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卷五十

《卷五十》[View] [Edit] [History]

This textual edition has had punctuation added automatically using artifical intelligence. The results of this process are inevitably imperfect; please help correct mistakes by editing the text.
1
欽定四庫全書
2
類說卷五十       宋 曽慥 編佛書雜說。
3
如來。
4
如者來之體,來者如之,用湛然常自如者,謂之如應物,而來者謂之來,來者金,聲如者,玉振之也」。三教:
5
儒者之陽陰,老氏之有無,釋家之色空言其致則一也。
6
舜佛。
7
舜由仁義行,非行仁義也。佛由定慧,行非行定慧也」。八卦:
8
正北方,坎其本性也,佛也,陰靜而有陽,動乎其間,葢陽生於陰也,至於艮則終萬物,始萬物者也,惟文殊可,即此義也。文殊者智也,萬物莫不由乎智而相終始也,至震則萬物發生而出,故曰帝出乎震,以體言之為神,以用言之為帝,惟普賢可即此義,齊乎㢲,則亊當齊戒,用事之時,必洗心防患,故以㢲為齊。離者,萬物盛大,如佛法,用徧法界而有光明,故曰相見乎離,至坤則將收歛也如佛漸入湼槃之際,故曰致役乎坤,兊者正西,物皆收成,則多悅矣。故曰說言乎?兊至乾,則陰陽相薄之地,故曰戰乎乾,至坎則脫一有為之時,故曰勞乎坎方歸至靜,如入湼槃」者也。此言萬物皆循天地陰陽自然之理,儒者之道至此,極矣色空。
9
釋氏之色空,即老氏之有無色,即是空空即是色,《莊子》所謂「有無無有」者是也。在我之謂形,在彼之謂色,如釋氏所謂「六根六塵」是也。
10
無漏法門。
11
佛者,人弗為惡也,仙者,如山之不動也,人弗為惡,通乎晝夜之道,而即所謂圓覺也,退藏於宻釋氏,所謂無漏法門也。
12
觀音如來。
13
異口,同善言也。真實不虛比,其觀自在者也,諦聽比佛之觀世音也。菩薩者,博施濟衆者也。般若者,類莊生之齊物,如來菩薩,猶堯、舜、禹、稷也。
14
心死。
15
哀莫大於心死,禪家所謂蒼天蒼天,身口清凈。
16
心無罣碍,故無有恐怖,此全於天者能之,所以逺離顛倒心,不念是非,口不言利害,此其所以身口清凈也。手擎三千大千世界,荘生所謂狹宇宙者也。色不異空空,不異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此,忘其肝膽,遺其耳目,內外俱盡者也。心處六情,如鳥投網,因物有遷者也。
17
荘老
18
前際不來,後際不斷,荘生所謂無古今也,無量無邉,此所以處乎不深之度,藏乎無端之紀,游乎萬物之所終始,而曾不知其極也,無上㣲妙,此老子所謂㣲妙𤣥通,深不可識也。本性空寂,此常無欲以觀其妙也,心善淵,此所謂如清泠水者也,凈無瑕穢,此所謂滌除𤣥覧無疵者也。
19
大慈。
20
人以大覺為歸世之迷,人塵勞妄,想而不悟,雖生而䘮,其所以生矣。此達者之所哀,佛氏之所以有大悲之號也。
21
種諸善根。
22
臯陶布種萬民之德,而黎民歸之,猶釋氏所謂種諸善根。
23
老子不能言仁義。
24
老子能言道德不能言仁義,葢人亦有能逺而不能近、能高而不能下者,老子豈不知仁義之為益於世,我欲盛言大道之羙,故提起仁義耳!
