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第二回配大名竇公款洽 遊行院韓妓殷勤

《第二回配大名竇公款洽 遊行院韓妓殷勤》[View] [Edit] [History]

1
詞曰:
2
恩譴配他鄉,斜倚征鞍心折。花謝水流無歇,幸有章臺接。可人何必贅清吟,祇要情相合。萍蹤遇此緣,回首天涯欲別。
3
右調《好事近》
4
話說巡城兵馬司聞了匡胤戲騎泥馬之事,一時不敢隱瞞,遂即連夜修成本章。至次日清晨,隱帝設坐早朝,但見:
5
畫鼓聲連玉磬,金鐘款撞幽喧。靜鞭三下報金鑾,文武一齊上殿。個個揚塵舞蹈,君王免禮傳宣。從來上古到如今,每日清晨朝典。
6
文武既集,有當駕官傳宣喝道:「有事出班早奏,無事捲簾退班。」道言未了,祇見左班中閃出一官,俯伏金階,口稱:「萬歲,臣御史周凱有事瀆奏。」隱帝道:「卿有何事,可即奏來。」周凱道:「臣有本章,上達天聽。」遂將本呈上。當殿官接本,展開龍案之上。隱帝舉目觀看,上寫道:
7
臣聞聖人不語怪,國家有常經,語怪,則民志易淆,經正,則民心不亂。一其章程,嚴其典則,非矯制也,蓋所以檢束乎民心,而安定夫民志者也。伏見都指揮趙弘殷之子趙匡胤,年已及壯,習尚未端,昨于通衢道上,有戲騎泥馬一事,臣竊謂事雖弄假,勢必成真,況乎一人倡亂,眾其和之,積而久焉,其禍曷可勝言,將見安者不安,而定者無定矣,臣職守司城,分專巡視,睹此怪異不經之事,理合奏明。伏惟陛下乾綱獨斷,握法公行,勘決怪亂之一人,以警後來之妄舉。則庶乎民志得安,民心克定,而一道同風之盛,復見于今矣。臣不勝激切上奏。
8
隱帝看罷,便問兩班文武道:「據周凱所奏,趙弘殷之子趙匡胤戲騎泥馬,惑亂人心,卿等公議,該問何罪?」眾臣奏道:「臣等愚昧,不敢定奪,但以妖言惑眾而論,依律該問典刑。伏惟陛下聖裁。」隱帝聽奏,想了一回道:「論例雖該典刑,姑念功臣之子,宥重擬輕,祇問以不合一時行戲,致犯王章,該發大名府充軍三年。趙弘殷治家不嚴,罰俸一載。欽此準行。」弘殷聽了此言,大驚不迭,隨即請罪謝恩。
9
當時朝罷回家,獨坐廳上,怒氣無伸,猶如青天裏降下霹靂一般,十分暴怒,道:「氣殺吾也!快把香孩兒拿來。」回身走至夫人房中,罵道:「都是你這老不賢,養這禍根,終日縱他性子,任他東闖西走,惹禍招非,如今弄出事來了。」夫人道:「相公為著何事,這等大怒,嗔怪妾身?」趙弘殷便把這事情細細說了一遍,道:「似這樣的畜生,玷辱門風,要他何用?快叫這畜生出來,待我一頓板子打死了,免得日後再累我費氣。」夫人聽罷,雙目淚流,上前相勸。弘殷道:「你也不必煩惱,這都是畜生自作自受,該處折磨。如今我也不管,任他歷些艱難,吃些苦楚,祇算是磨磨性子,也是好的。」夫人道:「但孩兒從小嬌養慣的,那里受得這般苦楚,相公若不區處,叫妾身怎的放心得下?」說罷,又是哽哽咽咽的哭將起來。那趙弘殷聽了,不覺情關天性,勢迫恩勤,睹此光景,未免動了不忍之心,長嘆一聲道:「罷了,罷了,我也別無區處,但你既是放心不下,那大名府的總兵,是我年姪,待我與他一封書,叫他在那裏照管一二,庶幾無事。祇是好了這畜生,不知甘苦。」
10
