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卷二十七

《卷二十七》[View] [Edit] [History]

This textual edition has had punctuation added automatically using artifical intelligence. The results of this process are inevitably imperfect; please help correct mistakes by editing the text.
1
欽定四庫全書
2
《山谷集》巻二十七
3
宋 黃庭堅 撰
4
題跋
5
題校書圖》後。
6
唐右相閻君粉,本北齊校書圖士大夫十二員,執事者十三人,坐榻胡牀四書巻筆研二十二,投壺一,琴二,懶几三,搘頤一,酒榼果櫑。十五。一人坐胡牀,脫㡌方落筆,左右侍者六人,似書省中官長四人,共一榻陳飲具。其一下筆疾書其一把筆若有所營構,其一欲逃酒為一,同舍挽留之,且使侍者著鞾兩榻,對設坐者七人。其一開巻,其一捉筆顧視,若有所訪問。其一以手拄頰,顧侍者行酒,其一抱膝坐酒旁,其一右手執巻,左手據搘頤其一,右手捉筆,拄頰,左手開半巻,其一仰負懶几,左右手開書筆,法簡者不缺,煩者不亂,天下竒筆也。右故奉議郎知富順監京兆宋元夀所藏,初得之榮陽盛孟適,葢文肅公家舊物也。建中靖國元年二月甲午,江西黄庭堅自戎州來,将下荊州泊舟,漢東市始識富順君之子,兆吉長觀此畫,歎賞彌日,吉長舉以見惠,余不忍取為書其大槩使并藏之,此筆墨之妙,必待精鑒,乃出示之,亷者必不取,貪者必不與也。趙潤甫家燭下書,題渡水羅漢畫。
7
右摹冩唐人畫行腳僧渡水,已渡而休,與泛濟而未及濟者,渉深水者,老憊極少者扶持,㡬欲不濟者,有臨流未渉者,有見險在前,依石坐臥者,頗極其情狀,明●浄几,㪚髪解衣而縱觀之,亦是幻法中無真假,往在都時,馮當世有此畫,本是古人剏業縑素也,題云王右丞畫渡水羅漢,余為題云:阿羅漢皆具神通,何至拖泥帶水如此!使王右丞作羅漢畫如此何處有王右丞耶?」當世不悅,為余題破渠好畫。余曰:「顧畫何如?豈因譽而完,因毀而破也?」
8
跋浴室院。畫六祖師。
9
浴室院有蜀僧令宗畫逹摩西來六祖師人,物皆妙絶,其山川、草木、毛羽衣盂諸物,畫工能知之,至於人有懐道之容,投機接物,目撃而百體,從之者,未易為俗人言也,此壁列於冠葢之㑹,而湮伏不聞者數十年,得蜀人蘇子瞻,乃發之,物不系於世道,興衰亦有數如此,此寺井泉甘寒,汝師碾建溪茶,常不落第二,故人陳季常,林下士也,寓棊簟於此,蘇子瞻、范子功數來從之,故余過門,必税駕焉。
10
題七才子畫。
11
眉山老書生作此七才子入關圖作,人物亦各有意態,余以為趙子雲之苖裔,摹冩物象漸宻而放浪閒逺,則不逮也。或謂七人者皆詩人,此事乃少丘壑耶?山谷曰:一丘一壑自須,其人胷次有之,但筆間那可得?
12
題濟南伏勝圖
13
御史晁大夫號為峭直刻深,觀所冩形質似未至也。然作伏勝宛然,故齊之老書生耳。又作勝女子,鬰然是儒家子,此亦丹青之妙。
14
題趙公佑畫。
15
黟川呂太淵藏此畫,以為趙公佑畫也。以余觀之,誠妙於筆,非俗工所能辦也。余初未嘗識畫,然㕘禪而知無功之功,學道而知,至道不煩,於是觀圖畫悉知其巧拙,工俗造微入妙,然此豈可為單見寡聞者道哉!
