庶子、兼御史中丞崔水恢磷悅沙。初水恢撩沙與蕃相尚結贊相見,宣詔問其違約,陷鹽、夏二州之故。對曰:「本以定界碑被牽倒,恐二國背盟相侵,故造境中請修舊好,息人蕃軍。頃年敗朱Г之眾於武功,未獲酬賞,所以來爾。及徙涇州,其節度使閉城自守,音問莫達。又徙鳳翔,請通使於李令公,亦不見納。又遣康成、王真之來,皆不能達大國之命,日望大臣充使,庶展情禮,實無至者,乃引軍還。及鹽、夏二州之師,懼我之眾,請以城與我,求全而歸,非我所陷也。今君以國親將命,若繼好復盟,蕃之願也。盟會之期及定界之所,惟命是聽。君歸奏定,當以鹽、夏相還」。又云:「清水之會,同盟者少,是以和好輕慢不成。今蕃相及元帥已下凡二十一人赴盟,靈州節度使杜希全稟性和善,外境所知,請令主此盟會。涇原節度李觀亦請同主之,又同章表。帝聞水揮章皋中給役者,求其人馬真數,凡五萬九千餘人,馬八萬六千餘匹,可戰者僅三萬人,餘悉童幼,備數而已。辛未,以水晃鴻臚卿,又兼御史中丞。入吐蕃,使令水槐ㄞ相尚結贊曰:「杜希全職在靈州,不可出境,李觀又已改官,遣侍中渾充盟會使,約以五月二十四日復盟於清水。令告尚結贊,以鹽、夏二州歸於我,然後就盟。帝疑蕃情不實,以得二州為信焉。結贊本請杜希全、李觀同盟,將劫執二節,將乘其銳來犯京師。希全等既不行,又欲劫執渾,長驅入寇。其始謀狡蠹如此。及充會盟使,統諸道兵馬二萬人赴平涼壇,與吐蕃大將尚結贊等會於壇上。吐蕃背約虜劫會盟,使兵部尚書崔漢衡、判官鄭叔矩、判官路泌、韓臥同直裴牡榷拉得他馬奔涇州。
26
後唐契丹主阿保機,莊宗同光四年正月戊寅,遣使梅老鞋里已下三十七人貢馬三十匹。時阿保機將冠渤海,偽修好於我,虜乘虛掩擊故也。
27
明宗長興四年六月己未,新州王景戡奏:「契丹國左右相牙盧兗與臣書,稱被都要鎮偷竊馬三匹,速宜送來,不然,則出兵剽掠」。范延光奏曰:「北方以我夏州未平,欲詭間相窺,時向初秋,所宜防備。緣邊戍兵合交番者,宜且留,候秋獲訖,令還」從之。阿保機長子東丹王突欲歸國,明宗賜姓名贊華,出鎮滑州。在鎮多行不法,頃之入覲,乞留闕下,明宗許之。復遣使就第問所欲,贊華附奏曰:「臣願為許州節度使」。明宗欲從之,樞密使范延光以為不可,乃止。明宗促令歸滑,贊華謂使者曰:「若須令赴舊地,當自裁爾」。使者以聞,明宗不悅,召而證之,贊華曰:「臣不言自裁,曾言乞削湮僧」。使者引統軍李從暈證贊,華以手畫空曰:「使者之言如水上,畫字何可據耶!」明宗優容之。
28
晉少帝開運二年八月,契丹瀛州刺史詐為書與樂壽監軍王巒願以本城歸順,且言城中蕃軍不滿千人,請朝廷發軍襲取之,以為內應。又云:「今秋苦雨,川澤漲溢,自瓦橋以北,水勢無際,戎王已歸本國,若聞南夏有變,北遠阻水,雖欲奔命,無能及也。又巒繼有密奏,苦言瀛、莫阜可取之狀。先是,前歲中車駕駐於河上,曾遣邊將遺書於幽州趙延壽,勸令歸國。延壽尋有報命,依違而已。是歲三月,復遣都鄴杜威致書於延壽,且述朝旨,啖以厚利,仍遣雒州軍將趙行實齎書而往,潛申款密。行實曾事延壽,故遣之。七月,行實自燕回,得延壽書,具言久陷虜庭,願歸中國,乞發大軍應接,即拔身南去。敘致懇切,詞旨綿密。時朝廷欣然信之,復遣趙行實計會延壽大軍應接之所。又有瀛州大將遣所親齎蠟書至闕下,告云「欲謀翻變,以本城歸命」。未幾,會彼告變者,事不果就。至是,瀛州守將劉延祚受戎王之命,詐輸誠款,以誘我軍,國家深以為信,遂有出師之議。
29
周契丹永康王兀欲自漢末遣使寓書於漢少帝。會漢室有蕭墻之亂,周太祖登極,時邢州節度使劉詞馳送虜使至闕,周大祖覽其書,欲因便以和之。廣順元年正月,遣將軍朱憲伴送虜使歸國,仍遺兀欲金器、玉帶以結其意。二月,朱憲、回兀欲複遣使來賀,兼獻良馬。朝廷尋遣尚書左丞田敏報命,仍厚其禮。既而兀欲留我行人將軍姚漢英、華光裔,不令複命,繇是複絕。
URN: ctp:ws733146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