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 Search for "漈"
Search details:
Scope: 衍極
Condition : Contains text 「漈」
Total 12

衍極

57
山人嘗是正之,有音無文者多矣。
58
姓鄭名樵,字漁仲,興化人,鄭回溪之諸父也。隱於夾山,著書十類,凡五十種千餘卷。六經各有傳,備載先生所著書目。今子經家藏又有易說、正隆、官制、養生等略十餘種,皆書目所未載者。宋南渡初,先生以布衣召對,上所著書於官,詔藏之秘省。命以官,不拜,乞還山。令所在給筆札。著通志,三年然後成就,總二百卷。內有六書、七音、金石等二十略。其七音序曰:漢人課籀隸,始為字書,以通文字之學。江左競風騷,始為韻書,以通聲音之學。然漢儒識文字而不識子母,則失制字之旨。江左之儒識四聲而不識七音,則失立韻之源。獨體為文,合體為字。漢儒知以說文解字,而不知文有子母。生子為母,從母為子,子母不分,所以失制字之旨。四聲為經,七音為緯。江左之儒知縱有平上去入為四聲,而不知衡有宮商角徵羽半徵半宮為七音。縱成經,衡成緯,經緯不交,所以失立韻之源。七音之韻起自西域,流入諸夏。梵僧欲以其教傳之天下,故為此書,雖重百譯之遠,一字不通之處而音義可傳。華僧從而定之,以三十六字為之母,重輕清濁,不失其倫,天地萬物之音備於此矣。雖鶴唳風聲,雞鳴狗吠,雷霆驚天,蚊虻過耳,皆可譯也,況人言乎。臣初得七音韻鑑,一唱三嘆。胡僧有此妙義而儒者未之聞及乎?研究制字,考證諧聲,然後知皇頡、史籀之書已具七音之作,先儒不得其傳耳。今作諧聲圖,以明古人制字通七音之妙。又述內外轉圖,以明胡僧立韻得經緯之全。雖七音一呼而聚,四聲不召自來,此其麤淺者耳。至其紐躡杳冥,盤旋寥廓,非心樂洞融天籟通乎造化者,不能造其間也。
88
石鼓,世傳周宣王大搜於岐陽,刻石作十鼓,銘詩其上,世謂之獵碣。語見天五篇。泰山碑,按史記秦始皇東行郡縣,上鄒嶧山,立石,與魯諸生議刻石頌秦德,議封禪望祭山川,乃遂上泰山,立石封祠祀。又作琅邪臺,登之罘,及東觀之碣石,東上會稽,咸刻石頌秦德,凡六處七碑。二世曰:金石刻盡始皇帝所為也,今襲號而金石刻不稱始皇帝,其於久遠也,如後嗣為之者,不稱成功盛德。李斯等請具刻二世詔書其旁以別之,其文與篆皆斯筆。蘇子瞻曰:秦雖無道,然所立有絕人者。文字之工,世亦莫及,皆不可廢。後有君子,得以覽觀焉。兩京,東西漢也。鄭夾曰:方冊者,古人之語言。款識者,古人之面貌。三代而上,惟勒鼎彞,秦人始大其制而用石鼓,始皇欲詳其文而用豐碑。自秦迄今,惟用石刻。
112
張、顏謂楷法,程、蔡謂隸、八分。夫六書之微,非古文籀篆無宗主,八法之妙,非程隸蔡分莫能發明。自古法變而趨今,學者往往文滅其質矣。夾曰:古文變而為籀,籀變而篆隸。秦漢之人,習篆隸必試以籀書者,恐失其原也。程、蔡,程邈、蔡邕也。
132
揚子雲名雄,西漢成都人。四十為郎,三世不遷,終於大夫。善古文,識奇字。自昔伏犧命子襄作六書,而黃帝復命蒼頡制文字,下及唐虞三代,通謂古文。至周宣王太史籀始著大篆十五篇,損益古文,或同或異,所謂奇字也。古人之書殊文者多矣。有古今殊文者,有一代殊文者,有諸國殊文者,劇乎春秋戰國之世,文字異同,各隨所習。秦兼天下,丞相李斯乃奏罷其不合秦文者,強而同之,遂作蒼頡篇九章。中車府令趙高作爰歷篇六章,太史胡母敬作博學篇七章,皆取籀書,或頗省改,所謂小篆者也。屬秦政滋繁,人趨簡易,程邈復變小篆為隸書三千字。而王次仲實增廣之。於是古文廢而不用。