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第六十回迎國母君王起駕還鳳闕李後辭窯

《第六十回迎國母君王起駕還鳳闕李後辭窯》[View] [Edit] [History]

1 卻說劉人後自縊宮中,可憐他自十六歲進宮,安享二十五年王後之福,只因從前作惡,妒忌生心,今日紅綾慘死,原由立心不正,理宜如此。早有內監宮娥盡知,嚇得喧嘩呼喊,飛報各宮妃嬪,打開宮門,紛紛將紅綾結索,救解多般。豈知劉太后大限難逃,三魂七魄,渺渺無蹤,哪裡救得還陽。
2 此言暫止,先說嘉祐皇帝鑾駕登程,多少御前侍衛將軍,劍戟如林,武士擁護,一隊隊的宮監、宮娥,龍車鳳輦同行,幾位大臣隨駕,威武揚揚,音樂喧天,哄動萬民,遠遠偷觀。當日包公先作頭隊,來至陳州,地方官早已掛燈結彩,掃凈街衢,安排香燭迎駕。
3 包公一到陳橋鎮,下了八抬大轎,數十名鐵甲步軍,擁護包大人來到破窯門首。只因李太后不願遷移別處,故眾文武官員,不得已將破窯改造高堂,畫棟雕梁,並選侍女服侍,日用飲食器具俱備。郭海壽日中侍伴李後,一連等了十數日,此一天他進來說道:「母親,包大人來了。」李後問道:「他在哪裡?」海壽答道:「現在門外,他言要見母親。」太后道:「我兒且請包大人進來。」海壽領命出去相請,包公吩咐護從在門外伺候,直至內堂,即俯伏朝見。李太后道:「包卿休得拘禮,且請起來。」包公領諾起來,李後問道:「包卿回朝,未知此事辦得如何?」包公回奏道:「臣啟上太后娘娘,已將郭槐三番審究,方得他招認明白。今聖上親排鑾駕,到此迎接娘娘回宮。」太后聞言,大喜道:「今得辨明此段冤情,實勞包卿大力,老身如不得回宮,抵當苦度至死罷了。只因身受不白之冤,仇人日享榮華,豈非天眼永久不開?」包公未及答言,郭海壽笑道:「當今聖上也非賢君,不念生身誕育之恩,反認他人為母,難逃不孝之罪!滿朝中只有包大人是忠心為國,待聖上來時,兒且代母親娘娘罵他幾聲,方出此恨。」包公道:「你言差了。聖上春秋只有十九,當初乃是哺乳小兒,焉知奸人暗害,怎曉娘娘有復盆不白之冤?」李後道:「我兒休得生氣,包卿之言不差,隨娘在此,聖上到來,你若多言躁說,有失君臣之禮,反取罪戾,這是國法無私。」海壽道:「母親既如此吩咐,孩兒焉敢不遵?」
4 當下包公請娘娘更換鳳冠宮服,好待聖上前來迎請。太后道:「包卿,老身落難已久,襤褸衣裳穿慣了,而今不合穿著五彩宮服。」包公道:「臣啟奏娘娘,今非昔比,娘娘乃是鳳體貴軀,前時落難,無人知之,以致衣食有虧。如今枯木開花,昏鏡復明,斷不可再穿此檻褸衣裳。況聖駕自來迎請,萬人瞻仰,非同小可,今仍穿破衣,有甚威儀,伏望娘娘準依臣請,速換宮服。」太后道:「既如此,且待聖上來相見過,老身然後更換宮服。」
5 正言之際,流星馬報道:「萬歲爺駕到。」包公出外一見,俯伏道旁,嘉祐皇帝道:「包卿平身。」當時聖上傳旨不必放炮,恐驚國母,又命護駕官員,俱在大街伺候,天子不乘車輦,與隨駕五員大臣,及宮娥內監,向破窯而來。包公引駕至內堂,仍然俯伏一旁,朗呼:「臣包拯有言啟奏娘娘,聖上駕到了。」太后道:「皇兒在哪裡?」娘娘當初因憂怒交加,已經雙目失明,此時即將兩手摸索呼喚。嘉祐皇帝見親生國母,如此模樣,心如刀割,忍不住眼淚直流,搶上數步,跪倒垂淚道:「母後,兒已在此。」太后手按君王肩膊,不覺亦淚下如雨,哭道:「皇兒,追思二十年前逃難之後,苦挨至今,只道母子永無相會之期,何幸得上蒼憐憫,包卿研訊,方得雪冤。但逃難至此,若無郭海壽義兒孝順,亦不能度命至今。今日母子重會,賴包卿、海壽二人之力,恩重如山,皇兒切須念之。」言未了,喉間哽咽而無聲。嘉祐皇帝帶淚叫道:「母後,豈有娘遭苦難,兒登九五,玉食萬方,兒罪該萬死,有何面目為君。只求母後將兒處治,如若不忍,亦請貶棄幽宮,別立賢孝之君,以承宗嗣。至包卿與郭兄二人恩德,兒當銘於肺腑不忘。」說未完,慘切不能成聲,感觸了幾位隨駕大臣,人人下淚,個個動悲,同聲奏道:「當初聖上正在襁褓,哪知禍起蕭墻,伏乞我主匆過為傷感,有傷龍體。今得上天暗佑,復得母子瞻依,正當迎回太后,在宮孝養,實為喜慶之至。伏惟我主與太后娘娘準奏。」
