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卷一百二十

《卷一百二十》[View] [Edit] [History]

This textual edition has had punctuation added automatically using artifical intelligence. The results of this process are inevitably imperfect; please help correct mistakes by editing the text.
1
欽定四庫全書
2
欽定續文獻通考》卷一百二十
3
樂考
4
夷部樂。
5
猺人: 盧沙樂,狀類簫,縱八管橫一管貫之逹逹。 樂器如筝𥱧琵琶胡琴渾不似之類大曲。 哈巴爾國 庫們 伊克唐古。 輝和爾䝉古□ 齊特庫爾 巴爾斯托羅該 色紳頗約羅四 䝉古約羅四 閃彈約囉四。 阿雅勒古薩噶爾衮布丹江南謂之孔雀,雙手彈。 逹罕江南謂之白翎雀,雙手彈庫濟伯竒品絃
6
小曲 阿爾斯蘭徹伯爾回盞曲,雙手彈 哈喇和斯果濟阿拉納 董棟巴 庫嚕克穆爾 哲庫 匹勒綽鄂 牝疇兀爾 巴勒丹格卜實喇實 瑪哈相公。 仙鶴 阿實克順和。
7
回回曲 伉里。 馬黒:「某當當」。 清泉,當當渤海俗。 每嵗時聚㑹作樂,先命善歌舞者數軰前行,士女相隨,更相唱和,囬旋宛轉,號曰踏鎚真臘」。 其俗每一月必有一事,如四月則拋毬,九月則壓獵壓獵者,聚一國之衆,皆來城中教閲於國宮之前,八月則挨藍,挨藍者,舞也,㸃差伎樂,每日就國宮內挨藍,且闘豬闘,象國主亦請奉使者觀焉,每日,國主兩次坐衙,諸臣與百姓欲見者,皆列坐地上以俟,少頃,內中隱隱有樂聲,在外方吹螺以迎之,須臾,宮女捲簾,臣僚以下皆合掌叩,頭螺聲方絶,乃許擡頭仝上
8
印毒國。 國中懸大鐘,有訴者擊之,司鐘者紀其事。及時,王官亦紀其名,以防姦欺。
9
祖法兒國。 其王出入,吹篳篥鎻㖠,簇擁而行,榜葛剌國。 有一等人,名根肖速魯奈,即樂工也。每日五鼓到頭目,或富家門首一人吹鎻,㖠一人擊小鼓,一人擊大鼓,初起則慢,後漸𦂳促而息。至飯時仍到,或與酒飯,或與錢物。
10
古里國。 以葫蘆殻為樂器,紅銅絲為弦,唱畨歌相和,而彈音韵堪聼。
11
黙徳那。 回回祖國也有隂陽、星厯、醫藥、音樂、諸技,暹羅國 交易用海𧴩,是年不用海𧴩,則國必大疫。《侯顯傳》曰:永樂初,顯為司禮少監,帝聞烏斯藏僧尚師逹爾瑪有道,欲致一見,乃命顯賫書幣徃迓,延見奉天殿。五年二月,建普度大,齋於谷寺,為高帝、高后薦福,聞梵唄天樂自空而下,帝大喜,廷臣表賀,學士胡廣等咸獻聖孝瑞應歌詩,費信星《槎勝覽》曰:成祖永樂七年,命太監和至占城國,其酋擁畨兵椎鼓吹椰殻筒,出郊迎,詔倪謙朝鮮紀事》曰:景泰元年,謙使高麗行冊封禮,正月己亥,至平壌府,先遣伶戲來迓,抵近郊,列儀仗鼓樂,其平安道都觀察使率僚屬迎詔樂人,着襆頭束帶,執仗者,着戎冠,葵花衫,陳百戲,導入城,至大同館門外,各樹鰲山,綵棚列諸戲,入館拜詔,罷設宴宿。