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第三十七回秦叔寶智取浿水 來護兒大戰平壤

《第三十七回秦叔寶智取浿水 來護兒大戰平壤》[View] [Edit] [History]

1
詩曰:
2
王師靖虜氛,橫海出將軍。
3
赤幟連初日,黃麾映晚雲。
4
鼓鼙雷怒起,舟楫浪驚分。
5
指顧平玄菟,陰山好勒銘。
6
兵凶戰危,相殺也是一件險事,到了水戰更險。古來善用兵的,如項羽破釜沉舟,以破章邯;韓信背水斬陳餘;囊沙阻水破龍沮;周瑜赤壁火攻,走了曹操;關雲長樊城乘水淹了七軍,都是智勇成功。若在茫茫大海之中,這也極難措手。
7
叔寶領了來總管將令,領兵作先鋒,先招習熟知水道的做了嚮導,凡海中有鐵板沙、明礁暗礁處,自登州起,如皇城、廣鹿、長山、連雲各島,或是有木可樵,有泉可汲;或可避一面颶風;或是可避兩面颶風並三面颶風的,俱一一圖畫,以備觀覽趨避。又慮海中風水大,風猛浪高,打散船只。吩咐把大船聯做兩個大方陣,中藏哨船,撥善水伶俐小軍,撐駕哨探。一出海先分發兩枝哨船:一支到遼東,打探隋主進兵消息;一支在沿海,打探高麗各處關津備禦,有無多寡。把大隊下碇,緩緩而行,以俟打探的行止。
8
一去數日,先是打探本國的回報:「三月十二日聖駕已到遼水,高麗阻水安營,不得前進,聖上敕作浮橋,直抵東岸。不料橋短了丈餘,不能到岸,眾兵也有赴水去的。水低岸高,不能得上,被他殺傷。只有左屯衛大將軍麥鐵杖老爺、虎賁錢士雄老爺、孟義老爺,都在橋上,飛身上岸,殺他兵馬數百。爭奈後兵不繼,眾寡不敵,都皆戰死。到了二十,又接橋抵岸,兩下大戰,殺得麗兵大敗,尸橫遍野,遼水皆紅。如今現已圍住遼東城了。」叔寶聽了想道:「大兵已渡遼河,我這邊不必進去協戰了。高麗既知我大兵入境,困住遼東城,畢竟發傾國之兵來救。或分屯要害地方,國中定是空虛。不若乘虛直搗,擒其偽主,佔據平壤。這時腹心既潰,手足自解,遼東安市各城,可不戰而下,這便是莫大功勞。當日鄧艾入蜀,韓擒虎平陳,都是如此。只不知他海上備禦。」常言道:
9
取子須尋虎穴,探珠要趁龍眠。
10
一戰踏平麗國,芳名永勒凌煙。
11
恰好打聽麗兵哨船回報:「某等日間俱在近岸小島安歇,夜間分投上岸,暸望沿海煙火。又扮做收買人參客人,潛入民家買囑,問他國中消息。說沿海是些零星哨馬,只有鴨綠江、浿水兩處海口,每處約有二三萬人馬。東西兩岸,築有敵台,水中橫有浮橋,守備極嚴。近日聞天兵已渡遼水,圍了遼東,有令著分兵在沿江把截,把守津渡處所。只不知還有多少人?」叔寶又想:「鴨綠去平壤尚遠,浿水離平壤止有六十里。他料我兵沿海而行,必過鴨綠,方過浿水。不知我兵乘著西風,由海中行,竟可抄過鴨綠江,直向浿水海口。一得進口,可以掩襲平壤。」一面關報來總管道:「麗賊抗拒天兵,國中必虛。今卑職謹率本部,自浿水進兵,出其不意,乞督大兵策應。」仍移文駕前總管:「他若回兵內救,即乘機追殺,同會平壤。」經理已完,便駕帆乘風直進。
12
一日早見一座大島,叔寶吩咐依島屯紮,不要露形。再差人打聽:這島叫做留煙島,離浿水一百餘里海面,南風半日可到。水口原是大對盧乙支文德帶兵三萬把守,因遼東圍急,調去兵二萬,又調乙支文德回國議事。如今守將是蓋牟,他兩岸敵臺,伏有強弓勁弩,浮橋上積有磚石火器,兵船未易進發。