6 李後道:「眾位卿家平身。老身雙目失明,是個殘廢之人,回宮之念久灰。身軀微賤已久,不覺苦酸,但得今日一見皇兒,明白了前冤,即在破窯中度日,我心亦安。」眾大臣未及回奏,嘉祐皇帝道:「母後休言此語,今既不加罪,正要迎回奉養,以報罔極於萬一,庶幾少贖兒罪。母後若不還宮,兒不敢獨自回朝,也要在此侍奉母後,才免臣庶私議忤倫。」太后道:「皇兒休得傷心,你在襁褓,焉知奸徒詭弄,此事難罪皇兒。但我今二目俱瞽,即是回宮,也無光彩。」天子聞言,覺得淒慘,抽身伏跪階前,禱叩上蒼道:「今日寡人迎請母後還宮,只因雙目失明,不願回宮,如母後不回,寡人也難以回朝。伏乞皇天垂念微誠,使母後瞽目重明,願輸國帑,以濟天下生靈,大赦囚人,免征陳州賦稅十年。」說來湊巧,李後雙目失明,原由急怒交加,此日沉冤得雪,母子對哭,頓覺心懷大暢,目翳漸退,待到天子禱罷,李後二目果然復明。太后喜道:「皇兒,我雙目果然漸漸生光,即是皇兒孝心感格,皇天憐念,神聖眷佑。」嘉祐皇帝喜出望外,眾大臣拜賀稱奇,郭海壽忍不住笑道:「妙,妙!母親二目,果然復明了!」嘉祐皇帝龍目一觀,問道:「母後,這是何人?」太后道:「這是義兒郭海壽,乃供養我的,皇兒且略君臣之禮,謝謝此子如何?」嘉祐皇帝道:「他是恩兄了。」喚道:「郭恩兄請上,受寡人一禮。」嘉祐皇帝正要下拜,包公奏道:「尊卑有序,君不拜臣,父不禮子,郭三兄須當力辭。」嘉祐皇帝無言可答,只得不下拜,雙手一拱,口稱:「恩兄,母後全虧你代朕孝養,方得生活至今,待回朝之後,再行思封,同享榮華。」若說海壽平日乃貧賤小民,禮法一些不懂,真所謂福至心靈,看見皇帝雙手打拱,又聽得包公所言君不拜臣,他即下跪道:「臣不敢當。臣向蒙娘娘教育,乃得成人,無殊兒子一般,稍有奉養,理所當然,焉敢受聖上作謝!」嘉祐皇帝道:「如此,恩兄請起。」說時伸手相扶。
7 再說太后雙目復明,見眾大臣俯伏在下,連忙說道:「眾位賢卿還不請起?」幾位大臣謝恩起來,聖上命郭王兄上前拜見眾大臣,海壽領命下禮。眾大臣仰體聖上並太后之意,要行參見之禮,海壽哪裡懂得,只是答拜,聖上道:「他乃是後輩少年,哪裡敢當,眾卿體行參見大禮,還是行個常禮吧!」眾臣禮畢,惟有龐國丈心中不悅。有包公請娘娘更換宮服起駕,太后準奏說道:「今已過勞包卿,回朝後再當作謝。」包公奏道:「微臣之勞,怎敢望娘娘賜謝。」早有宮娥內監,一同叩首,起來請娘娘更衣梳洗,眾大臣辭退在外伺候。聖上命內監與王兄更換冠袍玉帶,一同還朝,內監領旨,捧上四爪龍袍冠帶,跪在一旁,請王爺更換。郭海壽搖首道:「我久服粗布破衣裳,焉有此福,穿此龍袍,豈不過分?」正要退出,李後道:「我兒,你前時受了許多苦楚,今日理該同享榮華,休言折福。」聖上道:「恩兄陪伴母後十八年,方得朕母子相會,請更換衣冠,回朝厚加封賜,少盡朕知恩報恩之情。」海壽謝道:「聖上有命,臣本不敢逆,然我生成野性,甘守清貧,伏望聖上賜臣在窯過度光陰足矣。」太后道:「我兒休違聖上旨意,他與你乃是兄弟之稱,然他是君上,你是臣下,為臣逆君,猶如子逆父母,況君言深為合理,你若逆意,娘心有所不安。」海壽道:「母親如此吩咐,孩兒焉敢不遵?」聖上欣然,看海壽更上衣冠,又諭知陳州地方官員,將此舊窯改作王府,依照王宮款式,所費銀兩,國庫支領開銷,限期辦竣,作為郭王府第。旨意一下,本地官員遵旨照辦。
8 且說太后當日登輦,宮娥內監擁護二旁,聖上駕上鑾車,眾大臣與海壽坐起大轎,眾護駕武官,駿馬高乘,排開隊伍,一路竹歌嘹亮,香煙杳杳。太后心花大放,不道落難後竟有回朝之日,算來實是包拯之功,回朝後加封包拯,以表忠勞,此是後話,不提。
9 不知太后回朝如何,且看下回分解。
URN: ctp:ws75089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