那夫人聽了此言,方纔住哭,遂叫安童把大爺請出來。安童答應,去不多時,匡胤已至廳上,見禮了父母,侍立在旁。趙弘殷道:「你這不成器的畜生,幹得好事!」匡胤道:「孩兒不曾幹甚麼事。」弘殷喝道:「你還要嘴強,你在城隍廟,騎得好泥馬,放得好轡頭!如今被巡城御史面奏朝廷,將你問斬,幸虧聖上寬宥,赦了死罪,祇發配大名府充軍三年。又累我罰俸一載。你這畜生,闖出這樣禍來,還說不曾幹麼?」匡胤聽了此言,祇氣得三尸暴跳,七竅煙騰,叫聲:「無道昏君!我又不謀反叛逆,又不作歹為非,怎麼把我充軍起來,我斷斷不去,怕他怎的!」弘殷喝住道:「畜生!還要口硬,這是法度當然,誰敢違拗,你豈不知王子犯法,與民同罪,你自己犯了法,怎麼罵起聖上來。況且朝廷赦重擬輕,乃是十分的恩典,死中得活,法外施仁。你還不知感激,反在此狂悖麼,快些收拾起行,不許擔擱,那大名府的總兵,是我年姪,你去自然照顧你的。」
11
正說之間,家將進來稟道:「有本府起了批文,發撥兩名長解,已在外廳,伺候公子起行,老爺作速發付。」弘殷遂命收拾起身。登時修下了書札,把行李包裹停當,差了兩個管家,跟隨服侍。匡胤無可奈何,祇得上前拜辭了父母并兄弟,又別了妻子。那老夫人分付道:「我兒,你此去路上,凡事要小心謹慎,不可如在家一般,由著自己性子,須要斂跡,方使我在家安心無慮。」匡胤道:「母親不必憂心。孩兒因一時戲耍,造此事端,致累二親驚恐,不肖之罪,萬分莫贖,又蒙母親分付,孩兒安敢不依。」說罷,彼此俱各下淚。正是:
12
世上萬般悲苦事,無過死別與生離。
13
當下匡胤別了父母,帶了二名管家,含淚出門,和著解差上路,五口兒一齊行走。正出城來,遠遠的望見張光遠羅彥威二人,在那里伺候。匡胤走近前去,見了禮道:「二位賢弟,在此何幹?」張光遠道:「聞得大哥遭此恩譴,小弟不勝抱歉!因思此事原係俺弟兄三人同做,弄出事來,單教大哥一人前去受苦。小弟等無法可施,祇得薄治一小東,借前面酒店內餞行三杯,以壯行色。」匡胤道:「這是愚兄的月令低微,與二位賢弟何干?既蒙過費,當得領情。」遂即同至酒店中來。管家在外等候,單和解差,一共五口兒坐下。酒保拿上酒來,復又排齊了幾品肴饌,彼此觥籌交錯了一會。光遠開言說道:「小弟有一言奉告,今日兄長不幸,遭配大名。第一切須戒性,那里不比得汴梁,有人接應,須當萬般收斂,少要生非為囑。」匡胤笑道:「兄弟,你怎麼這般膽怯,男兒志在四方,那裏分得彼此,我此去,無事則休,倘若有人犯我,管教他一家兒頭腦都痛,方顯得大丈夫的行蹤,不似那怕事的懦夫俗子,守株待兔。」說罷,就要拜別。張羅二人不好相留,祇得把匡胤等三人送出酒店,道:「大哥前途保重!」匡胤道:「不必二位囑咐。」兩邊竟拱手而別。有詩為證:
14
茅舍談心共訴衷,臨歧分袂各西東。
15
知君此去行藏事,盡在殷勤數語中。
16