25
變化
26
變者,天道也,化者,地道而已。能變化者,惟聖人乎、呂望。
27
呂望未足為聖人,止為大賢耳魍魎」。
28
神不明謂之魍,精不明謂之魎,貞一致一三昩。
29
道家云:貞一儒者云致一」。釋氏云:三昩,其義通也,言一即有二,遂至於三言三,即昩在其間,反復存之而已。
30
孟子善立言:
31
孟子曰:「君子之於禽獸,見其生不忍見其死,聞其聲不忍食其肉,此似近乎?釋氏又曰:「今樂猶古樂,此似近乎?老荘不見孟子善立言也」。釋氏深言之,儒淺言之,深亦見其淺淺,亦見其深。孟子言「至此而止者,為天下後世慮也。
32
孔子《雜說》:
33
名諱
34
太史公名談,故史記無「談」字,季布」𫝊改「趙談」作「趙」同。范曄父名㤗,故後漢無㤗字。郭㤗、鄭㤗皆作大字。李翺父名楚,金故為文,皆以今為兹。韓愈為李賀作諱,辯持言在不稱徵之說,故愈父仲卿未嘗諱焉。曹志,植之子奏議云:幹植不強,不諱「植」字。三國志猶不諱其君名,云「功以權成」,是斥孫權之名也。
35
文君北蠻。
36
文王可以為文君,張衡賦文「君為我端著」是也,北狄可以為北蠻。史記匈奴傳獫狁、葷粥居下北蠻是也。二典可以為謨。馬融戛擊鳴球,載于虞謨是也。堯典可以為唐書吳陸抗傳靖言庸違,唐書攸戒是也。韶亦可為禹樂,史記禹興九韶之樂是也,三王亦得稱帝,史記、夏紀,帝紂是也。獻俘不獨人也,物亦為俘書,俘厥寳玉是也。俘取也,匄不止,自乞也與?人自可稱匄。唐川王云,盡取善繒匄諸宫人是也。胗不止脈也,視物亦可為胗。王喬詔上方胗視是也,餉不止於飲食也。魏文紀注以詩賦餉孫權,徐孝穆有答餉鏡詩是也。城邑亦可曰幣,趙世家「以城市邑十七幣吾國是也。
37
射策
38
漢射策與對策不同。按蕭望之《𫝊射》,謂為難問,疑義書於策,量其大小,署為甲乙之科,不使彰獻射者隨其所取得而釋之。對者顯問以政事經義,觀其所對文,詞定高下。晉潘京為州所辟,因謁見問策,探得「不孝」字,刺史曰:「辟士為不孝耶?」答曰:「今為忠臣,不得為孝,此亦射策遺法耳」。
39
印綬。
40
漢時印綬,非若今之金紫銀緋,長使服之也。葢居是官則佩是印綬,罷則解之,故三公上印綬也。後漢張奂云:「吾前後十要銀艾,銀即銀印,艾即緑綬,十要者,一官一珮之耳,印不甚大」。淮南王曰「方寸之印,丈二之組」是也。晉婦人亦有印綬,虞譚母賜金章紫綬是也。
41
作史。
42
晉張輔云:「司馬遷敘三千年亊,五十萬言。班固敘二百年亊,乃八十萬言,自昔史氏所書兩氏一亊,則曰語在某人傳,晉書載王隱諌祖納奕棋一段,幾二百字,兩傳俱出,此為文煩矣。
43
才智
44
天下無窮者,才智也。陳平嘗出六竒燕居,深念恐禍,及已,陸賈教之交驩,太尉又為書呂氏數事,平從之,卒誅諸呂,則賈之智謀又在平之右矣。方劉晏治財穀一人而已。順宗時,李㢲蒞職一年,較其所入,如晏最多之年,明年過之,又明年增一百八十萬緍,而程异之計較又精於㢲。就財榖之才觀之,是劉晏不如李巽、李巽,又不如异之。
45
退之有聲樂,服金石。韓退之晚年有聲樂而服金石藥。張籍《祭文》曰:「乃出二侍女,合彈琵琶筝」。既而公疾浸,加孺人侍湯藥白樂天思舊詩云:「退之服硫黃,一病訖不痊。㣲之煉秋石,未老身溘然」。退之嘗譏人,不解文字飲,而自敗於女妓乎?作《李博士墓銘》,戒人服金石藥,而自餌硫黃乎?
