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劍仙聶碧雲

《劍仙聶碧雲》[View] [Edit] [History]

1 聶碧雲,兗州奇女子也。幼遇異人,授以劍術,能飛劍取人首級於十里之外。嫁一士人,能吹鐵簫。嘗於醉後品簫於柳陰下,樹旁系一漁舟,漁翁有子不孝,是晚適罵父,士人聞之,怒擲鐵簫殺之,因此放浪江湖間。
2 一日,訪道於勞山,從五老峰下,覿面逢碧雲,視之不轉瞬。碧雲亦注目久之,曰:「觀子行蹤,亦浮家泛宅流也。余尚無偶,願隨子。」遂為夫婦。士人欲結茅於西南山麓,女曰:「余尚有大仇未報,非可隱時也。所以從子者,跋涉山川,聊伴寂寞耳,且冀子為指臂助。大道苟成,於子非無益者。」
3 女自兗豫歷燕齊,經汴洛,每至一處,輒作十日勾留,從不久淹。嘗於夜間占望星氣,卜曰:「當在洪澤巨湖。」因疑鄱陽湖中,必有神物,遂詣豫章,僦屋湖畔。夜出寸許神鏡,注水滿盤中,測之,曰:「光氣猶遠。」繼審知在太湖,乃浮九江,達三吳,卜居西洞庭山。士人設帳授徒,有久處意。士人因於暇時詢女隱事,並叩所欲為。女曰:「余父,有道者也,出許真君門下,講求修煉鉛汞之法。大凡已成,不日飛,山潭毒龍幻形作真君狀,潛詣父所,命父啟爐,分丹為二顆,以一自服,以一畀我父,佯若密授真言。我父方俯伏受教,遽乘不意,袖出鐵椎擊父首,遂殞,丹為其所盜去。毒龍自此變化不測。此大仇不可不報者也。毒龍神通頗廣,非劍術所能制,須求三物得全,始可殺之。」士人問是何三物。女曰:「一為定海神針,大禹昔日之所遺,投之潭中,水可不興;一為降魔真杵;一為煉影神鏡。余今但有一鏡,而未得此二物,日夜求之,不敢少懈。今探知針在太湖中,須設法求之,否則恐駭物聽。」女自此夕必泛舟湖中,飛槳操舵,悉以一人兼之。
4 一夕,皓魄凌空,月明如晝。士人方閉關夜讀,萬籟蕭然。女忽款扉至,衣履沾濡,髮際水猶滴瀝也。謂士人曰:「子可為我賀,余已覓得神針矣。」出諸袖中,長僅若箸,視之,上有蝌蚪文數行,漫漶不可辨。明日,女遽徙去。行至浙界,住逆旅中。道逢一黃冠,神情瀟灑,似曾相識。與女稽首問訊曰:「三物得二,報仇之期不遠矣。我師有一函與汝。」遽出授女,倏忽不見。女大歎異,啟緘讀之,真君札也,中謂:「降魔真杵今在嘉興西寺韋陀手中,惜為世俗香火所薰蒸,須得辟穢金剛咒十萬遍,乃能返璞還原。至時自來助汝。」女往李,遂以偽易其真者,供諸案頭,沐以異香。因令士人晨夕諷誦《金經》,期年,其數乃盈。
5 女於十年間已煉匕首百具,■可削鐵,堅可貫石,擲諸空中,若流星閃電,下必著物,無虛發者。女躍然起曰:「報仇正在此時矣!毒龍舊伏於蠡湖,今徙宅於仙穴,乃靈山之最上峰也。當偕子入蜀求之。」於是遂歷瞿塘灩之險,劍閣夔門之峻,小住成都者匝月,乃抵閬中,登蟠龍山以眺望。見靈山一峰,峭拔乾霄漢,氣色蔥蔚,下為神物之所居。女喜曰:「在是矣!」顧謂士人曰:「能從我往乎?」士人曰:「敢不如命。」女畀以革囊,以匕首之半予之,曰:「但俟雲雨勃興,雷電激蕩時,望空擲之,無不著手。事急,君可持降魔杵以自衛,高宣《金經》,自無虞也。」女結束登山,直造其巔。士人從之。
6 但見潭方廣約數百畝,水清澈底,游鱗可數,風水成紋,漣漪蕩漾。女曰:「毒龍喜聽樂音,子可吹鐵簫以引之。」士人之簫,固神技也,高可遏雲,響可裂帛,精誠所注,金石可泐。始猶按譜依律,抑揚宛轉,三弄之後,極其所長。女瞥睹群魚中有狀若蜥蜴者,點首掉尾,舉止有異,知必毒龍也。急投以定水神針,潭水頓涸丈許。蜥蜴倏變為巨蛇,須臾,鱗甲怒張,風浪驟作,千百條蛇俱從潭中飛出,向集女身。女擲劍空際,匕首所及,血雨橫飛。士人亦從旁助之。