不說張羅二人歸家。單說匡胤出了酒店,帶了管家和著解差,五人望天雄大道而來。一路上免不得飢餐渴飲,夜宿曉行。行走之間,不覺早到了大名府,尋下客店安歇。至次日清晨,匡胤先差兩個管家,到那帥府投書。原來那威鎮大名府的總兵官,姓竇名溶,乃是趙弘殷的年姪。他這日正在私衙閑坐,忽接著趙府的家書,拆開看了一遍,心下躊躇道:「我聞得趙匡胤平生好生禍事,今日犯了罪,充軍到我這裏,怎的待他方好。論起充軍規例,必須使他賤役,庶於國法無虧,若論年家情誼,又屬不雅,這便怎處?」思想了一回,忽然道:「也罷,我如今祇得要薄於國法,厚於私情,必須以禮貌相接,豈可泛同常例而行,既于國法盡其虛名,又於年伯託望之情,完其實效,此一舉兩全之美也,有何不可?」主意已定,即便寫了一個請帖,差人同著管家,往下處去通了致意,把匡胤請到府中。兩下各見了禮,略敘了幾句寒溫,竇溶即命排設筵席,款待接風。遂又揀了一所清靜的公館,與匡胤住下。仍令帶來的兩個管家,隨居服侍。復又撥了四名兵丁,輪流伺候。竇溶分置已畢。然後,至次日清晨,批回文書,打發差人回汴梁去訖。這正是:
17
本為充配,反作親臨。
18
竇公行義,祇體尺音。
19
匡胤住下公館,甚自相稱。每日供給,俱在帥府支應。又承那竇溶款待豐美,或時小酌,或日開宴,極其恭敬,比那曹操待關公的時節,三日一小宴,五日一大宴,上馬一錠金,下馬一錠銀,美女服侍,高爵榮身,其敬愛之情,也不過如是。倒把那個欽定的配軍,竟儼然做了親臨上司的一般無二。匡胤心中也覺十分感激。自此以後,寂然無事。
20
過了些時,正值隆冬天氣,匡胤心悶無聊,叫過兵丁問道:「你們這里,有甚麼的好去處,可以遊玩得麼?」那兵丁道:「我們這裏勝地雖多,到了此時,便覺一無趣致。惟前面有個行院,內有一個婦人,姓韓名素梅,生得窈窕超群,丰韻異常。他身雖落在煙塵,性格與眾不同,憑你公子王孫不肯輕見。他素來立志,若遇英雄豪傑求見于他,纔肯相交結納。因此,鴇兒也無可奈何,祇得由他主意。我這裏大名府行院中,也算得他是個有識有守的妓女了。公子既然悶坐無聊,何不到那里走走,或者得能相見,亦未可知。」匡胤聽言,大喜道:「既有這個所在,不免去會會何妨,你可引我前去。」就命管家看守書房,帶了兩個兵丁,步出門來,上了長街,穿過小巷,望前隨路而行。
21
看看已到了院子門首,早見立著那個鴇兒。兵丁上前說了就裏,鴇兒慌忙接進中堂,客位坐下,就有丫鬟獻茶。彼此談論了幾句,復著丫鬟報知素梅,說有東京趙公子,聞名相訪。那丫鬟去不多時,祇見內邊走出一個美人來。匡胤舉眼看時,真個好一位風流標致的女子,輕盈窈窕的佳人。但見:
22
體態嬌柔,丰姿妖媚。不施脂粉,天然美貌花容。無假裝修,允矣輕楊弱柳。眉似遠山翠黛,眼如秋水凝波。半啟朱唇,皓齒誠堪羞白玉。時翹杏臉,金薇相襯激烏雲。櫻桃口竹韻絲音,玉手纖纖春筍。燕尾體鳳翩鴛佇,金蓮娜娜秋菱。正如月女降人間,好似天仙臨凡世。
23
匡胤看了一遍,心下暗暗稱贊。祇見那美人輕啟朱唇,款施鶯語,低聲說道:「適聞侍兒相報,貴客臨門。敢問果係仙鄉何處,上姓尊名,願乞明示。」匡胤笑容可掬,從容笑道:「俺乃東京汴梁城都指揮趙老爺的大公子,名叫匡胤,打飛拳的太歲,治好漢的都頭,就是在下。聞知美人芳名冠郡,賢德超凡,因此特來相訪,今蒙不拒,幸甚,幸甚!」素梅聞言,心中暗喜,即便倒身下拜道:「久聞公子英名,如雷貫耳,今日得見尊顏,賤妾韓素梅三生之幸也!」匡胤慌忙扶起道:「美人何故行此重禮?」素梅起來,重新見禮,彼此坐下,各飲了香茗,即命擺酒對飲。