閏正月丙午朔,至慕華館,宗親百官具儀仗鼓樂雜戲,迎詔入城,至景福門,盛結鰲山舞妓,至勤政殿宣詔受勅,禮畢,設宴,未宴前,王先遣官來逹意曰:「小邦有女樂數輩,奉歡望容,其奉侍謙卻之,又請謙言途間曽有卻樂詩,持此去復命可矣!録詩畀之,乃去。戊申,謁宣聖廟,其春秋丁祭,俱用朝廷頒降雅樂。
12
又曰:景㤗元年,差都御史李純、廵按御史劉孜、左府都督守遼東都司王祥,出城宴餞,別自遼東至安興館,王遣禮曹參判李邉奉問,安設宴,盛飾女樂三十餘軰,兩行各抱樂器,升堂辭卻之,退,有郤樂詩至西京平壌府,王先于十數里外,遣伶戯奉迎,抵近郊,列香亭龍亭,儀仗鼓樂,率僚屬迎詔,樂人皆着幞頭,束帯,執仗者皆着戎冠、葵花衫、金釘帶,與花同,陳百戯,環繞,作百獸率舞態若幡幢者,四上書曰:「萬國同歡爭蹈舞,兩儀相對自生成,天下太平垂拱裏,海東無事鑿耕中」。
13
明。
14
《武宗實録》曰:正徳二年,錦衣衛都指揮同知于永進回回女善、西域舞者十二人。
15
《大政記》曰:世宗嘉靖十四年七月,給事中陳侃進使《琉球録》,述其國樂。
16
陳侃《使琉球録》曰:嘉靖十一年,侃使琉球,冊封。七月二日,封王禮畢,別殿設宴,金鼓笙簫,樂翕然齊鳴。二十二日,復設宴,名曰「拂塵」,令四夷童歌夷曲為夷舞以侑觴,傴僂曲折,亦足以觀。
17
又曰:琉球樂用弦歌,音頗哀怨,嘗聞其曲有「人老不少年」之句,亦及時為樂之意,如《唐風之山有樞》也,更以童子四人手磬折而足,婆娑以為舞焉。杜氏《通典》所謂「歌呼蹋蹄、扶子女上,揺手而舞,皆非也。
18
穆宗應厯二十八年,大西洋利瑪竇獻其國樂器。利瑪竇自大洋西國來,自言泛海九年始至,因天津御用監少監馬堂進貢土物。其俗自有音樂所為琴,縱三尺,橫五尺,藏櫝中絃七十二,以金銀或鍊鐵為之,絃各有柱,端通於外,鼓其端而自應。又有自鳴鐘者,祕不知其術,大鐘鳴時正午一擊,初未二擊以至初子十二擊正子,一擊初丑,二擊以至初午十二擊。小鐘鳴刻一刻一擊以至四刻四擊,蓋氣機所為,他人不能為也。
19
徹樂
20
宋寧宗開禧二年二月,以壽慈宮火災,避正殿徹樂。
21
慶元六年,瑞慶節,金使者至,以執光宗慈懿皇后喪,詔就驛賜御筵,不作樂。
22
理宗紹定四年九月,臨安火,延及太廟,帝素服視朝,減膳徹樂。
23
嘉熈二年七月,以霖雨烈風,詔避殿減膳徹樂。淳祐九年三月,詔以四月朔日食,自二十日避殿、減膳、徹樂。
24
開慶元年十月,以元兵圍鄂州急,詔自今月十一日始避殿減膳徹樂。
25
景定二年六月,詔:霖雨為沴,避殿、減膳、徹樂」。度宗咸淳二年十二月南郊,前朝享景靈宮、太廟,並以禫制減樂節。
26
