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第六十回講法臺群仙顯法 剖奇案七竅驚奇

《第六十回講法臺群仙顯法 剖奇案七竅驚奇》[View] [Edit] [History]

1 七竅自臥榻所,魂離軀殼,悠悠忽忽,不知屬何地界,兩峰對峙,下臨江水,徒槓在目,垂楊覆焉。七竅思曰:「吾在衙內,為何到斯?」信步行來,竟立徒槓上面,眺望江水不已。
2 俄而徒槓轉過,坦道一線,直牽數十里之遙。七竅是時未審坦道何去,遂坐於垂楊枝下,四顧躊躇。忽來一青衣童兒,笑謂七竅曰:「先生焉往?其殆不識路徑而望洋悼歎者乎?不然,何默爾無詞,席地不行耶?」七竅曰:「吾非有所行之地,乃不意至茲,特弗識坦道一條,所通何處。」青衣曰:「是道登天。欲觀上天景致,可由此逕緩緩而登。」七竅聞說,忙相揖於道童曰:「吾正欲景觀天上,祈為吾導可乎?」青衣曰:「爾欲登天一覽,速隨吾來。但不可回頭望之,望則膽碎而驚,驚則必墜。」七竅諾,果尾其後,一步一趨。頃之,暗暗回顧,足離於地者約有數百丈焉。七竅畏甚,從茲不敢反視,俯首而上,愈上愈高。曾不幾時,而河漢星斗已儼然在眉目間矣。
3 青衣曰:「吾力已疲,可於此暫息一刻。」青衣坐,七竅亦坐。坐已,環顧見所坐者,盡屬雲霞。以手抹之,細軟非常,綿綿若絮。對面望去,數星排列,其大如斗,光明照耀,閃爍不停。七竅於斯自在逍遙,幾忘己為郡守也者。青衣暗知其情,乃乘機言曰:「汝為郡守,榮華已甚,不知其樂有如此乎?」七竅曰:「吾身雖為郡主,其心實為萬民,每遇疑難案情,百轉憂思,食也而難於下咽,寢也而難於入夢,那得清閒半日,如汝輩之逍遙無累耶?」青衣曰:「汝既如宦途苦況,何區區戀此富貴,不作一出山想哉?」七竅曰:「吾亦常有此念,奈塵世道士無一可為我師。」青衣曰:「野方外道固不足為人師。彼《黃庭》經卷,習此而成者,代不乏人,獨不可以為師乎?」七竅曰:「身為郡守,日理民情,即有《黃庭》,亦不暇閱。」
4 青衣曰:「汝深入迷障,妖部環伺,恬不為怪,所以入道甚難。在汝心中,以郡守為至榮至尊,視大道為可無可有,安知仙真榮耀,更甚於郡守耶?況郡守之榮,不過如花開謝,豈及為仙天上,與日月以同輝?然吾所言,知汝淡焉置之。欲不導汝登天,又念前生與吾為友。吾且導汝一睹天仙榮顯,以冀脫此迷途。」言此,道童起,七竅隨起。
5 復行數百步,有門在望,高大無比。額上現二字曰:「南天」。入得此門,其地皆玉砌金嵌,潤諸可愛。行未數武,道童轉導七竅,路向左行。但見仙鶴飛鳴,聲清如磬;仙鸞飛舞,身美多文,仙蝶仙鵝,行來對對,仙羊仙馬,走去雙雙。或有臺焉,玉簫可聽;時而閣也,玉笛堪聞。七竅暗自計曰:「上天美景,真如海市不勝收之。」道童曰:「汝在天上,所樂睹者何景?」七竅曰:「即今行處,觸目所睹,皆非人間有耳。」道童曰:「還有佳境,汝隨吾來。」七竅欣然,緊隨其後。遙望一臺高聳,臺下概擁以五色雲霞。七竅曰:「前面高臺,何仙所住?」道童曰:「是乃講道臺也。」七竅曰:「臺也,而胡以講道名耶?」道童曰:「每逢佳期,道祖登臺講道,群仙環侍拱立而聽之。」七竅曰:「不知何日是講道之辰?」道童屈指計曰:「汝尚有緣,恰遇今日講道耳。」七竅曰:「道祖講道,又定何時?」道童曰:「如丙寅日,則定午時。今日丙寅,午刻必講道也。急待毋緩,猶能得見道祖出宮之榮。」言已,奮力前驅。
6 七竅追蹤而往。不知不覺,已至臺下。極目四顧,寂然無人。道童曰:「時尚早也,可於臺左坐以候之。」七竅果隨道童坐於臺左廂內。未幾鸞鳳齊鳴,仙真陸續而至,衣冠楚楚,盡屬滾龍盤繞,一身錦繡,備極鮮華。俄而廂內仙童捧出仙衣二套,一以予七竅,一予道童服之。七竅衣甫披身,自覺遍體生涼,輕鬆之極。俯視衣上,繡龍纏定,彩色炫人。衣服而後,群仙畢集,列坐廂中。七竅雜坐其間,總不離道童左右,群仙無有問及,而彼亦儼然以仙子自居。坐約片時,霹靂一聲,金光數道,左右廂內,如火如荼。群仙拱一拱手,乃金甲神祗六七,或執劍戟,或執金鞭,或執銅錘,或赤面黃鬚,或金面赤鬚,或粉面無鬚,形象森嚴,威然可畏,不言不語,高排於講道臺上。群仙濟濟,鶴班鷺序,恭立兩旁。一時仙樂齊鳴,幢幡寶蓋,翠羽宮扇,護擁道祖跨著青角板牛而來。七竅睨而視之,見其頭帶冕旒,身服八卦龍衣,晶光奪目。左右童子,一持拐杖,一捧《太極圖》,齊擁臺中。
