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第二十六回 眾百姓鼓勇逐蛇三洞主改邪歸正

《第二十六回 眾百姓鼓勇逐蛇三洞主改邪歸正》[View] [Edit] [History]

1 第二十六回 眾百姓鼓勇逐蛇 三洞主改邪歸正
2 詩曰:狂藥同飴貌若花,兩般滋味毒如蛇。使君盛德屏三蠱,正氣端能勝狹邪。
3 話說這果州路沿邊山島地方共有五十七洞,洞主名為酋長。朝廷賜印,各自管轄軍民。內中也有田地市鎮,種植經營,一般完納糧稅。凡有詞訟,皆屬洞主審斷。若遇大闢重刑方才申詳上司。那五十七洞互婚配。這酉陽甸折衝諸洞,襟帶五溪。這洞主沙或迷傍山四圍築就城堡,乃西夷各洞出入之路。東首一洞名靈關,洞主姓乜名律新。西首一洞名清江,洞主姓利名把答。三洞各擁苗兵萬餘鎮守,結為唇齒,連絡自據。那苗兵的錢糧都是總督府中給發。以外五十四洞酋長受其約束,每歲錢糧、方物,都送與三洞主類總解入朝廷。凡一概上司鄰州官員到任,必先用計下蠱,然後暗通關節。彼此賄賂公行,把持官府。做官的一場辛苦,所賺財祿大半送與他用。如與他相拗不廝合時,暗中念動咒語,蠱毒生發,多害性命。故劍南地面稱三洞主為巴西三蠱。
4 當下,中洞主沙或迷聞知新總督劉爺臨任,預寫傳帖通知東西二洞主備辦禮物,差人慶賀。苗丁等星夜奔到總督府,獻上禮單。劉仁軌展看,乃治下土官統制沙或迷等謹奉上土綢十端、毛褐四十匹、山羊二十腔、巴豕二條。劉總督暗想:「綢、褐、山羊,俱系土產。但巴豕二條,不知何物。」分付軍校:「一概禮物,暫停於外,止取巴豕進來。」苗丁忙令人將巴豕抬入府中。劉仁思看了,不覺心震面熱。原來那巴豕是兩條大蛇,昂頭掉尾,身長數丈,細目長齒,香氣觸人。劉仁軌正色問吏書道:「此為巴豕乎?」吏書道:「正是。凡新任老爺至此,三洞主貢獻土產以充肴饌。」劉仁軌道:「此巨蛇必有毒氣,食之豈無疾病?」書吏道:「這蛇生於山谷之中,大者五百餘斤,其次一二百斤,至小者五七十斤。土官取之烹割而食,其味甘美,與豬肉無異。或糟與醢,更為鮮美,故取名為巴豕。」劉仁軌笑道:「既如此,權且收下。」將前項禮物一絲不受,重賞苗丁回洞。
5 劉仁軌退入私衙,暗想:「巴豕形狀蠢惡怖人,食之不祥。」夜靜,令人放入牆外城河水裏。三更後,忽聽鑼聲大振,喧嚷不息。劉仁軌慮有變亂忙起來穿衣,秉燭坐聽消息。直至天曉,喧聲方止。喚值堂官吏詢究夜間之事,官吏稟道:「附近沿河百姓,專倚養鴨生子以為生計。昨夜忽有二大蛇從河內湧出吞食兩岸之鴨,故百姓鳴鑼驅逐。二蛇盤旋奮惡,群鴨已被他吞食百餘,直待天色將明方才迅躍而去。大者逃脫,小者被百姓亂弩射倒,已剝皮剁肉,大眾均分,因此喧嚷半夜。」劉仁軌:「此二蛇即苗長沙或迷所送者,我見其蠢惡異常,故不用而棄之。適下水之時低頭閉眼,氣已垂絕,何能奮迅食人之鴨?」官吏跌足道:「可惜,可惜!