自髙宗之喪,孝宗力行三年之制,既而大享明堂,起居舍人鄭僑奏祭祀於事為大,禮樂於用為急,然先王處此,有常變之不同,各務當其禮而已。昔舜居堯䘮三載,遏宻後世,既用漢文以日易月之文,又用漢儒越紼行事之制,循習既乆,不特用禮,而又用樂去古,愈逺聖主躬服通䘮,有司請舉大禮,屈意從之,且大饗之禮,祭天地也,聖主身親行之,行禮作樂,似不可廢,其他官分獻與夫,先期奏告例用樂者,權宜蠲寢,不亦可乎?今若因明堂損益而裁定之,亦足為將來法」。乃命太常討論,始詔除降神、奠玉幣、奉俎、酌獻、換舞、徹豆、送神,依典禮作樂外,所有皇帝及獻官盥洗、登降等樂,皆備而不作。至是太常寺言:「來年正月一日南郊行禮,皇帝既已從吉,請依儀用樂。其十二月二十九日朝獻景靈宫,三十日朝享太廟,尚在禫制之內,所有迎神、奠幣、酌獻、送神作樂外,其盥洗升降行歩等,樂備而不作。
27
遼聖宗太平二年三月,以宋主崩,詔諸州軍不得作樂。帝聞宋真宗崩,集畨漢大臣舉哀,遣耶律僧隱等來弔祭,置宋主御靈建資福道塲,百日而罷,詔諸州軍不得作樂。
28
《契丹國志》曰:宋真宗上仙,帝詔沿邉州軍不得作樂,後因御宴,有教坊都知格守樂,名格子眼,轉充色長,因取新譜宣讀,帝欲更遷一官,見本名正犯真宗諱,因怒曰:「汝充教坊首領,豈不知我兄皇諱!字」遂以筆抺其宣而止。
29
金太宗天㑹十三年三月時熈宗已即位,詔諸國使賜宴,不舉樂。熈宗皇統元年六月,有司請舉樂,帝以太師領三省事、梁宋國王宗幹新䘮,不允。
30
等謹按金史宗幹傳云:「是時帝生日不舉樂。海陵貞元元年四月,皇太后大氏崩,詔中都自四月十九日為始,禁樂一月。外路自詔書到日禁樂一月。三年十二月,太傅、領三省事大㚖薨,親臨哭之,命有司廢務及禁樂三日。
31
其三日,當賜三國使館宴,以不賜教坊樂,命左宣徽使敬嗣暉宣諭之。
32
世宗大定二年正月朔,日食,伐鼓用幣,帝徹樂,減膳,不視朝。
33
四年五月,旱,勅有司審寃獄,禁宮中音樂。二十一年二月,以元妃李氏之䘮,致祭興徳宮,過市肆,不聞樂聲,謂宰臣曰:「豈以妃故禁之耶?細民日作而食,若禁之,是廢其生計也,其勿禁!」
34
章宗明昌三年正月,以皇太后䘮禁音樂。時孝懿皇后小祥,尚書省請依明昌元年世宗忌辰例,禁音樂屠宰,從之。明年四月,幸興陵崇妃第。是日,始舉樂。
35
五年正月,祭社稷,以宣獻皇后忌辰,用熈寧祀儀樂縣而不作。
36
是時金頗用宋儀,如是月己巳,亦云初用唐、宋典禮,皇后忌辰皆廢務是也。
37
泰和四年四月,以乆旱,下詔責躬,求直言,避正殿,減膳徹樂。
38
宣宗貞祐四年五月,禮官言:「太廟既成,行都禮雖簡約,惟以親行祔享為敬,請權不用鹵簿儀仗及宮縣樂舞」。從之。
39
等謹按,是時以南遷草創,樂虡不備故也。此後亦遂無樂可用。至哀宗時,且欲假市中優樂以當太常矣,非有樂而徹不用也。
40
