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蜀中廣記卷九十

《蜀中廣記卷九十》[View] [Edit] [History]

This textual edition has had punctuation added automatically using artifical intelligence. The results of this process are inevitably imperfect; please help correct mistakes by editing the text.
1
(明)曹學佺 撰。
2
○高僧記第十
3
附錄經驗果報等
4
任昉述異記》:宋羅璵妻費氏,寧蜀人,父恱寧州刺史費少敬佛,誦《法華經》數年,勤至不倦。後忽得病苦,心痛垂命,闔門惶懼,屬纊待時,費私心念我,誦經勤苦,宜有善祐,庶不於此遂致死也。既而睡臥食頃,如寤如夢,見佛於窻中,授手以摩其心,應時都愈。一堂男女童僕,悉睹金光,亦聞香氣。璵從妹即琰外族。曽祖,尚書中兵郎費愔之夫人也,惟時省疾,床第亦具聞見。於是大興信悟,虔戒至終。
5
法苑珠林》宋馬虔伯,巴西閬中人也。少信佛法,嘗作宣漢縣宰,以元嘉十二年七月夜,於縣得夢見天際有三人長二丈餘,姿客嚴麗,臨雲下觀諸天伎樂,盈牣空中,告曰:「汝厄在荊楚,戊寅之年八月四日,若處山澤,其禍克消。人中齋戒,亦可獲免。若過此期,當悟道也」。時俯見相識,楊暹等八人並著鎖械。又見道士胡遼半身土中,天際神人,皆記八人,命盡年月,惟語遼曰:「若能修立功德,猶可延長也」。暹等皆如期亡。遼聞益懼,奉法山居,勤勵彌至。虔伯後為梁西曹州將蕭思話也,蕭轉南蠻復命為行叅軍虔伯耳。荊楚之言,心甚懷懼,求蕭解職,將適衡山,蕭堅不許。十五年,即戊寅歲也。六月末得病,至八月四日,危篤守命。其日黃昏後,忽朗然徹視,遙見西面有三人姿質金曜儀,相端備虔伯委悉詳視,猶是前所夢者,頃之不見。同居小大皆聞香氣,因而流汗,病即小瘥。虔伯所居廨宇卑陋,于時自覺處在殿堂,廊壁瓌耀,皆是珍寳,於是所患悉以復。
6
宋太原人王球字叔達,為涪陵太守。以元嘉元年,于郡失守,繫在刑獄,防鎖堅固。球先精進用,心尤至,獄中百餘人,並多飢餓,球每食皆分施之,日自持齋至心,念觀世音,夜夢昇高座,見一沙門以一卷經與之,題名光明,按行品併諸菩薩,名球得而披讀。忘第一菩薩名第二,觀音第三。勢至,又見一車輪沙門曰:「此五道門也」。既覺,鎖斷,脫球心知神力彌増專志,因自釘治其鎖,經三日而被原宥。
7
唐武德中,都水使者蘇長為巴州刺史長將家口赴任。渡嘉陵江,中流風起,船沒,男女六十餘人,一時溺死。惟有一妾常讀法華經,船中水入妾頭,戴經函,誓與俱溺,妾獨不沉,隨波泛濫。頃之著岸逐經,函而泊,開視其經,了無濕汙。後嫁為人婦,逾舊篤信。
8
唐貞觀元年,蓬州儀隴縣丞劉弼,前任江南縣尉時,忽有一鳥於弼房前樹上,鳴土人云「是惡鳥不祥之聲,家逢此鳥,殺主不疑」。劉弼聞懼思念,欲修功德禳之,不知何福為勝,夜夢一僧偏讃金剛般若經令,讀誦百遍,依命即讀,滿至百遍,忽有大風從東北而來,拔此鳥樹,隔舍遙擲巷裏,其拔處坑縱廣一丈五尺,過後看其風來處,小枝大草,並隨風回靡,風止復起如故,故知經力不可思議。
9
唐遂州人趙文信,貞觀四年暴死,三日復蘇,自說云:初死,有人遮擁驅逐,將行,同伴十人並共相隨,至閻羅王所,其中見有一僧王先喚師,問云:師一生已來,修何功?德師荅云:貧道從生已來,惟誦金剛般若,王聞此語,忽即驚起,合掌讃言。善哉善哉!師諗誦:般若當得昇天出世,何因錯來至此?王言未訖,忽有天衣來下,引師上天,去後喚遂州人前:汝從生已來,修何功德?其人報王言,某一生已來,不修佛經,唯好庾信文章集錄,王言庾信者,是大罪人,現此受苦,汝見庾信頗曽識否?其人報云:雖讀渠文章,然不識其人。王即遣人引出庾信,令示其人,乃見一龜身一頭多龜去,少時現一人張口,云:我是庾信為生時,好作文章,妄引佛經,雜糅俗書,誹謗佛法,謂言不及孔老之教,今受罪報龜,身苦也,此人活已具向親說。遂州之地,人多好獵,採捕蟲魚,逺近聞見者,共相鑒戒,永斷殺業,各發誠心,受持般若焉。
10