這兩條蛇洞主捕捉之時,不知費了多少銀兩工夫才得送與老爺,極其敬重。若送下司州縣官長,又是次等細小之蛇。此蛇猛鷙神速,其行如飛。非猛勇精銳之士不能近傍。凡洞主擒獲時,養於洞中石坑之內,常以藥酒傾下使蛇吞之骨軟毒消,故垂首閉目,其形如醉。若放入水中,藥氣頓除,猛毒如舊。眾人若非用弩攢射,怎能夠奇物入手?老爺不知輕棄,沿河百姓之福也!」劉仁軌笑道:「此物縱萬分奇妙,吾亦不忍食之。」有詩為証:
6 巴豕形狀惡,胡為稱珍饈?達士遵其生,寧將擲東流。
7 話分兩頭。再說苗丁等回洞稟複洞主細說此事,沙或迷不悅道:「劉公不受此二蛇,初計已成虛度。」即請東西二洞主計議。利把答道:「咱等共申一道公文求請督爺預支次年給賞布粟銀一萬六千餘兩。如依數給發,又作區處;倘撓阻不從,只用那話兒便了。」沙或迷歡喜,共寫下一角公文差本洞承局往果州總督府投上。劉仁軌見了,笑道:「我這裡本年支給尚且不敷,怎有預給於汝?」將公文一筆塗抹,擲於案下。承局回洞說了,沙或迷道:「這鳥官不知咱們的手段哩!且呼這件靈物去時,管取他昏迷落彀。」又差人與東西兩洞主說知,共行其術,不題。
8 且說劉總督叱洞蠻承局去後,兩旁人役皆掩口暗笑。劉仁軌見了懷疑,暗料個中決有情弊。一連數日,公務了畢即回後堂焚香讀《易》,或凝神端坐。夜則懸劍藏符,停燈和衣而睡。忽一夜三更時分,正朦朧睡去,驀聽得「索索」之聲起於帳外。急坐起開眼看時,只見一條蟒蛇長有二丈,渾身火光閃爍,口吐煙霧,舌長尺餘,在榻前四圍旋繞,以黃氣吐入帳中。次後又見一蛇從北窗飛入來,渾身烏黑,口吐黑煙,漲滿一室。少頃,又見一蛇從西首屋簷中鑽入來,渾身雪白,口吐涎沫,噴入帳中。此時,劉總督執符於胸,正襟端坐,神色不動。捱至五鼓將盡,有一廚子到廊下方便,從房經過。忽見滿屋煙光透起,喊叫:「督爺房中失火!」合衙人役軍卒一齊驚起,打入房來救火,只見是三條大蛇,在總督榻前旋繞。軍健們心知其事,都踅身往外跑走。私衙僮僕人役皆拚命各執刀杖亂砍,霎時間三條大蛇皆被砍倒。眾人急掀帳看時,劉爺端坐於榻上。大眾歡喜異常。即將值宿牙將等逃散不行救應之事說知。劉仁軌令眾人且休散去,圍護至曉,將蛇拖出於轅門之外架火燒毀。將值宿牙將二名細打一百,游待示眾;以下巡更、守宿等人役盡行革役不用。
9 這消息傳入酉陽洞來,沙或迷三個洞主錯愕不已,共議道:「劉總督是何等樣人,有此神異之術?生死二蠱皆不能害,豈不駭死人也!」乜律新道:「此二蠱向來百發百中,誰不落咱彀中?今遇此神人破了妙法,那一項錢財休想入手。咱洞中清苦,支給不敷,何以裁處?」沙或迷道:「不難,不難!任他手段高強,難脫咱們圈套。畢竟用那酒色二蠱,自入咱家羅網。」利把答道:「目今以閱武為名請老劉至此操練,下此二蠱,管取不疑。」沙或迷道:「不可!彼既有神術,必多籌畫。咱們請他閱武,反生疑惑。不如姑待月日,待彼出巡之際決從此經過,咱們率各洞長官邀請寨中筵席,乘機進蠱,事在掌握之中。