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第二回玉面狐幻化胡小姐 癡公子書室候佳期

《第二回玉面狐幻化胡小姐 癡公子書室候佳期》[View] [Edit] [History]

1
詞曰:
2
天上鳥飛兔走,人間古往今來,沉吟屈指數英才,許多是非成敗,禍福由人取,信邪反正堪哀。少年遇色須戒哉,有過切勿憚改。
3
話說周公子正自散悶,以解餘悲,不期偶然遇一個美人立在太湖石側,手執紈扇,意靜神遐,若有所思的樣兒。看來真是翩若驚鴻,宛若游龍。又搭著這有情有趣的時光,無垢無塵的境界,越顯得佳人體態風流。
4
當此之際,就是銅鑄的金剛、鐵打的羅漢,也便情不自禁,而況周公子正在英年,才情無限,知識已開,未免有嘲風弄月之襟懷,惹草拈花的心性。他便笑吟吟理正衣冠,緊行幾步,來至玉狐切近,深深打了一躬,說道:「荒園小榭,唐突西施,幸蒙青睞,草木增光。甚愧點,不堪玷辱佳人賞鑒。」玉狐聞言,故作吃驚之態,羞怯之形,用春扇遮面,將身倒退兩步,方啟朱唇,低聲答道:「奴家偶爾繡慵,偷閒出戶,貪看姣花嫩柳,不覺信步行來。得入芳園,眺覽美景,幸遇主人,有失迴避。今蒙不施叱逐,為幸多矣。」說罷,站在一旁,用杏眼偷看周生。
5
公子聽他言語典雅,倍加愛慕,故意問道:「小娘子閒步至此,寶宅定離不遠。不然何以不帶梅香,孤身來到敝園之內?請問府上貴姓?尊大人何居?小姐芳名?望賜指示,改日好到宅拜見尊翁,稍盡鄰里之誼」。玉狐見周生說話親切,便知其心已動,乃含笑答道:「萍水相逢,何敢周公子拜訪?奴家姓胡,小字芸香,原籍乃淮南人氏。自去歲投親不遇,移居此處,至今不過半載有餘。家翁早已去世,現在只有孀居老母,相依度日。今日紗窗刺繡,困倦忽生,丫環午睡正濃,未肯喚醒令伊等相伴,故隻身出外散悶。今乃得遇公子,實是三生有幸。又蒙俯問,足見長厚多情。公子墳墓在此,一定常來。奴家從此倒要不避嫌疑,求公子照顧護佑,則孤弱母女,感情多矣。」
6
這妖狐故逞媚人之術,真是鶯聲燕語,嚦嚦可聽。公子又聞這一派言詞,更兼妖狐作出許多情態,就似把三魂被他攝去一般,並不詳細究問,便把一片虛言當作真事。心內反憐他母女孤單,又貪戀佳人模樣,不由的便落在妖狐術內。因忙答道:「小姐既係此處鄰居,日後未免常來攪擾。適纔所言,足徵雅愛,幸蒙不棄,小生敢不惟命。」此時周生已是意馬難拴,無奈不敢冒昧,因又言道:「小姐立談多會,未免玉體勞煩。現在我園小軒頗靜,請停息片刻,待小生獻茶,聊表微意,望小姐見允纔好。」
7
此時妖狐雖欲與周生相嬲,又恐有人撞見,查出他的破綻來,乃含笑答道:「公子情誼奴家心領,奈奴出門多時,恐老母呼喚不便。速速回去,庶免高堂致問。」周公子聽罷,心不自主,心知難以相強,遂帶出些許留戀不捨之形。玉狐參透其意,故意為難多會,方說道:「既蒙公子不棄,奴家應該聽從。無奈此時有許多不便,故不能遂相公之意。果然相公不鄙寒微,誠心相待,請暫且回府。至晚遣開貴介,在書齋坐候,俟初更之際,奴家侍奉老母,小聲與丫環等說明,使瞞老母一人,那時情愿不辭奔波,往相公書齋一會,以作傾夜之談,豈不勝此一時眷戀乎?」