46
相反
47
羊祜鑿墓,陶侃決措二人正相反。王戎好聚,嘗手執牙籌,王衍口不言錢,謂阿堵物,二人正相反。坦之作《廢莊論》,阮籍作《達莊論》,亦相反廢。《莊》、《論》詆譏子休,而多竊其言。操戈入室,文章之最病。
48
褚大
49
或疑褚先生為褚大,非也。按儒林𫝊,褚大,董仲舒弟子也。平凖書:褚大為武帝使,而褚先生者,哀、成間人也。《武紀》《注》。禇先生,名少孫,為漢博士。
50
文字忌諱。
51
曹植七啓言食味云:搴芳蓮之巢,龜、張恊七命,云丹穴之雛二者,似非庖廚物也。大抵作文字,須識忌諱,兵家勝負。
52
兵家勝負多出,偶然無定算也。謝𤣥以八萬人當苻堅百萬之衆,其勢宜不敵也。若堅阻肥水而陳,必保萬全,惟麾軍卻退,衆亂不能立,故敗。世謂謝𤣥能走苻堅者此耳。桓溫伐蜀,敗於管橋,衆懼,欲退,鼓吏誤鳴進鼓,於是攻之,李壽大潰,乃以國降。世謂桓平蜀者此耳。
53
縉紳脞說
54
王母侍女。
55
王母見漢武左右侍女四人,帝問其名,氏曰:「董䨇成、許飛瓊凌婉華叚安香」。
56
騎上盃。
57
海東有姓劉人,善作酒,盛暑可寄,千里謂之騎上《盃夢妻寄詩》。
58
蘓檢登第,夢妻寄詩曰:「楚水平如鏡周囘,白鳥飛金陵幾多,地一去不知歸」。
59
夢青衣,婦人索眼。
60
僧乘杲夢一使者押青衣婦人,問杲索眼,聲氣頗厲,使人將出刀先斷杲右手杲曰:「願以左手易之」。使人問左右何意,杲曰:「近方受戒,留右手撘袈裟,使人曰:更不用㫁手」。師一言撘袈裟已,還嗔叱婦人令去,又曰:「此婦魚也,師前身為王家兒六七歲,家人買得此魚,尚鮮活」。師以手剜取其眼,故今來《索雨中望蓬萊詩》。
61
君房夢出郊,望巨浸,中樓臺參差,忽有二青衣棹舟至,大呼曰:「張秀才賦雨中望蓬萊山》詩、《君房賦》曰:「重簾埀宻雨,孤夢隔秋宮,紅爐九華暗香,消芳思融,仙忻望不及,鶴信遣誰通?但云許玉斧,寜知張巨公」。二童曰:「凡世人爭合道神仙名字」。俄巨獸哮吼,波上風濤大作,恐懼而覺。
62
婦人在鏡中。
63
江南魯思郾女,一日將妝,忽見一婦人在鏡中被髮徒跣,抱一嬰兒,自是日日見之,思郾自問其故,曰:我徃歳建昌縣録事,娶我為側室,踰年生此子,君女為正妻,後録事出旁縣君女,并此子投我井中,以石填之,詐其夫云:逃去我家訟於有司,適㑹君女卒,今雖後身,固當償命也!」其女遂卒。
64
閻羅王
65
唐嚴安之為京兆尹,以強明稱,民吏畏之。一日見一神鞬櫜,致禮甚恭,曰:「五道將軍拜謁,今奉天符迎公為閻羅王,替韓王安之」。是夜卒。明皇聞之,追封為平等王。
66
玲瓏,奈老何。
67
商玲瓏餘杭歌妓白公守郡日,與歌曰:「罷胡琴掩瑤瑟玲瓏,再拜當歌立莫為使君不解歌聽唱,黃雞與白日,黄雞,催曉丑前鳴白日,催人酉後沒,腰間,紅綬繫未稳,鏡裡朱顔看,已失,玲瓏玲瓏奈老何?使君歌了汝更歌」時,元㣲之在越州厚幣邀至月餘,使盡歌所唱之曲,作詩《送行兼寄樂天》曰:「休遣玲瓏唱我詞,我詞多是寄君詩,卻向江邊整囘棹,月落潮平是去時」。
68
三仙
69