13
高城與云齊,長橋若虹臥。
14
鳥鵲未能飛,蛟龍不敢度。
15
寶聽了一笑,叫左哨把總趙武,近前附耳低言吩咐了。又叫右哨把總陳奇,後隊把總朱猛,都近前悄悄吩咐。打點船只器械行糧。
16
次日恰值東南風緊,叔寶先下令三個把總小船先開,次後吩咐大船起碇扯蓬,向浿水征進。行不上半日,約有八九十里,遙望海口兩座敵台,是兩點煙。戰船上桅子密排,似樹林一般。叔寶叫放銃,各船都準備,弓上弦,刀出鞘,打點火磚火箭,鳥嘴噴筒接戰。風緊船大,銃聲方絕,船已到海口了。這蓋牟是朝鮮平壤道節制使,他倚仗說隋兵沿海而來,必先經遼河鴨綠兩個水口,故此不甚提防。及至聽得銃響,探子來報,忙叫戰船出海拒敵,敵臺上人馬俱上臺防守。這時各船軍士,也有睡覺的,也有出去營生的。聽得天兵已到,軍令出戰,一船跑不出五七個人來,還又是頂盔不及甲,著甲尋不著桿槍,有了扶舵的,沒人使槳,亂做一團。叔寶在前船叫放火箭,先從他那日曬雨打的箬篷上放去。可也是著油的乾柴相似,海口弄得通紅一片了。
17
煙連密霧起,燄逐晚霞明。
18
公瑾謀偏勝,曹瞞那得生?
19
此時隋兵已是大勝了。只是水口橫截住浮樹,兩邊敵台上矢石如雨,也有火磚火器打下來,不能前進。卻聽得東西兩岸喊聲大舉,是趙武、陳奇各帶領精兵五百名,在無人處上涯,來攻兩處敵台。敵台上軍士,只向水口施放炮石,不期他乘虛砍門而入,驚得魂不附體,只辦得兩隻腳逃走,敵台都不顧了。隋兵水陸俱已有兵,蓋牟便死守浮橋,也阻擋不住。卻又見上流頭鼓角齊鳴,是朱猛搶了些民船,自上殺下,用利斧砍斷浮橋鐵索。叔寶大隊一湧而來,蓋牟見不是頭,只得跳上馬,帶了些親從殘兵,從陸路逃入平壤。叔寶已是得了他一個要害地方,吩咐鳴金收軍。三個把總并本部兵,各獻了功:約斬麗兵首級四千餘顆,奪獲船只一百餘只,燒毀二百餘只,糧米一萬餘石,軍火器械,不計其數。叔寶著書記一一載入冊籍,以備軍中急缺。仍寫公文飛報來總管:乞他急來策應,以決進止。這便是叔寶平遼第一功了。
20
殺氣徹雲深,橫空結慘陰。
21
機謀奇扼吭,小醜欲驚心。
22
當有左哨把總趙武稟道:「自古云:『不入虎穴,難得虎子。』仰仗將爺虎威妙算,得了g水海口,想麗國必定震驚。不如乘這破竹之勢,直取偽都,縛了高元,一國自定,請將爺均旨。」叔寶道:「我初意也要如此。但兵法百里而趨,蹷上將。今此地去平壤尚有六十里之遙,我部下人少,輕兵掩襲,似須疾趨。倘彼知覺,以逸待勞,不免前無所乘,後恐失據。縱使我潛軍而往,襲得彼國,也還恐兵無後繼,難以鎮定彼國。這還俟來元帥來計議。」
23
停了六七日,來總管和周總管俱至。叔寶自出海口迎接。來總管相見大喜道:「當日我只知先鋒勇冠三軍,不料你足智多謀,便是孫臏也不能過你。」正是:
24
劍當斷革方知利,馬歷長途始見才。
25
叔寶將所得糧餉金帛軍器冊呈上,又設宴與兩位總管洗塵。
26