元英宗至治二年十月,享太廟,以國哀迎香去樂,時八月丙辰,太皇太后崩,太常院官奏:「國哀以日易月,旬有二日外,乃舉祀事,有司以十月戊辰有事於太廟,取聖裁。制曰:太廟禮不可廢,迎香去樂可也。明太祖洪武二年,開平王常遇春卒於軍,訃至,遂定乗輿為王公大臣舉哀儀,於西華門內壬地設御幄,皇帝素服乗輿詣幄,樂陳於幄之南,不作。
41
十五年八月,皇后馬氏崩,在京在外,並停音樂,祭祀百日小祥,輟朝三日。禁在京音樂屠宰。
42
十六年正月己巳朔,御殿朝賀,不舉樂,以孝慈皇后䘮故也。九月夀節,復常儀,仍不舉樂。二十三年,定凡公侯卒𦵏,皆輟朝或三日或一日,輟朝之日,不鳴鐘鼓。
43
二十五年,皇太子薨,在京停大小祀事及樂,至復土日而止。在外停大小祀事及樂十三日。
44
是年,令廟享值國䘮,樂備而不作。
45
惠帝建文元年正月,受朝,不舉樂。
46
成祖永樂元年,禮部奏定,高皇帝忌辰,帝服淺淡色衣,御西角門視事,不鳴鐘鼓,不舉音樂,髙皇后忌辰如之。王圻《續通考》曰:「是年,奏定各廟忌辰視朝,不鳴鐘鼓,不舉音樂。凡親王、公主、郡王及文武大臣䘮,早朝不鳴鐘鼓。凡大䘮,官員軍民人等並停音樂百日。
47
五年,皇后徐氏崩,自次日輟朝,不鳴鐘鼓,中外官吏軍民俱停音樂。祭祀百日至百日。禮部請御正門視朝,鳴鐘鼓。帝以梓宮未𦵏,不允。至周期致祭,復輟朝三日。在京停音樂七日。
48
二十二年七月,帝崩。禮部定䘮禮,宮中服斬衰,三年服內停音樂嫁娶,中外官吏軍民凡音樂祭祀,並輟百日十月時仁宗已即位冊東宮,以梓宮在殯,樂設而不作。十二月,禮部進𦵏祭儀,𦵏畢,神主還京,先於城外置幄次,列儀衛鼓吹,備而不作。祔饗之日,太常寺設醴饌於太廟,如時饗儀樂,設而不作。
49
二十三年十二月,百官習新正儀於海邱寺用樂。明日,楊士竒等言:「近禮部已議定新正朝儀不用樂,昨日習儀所仍用樂不改,今四方朝覲官皆集於觀禮,乞勅禮部設樂不作,不報」。蓋尚書呂震復言士竒等所議不當,榮、㓜孜皆欲已,榮即趨出,士竒與淮不可,三人遂復進言,夜漏下十刻,未得㫖,午門官入奏,士竒等尚未退,遂有㫖命禮部設樂不作。仁宗洪熈元年正月,帝御奉天門朝,羣臣不作樂,先是,禮部尚書呂震請於帝曰:「陛下初登大寳,天下文武之臣及海外諸國皆來朝,宜受賀作樂,如大朝之儀」。不從。次日,震固請之,大學士楊士竒、楊榮、金㓜孜、黃淮進曰:「陛下言是」。帝曰:「山陵甫畢事,忍遽即吉,朕明日亦不欲出見羣臣」。震曰:「四方萬國之人,逺朝新主,皆欲一覩天顔,固聖孝,誠至,亦宜勉狥下情」。帝顧士竒四人,曰:「禮過矣」。對曰:「誠如聖諭,必欲俯狥輿情,亦不宜備禮」。帝從之,遂有是命。
50
仁宗崩,服除二十七日,宣宗仍素服,坐西角門視事,不鳴鐘鼓。
51
英宗即位,禮臣議每嵗髙廟帝后、文廟帝后、仁宗忌辰,服淺淡色服,不鳴鐘鼓於奉天門視事」。從之。英宗正統七年十二月,太皇太后神主祔廟,樂設而不作。
52
天順七年七月,敬妃劉氏薨,輟朝五日,不鳴鐘鼓。八年正月,禮部進即位儀注。前期,教坊司陳設中和韶樂,懸而不作。是日早,鳴鐘鼓。
53