7 鼓擂三通,鐘鳴三匝,道祖登座。群仙朝參畢,一字排列。
8 道祖乃起顧盼之容,向群仙而言曰:「道在天下,習之則有,不習則無;道在人身,行之則升,忘之則墜。此以小者言之也。
9 若言其大,未有天地,先有此道,既有天地,道之彌綸。是充塞乎天地者,道也。道吾所道,仙佛成之;不道吾道,餓鬼墮之。吾願世人道其所道,且樂吾道;道不忘道,以成吾道。吾道能成,自登坦道;逍遙自在,以安吾道,諸真諸聖,同享是道。」方言至此,群仙同聲應曰:「大道周流,共沾所教,得其所教,乃成是道。道中之祖,闡此大道,伏翼道門,無息此道。」道祖聞言,歡欣下臺,群仙擁護而去。
10 臺下尚留二三仙子,年歲甚輕,向七竅而詢曰:「汝乃南龍郡守,不在署內掌管符篆,來此竊聽道語,應該罰入雷部誅之。」七竅不敢回言。突然雷聲震動,雷光閃閃,直逼其身。
11 七竅跪地泣曰:「吾以區區凡體,豈敢妄登仙地訓聆道祖哉。
12 以吾行至徒槓之前,垂楊枝下,為青衣道童所導至此,是以冒觸仙容耳。」二三仙子曰:「既然如是,撤轉雷霆,爾上前來,吾有以教汝。」七竅見雷部遠去,兢兢戰戰,跪於仙子之前,曰:「仙子何論?吾願敬聽,不敢有違。」仙子曰:「汝前生亦此地人物,為闡道不服,私下塵世,迷於四害,何日回頭?幸而有緣,得登天府,聆道祖講論大道。汝速歸衙辭官,入此道門,以還本位。否則仙根墜落,永無登天路矣。」言畢,用手一招,五色祥光,擁著仙子飄然竟去。七竅起視,前道童尚在廂內,命將仙衣卸下,曰:「汝可歸矣。」七竅曰:「歸從何處,路徑不識,望仙官導之。」道童曰:「汝非道中人,吾慵導矣。」七竅再三哀求,道童怒目言曰:「來,來,吾送汝歸。」行至一崖,七竅畏,卻步不進。道童推之以掌,七竅懼墜,緊閉雙眸,耳聽風聲濃濃,一驚而蘇。舉目視之,乃在榻上。起而靜坐,詳細思維,所見所聞,歷歷不爽。自此心心在道,厭棄官階。
13 珠蓮見夫近日行為殊於往昔,乃詢之曰:「郎君官居郡守,三代榮封,宜盡乃心,以勤案牘,一日皇恩下逮,擢至宰輔,功安社稷,名震海宇,幸莫大焉。胡郎君近日不以案牘為勤,其心似別有所思者,何也?」七竅將夢一一述之。珠蓮突曰:「妾以郎君為何疏於政治,卻為一夢耳。妾聞之,至人無夢。
14 夢乃幻境,隨有所思而成。所以婦女常夢產子,以其心之所望者,恒在於是。男兒不夢產子,而夢娶美妻,亦以所好於心者,而形諸夢寐也。妾勸郎君毋以夢兆為真,宜以現所得者為務,妾之望也。」七竅聆此,夢付流水,將仙子所教背而不行,仍戀名場,以希榮寵。珠蓮見是情景,不勝欣喜,內庭設宴,勸酌慇懃。
15 正暢飲間,突來役吏稟曰:「衙外叫冤,祈大人發落。」七竅曰:「爾將叫冤者喚至大堂,吾即出詢。」役吏領命出堂,呼曰:「大人即臨公案矣,呼冤者立候審問?」無何,衙內木梆響亮,滿堂役吏排列左右。閃門啟處,炮聲三震,呵道如雷。
16 七竅出堂,高坐公案,顧謂役吏曰:「叫冤者何人?」役吏將叫冤數輩,帶至大堂跪下。七竅詢曰:「爾數人叫冤何事?」一老叟曰:「前日吾女歸寧,看顧母疾。未逾三日,彼翁寄信,言吾婿偶染微恙,吾即命子送歸。吾女去已數日,不見於歸,往問婿家,亦言吾女未返。吾聞驚甚,四處尋之不得。傳言北雁山下有男女屍骸,急往視之,果吾子女也。但不知兇手為誰,望大人緝獲兇犯,以償吾子女之命,其心始甘。」七竅曰:「這是自然。然呼冤不止一人,凡有冤有,實陳其說。」左一婦曰:「吾夫前日飲吾父壽酒,三日不歸。訪已遍矣,不料在於北雁山下斃之。」右跪二人,皆言子赴市麈,亦在北雁山同殞。七竅曰:「吾已命役遍訪兇人,如訪得之,立決償命。」詢畢,數人拜舞而起。
