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卷九 立命篇

《卷九 立命篇》[View] [Edit] [History]

1 文中子曰:「命之立也,其称人事乎?故君子畏之。无远近高深而不应也,无洪纤曲直而不当也。故归之于天。《易》曰:乾道变化,各正性命。」
2 魏徵曰:「《书》云:惠迪吉,从逆凶,惟影响。《诗》云:不戢不难,受福不那。彼交匪傲,万福来求。其是之谓乎?」子曰:「徵其能自取矣。」董常曰:「自取者其称人邪?」子曰:「诚哉!惟人所召。」
3 贾琼进曰:「敢问死生有命,富贵在天,何谓也?」子曰:「召之在前,命之在后,斯自取也。庸非命乎?噫!吾未如之何也已矣。」琼拜而出,谓程元曰:「吾今而后知元命可作,多福可求矣。」程元曰:「敬佩玉音,服之无斁。」
4 文中子曰:「度德而师,易子而教,今亡矣。」
5 子曰:「不以伊尹、周公之道康其国,非大臣也。不以霍光、诸葛亮之心事其君者,皆具臣也。」
6 董常叹曰:「善乎,颜子之心也!三月不违仁矣。」子闻之曰:「仁亦不远,姑虑而行之,尔无茍羡焉。惟精惟一,诞先登于岸。」常出曰:「虑不及精,思不及睿,焉能无咎?焉能不违?」
7 繁师玄闻董常贤,问贾琼以齿。琼曰:「始冠矣。」师玄曰:「吁!其幼达也。」琼曰:「夫子十五为人师焉。陈留王孝逸,先达之傲者也,然白首北面,岂以年乎?琼闻之:德不在年,道不在位。」
8 门人有问姚义:「孔庭之法,曰《诗》曰《礼》,不及四经,何也?」姚义曰:「尝闻诸夫子矣:《春秋》断物,志定而后及也;《乐》以和,德全而后及也;《书》以制法,从事而后及也;《易》以穷理,知命而后及也。故不学《春秋》,无以主断;不学《乐》,无以知和;不学《书》,无以议制;不学《易》,无以通理。四者非具体不能及,故圣人后之,岂养蒙之具邪?」或曰:「然则《诗》《礼》何为而先也?」义曰:「夫教之以《诗》,则出辞气,斯远暴慢矣;约之以《礼》,则动容貌,斯立威严矣。度其言,察其志,考其行,辩其德。志定则发之以《春秋》,于是乎断而能变;德全则导之以乐,于是乎和而知节;可从事,则达之以《书》,于是乎可以立制;知命则申之以《易》,于是乎可与尽性。若骤而语《春秋》,则荡志轻义;骤而语《乐》,则喧德败度;骤而语《书》,则狎法;骤而语《易》,则玩神。是以圣人知其必然,故立之以宗,列之以次。先成诸己,然后备诸物;先济乎近,然后形乎远。亶其深乎!亶其深乎!」子闻之曰:「姚子得之矣。」
9 子曰:「识寡于亮,德轻于才,斯过也已。」
10 子曰:「治乱,运也,有乘之者,有革之者。穷达,时也,有行之者,有遇之者。吉凶,命也,有作之者,有偶之者。一来一往,各以数至,岂徒云哉?」
11 辽东之役,天下治船。子曰:「林麓尽矣。帝省其山,其将何辞以对?」
12 或问《续经》。薛收、姚义告于子。曰:「使贤者非邪,吾将饰诚以请对;愚者非邪,吾独奈之何?」因赋《黍离》之卒章,入谓门人曰:「五交三衅,刘峻亦知言哉!」
13 房玄龄问:「善则称君,过则称己,可谓忠乎?」子曰:「让矣。」
14 杜如晦问政。子曰:「推尔诚,举尔类;赏一以劝百,罚一以惩众。夫为政而何有?」如晦出,谓窦威曰:「谠人容其讦,佞人杜其渐,赏罚在其中。吾知乎为政矣。」
15 文中子曰:「制命不及黄初,志事不及太熙,褒贬不及仁寿。」叔恬曰:「何谓也?」子泫然曰:「仁寿、大业之际,其事忍容言邪?」