禮部復奏:「春二月,應遣官祭先師孔子故事,傳制奏樂,兹遇大行皇帝䘮禮,請遣官如故,免傳制制可夏時憲宗已即位享太廟,禮部請帝具黃袍、翼善冠、升殿,鳴鐘鼓,樂設而不作。從之。
54
憲宗成化四年七月,以慈懿皇太后䘮,帝仍素服御西角門視事。百官素服朝參,不鳴鐘鼓。
55
七年十二月,彗星入紫㣲垣,避正殿,徹樂,御奉天門聼政。
56
八年正月,懐獻太子薨,輟朝三日,帝素服七日而除。又三日,御西角門視朝,不鳴鐘鼓。
57
二十三年九月時孝宗已即位,禮部進西角門視事。儀注二十日以後,請遵英宗睿皇帝服制,上仍素翼善冠、麻布袍腰絰,視朝,不鳴鐘鼓。帝曰:「朕居䘮當自盡禮,二十日始釋衰服。餘從所請」。
58
安南國王黎灝遣陪臣黎能譲等以嵗例進表箋方物、馬匹,禮部以聞,命免引奏,陳設賜宴,不用樂。憲宗崩,孝宗既除服,仍素翼善冠、麻衣、腰絰視朝,不鳴鐘鼓,百日後如常。
59
十月朔孟冬,享太廟,樂設而不作。
60
孝宗𢎞治二年十月,帝詣太廟,奉安憲宗純皇帝神主。祭畢,仍祭服。御輦大樂設而不作,詣武英殿迎神位,奉安於奉先殿。
61
十六年八月,禮部上申:「懿王䘮𦵏禮儀,自八月初五日起,至初七日止,輟朝三日,不鳴鐘鼓。
62
十七年三月朔,聖慈太皇太后崩。禮部上䘮禮儀注,自本日至二十七日,不鳴鐘鼓。
63
四月朔,孟夏享太廟,樂設而不作。
64
禮部上孝肅太皇太后梓宮發引至卒哭儀注,禁音樂,至卒哭日止。
65
十八年七月朔時武宗已即位,享太廟,樂設而不作。九月,禮部進孝宗敬皇帝梓宮發引祔享儀注。至日,太常寺官設牲醴於太廟,如時享之儀,樂設而不作。孝宗崩,禮部言:「百日例應變服,但梓宮未入山陵,請仍素翼善冠、麻布袍服、腰絰,御西角門視事,不鳴鐘鼓」。從之。
66
武宗正徳元年二月,以纂修《實録》成,賜監修、總裁、纂修等官,宴於禮部,以山陵甫畢,免簪花作樂。五月,孝宗敬皇帝小祥,帝詣几筵行祭禮,遣駙馬都尉林岳祭泰陵。是日早,不鳴鐘鼓,帝服淺淡色服,視事於西角門。
67
六月,遣內官祭中霤之神,以服制未終,樂設而不作。二年六月,修厯代《通鑑纂要》成,大學士李東陽等於文華殿進呈,賜東陽等宴於禮部,以孝宗敬皇帝禫祭未舉,不簪花作樂。
68
十三年二月,慈聖康夀,太皇太后崩。禮部上䘮禮儀注:自本日至三月初九日,共二十七日不鳴鐘鼓,四月朔享太廟,遣定國公徐光祚代行禮,以孝貞太皇太后䘮,樂設而不作。
69
十六年五月䇿進士時,䘮制未滿,就西角門引見行禮,免傳制唱名并恩榮宴,百官素服侍班,樂設而不作。世宗嘉靖元年正月,賜纂修實録及監修等官宴,遣成國公朱輔、尚書喬宇、毛澄代以武宗皇帝山陵,甫畢,免簪花作樂。
70
二月,禮部擬加上聖母昭聖皇太后、皇嫂荘肅皇后、夀安皇太后、興國太后尊號,教坊司設中和韶樂,設而不作,是日,設女樂於丹陛上,設而不作,用內贊各二人。十一月,帝祖母夀安皇太后邵氏崩,服除不御,中門不鳴鐘鼓。
71