武夷山中,秋日,呂真人鍾離先生武夷君,三座空中呼曰:若男女命皆坐。命鼓師搥引鼓,管師鮑公希吹橫笛,板師何鳳兒撫節,板絃師,董嬌娘彈坎。侯謝英妃撫長離觱篥也,呂阿香戞圓腹琵琶也。須㬰,命行酒,令歌人唱人間,好曲,詞曰:「天上人間兮㑹合疎稀,日落西山兮夕鳥歸飛,百年一餉兮志與願,違天宮咫尺兮恨不相隨」。
70
渾家聫》句。
71
滕廷俊,洛陽道中,投宿庄家,主人偶出,廷俊嘆曰:「為客多苦!」辛日暮無主人,忽有老父衰鬂敝衣出,曰:「適聞郎詩,雖曹云客子,常畏人,不能過也」。僕忝渾家掃門之客,姓麻名和第,大偕至西堂隅,見萃堂復閣中,有樽酒盤杓,同坐良久,又一客出,曰:「和且邪?」謂麻大曰:「適與君聨句未成,麻乃書題目云:「同在渾家平原館」。聨句一首,麻大詩曰:自與渾家隣馨,香遂滿身,無心好,清净,有用去灰塵」,且邪曰:「僕是七言,韻又不同,乃吟曰:「冬朝毎去依烟火,春至還歸養子孫」,曾向苻王筆,端坐,邇來求食渾家門,廷俊猶不悟,作詩曰:「田文稱好客,凡有幾多人?如有馮讙在,今希厠下賔」。二人相顧笑曰:「何得相譏曰:使君在渾家門一日當厭足矣」。於是飡肴饌,引滿數十,廵主人歸呼廷俊,二人俱不見身,坐厠屋下,旁有大蒼蠅禿掃箒而已。廷俊有熱疾,自此頓愈。
72
南岳地仙
73
進士趙顔於畫工處得軟障圖,一婦人甚麗,顔曰:如何令生?願納為妻,畫工曰:「予神畫也!此名真真」。呼其名百日,晝夜不歇,即必應,則以百家綵灰酒灌之,遂活,顔如其言,果下障言笑,飲食如常,踰年生一子,其友曰:「此妖也!予有神劍,可斬之」。其夕,真真泣曰:妾南岳地仙也!為人畵形,君又見呼,既不奪君志,今忽疑妾,不可更住,携其子卻上軟障,嘔出前飲,百綵灰酒覩其上,惟添一兒子,皆是畵焉」。
74
緑裙紅袖。
75
建隆初,有人泊舟巴硤,夜聞人咏曰:「秋徑填,黃葉,懸崖露草根,猿聲一呌㫁,客淚數重㾗通宵,凡吟百過。又有梁伯升者,肄業廢宅中,夢一女子綠裙紅袖,呼曰:「梁君聽妾幽恨之句,詩曰:「卜得上硤日,秋來,風浪多,江陵一夜雨,腸㫁木蘭歌」。
76
楚小波
77
進士謝朏寓居寳應,晚至縣橋,忽見女郎自舟中出,曰:「某楚小波也,可見訪舟中」。懷中出詩曰:「畫橋直下是蘭舟,搶月沖烟任意遊,金玉滿堂無用處,早隨年少去來休」,妾貎君才兩不常,君今休更苦思量兒家,自有清溪水飲着方知氣,味長,胐至友人家夜深,復見小波倚橋柱,戯之曰:「尾生何來晚耶?」朏作頋揖狀平歩水中而不知覺,其僕下水救拽上岸,若醉人矣。月餘方醒,友人曰:「此倡鬼也!」奪詩焚之桐葉上詩。
78
蜀侯繼圖《倚大悲寺》樓風飄大桐葉上,有詩曰:「拭翠歛雙蛾,為欝心中事。捻管下庭除,畫成相思字。此字不書石,此字不書紙書,向秋葉上,願逐秋風起,天下有心人盡解相思死,天下負心。人不識相思意,有心與負心,不知落何地。後數年,繼圖卜任氏為婚,乃云是妾所書葉也。
79
孟氏為少年所私。
80