唐貞觀五年,隆州巴西縣令狐元軌者,信敬佛法,欲寫《法華》、《金剛》、《般若》、《涅槃》等經,無由自檢,憑彼土抗禪師檢校。抗乃為在寺如法潔淨寫訖,入袠還岐州。莊所經留在莊,并《老子》五千文,同在一處,忽為外火,延燒堂宇,是草覆一時灰蕩。軌於時任馮翊縣,令家人相命撥灰覓金銅軸,既撥灰開其內,諸經宛然如故,黃色不改。惟箱袠成灰,又覓老子,便從火化。于時聞見之者,莫不嗟異。其金剛般若經》一卷,題字焦黑,訪問所由,乃初題經。時有州官能書,其人雜食行急,不獲潔淨直爾,立題便去。由是色焦觀者起《信瑞經》,亦存京師西明寺。
11
任自信,嘉州人,唐貞元十五年,曽徃湖南,常持金剛經,潔白無點,過洞庭湖,忽有異物,如雲冒舟上,俄頃而散,舟中遂失,自信不知所在,久之,凌波而出,云至龍宮謁龍王四五人,命升殿,念金剛經與珠寳數十事,二僧相送出宮,一僧曰憑附小信至衡岳觀音臺,結真師付之,云是汝和尚送來,令轉《金剛經》至南岳訪真師,云:「汝和尚滅,度已五六年矣」。
12
唐貞元十七年,段文昌自新入蜀,應南康王韋皋闢命,洎韋之暮年為賊嬖讒構,遂攝尉靈池縣。韋尋卒,賊闢知留後,文昌舊與不合,聞之,連夜離縣,至城東門,闢尋有帖,不令諸縣官離縣,其夕陰風,及返出郭,二里,見火,兩炬夾道,百步為導,初意,縣吏迎候,怪其不前,高下逺近不差,欲及縣郭方滅,及問縣吏,向來知府帖矣,時文昌念金剛經已六年,數無虛日,信乎志誠心堅有感,必應向夾道左右,乃經所著跡也,後闢逆節漸露,詔以袁滋為節度使。文昌從弟少從軍,知左營事,懼及禍,與監軍定計,以蠟丸帛書通謀於袁,事旋髮悉為魚肉。賊謂文昌知其謀於一時,念經夜久,素覺困寐,門戶悉閉,忽聞開戶而入,言不畏者再三,若物投按,嚗然有聲,驚起之際,言猶在耳,顧視左右吏悉睡,俾燭樺四索,初無所見,向之門扄已開矣。
13
唐元和初,漢州孔目典陳昭因患,見一人著黃衣至床前云:趙判官喚爾。昭問所因,云至自冥間劉闢與竇懸對事,要召為證。昭即留坐逡巡,又一人手持一物如球胞前,吏恠其遲荅,曰:只緣此候屠行開。因笑謂昭曰:君勿懼,啖生人氣,須得豬胞,君可面東側臥」。昭依其言,不覺已隨二吏行,路甚平,可十里餘,至一城,大如府城,甲士守門,及入,見一人怒容可惡駭,即趙判官也。語云:劉闢取東川竇懸捕牛四十七頭送梓州,稱准開判殺闢。又云:先無牒君,為孔目典合知事實未及對,隔壁聞竇懸,呼陳昭好在,及問兄弟妻子存亡,昭即欲叅見冥吏云:竇使君形容極惡,不欲相見。昭乃具說殺牛實,奉劉尚書委曲,非牒也。紙是麻見在漢州,其私房架上,即令吏領昭至漢州取之,門館扄鏁,乃於節竅中出入委曲至,闢乃無言,趙語昭:爾自有一過,知否?竇懸所殺牛爾取一牛頭。昭未及荅,趙曰:此不同,人間不可抵也。須臾見一卒挈牛頭而至,昭即恐懼求救,趙令檢格合決一百考,五十日,因問昭曽作何功,德昭即自陳曽設若干,齋畫某像,趙云:此來生福耳。昭又言:曽於表兄家讀金剛經,趙曰:可合掌昭如言。有頃,見黃襥箱經自天而下住昭前,昭取視之,即表兄所借本也。標有燒處尚在,又合掌其經即滅。趙曰:此足以免便放回,令昭往一司,向生祿簿,檢其脩短。吏報云:昭本名釗,是金旁刀,至某年改為昭,更得十八年。昭聞惆悵,趙笑曰:十八年大得作樂事,何不悅乎?乃令吏送昭至半道,見一馬當路,吏云:此爾本屬,可乗此即騎乃活死,一日半矣。
14
蜀左營卒王殷常讀《金剛經》,不茹葷飲酒為賞,設庫子,前後為人誤累,合死者數四,皆非意得免。至唐大和四年,郭釗鎮蜀川,性嚴急,小不如意,皆死。王殷因呈綿纈郭,嫌其惡弱,令袒背,將斃之。郭有番狗隨郭臥起,非使宅人逢之輒噬,忽吠聲立抱,王殷之背驅逐不去,郭異之,怒遂解。
15
趙安,成都人。唐大和四年,在家常持金剛,經日十遍,會蠻寇退歸,安於途中見軍器,輒收置於家,為仇者所告,吏捕至,門涕泣,禮經而去,為獄吏所掠,遂自誣伏罪,將科斷,到節帥廳,枷杻自解,乃詰之,泣曰:「安不為盜?」皆得之巷陌。毎讀《金剛經,恐是其力,節帥叱之不信,及過次,忽於按名下書一於字後,即云:「餘並准法」,竟不知何意也。及還,洗浴《禮經,開匣視之,其經揉裂折軸,若壯夫之拉也。妻曰:「某日聞庫中有聲,如有斫撲,乃安被考訊之時,無差跌矣!」
16