7 俄而,天地晝晦,水火風雷一時並至。士人匕首已盡,但危踞石上,執杵誦經,女以胸懸神鏡,諸不敢犯。龍術漸窘,知不能敵,騰升雲際,張爪牙與女鬥。女以降魔杵擲之,中其背,倏忽不見。急以煉影神鏡遍照四方,乃伏在磐石下。起磐石覓之,轉瞬間成一蝦蟆。女恐其再遁,出神針刺之,血驟湧,潭為之溢焉。女以為已死,喜曰:「二十年大仇,今日始償所願矣!」忽聞空中有聲曰:「女子有志哉,洵可嘉也。」仰矚之,則見羽衣星冠,端現雲際,乃真君也。俯謂女曰:「毒龍伎倆百出,那得便死。五百年後,仍將出為人患。不如畀我攜歸。」擲缽下潭,物遽躍入缽。既收,真君亦隱。女悅莫釐縹緲之勝,拓地誅茅,有終焉之志。山中人民以女重臨,咸來問好。女卒歲無所經營,而衣食自給;雖與士人為伉儷,而食宿自別,察之,似絕無所染者。群疑為非常人。
8 適春間霪霖為患,浙皖山中,各處發蛟,西山巖壑深處,遠近皆聞鼍鳴。山民憂之,遍行搜掘無所得。一夕,雨驟風狂,山水陡發,雷聲甫震而蛟出,離土已丈餘。女聞趨至,飛劍斬為二。明日跡之,角首而鱗身,長幾數丈。山中人不至於罹災者,女之力也。
9 一歲,患久旱,稻田龜坼。民間祈雨者,斷屠建醮俱罔效。有時密雲不雨,雷聲隱隱,格不得下。女曰:「是必有異。」巡行田野遍察之,見一棺朽露,戶有一小穴甚滑澤,似有物常出入者。因詢誰氏之柩,則久厝不葬,家已無人,遂告眾啟而觀之,赫然一僵屍臥其中,遍體綠毛,蓋啟,屍已起立,眾懼卻走。女曰:「此旱魃為厲也。」命積薪焚之,甘霖立沛,民間得以補種,雖旱不為災。某甲家有狐為祟,驅之益橫,甚至擾及左右鄰居,箱籠無故火出,穢物死鼠時埋飯甑中,婦女褻物棄於街道。甲患之,詣龍虎山請天師符,歸家懸之,亦無所畏。意女必有道術,因往哀之,祈其一臨治之。女笑曰:「是非我所長也。符■敕勒,我皆未曉,不將作王道士斬妖,流為話柄哉?」甲再三懇之,不得已,遂往。及門,驟有一巨磚飛來,幾中女肩。女怒,擲劍空際,則室中狐鳴,已斷其首。女曰:「其害已途,君可高枕而臥矣。」
10 女歸,即有一白鬚老翁持刺進謁,女以素昧由來,異焉,姑延之入,則蒼髯古貌,道氣盎然,謂女曰:「同屬玄門,何相凌之甚哉?子孫即有不肖,盍先告我,我自能治之。乃遽以三尺加之,是曷故哉?子志在報父仇,今我之仇,將於誰報?許真君猶我後輩,勿謂子劍甚利,可以妄殺也。」女始知為狐祖。因答曰:「子固塗山氏之苗裔也?但當伏處巖穴,遠隔人間,自然與人無患,與世無爭。乃祟擾平民,逞其狡獪,論厥典刑,當居何等?子自謂能治其子孫,則當人家呼籲無門時,何遂聾聵若罔聞知哉?子休矣!毋攖我慮。」翁無以對,情志沮喪,倉猝下階,踣地,遽化為蒼狐,轉瞬已杳。
11 女謂士人曰:「此狐按以陰律,罪未至死,我殺之,未免過甚,子可誦《心經》《往生咒》各萬遍超度之,借以懺吾過。」女以洞庭東西兩山之勝甲於吳下,謂:「此間原係福地洞天,天仙之所宅,不謂山中人塵容俗狀,類皆汨於銅臭,負販遠方,佳景當前,棄而不顧,絕無樓台亭榭之勝,泉石花木之幽,競作墳墓,轉為鬼窟,惜哉!余意湖中當築長堤,如白堤蘇堤故事;連兩山而為一,中建環橋十有二,以通舟行;瀕湖悉栽荷花菱芡,花時萬頃清香,一堤明月,豈不樂哉?堤上多種垂楊並鬆榆梅李之屬,以蔭蔽行人;莫釐縹緲之間,築精舍數百椽,為出世之士棲真養靜所。」女雖有此言,後入峨眉山學道,一去不返,未竟其志。
URN: ctp:ws75179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