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第五十三回 伍文定縱火擒國賊 王守仁押俘至杭州

《第五十三回 伍文定縱火擒國賊 王守仁押俘至杭州》[View] [Edit] [History]

1 卻說宸濠圍攻安慶,相持半月有餘,尚不能下,正擬督兵填濠,期在必克,忽接到南昌被圍消息,不免心慌意亂,急令撤兵還救。李士實進諫道:「南昌守兵單弱,敵不過王守仁,我若還救,恐已不及了。」也有見識。宸濠道:「丞相欲再攻安慶麼?」士實道:「這也不必。依著愚見,南昌無須還救,安慶亦可撤圍。」宸濠道:「照你說來,此後到哪裡去?」士實道:「何不徑取南京,即位稱尊?那時傳檄天下,大江南北,容易平定,還怕江西不服麼?」這便是守仁所說中策。宸濠沈吟半晌,復道:「南昌是我根本重地,金銀錢穀,積儲尚多,我若失去這項積儲,何處再得軍用?現在無論如何,只好還救南昌,顧全根本,然後再圖別策。」已不勞你費心了。士實見進諫無益,默然退出,自嘆道:「不用吾言,還有何望呢?」誰叫你明珠暗投。
2 宸濠見士實退出,即督率將士登舟,溯江而上,直抵揚子江口,先遣精兵二萬,還救南昌,自率大兵後應。先鋒隊順風揚帆,聯舟直上,越過樵舍,進逼黃家渡,望見前面已有戰船,分作兩排列著,船上各插旗號,在前的是伍字旗,在後的是餘字旗,伍、餘兩軍出現。他也不管什麼伍、餘、元、卜,只仗著順風順勢,鼓噪前進。伍、餘兩人,早已展閱錦囊,依著誘敵的秘計,佯為交戰,鬥不數合,返舟急走,一逃一追,逃的是假,追的是真。宸濠聞前軍得利,也率眾繼進,只前軍與後軍,相隔尚遠,前軍亦不勝相顧,爭先恐後,弄得斷斷續續。恰巧邢珣奉了密計,繞出敵軍先鋒隊後面,沖擊過去,邢軍出現。敵軍不及防備,頓時忙了手腳,哪知前面的伍、餘兩軍,又復翻身殺來,一陣掃蕩,把敵船擊沉無數。宸濠遠遠瞧見,即飭各舟赴援,不料行近戰線,左右炮響,殺出兩路兵船,左邊兵船上,懸著徐字旗號,右邊兵船上,懸著戴字旗號,徐、戴兩軍也出現。兩翼官兵,攔腰截擊。宸濠顧東失西,顧西失東,戰不多時,撞舟折舵聲,及呼號慘叫聲,攪成一片,擾擾不已。伍、餘各軍,已將前行的敵船掃凈,來助戴、徐。四五路的官兵,夾擊宸濠。宸濠惶急異常,只好下令退走,好容易在官兵裏面,沖開一條血路,向東逃生。官兵趕了數十里,擒斬二千餘級,奪得船械無數,方才收兵。
3 宸濠退保八字腦,夜間泊舟,與黃石磯相對。宸濠見磯勢頗險,問左右道:「此磯叫作何名?」左右多云未知,惟有一小卒是饒州人,素悉地形,即上前答道:「這地名黃石磯。」宸濠大怒道:「你敢來訕笑我麼?」言未畢,已拔出佩刀,把小卒殺死。咄咄怪事。劉養正進諫道:「大王何故殺此小卒?」宸濠尚帶著怒氣,悍然道:「他說是王失機,難道此磯已知我失敗,不是明明訕笑我麼?」養正道:「他說的黃字,是黃色的黃字,不是大王的王字,他說的石字,是石板的石字,不是失敗的失字,磯字與失機的機字,也是不同,幸勿誤會。」宸濠方知為誤殺,乃令軍士將小卒尸首,舁瘞岸上,嘆息罷了。但附從各將士,見宸濠如此昏瞆,料知不能成事,紛紛散去。