16 贾琼问:「富而教之,何谓也?」子曰:「仁生于歉,义生于丰。故富而教之,斯易也。古者圣王在上,田里相距,鸡犬相闻,人至老死不相往来,盖自足也。是以至治之代,五典潜,五礼措,五服不章。人知饮食,不知盖藏;人知群居,不知爱敬。上如标枝,下如野鹿。何哉?盖上无为,下自足故也。」贾琼曰:「淳漓朴散,其可归乎?」子曰:「人能弘道,茍得其行,如反掌尔。昔舜、禹继轨而天下朴,夏桀承之而天下诈,成汤放桀而天下平,殷纣承之而天下陂,文、武治而幽、厉散,文、景宁而桓、灵失。斯则治乱相易,浇淳有由。兴衰资乎人,得失在乎教。其曰太古不可复,是未知先王之有化也。《诗》《书》《礼》《乐》,复何为哉?」董常闻之,谓贾琼曰:「孔、孟云亡,夫子之道行,则所谓绥之斯来,动之斯和乎?孰云淳朴不可归哉?」
17 子曰:「以性制情者鲜矣。我未见处歧路而不迟回者。《易》曰:直方大,不习,无不利。则不疑其所行也。」
18 窦威曰:「大哉,《易》之尽性也!门人孰至焉?」子曰:「董常近之。」或问:「威与常也,何如?」子曰:「不知。」
19 子曰:「《大雅》或几于道,盖隐者也。默而成之,不言而信。」
20 或问陶元亮。子曰:「放人也。《归去来》有避地之心焉。《五柳先生传》,则几于闭关矣。」
21 子曰:「和大怨者必有馀怨,忘大乐者必有馀乐,天之道也。」
22 子曰:「气为上,形为下,识都其中,而三才备矣。气为鬼,其天乎?识为神,其人乎?吾得之理性焉。」
23 薛收曰:「敢问天神人鬼,何谓也?周公其达乎?」子曰:「大哉,周公!远则冥诸心也。心者非他也,穷理者也。故悉本于天。推神于天,盖尊而远之也。故以祀礼接焉。近则求诸己也。己者非他也,尽性者也。卒归之人。推鬼于人,盖引而敬之也。故以飨礼接焉。古者观盥而不荐,思过半矣。」薛收曰:「敢问地祇。」子曰:「至哉!百物生焉,万类形焉。示之以民,斯其义也。形也者,非他也,骨肉之谓也。故以祭礼接焉。」收曰:「三者何先?」子曰:「三才不相离也。措之事业,则有主焉。圜丘尚祀,观神道也;方泽贵祭,察物类也;宗庙用飨,怀精气也。」收曰:「敢问三才之蕴。」子曰:「至哉乎问!夫天者,统元气焉,非止荡荡苍苍之谓也;地者,统元形焉,非止山川丘陵之谓也;人者,统元识焉,非止圆首方足之谓也。乾坤之蕴,汝思之乎?」于是收退而学《易》。
24 子曰:「射以观德,今亡矣。古人贵仁义,贱勇力。」
25 子曰:「弃德背义,而患人之不已亲;好疑尚诈,而患人之不已信;则有之矣。」
26 子曰:「君子服人之心,不服人之言;服人之言,不服人之身。服人之身,力加之也。君子以义,小人以力。难矣夫!」
27 子曰:「太熙之后,天子所存者号尔。乌乎!索化列之以政,则蕃君比之矣。《元经》何以不兴乎?」
28 房玄龄谓薛收曰:「道之不行也必矣,夫子何营营乎?」薛收曰:「子非夫子之徒欤?天子失道,则诸侯修之;诸侯失道,则大夫修之;大夫失道,则士修之;士失道,则庶人修之。修之之道,从师无常,诲而不倦,穷而不滥,死而后已。得时则行,失时则蟠。此先王之道所以续而不坠也,古者谓之继时。《诗》不云乎:纵我不往,子宁不嗣音。如之何以不行而废也?」玄龄惕然谢曰:「其行也如是之远乎?」
URN: ctp:ws75165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ens.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