十二月,以武宗毅皇帝禫祭,遣駙馬都尉、京山侯崔元詣康陵行禮。是日,帝御西角門,服黒翼善冠、素服、烏犀帯,不鳴鐘鼓,文武百官具淺淡色服、烏紗帽、黒角帯,侍班奏事如常儀,禮畢,帝還宮,仍素服。先是三日,夀安皇太后服除,部臣毛澄等請帝即吉,御奉天門視事,再上不許,命考,孝肅太皇太后䘮,禮行之,澄等又言:「孝肅太后崩時,距𦵏期不逺,故暫爾持凶,以待山陵事竣,與今事體不同,况當正旦朝元之㑹,亦不宜素冠縞衣,臨見萬國,若孝思未忘,苐毋御中門及不鳴鐘鼓足矣」。帝不得已從之,仍免朔望日升殿。
72
十二月,帝始御奉天門,朝見羣臣,時禮部及科道官俱言夀安皇太后服制已滿,宜漸從吉典,御奉天門視事,乆之乃允,仍令不鳴鐘鼓,不鳴鞭。
73
二年正月,禮部言夀安皇太后梓宫在殯,是月望後,請帝具黒翼善冠、淺淡色服、烏犀帯,御奉天門視朝,仍鳴鐘鼓、鳴鞭,朔望免升殿,俟梓宮發引,更具儀以聞,帝曰:「朕方在疚視朝,仍不鳴鐘鼓,不鳴鞭」。
74
二月,禮部上孝忠皇后梓宮發引禮儀,太常寺奏齋戒禁音樂,至卒哭止。
75
二月,禮部復上奉安武宗毅皇帝神主儀,大樂并金鼓俱設而不作。
76
三月,賜進士宴於禮部,命成國公朱輔主席,以武宗皇帝甫及大祥、免簪花作樂。
77
八年十月朔,日有食之。是日,享太廟、世廟,上素服,乗板輿,撤鹵簿大樂。
78
十四年二月,帝御文華殿,召尚書夏言,改定陵祭,初用清明、中元、冬至,至是添霜降一祭,惟中元、冬至各衙門不陪祭。內殿忌祭不作樂,改吉服為淺淡色。十七年十二月,章聖皇太后崩,遺詔:「服制以日易月,二十七日而除,君臣同之。皇帝毋過哀戚,以妨萬幾。母廢郊、社、宗廟、百神常祀母,禁中外臣民音樂嫁娶」。禮部具上大䘮儀注,自本日起通,二十七日不鳴鐘鼓。二十年四月,九廟災,帝祭告內殿,奉祭上帝,謝譴避殿徹樂,令修省自陳,極言得失。
79
禮部以成祖廟仁廟帝后神主俱燬,請擇日恭製,因奏奉安儀注,神主啟行大樂前導,設而不作。帝常服奉迎,入景神殿東門,行安神禮,如時祫儀於永孝殿。惟不用樂畢,奉主還景神殿。
80
丙子,帝青袍御奉天殿,頒詔不設樂,駕儀如常朝。九月,孝恭章皇后忌辰永孝殿行祭禮,遣定國公徐延徳祭景陵。是月五日,百官服滿,㑹有大享時祫禮,禮部請服所宜,帝曰:「禮情一定,不可變亂服色。隨主祀者,大享,齋戒服,吉正祭用樂時祫,齋戒權用青綠花様,祭樂設不作。朝叅辦事百官青衣本等帶退,仍烏帽,素服,祔陵,日仍䘮服。
81
十月,立冬時,祫享祖、宗列聖於景神殿。是日,太常寺誤作樂,禮部糾奏,得㫖敬皇后。未𦵏已,諭懸樂不作。太常寺官不行敬謹,傷朕孝誠,各奪俸兩月。禮部上孝康敬皇后梓宮發引至祔廟儀注,禁音樂,至祔廟止。
82
二十七年正月,時享太廟,命京山侯崔元代以孝烈皇后梓宮在殯與祭者,各青綠服色,樂設而不作,啟蟄行祈榖禮於元極寳殿,命成國公朱希忠代。先是,禮部以孝烈皇后䘮在殯,請帝裁定諸祭禮儀,詔定元極寳殿祭吉服,作樂二社稷、朝日壇如之先農,厯代帝王、先師孔子、百官止用青綠服色,文廟仍免奏樂。