彼若疑而不來,即將酒席、女樂饋送,彼必受而不辭。這是從容定計,事無不妥。」乜律新道:「長兄計雖玄妙,倘老劉是既不赴席,又不受禮,怎奈他何?」沙或迷道:「老劉果奸狡不落咱三蠱之內,只索以克減軍糧為由糾集各洞健丁殺入省城,據定巴西界口以圖進取,煞強似洞中困守。」利把答、乜析踊躍大笑,稱為神算。痛飲沉醉,各還本洞不題。
10 再說劉總督自滅了蛇蠱之後,合衙門人役敬服,況向來為人平易,待下司以禮,結百姓以恩,官員士庶莫不悅服。倏忽之間,又早數月。當下正值孟夏天氣,連月霪雨不止。田中苗禾盡皆淹沒,一時米價騰湧,百姓驚惶。劉仁軌急發下公文令各州縣開倉賑濟。一面齎給庫中銀兩,差官遍處糴米,平價發賣。又設宴於公堂延請遠近宦室富民,預借米粟,暫救飢民,待下年豐熟依例償值。因此合省人民,俱幸全了性命。此時,各洞苗丁亦遭大水,洶洶不安。劉仁軌慮有變亂,親自巡行安撫。已有人報入酉陽洞來,沙或迷急請東西二洞主同出境外三十里,迎接劉總督入寨。參見已畢,劉仁軌詢問各洞水患何如。沙或迷稟道:「溪水污沂,蔗米無收。各洞男女嗷嗷待哺。仁爺台開恩賑濟,以救生靈。」劉仁軌道:「我已差官運米,不日到來。但以平價售之,莫行侵劫。」沙或迷道:「得老爺如此賑恤,苗民賴以全生。誰敢悖逆,以違天命?」劉仁軌道:「此皇上欽恤,予何恩之有?各洞酋長人民皆賴汝等統攝寧靜,朝廷悉知,不久必有恩典至矣!」沙或迷等頓首稱謝。就於洞中殺牛宰馬,大排筵席款待。劉仁軌不疑,盡興而飲。酒至半酣,沙或迷喚一伙苗蠻階下舞劍為樂。劉仁軌令移入中堂,憑幾顧盼,撫掌大笑。苗蠻舞罷,賜以酒肉犒賞。少頃,奏動鼓樂,四個絕色苗女歌舞侑觴。劉仁軌大悅,吃得酩酊大醉。隨行官吏稟道:「日已將斜,請老爺登車回鎮。」劉仁軌令一面打點執事:「予將行矣!」只見靈關洞主乜律新跪下道:「感爺台不以山洞為僻,大駕親臨。沙酋長小筵已蒙爺台不疑慨飲,咱東西小寨聊整山肴椰酒,懇天恩暫移車駕俯賜一樂。咱犬馬等不勝感戴!」劉仁軌道:「正是,我也要到你兩寨中觀看風景民物,又承汝等一片好情,我怎麼不領?但今日天色已晏,暫回臨鎮,明早吾當再至。」沙或迷跪道:「山徑險僻,往返甚艱。老爺不鄙小寒荒涼屈留一宿,姑緩二日,東西兩寨均沾雨露矣!」劉仁軌含糊道:「也通,不妨,何害?絕妙!」沙或迷等暗喜,就於後堂鋪疊一切臥具,極其華麗。留下苗女四人,以伴衾枕。隨行官吏令精銳軍士百餘人擁入護衛,以防不測。劉仁軌見堂下有人行動,已知其意,大笑道:「四海一家,何見淺如是?」盡將軍士叱退,解衣就寢。
