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卷九十南涼録三

《卷九十南涼録三》[View] [Edit] [History]

1
十六國春秋卷九十
2
南涼録三
3
禿髪文支
4
禿髪文支,傉檀之族也。仕至鎭南大將軍、湟河太守,封興城侯,鎭姑臧。文支荒酒愎諫,不恤政事,邯川護軍孟愷表奏之,傉檀謂伊力延曰:「今州土傾覆,所仗者文支而已,今復如此,將若之何?」延曰:「宜召而訓之,使改往修來。」傉檀乃召文支。旣至,讓之曰:「二兄英姿早世,吾以不才,謬承嗣綂,不能荷負大業,顚狽如是。胡顏視世,雖存若隕,庻憑子鮮,存衛藉,文種復吳,卿之謂也。聞卿惟酒是耽,荒廢署事,吾年已老,卿複若斯,祖宗之業,將誰寄乎?」文支頓首陳謝。其後沮渠蒙遜攻樂都,文支以湟河迎降,遂仕蒙遜為廣武太守。
5
禿髪樊尼
6
禿髪樊尼,利鹿孤之子也。為安西將軍。傉檀為乞伏熾磐所破滅,樊尼奔赴之。傉檀歸熾磐,乃使樊尼率餘眾依沮渠蒙遜,後與其子歸於魏。子後仕為臨松郡丞,甚得眾心。
7
禿髪破羌
8
禿髪破羌,傉檀之子也。偉容貌,羙丰儀,兼饒機辨。傉檀之伐乙弗也,破羌留居樂都。傉檀旣為乞伏熾盤所滅,破羗自樂都奔降於魏。世祖素聞其名。及見,賜爵西平侯,加龍驤將軍,謂破羗曰:「卿與朕本出同源,因事分姓,可賜姓源氏」。從征涼州、蠕蠕,及討盖吳諸賊,皆奮擊有功,世祖又賜名賀。遷殿中尚書。宗愛弒世祖及南安王余,賀決策翼戴高宗諱浚,守禁門,誅弒逆,加征北將軍,進爵西平王。歴官太尉,以高祖諱宏,髙宗孫,顯祖子太和元年卒。孫懐,歴官驃騎大將軍。懐子子雍,歴鎮東將軍,為冀州刺史,討葛榮戰敗,死之。子雍弟子恭,歴中書監。其餘亦多至大官。
9
傉檀妻折掘氏
10
折掘氏,右衛將軍折掘竒鎭之姊也。傉檀初襲位涼王,立為涼王后。旣而畏秦人之強,乃去年號,降稱夫人。及傉檀復稱涼王,改年嘉平,復立為王后。
11
楊桓
12
楊桓,弘農人也。初仕呂光。光之季年,內外叛作。郭黁之反東苑也,桓從弟綂始舉兵,推桓為主,而桓執義彌厲詳具光龍飛二年。及呂纂時,桓以后父任為尚書左僕射,而纂為隆所弒,后亦自殺,桓乃棄位而出亡。利鹿孤伐隆獲桓,乃謂桓曰:「安寢危邦,不思擇木,老為囚虜,豈曰智乎?」桓曰:「臣受吕氏厚恩,位叅端貳,雖洪水淊天,猶欲濟彼俱溺,實耻為叛臣,以見明主耳。」利鹿孤曰:「卿忠臣也。」以為左司馬。秦姚興聞桓有德望,徵之,利鹿孤不敢留,乃餞之於城東,謂之曰:「本期與卿共成大業,事乖本圖,分岐之感,實情深古人,但鯤非溟海,無以運其軀,鳳非修梧,無以晞其翼。卿有佐時之器,夜光之寳當振纓雲閣,耀價連城,區區河右,未足以逞卿才力,善朂日新,以成大美。」桓泣曰:「臣往事吕氏,情節不建。陛下宥臣於俘虜之中,顯同賢舊,每希攀龍附鳯,立尺寸之功。龍門旣開,而臣違離公衡之戀,豈曰㤀之。」利鹿孤為之流涕,遣行。旣至秦,興深禮重之,屢仕顯職,桓竟卒於秦。
13
宗敞
14