83
四月,禮部上孝烈皇后發引儀注,禁音樂,至神主還京,日止神主,至城外幄次,內執事備儀衞,教坊司備女樂鼓吹,設而不作。
84
二十八年三月,皇太子薨。戊子,禮部上皇太子䘮禮儀注》:「服十二日而除,自十八日為始。輟朝不鳴鐘鼓,至除服日止」。
85
禮部奏:「孟夏時享,有荘敬太子服,百官服青綠錦繡,致齋至日,樂懸而不作」。得㫖,廟享仍用樂。三十三年正月,康妃杜氏穆宗生母薨,輟朝二日,不鳴鐘鼓。穆宗隆慶元年,春享太廟,以世宗䘮禮尚在二十七日內,照𢎞治十八年例,遣官行禮,樂設而不作。至二十七日,滿御門視事,不鳴鐘鼓。
86
正月,禮部進冊立皇后儀注,樂設而不作。先是,太常寺以祭太社、太稷,請如近例遣官攝事。帝命禮部查議,至是覆言:「臣等謹按《禮》曰:䘮三年不祭,惟祭天地、社稷,為越紼而從事。說者以為不敢以卑廢,尊以已事廢公祀也。今太社稷祀典雖在世宗皇帝未升祔之前,然稽諸越紼行事之說,似不可廢。宜如憲宗、武宗朝例,鴻臚寺免請升殿。太常寺具本奏,知至期,請皇上躬詣壇壝,具服致祭,樂懸而不作」。帝從之。
87
二月,祭先師孔子及朝日壇。厯代帝王以梓宮在殯,俱遣官行禮,樂設而不作。
88
帝親祭太社、太稷。是日,鳴鐘樂設而不作。禮部進世宗肅皇帝梓宮發引至祔享儀注。是日,鳴鐘鼓,樂設而不作。
89
三月,禮部進冊封皇貴妃、賢妃儀注。是日,鳴鐘鼓樂設而不作。
90
孟夏享太廟,以世宗神主尚在几筵,照正徳元年例,凡奏升殿,奏致齋及駕回宮,俱樂設而不作。以後時享、祫祭在大祥內亦如之。
91
神宗萬厯四年十二月,淮府嘉興王厚爖等、靖逺伯王學詩等先後病故,禮部類請帝輟朝一日,不鳴鐘鼓。二十五年七月,孝安皇太后小祥,輟朝,不鳴鐘鼓。三十九年九月,皇貴妃王氏薨,輟朝五日,不鳴鐘鼓。四十二年二月,慈聖皇太后崩,發䘮,不鳴鐘鼓。五月,禮部上孝定皇后發引儀注,免朝禁、屠宰音樂。四十三年二月,孝定皇太后小祥,輟朝一日,不鳴鐘鼓。四十七年,皇太子才人王氏薨,命視皇太子妃郭氏例,輟朝五日,不鳴鐘鼓。
92
四十八年四月,皇后王氏崩。禮部條:「上䘮禮事宜一聞。䘮次日為始,輟朝不鳴鐘鼓,服二十七日而除。帝御奉天門視朝,鳴鐘鼓,鳴鞭如常。
93
七月,冊諡大行皇后為孝端皇后。禮部擬進儀注。是日,帝常服御文華門,樂設而不作。
94
光宗泰昌元年九月朔,帝崩。禮部進䘮禮儀注,發䘮不鳴鐘鼓,又進登極儀注。教坊司設中和韶樂,設而不作。熹宗天啟元年八月,禮部奏:「孝元貞皇后祔享儀注,太常寺官設牲醴於太廟,如時享之儀,樂設而不作。愍帝崇禎八年十月,下詔,罪已避居武英殿减膳徹樂。《欽定續文獻通考》卷一百二十。
URN: ctp:ws747425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