11 當夜,四個苗女停燭於案,脫得赤條條地臥於總督身旁,互相摟抱,撩撥那話兒發動。誰想劉總督四肢如綿,鼻息如雷,吐氣如煙,那話兒如鹽浸的蜒蚰縮做一堆。眾苗女頑耍的心煩興懈,各自放倒頭尋睡去了。至天曉,日色已高數丈,劉總督兀自鼾睡不醒。眾苗女各自抽身起去,忙人內室將夜間之事備細與沙或迷說知。沙或迷心服,甚加敬重,親入後堂,恭候起居。早宴罷,陪侍往東首洞中,乜律新一般大排筵席待。當夜就宿於本洞,也撥四名標致苗女伴宿。次早到西首利把答洞中,其酒席歌舞更十分齊整,亦撥苗女侍寢。劉仁軌一連在洞中宿了三夜,才得起馬回州。沙或迷等三洞主一同送出界口,再拜而別。回洞互相感嘆劉督爺好處,羨慕不已。沙或迷道:「世上人財不苟取,飲不亂性,忿不激迅,這樣君子咱家已曾見來。要如督爺以絕色美女伴寢三夜竟不沾染,此天地問第一個好人。柳下惠之後,一人而已。」利把答笑道:「柳下惠坐懷不亂世雖罕見,然矯情窒欲,兀可勉強自持,不過是一時的操守。今咱們選天姿國色的美女伴寢三夜,你瞧誰不會撩雲撥雨,做那般勾當?那想到劉聖人毫無滲漏!咱楊柳下惠、魯男子怎及得他?孔仲尼之後,僅見此君也!」乜律新道:「古怪云:『邪不勝正,妖不勝德』。故咱們那酒蛇二蠱怎傍得正人君子?向後咱等各守境域,莫行妄事。」
12 三個洞主正商議之間,忽報蒙山洞長官差人齎書禮到此。沙或迷喚入洞中,收下禮物,拆書看時:
13 蒙山洞辱弟骨查臘拜上:印常侍致書於某,言皇上念汝等各洞酋長效力邊陲,百姓賴以寧靜,每欲大行賞齎,屢為總督劉仁軌撓阻,可謂嫉功妒賢之甚。汝等宜自為之計,莫墮彼彀中也。向者辱弟圍逼龍門城已垂破,偶因家變,暫爾回軍,托台下虎威,一鼓而家醜盡已殲滅。今欲舉傾洞軍馬殺入果州,誅戮妒賢之賊。乞三位寨主大人各發精兵數千,以助一臂之力。所得城池玉帛,均歸麾下。惟祈俯命是禱。
14 沙或迷看罷,將書遞與乜、利二洞主看了。沙或迷道:「二位賢弟尊意若何?」利把答道:「劉督爺乃純樸長者,決與那印常侍有什麼仇隙,故致書與蒙山洞長激其變亂。咱聞助逆為叛者不仁,謀陷有德之士者不義。咱等若信彼狂言,是自取滅亡耳!」乜律新道:「劉督爺未到任之先,彼已侵掠邊州,今反托印常侍致書言劉爺嫉功妒賢,是以詭秘之辭炫惑咱等。與之共事乃抱薪救火,自速其死。」沙或迷道:「二位賢弟良言與咱暗合。只索恁般行去,免遭貽害。」利把答、乜律新一齊稱善。當下將下書人捆縛定了,利把答監轄,解入總督府來。參見禮畢,把前項事備細稟知,將書呈上。劉仁軌看罷,將下書人發獄監禁。設宴於賓館中,親陪利把答飲酒。數巡之後,劉仁軌問及巴西三蠱之說,利把答道:「爺台明燭萬里,某等怎敢欺隱,爺台蒞任之初,所獻巴豕,食之亦能害人,名為死蠱;及後轅門所焚之蛇,名為生蠱。合而言之,總為蛇蠱。山洞中有一種野草名餘,其葉光,其色玄,其根苦,和麥為蘗,釀酒黑色,味極甜美。」劉仁軌道:「酒味醇美,乃天下第一妙品也。」利把答含笑道:「酒雖美,其中有不美之害,待某細稟其故。」不知利把答所說那酒有甚麼利害?且看下回分解。
URN: ctp:ws74133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