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第一○八回

《第一○八回》[View] [Edit] [History]

1 大頭鬼曰:「吾自冥刑受罷,打在陰山,苦苦修持,始成一游魂,周流天下,豈敢又復作厲攫人而食乎?常見芒山之巔黑氣迷離,時有妖魔出現,爾洞所失男女,諒在於此。速往搜尋,或得見之,遲則恐為妖氣逼壞矣。」言畢,毒龍等棄了此鬼,竟向芒山而來。遍山尋餘,不見動靜。毒龍於是謂赤鯉、蛟、蝦曰:「七竅夫婦不知去向,是山內面又無妖跡,爾等將如之何?」蝦妖曰:「以吾愚意,尋得七竅,三緘必來滋事,不如舍卻,各回本洞安身。」赤鯉曰:「不可。吾等忍舍七竅,何忍負珠蓮乎?想在部衙時,頻宴爾我厚筵,每宴一次,將七竅托付一次,屈指細數,不下百次有餘。一旦舍之,死於妖魔手中,怨及幽魂,其心何忍?」蝦妖曰:「如是,吾等在此搜尋不著,又向何地以尋耶?」毒龍曰:「再為詳細尋之,如果不得,且去問大頭鬼焉。」言已,毒龍向東,赤鯉向西,老蛟向南,蝦妖持叉直投山北。遙見一壑,約深數十餘丈。欲入其中,恐有厲妖,力不能勝。意欲不入,又恐七竅夫婦在於壑內。躊躇良久,只得將叉舉起,向壑而進。剛到是壑之半,現出一洞,其圓如鏡。蝦妖暗想:「有此巨穴,探訪有地矣。」遂大著膽兒竟到洞前,疾聲呼曰:「洞內有人否?」卻說此洞一妖系狼修成,凡百里內之木怪山精,無不畏服。
2 蝦妖在外大叫,早已驚之,手執龍爪棍兒,出得洞來,黑面紅須,吼聲如雷,曰:「何處妖物,敢來洞前驚動吾身?真乃不知死活。」口裡言畢,將棍高舉,直打蝦妖。蝦妖著急:「莫忙,莫忙,吾為尋人而來,非與爾斗也。」狼妖曰:「爾有何人到吾山內?」蝦妖曰:「吾有一貴官、一夫人被妖攫去,不知所在。其所以犯爾之壑者,特為此耳。」狼妖曰:「是地妖屬,莫不知吾難惹,不說壑內無敢觸犯,即系壑外有妖來此,吾必斃之。」言猶未已,蝦妖曰:「吾本無知,誤犯虎威,還祈高見!」狼妖不聽,舉起龍爪棍劈頭打下,蝦妖將叉架住。一時風聲震動,走石飛沙。毒龍見得,急尋老蛟、赤鯉而謂之曰:「壑內陡起狂風,必是蝦妖與山精大戰,吾且與爾前去助之。」二妖聞言,遂偕毒龍,乘風入壑而去。
3 是時,七竅身居鬼縫,不見天日,陰氣刺骨,豎人毛發,暗自嘆曰:「吾不知有犯天律何條,落於此地。不惟黑似膠漆,而且腹饑如焚。又不識夫人在於何所,心欲大聲呼喚,恐被鬼物知得,反受囉唣。想起為官王朝,祿享萬鐘,每食千金,尚嫌味不鮮美。孰料今日挨饑受渴,役吏使婢,形影俱無,真所謂:一世榮華,轉眼即為餓莩。如得皇天默佑,出此網羅,情願入山修道,煉成不生不滅之體,以免受苦況於塵寰。」言畢,以手捫之,則石如筍豎,身稍轉側,其勢欲墜。試踏以足,似乎有人在下,發軟如綿。七竅俯首低聲詢曰:「下面何人?」其人答曰:「妾乃爾妻也。」七竅曰:「爾何在吾足下耶?」珠蓮曰:「惡妖攫吾等來時,舉目視之,似一石縫。妾立不穩,忽墜一層,黑不見天。未審大人墜在何處,思欲呼喚,恐觸妖怒,為彼所吞。朝日納悶心中,不意大人猶在妾首上也。」七竅曰:「吾等在衙,晨午稍遲,辱罵家婢。而今饑至三日,一滴不得,看看已將莩死矣。」言至此,悲聲大放。
4 地祗知之,化作一僕一婢,攜醒泉一盂,放出毫光,閃閃而至。七竅曰:「燈光閃閃,自下升上,豈吾等下面尚有居室,吾且呼之。」珠蓮曰:「郎君勿呼,如惡妖知之,性命難全。不若待彼燈光將近身旁,問之未晚。」七竅曰:「諾。」待不一刻,燈光果近。七竅極目,乃一僕一婢,手提一筐。七竅詢曰:「爾二人何往?」僕婢曰:「特與大人送得水漿一盂,以救饑渴。」七竅喜曰:「如是,快快獻來。吾饑甚矣!」僕婢即揭筐蓋,將盂取出,獻與七竅。七竅不辨好歹,捧著即食,其甘如飴。食了半盂,似醉而飽。隨以所剩交與若婢曰:「吾足底尚有夫人,可與食之。」婢捧盂下。珠蓮食畢,僕婢欲行。七竅牽衣泣曰:「祈爾二人救吾夫妻出此苦海。」僕婢搖首曰:「爾此日尚不能出也。」七竅曰:「為何?」僕婢曰:「因爾逆了師命,不習大道,陰幽之罪,還有數十日未曾受滿。吾送爾食,限定三日一輪。俟期滿時,自有救爾人來,毋容多慮。」言罷,持燈竟去。七竅聞此,遂與珠蓮危坐其間,以待時日。