次日,來總管先犒賞叔寶部下有功員役,次犒賞部下隨行將士,商議發兵,征剿麗國。叔寶道:「平壤城高而堅,麗人性狡而悍,他能既失利,如今必堅壁清野,以逸待勞。且浿水與平壤相隔六十里,鼓行而前,彼得知之為備;若行掩襲,竊恐道遠軍疲。不若分為三軍:周總管據守水寨,總管以大軍離平壤三十餘里結寨;小將領輕騎更在前屯營,不時在他城下耀兵,斷他樵彩汲水道路,還又絕他糧運救援,使他不敢出。然後請聖上命一二大將,督兵數十萬,逢城勿攻,直指平壤,水陸並進,勢成壓卵。」來總管道:「將軍之計,固出萬全,但我身為大將,手握強兵,豈有見利不趨,把大功讓與人乾之理?況我當日與韓總管,止得五百名兵馬,攻破陳國朱雀門,哪在這區區小國?」叔寶道:「總管若決意要進兵,總管大將還宜持重,小將願領兵一萬,前往攻城便了。」周總管道:「秦將軍言是。」來總管道:「二位疑我乾不得這場功來麼?如今周總管可固守水寨,我自率兵四萬前去,務必踏破平壤,擒偽主。」叔寶道:「還是小將去。」來總管道:「不勞將軍。若畢竟慮老夫有蹉跌,只用將軍帶五千兵,在中途紮寨,以備緩急。若軍中再有阻撓退縮,煽惑軍心者,定行處斬。」
27
次日簡選了四萬精銳,用隨軍虎賁郎將武懋功為先鋒,鷹揚郎將張義為合後。吩咐三更造飯,四更起行,人銜枚,馬摘鈴,也不發炮舉火,趁著星月起兵。
28
旗展星文動,刀連月影明。
29
令嚴神鬼伏,士伍寂無聲。
30
走至將及天明,來總管正待叫軍士吃些乾糧、棋炒,以備打城。只見巡哨的來報:「前面有兩個大寨,攔住路口。」來總管道:「乘他不備,快砍進去。」果然部下將士,乘著銳氣,放倒鹿角,一齊殺入。這些麗兵果然沒一個迎敵,倒拖刀鎗,擁著兩員番將,東西逃走去了。只見滿寨金帛,這些軍士見了,懷裏k,腰間塞,都已得了一手。卻是武先鋒看了道:「怎不乘勢搶城,卻在此擄掠?」拔刀在手,說:「有不上前在此擄掠者斬!」連砍了幾個,眾軍只得上前,殺到南門,日色大明,城門大啟,武先鋒大喜,拍馬當先,叫:「軍士快隨我來。」
31
旌旂亂掣海霞紅,殺透雄關第一重。
32
指顧燕然堪勒石,大標麟閣著奇功。
33
武先鋒當先殺入。來總管聽報武先鋒入城,催起後隊一齊進城。進得城,卻沒兵來迎敵。眾軍士放心搶掠,也沒一個隊伍了。正搶時,卻見一座城樓。武先鋒道:「這定是高麗王城了,眾軍士可用心攻打。」趕到城下,只見繞城是河,城門緊閉,吊橋高扯,卻正是平壤城。恰才進的,乃是座外邏城。武先鋒與來總管計議,渡河攻城。只聽得一聲炮響,城上矢石齊發,邏城四下,炮響如雷。高麗兵埋伏在人家寺宇內的,可有五七萬,都是生力之兵,團團圍殺來。來總管兵雖是精勇,但行走半夜,大戰一場,身子已是飢疲。況身邊各搶有金帛,行走不前,被麗兵砍殺,好似斬蔥切菜。逃進巷道的,不知出路,都被麗兵擒拿。
34
紛紛熱血濕邊疆,慘慘征雲映日黃。
35
自是貪功成敗績,從今莫笑夜郎王。
36
此時來總管三停人馬,已折了兩停,只認原路殺出。到得城邊,城門已被閘板閘斷,不能出去。後邊麗兵發喊追來,來總管沒極奈何,叫:「縋城去罷。」一齊上城,推去女牆縋下。遺棄軍器,堆得與城樓相似。又有那扒城不及的,又被追兵砍去許多。喜得三個將官無恙,帶了殘敗兵馬,往海口逃生,一萬人馬,倒有五千沒有器械的了。還有許多著鎗被箭,傷手折腳的。
37
聲慘不威,戰血滿征衣。
38
莫抱瘡痍恨,猶勝未得歸。
39