16
題摹鎖諫圖》
17
陳元逹,千載人也,惜乎剏業作鎖者,胷中無千載韻耳。吾友馬中玉云:鎖諫圖規摹病俗,人物非不足也。以余考之,中玉英鑒也。使元逹作此觜鼻,豈能死諫不悔哉?然畫筆亦入能品,不易得也。
18
題摹燕郭尚父圖。
19
凡書畫當觀韻往,時李伯時為余作李廣奪胡兒馬,挾兒南馳,取胡兒弓,引滿以擬追騎,觀箭鋒所直發之,人馬皆應●也,伯時笑曰:「使俗子為之,當作中箭追騎矣!」余因此深悟畫格,此與文章同一闗紐,但難得人入神㑹耳。
20
題明皇真妃圖
21
此圖是名畫,言》少時摹取闗中舊畫人物相配合作之,故人物雖有佳處,而行布無韻,此畫之沈痾也。
22
《題輞川圖》
23
王摩詰自作《輞川圖》,筆墨可謂造微入妙,然世有兩本:一本用矮紙一本,用髙紙意,皆出摩詰不疑。臨摹得人,猶可見其得意於林泉之髣髴。
24
題洪駒父家江干秋老圖》,此軸不必問畫手之工拙,開之廓然見漁父家風,使人已在塵埃之外矣。固知金華《俞秀老》一篇,政在阿堵中,因書其左。
25
書文湖州山水後
26
呉君惠示文湖州晩靄橫巻觀之,歎息彌日,蕭洒大似王摩詰,而工夫不減闗同,東坡先生稱與可下,筆能兼衆,妙而不言,其善山水,豈東坡亦未嘗見耶?此畫初入手心,欲留玩數月,乃歸之,㑹予逺竄宜州,亟遣光山之僕,自此往來,余夢寐中耳。
27
跋東坡論畫
28
子瞻論畫語甚妙,比聞一僧藏蘇翰林十數帖,因病目盡為緑林,君子以其摹本易去,故以予家兩古印欵紙斷處。
29
陸平原之圖形於影,未盡捧心之妍,察火於灰,不覩燎原之實,故問道存乎其人,觀物必造其質,此論與東坡照壁語託,類不同而實契也。又曰:「情見於物,雖近猶踈,神藏於形,雖逺則宻」,是以儀天歩晷而修短可量,臨淵揆水而淺深可測,此論則如語宻而意疎,不如東坡得之濠上也。雖然筆墨之妙,至於心手不能,相為南北而有數,存焉於其間,則意之所在者,猶是國師天津橋南看弄,胡孫西川,觀競渡處耳。予嘗見呉生佛入湼槃畫,波旬,皆作舞,而大波旬醖,籍徐行,喜氣滿於眉宇之間,此亦得之,筆墨之外,或有益於程氏,故并書之。
30
跋東坡畫石。
31
以富貴有人,易以貧,賤有人難。夫晉文公出走周流,天下窮矣,貧矣賤矣,而介子推不去,有以有之也。反國有萬乘而介子推,去之無以有之也,能其難不能其易,此文公之所以不王也。晉文公反國,介子推不肯受賞,自為詩曰:有龍于飛,周遍天下。五蛇從之,為之丞輔。龍反其鄉,得其處所,四蛇從之,得其露雨,一蛇羞之,槁死於中野,懸書公門而伏于山下,文公聞之,曰:嘻,是子推也!」辟舍變服,令國中曰:有能得介子推者爵上卿田百萬。或遇之山中負釡葢,登問焉,曰:「請問,介子推安在?」曰:「夫子推苟不欲,見而欲隠,吾獨焉知之,遂背而行,終身不見人心之不同,豈不甚哉!今世之逐利者,蚤朝晏退,焦唇乾嗌,日夜思之,猶未之能得,今得之而務疾逃之,介子推之,離俗逺矣!黃庭堅曰:晉文公能其難,不能其易,何也?困窮則士能其難,安樂則士辭其易故也。介子推豈故得之而務疾,逃之必有謂者邪?
32
書王荊公騎驢圖》。
33
荊公晩年刪定《字說》,出入百家語,簡而意深,常自以為平生精力盡於此書,好學者從之請問、口講,手畫終席或至千餘字。金華俞紫琳清老嘗冠禿巾衣,掃塔服抱」字說,追逐荊公之驢,往來法雲定林過八功徳水逍遙游亭之上,龍眠李伯時曰:「此勝事不可以無傳也」。書劉壯輿《漫浪圖》。
34
子劉子讀書數千巻,無不貫穿,能不以博為美,而討求其言之從來,不可謂漫未見古人。如將不得見,既見古人曰:吾未能如古人也,不可謂浪。年未四十,而其學日夜進,不可謂叟。
35
題李伯時憩寂圖》
36
或言子瞻不當目伯時為前身,畫師流俗,人不領便,是語病伯時一丘一壑,不減古人,誰當作此癡計?子瞻此語,是真相知」。
37
題李伯時畫《天女》。
38
此天女者,意伯時作。華嚴中善知識,相爾知命,藏篋中數年,乃以贈金華。俞清老有所欲,則富者取之,有所畏則貴者奪之。清老離此二病,則長有之。