唐太和五年,漢州什邡縣百姓王翰,常在市日,逐小利,忽暴卒,經三日卻,活云:「冥中有十六人同被追,十五人散配他」處。翰獨至一司,見一青衫少年稱是已,姪為冥官廳子,遂引見,准還,又云:「是已。兄貌皆不類,其兄語云:有寃牛一頭,訴爾燒畬枉燒。又曽賣竹與殺狗,人作箜簇殺狗兩頭,狗亦訴爾爾。今名未注死,籍猶可以免,為作何功?」德翰請日持金剛經七遍與之,其兄喜曰:「足矣」。及活,遂舍業出家。
17
唐太和五年,梓州人倪勤以武略稱,因典涪州興教倉。素持金剛,經倉有廳事面江,甚為勝槩,乃設佛像而讀經。其中。六月九日,江水大漲,惟不至此。廳下勤讀益勵,洎水退,周視數里室屋,盡溺此廳,略不沾漬,倉亦無傷,人皆禮敬。
18
唐南康王韋皋鎮蜀時,有左營伍伯於西山行營同大寺學,念《金剛經》性鈍,初一日纔得題目,其夜,堡外拾薪,為畨騎縛去,行百餘里乃止。天未明,遂踣之於地,以髮系橛,覆以駞罽,寢其上。此人唯念經題,忽見金一鋌,放光止於前,試舉首動身,所縛悉脫,遂潛起,逐金鋌走,計行未得十餘里,遲明不覺。已至家,家在府東市,妻兒初疑其鬼,具陳來由到家五六日,行營將方申其逃。初,韋不信以逃,日與至家日不差,始免之。
19
唐李琚,成都人,大中元年四月十六日,忽患疫疾,恍惚之際,見一人稱行病鬼,王罵琚云:抵犯多,我來領汝,云明日後,共三女人同來,速設酒食,皆我妻也。琚亦酬卒曰:汝何得三妻,但聞河北啾唧不睹人也。及期果來,至二十一日,辭去,琚亦拜送卻回,便覺身輕於佛堂作禮,將吃粥卻,行次忽被風吹去,住足不得,乃至一大山,見江海無涯,人畜隨流,琚立岸邊,不知所向,良久,有黃衫人問曰:公是何人?隨我來,方四五步,已見江山甚逺?又問作何善事,若無適足於水上作豬羊等也,細說恐王問琚云:在成都府,曽率百餘家於淨眾等造西方功德一堵於大聖慈寺,寫《大藏經,已得五百餘卷,使者讃歎引去,約五十里,見一大城入門數里,見殿上僧長六七尺語,王云:此人志心造善,無有欺諂。王詰黃衫人於何處,得文帖追平人來,荅云:山下見領來無帖追?王云急送去。便見所作功德在殿上碑記,分明石壁,造廣利方在後,使者領去,又入一院令坐,向琚說緣漢州刺史韋某亡,欲令與作須州刺史,琚都不諭,六七日歸,凡過十三處,皆云王院,悉有侍衛,總云與寫一卷金剛經》,遂到家,使人臨別執手,亦曰:乞一卷金剛。經便覺頭痛至一塔下,聞人云:我是道安和尚作病,卓頭兩下,願得你道心堅固。遂醒見觀音菩薩現頭邊立笑,自此頓寤,妻皃環泣云:「沒已七日,唯心尚暖」。寫經與所許者,自誦不怠。
20
張政,卭州人,唐開成三年七月十五日,暴亡,初見四人來捉,行半日,至大江,闊甚渡,深三尺許,細看盡,是膿血便小聲,念金剛經使者,便入城,見胡僧長八尺餘,罵使者:「何不依帖亂,捉平人盡」,皆驚拜。及領見王僧,與對坐曰:「張政是我本宗弟子,被妄領來」。王曰:「待略勘問」。僧色怒,下判放去,見使者四人,皆著大枷。僧自領政出城,不見所渡之水,僧曰:「吾是汝所宗,和尚汝識我否?我是須菩提。乃知是持經之力,再三拜禮僧曰:「弟子合眼僧,以杖一擊,不覺失聲乃活」。
21
巴南宰韋氏忘其名,常念金剛經。唐光化中赴任,至泥溪,遇一女人,著緋衣,挈二子偕行,登山前嶺,行人相駐呌噪,見是赤狸大蟲,三子母也,逡巡與韋分路而去,韋終不覺,葢持經之力云。
22
唐姚待,梓州人。常持金剛經,并為母造一百部。忽有鹿馴戲,見人不驚,犬亦不吠,逡巡自去。有人宰羊,呼待同食,食了即卒。使者引去,見一城門上有額,遂令入見王。王呼「何得食肉?」待云:「雖則食肉,此元持經」。王稱善,曰:「既能持經,何不斷肉?」待為母寫經。有屠兒李回奴來請一卷,焚香供養。迴奴死後,有人見於冥間,枷鎖自脫,亦生善道。
23
唐陳文達,梓州郪縣人,常持金剛經願與亡父母八萬四千遍,多有祥瑞為人,轉經患難皆免。銅山縣人陳納曽為冥司所追,見地下築臺問之,云:「此是般若臺,築之,待陳文達」。其為冥司所敬如此。
24
唐薛嚴,忠州司馬,蔬食長齋日,念《金剛經》三十遍,至七十二將終見幢,葢音樂來迎。其妻崔氏,即御史安儼之姑也。屬纊,次見嚴隨幢,葢冉冉昇天而去,呼之不顧,一家皆聞,有異香氣。
25