兩下談心,俱各歡好。飲夠多時,撤席重談,素梅道:「今既光臨,若不嫌褻瀆,願屈一宿,以挹高風,不知尊意如何?」匡胤道:「美人有意,我豈無情,既蒙雅愛,感佩不淺。」遂分付兩個兵丁道:「你等先回,我今晚在此盤桓一宵,明日早來伺候。」兵丁道:「公子在此過宿無妨,祇不要闖禍生非,怕總帥老爺得知,叫小的帶累受苦。」匡胤道:「俺是知道,你等放心回去,不必多言。」兵丁無奈,祇得回去。匡胤是夕遂與素梅曲盡歡娛,極其綢繆,真個說不盡萬種恩情,描不出千般美景,人間之樂,無過于此矣。
24
次日起來,梳洗已畢,素梅即叫丫鬟擺上酒來。兩人正待對飲,祇見丫鬟跑進房來,報道:「姑娘,不好了,那二爺又來了!」素梅聞言,祇嚇得面如土色,舉手無措。匡胤見此形景,心下疑惑,問道:「那個二爺是何等樣人,他來作何勾當,美人聽了便是這等害怕?」素梅道:「公子有所不知,這人姓韓名通,乃是這裏大名府的第一個惡棍,自恃力大無窮,精通拳棒,成群結黨,打遍大名府,並無敵手,因此人人聞名害怕,見影心寒,取他一個大名,叫做韓二虎,真正凶惡異常,橫行無比。就是我們行院中,若或稍慢了他,輕則打罵,重則破家。怎奈賤妾平素不輕見人,以此無奈我何。今日又來混賬,若見與公子同坐在此,彼必無狀,因此心中甚覺張惶。」匡胤聽了這番言語,心窩裏頓起無名,不覺大叫道:「反了,反了,氣殺吾也!怎麼的一個韓二狗,便裝點得這般利害,豈不知俺趙匡胤,是個打光棍的行手,憑你甚麼三頭六臂,伏虎降龍的手段,若遇了俺時,須叫他走了進來,爬了出去。美人你祇管放心,莫要害怕。」頃刻間,叫丫鬟把桌子搬去,又將那什物家伙,盡行收拾過了,單剩下兩張交椅,與著素梅並肩坐下。
25
祇聽得外面一片聲叫喊進來,道:「你們這些小賤婢,都躲往那里去了,怎的一個也不來迎接我二爺。」素梅聽了,抖衣戰兢,立起身來,往內要走。匡胤一把扯住道:「美人不要怕他,有我在此。」說話之間,祇見一個大漢走進房來,匡胤抬頭看時,果然好一條漢子,但見:
26
身長一丈,膀闊三停,相貌堂堂,威風凜凜,滿臉殺氣,舉步進房。
27
見了匡胤與素梅坐著,佯佯不睬,即時心中大怒,開言罵道:「小淫婦,你往常自恃姿容,多端做作,不肯接陪我二爺,祇道你守節到底,甘處空房,怎麼改變初心,與那野鳥廝纏,你就倚仗了孤老的勢力,不來迎接我麼?」素梅未及回言,早被匡胤大喝一聲道:「死囚!你家的祖宗老爺在此,如何這等大呼小叫?」韓通聽言,豎目皺眉道:「你是那裏來的囚徒,這等可惡,可通個名來,待俺好動手。」匡胤笑道:「原來你也不知,俺若說出大名來,你莫要跑了去。我乃東京汴梁都指揮趙老爺的公子,趙匡胤便是。」韓通聽罷,便喝道:「趙匡胤,你口中乳臭未退,頭上胎髮猶存,有多大本領,敢來俺大名府中納命,不要走,吃我一拳。」說未了,早望匡胤劈面打來。祇因這一番爭鬥,有分教──開疆帝王,顯八面威風。興國臣僚,讓一籌銳氣。正是:
28
疆場未建山河策,妓院先展龍虎爭。
29
不知匡胤怎的招架,且看下回便知。
URN: ctp:ws746575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