漢興,有李書師合小篆三篇書之,總謂之蒼頡篇,斷六十字為一章,凡五十五章,以教於鄉里。孝宣時始命諸儒修蒼頡之學,召通蒼頡讀者。張敞從而受之。涼州刺史杜鄴、沛人爰禮、講學大夫秦近亦能言之。孝平時,召禮等百餘人,令說文字未央宮中,以禮為小學元士。雄時為黃門侍郎,採以作訓纂篇,凡三十四章。又易蒼頡重復之字為八十九章。東漢班固續訓纂作十三章。通一百二章,凡六千一百二十字,無復者,用訓綦之末以為篇目,曰滂喜。和帝時,郎中賈魴用隸字寫之,以蒼頡為上篇,訓纂為中篇,滂喜為下篇,謂之三蒼。隸書浸廣而籀篆轉微矣。三蒼之書,其辭質,其義古,不類偏旁,亦不類四聲,未有反音,亦未有訓詁。至杜林始作蒼頡訓詁,晉郭璞又作三蒼訓詁,非若說文之自為註也。說文者,漢太尉祭酒汝南許慎所作也。初,和帝命侍中賈逵修理舊文,於是慎乃集三蒼、爾雅之學,考之於逵,作說文解字十四篇,并序目一卷,凡萬六百餘字。取其形類作偏旁條例,首一終亥,各有部居。包括六藝群書之詁,評釋百氏諸子之訓,天地山川、草水鳥獸、昆蟲雜物、奇怪珍異、王制禮儀、世間人事,靡不畢集。安帝十五年始奏上之。魏博士清河張揖著埤蒼、廣雅、古今字詁,綴拾遺漏,增益字類,頗為有補。然方之許篇,古今體用,或得或失。說文之作,訓詁雖備,未有反切。晉世義陽王典祠令呂忱表上字林五篇,萬二千八百餘字,附託說文,而按偶章句,隱別古籀奇惑之字。唐大曆中,李陽冰篆跡殊絕,獨冠古今,於是刊定說文,自為新義。陽冰之後,諸儒箋述甚眾,附益反切,互有異同。至宋徐鉉,受詔校定,為之集註,增以己見,定其音切,愈密矣。切韻之學,起自江左,述作頗眾,惟陸法言書盛行於世。以平上去入四聲為次,凡二百六韻。諸儒增註至數萬餘言。邵堯夫曰:韻法,開闢者律天,清濁者呂地,先閉後開者春也,純開者夏也,先開後閉者秋也,冬則開而無聲,東為春聲,陽為夏聲。此見作韻者亦有所主也。銜凡冬聲也。又有唐李騰說文字源,宋徐鍇韻譜通釋等書,皆說文切韻之羽翼也。大抵字書則主。偏旁,韻書則主四聲,豈若夾氏六書七音之精詳焉。故其言曰:五略,漢唐諸儒所得而聞也,十五略,漢唐諸儒所不得而聞也。
135
胄及其黨與皆怒,力陳以為不可。上旨中變,公獨以反汗爭之,乞身而歸。遂以觀文殿學士致仕,封蜀國公。年七十一薨於家,贈太師、郇國公,謚忠惠。肯亭名寅,字子敬,公之子也。博極群書,考夾通志訛失,又集為通志大旨,鏤板於廬陵郡齋。校司馬公稽古錄,刊於興化學宮。仕至尚書左司兼權樞密副都承旨,出知漳州,以疾自陳,除直寶章閣致仕。命未下,卒於官。回溪善行草,著書衡三篇,其略曰:夫三代銘刻鼎匜古文舊篆,或移之上下左右,隨體變轉,雖略有工拙,而要以心會其妙,非若後世之拘限也。又曰:漢石經諸刻多以隸體八分,而夏淳於碑乃用篆體八分。又曰:鍾、張以前多是隸古意,二王後而隸古微矣。又曰:唐人云,字裏金生,行間玉潤,真則字終意不終,草則行盡勢不盡,其得書之趣矣。凡此議論數十條,深有理致。肯亭作包蒙七卷,其略曰:古人立言皆有所本,揚雄太元所以擬易也,其法以一元都覆三方,方同九州,枝載庶部,分正群家,實得先天自然之學。及觀博古書所載商卣卦象,則與揚雄準首相合,乃知古有其卦。按周官太卜掌三易,一曰連山,二曰歸藏,三曰周易。其經卦皆八,其別皆六十有四。鄭康成引杜子春注云:連山,伏羲;歸藏,黃帝。三墳則以連山為伏羲,歸藏為神農,而黃帝則有坤乾之易。世傳夏曰連山,商曰歸藏,非與?夏易不可得而見,竊疑商易則卦象卣款識者是也。豈以二畫而成卦,故其經卦皆九,其別則八十有一,而後人失其傳矣。若關朗洞極,則取揚氏之元而殺其一畫焉。夫伏羲之八卦,皆當時之古文也。然則卣之款識恐亦商之古文爾。