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卷一 通明論 沖明論 圓明論

《卷一 通明論 沖明論 圓明論》[View] [Edit] [History]

1
上清太玄集卷之一
2
姑射侯善淵述

通明論》

上清元化章第一》

1
上清元化,隆睦開圖。豫而為之者,道也。終而復始者,性也。忠不宗則含德之容沖玄髻髯,象若瓊瑭間間,而以徽徽然哉。悅風韻之音,倡元晶之旭,頡翼無拘,迺遊道之方矣。衝祖則大而無外,細而無內,上圓下方,天地形名,內闡氤氳之氣。束出西沒,日月昇沉。巨化暹昱之明,心物凝之炯然,無不敏其令也。

奕善之逵章第二》

1
奕善之逵,在用之常也。視之大象,大象無形,形之則非眩於目,自然光溢無極矣。是以離婁能視,猶斯未證其慧也。聽之大音,大音希聲,聲之則非亂於耳,自然慾適無方矣。是以師曠能聽,猶斯未證其聰也。至聰至慧、至變至通,皆授生夷道之中矣。

表物窮理章第三》

1
表物窮理,靖式若容。咀移玄覽、璟泄凝彤。明則匿於間,生則伏其衰。機禧釋憫以至常容,淳伸之格迺絕禍患之門也。

契道登真章第四》

1
契道登真,以致善功。三界之動,非礙不通。一者物之隨化,道之體也;應而顯形,神之用也。用之無用,用之至矣。二者機臨眾象,仰啟瞳矇,光而不耀者,是以無色。無色之色,色之至矣。三者符空非有,執有不空。不空之空,是謂真空。總而通之,出乎無倫。

鞏性無生章第五》

1
鞏性無生,悅之有化,善應則終身無塞。外禪寬舒,曠然虛靜者,人道與天道相通也。嚏息和融,氤氳應兆,皓然精粹者,沖氣與元氣相接也。舉盼凝祥,靈烏降瑞,兩耀交光者,睛瞳與日月合其明也。然則飛玄六洞,妙化三宮,分而為之九氣,聚而為之一真。一真之變,在乎無為之為也。

得之與失章第六》

1
得之與失,應用不同。得者,貴精愛氣,保命頤神,抱其道而懷其德也。失者,矜饕嗜慾,意亂心荒,忘其本而匿其真也。通玄釋偽,勃章威靈,開元醒聰者,遂即提毅之功也。

斂意精思章第七》

1
斂意精思,怡然致靖。內敵琅函,頗若嬰兒之貌也。攝理之庸,順常之豫者,誼無過失,正性善感其機也。謐之則非碎之眸,益慾之至也。俑之則不硯之硯,益防之及也。衷格之變通易無、極方隅不定者,是在用無化之化也。

道偉含融章第八》

1
道偉含融,肆無不際。上覆無極,提挈乾綱,天圓立像,日月星臨,垂光晝夜,神而通之,無不合其明也。下宰無極,掌握坤柔,地方立像,山谷盈虛,依時泄化,萬物生成,無不在其中矣。至弘至大,大無不包,至微至細,細無不入,衍之則混理,同機甫攝,誼無不和也。

非道之道章第九》

1
非道之道,存而忘之,順理之常,忘其物而存其真者,所以致其度也。一應物忘心,棄常之理,存其欲而失其本者,所以致其叩也。哲截通之不然,如斯非見之見,是謂真見;非應之應,是謂真應。應化不臨,遍知無極之道也。

衷息之逵章第十》

1
衷息之逵,知夫致敏。靜者制其動,正者制其邪。順渝之憲,鞏質規一函,存夷之動者,遂即裕常之肇也。

無所不化章第十一》

1
無所不化,是謂大通。納流而不溢者,迺道之淵也。凝虛而不滿者,迺道之邃也。混氣而不盈者,迺道之弘也。在朝而不明者,迺道之常也。在徊,昏而不昧者,迺道之理也。應物而不絕者、迺道之化也。通神而不失者,迺道之信也。授命而不擇者,迺道之德也。背之者,司之具足,孰證其真。迺自投其斃矣。

釋偽存真章第十二》

1
釋偽存真,忘機絕慮,徇密俱無,誠心篤志。處其靜則喧撓不煩,恬然守素,神息安綿者,所以澄其清也。處其忠瓢禁戒無私,怡然養浩,叔奕淳亨者,所以立其信也。處其德則謙光晦跡,精粹含容,純風隱韻,所以合其道也。真道獨行,穢道盡鐲。知斯有礙,是謂不然。