前蜀王氏,乾德初,有小軍使陳公娶高中令駢:諸孫女若人持不殺,二十餘年後為男女婚娶,禮須屠宰。親戚言自已持戒行禮酒筵,將何以娛賓也?」依違之際,遂多庖割。俄未浹旬,得疾頗異,口但慌言。已而三宿還蘇,述冥間事,初被黑衣,使者追攝。入岐府城隍廟廟神,峨冠大袖,與一金甲,武士晤坐。使者領高,見神武士,言語紛紜,扼腕罵曰:「吾護戒神將也!為汝二十年,食寢不遑,豈期忽起!」殺心頓虧。戒檢命雖未盡,罪亦頗深,須送冥司懲其故,犯城隍神。問高曰:「汝更修,何善追贖過尤乎?」白曰:「誦得三傷頌,一缽和尚歌」。遂合掌向神,厲聲而誦。神與武士聳耳,擎拳立聽,顏色漸怡。及卒,章神皆涕淚。乃謂高曰:「且歸人間,宜切營善」。拜辭未畢,颯然起坐,備陳厥事。自此三傷一缽之歌,人皆傳寫諷誦焉。
26
晉杜願,字永平,梓潼涪人也。家巨富,有一男名。天保篤愛念,年十歲,泰元三年,暴病而死。經數月,日家所養豬生五子,一子最肥,後官長新到,願將以作禮捉就殺之。有一比邱忽至,願前謂曰:「此㹠是君兒也,方前百餘日而相忘乎?」言竟,忽然不見四顧。尋視,見在西天,騰空而去,香氣充滿,彌日乃歇。
27
東川牙將者,其子嘗喑忽,一日畫地告其父曰:「兒宿瘴深重,被茲業病,聞大聖院神通,欲舍身出家,依止供養糞消,除罪根耳」。父許之,由是虔潔焚脩,夙夜無怠。經數載,倐爾能言,抗音清辯,超於群軰。後有跛童子者,觀茲竒異,發願於大聖院,終身苦行,懺悔求福。未逾期歲,忽能起行,筋骨自伸,步驟無礙,事悉具本院。碑殿右東廡有喑僧、跛童子二畫像並存。
28
山居錄》云:黃山谷謫涪,夢一女子語之曰:「妾生前誦《法華經》,願身後為男子,得大智慧,為時名人。今學士妾後身也,學士年來患腋氣,緣年久棺朽,蟻穴兩腋,故有此患,能起而除之則愈矣」。既覺,訪得其墓,如言收掩,其疾果愈。涪翁自記于江壁。
29
普州樂至縣有臨水精舍,主僧夜夢一貴人跨馬而入,曰:「我,山神也,今暫還,不久當復往歸」。寤而有金堂縣尉令狐習輿病,適至,信宿而卒。習父撝家居,初未聞習病,一夕夢習緣檄歸,喜甚,亟迎門及下馬,楫而言曰:「習不孝,不得終事父母,今當為眉山楊氏子,名虞仲」。後二十三年,仍以直言中甲科,官職顯於今世矣。辭訣而去,父驚愕而寤。其日訃至,撝痛悼甚,它日物色。眉山楊氏實以是歲生子,及長,名虞仲登第之年,正習死後二十三年也。提刑何愨作習墓表,述其事甚詳。虞仲倅遂寧,日令狐氏有訟事自它郡送遂,寧慮不得直,乃以墓表墨本,因虞仲賓達之,虞仲亦隱其事,然蜀人多知之者。表弟沈作肅錄其墓表見遺,出《暌車志》。
30
偽蜀廣都縣百姓陳宏泰者,家富於財,嘗有假貨錢一萬,宏泰徵之甚急。人曰:「請無慮,吾先養蝦■〈蟲麻〉萬餘頭,貸之,足奉償」。泰聞之,惻然已。其債仍別與錢十千,令悉放蝦■〈蟲、麻〉於江中,經月餘,泰因夜歸,馬驚不進,前有物光明視之,乃金蝦■〈蟲麻〉也。出《儆戒錄》。
31
偽蜀渠陽鄰山有富民王行魁,嘗養一馬,甚愛之,芻粟喂飼,倍於他馬,一日,因乗往本郡,遇夏潦暴漲,舟子先渡馬回舟以迎王氏,至中流風起,船覆其馬,自岸奔入,駭浪接其主,蒼茫之間,遽免沈溺。
32
唐貞觀中,有一人任嶲州,於寺得一真珠像,至京師,諸大寺卻與千貫錢買之,不肯,遂毀破賣,得一千三百貫。後日餘患重,寤寐間見一僧云:「何因毀壞尊像?」遂遣人拔其舌,長尺餘,苦痛呻吟,數日而死。德安縣令薛逵備知此事,出《廣古今五行記》。
33
偽蜀大慈寺賜紫慈照大師昭明主持文殊閣,常募化錢物,稱供奉菩薩聖像。積有星歲,所獲大半,入已後染疾,但見火燒頂至足,周而復始,不勝其苦,悔過懺謝,唱施衣物,竟不獲免。
34
偽蜀金堂縣三學山開照寺,夜,群寇入寺劫掠,緇徒罄盡寺。元有釋迦藕絲袈裟,為千載之異物也。賊曹令取與其妻拆而易之。夫妻當時手指,節節隨落,須鬢俱墜。尋事敗,戮於市。
35
偽蜀潼江軍起,攻取閬州,兵火燒劫,閭里蕩盡。佛寺有一大鐘在,有一卒揮大石擊鐘,令碎而鬻之,鐘旋破裂,流逆正中,卒脛,雙折而死。已上三則出《儆誡記》。
36
宋元嘉初,益州刺史遣三人入山伐樵路,迷忽見一龜,大如車,輪四足各躡一小龜而行。又有百餘,黃龜從其後。三人叩頭請示出路,龜乃伸頸,若有意焉,因共隨逐,即得出路。一人無故取小龜割以為臛,食之,須臾暴死,唯不啖者,無恙,出異苑。
37