宗敞,姑臧人。仕秦姚興涼州別駕。敞父爕,呂光時自湟河太守,入為尚書郎,見傉檀於廣武,乃執其手曰:「君神爽宏拔,逸氣凌雲,命世之傑也,必當剋清世難。恨吾年老,不及見耳。以敞兄弟託君,可乎?」傉檀曰:「若如公言,不敢㤀德。」及即偽位,涼州刺史王尚使敞來聘,傉檀謂之曰:「孤以不才,謬為尊先君所見稱,每自恐有累大人水鏡之明。旣沗家業,竊有懐君子。《詩》云:『中心藏之,何日㤀之?』不圖今日復見卿也復一作得。」敞曰:「大王仁侔魏祖,念存先人,雖朱暉眄張堪之孤,叔向撫汝齊之子,無以加也。」酒酣,語及平生,傉檀曰:「卿魯子敬之儔,恨不與卿共成大業耳。」後姚興署傉檀車騎大將軍、涼州刺史,鎭姑臧,因徵王尚還長安,敞以別駕送之。傉檀謂敞曰:「吾得涼州三千餘家,情之所寄,惟卿一人。柰何捨我去乎?」敞曰:「今送舊君,所以忠於殿下也。」傉檀曰:「吾新牧貴州,懐逺安邇之畧,為之若何?」敞曰:「涼土雖弊形勝之地,道由人弘,實在殿下。殿下恵撫其民,收其賢俊,以建功名,其何求不獲?叚懿、孟褘,武威之宿望;辛晁、彭敏,秦隴之冠冕;裴敏、馬輔,中州之令族;張昶,涼國之舊胤;張穆、邉憲、文齊、楊班、梁崧、趙昌,武同飛羽,夫以大王之神略,加之以威信,農戰並修,文教兼設,可以縱橫天下,區區河右,豈足定乎?」傉檀大悅,賜敞馬二十疋。至秦,會王尚為流言所謗,敞抗章辨白,興深美其文詳具興傳。後還,遷太府主簿、録記室事。
15
孟褘
16
孟褘,武威姑臧人也。仕呂隆為昌松太守。傉檀攻禕於顯美,剋之,乃執禕而數之曰:「見機而作,賞之所先。守迷不變,刑之所及。吾方耀威玉門,掃平秦隴。卿固守窮城,稽淹王憲,國有常刑,於分甘乎?」褘曰:「明公開剪河右,聲播宇內,文德以綏逺人,威武以懲不恪,況褘蔑爾,敢距天威,釁鼔之刑,褘之分也。但忠於彼者,亦忠於此。褘荷呂氏厚恩,受藩屏之任,若明公大軍甫至,望旗歸命,恐獲罪於執事,惟明公圖之」。傉檀大悅,乃釋其縛,待以客禮,嘉其忠烈,拜為左司馬。禕辭曰:「呂氏將亡,聖朝必取河右,昭然已定。人無智愚,皆知之者,但褘為人守城,不能自全,復忝顯任,竊所未安。若蒙眀公之恵,使得就戮於姑臧,死且不朽。」傉檀義而歸之。及隆為秦所滅,褘仕於姚興,為涼州刺史王尚別駕司馬。興後以傉檀代尚為涼州,褘出迎於道左。旣至,燕群寮於宣德堂,仰視而歎曰:「古人有言,作者不居,居者不作,信矣。」褘進曰:「昔張文王謂張駿築城苑,繕宮廟,為貽厥之資,萬世之業。秦師濟河,漼然瓦解。梁熈據全州之地,擁十萬之眾,軍敗於酒泉,身死於彭濟。呂氏以排山之勢,主有西夏,率土崩離,銜璧秦雍。寛饒有言,富貴無常,忽輙易人,此堂之建年垂百載,十有二主矣。惟信順可以乆安,仁義可以永固,願大王勉之。」傉檀謝曰:「非君無以聞讜言也。」
17
曇瞿
18
沙門曇瞿者,未詳何許人。蔬食苦行,常居冢間樹下,専以神力化物。利鹿孤僭號稱王,瞿從河南來,至於西平,持一錫杖,令人跪之曰:「此是波若眼,奉之可以得道。」時人咸異之。或遺以衣服,受而輙投諸地,或放之於水中,後日衣自還其本主,一無所污,行步如風雲,力者追之,恒困不及。言人生死貴賤,毫釐不爽,人或藏其錫杖,乃大哭數聲,閉目須臾,立知其處,起而取之,人益竒其神異,終莫能測。因之事佛者甚眾。車騎傉檀權傾一國,性尤猜忌,多所殺害,瞿謂之曰:「若能安坐無,為則天下可定,祚胤克昌。如其窮兵好殺,禍將及已。」傉檀不從。翼日,又謂之曰:「當修善行道,為後世橋梁。」傉檀曰:「僕先世以來,恭事天地、名山、大川,今一旦奉佛,恐違先人之旨。