至倀至矩章第十三》

1
至倀至矩,迷悟兩機。迷者,執其幻也。悟者,陶其真也。真非目視,視之則眩於物矣。幻非意識,識之則證其慧矣。神盈虛谷,裕必遊方,截而通之者,宴坐華園之問矣。

背覺合塵章第十四》

1
背覺合塵,返渝至道。有貨之貨,預於無貨之貨者,得而失之,故以身之患也。有用之用,預於無用之用者,存而忘之,故以心之捆也。有色之色,預於無色之色者,明而晦之,故以目之磷也。有聲之聲,預於無聲之聲者,語而泯之,故以耳之聘也。有化之化,預於無化之化者、拯而侮之,故以神之懵也。守正歸淳,精思翌敏者,善緞絕其尤也。

陶腆煢徽章第十五》

1
陶腆煢徽,奚為瘡徇。囂之與華,自執其器。密之與恩,自致其僭。慇孫妍釗,夾然有悟惺擭者,偃翕靈眸,神霄宴息,坐致自然。自然為然,是謂不然。不然而然,然之至矣。

讚曰》

1
祈真奉教,志願諄諄。齋心澡雪,蕩穢除葷。二威靈禪奕,剿銳鐲氛。忘形留質,釋偽存真。體如繚屑,用若璘編。玉虛盈狀,靈寶滋純。扶曦叔弈,契道登晨。混元凝祖,太一無分。先天曆化,是謂生神。

沖明論》

上清之道章第一》

1
上清之道,妙化無疆。一氣分而天地判,二儀合而日月明。三才應象,萬物滋生。頤神運氣,保煉元精。凝而化之,感然有象。應之則千真具宰,通之則萬聖齊臻。千真萬聖,無或不在。斯悟之明之,是謂混微之要者哉。

玄陽晶璨章第二》

1
玄陽晶璨,煥明十方。散瓊瑛之秀,放玉瑞之祥。上彌乾綱,下覆坤柔。恢張萬化之樞,斡運千機之柄。物不稟而不生,神不通而不靈。靈滋眾妙,昱遍五方之時者哉。

沖明赫奕章第三》

1
沖明赫奕,嚨噎交光。焰炊日月之晶,烽熾乾坤之體。煥然輝燦,週迴萬返之靈。釋然洞達,方攝千嶼之截。混內凝珠,經嗣靈哲。昇上絳霄之宮,宴坐九陽之闕。帝命仙真永延,遐壽紐一衰矣。

元始之體章第四》

1
元始之體,潔白虛盈。純素無物,澹泊無形。無形之形,能育眾形。無色之色,能張眾色。非無非有,有無自應。非動非靜,動靜自隨。天不稟而不清,地不感而不寧。物不通而不化,神不受而不靈。至道之常,人在其中,日用而不知。如魚在水不識其水,人之在道不識其道。魚識水,則弊掙深潭,不吞香餌,久而成大者,超於呂梁,化龍之狀,乃得水之妙也。人識其道,弊居幽靜,去華薄,絕嗜慾,內存元氣,外抱神風,久而功備者,超於玄關,化為羽客,真人授其度者,乃得道之要也。

表裏精思章第五》

1
表裏精思,內含靈哲。玉煉真形,化肌無血。體若冰霜者,是存精保命之理也。外抱靈風,神飛展翼,輕舉昇玄,存亡不測,透金石、遊方之外者,是煉神合道之機也。

動靜之機章第六》

1
動靜之機,善用不武。明混兀象帝之先,曉大洞虛谷之外。靜則皓曠無心,卓然獨立,大體絕其塞也。動者內施元氣,外爍神光,混入太虛,遍應實其腹也。歸宗則純而無雜,證祖則獻而不測。是以撥築之風,心無斷常之見也。

太素之分章第七》

1
太素之分,周而三過。一者彞敵之第,綽奕無隅,覆載物無不濟者,是謂皇宮之域也。二者扶瞳流燦,煥爛諸方,長養物無不惠者,是謂華陽之國也。三者泄化登琳,凝祥偉燦,混裏含胎者,是謂養我之鄉也。

形生濁質章第八》

1
形生濁質,盥雪之心。心清無欲,迪僩其威。動則應其虛,虛則溢其氣。氣壯保其精,精壯保其神。神不靈而道不清,氣不定而性不明。明幽不定,與道通真。通真之翼,出化先天之表也。

道尊無位章第九》

1
道尊無位,配偶無雙。恢張萬化,洪攝千機,及乎大道不足為其物,未嘗無象之象也。山嶽崩摧,風雷迅烈,及乎大道不足為其聲,未嘗無音之音也。鑽之九地,降逸黃泉,及乎大道不足為其深,未嘗下玄無底也。仰之三天,昇彌昊境,及乎大道不足為其高,未嘗上玄無頂也。日月星輝,交光燦爛,遍照十方者,對吾大道不足為其明也。太空無物,洞徹無心,寂寥絕跡者,對吾大道不足為其虛也。至玄至妙,是謂萬法之宗。至幽至微,是謂三乘之祖。慧而無窮,神而不測者,何聖焉?乃無上玄元之理也。