4 宸濠正愁悶無聊,忽又接著軍報,守仁已遣知府陳槐、林椷等攻九江,曾璵、周朝佐等攻南康。宸濠大驚道:「曾璵是建昌知府,頗有材名,他也幫助王守仁,去攻南康麼?借宸濠口中,敘出曾璵,省卻文中轉折。若南康、九江,被他奪去,我還有什麼土地?奈何奈何!」養正道:「事已至此,不必說了。現在只有振作軍心,再圖一戰。若得戰勝守仁,奪還南昌,即無他慮。」宸濠道:「我看此間將士,為了前次一敗,多已懈體,不如盡發南康、九江兵,與他一戰,何如?」官軍正圖南康、九江,他卻欲調兵助戰,正是牛頭不對馬尾。養正道:「重賞之下,必有勇夫,大王何惜些須金帛,不肯犒士?若懸賞購募,與守仁決一死戰,當可得勝,何必調兵他處呢?」宸濠尚疑信參半,一面檄調南康、九江兵馬,一面出了賞格,將士有當先效命的,賞千金,突陣受傷,加給百金。這令一下,果然人人拚死,鼓舟再進。
5 行未數里,已與官軍相遇。兩下對仗,宸濠的將士,比前日大不相同,刀槍並舉,炮銃迭發,一股銳氣,直撲官軍。官軍被他殺傷,竟至數百名,稍稍退卻。伍文定統領全師,瞧這情形,忙躍登船頭,掣出佩劍,把臨陣退縮的兵士,砍死了五六名;又把令旗一揮,率動各戰船,向那槍林彈雨中,掩殺上去。是時戰雲密布,毒焰漫空,拳頭大的火星,一顆顆,一點點,飛入伍文定舟中。文定毫不膽怯,仍然挺身矗立,督軍死戰,驀然間火星爆裂,彈向文定面上,將文定連鬢長須,燒去一半。文定只用手一拂,墜落火星,一些兒沒有驚惶,指揮如故。垂敗的官兵,見主將如此鎮定,毫不畏死,也不由的感憤起來。當下將對將,兵對兵,槍對槍,炮對炮,酣戰多時。宸濠見不能取勝,也撥船突陣,不防有一炮射來,正中他坐船,一聲怪震,把船頭擊得粉碎,江中波浪,隨同震蕩,各戰船都搖動起來。宸濠在百忙中,移過別船,部眾相率驚駭,頓時大潰。等到煙消火滅,只見官軍尚在那裡,所有宸濠的戰船,已逃至樵舍去了。伍文定檢查戰功,復擒斬二千餘級,申報守仁,預備再戰。
6 宸濠吃了第二次敗仗,懊悵得很,復收合餘燼,聯結殘舟,成了一個方陣,連檣自守;盡出所有金帛,賞犒死士。這事被守仁聞悉,忙遣人致文定書,當由文定啟視,書中沒有別語,只有「急用火攻」四字。文定道:「我亦已有此意。」仿佛瑜、亮。遂邀集餘恩、邢珣、徐漣、戴德孺等,議定埋伏夾擊等計策,各攜火具,分道並進。會宸濠召見群下,迭述敗狀,擬將臨陣先逃的部目,牽出數人,斬首示懲。各部目多系劇盜,哪肯奉諭,枉送性命。遂一哄兒爭辯起來,你推我諉,噪個不住。你要收羅盜賊,還你這般結果。探卒忽入船嘩報道:「官軍來了!官軍來燒我舟了!」宸濠聽著,大驚失色,忙推案出望,但見前後左右,已是火勢炎炎,燒個正著。時值秋燥,江上的秋風大作,四面八方,火頭亂越,就是要想救滅,急切也是不及。官軍乘著火勢,紛紛躍上舟陣。原來縱火的官軍,便是餘恩、邢珣、徐璉、戴德孺四路水師,與伍文定計議妥當,各駕輕舟,埋伏隱處,等到風色一順,分頭舉火,所以東西南北,面面燒著。宸濠在船頭上,癡望多時,只見邢珣自左殺來,戴德孺自右殺來,餘恩攻後,伍文定攻前,自己部下的將士,紛紛投水,毫無抵御的能力,不禁流涕道:「大事去了!」