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第四十三回

《第四十三回》[View] [Edit] [History]

1 第四十三回十六苑群芳领袖五大湖胜境题名话说上回书中,表明了一个王桂枝的来历。十六院夫人里面,还有十五个夫人未表,且待小子一一写来。如今先表一个谢夫人,她的芳名,叫做湘纹。十六妙年华,生得端丽不群。
2 她的父亲继祖,原江左谢灵运的后人,曾一度仕隋,做个郡丞官儿。只因淡于名利,没到三年,便退隐林下,诗酒自娱。在离洛阳东南二十馀里,他辟地五亩,结了一庐,小有园林的雅境。门上题额曰:「养晦庐」三字。那边的乡人,便多称他为养晦先生,遣了子弟,向他求学,他却诲人不倦,循循善诱,甚得该处人民的爱戴。他生有一子一女,子名德馀,年尚幼稚。
3 女儿即是湘纹,虽是破瓜年龄,诗词歌赋,无一样不是精通。
4 更得一件谢氏东山丝竹的遗风,擅长各种乐器,尤以一曲瑶琴,为最佳妙。继祖的宝爱这个女儿,自是不消说得。他的老妻金氏,早已故世,家中一切内务,俱由湘纹主持,治理得井井有条。这般贤能的小女子,哪一家不欣羡,便纷纷向谢府求亲问字。继祖爱女心深,那些庸夫俗子,怎在他的眼中,一律给他拒绝。在他授业的门弟子里面,有个梁镜莹,生得面如冠玉,一表人材,所学又精,甚得继祖的垂青,颇属意于他,将湘纹嫁出。只是梁家家道贫寒,继祖也是深悉,他却并不在意。他遣人示意镜莹,命他遣媒说合,镜莹好不欢喜,当下兴冲冲的回到家中。
5 镜莹原是早孤,由他的母亲郑氏。守节扶养,慈母严父,职兼一身。郑氏却能教子有方,为邻里所重。镜莹那天回去,便将继祖有意于他的事儿,禀知了郑氏。
6 郑氏却道:「儿蒙谢先生见重,为母的甚是心喜,婚姻大事,关系终身,不得不郑重考虑,虽是谢家的小姐,贤名人所共闻,只是为母的心下,尚思一见其人,再行定夺。」镜莹原是孝顺的人,郑氏所说,从来没有相违,如今听了郑氏的话儿,当然也是无言。郑氏又沉吟了一回。便整一整钗裙,径命镜莹伴陪了她,同到谢府见过了继祖。继祖还当作郑氏亲身前来,替他的儿子求亲,哪知郑氏却一字不提,只称谢了一番训迪的盛情,继祖不觉暗暗纳闷,又不便先行提起。
7 郑氏和继祖闲谈了一回,便请求见湘纹,继祖见郑氏欲和他的女儿会面,暗自点头,明白了郑氏的来意,尚须视了湘纹的人品,始敢求婚。当下便率了郑氏,同进内堂落座,始命侍女唤出了湘纹,和郑氏相见。湘纹落落大方,周旋中节,郑氏暗自留意,观察了一回,径起身告辞。到了外面,招同镜莹,回到家中,便对镜莹道:「谢家女儿,不是我儿的匹配,只得辜负了谢先生的盛情了。」镜莹甚是诧异,随即问郑氏道:「母亲从何而知?」郑氏道:「儿须明白,并非谢家女儿,不能够匹配我儿,却是我儿不能匹配于她。依了为母的看来,谢家妇女,举止端祥,吐语温婉,容光照人,额现红霞,大有贵相,须归为帝皇的家人。我儿若与成就婚姻,深恐折了福分,于儿不利的缘故。」镜莹方始大悟,息了此念,依旧用心攻读。