至信不慝章第十》

1
至信不慝,適然無想。性曆開途,龍頡日月之明。神翌玄都,鳳羽乾坤之體。碾路無蹤,敵夷非跡,運化盤磚之中。常居泰華之域也。

神機之變章第十一》

1
神機之變,六正同科。一者頤身不塞,五膽皆通,七竅應無不順也。二者叩道幽邃,極理寬舒,大闡象無不包也。三者元氣流行,週迴虛梵,布化物無不和也。四者沖氣保滿,內施不絕,融息混理之元也。五者胎光微密,瞬盼星流,參羅鬱密,無不保其耀也。六者神帝出化,日炫高奔,珠玉金石無不發其光也。上合三宮,是謂氣中之氣,神中之神,道中之道,三乘混一,如太虛無物之象矣。

煜遍知明章第十二》

1
煜遍知明,孰證其慧。在用而不契其常,在體而不鞠其睡。疵之甚情之深,隨流而迷源,捨本而逐末,遠道之儀者死矣。育善之期,誠肅之志,釋然開化,精穆太虛,無殊者也。

志廉貞潔章第十三》

1
志廉貞潔,謹慎精誠。和柔清諍,恭順通亨。志廉則守真無欲,抱道無私也。貞潔則居塵不染,懷玉無瑕也。謹慎則非理莫作,非道不為也。精誠則直忠非曲,正信無邪也。和柔則陽生順命,氣化歸神也。清淨則皎然不垢,瑩徹無心也。恭順則運用不絕,隨化無方也。通亨則與道同一,純粹無雜也。進善不戒,乃得道之要也。

領精養氣章第十四》

1
頤精養氣,保煉神真。舉身輕麗,綽約隨風,乘六虛之颼,遊乎大方之外者,具化無黷,隨機順命,應變不失其常也。下降則同地之寧,生成萬物,不匠而自合其功也。昇上則同天之清,密羅萬象,不炳而自張其明也。守中無失,同虛之化,統攝萬靈,不傳而自得其度也。然則含橫巨聖,遍歷諸方,及乎玄陽者,猶斯覆載而不普也。

道常無物章第十五》

1
道常無物,混氣通元,法天象地,長養成熟,皆在其中矣。假使胎卵濕化,蠢動含靈,無不賴其德;水谷山原,金石草木,無不借其真矣。人若悟之,存精無失,養浩無虧,保煉形神,混同一則,是謂玄之又玄之理也。

讚曰》

1
太古初張,運化玄陽。開元神帝,瞬目胎光。明沖黃甫,朗照青蒼。下通源海,上徹恢綱。金堂結秀,寶洞凝祥。光如玉屑,瑩若冰霜。融滋丹體,點化神方。無窮妙理,不測真常。抱元知足,死而不亡。

圓明論》

混沌未開章第一》

1
混沌未開,中於恍惚,杳杳冥冥,無能辨形,瞑瞑津津,焉能致明。日洪濛搏握,剖判初分,顯於元氣者,運於至精者也;動乎昇降者,定乎浮沉者也。天地弘於覆載,日月象於照臨,萬物稟於生成。通而化之,易乎至神,無所不可,無所不之。曰應其體,用其真,立乎象,致乎神,乘於政信者,可以全其聖功者也。

道之至無章第二》

1
道之至無,為之至有。有之者,神之化也。無之者,靜之極也。動靜之逵,天文之象,地理之形。中息之變,固之則存其靈,以至於命;俑之則播其精,以至於性。曰煥然非跡,釋然有應者,及陽全其體也。全其體則合其真,備其物則累其身。其身不殆,出乎天地,無倫者哉。

期彞之勃章第三》

1
期彞之劫,憑羽知方。勞而化者,外以閥之,內以闡之。政以頑而降,降以敵而沉。曰圜而陶者,內以闈之,外以闢之,政以頡而昇,昇以司之浮。日上之通,下之存,中乎息,非以高明,孰能有於此哉。

一氣之政章第四》

1
一氣之政,分化形生。立其體,返乎真,政於道者,極乎象帝者也。日通之元,混之先,明於四達,表於一真之理者。何謂邪?政於性,及乎命,釋然出化,園羽先天。先天之制,易乎位者,可以還於象矣。

