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第二十三章遇舟人松濤入錦水 瞞蝶使水氏寄花箋

《第二十三章遇舟人松濤入錦水 瞞蝶使水氏寄花箋》[View] [Edit] [History]

1
松濤自別雲影出門,自思:「雖然一時高興起身,卻不知他躲在何處,也不知果然有個濯錦否?真是大海撈針,從何下手?」一路風餐水宿,行到金壇,正欲渡江,江邊舟子紛紛,或招云:「我的舡新。」或招云:「我的舡穩。」或招云:「我的舡價賤。」一個來扯衣服,一個來搶雨蓋行李,將松濤圍作一團,竟如楚重瞳困在垓心,無計得脫。松曰:「你們不要爭價錢,不論新的妙、穩的好,我單要的是快!」內一人近前曰:「來來來!決不過我的,我是有名的載石船。」松搖手曰:「聽這船名,先就慢起。」舟子曰:「就快在這名上,千里路,長江一夜直走到繡嶺鳥兒也飛他不過。」松濤聞言,驚喜曰:「我正要往繡嶺去。」舟子曰:「這等益發沒得說了,繡嶺除了我,沒有第二個去得。」眾人撒手曰:「這個地名是沒人認得的。我們只曉得金山,不曉得什麼繡嶺。」舟子曰:「如何?請下船罷!」松曰:「你方才說,你這船因何名載石船?」舟子曰:「客人上船我說。」松曰:「你說了我上船。」舟子曰:「不上我船,我也不說。」
2
松濤上船。舟子細說載生誤入繡嶺,留居山寺之事。松曰:「此事正奇,我卻不信!」舟子曰:「你這位客人不信老實,若不信,現有那客人的親筆在這裡。」遂取出石生所書扇云:「這是一柄招風扇,客人請看!」松濤見扇,知其所言確是石生。喜曰:「這人是我的朋友。我正要尋他,他果然到了繡嶺。」舟子曰:「我聽見那和尚說要留他住幾個月,想必還在那裡,包你尋見!」松問:「繡嶺走那裡?」舟子曰:「你要到那裡去還不知。」松曰:「只聞其名,不曾到過。」舟子曰:「這地在洞庭湖的那半邊,山拐角裡,不大有人到的。」松曰:「原來是楚地!還問你,那裡可有什麼地名叫濯錦麼?」舟子曰:「沒有。我只在山上住了一晚,第二日就出來了,不曉得什麼著緊不著緊!」松曰:「你說船快,依你方才的話,我明日早上就要到了。」舟子笑曰:「那晚的風是他扇子上討來的,客人若會討,我也會到。」
3
數日後,舟次彭蠡之口。松濤望見石鍾山,喜曰:「仰止已久,不可不登。」遂獨上山亭,瞻眺良久,向山僧索筆,留題於石壁之上。詩曰:
4
為有荊南役,舟從彭蠡過。
5
未遑泊絕壁,聊復訪崇阿。
6
山以鍾名異,石因斧鑿訛。
7
髯蘇無快筆,今日陋猶多。
8
既下,謂舟子曰:「匡廬在望,還須一眺。」舟子曰:「若要山看,到那裡盡多,這上頭不要去罷!」松曰:「你曉得什麼?」遂令將船放近山麓,振衣直到絕頂。五老迎笑,白雲冉冉從足下起,遙望小姑空空氵蒙氵蒙,煙鬟撩亂。漢江波動,儼若風吹羅帶,飄揚不定。回顧鄱湖鞋山一點,又如金蓮一瓣踹破綠荷。西望斜陽下如鷗集沙汀,點成一片,即武昌也。松大快曰:「對此奇景異趣,惜乎少一知己!」至暮甫下。
9
又數曰,舟過洞庭,轉入崇山之內,溪路漸狹。行了一程,舟子停橈回顧,不住曰:「奇了!奇了!」松曰:「你想是忘記路了?」舟子曰:「我記得是從這裡出去的呢!」松曰:「你這人好混張!我道你是認得的,這裡面又沒處去問路,怎麼樣呢?」舟子曰:「你不要慌,待我跑到山頂上望望看,可望得見繡嶺。」喘吁吁一氣奔到山尖,周遭一望,連忙下去:「我道我的記性就這樣不濟了!」松問云:「可曾望見?」舟子曰:「一個兒是在前頭了。」松曰:「還離多遠?」舟子曰:「看著近得很,不過幾里光景。」松曰:「你不要錯看了。」舟子曰:「不錯。前番出去,那寺裡的當家叫了兩個小和尚,搖只船送我出口子,單記著山頂上的寶塔。你不信,轉過這個小岡去,就望見這個塔尖了。」果然轉過一峰望見塔頂。松濤甚喜。
10
趁著一曲溪流東回西抱,行可十餘里。松曰:「你方才說只有幾里地,行了這半日,你看那山那塔都不見了,不可又走錯了?」舟子曰:「除非下次錯,今日我包你不錯!這裡面的路像經摺本,望著近,走著還遠。你看,那不是塔又露出來了。」復行數里,清溪盡處,繡嶺忽然呈露。舟子呼曰:「是了!是了!這不是繡嶺麼?」松濤昂首一看,果是峰巒如畫,連聲稱妙。舟子曰:「這還不妙,到頂上去望望才妙呢,且和你到上面寺裡去罷!」