公若能七日不食,顏色如常,是為佛道神明,僕當奉之。」乃使人幽守七日,而瞿無饑渴之色,傉檀宻遣沙門智行持餅遺曇瞿,曰:「吾誰欺而欺國主乎?」遂深奇之,厚加敬仰,因此改行,節殺興慈,國人旣蒙其福,咸稱曰聖人一云稱之日大師。出入街巷,百姓迎為之禮。傉檀有女病篤,請瞿救療,瞿曰:「人之生死,自有定期,聖人亦不能轉禍為福,吾安能延命耶?止可知早晚耳。」傉檀固請之,時後宫門閉,瞿曰:「急開後門,及開則生,不及則死。」傉檀命開之,不及。至晉義熈三年,傉檀為赫連勃勃所破,涼土兵亂,不知所在。
19
景保
20
景保,未知何許人。明於天文,善陰陽占侯,仕傉檀為太史令。初,傉檀將親帥眾伐沮渠蒙遜,保諫曰:「今太白未出,歲星在西,宜以自守,難以伐人。比年天文錯亂,風霧不時,惟修德責躬,可以寧吉。」傉檀曰:「蒙遜往年無道一作狀,入我封畿,掠我邊疆,殘我禾稼,吾蓄力待時,將報東門之耻。今大軍已集,卿欲沮眾耶?」保曰:「陛下不以臣不肖,使臣主察乾象。若見事不言,非為臣之體。天文顯然,動必無利。」傉檀曰:「我以輕騎五萬伐之,蒙遜若以騎兵拒我,則眾寡不敵,兼步而來,則舒疾不同。救右則擊其左,赴前則攻其後,終不與之交兵接戰,卿何懼乎?」保曰:「天文不虛,必將有變。」傉檀怒,鎖之而行曰:「有功,當殺汝以狥。無功,封汝百戶侯。」進次窮泉,與蒙遜戰,傉檀大敗,單騎奔還,保為蒙遜所擒,讓之曰:「卿明於天文,為彼國所任,違天犯順,智安在乎?」保曰:「臣匪為無智,但言而不從。」蒙遜曰:「昔漢高祖因於平城,以婁敬為功。袁紹敗於官渡,而田豐為戮。卿策同二子,貴主未可量也。卿必有婁敬之賞者,吾今放卿,但恐有田豐之禍耳。」保曰:「寡君雖才非漢祖,猶不同本初,正可不得封侯,豈慮禍也。」蒙遜乃逸之。至於姑臧,傉檀謝之曰:「卿,孤之蓍龜也,而不能從,孤之深罪也。」封安亭侯,食邑五百戶。
21
陰利鹿
22
陰利鹿,不知何處人。仕於傉檀傉檀之奔於乞伏熾磐也,惟利鹿隨之,傉檀謂利鹿曰:「去危就安,人之常也。吾親屬皆叛,卿何獨留?」利鹿曰:「臣老母在家,方寸實亂,但委質為臣,忠孝之義不能兩全。臣雖不才,不能西哭沮渠,申包胥之誠。東感秦援,展毛遂之操。負覊靮而侍陛下者,臣之分也,惟願開弘逺猷,審進止之算,敢離左右乎?」傉檀歎曰:「知人固未易,人亦未易知。大臣、親戚皆棄我去,今日忠義終始不虧者,惟卿一人。歲寒不凋,見之於卿矣。」流涕遣之。
23
尉賢政
24
尉賢政,仕傉檀為別將,屯於浩亹。樂都之潰,諸城皆降於乞伏熾磐,惟賢政固守不下。熾磐遣人謂之曰:「樂都已潰,卿妻子皆在吾所,孤城獨守,將何為也。」賢政曰:「吾受涼王厚恩,為國家藩屏,雖知樂都已陷,妻子為擒,先歸獲賞,後順伏誅。然不知主上存亡,未敢聞命。妻子小事,豈足動懐?昔羅憲待命,晉文亮之。文聘後來,魏武不責。若邀一時之利,㤀委任之責者,竊用耻焉,大王亦安用之哉?」熾磐乃遣傉檀太子虎臺以手書諭之,賢政曰:「汝為國儲副,不能盡節,面縳於人,棄父忘君,墮萬世之業。賢政義士,豈如汝乎?」旣而聞傉檀至左南,乃降。
URN: ctp:ws747063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