混元之化章第五》

1
混元之化,氣象之分。政于動靜者,運乎浮沉者也。日天地立其位,山澤通其氣,川谷盈其虛,虛之致其神。日道化之精氣邪,德化之血脈邪。上下觀之,若扎之體,中流之息,若楓之用。日近而不可親,親之者遠矣。遠而不可疏,疏之者近矣。及乎通化者,得乎遠近之所也。非以探蹟,孰能理於此哉。

政于物象章第六》

1
政于物象,混于致空。奕乎性,裕乎存,左右之所者,辨乎精義也。順乎理者,銑銑之進者也。明乎道者,控控之信者也。日剛之體,柔之用。剛柔之粹,易象之極。日道之化,德之生。天地分於清濁,日月運於踱度。萬物從於造化,化而欲作,常以鎮之。鎮之者,返于至道之中矣。

乾元天體章第七》

1
乾元天體,道廣嘉通。會合旱靈者,資乎眾妙者也。日愛於天下者,天下自愛者,是吾至精者也。順於天下者,天下自順者,是吾至神者也。日居中處正,與道玄同,全其元象、任其自然矣。

誠肅之志章第八》

1
誠肅之志,唯心之估,伊尹于性,性之穆穆,然哉不然,則聘之磷之,憮政于未明者也。曰屹屹於形,惰惰於性者,迷之深矣,惑之甚矣。日默然而敏之者,明而所以通之者,何謂邪?蓋以聖人明虛無而為體,自神化而為用也。飛瞳順釋,眩若璘珊,拯于至理者,煥乎天地之中者也。

抱一歸淳章第九》

1
抱一歸淳,中於見素。欲於未萌者,致乎元象者也。返于至道者,復于神帝者也。曰忘其一致,徇密形名,暨乎憤慢者,患於終身者也。窮乎理者,易乎常道者也。日至道之神,神之至通,明於眾妙,入乎玄門。

奕善之真章第十》

1
奕善之真,與物不雜,清虛曠遠,應化無窮。運行不息者,與天地同其一也。情性不專,與道之殊者,悔之穗之,以致於患矣;璟之懇之,以致於性矣。日抱其真者,釋其偽也。輔其正者,除其邪也。日、猶如敵僩之威,換然出化,善窺俟俟之儀也。明於一至,保利純亨,資乎乾用者,乘乎變化之功也。

乾元彌廣章第十一》

1
乾元彌廣,緲邈無方,其道日大矣,奚為契焉?•屈伸之兆,旬盼靈眸。運乎至神者,集乎常用者也。曰攝于覃心,政于一輳。臻乎理者,孰不能自黑也。曰離其迷,入其悟,抱其德,防其危,明資至'道,光澤於天下者,萬物從其化也。日無不安其分,無不司其命,法此行道,利潤於週方者,豈不為重玄之始者也。

道法資純章第十二》

1
道法資純,湛然不動。仲淵若虛者,渭瞑無所窮極者也。旬乎昇降者,運乎浮沉者也。曰柔順之德,嘉美之功,隨時渝變。化象還真,闡乎朕聯旺者,明乎庫肇腥之終矣。日太玄之際,至德咸和,頡頑勗勗者,晏園上清之宮也。

萬化開元章第十三》

1
萬化開元,致于一真。一真之變,大無不通,細無不際。集乎眾妙者,明于元象者也。日登琳徽,日幽邃,凝燄吻,規無隅者,淘注伴式之規也。伴渝櫛戮,黑上乾元,俯臨眾象者,庫化于太始之先也。

飼庫之尷章第十四》

1
飼庫之道,偉無不濟。泛泛淇洋者,飛蹤現奕者也。曰畢之致理,奚為穗焉。未然則倪倩不保,疵礙于喔矣。是以聖人之敏,默然而定,豁然而昇者,扶瞥闡慧者也。日移睛僚繚,其德敏焉,弘于致教者,奄攝覆載之曹者也。

終於至道章第十五》

1
終於至道,非執有為。不以自然胡之。敏曰証化純癸,精粹之真,燦然凝秀者,喔乎萬象之元也。彞子日師之有矣。日然哉,孰之為。日先天之先,至道之始,始終不變。至道之元,元始之化,可以吾之師矣。曰大哉神明,彌羅梵域,幽邃無方,生天生地,萬化存焉。隨方而化,化之無極,從夷而應,應之無疆。明乎眾象者,是吾致道之神者也。

讀曰》

1
上清真教,元始開張。太玄周匝,妙化無疆。圓明寶鑑,洞徹十方。道眼俱備,日月交光。諸天煥爛,遍地輝煌。威神嬋奕,精粹純陽。保和大利,萬物安康。靈源資始,哲截通倡。旬乎天地,混一乾剛。
URN: ctp:ws734660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