11
二人登山。舟子曰:「我記得這寺裡有個和尚叫做什麼煙花,只去尋他。」行至雨花宮前,沙彌看見,報與拈花。拈花忙出接見,引入方丈,問曰:「客從何來?」松曰:「我乃龍湫石蓮峰契友松月波。聞他迷路逗留寶剎,特來尋訪。」拈花曰:「石先生曾到過敝寺,秋初已入秦去了。」松喜曰:「他既入秦,不必言矣!動問這寺中有一個朗磚和尚,欲煩引見。」拈花曰:「家師雲遊,尚未返錫。」顧舟子曰:「又是你的船,好奇怪!虧你怎生復進得來!」舟子曰:「那南北兩京的路都是熟的,希罕這個所在。」
12
松濤又問:「這貴處可有什麼水名濯錦的嗎?」拈花曰:「濯錦溪圍繞山麓,這山下一村名賽桃源。」松曰:「不料今日連人連地都尋見了。」遂取囊中嶺圖,行出岡前,四望群峰,或起或伏,如揖如拱,或蜿蜒如龍行,或猙獰如虎踞,或如美女頹妝,或似侍臣鵠立,或青蔥如黛染,或飄忽如雨來,煙雲萬狀,盡攝兩眸之內。下瞰賽桃源,展圖對看,喜曰:「錦水花村,果與畫圖無異!」拈花曰:「此圖從何而得?」松曰:「此係去年尊師在敝梓贈與石友,臨仿而得。」拈花謂松曰:「石先生來時,原住寺內。後與村中水散人相善,移到他家住了數月。前日有人下山,聞得村內人說,近日曾差人到此探望,不知果否!」松曰:「既如此,便當下山問個端的。」遂令舟子將行李搬到寺中。
13
拈花陪松同至水散人家。散人延入。拈花先為通其姓名、來歷。松曰:「聞翁曾為敝友下榻,說他去後曾差人到此,特來問個詳細。」散人曰:「日前曾有使來,貴友已抵幕府月餘了。足下何所聞而來?」松述秦中書到,並已出門尋訪,途遇舟人之事。散人曰:「貴友到彼不過相探。山公屢招,卻是為何?」松曰:「翁有所不知!山公有女,意欲館甥,屢屢招他,蓋為此事。」散人暗想:「前書果然是真。」拈花曰:「有此喜事,石先生怎肯逗留數月,躲遲花燭之信?」松曰:「言雖如此,此事山公留心已久,敝友堅執不從。今番雖然到彼,意在一探而已,恐此事亦未必諧。」散人亦無言,遂設雞黍,留松宿其家。清氏謂散人曰:「連日的氣還不曾淘了,還要來什麼敝友敝友!你由他寺裡去罷了!留他怎的?」散人曰:「地主之誼,本應如此!」
14
彩蘋聞說有人來訪石生,從屏後聽見松濤言語,入見盈盈曰:「姊姊,龍湫來了個姓松的,說是石相公的朋友,到這裡來尋他。想就是那松什麼波了。」盈盈曰:「他怎麼曉得尋得到此?」彩蘋曰:「他說遇見了前番來的舟子,尋到此處。老相公留他住下。我聽見他說,山家久已要招石生為婿,他堅執不從。此去不過探望,這事必不得諧,他這話有些根據。」盈盈聞言,益信前書之謬。
15
日,松濤欲別,散人曰:「足下更欲何往?」松曰:「既得石生之信,還當入秦一訪!」散人曰:「路途勞頓,且再停一日去,不為遲。」松濤遂止。少頃,舟子下山,來到散人家問松去住,松曰:「的於明日早行,還是你的原船出去,還要前進。」舟子應諾。散人陪松濤往賽桃源前後週遊一遍,舟子隨之。松見居處男女俱清潔可愛,謂散人曰:「貴地溪山久入寤寐,雖暫時分手,終當同作主人。」舟子曰:「山上望下來沒多大一塊地方,走著這樣寬展,這所在真好!可惜不近大路,沒有生意做,不然我也搬來住了。」彩蘋聞松濤欲到秦關,復催盈盈作書。盈盈至暮,燈下寫就,將前偽札一同封入。謂彩蘋曰:「書雖寫了,怎好付他?」彩蘋曰:「不難,叫彩綠拿到書房,只說是我家大官人寄與石相公的,相煩順附。他初來,不知底裡,必不疑心。叫他不必與老相公說知。」盈盈笑而許之。遂令彩綠持送。彩綠送到書房,照依前說。松濤接書曰:「你去說書我收好了,請大官人出來會會!」彩綠入告。盈盈曰:「如今怎生回他?」彩蘋教彩綠云:「你說官人有恙,不得親會,多有得罪了,那封書一定要到的。」彩綠覆了松濤。
16
松濤次日別了散人、拈花起身。拈花笑問舟子曰:「你這呆子下次可還來麼?」舟子曰:「走熟了,只怕再來望望你也定不得。」
URN: ctp:ws750798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