8 继祖一面,意为郑氏见了他的女儿,定能会意,便须前来求亲。哪知一连几日,不见发动。继祖好生疑,难道我的女儿,这般人才,镜莹的母亲,还不合她的心意不成?后来辗转探听明白,继祖不禁叹道:「郑氏女中丈夫,我却不及她了。」因此越发的器重镜莹,常对人道:「镜莹有贤母,哪得不成为佳儿。」这一天的午后,继祖在室中,与他的女儿湘纹闲谈,忽有家丁传进一纸名刺,继祖接来看时,见刺上「许廷辅」三字。
9 继祖执了名刺,沉吟了一回,问家丁:「这个人是怎等样的人物?」家丁回道:「是个内监装束。」继祖听说是个内监,越发动疑。便命相请,湘纹回避入内。
10 廷辅怎地忽会光降林符,其中也有一个由来。
11 原因廷辅选秀到了此处,四下一打听,便知谢继祖的女儿湘纹,才貌双全,推为第一。又闻继祖作过官儿,谅来手中有些油水,他既是只生一女,必定宝爱,终也不愿将女儿选入宫中,势必出些贿赂的银两。当下便来拜访继祖,由家丁请到里面,和继祖分了宾主坐下。廷辅便将来意说明,哪知继祖毫不推辞,径允将他的女儿选入宫中。廷辅不觉大失所望,忽的一个转念,便含笑对继祖道:「像令千金这般才貌双全,不是咱家当面奉承,选入宫去,后福非同小可,老先生若能用些欢喜银两,咱家准教令千金不受亏。」继祖听说,明知廷辅要些好处,他原不是一钱如命的人,为了爱女身上,花几个银两,更是情愿。便含笑入内,取出了黄金两大锭,送与廷辅道:「这些小意,公公请收下了。」廷辅也不再假推让,谢了一声,即行纳入了袖中道:「一准如此,明天咱来迎接令千金,老先生今天便好替她料理一切。」
12 继祖点头应允,送走了廷辅,转身入内,告知了湘纹,湘纹吃惊道:「父亲怎生忍得将女儿送入深宫?」继祖笑道:「天下无不散的筵席,像你这般才貌,嫁与庸夫俗子,岂不辜负了一生。镜莹的母亲,谓儿须配帝皇,不为无见。如今趁此点选秀女,到了皇帝家,为父的虽不是贪图富贵的人,但愿我儿的此去,中了郑氏的语儿,便不至辜负我儿了。」湘纹见老父如此说,也是无可奈何,只得收拾一切应用的物件,到了明天,便拜辞了继祖,乘轿而去,这是谢夫人的来历。
13 如今却须表个樊夫人,却是长安人氏。父亲樊建功,是个尺藉中人,母亲蒋氏,夫妇两个年过半百,只生一个女儿,取名玉儿,生得貌艳于花。老夫妇两,爱若掌珠。玉儿却有一件过人的去处,原来她的身材,虽似弱不禁风,两条粉臂的膂力,偏能胜过伟男,更喜使枪弄棒,熟练诸般军器。她的父亲,原是个武夫,见女儿性喜此道,索性令她终日学习武艺,使得一口好剑,四邻轻薄的人,便替玉儿起了个外号,叫做「胭脂虎」。声名传布了出去,听在选秀人的耳中,便也收罗了去,竟会给萧皇后看中,封为了夫人,这便是樊玉儿的来历。
14 一个是秦夫人,芳名凤琴,为山西大同府人氏。却是一个针神,诸般女红,没一样不是精通。所绣的花鸟人物,栩栩如生,无人能及。品貌又是生得出众,一双小金莲,推为大同府第一。大同本以出产小脚有名,凤琴能够称为第一,就可不必小子描写了。像这般人才,自然不免给点秀的选入宫中。那便是秦凤琴的来历。尚有十二个夫人,小子若是一个个写出,长篇累牍,不免叫阅者生厌。小子也觉没味,不得不简略地表白了一番,便算交待清楚。