維揚、萬眞者,大商也,在外貿易。其妻孟氏春時獨遊園亭,吟曰:「可惜春時節,依前獨自遊,無端數行淚,長抵對花流」。忽有少年踰垣,誘曰:「浮生如寄,年少幾何?繁花正開,而黃葉又墜,人間之恨,何啻干端,豈如偷頃刻之歡也!」孟氏作詩曰:「誰家少年,郎心中暗自欺不道,終不可可」。即恐郎知」。少年報之曰:「神女配張碩文,君遇長卿,逢時兩相得聊,足慰多情」。由是私之挈歸。已舍踰年,夫自外至,孟氏憂泣,少年曰:「吾固知其來」。言訖,騰身而去。頃之方沒,竟不知何恠在母胎二十二月。
81
供奉官郭坦自云:母胎餘年,不育其家,以為妖異,多服藥墮之,皆不動。有善針人曰:「三針必效,凡百餘針,竟亦不動。父母知其不可奈何,信命而已。至二十二月,生子母俱安長,亦少病,惟胸臆間有黑㸃數十處,乃當日針㾗也,人生豈偶然可生可斃,北岳賜石鴈。
82
楊裕,河朔人,一日出郊,有使人自北馳騎來,問:「子非楊裕乎?北岳賜汝物,可跪受之」。使者懷中探一物,若帛裹者,裕歸,焚香啓之,得石鴈一,雄一,雌左翅,掩右者,雄也。右翅掩左者,雌也。後生一男一女,男為周朝宣徽使,女為漢高祖妃。
83
廬山紅蓮
84
雍熈中,君房寓泊廬山開先寺,望黃石岩瀑水中一大紅葉,泛泛而下,令僧行急取,乃紅蓮一葉,長三尺,濶一尺三寸,嘗觀廬山記,說沛水出雙劍峯,頂有池,濶數百尺,其深莫測,又有清源池生蓮花,大如車輪,今可信矣。君房因分此葉遺好事者,磨湯飲之,其蓮香經宿不散。
85
月中,桂子。
86
白樂天題靈隱》詩云:「在郡三百日入山,十二囘宿。因桂子下醉,為海棠開」。又云:「山寺月中尋桂子郡城樓上看潮頭,祥符中君房為錢塘令,宿月輪山寺僧報云:桂子下塔,遽出登塔,望之紛紛如烟霧,轉旋成穏,散墜,塔上如牽牛子,黃白相間,咀之,無味蒲麥。
87
有道士過濟州村,坊曰:「澤中多蒲蒲,中有麥可食」。居人曰:「未嘗知此」。道士曰:「採熟蒲毎作栲栳,入小麥二斗磨之,即俱為麫矣!」村人依教試之,正與麥麫無異,但輕而不堅。明年,濟、鄆人多食救民之饑,他年即不可食。
88
獨孤妻夢翫月。
89
貞元中,進士獨孤遐叔家長安,遊蜀二年乃歸,去城數里,天暝止於佛寺,因吟舊詩曰:「近家心,轉切不敢問來人」。夜分有十餘人,持酒具樂器至庭下,遐叔意謂貴族乃潜伏伺之中,有女郎側身不樂,察之乃其妻也,一少年舉杯,曰:願聞金玉之聲。其妻悲愁,若無所訴,歌曰:今夕何夕,存耶沒耶?良人去兮天之涯,園林傷心兮三見花。一人曰:良人非逺,何天涯乎?遐叔驚憤,取大磚飛擊,悄然一無所有,速駕而歸。青衣報娘子,夢驚魘方悟,遐叔至寢,妻曰:向夢與姑妺,玩月出金光門向一野寺,為凶暴者脇與雜坐飲酒,其說與遐叔所見一同。
90
八戒
91
江南徐鉉《保成八戒》:一曰知富貴之矯傲,故屈已而自卑。二曰知名利之敗身,故隨時而任運。三曰知嗜欲之促壽,故觀德而不為。四曰知思慮之消意,故暢道而守一。五曰知語煩之傷氣,故終日而忘言。六曰知喜怒之傷神,故省已而自理。七曰知戯樂之虛偽,故存神而自怡。八曰知酒食之害人,故量味而節儉。
92
類說卷五十
URN: ctp:ws733643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