39
題李漢舉墨竹。
40
如蟲蝕木,偶爾成文,吾觀古人繪事妙處,類多如此,所以輪扁斵輪,不能以教其子。近世崔、白筆墨㡬到,古人不用心處,世人雷同賞之,但恐白未肯耳。比來作文章,無出無咎之右者,便是窺見古人妙斵試,以此示無咎」。題文湖州竹上鸜鵒。
41
建中靖國元年,發篋暴書畫,乃見文湖州之妻姪,黃斌老所惠與可竹上鸜鵒,此所謂功刮造化窟者也。文湖州竹上鸜鵒,曲折有思,觀者能言之,許渠具一隻眼。
42
題崔白畫風竹上鸜鵒。
43
風枝調調,鸜鵒翛翛。遷枝未安,何有於巢。崔生丹墨,盜造物機」。後有識者,恨不同時。
44
題東坡像。
45
東坡先生天下士。嗟乎!惜哉!今蚤世蠢蠢,尚誚短人氣,跋畫《山水圖》。
46
江山寥落,居然有萬里勢,老夫髪白矣,對此使人,慨然古之得道者以為逃空,虛無人之境,見似之者而喜矣!既自以心為形役,奚惆悵而獨悲,㑹當摩挲雙井,巖間苔石,告以此意。
47
題畫娘子軍。胡騎後。
48
神堯第三女,平陽柴氏主也,傾家貲,招南山亡命,畫策授奴客,降知名,賊四軰,勒兵七萬,與秦王㑹渭水上,開幕府,可謂天下健婦,吾觀伯時妙墨,想見清渭,照其軍容,神堯父子皆為動色時也。
49
跋仁上座《橘洲圖》
50
㑹稽仁上座,作《橘洲圖》,余方自塵埃中來,觀此已有餘清,然古人作畫,若不作小李將軍、真山、真水、草木、樓䑓人物,皆令如本,則須若荊浩闗同,李成木石瘦硬,煙雲逺近,一以色取之,乃為畢其能事。
51
題蕭規龍
52
此豈曹不興池上所見真龍者耶?」題惠崇《九鹿圖》。
53
惠崇與寳覺同出於長沙,而覺妙於生物之情態,優崇,與崇得意於荒寒平逺,亦翰墨之秀也。
54
題燕文貴山水
55
風雨圖本出於李成,超軼不可及也。近世郭熈時得一筆,亦自難得。
56
題陳自然畫。
57
水意欲逺鳬鴨閒,暇蘆葦風霜中猶有能自持者。予觀李營丘《六幅驟雨圖》,偶得此意,陳君以佛畫名京師戲作秋水寒禽便可觀,因書以遺之。
58
題徐巨魚。
59
徐生作魚,庖中物耳,雖復妙於形似,亦何所賞,但令饞獠生涎耳!向若能作底柱析城,龍門岌嶪,驚濤險壯,使王鮪赤鯶之流仰波而上泝,或其瑰怪雄傑,乘風霆而龍飛,彼或不自料其能薄,乘時射勢,不至乎中流,折角㸃額,窮其變態,亦可以為天下壯觀也。
60
書士星畫。
61
國初有賣藥叟,髙益,涿州人,因縁南衙事,太宗作《捜山圖》極工,遂待詔翰林中,畫相國寺行廊及崇夏寺殿壁,是名大髙待詔,後有蜀人髙文進,以蜀俘至闕,亦待詔翰林中,時新作相國寺,命文進倣髙益舊本,畫四廊佛,變化相大,率都下佛宮道館,多文進筆,號為兼備,曺呉采墨,是名小髙待詔,今為翰林畫工之宗,此畫多蜀人筆法,亦傳是小髙所作,落筆髙妙,名不虛得也。
62
題畫醉僧圖》
63
醉李有狂僧,無日不飲酒。或戲與酒,令自作祭文,即應聲曰:「惟靈生在閻浮提中,不貪不妬。愛喫酒子倒街臥路。想汝直待生兠率陀天。爾時方斷,得過何以故?浄土之中無酒得酤」。
64
題宗室大年永年畫。
65
調麝煤作花果株,難工,永年遂臻,此殊不易然作。朽蠧太多,是其小疵。
66
往時宗室或以●篆知名,今大年兄弟精於小筆,亹亹似諸李矣。
67
大年學東坡,先生作小山叢竹,殊有思致,但竹石皆覺,筆意柔嫩,葢年少喜竒故耳。使大年耆老自當十倍於此,若更屏聲色裘馬,使胷中有數百巻書便當不愧文與可矣。
68
大年兒戲所謂「書●涴壁不能嗔」者也,今其得意,遂與小李将軍争衡耶?
69
荒逺閒暇,亦有自得意處,比之古人,但少豪壯及餘味爾。
70
大年往時畜善舞錢娃於其家,而不沈於盃盎,管●戲,弄翰墨,亦是不為富貴所埋沒者耶!
71
永年作狗,意態甚逼,遣翰林工訖其草石,不敢畫虎,憂狗之似,故直作狗,人難我易」。
72
山谷集》巻二十七
URN: ctp:ws735836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