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第三卷

《第三卷》[View] [Edit] [History]

馬少保》

1
太子少保馬公亮,自言:少肄業于廬州城外佛寺。一夕,臨窗燭下閱書,有大手如扇,自窗伸於公前,若有所索。公不為視,閱書如故。如是比夜而至。公因語人,有道士云:「素聞鬼畏雄黃,可試以辟之。」公乃研雄黃漬水,密置案上。是夕,大手又至,公遽以筆濡雄黃,大書一草字。書畢,聞窗外大呼曰:「速為我滌去,不然,禍及與汝。」公雅不為聽,停燭而寢。有頃,怒甚,而索滌愈急,公不應。逮曉,更哀鳴而不能縮,且曰:「公將大貴,我且不為他怪,徒以相戲而犯公,何忍遽致我于極地耶?我固得罪,而幽冥之狀,由公以彰暴於世,亦非公之利也。公獨不見溫嶠燃犀角照牛渚之事乎?」公大悟,即以水滌去草字,且戒他日勿復擾人,怪遜謝而去。進士魏泰言馬公嘗說於其祖云。

潘郎中》

1
潘郎中繼宗,清河人,以明經發第,有吏材。天聖中,自國子博士通判乾寧軍。其母亡以十餘歲,一日,於堂前呼家人,令召其子,容狀衣服,宛如平昔。潘再拜號哭,母急止之曰:「可於堂西偏隔以帟幕,前下一簾,中安二榻,吾將與伴我者二婦人息焉。」既而語云:「吾死,亦無大過,陰官但致我一室中,不令他適。汝既升朝,封我為縣太君,陰官乃縱我出入。汝前歲知尋江縣,我嘗至彼相視,以水晶柱斧倒置植扉後。吾亦未有生期,恐久溷汝,聊以為識也。今我往生冀州北門內街西磨坊某人媳婦處為女,因得來此。」家人日夕具飲食,惟聞匕箸聲,視之如故。留月餘,告去。舉家送之郊外,空中有哭泣聲,久而不聞。潘既受代,道出信都,詢之,皆如所說。潘後常以緡帛遺其家。潘之子士龍,今為正郎。胡訥嘗著《孝行錄》,亦記潘夫人事。

樂大卿》

1
光祿卿樂公滋,性沉厚,少年修學時,嘗就祖母寢榻前燈下看書。一夕二鼓後,燈檠搖動,如人攜持,周行室中,復止故處。樂亦不懼。明日,言於門下客,客不之信。是夜取檠置學舍中,明燈而坐。才二鼓,復行如初。客大呼而走。遂命斧碎,亦無他異。

徐郎中》

1
徐郎中,萊州人,忘其名,弱冠,侍父假守嶺外。乾興中,仁宗登極,部賀禮赴闕。至武陵一驛,將舍正寢。驛卒言:「其中有物怪往來,無敢居者,願易他次。」雖不以為然,亦出寢於廳之屏後。夜將半,夢有神人,狀甚偉,手攜竹籃,其中皆人鼻也,叱:「汝何等人,敢輒居此以妨吾路?」徐恐懼愧謝。神乃端視之,曰:「形相非薄,但其鼻曲而下,吾與若易之。」遂於籃中擇一鼻,先劓徐鼻擲去,以所擇鼻安之,仍以手指周固四際,夢中亦覺痛楚。神笑曰:「好一正郎鼻也。」徐之鼻素不隆正,自夢易之後,自然端直。曆官駕部郎中,致仕,隨其子秘書丞朔在維揚簽判,治平四年物故。

劉太博》

1
興州依山為守居,層疊而上,正寢尤高。復構樓於上,俯視儀門如指掌。寶元中,太常博士劉公中達假守是郡。一日,與家人登樓,見白衣者入客次,若舉人狀。劉遽曰:「有客至,吾將延之。」遂下樓升廳,果有舉人投刺,劉接之。坐移刻,各不語。告去,遂循東廡而下。左右告曰:「當自西廡。」舉人不答,直趨東廡井次,投身而入。劉大駭,遽索井中,無所得,而亦不能究舉人者自何而來。月餘劉卒。前進士程覺言。

刁左藏》

1
刁左藏允升,嘗提舉大名府左廂馬監,在職歲餘卒。其家先寓於大名朝城縣。熙寧二年秋,刁捐館半歲,次子總忽見父坐於城門之側,行李從者無異平昔,惟從人悉衣白。方驚懼,其父以手招之,即詣前拜且哭。刁遽止之。總問曰:「大人今主何事?」刁曰:「吾嘗事范希文,渠今主陰府,俾我提舉行疫者。今欲往許州以南巡按,道出此,故暫來視汝。」因曰:「汝母明年八月當死,但預為備,勿告之,恐渠憂撓。孫某來年五月亦當卒。此皆冥籍先定,汝宜自寬。」孫乃總之愛子也。又曰:「市中仇某不半歲,必刑死。」因懷中取鴉青紙一幅,有金書七十餘字,授總曰:「善保持,勿失墜。」遂上馬呵道,出南門而去,閭巷悉見。行數里,逢市人張五者,避立路左,刁謂之曰:「我欲倩君可乎?」張曰:「諾。」乃謂曰:「若暫到我家,語吾兒:『後月南市當災,且慎之,我已留後者五人防視,必免焚如。』」張亦不知是鬼也,遂詣刁宅,欲達其語,聞宅中大哭,少選,總出詢,方知刁久已棄世。其妻洎孫如期而死。邑中官吏知有火災,日夕戒居人儲水,謹火禁。月餘,火自空屋發,與刁居密邇,四鄰悉焚,惟刁宅獨完。仇某者聞當刑死,杜門不出。一日,與客奕棋于所居之門下,有誦佛書而丐者,仇屢謝之不去,語頗不遜,仇忘刁之言,毆之,即死,竟斃于枯木。金書人皆不識之,字書亦無。事聞之借職刁綽言。