眾兵脫得追兵,巴不得一步趕到浿水,還只慮肚中飢餓,難以行走。不料遠遠望著當先攻破的麗兵大寨,如今卻整整齊齊,排列著許多人馬。初時逃去這兩個將官,一個是乙支文禮,一個是蓋牟,橫刀勒馬,立在陣前。來總管見了,道:「可別有去路麼?」張合後道:「這是原來大路,縱有別路,也不認得。」武先鋒道:「眾軍士!如今須在死裏逃生,殺得這陣過,可有命了。如今有軍器的可殺上前去。」還是武先鋒了得,發聲喊,挺鎗直取乙支文禮。張合後挺著方天戟,來戰蓋牟。來總管自持大刀,要殺條血路。苦是勞逸不同,又是眾寡不敵,後面麗兵也縋城追來。聲勢正是緊急,卻聽麗兵陣後,喊聲大起,兵馬亂竄,風飄著一面紅旗,大書「秦」字。當先一員將官,素袍銀鎧,黃馬銀盔,舞著兩條金簡來了。看見武懋功戰不下麗將,他便驟馬衝來。乙支文禮忙待舍武懋功來迎,叔寶已到,只一簡,把乙支文禮刀打落沙場。那武懋功又眼快,一槍便從肋下搠去。文禮早墜下馬,叔寶又添上一簡,已斷送了性命。剩得個:
40
馬帶征鞍嘶白日,鬼含冤恨泣黃昏。
41
主將既沒,這一枝兵,已就漫散了。叔寶對武懋功道:「你保總管先行,我一發了了那將官來。」帶著馬復衝到西首陣上。張合後已是駕格不住,只聽一聲雷吼道:「我來也。」竟取蓋牟。蓋牟丟了張義,來戰叔寶,相持也有二十餘合。叔寶乘他刀法空處,右手一簡,從面門打來。蓋牟閃得一閃,那左手簡,又從腰下打去。蓋牟略沾得一沾簡稍兒,幾乎l下馬。虧得兒子蓋蘇文,搶來救了,也不敢戀戰,收兵逃遁去了。叔寶統著這支生力兵,把這攔截的、追趕的,殺一個盡絕。直趕殺至近城回軍,可也殺他大將一員,精兵二三萬。這是:
42
善摶有馮婦,於菟浪負□。
43
來總管原領精兵四萬,可也剩有五千餘人,真叫殺傷相當了。離海五七里,周總管又整兵來接應。來總管道:「幾乎不得相見,虧了秦先鋒。」周總管置酒壓驚。飛報叔寶已殺敗麗兵,直追至城下,惟恐退兵急遽,示弱於人,已離城三十里結營,皆來報捷。來總管喜之不勝,道:「今日雖然失利,已曾破他兩寨,直薄都城;又得秦先鋒破軍殺將,得失相當。表奏主上,功過可以相准。」是日安歇了。
44
次早叔寶單騎來營中問候,來總管甚加獎慰道:「不用卿言,至有此敗。又得卿策應,使老夫得免鋒刃,不惟有功于國,抑且有德於我。只是我軍新敗,麗賊必行窺伺,奈何?」叔寶道:「虛者實之。如今總管只與周總管在水次,休養兵士,寫表催大兵前來,小將領兵一萬,前于中道紮寨,麗兵決不敢越小將竟至水口。小將還將部下,分作三軍,每日遣一軍在平壤城下耀兵,使他不敢出城一步。這不惟他不敢出來窺我,我還坐困他,待聖駕來時,合齊攻擊。」來總管與周總管同聲應道:「先鋒所見極高。」就著叔寶統領所部,中道紮寨。叔寶就將趙武、陳奇、朱猛,各領一軍,每日出哨近城村落,不許擄掠,俱勸諭他歸順。百姓都各送有牛酒犒軍,叔寶盡皆厚賞,且問他城中虛實。城外打柴汲水處所,都差兵巡哨攪擾,使他不得樵汲。此時叔寶雖未圍城,城中卻被他禁得出入都不自由了。
45
蕞爾已成籠檻勢,彈丸只用靴尖趯。
46
總評:
47
兵家勝敗,轉乎呼吸,然大要不過「知分數」三字而已。知分數者何?未進兵,則當審地利,擇向導,知敵將之能否,察敵國之計謀。將進兵,則當察強弱,探虛實,度彼已,用我所長,攻彼所短。已進兵,則當堅死敵之志,破狡譎之謀,無狃小勝,無怯小挫,無見小利而趨,以投機阱。無因難勝而止,以敗老謀。如此回之勝敗,不過此數言而已。來護兒名為宿將,向遇陳國君臣,故能成功耳。如叔寶纔是興王名將,其局段出手自不同也。
URN: ctp:ws752151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