唐武德中,遂州總管府記室叅軍孔恪暴病死,一日而蘇。自說被收至官所,問何故殺牛兩頭?恪云:「不殺。官」曰:「汝弟證,汝殺何故不認?」因呼恪弟,死已數年矣。既至,枷械甚嚴。官問汝所言兄殺牛虛實」。弟曰:「兄前言招慰獠賊,使某殺牛會之,實奉兄命,非自殺也」。恪曰:「使弟殺牛會是實,然國事也。恪有何罪官?」曰:「汝殺會獠,以招慰為功用,求官實為己利,何為國事?」因謂恪弟曰:「汝以證兄,故久留汝。兄既遣殺汝,便無罪放。任受生言訖,弟忽不見,亦竟不得言敘官」。又問恪:「因何復殺兩鴨?」恪曰:「前任縣令殺鴨供客,豈恪罪耶?官言曰:客自有料殺鴨供之將求美譽,非罪而何?又問:何故殺雞卵,六枚曰:平生不食雞卵,唯憶九歲」。時寒日,母與六枚因煑食之。官曰:「然欲推罪母耶?」恪曰:「不敢但說其因耳」。官曰:「汝殺他罪,自當受之」。言訖,忽見數十人來執恪,將出去。恪大呼曰:「官府亦大枉濫」。官聞之呼還曰:「何枉濫?」恪曰:「生來有罪,皆不遺生。來脩福皆不見記者,豈非濫耶!」官問主司:「恪有何福?何為不錄主司?對曰:「福亦皆錄,量罪多少,若福多罪少,先令受福,罪多福少,先令受罪。然恪福少罪多,故未論」其。福官怒曰:「雖先受罪,何不唱福示之?」命鞭主司一百。儵忽鞭訖,血流濺地。既而唱恪生來,所修之福,亦無遺者。官謂恪曰:「汝應先受罪,我更令汝歸耳,可勤造福」。因遣人送出遂蘇。恪大集僧尼,行道懺悔,精勤苦行,自說其事。至七日,家人辭訣,俄而命終也。出冥報記。
38
唐蜀郡法曹叅軍曹惟恩,當章仇兼,瓊之時為西山運糧使,甚見委任,惟恩白事於兼瓊,瓊與語畢,令還,惟恩妻生男有疾,因以情告,兼瓊請留數日,兼瓊大怒,叱之令出,集眾斬之,其妻聞之,乗車攜兩子與之訣,惟恩已辮髮束縛,兼瓊出臨斬之,惟恩二男叩頭謝之來,抱馬足馬為不行,兼瓊為之下泣,云:業已令矣!猶未釋。郡有禪僧道行至高,兼瓊毎師之禪僧,乃見兼瓊曰:恩命且盡,請不須殺,免之。兼瓊乃赦惟恩。明日,使惟恩行瀘府長史事,賜緋魚袋,專知西山轉運使,仍許與其妻行。惟恩至瀘州,因疾,夢僧告之曰:曹惟恩一生中負心,殺人甚多,無分毫善事,今寃家債主,將至為之奈何?惟恩哀祈甚!至僧曰:汝能度兩子為僧,家中錢物衣服盡用施寺,仍合家素飡堂前設道場,請名僧晝夜誦經禮懺,延旬月之命,如不能,即當死矣!惟恩曰:諸事易耳,然苦不食,問口之不食,若之何?僧曰:取羊肝水浸,加以椒醬食之,即飡矣。既覺,具告其妻,妻贊之即僧二子,又如言置道場,轉經且食羊肝即飯矣,如是月餘,晨坐其亡母亡,姊皆來視之,惟恩大驚,趨走迎候,有一鬼子手執絳幡前,引昇自西階,植幡焉,其亡姊不言,但於幡下儛,僛僛不輟,其母泣曰:惟恩在,生不知罪,殺人無數,今寃家欲來,吾不忍見汝受苦辛,故來視汝,惟恩命祭母母食之。其姊舞,更不與交一言,母食畢,與姊皆去,惟恩疾轉甚,於是羊肝亦不食,常臥道場中,盡日眠覺,有二青衣童子,其長等焦僥也,一坐其頭,一坐足,惟恩問之,童子不與語,而童子貌甚閒暇,口有四牙出於唇外,明日食時,惟恩見所殺人,或破頭潰膓,斷截手足,或斬首流血,盛怒而來,詬惟恩曰:逆賊與我同事急,反殺我滅口!我今訴於帝,故取汝,來則升階。而二童子推之不得進,但慢罵,日中乃去。惟恩知不免,具言其事如此,毎日常來,皆為童子所推,不得,至惟恩病月餘,忽失二童子,惟恩大懼,與妻子別,於是死者大至,眾見惟恩,如被曵狀,墜於堂下,遂卒。惟恩少時有千牛備身,為澤州相州判司,常養賊徒數十人,令其所在為盜而館之,及事發,則殺之以滅口,前後殺百餘人,故禍及也。
39
唐天寳後,有張某為劍南節度使,中元日,令郭下諸寺盛其陳列,以縱士女遊觀。有華陽李尉者,妻貌甚美,闐於蜀人,張亦知之,及諸寺嚴設,傾城皆至,其從事及州縣官家人看者,所由必白於張,唯李尉之妻不至,異之,令人潛問,其鄰果以貌美不出,張乃令於開元寺選一大院,遣蜀之象工絕巧者,極其妙思,作一鋪木人音聲,闗捩在內,絲竹皆備,令百姓士庶恣觀三日,去三日滿,即將進內殿百里,車輿闐噎兩日,李君之妻亦不來。三日,欲夜人散,李妻乗兠子從婢一人而至,將出宅,人已奔走,啟于張矣,張乃易其衣服先往於院內,一脫空佛,中坐覘覷之,須臾到,先令探屋,內都無人,乃下張見之,乃神仙之人,非代所有,及歸,潛求李尉之家,來往者浮屠尼及女巫,更致意焉,李尉妻皆驚而拒之,會李尉以推事受贓,為其僕所發,張乃令能吏深文按之,奏杖六十,流於嶺徼,死于道,張乃厚賂李尉之母,強取之,適李尉愚而陋其妻,毎有庸奴之恨,遂肯置于州,張寵,敬無與倫比,然自此後亦常仿髴,見李尉在於其側,令術士禳謝,竟不能止。