8
周生尚要再言,只見玉狐已款動金蓮,慢舒玉腕,向公子深深道個萬福,故意連頭不回,竟自去了。
9
但凡人要遇見美色迷了心竅,便把情理二字不能思想。比如日下,一個閨中民女,黑夜之間,獨自一人焉能奔馳五六里荒郊道路,至別人家敘談?況在此初逢,並沒言過門戶方向,深宅大院,找到書齋,世界上那有這等情理?總而言之,人若入了死心眼的道路,就有人指示投明棄暗,再也不肯回頭。此乃人之懵懂著迷不能免的。故周公子一味被玉狐惑亂,迷住心性,並不細詳有此情理沒有。眼望著妖狐去後,他便急忙回到陽宅,催蒼頭叫園丁收拾祭器,備馬歸家。
10
你看他一邊行走,一邊思念今日奇緣,實為得意,恨不能一刻至家,打掃書齋,候胡小姐到來,好與他結成恩愛。想至此間,不覺喜形於色。復又暗想:「他乃嬌弱美女,三寸凌波,夜晚更深恐不能行走。」念及至此,不覺又是發悶。
11
從來書呆子作事多露馬腳。這老蒼頭乃是心細之人,見公子回歸匆促,在馬上又這般形景,未免有些疑心,便暗中低聲說道:「延壽兒,你看咱公子來時,祭掃墳塋何等悲泣?你可知他在陰宅遇何事故,回頭反這等喜悅?」延壽乃輕輕答道:「適才墳上祭奠已畢,我見園內桃花開的甚好,欲到樹上去折一枝。走至樹旁剛要下手,忽聽有人細語。猛一抬頭,見咱公子與一個極俊的姑娘在太湖石旁邊說話呢。哎喲!他們兩人真是說的有來有去的。到後來,咱公子作揖,那姑娘也答拜,鬧了好大工夫。想是咱公子說話煩瑣,見那姑娘竟一溜煙是的走了。剩下咱公子,發了半天愣怔,方回身出離園內。我見到了陽宅,便吩咐速速備馬。也不知他們兩個有甚麼緣故。我恐叫他兩人看見不便,連花也未折,便忙忙收拾起身來了。想這光景,咱公子必是與那姑娘拌了嘴,那姑娘賭氣回去。不然就是和那姑娘題詩論文,叫那姑娘考短了。便是考短了那姑娘不悅,咱公子也就沒趣咧。大約是為這事,在馬上又喜悅又發悶的。」
12
蒼頭聽延壽一片話,不覺的吃了一驚,說:「此事有些奇怪。現在此處半是荒塚,並無多少住宅。縱有兩家守墓的家眷,不是形容醜陋,便是相貌平常,何曾見有絕色姿容、知書識字之女?況且村上婦女,一見生人早躲的無蹤無影,慢說題詩講文,就是說話尚不知從何處先言,焉能有驚動咱家相公的?即或有之,也不能在人家園內與年少書生攀談多時、款訴衷情之理。」這老蒼頭乃是周宅上輩的老家人,周宅之事無一不知。修墓之際,皆他分派,所以這墳地四面居民,未有不曉得的。如今聽了延壽兒的言詞,滿腹猜疑,再也想不出是誰家的女子,一路隨著公子前行,也不敢致問。只見公子騎馬緊走,已到自家門首。看門的將他攙下馬來,竟自進入宅院去了。你道周宅怎樣裝修?有贊為證:
13