正說著,副舟也已被火,嚇得宸濠幾乎暈倒,慌忙走入船艙,與妃嬪等相對痛哭。這等無用的人物,也想造反嗎?正妃婁氏,挺身立起道:「妾前時曾諫止殿下,休負國恩,殿下不從,乃有今日。罷罷!殿下負了皇上,妾不忍負著殿下。」說至此,疾步趨至船頭,奮身一跳,投入水中。義烈可敬。各妃嬪見婁妃殉難,也都丟開性命,又聽得嗶嗶剝剝,火勢愈燒愈近,大家料難逃生,各啟舟艙,陸續投水,統向龍宮處報到。只有宸濠泣涕漣漣,何不隨妃嬪入水?挈著世子儀賓,兀在舟中坐住。官軍四面躍入,即將宸濠父子,用著最粗的鐵鏈,捆縛停當,牽出船外,移向伍文定坐船。宸濠舉目一瞧,所有丞相、元帥等,都已兩手反翦,縛置船中。這叫作患難與共。彼此籲嘆,閉目待斃。伍文定等分頭擒拿,將著名叛黨,一應鎖住,不曾漏脫一個。如李士實、劉養正、徐吉、涂欽、王綸、熊瓊、盧行、羅璜、丁瞆、王春、吳十三、凌十一、秦榮、葛江、劉勛、何鏜、王信、吳國士、火信等,盡行械系,共有數百餘人。還有被執及脅從各官,如太監王宏,御史王金,主事金山,按察使楊源,僉事王疇、潘鵬,參政陳杲,布政司梁宸,都指揮郟文、馬驥、白昂等人,也一並拘住。共擒斬叛兵三千餘級,溺死的約三萬人,燒死逃去的,無可計算。所有燒不盡的軍械軍需,以及溺水的浮尸,積聚江心,掩蔽數里。尚有數百艘賊船,臨時斬斷繩索,四散狂逃,經伍文定遣兵追剿,依次蕩滅。
7 守仁所遣陳槐、曾嶼等,亦攻復九江、南康二郡,並在沿湖等處,捕戮叛黨二千餘人。各將吏陸續返報,回到南昌。守仁尚在城外駐節,一一迎勞,彼此甚歡。伍文定手下將士,押住宸濠,推至守仁座前。守仁正欲詰責,宸濠忽開口哀呼道:「王先生!本藩被你所擒,情願削去護衛,降為庶人,請先生顧著前誼,代為周全。」談何容易?守仁正色道:「國法具在,何必多言!」宸濠方才無語。南昌士民,聚觀道旁,齊聲歡呼道:「這位叛王,酷虐無道,既有今日,何必當初。可見天道昭彰,報應不爽哩!」有幾個江西官吏,本與宸濠相識,見了宸濠,也出言指示。宸濠泣語道:「從前商朝的紂王,信了婦言,致亡天下,我不信婦言,乃至亡國。古今相反,追悔已遲。婁妃!婁妃!你不負我,我卻負你,死也晚了。家有賢妻,夫不遭禍,宸濠何獨未聞?守仁聞了此言,也為嘆息,隨命水夫撈認婁妃尸骸,從豐殮葬。眾將獻上宸濠函篋,內貯書信,多系京官疆吏,往來通問,語中未免有勾結情形。守仁不暇細閱,悉付與祝融氏,托他收藏;力持大體,造福不淺。一面露布告捷,才率軍入城。嗣聞武宗已啟蹕南征,應上回。急奏上封章,略云:臣於告變之際,選將集兵,振揚威武,先收省城,虛其巢穴,繼戰鄱湖,擊其惰歸。今宸濠已擒,逆黨已獲,從賊已掃,閩廣赴調軍士已散,驚擾之民已定。竊惟宸濠擅作威福,睥睨神器,招納流亡,輦轂之動靜,探無遺跡,臣下之奏白,百不一通。發謀之始,逆料大駕必將親征,先於沿途伏有奸黨,期為博浪、荊軻之謀。今逆不旋踵,遂已成擒,法宜解赴闕門,式昭天討,然欲付之部下各官,誠恐潛布之徒,乘隙竊發,或虞意外,臣死有餘憾矣。蓋時事方艱,賊雖擒,亂未已也。伏望聖明裁擇,持以鎮定,示以權宜,俾臣有所遵循,不勝幸甚!