歲餘,李之妻亦卒,數年,張疾病,見李尉狀益甚,明忽一日,睹李尉之妻宛如平生,張驚前問之,李妻曰:妾感公恩深,思有所報,李某已上訴於帝,期在此歲,然公亦有人救拔,但過得茲年,必無虞矣!彼已來迎,公若不出,必不敢升公之堂,慎不可下!」言畢而去。其華山道士符籙極高,與張結壇場於宅內,言亦略同,張數月不敢降階,李妻亦同來,皆教以嚴慎之道,又一日,黃昏時,堂下東廂有叢竹張見一紅衫子袖於側,招已者,以其李妻之來也,都忘前所戒,便下階,奔往赴之,左右隨後呌呼止之不得,至則見李尉衣婦人服,拽張於林下,毆擊良久,云:此賊若不著紅衫子,招肯下階耶?乃執之出門去,左右如醉,及醒,見張,仆於林下矣,眼鼻皆血,唯心上暖,扶至堂而卒出逸史。
40
南楚新聞:唐黔南廉使秦匡,謀以蠻寇大舉,兵力不敵奔,江陵節度杜悰既謁見,怒其不趨庭,退而使吏讓之曰:「汝鳯翔一民也!悰兩為鳯翔節度,汝今靡認桑梓耶?」匡謀報曰:「謀雖家世岐下,少離中土,太傅擁節,已忝分符,實不曽趨走台階,此日況在荊南乎?」悰怒,遣縶之,發函與韋相云:「匡謀擅棄城池,不能死王事,請誅之」。韋奏請依悰處置,敕既降,悰乃親臨都市監戮之,匡謀將就法,謂其子曰:「今日之死,實寃枉無狀,奈申訴非及,但多焚紙墨,於泉下理之耳!」行刑觀者駕肩接踵揮刃之際,悰大驚,驟得疾,遂輿而返,俄有旋風大作,飛卷塵埃直入,府署乃散,是夕獄吏發狂,自撲而殞,旬日悰卒,議者以悰恃權,貴枉刑戮,獲茲報焉。
41
《北夢瑣言》:成汭鎮荊州,有墊江縣令崔與主簿李矩不恊,鄰於水火。一旦,群盜劫縣殺令崔賊過後,矩入宅檢校,有一廳子,方避賊,見矩,以為與賊通,明日,言鎮將,眾咸知矩,崔失歡,頗疑之,執送中州推問不伏,遂解送江陵禁右廂獄。廂吏速於具獄催吏常某言於判官范某曰:「李矩詆讕,須栲竟之,范固不許,常竟鍛煉以成之。矩臨刑,戒家人多燒紙筆訟於地下,纔一月,常某暴亡,後李矩白日見身,范驚仆,矩曰:「某受判官深恩,非敢造次,但冥府只要為證耳」。及妻子以誠祈之,乞容旬月,區分家事,雖無痛苦,飲食如常,但困憊,踰月而卒。
42
王蜀時,杜判官妻張氏,士流之子,與杜齊休數十年,誕育一子,壽過六旬而殂歿,洎殯於家,累旬後,卜窆於外,啟墳之際,覺秘器揺動,謂其還魂,剖而視之,化作大蛇,蟠蜿其中,骨肉舍散。俄頃,徐奔林莽而去。又興元靜明寺尼曰:「王三姑亦於棺中化為大蛇,其杜妻至晩年不敬,其夫夫老病,視聽步履,皆不任持凍餒而卒。人以為化蛇其應也。出《玉堂閒話》。
43
乾德中,偽蜀御史李龜禎久居憲職,嘗一日出至三井橋,忽睹十餘人摧頭及被髮者,呌屈稱寃,漸來相逼,龜禎懾懼,迴馬徑歸,說與妻子,仍誡其子曰:「爾等成長筮仕,慎勿為刑獄官以吾清慎畏懼,猶有寃枉,今欲悔之,何及?」自此得疾而亡。
44
偽蜀御史陳潔,性慘毒,讞刑定獄,嘗以深刻為務。十年,內斷死千人,因避暑行亭,見蟢子懸絲面前,公引手接之,成大蜘蛛銜中,指拂落階下,化為厲鬼,云「來索命」。驚訝不已,指漸成瘡,痛苦,十日而死。
45
偽蜀有尋事團,亦曰中團小院使,蕭懷武主之,葢軍巡之職也。懷武自入內捕捉賊盜年多,官位甚隆,積金巨萬,第宅亞于王侯,聲色妓樂,為一時之冠,所管中團百餘人,毎人各養私名十餘軰,或聚或散,人莫能別,呼之曰狗,至於深坊僻巷,馬醫酒保,乞丐傭作,及販賣童兒軰,並是其狗,民間有偶語者,官中罔不知。又有散在州郡及勳貴客當庖、看廄、御車執樂者,皆是其狗,公私動靜,無不立達於懷武,是以人懷恐懼,蜀破之初,有與已不相葉,及積金藏鏹之夫,日夜捕逐,入院盡殺之,寃枉之聲,聞於街巷。後郭崇韜入蜀,人有告懷武欲謀變者,一家百餘口,無少長戮于市,出《王氏聞見録》。
46
偽蜀華陽縣吏郝溥因追欠稅戶街判司勾禮遣婢子阿宜赴縣,且囑溥云不用留禁殘稅,請延期輸納」。郝溥不允,留阿宜五日,仍納稅,子放出。明年,縣司分擘百姓張瓊家物業郝溥取錢二萬,張瓊具狀論訴,街司追勘勾禮見溥,太笑曰:「你今日來也,莫望活千萬一死令司吏汝勳成罪」。遂殺之。不數月,汝勳見郝溥來索命,翌日,暴卒勾禮,晨興忽見郝溥,升堂羅拽毆擊,因患背瘡而死。
47