呂郎中》

1
呂郎中元規,治平初為廣南東路提點刑獄。公宇在韶州,宅堂之後有園亭,亭下植荔枝數株。夏五月,實盡丹,翌日,將召賓僚開樽以賞之。其亭暮則扃鐍,人跡所不至。詰旦啟戶,無一實在枝,但見殼核盈地,於板壁題詩一絕云:「我曹今日會家親,手把洪鍾飲數巡。滿地狼藉不知曉,荔枝還是一番新。」歲餘,呂以事去官。其侄子邈言。

錢齋郎》

1
治平中,有錢齋郎者調于吏部,挈其妻居京師。一日,其妻被夫之衣冠,語言皆男子也,狀如病心。召符禁者視之,術皆不效。聞孔監丞者有道術,能已人疾苦,遂詣其居,告以妻之所為。孔許至其居。翌日乃來,與錢偶坐,其妻冠幘束帶,往來于左右,詈曰:「汝是何人?預我家事!」久之,孔都不與語。俄而獨曰:「莫須著去否?」孔因謂曰:「汝本何人?輒憑人之室家,可乎?」乃曰:「我嘗被一命而死,亦曾舉進士,頗探釋老書。昨到京師,無處寓止,暫憑附于此人。」孔曰:「既若曾涉獵三教,是識理之人也。汝在世仕宦之日,汝之室肯令他人憑之乎?」鬼默然。又謂曰:「汝既言曾探釋老,有爾許大虛空,何所不容而言無寓止之所?」言訖,錢妻瞢然而倒,半日乃寤。詢其前事,皆不知也。得之張稚圭言。

邢文濟》

1
華陰縣雲臺觀道士邢文濟,常掌華陰道司事,故得紫其服,號虛寂大師。既免道職,專主金天南祠。鄉人歲時獻施金帛甚夥,邢悉裒為私藏,間充酒色之費。有巡檢某人者,知其事,密令人喻旨,邢屢以所得賂之。一夕,邢夢人攝至金天殿下,見巡檢亦在廷中,有若胥吏者詰二人以盜用神物,皆服罪。各鞭背十二遣歸。邢既寤,覺背間楚痛,遂詣巡檢,話昨日之夢。驚曰:「我夢亦然。」月餘刑病背瘡死,巡檢者亦患疽,相繼而殂。得之董職方《經臣錄》。

蒿店巡檢》

1
渭州蒿店有巡檢廨宇,率命班行領卒數百戍焉。慶歷中,羌人入寇,巡檢張殿直者應援於外,其家悉為番賊所俘虜。既入賊境,骨肉皆為賞口,其妻分隸一番酋,俾主汲焬之役。每荷汲器至水次,必南望大慟而後歸。其家一犬,亦攘掠而得者,常隨妻出入,屢銜其衣,呦呦而吠,搖尾前行十數步,回顧又鳴,如此者半歲。妻因泣謂犬曰:「汝能導我歸漢耶?」犬即躍鳴。妻乃計曰:「住此而生,不若逃而死,萬一或得達漢。」計遂決。俟夜,隨犬南馳。天將曉,犬必擇草木岑蔚之處,令妻跧伏。犬即登高阜顧望,意若探候者。時捕雉兔銜致妻前,得以充飢。凡旬日達漢境。巡邏者以聞,訪其夫尚在,乃好合如故。自此,朝暮所食必分三器,一以飼犬。斯事番人具知之。
2
評曰:犬,六畜也,惟豢養之戀。既陷夷狄之域,尚由思漢,又能導俘虜之婦間關而歸,可謂獸貌而人心也。有被衣冠而叛父母之國者,斯犬之罪人也。

王廷評》

1
王廷評俊民,萊州人,嘉祐六年進士,狀頭登第。釋褐,廷尉評簽書徐州節度判官。明年充南京考試官。未試間,忽謂監試官曰:「門外舉人喧噪詬我,何為不約束?」令人視之,無有也。如是者三四。少時又曰:「有人持檄逮我。」色若恐懼,乃取案上小刀自刺。左右救之,不甚傷。即歸本任醫治。踰旬創愈,但精神恍惚,如失心者。家人聞嵩山道士梁宗樸善制鬼,迎至,乃符召為厲者。夢一女子至,自言:「為王所害,已訴于天,俾我取償,俟與簽判同去爾。」道士知術無所施,遂去。旬餘,王亦卒。或聞王未第時,家有井灶,婢蠢戾,不順使令,積怒,乘間排墜井中。又云:王向在鄉閈與一倡妓切密,私約俟登第娶焉。既登第為狀元,遂就媾他族。妓聞之,忿恚自殺。故為女厲所困,夭閼而終。

樊預》

1
樊預,眉州人,登進士第,為杭州觀察推官,素有異相,胸生四乳。一日,忽題於廳之堂扉云:「三聲鼓角雲中見,一簇樓臺海上高。」人莫喻其旨。後數日,若有牙兵數百人來,云:「吳山大王遣以奉迎。」預乞延數日,處置家事。迓者乃去。亟召同僚,具以事告,且訴鄉里遼遠,期津遣孥累之意。同官見其無疾而遽有是語,以為病狂,或訊其事之委曲,終不答。又信宿,乃卒。卒時正嚴鼓時也。吳山即子胥之祠,據州中之高阜,有樓殿亭宇之勝。「鼓角樓臺」之句,乃自讖也。後州民聞甲馬巡徼之聲,或見樊總督者。州人遂塑其像於神側,自是不復見。其子祖安親說。
URN: ctp:ws75455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