8 這疏本意,明明是諫阻南巡,且請將逆藩就地正法,以免意外。不料武宗得奏,毫不採用,只飭令將逆藩看管,聽候駕到發落。太監張忠,及安邊伯許泰等,因守仁前日上疏,有罷斥奸邪,禁止游幸等語,應上回。心中未免挾嫌,想是賊膽心虛。入奏武宗,但云:「守仁先曾通逆,雖有功勞,未足掩罪。」幸武宗尚有微明,不去理睬。忠、泰又貽書守仁,謂「逆藩宸濠,切勿押解來京。現在皇上親征,須將宸濠縱入鄱湖,待皇上親與交戰,再行一鼓成擒,論功行賞。如此辦理,庶幾功歸朝廷,聖駕不虛此行了。」煞是可笑,虧他寫得出來。守仁不為之動,竟不待武宗旨意,自將宸濠押出南昌,擬即北發。偏偏忠、泰兩人,遣使齎威武大將軍檄文邀截途中,勒令將宸濠交付。守仁又復不與,避道走浙江,欲從海道押解至京,夤夜到錢塘,不料太監張永,又在杭州候著。守仁見了張永,先把那計除劉瑾的功績,贊美一番,說得張永非常歡慰。見風使帆,不得不然。計除劉瑾,事見四十六回。守仁復進言道:「江西百姓,久遭濠毒,困苦不堪;況且大亂以後,天復亢旱成災,百姓有衣無食,有食無衣,若復須供給京軍,將必逃匿山谷,聚眾為亂。當日助濠,尚是脅從,他日揭竿,恐如土崩瓦解,剿撫兩窮。足下公忠體國,素所欽佩,何不在京中諫阻禦蹕,免多周折呢?」委婉動人。張永嘆道:「王先生在外就職,怪不得未識內情。皇上日處豹房,左右群小,盅惑主聰,哪個肯效忠盡言?我是皇上家奴,只有默輔聖躬,相機諷諫便了,我此次南行,非為掩功而來,不過由皇上素性固執,凡事只宜順從,暗暗挽回;一或逆命,不但聖心未悅,並且觸怒群小,讒言易入,孤憤誰知,王先生試想!於天下大計,有甚麼益處?」至情至理,令人心折。守仁點首道:「足下如此忠誠,令人敬服。」張永道:「我的苦心,也惟有先生知道呢。」守仁乃將忠、泰邀取宸濠,並從前致書等情,一一說明。張永道:「我所說的群小,便指若輩。王先生將若何處置?」守仁道:「逆藩宸濠,已押解到此,好在與足下相遇,現擬將這副重擔,卸與足下,望足下善為處置,才畢微忱。」張永道:「先生大功,我豈不知,但不可直遂徑行。有我在,斷不使先生受屈,務請放心!」守仁乃將宸濠囚車,交付張永,乘夜渡浙江,繞道越境,還抵江西。
9 張永押解宸濠,即日就道,途次語家人道:「王都御史赤心報國,乃張忠、許泰、江彬等,還欲害他,日後朝廷有事,將何以教忠?我總要替他保全呢。」庸中佼佼,還算張永。是時武宗已至南京,命張忠、許泰、劉暉等,率京軍赴江西,再剿宸濠餘黨。軍尚未發,永已馳到,入見武宗,備說守仁如何忠勤,且奏明忠、泰諸人偽狀,武宗方才相信。江彬等再進讒言,一概不準。張忠又入奏道:「守仁已至杭州,如何不來南京,謁見聖躬?就使陛下有旨召他,恐他也未必肯來。目無君上,跋扈可知。」讒入罔極。武宗又遣使江西,促召守仁。又被他盅惑了。守仁奉召,馳至龍江,將要入見。張忠復遣人截住,不使進謁。守仁憤甚,即脫下朝衣,著了巾綸野服,避入九華山去了。張永聞知此事,又入奏武宗道:「守仁一召即來。中道被阻,今已棄官入山,願為道士。國家有此忠臣,乃令他投閑置散,豈不可惜!」武宗乃馳諭守仁,即令還鎮,授江西巡撫。擢知府伍文定為江西按察使,邢珣為江西布政司右參政,且令守仁再上捷書。守仁乃改易前奏,言奉威武大將軍方略,討平叛逆,復將諸嬖幸姓名,亦一一列入,說他調劑有功。江彬等方無後言。武宗遂於南京受俘,令在城外設一廣場,豎著威武大將軍旗纛,自與江彬等戎服出城。到了場中,飭令各軍四面圍住,方將宸濠放出,去了桎梏,令他兀立,親自擂起鼓來,飭兵役再縛宸濠,然後奏凱入城。仿佛做猢猻戲。小子有詩詠道:國事看同兒戲場,侈心太甚幾成狂。
10 縱囚伐鼓誇威武,笑柄貽人足哄堂。
11 未知武宗何日回鑾,且俟下回續表。
12 宸濠聚集嬪從百官,聯舟江上,不特上中二策,未能舉行,即下策亦不能用,直無策而已矣。李士實謀取南京,尚從大處落手,而宸濠戀戀南昌,自投死路,婁妃初諫不從,至於投水殉難,宸濠有此謀士,有此賢妃,而執迷不悟,宜乎速斃。但李士實誤投暗主,婁妃誤嫁叛王,士實尚自取其咎,婁妃並非自取,乃承父母之命而來,夫也不良,竟遭慘死,吾不能不為之痛惜也。守仁親建大功,幾為宵小所搆,釀成冤獄,幸有太監張永,為之斡旋,豈忠可格天,彼蒼不忍沒其功,乃出張永以調護之耶?吾謂守仁智足達權,其心固忠,其忠非愚,故尚得明哲保身,否則不為岳武穆、於少保也幾希。
URN: ctp:ws74417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