謂之卦象卣,則後人取名也。又曰:三皇尚忠,五帝尚質,三王尚文。八卦忠也,古文質也,籀文也,篆則王降而霸矣,隸其秦之法令書乎?古隸,隸之古文也。八分,隸之籀也。楷法,隸之篆也。飛白,八分之流也。行楷之行也,草楷之走也。隸以規為方,草則圓其矩,而六書之道散矣。又曰:古者天子籍田祭先農,王后親桑享先蠶,示不忘也。六書之學,興于蒼頡。當宇文之初,冀雋請按春秋二仲上丁釋奠於先聖先師禮,以釋奠蒼頡,誠得古人之遺意也。夫太公以兵家者流,唐之祭典且得與文宣王比,況蒼頡之造書乎!肯亭,子經之曾祖父也。
149
天地之理,其妙在圖書。聖人法天,其用在八卦六書。八卦之變也,卦以六位而成,書以六文而顯。卦有陰陽,書有文字。卦有子母,書亦有子母。義、文、周、孔,易更三聖而理辭象數始大備。頡、禹、孔、籀,書亦更三聖而典章文物集大成。是故六書者天地之大用也。鄭夾曰:經術之不明,由小學之不振。小學之不振,由六書之無傳。聖人之道,惟藉六經。六經之作,惟藉文字。文字之本,在於六書,六書不分,何以見義?小學之義,第一當識子母之相生,第二當識文字之有間。象形、指事,文也;會意、諧聲、轉注,字也;假借,文字俱也。象形、指事一也,象形別出為指事。諧聲、轉注一也,諧聲別出為轉注。二母為會意,一子一母為諧聲。六書也者,象形為本,形不可象則屬諸事,事不可指則屬諸意,意不可會則屬諸聲,聲則無不諧矣。五不足而後假借生焉。六書無傳,惟藉說文,然許氏惟得象形、諧聲二書以成,牽於會意,復為假借所擾,故所得者亦不能守焉。所以顛沛淪於經籍之中,如汎一葦於溟渤,靡所底止,皆為假借之所魅也。嗚呼,六書明則六經如指諸掌,假借明則六書如指諸掌。若夫省文,則有聲關於義者,有義關於聲者,六書之道備於此矣。三代之前有左氏、韓子,三代之後有揚雄、許慎,猶不達六書之義,況他人乎!
203
古字之存於世者無幾,後生晚學,生於千百載之下,得以觀感而興起者,實賴前人編摩之力也。是故極古今之制者存乎圖,系時地之出者存乎譜,聲而應之存乎集韻,類而從之存乎偏旁,不疾而速存乎釋文,其言曲而中,擬議以成其變化,存乎評品。品之與評同而實異。評以討論其得失,品則考定其高下。古之能書者眾矣,傳史所載,類多闊略。其見於古人論述者,衛恒能書錄,羊欣、劉繪、王僧虔古來能書人名,王愔文字志,傅昭、虞和法書目錄,姚勖、姚思廉善書人名狀,徐浩書譜古跡記,張彥遠法書要錄等作,皆廣記直述,不立評品。梁武帝、袁昂、邵陵王綸、呂總等,始有書評。竇臮書賦,唐文皇、宋太宗、徽宗、蔡君謨、歐陽永叔、蘇、黃、米諸公皆嘗評書。品第之作,蓋始於班固漢書古今人表。分為九品,庾肩吾、李嗣真書品並效之。李嗣真益以逸品為十等。張懷瓘書估第為五等。又書斷分為神、妙、能三品。鄭昂之修書史,亦作人品表,又分能品為上下。或未見古書,但合諸家之論,由蒼頡而下約為四品。論同異者,參訂而從眾。其有史傳不顯而品錄著名,則列其名於表。亦有不入品錄,尚有傳刻可見者,昂不敢斷,咸列於遺書。遂成五等。鄭夾曰:六經之後,惟司馬氏史記擅制作之規模。不幸班固非其人,遂失會通之旨,司馬氏之門戶自此衰矣。夫史記一書,功在於表,猶衣裳之有冠冕、木水之有本源也。班固不通旁行,卻以古今人物強立等差,此則無稽之論也。由其斷漢為書,是致周秦不相因,古今成間隔。自高祖至武帝凡六世之前,盡竊遷書,不以為慚。自昭帝至平帝凡六世之後,資於賈逵、劉歆,復不以為恥。況又有曹大家終篇,則固之自為書也幾希。往往出固之胸中者,古今人表耳,他人無此謬也。後世眾史修書,道旁築室,掠人之文,竊鐘掩耳,皆固作俑也。固之事業如此,後來史家奔走班固之不暇,何能測其淺深。若書品,可謂奔走班固之尤者矣。庾、張、二季非秉史筆,置而勿論。昂之修史,起自伏羲,終於五季,可謂得太史公會通之旨矣。且其言曰班固以古今人為表,此則妄矣。知班固之妄而不自知其妄,尤而效之,又甚焉者,其鄭昂之謂乎。