偽蜀寧江節度使王宗黯生日,部下屬縣皆率配財貨以為賀禮。巫山令裴坦以編戶羇貧,獨無慶獻。宗黯大怒,召裴至,誣以他事。生沈灩澦堆水中,三日尸不流。宗黯遣人撐流而下,經宿逆水復上,卓立波面,正視衛門。宗黯頗不自安,神識煩撓,竟得疾暴卒。
48
韋承皋者,偽蜀時將校也。有待詔僧名行真居蜀州長平山,嘗於本州島龍興寺立塔十三級,費鎮銀萬計,尋為天火所焚,第三次營立方就,人說其有黃白之術也。及承皋典眉州,召行真至郡,有盧敬芝司馬者,以殖貨為業,承皋常謂之曰:「某頃軍中與行真同入幕,遇一韋處士授以作金術,適來鄙夫老矣,故召行真同修舊藥,藥成當得分惠,為吾子罷商賈之業,可乎?」盧敬諾。藥垂成,韋牧坐罪,貶茂州叅軍。臨行,盧送至蟇頥津,韋牧沈藥鼎於江,謂盧生曰:「吾罪矣!先是授術韋處士者,吾害之而滅口。今日之事,藥成而禍及,其有神理乎?」
49
蜀郭景章,豪民也,因醉,以酒注子打。貧民趙安注子瞥入腦而死。安有男景章,厚與金帛,遂隱其事,人莫知之。後景章腦上忽生瘡可深三四分,見骨膿血不絕,或時睹趙安瘡透喉,遂死。
50
蜀錦浦坊民李貞家,養狗名黑兒貞,因醉,持斧擊殺之。李貞臨老,與鄰舍惡少白,昌祚爭競,昌祚乗醉,以斧擊貞,死焉。時昌祚年十九歲,與殺狗年正同。昌祚小字黑兒,寃怨顯然,不差絲髮。
51
蜀金鴈橋有韓立,善製釣鉤積,有年也。因食魚鯁喉,成瘡脫死。
52
宇文氏,偽蜀之富家也。孀居,國之東門。嘗聞寢室上有人行,命僕子升屋視之,獲得野狸三頭,并狸母宇文氏殺狸母而存其子焉。未朞歲,宇文氏適護戎王承丕,丕殺判官郭延鈞、一家宇文氏,并前夫一男二女,下獄定罪。赦男女斬宇文氏。吁,得非殺狸母之所報也!
53
蜀郡大慈寺律師修準,雖云奉律,性甚褊躁,庭前植竹,多蟻子,緣欄檻,準怒伐,去竹盡取,蟻子棄炭,火中焚。後忽患癬,瘡遍頭面,醫者云蟻漏瘡,不可醫。後竟卒。
54
王氏聞見錄》有沈尚書,失其名,常為秦帥親吏,其妻很戾而不謹,又妬忌沈常,如在狴犴之中,後因閒退,挈其妻拏寄于鳯州,自往東川遊索,意是與怨偶永絕矣。華洪鎮東蜀,與沈布衣之舊,呼初兄既至郊,執手敘其契闊,待之如骨肉,遂特創一第,僕馬、金帛、器玩,無有闕者,送姬僕十餘軰,斷不令歸北,沈亦微訴其事,無心還家。及經年,家信至,其妻已離鳯州,自至東蜀,沈聞之大懼,遂白於主人,及遣人卻之,其妻致書重設盟誓云:「自此必改從前之性,願以偕老」。不日而至,其初至,亦甚柔和,涉旬之後,前行復作,諸姬僕悉鞭棰星散,良人頭面皆拏擘破損。華洪聞之,召沈謂之曰:「欲為兄殺之如何?沈不可如!是旬日後,又作沈因人衙,精神沮喪。洪知之,密遣二人提劍牽出帷房,刃於階下,棄屍於潼江,然後報沉。沉聞之不勝驚悸,遂至失神其屍,住急流中不去,遂使人以竹竿撥之,便隨流來,日復在舊湍之上,如是者三,復使繫石縋之,沈亦不逾旬,失魂而逝,得非怨偶相仇也。
55
秦民有王行言,以商賈為業,常負鹽鬻于巴渠之境,路由興元之南,曰大巴路,曰小巴路,危峰浚壑,猿徑鳥道,路眠野宿,杜絕人煙,鷙獸成群,食啖行旅。行言結十餘軰,少壯同行,人持一拄杖,長丈餘,銛鋼鐵以刃之,即短鎗也。纔登細徑,為猛虎逐及,乃露宿于道左。虎忽自人,眾中攫行,言而去,同行持刃杖,逐而救之,呼喊連山,於數十步外奪下身,上拏攫之,蹤已有傷損。平旦前行,虎又逐至其野,宿眾持槍圍使行,言居當心,至深夜,虎又躍入,眾中攫行言而去,眾人又逐而奪,下則傷愈多,行旅復衛而前進,白晝逐人,略不暫舍,或跳於前,或躍於後,時自道左而出,於稠人藂中,提行言而去,竟救不獲,終不傷。其同侶須得此人充其腹,不知是何寃,報逃之不獲,出《玉堂閒話》。
56
蜀青石鎮陳洪裕妻丁氏,因妬忌,打殺婢金巵,潛於本家埋沒,仍榜通衢,云「婢金巵逃走」。後遷居夾江,因夏潦漂壞舊居渠岸,見死婢容質不變,鎮將具狀報州追勘,擬伏其婢屍,一夕壞爛。遂置丁氏于法。
57
錄異記》:郫縣有民於南郭渠邊,得一小蛇,長尺餘,刳剔五藏,盤而串,置於煙火之上,焙之。數日,民家孫子數歲忽遍,身腫赤皮膚,炮破呻吟,痛楚異常,因自語曰:「汝家無故殺我」。刳剔腸胃,置於火上。且令汝皃知此痛苦。民家聞之驚異,取蛇刬竹,以水灑之,焚香祈謝,送於舊所良久,蜿蜒而去,民家兒亦平愈。
58
