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第五十八回 徐孝德誅斬四將 李承業中計被擒

《第五十八回 徐孝德誅斬四將 李承業中計被擒》[View] [Edit] [History]

1 當日黃景亮來至城下,大喝道:「叫那破我法的徐孝德出來受死!」軍士飛報人殿,唐王道:「賊將指名要與你交手,王兄可出去否?」孝德道:「這廝大命該絕,臣當出去。」唐王道:「著王欽、曹彪同去何如?」孝德道:「更妙。」即時上馬,二將相隨,開城衝出。黃景亮看見唐兵正中馬上一人,黃巾道服,左有王鐵,右有曹彪,景亮遂喝道:「來者就是破我法的徐孝德麼?」孝德答道:「然也。」黃景亮掄刀便砍,孝德舉劍相迎,王欽、曹彪雙馬齊上。景亮把馬退了數步。拔出寶劍,發入空中,來傷孝德,孝德用手一指,其劍落於地下。景亮大驚,棄了座馬,縱團光起在空中要走,孝德口念真言,舉拳往上一放,空中一個霹雷,把黃景亮打下地來,王欽上前一刀,斬為兩段。周兵敗走回營,孝德率眾直抵周營索戰。李承業聞報大驚。
2 萬飛龍大怒,提刀上馬出營,看見孝德,大吼一聲:「賊道,吃刀!」把刀劈面砍來,孝德揮劍來迎。不三合,飛龍回馬便走,孝德拍馬趕來,飛龍見孝德來趕,取出黑煞石,發起照孝德頂門打來。孝德念起真言,用手一指,一個大雷,把黑煞石擊得粉碎。飛龍喝道:「焉敢壞我寶貝!」回馬又戰。孝德伸手往背上一指,那口太乙劍飛在空中,只一旋落將下來,把萬飛龍斬於馬下。王欽上前取了首級。孝德把手一招,太乙劍自入於鞘。周兵飛報入營,李承業吃驚不小。
3 金天海氣的暴跳如雷,提槊上馬,領兵出營,正遇徐孝德,並不答話,舉槊便打,孝德把劍來迎。王欽見金天海,正是仇人,拍馬揚刀便砍,金天海回馬便走,孝德隨後趕來。金天海取混元鞭往上一拋,一聲響亮,打將下來。孝德伸手向背上一指,太乙劍出鞘,往上一迎,兩下一撞,把混元鞭砍折兩段,落於地下。金天海大驚便走,孝德用手一指,那寶劍把金天海劈為兩半。周兵敗走入營,李承業聞報,唬得魂不附體。
4 鄧十豹咬牙切齒,上馬出營,看見孝德,舉溜金鏟便打。曹彪一馬衝上,挺槍來迎,十豹不戰,回馬就走,曹彪拍馬便趕。十豹解下豹皮袋。回身一抖,神嗷變得水牛大,亂跳而來,孝德念念有詞,喝聲:「疾!」把拳只一放,霹雷交加,把神嗷擊成肉泥。十豹大怒,回馬殺來,曹彪挺槍迎住,戰不幾合,曹彪一槍把鄧十豹刺於馬下。周兵大敗回營,李承業見四將俱亡,堅閉不出。
5 孝德掌得勝鼓回營,唐王下階親迎,分付擺宴慶功。飲宴之間,唐王道:「王兄,四將雖除,尚有李承業未退。王兄有何法將他拿住,與四百家親主報仇,方為萬幸。」孝德道:「臣已安排下拿他之人,不勞主公費心。」』唐王離席作謝,君臣暢飲,盡歡而散。次日,孝德分付眾將,三日後齊集王府,聽點開兵。
6 到了第三日,馬周率眾將三軍齊集王府伺候。三聲炮響,唐王升殿,孝德賜坐於側,申妃也戎裝立於唐王之後,馬周率眾將並夫人李湘君參見,站立兩旁。徐孝德令王欽領兵一萬。從東殺入周營,曹彪領兵一萬,從西殺入,李奇領兵一萬,從南殺入,李湘君領兵一萬,從北殺入,馬周領兵一萬,殺入中營,申妃領兵一萬,來往應接,孝德領兵一萬,隨後接應,袁成、李貴保駕守城。放炮開城,一湧而出,眾將各從軍令,踹往周營。
7 再說李承業,正在中軍與李信及李克龍、李克豹、李克麒、李克彪、李克熊五子共議兵事,忽報唐兵分五路來攻營,李承業即與李信並五子連忙上馬,令眾將分頭迎戰。唐將奮勇殺入,兩下頂頭廝殺。馬周踹入中營,正與李承業相遇,各舉兵器交戰,五子齊上,馬周戰住承業父子六人,喊聲大震。申妃領兵殺至,一槍把李克龍刺死,馬周神槍連挑李克麒、李克熊下馬,李克彪、李克豹保承業穿營而走,馬周隨後追趕。孝德念動真言,借一陣飛砂走石,把周兵打的拋盔棄甲而逃。李克彪、李克豹俱死於亂軍中,李承業衝出重圍,落荒而走,馬周追趕不放。眾將四下追殺,得的糧草馬匹不計其數,降兵十八萬零,單有李信逃回長安去。孝德鳴金收兵,共入城中,入殿作賀,眾將俱繳令,單單不見馬周。唐王道:「馬周不回,得無有失誤麼?」孝德道:「元帥一回,便拿李承業到矣。」
8 再說李承業,被馬周緊緊追趕,望臨江府逃奔下來,一日一夜,馬不停蹄,回顧馬周追來少遠,略放了心。住馬看時,見深林內有一支人馬,打著臨江總兵旗號,承業大喜,上前問道:「爾等可是;臨江總爺的人馬麼?」軍士道:「正是。聞三齊王兵敗,在此迎接。」承業道:「我就是三齊王。」軍士聽了,入營報知。張籍、高郢、馬暢、常建喝彩道:「徐老師真是神仙了。」一齊上馬,率眾出營,喝道:「逆賊那走!」承業大驚道:「不好了,又中了他的計了!」四人上前擒住,上了囚車。欲知後來如何,且看下回分解。
URN: ctp:ws74289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