230
執筆貴圓,握管不可不直,直則方。字貴方,得勢不可不轉,轉則圓。篆,圓也,圓其用而方其體。隸,方也,外雖方而內實圓。一方一圓交,其效法天地之道乎?至於點畫之際,縱經橫緯,莫非陰陽至理之所在。故左氏因亥有二首六身而得筆法,可謂善體物者矣。夾曰:六書起一成文,衡為一,縱為|旨袞,邪|為⼃,房必反。反⼃為瑽,分勿反。至瑽而窮。折一為音及,反為呼旱反,轉為音隱,反為,居月反。了從此見了部。至而窮。折一為者側也,有側有正,正折為,即八字也,又音帝,又音入,宀音綿。轉為,側加反。側為人,音吠。反為,音泉。至而窮。一再折為冂,五犯反。轉冂為凵,口犯反。側凵為匚,音方。反匚為,音播。至而窮。引一而繞合之,方則為口,音圓。圓則為○,音星。至○則環轉無異勢,一之道盡矣。⼂音柱。與一偶,一能生,⼂不能生,以不可屈曲,又不可引,引則成|。然⼂與一偶,一能生,而⼂不能生,天地之道陰陽之理也。篆通而隸僻,故有左無右,有作阜,音阜。無阜阜。音阜。於篆則左向右為左,右向左為右。獨向為,相向為阜阜。篆明而隸晦,故有王無玉,有未無朱。於篆則中一近上為王,中一居中為玉,中一直為朱,中一不直為未。篆巧而隸拙,故有冂音覓。無H音炯。有無|,於篆則上冒為,不冒為H,上加為主,加⼂為宀。篆縱而隸拘,故有刀無匕,有禾無尗。音稽。於篆體向左為刀,向右為匕,首向左為禾,向右為尗。然則篆之於隸,猶筮之於龜。 按了從此三字原本訛作大。註下脫見了部三字。即宀字也十字亦訛作大註。今依六書略原文改正。
320
或問石鼓顯於李唐,韓退之、韋應物以為周文王、宣王時,歐陽永叔、蘇子瞻謂非史籀不能作,而夾以為秦文,信乎?曰以漆文知之。
321
歐陽永叔曰:石鼓在岐陽,初不見稱於前世,至唐人始盛稱之。而韋應物以為文王之鼓,至宣王刻詩耳。韓退之直以為宣王之鼓。在今鳳翔孔子廟中。鼓有十,先時散棄于野,鄭餘慶置於廟而亡其一。皇祐四年,向傳師求於民間得之,十鼓乃足。其文可見者四百六十五,磨滅不可識者過半。文之古者,莫先於此。然傳記不載,不知韋、韓二君何據而知為文宣之鼓。然至於字畫,亦非史籀不能作也。按三家石鼓歌,韋曰:周文大獵兮岐之陽,刻石表功兮煒煌煌。石如鼓形數止十,乃是宣王之臣史籀作。韓曰:周綱陵遲四海沸,宣王憤起揮天戈。搜於岐陽騁雄俊,鑿石作鼓隳嵯峨。從臣才藝咸第一,簡選誤刻留山阿。蘇曰:憶昔周宣歌鴻鴈,當時籀史變蝌蚪。厭亂人方思聖賢,中興天為生耆耇。何人作頌比崧高,萬古斯文齊岣嶁。鄭夾曰:石鼓十篇,大抵為漁狩而作。周宣王時則籀書所始,宣王之前皆古文也。籀文與古文則刀書故銳,秦篆則漆書故刓。石鼓之文具端皆刓,且石鼓文之為秦篆者字字可曉。惜乎漫滅,惟一鼓有全篇也。其間有難明者,如殹為也、為丞之類是也。潔出秦斤,丞出秦權,自可見矣。又曰:石鼓大抵用秦篆,其間亦有古文者,何哉?曰:秦篆本於籀,籀本於古文,其母則同,但加減移易有異者。石鼓固秦文,知為秦何代之文乎?曰:秦自惠文稱王,始皇稱帝,其文有曰嗣王,有曰天子。天子可謂帝,亦可謂王,故知此文則惠文之後、始皇之前所作。韋應物,唐蘇州刺史。歐陽永叔,名修,宋吉州永豐人。官至參政,謚文忠公。嘗集錄前代碑刻,撮其大要,并載可以正史學之闕謬者,有集古跋尾二百九十六篇。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