這所在,是周宅的院宇,多齊整!看來是匠心費盡了細工夫。芸香院通幽處,月洞門便出入。影壁牆亞似粉塗,漢白玉鑲甬路,四方磚把滿地鋪,一步步成百古。進中庭樓閣屋,棟樑材多硬木。安排好,點綴足,真正是修蓋得華麗,精而不粗。深深院,幽香馥。假山堆,名太湖。疊翠形,崎嶇處,青簇簇。芭蕉葉相映著四季花、梧桐樹。罩紗窗多幽竹,玉階旁瑤草綠。滿庭中,奇葩異卉,彷彿仙都。小書齋,似圖書府。啟簾櫳湘妃竹,翰墨香散滿屋。擺設著瑤琴古,列七弦分文武,鎸款式有名目,蔡邕題小篆書,金徽燦玉軫足,知音者方能撫。看出處,這物件原來是刻著漢朝的印圖。設棋枰,隨著譜,雲南子,潤如珠,■手談,真不俗。論先後,分賓主,見高低,決勝負,論步位,分心路。得意間,忘情處,學奕術,能開心竅,把憂悶舒。啟瑯函,冊頁貯。設案架,堆書處,標著簽,分名目。好裝潢,無套數。芸香薰,怕蟲蠹。億萬卷千百部,校兑清無訛誤。看來是三墳五典、上古的奇書。滿壁掛古畫軸,寫成章聯成幅。墨山水美人圖,稱妙手筆力足,點綴好五色塗。配對聯書法古,名人跡有印圖,真正是丹青的妙筆世間無。靠粉墻,桌案處,擺設精,文玩古。控金鉤,把牀帳鋪,蘭麝香錦被褥,鴛鴦枕碧紗櫥,真雅致不透俗;看來是,縱然富貴,並不輕浮。
14
話說周公子回在院內,並不等候老蒼頭父子來到,他便換了便服,也不用飯吃茶,匆匆的竟奔書齋之內。老蒼頭後面趕到,忙令延壽兒到書房伺候公子淨面,以便用飯。誰知淨面已畢,即將延壽遣出,說:「你不必在此伺候,如有他事,再行呼喚,無事不必再來。」延壽兒乃係小孩子,樂得的躲開,吃罷飯耍去。此話按下不提。
15
單說玉狐自花園中許下周生夜晚相會,他便匆匆歸入洞府。眾妖狐一見,急忙捲起湘簾,接去春扇,俱各含笑迎接。玉狐進入內洞,歸了坐位,小妖送上茶來。玉狐擎茶在手,遂向群狐說道:「今日洞內有何人到?眾姊妹等作何頑耍?」群狐答道:「我等並無別事,無非大家閑敘而已。」言罷,眾狐又向玉狐問道:「今日洞主下山,我等看臉含春色,鼻放毫光,定有遂心如意之事。不然,何以氣象如此?如有甚麼奇遇,可對我等一言。」
16
玉狐聞聽此言,滿面堆歡,說道:「近來眾妹等眼力頗高,靈明百倍,我方進洞,就看出此次下山定有機緣相湊。我實對妹等說罷,今日愚姐下山,正在郊原散步,忽見墳墓之旁來了主僕三人祭掃。我看其中有一書生,先天真元充實,後天栽培堅壯,滿面紅光一團秀,真是你我修煉難得的金丹至寶。況且生的品格端正,體態風流。因此,我見他們祭祀畢,便隱在花園之內等候著他。可巧也是天緣,此生又獨自在花園內閑玩,我便故意與他撞見。誰知此生更自多情,被我三言兩語,說的他實心相信,約定今晚在他書齋相會。」
17
玉狐從頭至尾說了一遍,眾妖聽說,俱盡歡喜。遂一齊說道:「仙姑若得此人朝夕相會,慢慢的盜他真寶,從此不愁大羅神仙之位。這也是仙姑的福氣、緣法,方遇得此等機會,實是可喜可賀。」遂吩咐小妖:「備辦筵席,我等與仙姑增添聖壽。」頃刻間便搬運了許多的佳餚美饌,擺設已畢,眾妖把盞,請玉狐上坐,玉狐說道:「即承眾妹雅意,愚姐只得僭坐了。妹等俱來相陪,咱大家好開懷暢飲。」小妖輪流勸酒,眾狐飲宴多時,已是金烏西墜,玉兔東升之候,眾狐皆有幾分醉意。玉狐恐誤相約之事,便吩咐撤去杯盤,吃茶已畢,便辭別眾狐,出了洞府,來在青石山高頂之上,對月光先拜了四十八拜,然後張開口吸取明月精華。完了工夫,又到山下澗水之中洗了洗身體,抖淨了皮毛的水跡,仍然化成美女,駕起妖雲,直奔太平莊周公子的書室而來。