5 且說三緘因蝦妖吐出黑霧,蔽了天日,雲頭升上,俯視下面,其霧如漆,將一座都城遮得無影無形。霧散後,雲頭按下。
6 來在部衙。耳聞鬧攘紛紛,言到今日不知過何妖物,狂風大卷,都中屋宇雖未倒折,瓦僅存半。待到風停霧散,吏部衙中不見了大人夫人,真是怪事。三緘聞此言語,知毒龍等已將七竅攫去,設或傷了性命,化導未成,反害彼軀,吾心何忍?不如升高一視,看彼落於何所,以好救之。計已,祥光催動,望天空以緩行。俯視野徑荒山,煙霧迷離,不知何地有妖,何地是七竅藏身之處,周詳審視,其人不得。暫將祥光止著,立於雲際,四顧躊躇。
7 紫霞默會知之,亦乘彩雲而來,與三緘雲頭相對。三緘曰:「前面何仙阻吾去路?」云內應曰:「吾乃爾師紫霞也。」三緘聞是仙師,忙忙扭轉雲頭,上前參拜。紫霞曰:「弟子乘雲天半,所為者何?」三緘曰:「為度七竅,與毒龍等大戰數次。
8 諸妖戰吾不過,吐出黑霧,迷了天地。待霧散後,七竅不知何所。因而乘雲空際,四方覓之。」紫霞曰:「七竅為蝦妖負去,安置毒龍洞內。毒龍等外出,又被大眼鬼攫七竅於鬼縫,慘無天日可見,是乃罰其背道之心也。俟七七滿日,爾到芒山鬼縫之中,將彼夫婦救出。即在山左化一小小茅屋,屋內化一叟一嫗,尋些苦楚事,磨及二人,堅彼道心,然後收入門墻,傳以大道焉。師言如斯,爾其謹記。」三緘拜謝指示。紫霞將彩雲扭轉,冉冉而去。
9 不知不覺,四十九日之期已滿。三緘乘雲直到芒山。果見山崩一縫,其深無底。心中暗計:「縫深若此,如何救法?且在上面一呼其名,彼已久困陰幽,聞呼必答,方知身在何地,縋索救之。」暗計停妥,遂臨石縫以呼曰:「內面有七竅其人乎?」七竅久處縫中,不堪悶絕。忽聞縫外有呼己名者,喜極而應曰:「七竅雖在內面,如何得出耶?」三緘曰:「吾有索縋下,爾可乘之而上。」七竅曰:「奈縫黑如漆,不能得見何?」三緘曰:「爾側耳細聽,其索垂下,自然有聲可聞。爾以手捫之,捫得時,兩手吊著,吾在縫外將索拉上,乃能得睹天日也。」七竅如命,果聞索掛石壁,細細作響。乘勢探去,倏爾得索。
10 恐其或失,急以兩手抓定。三緘問曰:「爾可抓定索兒乎?」七竅曰:「已抓定矣。」三緘於是緩緩拉上,七竅隨索以出,得見天日,心甚歡欣,舉目視之,乃一老叟,白須白發,古貌岸然。七竅拜謝畢,又跪而求曰:「石縫內小子還有一妻,懇祈老翁一恩再恩,並為援救。」叟曰:「俗語云:大限來時,各自高飛。只要爾脫此苦惱,何必念及爾妻?」七竅曰:「結發情深,烏得不念?」老叟曰:「夫婦為人倫之首,念爾於患難中尚不棄夫糟糠,且將索兒再下縋之。爾在縫外呼之,老拙實不便也。」七竅依其言,片時已將珠蓮拉出縫外。七竅喜甚,謂珠蓮曰:「吾夫婦俱承老叟縋索救出,爾速拜謝宏恩。」珠蓮拜已,老叟曰:「此地荒涼,少人行走,兼之虎狼出入,覓人吞噬,爾夫婦須尋一安身之所。如此露宿荒郊,必系虎狼口裡物也。」七竅曰:「到此生疏地界,安知何處可以棲身?還望老叟垂憐,再為設法。」叟曰:「吾室倒還容得二人,但爾夫妻乃宦門人兒,恐嫌蓬蓽不美耳。」七竅曰:「止求棲身有地,安擇華陋乎?」老叟聞言,遂導二人,紆徐曲折,至一茅屋。內出一老嫗,見而詢之叟曰:「與爾同來者為誰?」老叟息定,將石縫內縋索所救,一一告之。老嫗曰:「彼與我家無親,爾欲容之,吾不樂也。」老叟於是謂七竅曰:「如此,則難容爾二人矣。」七竅沉吟良久,曰:「吾夫婦拜在膝下,可乎?」叟告之嫗,嫗首肯。七竅夫婦即拜二老為父母焉。
URN: ctp:ws745081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