劍州永歸葭萌、劍門、益昌界,嘉陵江側有婦人年五十已來,自稱十八姨往往來民家,不飲不食,毎敎諭於人,但作好事,莫違負神理,居家和順,孝行為上,若為惡事者,我常令貓兒三五箇巡檢,汝來語畢遂去,或奄忽不見,毎歲約三五度,有人遇之,民間知其是虎所化也,皆敬而懼之,出錄異記。
59
唐末,蜀人攻岐,師還,次於白石鎮,禆將王宗信駐于普安禪院僧房,時值嚴冬,房中有大禪爐,熾炭甚盛,宗信擁妓女十餘,各據僧床寢息,夜半,宗信忽見一姬飛入爐中,宛轉於熾炭之上,忙遽救之,比及離火,衣服並不燋灼。已,又一姬飛入如前,又救之,頃之,諸妓繼踵而入,宗信亦迷悶沃水數石,其火不息,諸妓或出或入,各迷悶失音,有親吏踰隔驛墻告都招討王宗儔,至則徐入房中,一一提臂而出,視其衣裾,纎毫不毀,但驚悸不寐,訊之,云:「被胡僧提入火中,所見皆同。宗信大怒,悉索諸僧立於前,令妓識之。有周和尚者,身長貌胡,皆曰:「是此也」。宗信鞭之數百,疑其有幻術,而此僧寔一村人新落髮,一無所解耳,又縛其手足,取熾炭爇之,亦不承。宗儔知其屈,遂解之,使逸出《王氏見聞錄。
60
蘇軾作外曽祖程公逸事公,諱仁霸,眉山人,以仁厚信於鄉里。蜀平中,朝士大夫憚逺,宦官缺,選土人有行義者,攝錄叅軍眉山尉,有得盜蘆菔根者,實竊而所持刃,誤中主人,尉幸賞以劫聞,獄掾受賕掠成之太守將慮囚囚坐廡下,泣涕,衣盡濕,公適過之,知其寃,咋謂盜曰:「汝寃盍自言!吾為汝直之」。盜果稱寃,移獄。公既直其事,而尉掾爭不已,復移獄,竟殺盜,公坐逸囚罷歸,不及月,尉掾皆暴卒。後三十餘年,公晝日見盜拜庭下曰:尉掾未伏,待公而決,前此地府欲召公暫對,我叩頭爭之曰:不可,以我故驚公,是以至今公壽盡。今日我為公荷擔而往,暫對即生人,天子孫壽祿,金紫滿門矣!公具以語家人,沐浴衣冠,就寢而卒。軾幼時聞此語,已而外祖父壽九十舅氏始貴顯,壽八十五,曽孫皆仕,有聲同時為監司者三人,玄孫宦學益盛,而尉掾之子孫微矣。或謂盜德公之深,不忍煩公暫對可也,而獄久不決,豈主者亦因以苦尉掾也歟?紹聖二年三月九日,軾在惠州讀陶潛所作外祖孟嘉傳云:「凱風寒泉之思,實鍾厥心意」。悽然悲之,乃記公之逸事,以遺程氏,庶幾淵明之心也。是歲九月二十七日,惠州星華館思無邪齋書。
61
邵愽,字公濟,洛陽人,康節先生之孫。紹興二年,為眉州守郡,有貴客,素持郡縣長短,通脈謝為業二千石來者為曲法,奉邵雖外盡禮,而凡以事來請,輒不荅,客銜之。會轉運副使吳均從襄陽來,多以襄陽人自隨,分屬州取俸,邵獨不與,客知吳已怒,乃誣邵過惡數十條以啖吳呉,大喜,立劾奏之,未得報,即逮邵繫成都獄,司理參軍韓汴懦不及事,呉擇深刻吏,簽判楊均主鞠之,極其羅織。先是,眉州都監鄧安民,以謹力得邵,意主倉庾之,出入首錄置獄中,數日,掠死其家,乞收葬,不許,裸其尸驗之,邵懼,毎問即承,如是半月,許凡眉之,吏民連繫數百,死者十餘軰,提點刑獄縉雲周彥約纔知其寃,亟自嘉州,親詣踈決,邵乃得出,閱實其罪,無有也,但得其以酒饋游客及用官紙札過數等,事方具獄,楊生即死,獄吏數人繼之,明年,命上,邵坐貶三官,歸犍為西山。其秋,眉山士人史君正燕處,見有邀迎出門,從者百餘,繡衫花帽,馭卒控大馬甚神,駿上馬絕馳,目不容啟,到一甲第,朱門三重洞開,馬從中入,史欲趨至客次,馭者不可,徑造聽事,坐上緋綠數十皆揖,史君東向辭曰:「身是布衣,安得對尊客如此!」其一人曰:「今日之事,公為政何必辭?」吏首白曰:「帝君命公治鄧安民獄,今來也,俟君登科畢,即奏迎矣!」史不獲已,就坐,欠伸而寤,不為家人言密書之,又明年,赴廷試,過荊南,時吳均適帥荊,得疾,親見鬼物,往來其前,避正室不敢居,無幾而死,史調官還夔峽,小疾,語同舟者曰:「吾當死,君歸,為報吾家人,取去年秋所書觀之可也」。是夕果卒,又貳年,所謂貴客者,暴亡於成都驛舍,又明年,邵見安民露布,自持文書來,曰:「安民寃已得伸,陰獄已具,須公來證之,公無罪也!」指牘尾,請書名,已而進曰:「有名無押字,不可用」。邵又花書之,始去,邵知不免,盛具延親賓樂飲,逾六日,正食間覺膓中微痛,卻去醫藥,且衣冠待盡,中夜卒,家人不能舉柩,歸洛,於犍為之翠屏山槁葬焉。
URN: ctp:ws738485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