18
來在窗櫺之外按落雲頭,輕輕的站住,不敢遽然進入。乃用舌尖舔破窗紙,以目往裡張看,但見屋內高燒銀燭,靜悄無聲。只見公子在那書案之旁坐著發怔,似有所思。看他那模樣,借著燈光,比在花園初遇更添了許多的豐彩。怎見得,有贊為證:
19
這正是:佳人站立紗窗外,舔破窗紙偷看英才。倚書案似發呆,看標格真可愛,借燈光更把那風流襯起來。素方巾頭上帶,烏油黑遮頂蓋,正中間玉一塊。宮樣袍可體裁,青布鑲邊兒窄,繡團花分五彩,坎肩兒是一水藍的顏色,俗名叫月白。腰間繫白玉帶,透玲瓏生光彩,銀鈕扣相配著護胸懷。鑲雲履地下排,細粉底輕且快,端正正鼓滿充足,一點兒不歪。因守制無繒彩,錦繡服全更改。那知道一身青皂愈顯得唇紅齒白,兩頰粉腮。玉狐隔著紗窗偷看多會,見公子坐在椅上若有所待。觀其美貌之處,真是粉裝玉琢,猶如錦簇花團。
20
妖狐此時不覺淫情汲汲,愛欲滋滋,恨不能一時與他鸞交鳳友。乃輕輕的在窗外咳嗽了一聲。
21
話說公子自從書齋吃茶、淨面已畢,並不似每日在前邊院內來與人說笑閒敘,也不喚僕人整理書室,將延壽兒遣開之後,竟自己將書室物件安置了一回。至用飯之時,老蒼頭親身請問,他便帶出許多不耐煩的樣兒。蒼頭摸不著頭緒,以為今日祭掃,身上必定勞碌,遂問道:「公子今日身上若不暢快,想吃甚麼,可吩咐老奴,好派人去做。」問了幾次,並不回答。蒼頭急忙出離書院,令廚役在書齋擺飯伺候。
22
那知周信一心想著美貌佳人,將飯胡亂用些便令撤去。廚役將要走時,復又說道:「你到前邊院內,將鎖跨院門的鑰匙取來交給我,烹一壺茶送來。你們在前邊吃飯去罷,我今日身覺乏倦,需要歇息。如有事,候我呼喚再來。」廚役忙答應,將鑰匙與茶放下,便自去了。
23
這裡剩他一人踱來踱去,順著書院,繞到跨所門邊,將門啟放,向青石山望了一回,尚無蹤影。復又回至書室坐著納悶,恨不能一刻太陽西墜。又恐黑夜之間,蒼苔露冷,鞋弓襪小,難以行走;又恐其老母未寢,阻住無由脫身。心中無限狐疑,搔首踟躕,無聊之至。思慮盼望,好容易挨至初更之後,仍無人影。無奈何,自己點上銀燭,倚靠書案,呆呆的在那裡相待。正自發悶,忽聽有人咳嗽一聲,悄低低的說道:「有勞相公久候,恕奴來遲,萬勿見怪。」此時周信正在渴想之際,猛聽這一派鶯聲俏語,猶如得了異寶一般。況且,周信又是乍逢美色,其心中之喜真是:
24
勝似洞房花燭夜,強如金榜掛名時。
25
不知周公子與胡小姐二人果能可成恩愛不能,且聽下回分解。
URN: ctp:ws741324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