17 七竅是夜設筵以詢四妖,曰:「北雁山之事,可訪得乎?」李赤曰:「吾等未能訪確,惟總管盡得其情。」七竅詢之總管,總管曰:「斃人者非人,乃妖也。」七竅曰:「何以知之?」總管曰:「李赤、徒能、馬魁與吾四人分路查訪,吾訪至北雁山後老楊樹下,席地小憩,忽聞叢林內濟濟人聲。吾隱暗處窺之,乃一男一女,相對而坐,俱屬髫齡。外有婢女二人,列侍左右。
18 男女談論,言及北雁山得人血人首以為餐,甚是爽口。又命二婢再獻,以為夫婦同飲。二婢去,男女攜手,同至老楊樹下,入土而沒。吾緊記其處,忙來山前,見有二人奔走坦途。二婢潛近身旁,推倒在地,割下首領。以衣接血,向山後而去焉。」七竅曰:「爾察的乎?」總管曰:「所察是實,並無訛也。」七竅曰:「這妖又如何收之?」馬魁曰:「大人出示,曉諭軍民人等各執械器,候於北雁山中。吾輩護衛大人,收此妖孽。」七竅如計,遂命書吏出示曉諭。
19 臨期日,不約而集者數千人。七竅乘輿而來,總管導至樹下,命村人數輩,各持畚具以掘之。掘約一丈之深,果有男女四人,口中尚啣人首。村民稟於七竅,七竅命束手足,扛出坑外,厲聲詢曰:「爾屬何妖,膽敢斃人性命?」四妖不答,各將人首吮之。七竅無奈,命以竹簍盛著,扛回郡內。百姓聞此奇異,爭視妖孽者紛至沓來。七竅命人密密邏守,入衙息定,詢及總管諸人曰:「此妖何名?」馬魁曰:「此土煞也。借男女之精魂血肉而成形體。非用油火焚之,難除是孽。」七竅點首。
20 妖暗知覺,出簍而逃。邏守者忙稟七竅。七竅曰:「此妖逃去,安得而誅之?」徒能曰:「妖物即逃,定在舊處。但這次入土,較前更深,恐於一時難以得耳。」七竅曰:「必如何始得耶?」李赤曰:「可宰一豕,以盆盛血,並及豕首,放於老楊樹前,命人暗處守之。彼聞腥氣,斷然出食。待彼出土,速將油火焚於其處,彼必畏而不動,可以簍盛歸,當即用油潑之,自難遁去。然後焚之以火,而此孽可除。不然,得此一番挫折,愈肆淫威,彼境居民軀難保矣。」七竅曰:「是妖如此其毒,若不除卻,胡以安及村人?」遂命役吏照此行事。果於三更後,四妖同出,共食豕血及豕首焉。村人膽壯者,急以油潑地,山林內外,遍燃火具,而四妖已僵臥不動矣。俟到天曉,仍將竹簍盛定,扛回南龍。七竅升堂,即以油淋之。四妖懼甚,相抱而泣,聲如秋蟲。七竅詈曰:「汝不食吾村人,吾弗汝誅。今食吾民甚眾,王法難逭,天律在所不容!役吏,與吾舉火焚之!」四妖得火焚身,圓圓轉轉,合而為一,化作斗大肉團。待火烈時,複化為肉蟲千萬,四方蠕動,似欲離此火坑。七竅見之,忙命加火熾之。頃刻間,肉蟲盡化為煙,一毫無有。
21 七竅於是向村人言曰:「噬人妖孽,已為汝輩除矣。喪其子媳者,各領歸里,為之超度焉。」村人齊聲呼曰:「吾民郡守,真天人也。最怪妖物,尚能殲除,其他可知矣。」此聲一倡,朝廷嘉其智慧,聖恩下逮,加升刑部員外,即刻日進都,以授此職。七竅得茲榮寵,厚設筵席,呼四妖而賞之,曰:「吾之官階得以重升者,皆爾四人力也。但問爾等,何能剖案如神乎?」四妖曰:「是皆大人明鑒,吾輩不過效厥奔走,他何知焉?」七竅曰:「北雁山之妖物,若非爾等,即仙子不能知之,真足令人敬服不少。吾也力得爾等,遷升部官。爾四人可願隨吾,一遊都下否?」四妖曰:「大人厚待吾輩,實不忍忘,俱願相隨,以酬盛愛。」七竅曰:「聖旨已下,吾將卜吉起程。今特設筵,賞爾輩收妖之勞耳。」四妖曰:「承恩多矣,誓必報之!」其時郝相聞得乘龍有此奇才,不勝欣喜,又兼夫人望女心念甚切,遂遣家丁星夜前來,迎接七竅。七竅即將符篆交與後官,率領四妖,望都進發。
URN: ctp:ws73919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