15 原来一个是刘云芬,开封人士。一是个狄珍珠,饶州鄱阳县人。一个是梁文鸳,陜西兰州人氏,眉间有一娇艳的红痣,愈显娉婷。一个是李忧儿,山西平阳府人,生得玲珑娇小,善解人意。一个是陈菊清,也是洛阳的富室女儿。一个叫作方贞娘,却是江都人。善于度曲,原是个乐户的儿女。一个是吴郡人柳绣凤。一个是田玉芝,生得长身玉立,苗条可人,为襄郡人氏。尚有四个,便是石夫人筠青,张夫人丽卿,黄夫人雅云,朱夫人吉儿。一共十六个夫人,各有一种体态,国色天姿,不愧做群芳的领袖。萧皇后又选了三百二十个人,虽是姿色稍逊十六院人,却也一个个花娇柳媚,便充作了美人。每院分领二十个人,叫她们学习歌舞弹唱,供饮筵的时候取乐。其馀的秀女,拣灵慧的,分发苑中楼台亭榭充役。萧皇后一一分派就绪,已是子夜过后,众秀女谢恩退出。顷刻间风流云散,殿上顿觉寂寞,一股芬芳的香味,却还满布在殿中。
16 炀帝醉眼迷蒙,笑对萧皇后:「爱卿品评群芳,可称公允万分了。」萧后也笑道:「如今满眼莺燕,圣上尽自任意乐去,只恐要乐不思蜀了。」炀帝见萧后打趣她,随后勾住了萧后粉颈道:「朕躬今夕便思一幸蜀宫了,怎说乐不思蜀?」萧后不禁粉脸生春。炀帝便和了萧后同入寝宫,温柔乡里,共效于飞。
17 容易一宵,又是天明,炀帝临朝,虞世基出班奏道:「新苑落成,敢请游幸,五湖十六院,敬乞题名。」炀帝点头应允。
18 待到退朝,遂与萧皇后乘了宝舆,同幸新苑。到了苑门跟首,虞世基上前相接,炀帝便命他前导,欣然入宫,炀帝即道:「此苑在洛阳西偏,不妨即名西苑。」虞世基应声称是。一路东湖行去,只见碧柳丝丝,植遍堤上,迎风作舞,恍似折腰接驾。
19 柳色映著波光,绿沉沉一片,好不幽凉。炀帝点头顾萧后道:「此湖波光生翠,就题它为翠光湖可好?」萧后道:「圣上自是定评,何必问妾。」世基却道:「东湖题为翠光,甚是恰当。」
20 他们且言且行,转到了南湖,这时骄阳正高。南湖以地势关系,独占了阳和之胜,一轮赤日,映照在湖心,只觉金光浩荡,果成奇趣。炀帝对世基道:「此湖径可题为迎晖湖,卿意如何?」世基道:「迎晖虽佳,似兼浑伦。依臣看来,此湖独占阳光之胜,不如题为迎阳。」炀帝点头称善。不觉得折入了西湖,只见白鸥数点,出没波中,四面芙蓉临水,玉影亭亭,浩荡荡一片烂银般灿烂。萧后欢喜道:「此湖绝佳,圣上快与题个佳名。」炀帝笑道:「朕已是想得了,叫作银光可好?」
21 世基称善,萧后也道恰当,炀帝甚是有兴。
22 不觉到了北湖,但见峥嵘怪石,崛起湖中,高低大小,形式各异,波儿因风激动,向石上撞去,便发琮琮的幽响,令人听了意远,炀帝连声称佳,问世基道:「此湖可题什么名儿?」世基思索了一回,摇了摇头道:「还请圣上赐名,愚臣却不敢辱没此湖。」炀帝略一沉吟道:「水清因石洁,不妨叫作洁水湖。」世基献谀道:「非是圣明,怎能想得到,愚臣甘拜下风。」炀帝格外得意,不多一会,转入了中湖,却较四湖略大,一片波光,浩淼明爽,炀帝便题为广明湖。南偏一半,遂已游尽,世基便道:「北面大湖十六苑,圣上索性玩遍了罢。」炀帝笑道:「既来此地,怎肯只游一半。」乃向北面行去。正是:风光不尽仍须赏,莫使南湖笑北湖。
23 欲知后事如何,且听下回分解。
URN: ctp:ws75286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ens.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